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我们的缅甸佛国跨年之旅

晨雪 (深圳-长沙) LV.16
2016-02-21 13:29 741/10
  • 出发时间/2016-12-21

缅甸那么穷,而且又不安全,有什么好去的呀?“如果没有沙发客韩国大叔来深圳时分享的纪录片《轮回》中吸引我眼球的一片佛塔,如果在香港工作的英国朋友Thomas没有告诉我缅甸是他去过的国家中最喜欢的,我想我也和大家一样的想法吧。不过真正切切踏在这片土地,行走在缅甸的各个角落,却发现它远比我们想象的更丰满。

仰光,我们见到了传说中世界最大的佛教金塔

也领略了英国殖民期间所遗留的各色建筑

缅甸人的度假胜地眉谬巧遇某学校的小鲜肉们

顺便看了看缅甸特色的军训

第一站: 旧首都仰光

越南胡志明到仰光的飞机上见到一条河,不知道是不是缅甸的母亲河伊洛瓦底江呢?

刚下飞机,已经提前几天抵达缅甸的Bruce同学已经在机场外等待,还有他的缅甸朋友七妹。犹记得当Bruce同学告知他会住到仰光一位带着两个小孩的女性朋友家时,我的脑海中出现了一栋木制小房前某个衣着简陋的中年妇女一手牵着一个小孩的画面。而实际情况却是当Bruce同学将我领到某豪车前,打开车门发现后座坐着一位摩登美女,本以为是Bruce偶遇的某国内美女,哪里知道却正是他口中的缅甸朋友。其实缅甸虽然经济基础较差,开放后却也发展颇快,是各大公司争相进驻的市场。而据我观察,可能缅甸中国交情较好(从中国护照签证只要20美金,而其他国家却高很多可见一斑),上至工程公司,下至手机水果等日用,很多都是从中国进口。
是夜,从深圳搭乘飞机抵达缅甸的走走同学与我们在七妹家的别墅汇合。Bruce同学作为主厨,而我打下手,做了一桌中国家常菜。借着皎洁的月光,在屋顶搭配以七妹喜爱的红酒,畅谈人生,估计是很多人没有想到我们会在缅甸体验的生活吧。
深夜十点,Bruce和七妹把我们送到法国沙发主Alban公寓附近,哪里知道却被谷歌误导走入某小巷,折腾了大半天才得以找到住址。见到法国人Alban,闲聊些中国法国的逸闻趣事,也聊聊缅甸生活,才知道他居住的只能算中等装修的2房公寓居然月租要600美金,莫怪乎缅甸的酒店住宿在东南亚国家来说算是最高的了。
第二天一早,法国的沙发主带着我们来到所住附近的饭店吃早餐,不得不说在缅甸的第一顿早餐,就给了我们一个下马威。不要说菜名了,连菜价都是缅甸文,而不是阿拉伯数字,导致走走同学到了缅甸国家博物馆后第一件事就是将数字对应的缅甸文抄写在了笔记本上。

在此吃了一碗缅甸著名的鱼汤粉,不知道是不是做得不好,总之吃了一碗,不想来第二碗。。。还是颇怀念越南的米粉呀,不管在哪家吃,都不会难吃到哪里去。

你以为印度才开挂?在去印度之前的缅甸就已经让我们见识了敞篷公交车。据了解,以前缅甸印度是一个国家哦。

2015.12.22 by 微信
暴走仰光的一天:仰光国家博物馆-仰光金塔-国王湖。花了五个小时在博物馆,感觉把缅甸的祖宗十八代都了解清楚了,上至远古时代的化石,到各朝代及琴棋书画,各民族及佛教都走马观花看了个遍,这25块钱真值了!大金塔确实还是日落之前看震撼,即可看到夕阳余晖照耀在佛塔上,又可看晚上的璀璨灯光和月光下的佛塔。距说今天是冬至,虽然感受不到一点冬的气氛,但是还是祝大家节日快乐咱们也难得找个借口腐败下啦
其实计划本不是如此,而是七妹带着我们去仰光附近的一座非常出名的佛塔,该佛塔因在某高处倾斜而不掉落出名,无奈出发时间过早,而沙发主Alban则表示如果我们要出门,则需要叫醒他,因为楼下上锁,需要钥匙才能打开,虽然口头上表示如果我们坚持要去,他还是会起床,但是期间表现出的不耐烦让我们不好意思再麻烦别人,也只得作罢。

这么多小佛像,都是缅甸出口到其他国家的产品哦,进去的时候工作人员在忙碌的装箱。

暴走到国王湖附近吃晚餐,因为是冬至,看到微信中大家都在过节,咱也难得的腐败了一把。虽说是腐败,虽说是如此高大上的地方,价格却是和国内一般的酒店价位差不多。只是缅甸高档的酒店会加收服务费

第二天则是暴走仰光市中心,参观英国殖民建筑和看看当地人生活的时间。

嗯,难得当了回大款哦,其实一张才折合人民币25块钱。。。

政府大楼,本想入内参观,不过不对外,倒是看到蛮多缅甸人拿着身份证之类的东西登记进去了

在此楼下附近,则发生了一件耐人寻味的事情。事情是这样的,当我和走走同学走到某酒店附近的小巷子,等待着Bruce同学来与我们汇合,而等待之余,觉得之前暴走得累了,故欲寻觅某路边茶馆,喝喝茶、休息片刻。正当我们犹豫着究竟哪家才是喝茶,要选择哪家坐定的时候,走过来了一个僧人。开口便用普通话和我们搭讪,并介绍自己为福建缅甸华人,更是介绍了下这些路边小摊卖的究竟是什么。介绍完毕,话锋一转:“你们给我点钱吧”,我和走走面面相觑,走走比较心软,动手翻钱包,哪里知道对方居然问道:“你有人民币吗?我更喜欢人民币,给我一百人民币吧”。。。。在缅甸的街上到处可见僧人,不过据说去寺庙就和很多国家的义务兵役一样,是每个男人都要做的事情,而僧人也是普通凡人来的,也一样因为修行不同而良莠不齐,我只想说别以为穿上僧服或者华服就可以让人仰望,真正能让人折服的还是你的修为。

印度神庙,在缅甸,也有很多印度人,应该算是他们的少数民族吧。

第二站: 荡舟茵莱湖

仰光乘坐夜班巴士来到茵莱湖。其实过程还是颇周折,本想着七妹家离汽车站不远,故呆了比较久的时间才出发去汽车站,哪里知道仰光也荣列“堵城”之一,10公里的路走了一个多小时。而缅甸汽车站却十分庞大,我们语言又不通,如果不是七妹带着我们边问边走,估计我们就要错过此趟大巴。在开车大约几分钟时寻得大巴上车,虚惊一场。

缅甸夜班巴士没有卧铺,只是座位可以稍微放倒一点,不过空间还是蛮大,而且服务非常到位,饮料、食物都会准备好。如果吃不好,中途也会在某些站点停靠,这些站点都比较大(比越南站点好狠多),吃的选择性也多,另外厕所干净又免费。
而就在此趟大巴上,我们结识了两位后面一路一起High的小伙伴:在澳大利亚工作的园园和Jessie。
因为缅甸开放不多久,在网站找到的酒店少又贵,于是乎决定到了当地再找酒店入住。而当凌晨五点汽车抵达茵莱湖良乌镇时,天还是黑的,汽车在离良乌镇不远处停下,上来几个人,要求我们买票,而看着这几位三无人员-无工作服、无工作牌、无正规门票,出于谨慎,一开始我们是拒绝购买他们所谓的门票的。不过不买门票车不继续开,后来不得已,让一位小伙伴下车去了解下情况,回来后Bruce同学告知应该是正规的,遂购买门票。购票后不久,车便停了下来,告知这就是良乌镇了,下车环顾四周,除了几个拉客的小tuk车和一起下车的几个乘客,及下车处昏暗而摇曳的路灯,便是一片苍茫。一夜都没有怎么休息,想着还是早点找到一家酒店补下觉,正巧看到一个欧洲帅哥在与一个当地人沟通,告知10美金便有独立的房间,便搭上该司机的小tuk车,一路晃晃悠悠,路过园园和Jessie入住的酒店,放下她们,司机朝着越来越偏僻的地方开,灯光减少、路也越来越颠簸,大伙都想着,这是要把我们带到哪个山沟沟里呀?就这样,我们来到了缅甸第一家入住的酒店,说是酒店,其实更像家庭旅馆,由本地人的住房改成的旅店。欧洲帅哥因10美金得到的仅仅是一个床位,而非房间,顿感失望与气愤,搭乘过来的车又离开了,而我们讨价还价后觉得价格还合适,而且也累了,故在此居住了两天。第二天白天上楼远眺,发现此地没有夜晚时想象的偏僻。

咱们的缅甸游五人组。

坐在小船上驶向茵莱湖,迎面吹来的风带来一种混合着泥土和草木的清香,让人为之一振,使我想起了很久以前故乡的气息,可能很多地方会因为环境和人的不同而陌生,但是当我们贴近大地的时候,却又可以感受到同一种归属感。

刚开始的时候看到河水有点失望,想着怎么东南亚的河水都这么黄啊?(以前泰国见到的湄公河也如此),不过当小船慢慢驶入茵莱湖时,水却渐渐变澄澈了。

保护生态多样性

独脚渔夫,不过此类渔夫更像是演员,如果你拍照,是要向你收费的。

但是湖中还有其他靠捕鱼为生的真正渔夫

水中村,也许是度假屋。。。土豪们可以预定此类度假屋,在阳台沏一杯茶,悠闲的吹吹湖风,坐看当地渔民打鱼,想想也是蛮惬意的。

同样是水屋,还是有贫富差距的,有的一眼就望穿,家中真是家徒四壁,但是有的却是几层的“豪宅”,配备有电视等现代设备。

缅甸民和印度人民一样,头上功夫十分了得,顶西瓜、顶衣服、顶行李,啥都能顶

偶遇某小学,小朋友们正在踢足球,男生穿裙子踢足球,我想不多见吧。

by 微信:从卫生间出来,走在前面的酒店大堂大叔整了整他的笼基,然后我就亲眼证实在仰光时七妹告诉我们的缅甸男人穿笼基90%以上不穿内裤这事,还好大叔背对着我,只看到了一晃而过的屁股蛋,大大减少了对我精神上的刺激。从仰光机场出来看到满大街穿裙子的男人和脸上涂着似黄似白所谓化妆品的女人,我就兴奋的告诉身边的小伙伴:缅甸可比越南好玩多了。要知道在来缅甸之前,我还以为只有苏格兰男人才穿裙子呢,而且在现在的苏格兰要看到满大街穿裙子的男人,估计也很难了吧。不过估计随着缅甸国门大开,所谓国际主流文明的进驻,某天缅甸的男人们会突然觉得穿裙子很丢脸,而改穿牛仔裤和西裤吧。而我们想要见穿裙子的男人,恐怕得去专为游客设计的民俗区域了吧。或者不知道有没有生意人第一个卖内裤给缅甸男人,如同第一个卖鞋给非洲人一样呢?

当然,和中国一样,包船的人也会将我们带到一些购物点,有藕丝做成的衣服、有纸伞、有银器类工坊,不过如果你不买,也是没有关系的,就当是参观了解当地制造业咯。长颈族,以前在泰国清迈参团时也看到过,应该就是在泰国老挝缅甸地区有。

一轮明月下乘船回良乌镇,远处的青山和两边的芦苇以及同样在归途的渔船构成一幅靓丽的风景。
当天是西方最重要的节日-圣诞节平安夜,只是茵莱湖人民似乎对西方游客们开了个玩笑,当晚居然停电。不过就着烛光来个平安夜大餐也是蛮浪漫哟。而我觉得当天最浪漫的事,却是发生在晚餐后徒步回旅馆的路上。夜色下,远远听到配以吉他弹唱的缅甸语男声,遂走到某小桥处,看到几个穿着时髦的大男生站着围在吉他手旁边唱着缅甸当地的流行歌曲,当然,之所以说他们穿着时髦,只是因为在遍布穿裙男人的缅甸,这几个大男孩穿的却是牛仔裤。小伙伴说唱得还不错,以后茵莱湖旅游业发达了,可以去一些酒店驻唱呢。

第二天则是骑单车探寻整个良乌镇,第一站就是当地集市

在这里,做了我人生第一件量身定做的衣服,只因为想着在缅甸,要穿一下当地的隆基。估计当时脑子不清醒,还是数学没学好,本以为占了个很大便宜的衣服,其实却是花了200多人民币,要知道如果买一件现成的上衣,也不过20-30人民币罢了,加裙子也就40-50罢了。。。而且最重要的是,用布简单做好的裙子拿回来以后,在里侧的标牌居然看到一个“印尼制造”。。。后来了解了下,缅甸的各个行业,估计除了玉石,大都靠进口,连服装或者布匹也不例外。

离开市场,便踩着单车来到某酒庄,环境不错,还可以吃饭,而且价格也不贵。莱茵湖所在的地方属于高原区,虽然只有1000米的样子,这也是为什么像缅甸这样低纬度的地方也可以种植葡萄吧。

也可以跟着酒庄的人了解他们是如何酿酒的。

可惜不是季节,葡萄还未完全成熟

离开葡萄园酒庄,便继续骑车,骑了一段时间路边就看到一片花海。

茵莱湖区可以看到很多这样的水上种植,种植有西红柿等作物。

第三站:蒲甘-万千佛塔暮霭中

原计划是准备从茵莱湖先到曼德勒,再从曼德勒蒲甘。不过园园和Jessie先到蒲甘,便改变行程,也先到蒲甘。只是托旅店老板买的车票比较坑,虽然不贵,但是只要有人站在路边,车就会停。导致5个小时可以到的,我们却坐了7-8个小时。
而且汽车也不到娘水镇,只是在汽车站停留,没有公共交通,只得询问的士,短短的3-4公里路程,居然要价20多人民币,这简直就是抢钱嘛。不过后来在曼德拉也是如此,也许是因为缅甸的的士还未规范化,车也不多,一般搭乘的士的都是外国人,故能宰一个是一个咯。后来本想像在西藏一样,举起右手,升起大拇指-搭车,哪里知道本地人只当稀奇看,并没有人理睬,只得妥协于另外一个稍微降价的小汽车。
在欧美人圣诞新年假期及周末出行的悲剧就是,当我们背着重重的行囊、忍受着遍布空气中迎面扑来的粉尘游走于各酒店、旅店和青旅寻找住处时,全部客满!在问了十几家店,悲观的想着莫非要像七妹说的,去住当地寺庙时,却让我们找到一家有床位的青旅,虽说10美金一个床位的价格不算便宜,不过能有一个落脚的地方我们就已经谢天谢地了。第二天换了个酒店,不过60美金的价格,除了一个不能游的小泳池,却连国内经济连锁酒店的配套都达不到,也真是让人蛮吐血的。

蒲甘,租个单车骑行穿梭于各佛塔间,应该是最好又经济的方式了。咱们在蒲甘的状态就是骑着单车,手里拿着手机打开谷歌,一路导航至想参观的佛塔或者寺庙。
当然,在其中某段路的时候,一路都是细沙,导致单车寸步难行,此路段应该选择马车更为合适

建于1144年的他冰瑜塔位于蒲甘塔群的中部,高达60多米,是蒲甘最高的佛塔。 该塔由由阿隆悉都王主持兴建,“冰瑜”的意思是无所不知。它是蒲甘第二佛塔,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 沿着台阶登上塔半腰的平台,俯瞰四周,伊洛瓦底江波涛汹涌,远见几千座佛塔掩映在郁郁葱葱的树木中,如果宫殿城堡一般神秘。

他冰瑜塔,蒲甘第二大塔,以前是可以登塔远眺的,只是现在貌似已经禁止了。在此吃了汁多甜美的西瓜,只是再去吃,估计选的瓜不行,没有第一次好吃了。缅甸的西瓜很出名,很多都出口,在某处买西瓜时,还看到用中文字写出“缅甸进口西瓜”之类的字样。所以这货也成了我们在缅甸买得最多的水果,特别是在蒲甘参观完佛塔及日落后的某晚上,看到路边一个摆着满满西瓜的地摊,禁不住诱惑,买了个起码10斤的瓜,绑到单车后座,一路骑回酒店,在酒店阳台与缅甸游五人组就着香蕉、蜜瓜一起吃下,吃货之神色,可见一斑。

不记得名字的寺庙,不过我们的联票就是再此买的,20美金一个人。其实好像就这个寺庙要查门票,其他地方都是一路畅通,没有人检查。

阿南达寺,应该是我目前见过最妩媚的寺庙了吗? 远远的就看到它白色塔身上金色配以红色的塔顶。

阿南达寺被称为蒲甘最优美的建筑,整个寺院呈正方形,占地近百亩。院子正中心就是阿南达塔,塔座是印度风格的正方形大佛窟,东南西北面各有一门,门内有一尊高约十米的释迦立佛。在塔座之上屹立着70多米高的塔身,非常高大宏伟。 塔身为浅黄色,外壁上有数千尊大小佛像和佛本生故事的彩陶浮雕,在主塔周围又环绕着众多的小塔、佛像及各种动物和怪兽雕塑。

达玛央吉塔(DHAMMA-YAN-GYI PAHTO)是蒲甘体型最大的塔,造型没有众佛塔那彷如童话城堡般的尖尖塔顶,倒更像是南美玛雅金字塔一般,层层堆上,最顶处是个祭台样的平台。
达玛央吉塔是公元1170年拿勒胡王所建。塔底座为正方形边长294英尺,高160英尺。塔内有通道直通塔顶。整个塔体全部由大块红砖砌成,砖与砖之间没有水泥相连却结合十分紧密,不仅看不见缝隙,甚至连针都插不进去,令人叹为观止。佛塔中心的庙宇被封,已历经多年,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达玛央吉还是座传奇古塔。我在前面介绍的2座佛塔阿南达和达宾纽是阿奴律陀国王所建,二塔并称“蒲甘双塔”。达玛央吉佛塔为阿奴律陀儿子拿勒胡国王所建。拿勒胡国王是不孝之子,把他年老体病的老爸国王阿奴律陀赶出王宫遗弃在老蒲甘的瑞西光寺,并最终在那里结果了老爸的性命夺了王位。但此后落下了一种头痛失眠心神不宁的毛病,一睡就仿佛见到他老爸血淋淋站在跟前怒视着他。有一天,迷迷糊糊中听到佛祖跟他讲,只要给他爸建一座庙作为供奉,病自然会好。于是在1167年开建达玛央吉。拿勒胡王非常残暴,日夜监工,且对工程质量要求极高,对工人的活稍不满意就刑罚甚至砍头。拿勒胡国王在王位三年就被刺杀,工程未完就停工了,塔尖都还没来得及建就此荒废在旷野中,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达玛央吉只有塔座,没有塔尖。

蒲甘骑车,从某座宏伟绚丽的佛塔旁探路,居然来到了老蒲甘还未搬迁走的村庄,庄严的佛塔和衰败简陋的村庄形成了一个鲜明的对比,虽然我不是佛教徒,却也尊重大家的信仰,只是有时候想想,能否信仰和现世的生活都能达到一个平衡呢?中国以前也贫穷,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看不到未来的路,也许教育是一个比较好的办法吧。

日落时分来到瑞都山塔看日落,只是到时已经人满为患。难得找到一个角落拍摄,却因为在茵莱湖时丢失了相机充电器,而一路一直没有找到可以购买充电器的店铺,相机居然在拍了几张后没有电罢工了,人生悲剧,不过如此。。。。直到到了曼德勒,和小伙伴们在曼德拉市区骑车找了N家店铺,连当地类似苏宁的大型连锁家电卖场都没有卖,居然在一家华人开的小店铺买到了,买到时和小伙伴开玩笑,估计都是从深圳华强北进的货吧,虽然比华强北贵了些,不过毕竟是国外,不能和我作为世界工厂的大天朝比,能买到就万幸了。所以后面的很多照片都是手机拍摄,最遗憾的莫过于蒲甘最著名的热气球日出都没有用相机拍摄到

手机拍摄的热气球日出

摩诃菩提寺是蒲甘唯一的印度孟加拉风格的佛塔,由醯路弥路王仿造印度比哈尔邦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 Complex at BodhGaya)而建,当年释迦牟尼在那里悟道成佛,是著名的佛教圣地。 摩诃菩提寺是在1215年建造的,在佛塔周围兴建了6座小佛塔,形如众星捧月一般。摩诃菩提寺的底座为四方形,塔身为方锥形,塔身有一个个内凹的佛龛,每个佛龛里面有一尊坐佛,整个佛塔便由无数个小佛龛组成。

不记得名字的佛塔,我只想说蒲甘的佛塔太多了,而且有的也很类似,容易混淆。不是佛教徒,估计也就是看个热闹。

苏拉玛尼佛塔,根据历史记载,当Narapatisithu登Tuywin时看到一颗红宝石在洼地中闪耀,觉得是佛的指示,便在此地建盖Sulamani Temple.1183年,两层式的Sulamani Temple完工,为蒲甘晚期建筑代表作,也有着蒲甘最美的灰泥雕塑之一。两层平台均为正方形,且各层平台角落均建有小塔Stupas,象征圣物,以表景仰之心。全塔寺共四个门廊,以朝东的门廊最大。佛塔每道门都饰有半浮雕的小型佛塔和门门楣,大量火焰及三角造型也被运用在门柱上。就艺术风格而言仍属于印度特色。

里面还有一些年代久远精美的壁画

瑞喜宫塔,开国佛塔,也是蒲甘地区最大的佛塔。

逗比的印度餐厅吸引客户的宣传单-饭前和饭后。。。

第四站: 古城曼德勒

曼德勒马哈木尼佛塔看给佛祖脸上贴金,而只有男士才可以进到里面给佛祖贴金,女士是只能在外面的。缅甸的很多老百姓都会把赚的钱用来买金箔,然后给佛像贴金。

虔诚的女信徒和旁边女士不得进入的标语是不是形成鲜明的对比和讽刺呢?

不知道是不是给佛祖的庆典活动呢?

参观完贴金便汽车来到喜迎宾僧院,此僧院是19世纪中国玉石商出资兴建,木制僧院,因为年代久远,有的地方已经年久失修,现在也正在筹款维护。

参观完喜迎宾僧院,便是今天的重中之重-曼德勒皇宫了。不过看点主要还是在建筑,很多房间里面则是空空如也,装逼摆拍倒是个不错的地方。

登上此瞭望塔,可观曼德勒市区

偶遇缅甸美女拍古典照

结束以后和Jessie以及圆圆约好到曼德勒山看日落。曼德勒灰尘很多,原以为可以逃离中国雾霾的众多小伙伴,却结结实实和缅甸雾都装了个满怀,不过可能因为朦胧,在曼德拉山俯瞰市区和日落确实不错。
后来下山时走错路,不过幸而去到加油站得到在此加油的小货车主的帮助,才得以回到上山点。

看千人僧饭,虽然觉得很特意跑去看别人吃饭真是吃饱没事干,不过作为曼德勒必游景点,咱还是乖乖的一大早就抵达玛哈加纳扬僧院,只为占据一个有利位置。据说僧人一天只吃两餐,一餐是早上4,5点,第二餐则是我们去参观的十点左右了。

环顾自周,稚气未脱的小和尚还是蛮多的

还有在寺庙附近乞讨的小孩,和尚们拿到食物后,小孩们便围上去,而有些和尚则会把自己的豆奶或者其他食物施舍点给这些小孩。小孩拿到后,则跑去给到附近的妈妈。

包一辆小汽车到实皆古城

目前见过最妩媚的佛像

坐船来到因瓦古城,本还想着这船票真便宜,没有想到2分钟我们就到岸了。。。

因瓦古城的话推荐乘坐马车,步行的话时间久,而且一路吃灰。

另外马蜂窝上说可以和实皆古城一起买联票,但实际情况却是需要另外买票。
下面是几大值得看的景点,第一个马夫没有带我们去

而是到了某座废弃的佛塔

作为当地交通工具之一的牛车

巴亚恰僧院,据说是因瓦最老的寺庙,整个寺庙由柚木建成,非常坚固。与缅甸为数众多的庙宇不同,这座寺庙显得特别古朴和自然,庙里有一个学堂,幸运的话可以看到有当地人的孩子在这里读书,体会一下因瓦的生活气息。

因为是木制结构,而且年代久远,走在寺庙里,木头发出咯吱咯吱的响声,整栋建筑有一种摇摇欲坠的感觉。

马哈昂美寺(Maha Aungmye Bonzan)又称黄寺,是因瓦遗址中最美的建筑,1818年由贡榜王朝孟云国王(波道帕耶)的皇后捐建為国师Nyaung Gan Sayadaw高僧的住所,初始为木制结构后在大或中损毁倾倒,1838年曾毁于地震,后在1872年修复。淡黄的墙体上层叠着烦琐的雕花,阳光照射下的线条很是柔美,看起来像是一座欧式城堡。
寺庙内很冷清,缺乏阳光也缺乏人气,一圈回廊后是一个个幽深的殿堂,内墙是白色的,佛像安置在寺庙的中心位置,里面有点黑以至于看不太清。

回程看到的萌狗和美

接着赶往乌本桥看日落。游客如织,一片喧嚣,个人觉得和缅甸其他地方比,很一般。可能选择一个人少的时间前往,会更好。

第五站: 缅甸度假胜地-眉谬

为了躲避元旦假期的人潮,我们先离开曼德勒,来到附近的眉谬,也想顺便呼吸下清新的空气。车子一路从曼德勒开往眉谬,慢慢进入山区,随着负氧离子的增多和道路灰尘的减少,空气也渐渐好了起来

走在眉谬小镇中心的路上,看到左边略黑的房间里有一个中国脸孔的老者,然后看到椅子上放的中文报纸,猜测对方应该是华人,故上前去攀谈,才知道原来老者祖籍湖北武汉,是其父亲在清末为了逃避抓壮丁,才来到了缅甸。我无法想象在100年前他的父亲是怎样爬山涉水翻山越岭来到这里的。我想中国人一般还是有很深的故土情节,不是生活所迫,谁也不愿意离开家乡吧。还有圆圆妹子执着的去仁安羌,想去看看中国远征军纪念碑,以及在那里遇到的华人老爷爷的事情,也颇教人心酸。只希望以后大家的生活能更好吧。

跑到某学校,无意中遇到他们在搞估计是元旦庆祝活动?

缅甸军训,小伙伴笑称缅甸人军训和他们做事一样-松散

来到某环境还是树木保护之类的学校,校园里树木郁郁葱葱,建筑也很美,小伙伴说在这样的环境下,读书都更有动力啦。

在这个佛教国家里保留的一些天主教堂,也见到了一些修女,很友好的和我们打招呼

缅甸小鲜肉

街头运动,有点类似于中国古代的蹴鞠

卖花的女孩与狗

各色香蕉

又见印度寺庙

来到眉谬的著名公园,适逢元旦假期,很多缅甸人都来此度假,而在此居然也碰到了中缅边境的华侨夫妻带着孩子来此度假。

店铺门楣上“享受生活”的标语,和和尚严肃的表情形成鲜明对比。

好有爱的一家鹅

第六站:再访曼德勒-敏贡古城

眉谬再回曼德勒,探访敏贡古城

敏贡佛塔,是缅甸国王孟云为他的王后建造的一座未完成的皇宫,是世界上最大的砖制建筑之一。因工程浩大,在孟云王去世时历经11年,整个建筑却只完成了1/3。1838年,巨塔在一次地震中损坏,塔身震开了一道裂痕。尽管是一座未完成的建筑,但它仍然是缅甸最大的古塔遗址,气氛恢弘一如往昔。塔身为厚重的长方体,除大门为白色外,整个建筑为浓重的棕黄色。如果按照计划建设,塔身将达160米高,比仰光金塔还高48米。

很多人都爬到佛塔上,眺望敏贡古城。不过因为上佛塔都要拖鞋,对于光着脚丫走在布着碎石和砂砾台阶的我们来说,却是一步一泣血呀。

慰藉的是从高处看万千佛塔在七彩的树林与山间露出,还是值得的

居然看到天朝保山市的车,估计是哪个中国商人将国内已废弃的汽车又廉价卖到缅甸吧。或者是如之前所听说的,有一队中国人在缅甸运输树木,但是后来被关押,虽然人已经赦免回国,但是车却被没收扣在了缅甸,而其中很多人是借钱来做此运输生意的,钱没有赚到,只落得欠债凄惨回国的命运。

此乃我们此次的牛车的士,看着车上喷的Taxi字样,顿时觉得B格提升了不少呀。不过要说这牛车之体验,还真是体验体验就行了-速度慢不说,还要忍受颠簸,一不小心,屁股开花都有可能哦。

敏贡大钟,世界上在使用的最大的钟

辛比梅佛塔,建于1816年,因为外型像极了奶油蛋糕的造型,因此又称奶油蛋糕佛塔,据说这里又是世界的中心点所以整体造型设计成大圆形,而辛比梅佛塔护栏都是呈现波浪形,也象征圍绕世界七座大山和海洋,也是孟云王为纪念王后HSINBYUME去世而建的。

两个小尼姑

回程路上看到大马路边某处搭着一个帐篷,喇叭高声放着音乐,人潮涌动,故一探究竟,应该是某当地土豪的结婚典礼。

至此,2周的缅甸之行结束。在此谢谢缅甸美女七妹,一路上受到你的照顾和帮助,还有路上偶遇的澳洲两人组:jessie和园园,你们让我知道温柔体贴,善解人意这两个词原来就是形容你们这样的女子。在一起很开心,有机会还要一起玩。还有谢谢走走同学从深圳大老远的帮忙背东西过来又背回去的,以及一路上要忍受我有点冲的脾气,以及后来缅甸过后陪我一起印度行的bruce同学,虽然旅程中有分歧,不过大家本就成长于不同的环境与背景,对很多事情的看法难免会有所不同,求同存异才是王道。而比起很多旅途中分手或者闹翻的情侣或朋友家人,其实我们已经很不错了,套句在我们川藏途搭后回成都时小包同学回复法国沙发主Nick的话“没有我们杀掉对方”。好像是这么说的吧,哈哈!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2 20:26

引用 恨这失身年代 发表于 2016-02-22 20:26:03 的回复:

回复恨这失身年代:哈哈,在电脑屏幕前看的肯定不如现场感受深刻,只是要做好吃灰的准备啦,买好口罩。。。

2016-02-24 09:59

2016-03-06 00:54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3-06 00:54:15 的回复:

回复猪猪:

2016-05-14 07:18

引用 晨雪 的图片:

爬这个的时候,你把鞋子放在哪里呢?

2016-07-28 07:13

下面有个地方可以放鞋

2016-07-29 05:21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01 00:14

我想知道你们有没有给那个奇葩100人民币

2016-08-24 13:38

引用 消失の地平线 发表于 2016-08-24 13:38:2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