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遇•一梦到长白

Jessica (杭州) LV.16
2016-02-21 13:21 1370/20
  • 出发时间/2016-02-08

北疆游记《疆遇•在那遥远的地方》,地址请戳  https://m.mafengwo.cn/i/6253325.html
初夏游记《秦遇•西望长安》,地址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5404034.html
深秋游记《川遇•天凉好个秋》,地址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5494450.html
周末游记《沪遇•不一样的上海滩》,地址请戳  http://www.mafengwo.cn/i/5485182.html

【前言】只为一个北国梦

乙未年末,好闺蜜战提议来一场新春旅行,我本就蠢蠢欲动的心与她一拍即合。在确定去哪儿的问题上,我们秉持着人少景美的原则,很快敲下了长白山。南方孩子或多或少有着北国梦,总想看看课本书上描写的林海雪原,雪域苍茫,更何况长白山素有“长相守,到白头”的美好寓意......然而在选择线路时,却遇到了不少问题:春节期间机票和旅行团价格普遍过高,报团线路终归免不了鸡肋景点和购物店,团期和我们的时间也不一定吻合。经过一番考量,两人最终决定,自由行!从未试过这种新奇的方式,突然而来的绝对主动权让我们无所适从,不过迷茫之后也有条不紊的处理好了一切......终于,丙申猴年大年初一,北国之旅正式开启。

【前期准备】

翻看了蚂蜂窝旅行攻略及达人游记,对零下30度仍旧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考虑到两个女生单独出行,该尽可能做到准备全面,事实证明,装备齐全还是很有必要的,虽然我们去的那几天温度高达零下十几度甚至午间突破了零上,但长白山主峰峰顶的风雪老硬了,要是没有包严实可后老悔了!
        春节期间路上的士、景区旅游快线势必减少班次,保险起见,我们决定包车,我也提前一个月发布了结伴计划,因此也结交到不少同时段在北方的朋友,虽然最终未走在一起,但也互相交流途中趣事。可喜的是,最终战的两个同事成为了本次北国之旅的搭伙人,我们也顺利找到了诚信又称心的包车师傅。

行程交通

起初,我们的行程设想是长白山西北联游,再加一天吉林雾凇岛,可是大巴从二道白河镇回到吉林市已是午夜,这个时间点势必非常尴尬。而年初五吉林杭州/上海  的返程机票价格又是空前的高,我们只能转战铁路方向。第一次亲身体验了一把春运抢票,连票影子都没看见就刷没了......最终放弃了雾凇岛,改为徒步老里克湖,这样满满当当的三天都在长白山,进出要道也改为稍稍冷门的沈阳
        一月初,行程基本确认之际,却接到一个坏消息,原定杭州沈阳的航班临时取消,春秋航空的条款写明可全额退款或改签,但不退费用,对购票者没有任何赔偿措施。无法,只能退了票重新安排,说来也巧,那期间上海沈阳的机票价格比我们之前看的要低上一些,时间也合适,遂赶紧下手订票。之前买的火车票也退了重新买靠后的时间,幸而沈阳长白山的火车属于偏冷门的线路,票量还很充足。铁路12306又有15天以上退票不收手续费的规定,所以未对我们造成什么损失。
一月中旬,终于敲定行程:
2.8  上海浦东✈沈阳松江
2.9  长白山西坡→二道白河
2.10  魔界→老里克湖→二道白河
2.11  长白山北坡→二道白河→沈阳
2.12  沈阳→家
        除去去程一趟飞机,其余大交通均采用火车,节省开支的同时也充分利用了夜晚时间,真可谓:一梦到长白!山下三天都是提前找的包车,价格公道,师傅风趣幽默,需要联系方式的朋友可以私信哦。综上,本行程交通包车费用人均2000元左右。

住宿

关于住宿地点,我们选择的是离北坡较近的二道白河镇。当然,经济宽裕的首推还是西坡万达,因为住那边可以赠送滑雪和乐园票,而这些娱乐项目单买价格是非常高的。很奇怪的一点是,白河镇上除了紫玉、蓝景这些以温泉为噱头的酒店价格特别高外,剩下的标间均价都在150元左右,这个价格放在南方只能住住快捷酒店吧。
        长白山一山一蓝生态主题酒店,位置是在白河火车站边上,标间276元含温泉票,比较划算。着重说一下他家有自己的生态园,蓝莓制品是一众品牌中比较高端的。
        长白山美人松宾馆,标间118元,属于比较老牌的酒店,房间小是小了些但干净整洁,边上就是美人松公园。这家给我的印象是早餐饭量太大了!
        此外,给大家一个忠告:带上一套夏天的短袖衣裤,因为室内温度实在太高,简直热上天了!

装备

下图是我为本次旅行购置的装备,逐一介绍,对以后要去东北的朋友或许有一定帮助。
1、谊嘉宝防滑雪地鞋(100元):东北旅行必备,淘宝首推,广告词就是“可抵御零下30度严寒”,收到鞋子时真是吓了一跳,里面的绒毛超厚超保暖,加厚防滑牛筋底,鞋面也有一定防水作用,妈妈再也不怕冬天脚寒了。以防万一,我还准备穿两双袜子,结果碰上了暖冬,只觉得自己脚踩风火轮,热乎到不行。
2、美美的雷锋帽(60元):到东北,怎么可以没有雷锋帽?只能说一分价钱一分货,帽子非常好,毛摸起来舒服顺滑,甩二三十的几条大街,而且这帽子还可以两戴变成翻盖,啥时候去内蒙了还是可以用滴。围巾和口罩也是必备品,在东北只要包严实,密不透风了,就没有寒冷一说。
3、可脱卸冲锋裤(150元):为这裤子逛了好久的淘宝,一般的冲锋裤怕是抵御不了极寒的。这裤子胜在可以脱卸,外层是普通加绒冲锋裤,内里是加厚棉内胆,里面穿条普通打底裤就差不多了。缺点就是穿上实在有些臃肿,再踏上风火轮,行动要迟缓类。至于上半身,我原先的构想是黄金甲+羊毛衫+冲锋衣+羽绒服,结果只穿了冲锋衣和羽绒服。特别提醒大家的是,虽然温度低,但活动起来还是会出汗,所以一定要贴身穿一套薄的棉毛衫裤。北方室内地暖特别热,尽量穿容易脱卸的衣服,我会告诉你热到开冷空调了吗。
4  5、触屏手套(10元)滑雪手套(30元):不得不感叹科技发达,戴着触屏手套就可以玩手机,不用担心冻伤手。外面再加戴滑雪手套,防水防风更保暖。这里又要提醒大家,自己保暖工作做好了,也要给手机相机这些电子设备做好保暖,淘宝有卖相机保暖套,售价150元左右,至于手机,可以贴个暖宝宝贴,不然的话,很容易因低温而自动关机。
6、滑雪镜(35元):防雪盲+装逼利器,还是有一定实用性的,确实比普通墨镜戴着看得清晰,还不起雾。
7  8  9、登山杖(30元)冰爪(40元)雪套(20元):由于行程中有穿越老里克湖,所以准备了这些,那里的雪质松软,道路深浅不一,装备很是受用。当然结束行程后,冰爪雪套就被我塞进了垃圾桶。

2.8DAY1【出发,在路上】

年三十晚上还在家守着电视,捧着手机咻一咻,妄想马爸爸给自己发红包,年初一清晨,我们便拖着行李箱,各自向着上海浦东机场出发。这里介绍一下本次旅友:鸨儿,也就是本人,杭州人,上学时也是乖妹子一枚,毕业时和室友来了一场惜别之旅,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年至少一次旅行,目的地都选些荒凉苦寒之地,生生从妹子演变成汉子。战,我室友,旅行启蒙老师,舟山人,为数不多的方向感很好的女生,虽然毕业多年分隔两地,但我俩感情依旧很好,时常结伴出游。小夏,你以为她是娇滴滴的女子?错了,这是个力翻华山五峰后,还能在风雨飘摇的天气里在火车站狂奔的奇葩。大师兄,额......就是那只孙猴子,大龄单身男青年,万花丛中一点绿,至今我和战仍很奇怪他为嘛要赶上来凑热闹,不过既然来了,就该有充当苦力和冤大头的觉悟。介绍完毕,下午2:40的飞机,没有晚点,四条南方单身狗奔赴北方做雪橇犬去也!
        5:30pm准时下机,一出机场,凉风习习,不禁感叹“好舒服!”打车前往沈阳火车站,绿皮绿皮,好久不见,我们好想你!非常幸运的是,我们此行不论是机场还是车站,排队安检的人都不多,没有见识到春运大军的恐怖。在东三省的第一餐献给了KFC,不知是不是心理作用,总觉着这儿汉堡里的肉量是杭州的1.5倍。吃饱喝足,稍事歇息,又在车站里购置了些酸奶水果,终于迎来了雪国列车。

我们三女生的铺位安排在一起,大师兄在另一个车厢,一上车他就惊叹:上铺太太太小啦!我们回他一句:你可以升级软卧啊。可怜的孩子,没咋出过远门,出发前还以为咱是滑雪温泉度假之旅,几分钟前他才知道我们来回都是卧铺。哎......面对他,我们完全没有愧疚感和羞耻心。草草洗漱一番,进床发个朋友圈拉拉仇恨,睡一觉就能到另一个世界了吧。

2.9DAY2【长白山西坡】

火车开的时快时慢,颠颠簸簸,摇摇晃晃,我迷迷糊糊,醒醒睡睡......凌晨时分,又一次,热醒了o(>_<)o ~~没有一点点防备,东北的暖气竟是那般强劲,不用盖被子,我脱到只剩棉毛衫和丝袜的地步,嘤嘤嘤嘤。熬到6:00,起床收拾,隔壁包间空了没人,我便坐那儿看看窗外景致,此时外头已是白茫茫一片,偶见房屋,或遗世独立,或炊烟袅袅,房檐上覆盖着厚厚的积雪,仿佛来到了雪乡。日头渐渐升起,天亮了,我们也到了此行第一站——松江河。

裹上厚厚一层,出站,风有些冷,但不像南方般刺骨,吹在刚还热到不行的我们脸上还挺舒爽。站外等着不少人,接人的,拉客的,我们很快找到了司机师傅。由于是春节假期,路边的早餐店都关门歇业中,这几天在景区,我们都是靠自带干粮解决的温饱问题。车子行驶在小镇通往长白山门的路上,两旁人烟稀少,白雪皑皑,不禁和大师兄开起玩笑“还去滑什么雪,直接把你丢这儿,你找个小木板得了,纯天然,还没人跟你抢,多好”。
        不多久,视线中便跃入了长白山景区大门。长白山中国名山,是满族的发祥地和圣山,同时也是中朝两国的界山。景区主峰白头山多白色浮石与积雪而得名,素有“千年积雪万年松,直上人间第一峰”的美誉,是拥有“神山、圣水、奇林、仙果”等盛誉的旅游胜地。长白山是松花江、图们江和鸭绿江的发源地,其中松花江发源于长白山天池。此外,它还是一座休眠的活火山,虽然休眠了300年,但世界上休眠数百年再次喷发的火山并不少见。长白山天池具有再次喷发的危险,其喷发形式为爆炸式,由于天池20亿吨水的存在,若喷发具更大的破坏性。

游玩第一天,我们选择了西坡景区(时值旅游淡季,景区实行西北联游政策,即一张门票可游览西北两个景区,票价125元,时限三天,景区内环保车票另买),这里开发相对较晚,景区内少建筑,多自然,依然保留着原始秀美的自然风貌。此外,在西坡赏天池,视野较北坡更开阔,且天池边上立有中朝两国的界碑,在界碑和边防哨所边拍个照,可是超吸引人的。然而,天不遂人愿,两天前山中大雪,上主峰的路来不及清理,所以当天只开放了锦江大峡谷,说不难过是骗人的,但也没办法,只能说与天池无缘吧。和我们预想的一样,来西坡的人很少,都是些自由行人士,大家坐着中巴车,穿梭于连绵曲折的山路之间,大约半小时后,到达锦江大峡谷。

沿着木质栈道,行走于原始森林中,一边惊叹着两边积雪的厚重,很快便瞥见一抹异色:峡谷腹地,无数天然山熔锥体拔地而起,鬼斧神工,两岸树木茂盛,笔直高大,一条底河流水潺潺,蜿蜒其间,乍一看还真震撼人心。

峡谷不大,一圈很快就看完了,我们合计着要不和师傅商量下去万达转转,或许还有时间滑滑雪。愿望很美好,现实很残酷,万达度假区爆满了人,非入住人员滑雪价格要七八百,进佛库伦雪圈公园必须买套票200元,但下午四点半就关门了,眼看里面人那么多,即使进去排队估计也排不到几个项目。由此可见,有意向玩这些娱乐项目的,还是住万达吧,送门票,说白了就是捆绑销售。(追求专业滑雪又不在乎价格的,可以去西坡景区内的天然滑雪场,春节价格貌似是700元半天,但贵的值,都是野雪道,上下坡道都有专车接送)在万达小镇逛了圈,大师兄化身土豪爸比,一人一串冰糖葫芦(⊙ᗜ⊙)不要以为糖葫芦是老北京专属,东北糖葫芦真是好吃到令人震惊,一口咬下去,啊~冰冰凉!

直达二道白河,入住酒店,出门觅食,一天没好好吃东西,宝宝好饿,宝宝要吃肉!鉴于我们地处的是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当地以狗肉为特色,本人家中养狗所以拒绝食用,小夏也不吃,最终还是选了家普通的烤肉店。南方点菜习俗:饭桌上几个人就点几盘肉,庆幸点了三份啊,那个量足的类......炭火炉子烧起来,酸菜配上五花肉,再来个烤馒头,滋滋美味。当地特色汽水是这个叫宏宝莱的,荔枝味,有点奇怪,还是比较接受大众橙子味。

饭后消食一阵,泡温泉去也!虽说是锅炉水吧,比不上蓝景的天然聚龙温泉水,但玩玩开心开心还是很棒的,配上一瓶酒店自产蓝莓汁,直叫人飘飘欲仙了。一夜没沾上软软的床,总算可以睡个安稳觉了,除了一点不开心:热!

2.10DAY3【魔界→老里克湖】

白河镇往北不远处有一条小河,当地人称奶头河,每当冬季清晨,气温达零下20度时,雾气蒸腾,出现雾凇和树挂,氤氲缭绕、神秘莫测、旖旎景色如仙境,仿佛置身远古世界,摄影人称这里为“魔界”。最初的老魔界附近厂房建筑越来越多,破坏了原生态美,继而当地在它不远处开发了对外商业经营的魔界景区,我们称之为新魔界。(门市价98元,淘宝45元搞定,直接报名字即可入园)清晨6:00,天蒙蒙亮,太阳还未升起之际,我们进入了景区,此时已有少量雾凇显现。

随着时间的推移,初升阳光透过晶莹剔透的树挂,水面的枯树、岸边的雾淞与喷薄而出的红日和蒸腾飘渺的雾气交融在一起,一幅绝美画卷展现眼前。这会儿我们真正对严寒有了一丝体会:低温+水汽,呼吸之间,鼻毛冻住了,囧。

出景区,不远处便能看到路边的雾凇景观,不及景区的有画面感,但也不失韵味,所以说,当地人是不会花钱进景区的吧(︶︹︺)向着此行最具挑战的老里克湖进发。老里克湖位于吉林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和龙市与安图县交界处甑峰山西北的老里克山顶,是海兰江的发源地。每年的十月开始,这里就被皓白厚实的大雪覆盖,平均厚度要在一米以上,最深处足足有三、五米,且雪期长达6-7个月。漫长的冬季里,梨花似的瑞雪不停地纷飞,或大或小、或密或疏,粘稠的雪絮落在繁茂枝干间,自然形成了造型各异的天然雪雕与壮美的雾凇景观,让人仿佛置身于洁白的格林童话世界里。(门市价98元,淘宝旅行社代订68元,报旅行社名字即可入园,景区服务员好多穿着朝鲜族民族服饰,非常漂亮)

冰爪雪套登山杖,终于派上了用场,四个人收拾好自己,浩浩荡荡进入密林。不得不说一下冰爪的作用,东北的雪雪质都异常松软,一脚踩下去就和踩棉花似的,但穿上冰爪后每一步都脚踏实地,特有安全感。起初一段路特别平坦,偶有山风刮过,吹落一树雪子,人在其中,瞬间有一种韩剧的浪漫。这会儿登山杖就成了累赘,当然,不一会儿我们就发现了此物的妙用,一可以当作投掷利器,互相比一比谁一杆子扔下去比较深;二可以打落低矮树上的积雪,制造雪雨。如此这般,我们一路走一路玩,渐渐深入密林。

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发现主干道边上有一处风景特好的平地,形如常见的明信片封首图,我们戏称它为“小老里”。大师兄开道,一众跟随他的脚步,走向那一处好景致,却不想,一脚便踩了个空,陷进了雪地里。这下子是彻底玩疯了,埋埋人,写写字,反正也没人进的来这里(^∀^)

后来的道路较之前的难走许多,两边堆砌起来的雪堆已逼近肩膀,没过多久,冰封的老里克湖对我们揭开了她的面纱。登上观光塔远眺,入目所及,唯有蓝天,苍树,白雪,一片静谧。回程,我们选择了雪地摩托,弥补没在西坡坐的遗憾,一路冲刺、漂移,so刺激。可一台车三个人再加上一个司机实在是有些拥挤,我们还都是背了满满背包的,相当于三人带了三个娃呀......

值得一提的是,在老里克湖景区通往白河镇的的路上(应该是刚出和龙市不远处),有一处观景台,可以远观长白山脉和天池,照片拍不清晰,那个凹陷进去的就是天池。令我们想不到的是,这匆匆一眼,竟成了此行与天池最清楚的照面。

回到白河镇时间尚早,休息一下,我们决定去“日光之城”看看雪雕。这是我本趟旅程唯一要吐槽的景点,门票50元,另外有卖门票和娱乐项目的套票,我们估摸着玩不了那么多,还是进去单独买个雪圈玩玩就好。说实话,雪雕很丑,有些都热化了,又没有及时修补,面目全非,总算看到了作为噱头的盗笔迷宫,摩拳擦掌准备闯一闯,却被告知6:30放烟花,景区要清场了。我们才进来半小时都不到啊......出门发现另一个事实,原来那些娱乐项目和雪雕展区分处两个相邻地段,却是分开售票的,完全没必要看雪雕的,悲伤逆流成河。这下啥都没得玩了,只能在马路边上翘首看了场东北烟花秀,赚回点门票本。

晚饭最终选择了一家当地人推荐的朝鲜族餐厅,菜量一如既往的多,味道么,永远不变的辣白菜味,吃多了也是接受无能。尝试了一下米肠,三女的一人一口便放弃了,剩下的由大师兄承包。牛板筋不错,朝鲜冷面太甜,和南方吃到的不是一个味儿,想来我们平时吃到的都是遵从南方口味改版过了的。喝了点蓝莓米酒,有米酒的香气蓝莓的酸甜,还挺好喝。

2.11DAY4【长白山北坡】

游玩的第三天,长白山北坡,这是长白山景区最早开发的地带,设施完善,功能齐备,当季可看的景点也较西坡更多样,旅行团一日游都选址在这里。其实有些后悔,若是将它和前一天的老里克湖对调,或许我们此行就能一观天池了。当初的设想是在西坡坐过雪地摩托,老里就全程徒步,回镇上应该挺晚的,所以第三天安排距离火车站较近的北坡,时间可控些。不曾想事与愿违,我们也没有意识到可以和师傅商量调换行程。当天早上心里就七上八下,因为天气预报说会有雨夹雪:要不要这么倒霉,该不会又关闭吧!到游客中心看告示说天池暂时开放,立马上山向主峰进发。要上主峰,必须换乘倒站车(票价80元,自愿购买),但这并不意味着上了主峰,就能看见天池,个人认为值得乘坐,越野车在山间极速N+1个拐,挺High的。
        天一直灰蒙蒙的,一路向上,能见度越来越低,即使不住祈祷也没作用。一下车,瞬间感觉到八级大风的威力,我和战武装好自己后相互搀扶着往观景台走去。白茫茫一片,什么也没有!唏嘘遗憾之时,又一阵老硬的风刮过,吹散一团云雾,露出岩石一角。瞬间热泪盈眶有木有?看了那么多别人拍的天池照,早已对这两块石头了然于心,之前还在吐槽撬了它们视野就开阔了,没想到这回竟是凭它们找到了天池方位......一切转瞬即逝,一同上山的游人都翘首以待,相机时刻处于待机状态,只盼下一阵风的到来,然后就听到“准备准备”“来了来了”的声音,也是醉了。

事后反思,别人来长白山的都是情侣,许下白首之约,即使单身结伴,也多为两人,像我们这般四个大龄单身青年来的,实属罕见。也难怪天池不肯露脸了(︶︹︺)对这原因,我们纷纷表示无力反驳。看来只能期待十年后再来过,“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情深共白头”了。

除了天池,北坡还有许多景点可供观赏,所以那些说来长白山只为看天池的观点,我并不苟同。长白瀑布,是天池的唯一出水口,起初以为这个季节过来,应当是冰封的,一路拾级而上,只见路旁积雪堆砌紧实,也难怪,走的人多了,都是脏兮兮的。最先闻到一股子硫磺味,入眼的便是聚龙泉,周围一片银装素裹,冰天雪地,而这里确热气腾腾,烟雾袅袅,美轮美奂。长白山温泉属于高热温泉,多数泉水温度在60度以上,最热泉眼可达82度,放入鸡蛋,顷刻即熟。路边有一处温泉引水,可以尝试一下,蛮烫手的。

再往上,穿过一道防护台,台阶落差突然升高,未见其形,先闻其声,瀑布已在不远处。没有诺日朗瀑布群的壮观,但溅起的雾气在冬日一片银白中不失朦胧美。灌满一瓶天池水,松花江源头水,“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午餐吃了心心念念的温泉鸡蛋和玉米。鸡蛋壳还透着硫磺味儿,蛋黄凝固,蛋清粘稠,味道不错。

看不到大天池看看小天池也是极好的,这时候日头已高,一个椭圆小湖呈现眼前。大师兄感慨“这会儿上主峰没准就能见到了”,哎,错过即错过吧。小天池共有两个,夏季登高俯视,一个碧蓝,一个赤黄,好似一对金银杯,所以又称对杯湖。积雪太多来不及清理,我们只看到了银环湖。看完小天池出来,沿着一条林间小路即可走到绿渊潭,很普通的一个潭,对见惯小桥流水的南方孩子,没什么吸引力。这里又要吐槽绿渊潭边上的流动邮局,主打是盗墓笔记,我们一致认为不是正规邮局:邮资一块六的明信片卖几十,一本盗笔小护照六十,看到有人买了一套所谓的纪念册七百多,问了下代寄价格1元/张,加盖个十年之约的戳。其实山下有邮筒,掩埋在积雪中了。

此行的最后一站谷底森林,是长白山海拔最低的景点,由于造山运动,或火山活动,造成大面积地层下塌,形成巨大的山谷,使整片森林沉入谷底。进出此景点约需1.5—2小时,而且后期颇费体力,若是看多了原始森林,并不是很推荐进入此处。这里的另一亮点是一座小木桥边上,有一块写着“一步跨过松花江”的小木牌。可不是吹牛,松花江水就从桥下一处不到一米宽的裂缝中流过,水声很大,妙趣横生。

出谷底森林,也就意味着游玩的结束,待了三天的白河小镇,默然离去,心中不免有些恋恋不舍,有聚有散,没准十年后还会回来呢?一上火车解决晚饭首选还是泡面,看看这位小妞,是不是特可怜?这趟列车白河是始发站,所以起初车厢内温度还挺舒服的,时间一长,又开始热起来了,但比起之前来的那列已是好很多。车上大多是同我们一样过来游玩的人,大家说话都轻声细语的,难得的,居然碰上如此高素质的绿皮。在我的映像里,绿皮就该是充满大嗓门,弥漫泡面和脚臭味,但也不失人情味的天南地北大锅炖(⊙ᗜ⊙)哈哈。

2.12DAY5【发呆,南下】

回程,本应该是最坦落落的一天,我们却是度过了此行最刺激拼命的一小时。卧铺动车高铁,一小时内换乘三趟车,出站进站、联程中转,不禁和伙伴们相视一笑:铁路虐我千百遍,我却待它如初恋。人生中时间最短的动车,8分钟,以及时间最长的高铁,九个半小时,战他们更是从起点坐到了终点,堪称钉子户(^∀^)

从辽宁省一路南下,经河北天津山东江苏,回到浙江,不得不感叹一句:南方的天空灰蒙蒙一片,雾霾严重啊!重点提下传说中有菜有肉的15元车餐,竟然是保质期三个月的饭,听到这个怎不叫人风中凌乱,而且还不是随买随有,至少得等上四十分钟,为啥?买的人多,得排队呗。当然,四五十的就好很多,十分钟左右就可以取了,虽然一样味道不咋滴,不过对于五天没沾白米饭的大师兄而言,已是人间美味。

时间在昏睡与发呆中过去,一日一夜的赶路,终于回到家了。做梦一般,在一个北方小镇待了三天,入目一片纯白,似乎世界就该如此,宁静悠然,近些年怕是再也提不起对南方飘雪的兴趣了。旅途艰辛却愉快,虽留有遗憾但也收获不少,不完美,才会对之仍抱企盼......再见,东北;再见,白河;再见,长白山;再见......

【后记】下一站......

有人对我们冬天去东北表示奇怪——多冷啊,有人对我们在一座无名小镇待上三天流露出质疑——跟团看的可多了,更多的人会说不就是雪么——哪儿都一样没什么好看的,当然也有羡慕我们并表示自己啥时候也要来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对此,我均会报以一笑。想走,就走吧,时间挤挤总会有的;不知道为什么,那就亲身体验一趟吧,别人的解释总没有自己的感受真切。照片是不带感情的,眼睛看到的,双手触碰到的,才是真实。遇见便是一种缘,我和我的伙伴们在丙申年新年伊始之际与长白山结缘,见证了她的银装素裹。也期待下一个你见证她的另一面。
        爱上旅行是一种必然,喜欢那份探索,喜欢有变数的未知,喜欢“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从未觉得自己在某次旅行中提升了自己,只是觉得悠悠华夏,朗朗中华,大好河山,不看看太可惜了。休整,沉淀,将旅途中的兴奋劲儿带到工作中去,下一站,也许就在不久之后......

丙申年正月

永远记得,我们一起走过的路,那么长,一起看过的日出与日落,那么美,一起经历过的时光,那么难忘。#伽倻琴版Canon好听到爆啊#

2016-02-21 14:53

这么大雪还上到北坡了,真不容易,好像下雪了,天池很漂亮

2016-02-21 15:24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02-21 16:25

2016-02-21 16:39

夏季的长白山我见过绿草如茵繁花似锦天高云淡天池湛蓝,好佩服你冬天去挑战银妆素裹的大长白!各有各的美!

2016-02-21 16:45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2016-02-22 01:09

引用 悠泗朦 发表于 2016-02-21 14:53:19 的回复:

回复悠泗朦:是的,我们还会一直一直走下去~

2016-02-22 07:40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2-21 15:24:26 的回复:

这么大雪还上到北坡了,真不容易,好像下雪了,天池很漂亮

回复简单:哈哈是的,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我会一直铭记~

2016-02-22 07:42

引用 zoejj 发表于 2016-02-21 16:25:32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zoejj:谢谢,写游记需要一份冲动~

2016-02-22 07:43

引用 luc 发表于 2016-02-21 16:39:58 的回复:

回复luc:谢谢

2016-02-22 07:43

引用 渭水泱泱 发表于 2016-02-21 16:45:23 的回复:

回复渭水泱泱:朝花夕拾,瞬息万变,我们在不同时间结到了不一样的缘~

2016-02-22 07:45

引用 momoys 发表于 2016-02-22 01:09:45 的回复:

楼主图片真赞!快去弄个明信片券印出来!哈哈

回复momoys:谢谢,其实图片大多是手机拍的,银装素裹的北国随手一拍就是大片即视感~

2016-02-22 07:47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2-22 07:42:51 的回复:

哈哈是的,这个春节过得很有意义,我会一直铭记~

回复Jessica:果然是很有意义

2016-02-22 09:00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2 20:07

引用 斧王 发表于 2016-02-22 20:07:59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斧王:谢谢,每一趟旅程都很独特,弥足珍贵。

2016-02-23 08:14

高铁上的15元已经很实惠了

2016-02-29 15:40

引用 华仔 发表于 2016-02-29 15:40:21 的回复:

高铁上的15元已经很实惠了

回复华仔:错了,这是40元的哦

2016-02-29 16:00

引用 Jessica 发表于 2016-02-29 16:00:44 的回复:

错了,这是40元的哦

回复Jessica:我说的呢,15元,这么丰盛

2016-02-29 16:06

楼楼,请问西坡那个滑雪场好玩吗?费用大概要多少?

2016-03-04 11:54

引用 伊诺 发表于 2016-03-04 11:54:40 的回复:

楼楼,请问西坡那个滑雪场好玩吗?费用大概要多少?

回复伊诺:听包车师傅说天然滑雪场因为是野雪道,比较适合专业人士。价格貌似是分全天和半天的,春节的时候七八百半天。一般人还是住万达滑雪性价比高,北坡和平滑雪场差些,价格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