东京亲子游(2014春节8天、东京、横滨、箱根)

Maravich (广州) LV.15
2016-02-21 13:14 1514/4
  • 出发时间/2014-01-27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这趟东京是2014年春节跟着日本达人去的,没做什么功课,所以一直没认真写游记,前几天有同事问起,找了一下存档,发现自己当时还是列了一下流水账的。也发出来,当是回忆吧。

行前
这次是一时兴起,不想回乡下过年。于是约了两家同事,一起在春节假期去日本。携程的日本自由行产品选择不少,价格也算是合理,最大好处是办签比较简便:上门收资料,不怎么要求财产担保---日签只能旅行社代办,而一般的旅行社都是要求蛮高的,例如冻结5w或者提供10w保证金之类的。具体办签就不细说了,携程的订单专员会详细指导,无非就是在职证明、填表、各种常见资料等。只记得携程有个男的经办员,死活要求提供单位营业执照,尼玛我们这种单位怎么可能给嘛,后来给了个工作证复印件拉倒。
几经讨论,我们选择了澳门东京---广州飞太贵了,香港飞价格跟澳门差不多,航班时间没澳门的好。加七晚酒店,一家三口17000RMB吧。感觉携程的系统还是不够灵活,我们选的那个产品,订单专员要求要住同一间酒店,不能选两间---其他有些产品就可以,不太明白为什么要作这样的限制。还有一点,就是网页上的价格往往不是最终的价格,最终价格要以订单专员确认机位时为准,这次下单确认时的价格就比提交订单时多了2000左右,解释是这个产品配的航班是明折明扣,机票价格以航空公司实时报价为准,航空公司那边涨价了,想想春节假期估计这么火爆,觉得三个人1w7这个价格还能接受,就确认了。

第0天 广州--珠海--澳门

D0 一月27
广州--珠海--澳门
起飞日期是1月28日的早上9:30,鉴于国庆去澳洲的惨痛经历,有点十年怕井绳的意思,所以这次三思之后还是决定提前一晚去澳门过夜,这样早上也不用那么早起---实践证明,起床时间其实差不太多,但此前至少不用那么焦虑。
澳门酒店最终选了16浦索菲特,在艺龙订的,760人民币。这间酒店蛮海鲜价的,贵的时候没边了,本来还想试图回程的时候,即是年初五再住一晚,查了一下价格吓坏了,四千多港币!估计是春节假期太多人过大海搏杀的缘故吧。之前也有留意过这个酒店,平时的周末大概是1400+吧,所以760这个价格还是很抵的。
在网上买了18:55去珠海的城轨票。下午5点提前半小时下班冲回家,提起行李就奔向地铁站。8点多到拱北,过关的人不多,不过磨磨蹭蹭坐上酒店的发财车时已经9点多了,居然堵车。联通信号强劲,一路上都有信号,包括在酒店。估计是因为酒店在水边,而河对面就是珠海的湾仔口岸的缘故。
酒店还是蛮不错的,算是高大上。跟其他澳门酒店一样,楼下是赌场。不过安顿下来也没什么时间体验了。晚饭没吃饱,于是我跑下去溜达了一下。原来走下去就是新马路的路口,步行到葡京也就是20分钟不到。

10点多的新马路,还不算很冷清。这一档看上去是流动熟食小贩,还好多人排队。

第一天 澳门--东京

D1 一月28
到达。
上一次去澳门,在葡京打车回金沙城那边,排队等了半小时。所以对澳门的的士实在是不放心---还是焦虑。于是7点刚过就check out到门口打车,果然不好打,幸好也就是等了不到十分钟。去机场大概是20分钟的样子,60还是70MOP,直接给港币了。
7:45左右到了机场,另一家在珠海过夜的原来已经到了。拱北关口要7点才开闸,但早点去排队还是很快,打车也是20分钟。所以比我们早到....
澳门机场跟澳门一样小,小有小的好处,check in快,去登机口要走的路也短。7点40左右到的机场,办好登机之后还有足够时间吃个早餐,然后过安检后再等了大半小时才登机。看来下次澳门飞的话,只需要提前一个小时去了。另外,跟香港机场一样有无限制使用的免费wifi,这个要点赞。

飞行时间大概是4.5小时,澳门航空的飞机比较小,谈不上多舒适,不过好歹不是廉航,行李可以托运,有飞机餐。有钱还是要坐ANA啊。时差一小时,终于到达成田机场了。整整七天里面,我都一直没能分清楚成田跟羽田,往往要靠英文区分:成田Narita,羽田Haneda。
按计划是坐机场大巴,往返4600日元,不比其他方案便宜,但离我们的酒店近,时间也算是比较快,1小时左右就到了日本桥。
我们住的酒店叫Hotel Villa Fontaine Nihonbashi Hakozaki。Hotel Villa Fontaine 是个连锁酒店品牌,档次我感觉大概是三星级别吧,房间大小堪比国内的七天,但总体要好一些。含早餐,每晚大概是700左右,在消费高昂的东京算是这样了。Nihonbashi Hakozaki = 日本桥箱崎,地名。感觉东京市区是划成一小块一小块的,属日本桥箱崎的地方,大概是相当于我们的某某街道那么大吧。

安顿下来,按计划去逛东京站的地下商场。两个地铁站,不远,但大站都像个迷宫似的,果然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城市轨道交通系统。好不容易才找到JR售票处买到SUICA西瓜卡。日本桥和东京站附近,应该是类似金融街的地块,所以来往的人群几乎都是商务性质,穿着黑大衣和西装,默默地匆忙赶路,我们这种带娃的游客显得很不协调。

第二天 三鹰吉卜力美术馆 新宿

D2 一月29
按原计划,一早起床去三鹰市的吉卜力美术馆,宫崎骏迷朝圣的地方。交通工具当然还是地铁了。车站出来有接驳车去美术馆,不过我们看时间尚早,就走路过去,一路上看到的民居和行人,给人感觉就好多了,应该是个很宜居的地方

去完美术馆,坐公交去吉祥寺,随便选了个回转寿司店,没记错是叫三崎海鲜港,吃完都高呼很便宜,三家人都是各吃了一千多日元。

吃完就坐JR去逛新宿,顺便买迪斯尼和箱根的票。

新宿站是最复杂的车站了,n多个出口。找了一轮才找到小田急百货入口,买了箱根周游券。买完逛小田急百货,没啥感觉,找个喝下午茶的地方歇歇,俩小屁孩吃蛋糕很欢乐。
迪斯尼的票其实去现场买也可以,只是怕多人排队,就索性逛新宿的时候顺便买了,在高岛屋时代广场的Disney Store买的票。这个mall挺好的,小孩玩火车玩具,大人去逛街。13楼有Uniqlo,好便宜,每个人都有收获。不知不觉到了晚饭时间,于是吃个鼎泰丰。这里的鼎泰丰比台湾的是贵一大截啊

第三天 横滨Outleet 中华街

D3 一月30
横滨
没想到是执行度最差的一天,应该说主要是受天气影响,哪里想得到会从中午一直下雨下到傍晚呢。行前有查过气候,一月二月的降雨量只是几十毫米,算是很少的季节。这次八天里面有两天下雨,算是这样了。回来一周后,看新闻报道东京20年一遇的大雪航班取消多人遇难,顿时觉得自己运气不错。
原计划是先去横滨市郊的outlet逛一下,然后下午游横滨市区。到东京站坐JR到横滨市区,大概半小时。我们不在市区下,再坐几个站到了新杉田站再下,然后转Seaside Line,坐两个站就到了outlet。Seaside Line是那种架在空中的 单轨小火车,终点站是八景岛方向。

Outlet在海边,美国小镇风格,规模倒不算特别大。午饭后开始下雨了,只好逛啊逛,不知不觉就逛到傍晚。商量了一下,还是决定去横滨市区的中华街看看

这天是除夕夜呢。不过逛了一下中华街,觉得餐馆都还挺贵,吃了点小吃就坐回JR打道回府了。

第四天 箱根一日游

D4 一月31
箱根
我们买的箱根周游券,4100日元含车票和门票,两日或三日内有效。单程加870日元,则可以将新宿到箱根的车票升级为“浪漫特快”列车,能快半小时(2小时to1.5小时),考虑到我们是单日来回,于是来回程都买了浪漫特快,total是5840日元。
其实我们在酒店也看到有箱根一日游的宣传单张,号称是酒店接送+子弹头列车往返箱根,不过这样就贵很多了,要一万出头。
周游券很自由,在箱根范围内有多种的交通工具和班次可供选择。不过大多数人应该都是按环形线路来走,一日游的话无非就是:箱根汤本-->强罗小镇-->大涌谷-->桃园台港-->元箱根港--->箱根汤本,交通工具分别是登山小火车(约40分钟)、登山缆车(约20分钟,类似香港的半山缆车),吊索缆车(上下大涌谷,约20分钟),海盗船(往来于芦之湖上的三个小港口,40分钟),巴士(30分钟)。大涌谷海拔1045米,上能看到富士山,芦之湖也有些地方能看到。

我们基本上是按这个经典路线,也顺利看到了富士山,很满意。就是坐在交通工具上的时间,实在是太多了点....我们是选了早上8点55的浪漫特快,这车其实不是专列,停的站也不算太少,10点30到的箱根汤本,然后直接就上了登山小火车。在强罗下了车,吃个午饭,小逛了一下,然后就去大涌谷。
如果是两日游的话,一般人会在箱根汤本住一晚,泡温泉,然后去御宅殿outlet扫货,一边看着富士山一边血拼,应该很过瘾。
冬天去箱根看来不是很好的选择,主要是色调灰暗了些,除了松树等常绿树木以外,很多树都全落叶了。树木很茂密,春秋应该很漂亮才对。

箱根汤本站。箱根的枢纽,在这里转上山的小火车。这里应该有很多不错的餐馆和温泉旅馆,但这次一日游时间太紧,没时间游览了。

上山的小火车颇有一些历史。

从强罗上大涌谷的缆车

大涌谷,据说是活火山,还在冒烟。弥漫着硫磺味。由于比较高,很适合看富士山

芦之湖海盗船。也能看到富士山

坐完游船就下山了。刚好赶上5点的列车,回到新宿已经七点多。饥肠辘辘,随便找了个和民居酒屋解决晚餐。

手机相机均不给力,新宿街头人头涌涌,热闹非凡。可惜已经比较累,没时间好好逛。

第五天 迪斯尼Disney Sea

D5 二月1
迪斯尼。
东京迪斯尼分成两个相互独立的园区,一个Land一个Sea。Land据说跟其他国家地区的没有太多区别,但Disney Sea是全世界唯一的,所以这次理所当然选择了Sea。
一早起来去东京站转JR,半小时不到。车站出来后有个迪士尼的小环线火车,要300日元,还挺贵的。Sea的入口比Land要远,先穿过商场,再经过迪斯尼大使酒店,走路大概要15分钟,所以回程的时候还是坐了火车。

这天是周六,人蛮多的。最怕排队,所以各种放弃,只找些有FastPass的玩,例如风暴实验室,实际上是个4D小电影,有点吓人,4岁半的妹妹勉强可以接受吧。妹妹最爱的巴斯光年,可能人太多的缘故,反正中午去到FastPass派完了,残念。下午在阿拉伯主题的几个项目反而人比较少。

Sea值得一提的是下午2:30在中心湖的水上表演,堪称大气,又摩托艇又喷火船,比Land传统的花车巡游有意思多了。

Sea基本上都是欧洲或者美国的仿真风格,中心湖旁边还有个仿真活火山,火山里面是个地心探险主题的板块。欧洲小镇板块旁边还种了好多郁金香,颇有心思。

坚持到看完20:30的烟花才回程,累坏。这个烟花略坑爹啊,目测才五六分钟。
Disney吃饭是个问题,没啥好吃的。下次还是不看烟花了。

第六天 浅草 台场

D6 二月2
浅草、台场。
前几天都要早起赶车,这一天终于可以睡个好觉。不过也睡不了多晚。九点多出发去浅草小逛。

雷门,标志性景点。好多人。

然后坐耦田川游船,在滨离宫庭院下船。

滨离宫庭院。冬天还是略显萧索,其他三个季节应该很漂亮。

然后去旁边的汐留Caretta。时间已经到了中午,于是在汐留Caretta的B2层吃了个丸龟制面,47楼可以免费观光,不过那天天气一般,有雾霾。

台场的主要目的是看1:1比例,十几米高的高达。在Aqua City下车,觉得好多mall,一个连着一个。先跟自由女神像合个影,然后去人造沙滩坐一下,给点时间小朋友玩泥沙。然后到了五点多才找到高达,原来在Diver City那边。走回到Aqua City已经天黑,索性饭后再回酒店。

台场吃完饭坐地铁回酒店。换了个远一点的站下车,还逛了一下超市。晚上的街区很幽静,漫步起来挺舒服的。

第七天 筑地 皇居 秋叶原

D7 二月3
筑地、皇居、秋叶原。
这一天起床特别早。因为凌晨要去筑地市场看5点钟就开始的鲔鱼拍卖。鲔鱼即是金枪鱼,吞拿鱼,算是高价鱼了。好啦,我也不知道有什么好看的,又不爱吃鱼,纯体验。三条大汉4点半酒店大堂集中,打个车就杀过去筑地了。哇哦,原来好多人在等着了,好多鬼佬,很怀疑他们是一伙的。观看鲔鱼拍卖是免费的,不过有人数限制,分两批。我们去得略晚,排到第二批。

先是给各大买手十来分钟的时间考察样本,然后开始现场拍卖。虽然听不懂,但还是觉得很带劲。

看完六点多,晨曦初露。犒劳一下辛苦早起,顺理成章吃个丰盛的早餐。筑地市场有好多著名的食店,例如寿司大已经排晒长龙。我们随便选了间小田保,嗯,都不错。吃完逛场外市场(场内主要是批发。场外是零售、观光)

霓虹的农产品,肉制品,海产品两大共通点:1贵,2质量好。

回到酒店,跟大小领导汇合,出发去皇居。坐地铁到大手町站,然后穿过金融街就到了皇居的广场。沿着护城河走到二重桥,感觉不错。不能免俗,给皇居二重桥照个相,然后转JR山手线去秋叶原。

秋叶原简单说就是动漫+数码电子的世界,一出车站就看到AKB48的cafe,走过两个街口还路过AKB48的剧场。

饭后回酒店睡了个午觉。傍晚才出发去银座逛逛。寸土尺金的地方,任你是再大的牌子,也只能占一小块地方,当然通常会有好多层就是了。

第八天 回程

D8 二月4
回程。东京--澳门--珠海--广州
计划是坐中午12点的大巴去机场,早上收拾一下还有两个小时。跑去三越逛了一下,就在三越前站,跟我们的水天宫前站只隔一个站。老牌百货,颇有点贵气。

没时间吃午饭,去到成田机场一点多,赶紧找地方吃个拉面,没想到还挺好吃的。吃完走向登机口的时候,发现飘起小雪来了。

去程的时候盛赞澳门机场小有小的好。回程这趟深刻体会到澳门机场小的坏处了:其实也不光是机场的问题,更多是澳门自己的问题,的士太少了!排队等的士等了至少半小时。幸好过关的人不算太多,死赶烂赶,终于能赶上22:50的最后一班城轨,到家刚好凌晨一点钟。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2-22 18:26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20:07

引用 yhlhellen 发表于 2016-02-22 18:26:24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yhlhellen:已经是流水账了啊亲,每天去了哪里干了什么都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