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台南-高雄-垦丁-花莲 台湾我们来了~

LAZYCAT窝 (海淀区) LV.4
2016-02-21 13:15 1031/6
  • 出发时间/2016-01-05

因为喜欢听矮(高)大(晓)紧(松)嘚吧嘚,所以台湾就成了不可不去的宝地,想看一下埋葬了我们的过去,也预示着我们未来的地方到底什么样子,感受温良恭俭让的人民带给我们怎样的温度。因此为了去体验台湾沉淀的历史,我们一行三个女(单)汉(身)子(狗)踏上了10天的台湾之旅。
如今回头一看,台湾沉甸甸的历史化为了我沉甸甸的胃袋也真切感受到了台湾人民的温良恭俭让
好了,闲话少叙,进入正题,我们的形程安排如下:
时间:2015.1.5——2015.1.14
北京出发——台北(2 days)——台南(1 days)——高雄(2 days)——垦丁(1 days)——花莲(2 days)——台北(1 days)——回程北京
人均花费:6500rmb(穷游
游玩基调:慢旅行(所以很多预期内的景点并没有看到,留给下次好了)

前期准备

台湾之旅正式纳入行程安排之后,准备以下内容:
1、台湾通行证以及签注,行程要在签注的有效期内。这两样去出入境管理大厅即可办理,具体可查看当地办理流程。
2、入台证。入台证需要旅行社办理,淘宝即可,一般都需要一张2寸证件照,具体查看淘宝卖家要求。在办理入台证之前,1项要先办理好。一般最多7天即可下来,我用了5天。
3、飞机票。行程确定后,即可购买机票,因为较穷,往返机票比较划算,所以买了北京-台北的往返机票。后来觉得这样也很不错,因为最后回台北的一天可以尽情shopping,路上可以减少行李分量啊!
4、住宿。游玩后的感想,白天玩一天已经很累了,晚上一定要休息好,所以住宿强推民宿。台湾旅游业很发达,民宿的环境也都是棒棒的,民宿老板一般会主动承担部分导游的职责,告诉游客哪里值得吃和玩,有需要还会联系包车等服务,最主要的是可以向他们了解当地生活、文化和风俗。和民宿老板相处都会很融洽,一般不用担心会骗你,因为他们也要长期做生意呢~我是在airbnb上预定民宿的,整体下来4.5星体验分数。在台北住过青旅,环境可以,就是人多略吵,体验没有民宿好~
5、身份证。在台湾境内身份证是没用的,带着它是为了在大陆方便,取飞机票等,可能会用到。
6、行李准备。查看旅行时间内台湾天气情况,视情况带衣服、雨伞。如果泡温泉,可以带泳衣,如果去垦丁看漂亮海景,女生就可以带长飘飘的裙子啦,海风一吹,衣袂飘飘,美到陶醉啊当然,人字拖不能少!台湾冬季温度在20度左右,记得带个外套,晚上还是有点凉。防晒要带,一旦太阳当空照,你就会想要大沿帽子、太阳伞、大墨镜了!PS充电宝要带哦~
7、钞票。不需要在大陆提前兑换,在台湾有随处可见的7-11和familymart,这里可以银联卡直接取现(汇率为实时汇率,每次取现约10元rmb手续费),可以买火车票,可以冲公交卡,总之很方便。在桃园机场,下了飞机有银行可以直接用RMB兑换台币,但是汇率低一点,需要30台币手续费(约6RMB)。在台湾一般可以直接刷卡消费,实时汇率不需要手续费,但是小吃店等除外,所以还是要备一些台币零用。因此总体下来就是:下了飞机先去兑换一些台币,进入境内能刷卡就不付现金,没有现金先去7-11取现即可。
8、WiFi和电话卡。其实在台湾也不需要提前买WiFi,我们是下了飞机直接去中华电信购买了一张10天有效期的电话卡,4G流量无限上网,共500台币,包含100台币电话费(这电话费足够我们联系民宿老板等台湾境内通话了)。WiFi问题建立一个热点就解决了。因为创建热点很费电,充电宝一定要带。
9、导航。事先下载Google地图,在台湾找路找美食都靠它了~
好了,以上就是需要准备和不需要准备的,下面开始台湾之旅,巴拉拉拉~

台北(2天)

1.5号早上8:30,从首都机场飞往台北桃园机场,历史3小时,终于在11点半成功降落到台北!心情很雀跃
从下飞机到入住青旅,耗时近3小时。主要做了以下事情:
兑换台币——换衣服(北京好冷,台北好热哦)——取行李——买电话卡(从此有了WiFi)——购买机场巴士的票到台北火车站(125台币,约1小时行程)——在台北火车站没人购买一张悠游卡(坐公交和地铁还可借车,可退)——坐公交到达青旅check in
以上,堪称完美!!一路的感想,台湾人民的服务真好,爽哭!有问必答还面带微笑,好像耽误了我的时间一样,让他特别不好依稀,完了从不忘说声谢谢~总之就是竭尽所能的帮助到你,让你爽哭这也导致我回到北京入境时看到那一张张扑克脸很不习惯,再哭
既然到了台湾,浪费一分钟都像在犯罪。我们立马开启后半天的行程,主要目标——淡水!坐台北捷运即可到达。
坐捷运之前,好饿哦~所以马上先去西门町捷运站附近的阿宗面线,先来尝个鲜,结果果然很鲜!10天我一共吃了3次!

填饱了肚子才有力气赶路,第一次做台湾捷运,与北京的地铁相比,首先是人少了很多,在扶梯上大家都自动靠右侧站立,如果你站立在左侧,那一定很突出的引来别人的侧目,所谓入乡随俗,大家都在右侧排排立咯~等上了捷运,会发现对比更强烈,车厢里如果你听到有人说话那一定是外来客,而且不管多少人站着,博爱座是一定空着的,我们也只好压下弯腿的冲动,一路站到淡水~

台铁上漂亮小妹妹~

到了淡水,已是下午4点多,因为喜欢戴佩妮的淡水河边,所以我们也就徜徉在淡水岸边,阴天的缘故,看着远处的小岛上云雾缭绕,仿佛仙境。

随便走走看看中,发现一处小店排了超长的对,觉得一定块待发掘的宝藏,于是立马排队先,越靠前香味越浓郁,再靠近一下,发现是台湾有名的古早味~超大一块蛋糕,只要100台币!刚出锅的尝起来也是格外的浓香~想想北京的古早味蛋糕,云泥之别啊~

本想组个车沿着淡水河边一路骑行,可惜过了5点就不能租车了,于是我们的活动就剩下了拍拍拍,感受有山有水的闲适悠然。偶遇一个河边垂钓的老人,特别想蹲下来陪她会儿,可又怕吓跑了刚刚咬饵的鱼,感觉她不是钓鱼,只是钓着这份悠哉~

说好的拍拍拍来了~

台北第二天,来到了猫空缆车,作为一个恐高症患者,一开始我是拒绝的,可是朋友连拖带拽的把我拖了上去,坐的还是玻璃地面的于是全程我都是正襟危坐,绝不向下看,绝不随便乱动!可是缆车好长哦,好像做了半个多小时(可能意识有点恍惚),终于到了终点!来到了一座风景秀丽的山上,一路走走看看,吸引我的是某家的后院,一浴缸的韭菜,也可能是葱!作为中国人民,种菜真是喜闻乐见啊~

转了一圈,找到了菜菜的主人,一个卖茶的阿姨,买了一个茶冻,坐下来边吃边和阿姨聊天,聊她的女儿和各种生活琐事,也引来了她对我们可能成为大龄剩女的担忧~慢悠悠的晃着时间,眼见中午饿了,又慢悠悠的晃下了山,这次打死也不坐玻璃底的缆车了,终于安全着陆,吃饭走起~

整个下午和晚上,主题就是吃,从台北市中心到士林夜市,烤鱼真是很美味的东西,既鲜嫩又独特。还要提卤肉饭,真是到一家吃一家,基本每个饭馆都有,价格不贵味道好,至今没有吃到过相同口味的卤肉饭。总体下来,夜市的感觉不如路边小店,最后夜市是吃不动了,感觉除了油炸就是肉,想吃口青菜只能单点菜啦~
在吃喝玩乐的途中,三只来到新北投,著名温泉胜地,按耐不住也体验了一次温泉,结果一泡就是2个小时,新北投遍地都是温泉,时间紧迫,我们就近找了一家,人并不多,泡到爽为止~

台南(1天)

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台北,坐上高铁,来到了台南,高铁的票是在旅社提供的网站预订的,信用卡支付即可。这次住的是民宿,阿姨提前开车来地铁站接我们,其实住的距离车站特别近,开车也就5分钟就到了,阿姨太好,担心我们行李拿不动,特地开车过来的。到了住宿后,阿姨给了我们一张美食地图,并介绍了周边环境,告诉我们做什么公交可以到,感觉很温暖~晚上顺着地图沿路观光和吃,台南真的蛮小,我们是一路腿过去的,最主要的目标是台南的花园夜市,只有周四和周六日开业,作为台湾最大的夜市,在里面还真吃到了些想再来一个的美味~在里面边吃边玩,这时就体现了人多的好处,可以多吃几样一会钓虾一会射击的,玩着吃着就要回去了,打了辆出租车,师傅和我们聊得特high,一路上交换着北京台湾的不同,互相‘吹捧’对方的地界是多么多么好~师傅还拿出刚去北京回来拍的照片,厚厚的一摞,让我们相信,所言非虚呢~

第二天一早,正式开启半天的台南之旅,目的地,安平古堡~出发前去车站寄存了行李,30台币一个人可以寄存到晚上8点,很便宜的说!本想租个小电动车骑过去,可惜三个人中2个不会,试骑了一下,初学控制不好,再想想台湾遍地的小电动,一阵胆颤,只好作罢~不得不提台湾的一处绝景,就是红绿灯的路口,在人行道前密密麻麻的电动车,只要绿灯一起,犹如蜜蜂出巢,风云涌动~最后我们坐上公交来到安平古堡,在附近的海投,类似一个堤坝,一面是海,一面是村庄,堤坝上只有我们三只得身影,怎么形容呢,就是惬意中途吃了一个乌云冰激凌,幸福感爆棚。回去的时候本打算仍然坐公交的,可是台南的公交间隔可能要1个小时,最后打了出租回到车站,出发去高雄~

海投的马路上!

乌云冰激凌!

高雄(2天)

晚上来到高雄,民宿老板又是开车来接,好像在旅途中,民宿老板的热情和友好已经是标配,但依然让我们受宠若惊来到房间,又是一次视觉的高潮,带着花草的阳台,干净整齐,宽敞明亮的房间,别具一格的装修品味,如是我们果断决定,晚上定要来瓶红酒,在阳台上享受下惬意时光,才不负这美景。
晚饭三只来了一次自助烤肉大快朵颐,吃了N多个冰激凌球~心满意足的带了瓶7-11的红酒回到民宿,碰巧遇到老板,恰巧他如此懂红酒,从一排有关红酒的书籍就可见一斑,老板以为遇到知己,立马来了兴致,三两句后发现我们只是拿红酒装装气氛而已于是特地拿出他珍藏的好酒来给我们进行一次关于红酒由内而外的洗礼~随后一位香港住客也加入了行列,于是5个人,一瓶红酒,一盘小吃,畅谈起来,交换着不同地域、不同年龄、不同经历的思想感悟,从生活到时政,再回到生活,不知不觉就到了夜里1点,喝完最后一口红酒,意犹未尽,回房休息~

高雄第二天,一路骑行,在海边,在码头,在渡轮上,在夕阳下~钓着鱼,吃着热狗,喝着木瓜奶茶,还有可爱的柴犬

高雄两天的早餐吃的都是同一家很好吃的灌汤包,在临走的时候,阿姨免费送我们一人一杯奶茶,欢迎我们下次再来,真是让我们意外又惊喜~在旅途中,总是偶然遇见的人,与我们发生的意想不到的事,让人留恋又难忘~

垦丁(1天)

高雄出发去垦丁,有垦丁线大巴可以直接到达,遇到一位专门拉人的的哥,拉我们三个人算下来比坐巴士还便宜一些,于是我们改坐包车兴冲冲的向垦丁出发。一路上的哥热情向我们介绍前路景观,偶尔还会减速让我们尽情观赏美丽的大海,因为聊得很开心且时间紧迫,我们直接让的哥带我们来一次垦丁半日游,虽然天气不好,但是阻挡不了我们看海的热情~

太平洋的海,汹涌澎湃,海浪拍打岩石的声音,轰隆隆的响

海边公路上,很有美国公路片的感觉~

晚上来到垦丁大街,街边的小吃,酒吧,工艺品玲琅满目~小酌一杯,不负如来不负卿~

花莲(2天)

第二天一早,从垦丁坐大巴到枋寮,从枋寮坐火车去花莲,此路线右面可以看见太平洋,走面则是郁郁葱葱的山脉,景色一绝~在火车上可以预订池上便当,饥肠辘辘的我们预订了一份,可惜月台送餐的忘记给我们筷子,看着饭不能吃简直是急死于是我们打电话给列车服务人员,果然热心的乘务哥哥马上送来了筷子,真是千恩万谢~

到达花莲车站,民宿的叔叔阿姨又来开车接我们,到达民宿后,又有一个小惊喜,就是家里的两只狗狗,作为爱狗人士,真是添了很多乐趣,阿姨说她家的两只狗狗是家里的交际花,全靠他们拉客呢,果然不假~住宿环境没得说,收拾后下楼,阿姨拿出好多零食和水果款待我们,说说笑笑中又开车送我们到花莲有名的三角路口,里面吃的玩的有很多~
花莲的两天,体会到叔叔阿姨的热情好客,每天早饭都是叔叔出去买回来给我们,还帮我们预订从花莲台北的车票,这个线路的车票很难买,因此一定要提前预订,叔叔还顺路帮我们取了车票!从没见过如此善良的陌生人,带给我们旅途中那么多的感动~叔叔还亲自开车带我们逛花莲市,晚上回去我们一起在客厅聊天,聊他们那个年代的台湾和现在的生活,发现他们这一辈的心态竟是很豁达和宽容,但又不失一股子人情味~

花莲第二天,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走起,叔叔帮忙约的团,其实就是大家拼车而已~太鲁阁很险峻,清水断崖美,七星潭的石头美~

逆光的8~

太鲁阁上冬天的梅花~

七星潭的石头很美,摞石头的艺术

一根玉米棒子,指点下的江山

从太鲁阁回来到花莲,下车来到葱油饼一条街,本想只买一个尝尝味道即可,可是太好吃了好吃到哭,又一人买了一个,才暂时压下去涌上来的口水~
中途来到一个二手书店,里面二手书,二手音像,文艺气息浓郁又不觉得做作,逛了好久,顺便买了几个CD,已珍藏~

台北(1天)

花莲回到台北,走前一天的主题就是买买买,牛轧糖,凤梨酥,化妆品等!塘村的牛轧糖味道很好~
在去桃园机场的路上,又租了一个面包车,和偶遇的几个背包客一起,在机场顺便邮寄了几张明信片,作为台湾之旅的完美收尾~

感想

此次台湾之行,计划就是慢旅行,因此很多景点并没有去到,就是不希望马不停蹄的敢场冲淡了旅行的悠闲和惬意~
很欣慰亲身领略了台湾人民的善良和热情,台湾景色的绚丽美好,台湾人民生活的节奏和态度~
在旅途中总有陌生人为我们提供帮助,向我们介绍当地的美食美景,他们的真心实意可以让你放下一切防备,感受到来自人心的善良和暖意!
对于每一个台湾人民,他们真的有把自己作为台湾的主人,拿出所有善意来款待远道而来的客人~
台湾应该是回头率很高的地方,期待下一次与你相见~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1 16:25

歡迎再來玩哦^^

2016-02-21 18:04

2016-02-21 18:48

2016-02-21 19:53

2016-02-22 02:43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