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英伦の秋有个约会——伦敦、爱丁堡、湖区、利物浦十二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5-09-24

出行前碎碎念

这是当妈后第一次远行,确实还挺远的...把十个月的宝贝留在家里让老人照顾,带着老公外出十二天,出行前还是颇受到家里人嘀咕的。
       机票是在刚出月子那个时候定下的,那个时候觉得每天在家当奶牛,跟着初生婴儿两小时一闹的节奏快疯了,于是看到去哪儿上国庆长假去英国的机票还不算太贵,在连老公也没支会一声的情况下就私自定下了。待真的到了临行前几天,居然还是母爱发作,觉得离开宝贝那么长一段时间是多么的不舍,多么的自责,心中还有无数次关于飞机会不会XX的乱想飘过,担心娃娃以后都没人照顾
       出行前的经历还是颇为曲折的,其实本来此次是5人行的,约了好友夫妻及其小孩,无奈好友出行前还未拿到英国的签证,于是原本的多人行计划被打乱,出行前才敲定变为两人自由行,租车变为火车,心里还有些小担心,家里人一致认为两个人是去外面流浪的...
       同时,由于带娃+上班忙的不可开交,攻略也是大致的做了一下,仅到12天内要去的城市、天数、交通、酒店和粗略的景点,抱着遇见就是缘分、不计划才有惊喜的心态笃定的上了路。

选择英国,是想自由行还是挑个讲英语的国家,不然如果再发生当初在奥地利男女厕所上字也看不懂不知进哪个的囧事也是挺麻烦的。而且在怀孕的那段日子里,看了一遍唐顿庄园,被英国的绅士、庄园、高地深深吸引,外加成长中还是有那么些和英国相关的记忆,比如简奥斯丁,比如辣妹,比如贝克汉姆,比如哈利波特...
       确定去英国以后,看了不少英国的游记,都提到英国的天气是阴雨参半,由于本人不太喜欢阴雨天(虽然有同事说去英国就是应该去感受出门突然一场大雨的场景,也有同事说英国的湖区跟阴雨天更配),对那里的天气祈祷了半天。终于,在英国的12天,11天是大晴天,只有回程的那一天下起了零星小雨,也算满足了我这个天天生活在雾霾中的中国游客的心愿~

关于行程

行程一共12天,对于英国自由行来说,不算太长。在老公“不要去太多地方”的灌输下,最终还是放弃了苏格兰高地。平衡取舍下,以英格兰为主,附带苏格兰,同时城市农村相结合,出来了一条较为普通也具特色的英国线路,对于英国初次自由行的人来说还是相当推荐的。
       大致线路是这样的:伦敦(6天)——爱丁堡(2天)——湖区(2天)——利物浦(1天),不走回头路,城市与城市时间都是搭乘火车的。
       具体的每天行程如下:
伦敦:6天(其中第二天、第三天的景点都是使用London Pass的)
第一天:piccadilly大街、住的酒店Angel附近随处逛
第二天:白金汉宫、大本钟(外观)、国会(外观)、西敏寺、泰晤士游船、伦敦塔、伦敦塔桥、the Shard看夜景
第三天:温莎城堡、温莎小镇、伊顿公学、伊顿小镇、伦敦中国
第四天:剑桥伦敦西田百货、诺丁山
第五天:牛津街、福尔摩斯纪念馆、杜莎夫人蜡像馆、大英博物馆
第六天:海德公园

爱丁堡:2天(需要门票的就是爱丁堡城堡,其他均免费)
第一天:皇家一英里、爱丁堡城堡、王子街、carlton hill、爱丁堡博物馆、不列颠尼亚号军舰
第二天:苏格兰国家画廊、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湖区:2天
第一天:ambleside小镇
第二天:windermere小镇、bowness码头

利物浦:1天
第一天:码头、安菲尔德球场、战争博物馆、泰坦尼克展、One Liverpool商场

先上一些比较有代表性的照片一睹为快吧。也不算是最好的,要深入体验英伦风情,还请有耐心慢慢往下拉。个人还是对爱丁堡、湖区部分的照片比较满意,可能是由于刚开始对设备比较生疏,慢慢的渐入佳境的原因吧~

看到街头随处可见的红色双层巴士,我确信我到伦敦了~

伦敦的地铁很古老,很深邃。地铁的走道和车身看着是一根根狭长的管道,所以才叫tube吧。

最有名最熟悉的非大本钟莫属!大本钟和国会是连在一起的,隔着一条马路就是西敏寺,往南走就是泰晤士河(游船码头西敏寺站)。因此,这条线可以放在一起游玩。躺在大本钟前的大草地上,看着这个知名建筑仅在眼前,有些不真实,也有些震撼,这种感觉还挺奇妙的!

出行前有朋友说她伦敦最爱的就是圣保罗,我不以为然。真的走到了那里,我还是没什么感觉。但是当走到千禧桥上,前往泰晤士南岸的一路上,白白的、尖顶教堂沉浸在红褐色古老的建筑中,金发碧眼的伦敦人从身边走过时,我瞬间也爱上了它。
PS:圣保罗可以使用london pass,据说教堂最上面可以俯瞰伦敦城区,可惜我没有上去,有些遗憾,那就留给下一次吧~

”天空的雾来得漫不经心
河水像油画一样安静
和平鸽慵懒步伐咬着云
心偷偷地放晴 “
Jolin的日不落,印象中MV就是在泰晤士的游轮上取景的。蓝天白云,幸福摩天轮,心情好到不能再好。
泰晤士游船强烈推荐(London pass包含的),可以一路从西敏寺坐到格林威治公园,沿途都是伦敦最知名的建筑,船上则有导游讲解与之相关的历史和故事。当中设有很4、5个码头,一张船票当天内可以任意上下。

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falling down, falling down...说的就是它了!
上图是在the shard大楼上拍的,欧洲第一高楼,上面观光层有3家饭店,可以选择上去下午茶、喝一杯或晚餐,顺便赏伦敦夜景。
强烈推荐夜景!

伦敦的城市公园有很多,海德公园是最大的那个。
如果你喜欢自然,喜欢草地,喜欢湖水,喜欢小动物,这里非常适合。
时值金秋,阳光的热度与光度刚刚好,相继投射在绿树成荫的大树上,叶面上泛起点点金色,很有层次,非常适合景深控的我。
PS:公园里草地上到处都是乱窜的红松鼠,完全不怕人,见人就讨吃的。本人有些胆小,看到这些上蹿下跳的活物还是心有余悸的,退后退后再退后...远观即可,哈!

温莎古堡。整个温莎镇以此闻名于世,火车出来走出火车站就能看到巍峨庄严的古堡。
整个城堡非常大,一座宫殿接连一座,是英国王室度假的地方。(话外音:去的时候王室不在,去参观白金汉宫的时候王室也不在,那王室到底住在哪里呢?好奇心作祟....)
里面除了欣赏巍峨城堡以外,各个宫殿内的展览更值得撑到,一一介绍了王室的日常生活,英国历代战争的小故事。

沿着温莎城堡前面的主路一直走,走过泰晤士河,就进入伊顿小镇(伊顿公学)的范围了。开放式的大学,没有围栏,处处都洋溢着浓浓的学术气息。不知道是不是周末的关系,泰晤士岸边人们悠闲的品着下午茶,温莎bridge上还有帅哥吉他弹唱,不能再和谐。
在公学门口遇到一场学生组织的义卖,手工作品、食品、二手物品,把握拉回到大学时代社团招募的热闹场景。
我可以说去了伊顿之后,我好希望把女儿以后送去接收英式教育么,哈哈哈,这应该不算崇洋媚外吧!

剑桥牛津只取其一的时候,我选择了剑桥
英国的大学都是开放式的,没有固定的围墙,于是时间久了,大学与城市已经融为一体了。
但与牛津还是略有不同,据说牛津被称作“大学中有城市”,而剑桥则是“城市中有大学”。
的确,到达剑桥火车站的时候,不见校区的身影,要往城区2公里多才真正走进剑桥的学术区。
出租司机把我们放在了数学桥(也叫牛顿桥)边上的一座桥上,瞬间被学生包围了,这里的学生很有商业头脑,不停的在拉篮游客乘船。船夫都是年轻的学生小伙,畅游剑河,一路可以看到剑河两边的学院以及河上一座座连绵不断的桥梁。
我们没有选择游船,而是沿着河道随意走着,阳光恰到好处,河水泛着涟漪。这个时候,一本书,一杯咖啡,坐在草地上,沐浴阳光,那便是回到了纯纯的大学时代啦!

此行苏格兰只选了一站,即首府爱丁堡
与繁华现代的伦敦不同,爱丁堡更觉历史悠久,老城的建筑都是旧旧的,一砖一瓦似乎都在诉说着中世纪以来的故事。
爱丁堡不大,我们两天的行程已经足以将爱丁堡玩个转了(徒步+公交)。
虽然属于苏格兰,但高地的景象却不多,如果一定要回忆,那卡尔顿山还算有那么一点高地的影子。
但是爱丁堡却很好玩,集自然、城堡、博物馆、美术馆、港口、大学于一体,苏格兰风笛、格子海洋、威士忌酒,安排在伦敦大城区的下一站,别有一番风味。

这张照片是在火车上拍到的,会放上来,是因为我原本以为此行一定会看到很多农场,会与奶牛亲密接触,可是!!!爱丁堡没有,湖区也没有,那大片大片的草原,牛羊成群的场景只是在火车上匆匆一瞥。或许,要留待到下一次的苏格兰深度游吧~

有人说“旅行,就是换一个地方发呆和放空。”
于是,为了换个更好地环境发呆,我们不远千里,来回飞36个小时,来到了著名的英国湖区(国家地理杂志推荐人生50个必去的地方之一)。
其实就是英国的乡下,但千万别与我们这里的乡下混为一谈。
首先,英国的乡下从来都是富人聚集的地方,英国的传统和特色在这里是最地道的;其次,这里虽然没有繁华大都市的景象,但整体生活便利度还是可以的,餐馆、咖啡馆、便利店还是四处可见的。
如果有条件,来湖区还是推荐租个车,这样活跃的范围可以更广一点。火车站只能到最大的镇,深处的小镇更安静,不受打扰。

上面这张图片正是我印象中英国乡村该有的样子。

其实利物浦只是湖区回伦敦的中转地,并不是追着足球和披头士而去的。相对而言,港口城市,可以看海是最初吸引我前往的理由。
利物浦有很多博物馆,是泰特艺术馆的发源地,带有文艺气息。
PS:周末的利物浦是狂欢的世界,我们住的酒店一直闹腾到深夜1点多,耳边充斥着摇滚乐,街头都是狂欢的人们。当然,周五、周六晚上的住宿费也是很贵的,比工作日贵上不止一倍。

自由行OR跟团游

作为一个纠结的人,心里永远想的都是“当如如果那样就好了”。是的,这次选择自由行,开始的打算是想着自由自在,走哪里是哪里,可以看到很多跟团游所不能看到的东西,更能深入了解一个国家和一个城市。可是真的到了要自己准备签证、准备行程、订酒店、决定自驾还是火车的时候,太多的事情,以至于心里又后悔当初为啥不是跟团游一切交给旅行团去搞定。
       然而,不一样的旅行方式总有不一样的体验。前些年法意瑞是跟团游,虽说到哪里都有舒服的大巴坐,不用拎着笨重的行李到处赶火车,但是很多景点真的是一带而过,太多的外观游,剩下的只是一堆与著名景点建筑的合影。自由行则全然不同,提前做功课,提前扫面一个国家决定需要去哪几个地点,甚至还会提前去看一下关英国的纪录片,一切都是为了到达的那一个能有比较强的带入感,记忆更深刻。
       当然,自由行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对于爱拍照的人来说,不必迁就导游的行程时间,到了一个地方可以拍照拍到满意为止,不用为需要赶下一站而烦恼。

虽说是秋天,但是伦敦正中午的太阳还是火辣辣的,强迫老公用定焦镜头蹲在大本钟前的草地上拍了好几张,总算有了一张满意度取景和笑容。

温莎除了有城堡以外,小镇也是别有风情的,距离伦敦几十公里开外,泰晤士河畔演绎的另一番风情。

轻轻的我走了,正如我轻轻的来,拍一拍屁股,不带走一片落叶~

远在十六世纪就建成的爱丁堡大学老学院,每一块石头都在讲述着一段历史。这样的地方,大衣和格子围巾最适合。

爱丁堡出名的看日落的地方,可惜我们是正中午去的,大太阳当头。

没有做过攻略的湖区,初到因为阴天有种千岛湖的感觉,中午渐渐放晴后才觉得是世外桃源,在这里无需找景点,只需要静静的找个地方,一杯咖啡、晒着太阳,静静的等待日落就好。回来后才发现,在安镇等日落的午后,居然是此行回想起来最美好的记忆~

没去利物浦前,知道的关于利物浦的一切就是足球、甲壳虫还有港口。

出行前准备 机票&出行&住宿

关于机票:
       机票早在3月份就早早的定好了,7600一人,上海浦东——伦敦希斯罗,卡塔尔航空的,所以要在多哈转机。事前对于航空公司不太了解,订完才知道卡塔尔口碑还是很不错的,排名仅次于新加坡航空,事实证服务还真的是不错,机型很新,多哈伦敦那程式空客的A380,目前最大的民航飞机,上去才发现还是双层的,机内的音影系统很高级(系统语言有多国语言可以选择),电影也很新,来回和老公看了很多部电影,还把当时国内还未上映的《蚁人》提前看了。说到服务,比较贴心的是袜套和眼罩,一上去就可以把鞋脱了踩在地上也不用怕袜子脏掉,眼罩一戴就算边上灯光亮起也照睡无碍。至于转机的多哈机场,很大很新,估计就是转机的定位,所以不管几点免税店都是开着的,化妆品、香水牌子齐全,GUCCI、ferragamo、Burberry等大牌也应有竟有,还有针对儿童的玩乐区,据说转机时间停留超过4小时的还可以领取免费餐券,因为转机只有2个小时左右时间,也就匆匆逛了下。

关于签证:
       第一次去意大利是团签,旅行团包办的。这次还是坚定信心,既然是自由行,签证一定不找代理!网上攻略搜了一通后,了解到他们家是有官方签证申请网站的。https://www.visa4uk.fco.gov.uk/home/welcome 上去创建账户后,按要求选择签证类型,就会提示需要哪些材料、需要回到的问题等,有中文字在下面相对应,完全不怕看不懂。
       材料大致有:
       【基本材料】
       1、当前有效的护照;
       2、婚姻状况文件,已婚人员提供结婚证复印件;
       3、一份打印出来且已经填写完成,并经本人签字的申请表(官网直接填写后生成PDF打印签字);
       4、一张护照照大小的彩色照片(45毫米高,35毫米宽);
       5、官网预约时间后直接可以网上付款,支持支付宝、信用卡等;
      【支持性文件】
       1、一份行程单(到日),列出你在旅行期间要住的酒店、机票出票单;
       2、户口本和翻译件;
       3、在职证明(英文版):
       4、财力证明:我提供的是税单(直接个人所得税网站拉出打印,并翻译成英文件),同时提供了房产证明、车产证明作为辅助。
       上述材料均需翻译成英文版,我提供材料的时候是给了复印件,连原件都没有带去,现场工作人员提前预审后就收下了。
       一些tips:
       1、个人认为可以严格按照他们官网罗列出来的文件类别来提供,无需多提供,很多东西都是或者的关系,例如财力证明可以是在职证明、税单、银行卡流水等,只要每项都提供内容且真实就可以;
       2、建议一起出行的人一起去送签,这样做为一个家庭或一个团体,被拒签概率低;
       3、英国需要录入指纹,一定要亲自去;
       4、需要提前在他们官网上预约送签时间,细到以15分钟为间隔;可以修改时间,但要视修改时间点是否满员;
       5、可以选择签出后直接快递,付快递费即可,他们会直接从北京签证中心发件,不用再转发到上海签证中心,再等通知去拿;
       6、同行的小伙伴就是因为卡在签证上,最终未成形,最终签证中心是以小孩出生证未提交原件需要补为由退回重签的。但由于我全部材料未提供任何原件,所以分析原因大概这么几条:一是英国的签证时间很随性,官方说的大概15个工作日左右纯属大概,要视他们具体的工作量和休息情况来定,所以能提前务必提前(小伙伴是8月中旬提交送签,本以为肯定来得及,9月24日出发的,但直到9月中旬才看到签证进度有变动,急死的节奏;而我是7月底送签的,8月中就收到了);二是材料尽量不要弄的太多太负责,本着满足要求即可,不要多提供(小伙伴可能是多提供了资产证明,又因为带着小孩,母亲不工作,所以...)

关于英国出行:
       直到出行前最后两天才最终敲定全程火车的,由于原本是4人行,就打算到了爱丁堡租车自驾,一路去湖区和利物浦,但最终....未能如愿。由于最后就是两个人,老公又不愿意开车,就提前两天改成了火车。
       看了攻略,都说英国的火车要提前订,于是提前了一个多月,把伦敦——爱丁堡伦敦——剑桥温莎的火车票都搞定了,临行前又把爱丁堡——湖区、湖区——利物浦的火车票定好。全程火车票预定用的是Trainline的App,比他们家网页版好用太多(网络版速度很慢,订一张票要等N久),手机端可以直接搜索火车站名字,绑定信用卡,几分钟搞定。
       首先来说说英国火车票,要感叹一下英国这个铁路发达的国家,可能是由于火车都是私营的关系,所以火车票种类有很多,而且各种票之间价差很大。伦敦周边的往返,如剑桥温莎牛津等,都是有高峰票和非高峰票(off-peak 、super off-peak)的区别,照我的理解off-peak就是周六票,super的就是周日票,这类票是当天非高峰班次都可以搭乘的,价格便宜(去温莎剑桥来回都在12磅左右,当天随便搭乘),车程都在1小时以内;同时还有区分可退票和不可退票的,当然不可退票的便宜很多,我们从伦敦爱丁堡就是定的不可退的票,一人单程50磅;而从爱丁堡去湖区以及湖区去利物浦的都是在出行前两天才定的,倒也不贵,10磅左右一人,就是都要换车(去湖区的都是要换车的,因为湖区里面那段有专门的铁路,都要在湖区入口换)。
       起初还以为乘火车是一件麻烦的事情,后来乘过一次才发现在英国火车超级方便,基本就等于我们这里的地铁,只要按时到等在站台就可以了,而且基本都是空空的车厢,宽敞舒服。Trainline的App还会实时更新搭乘火车的站台和停靠站头情况,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会走错站或下错站。要特别提醒的是,在网站上或者APP上用于订票的信用卡一定要带去英国,换票的时候无论是自助还是人工都需要出示当初预定是用的信用卡的,可以找一个火车站或者换票机一下次把后续要用的票子都换了,换票地点还是很多滴。
       下图就是在英国期间使用的App,推荐火车票购买都通过trainline平台,很方便,且可以现场看火车站次情况。但一定要提前买啊,提前有优惠!以下是trainline的介绍:
       TheTrainLine是英国最大的火车票查询和预订网站。所有英国铁路公司的路线都能预定,提前预订可以查到非常便宜的特价票,还可以订欧洲之星(Eurostar)、酒店、剧院等,TheTrainLine除了支持银行卡支付外,还支持Paypal支付。其实The TrainLine对我来说最大的作用在于查询,你可以输入起始地和目的地,就能查到该线路是由哪个公司运营的,然后前往该公司官网购票。且可以提前查看列车停的站台,与火车站内的大屏幕信息是一致的;在火车途中,也可以实时看现在到哪一站了,不用担心会做错站(毕竟是外国,虽然是英语,但总有听不清楚的时候)

关于英国住宿:
      由于老公有住酒店的习惯,所以此行除了爱丁堡以外,伦敦利物浦都是选择的标准化酒店,爱丁堡则首次尝试了公寓,湖区则是民宿。酒店都是在booking预定的,基本都是提前半个月左右买断了(现在能免费取消的都比不退款的贵好多啊~,只能狠狠心买断了!)

伦敦住宿:
      在伦敦搜了酒店才知道希尔顿是英国品牌,且在伦敦有各种价格,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者。本着对品牌的信赖,在伦敦的住宿就定在了king cross火车站附近的希尔顿(Islington店),近ANGLE地铁站。由于伦敦地铁公交发达,如果出行选择公共交通的话住在地铁站或公交车站附近很重要!酒店算是希尔顿的贫民版吧,1600一晚含自助早餐,形式类似汉庭,房间很多,但服务和设施比汉庭好太多....进酒店以后才知道对面有公交37路,比地铁站还方便,伦敦室内海德公园、牛津街、大英博物馆等等都能到,就算其他地方,也能换到37路,且此车班次超级多。

酒店自助早餐,每天几乎都一样,自己组合来个英式大陆早餐。

爱丁堡住宿:
       第一次尝试公寓住宿,选择了在爱丁堡尼尔森大街上的公寓。由于本来是4人行,所以预定的是两室一厅的房型,入住了才发现,只有一个卫生间,如果4个人住的话,还是略显拥挤的。公寓中规中矩,设施比较新,卧室的窗帘和床单是典型的苏格兰格子,还贴心的准备了苏格兰黄油饼和巧克力。自带厨房间,虽然在国内不会烹饪,但是由于英国食物原材料实在太便宜,逛超时的时候还是忍不住买了点回来尝试了下,水平基本就是把生的煮成了熟的。
       尼尔森公寓距离爱丁堡Waverley railway station还是有很长一段路的,且由于爱丁堡比较古老,街上走着都是高低不平的,拖着重重的行李的话还是不推荐。如果是乘火车去爱丁堡的话住宿一定要在火车站附近。

湖区住宿:
       英国湖区有来自西方国家各地的度假人士,住房基本都是民宿,在booking上能订到的也基本是民宿。由于订的比较晚,就挑了个booking评分较高的住处Kirkwood Guset House(评分9分以上),价格仅是伦敦住宿的一半,包早餐。湖区很大,我们因为是火车,所以定在了火车站所在的bowness镇上,离火车站尚有距离,但来回打车还算OK。民宿是由一对四十来岁的夫妻经营的,操着浓重的苏格兰口音,比较热情,当我们问起如何前往各景点时,女主人拿出了各种交通信息单页,跟我们介绍景点和如何乘公交抵达。
       最最值得推荐的是他们家的早餐,有多种选择,每晚可以在入口处勾选第二天需要吃那种口味,女主人会按照前一晚的要求准备。其实我觉得还是早餐时间最具英国乡村风情,贴满碎花墙纸的餐厅,墙上挂着湖区的手绘地图,高大的餐边柜,厨房里忙进忙出的主人,充分体现了湖区人民地道、用心、古朴的一面。
       民宿门前的花园也体现了女主人的品味和用心,因为从我们两天走过的民宿或者房屋来看,Kikwood家明显枝繁叶茂,充满生机。

利物浦住宿:
       从乡村回归城市,当然还是首选大酒店,此站选择了位于利物浦市中心的雅乐轩酒店Aloft Liverpool。去之前对利物浦没有多大了解,但订房时发现周六放假特别贵,一般五星平时只要800左右,但周六翻倍也不止,起初以为是有球赛,但到了那里才知道利物浦周六晚上有狂欢的习俗,周边小镇的人都会赶过来过周末,整个城市非常吵闹,处处都是音乐声、歌声和尖叫声。

关于景点门票:
       英国景点的门票都很贵,常常是一个景点20磅以上。在伦敦可以购买London Pass,有一日、两日、三日、六日不等,也有搭配景点周边交通的,网上关于如何最大化使用london pass的攻略有好多,提前规划号在伦敦的天数,然后再合理购买。本人由于在伦敦待5天,当中穿插着剑桥,且很多经典london pass是不含的,例如白金汉宫、伦敦眼、福尔摩斯、杜莎夫人蜡像馆等都不在内,因此我只选择了2天的pass,不含交通,建议大家可以在某宝上买,比官方直接购买便宜不少,缺点是要去指定的位于Charing Cross Road的一个书店取(在Piccadilly Circus附近)。两日行某宝买的时候是500出头人民币一个人,虽然只去了西敏寺、泰晤士游船、伦敦塔、温莎城堡,但其实已经折回票价了。
       后来去杜莎夫人蜡像馆的时候看到还有一种通票,包含杜莎夫人蜡像馆、伦敦眼等景点,2个或3个一起买可以有优惠,去之前不知道呢,到了现场才知道。有规划上述地方要去的可以考虑买个通票,毕竟杜莎夫人蜡像馆和伦敦眼什么的门票费还是很贵的,记得杜莎夫人要35磅一个人啊!

出发:英伦17个小时候见!

9月24日凌晨的机票,发现浦东国际机场出关的地方已经排长队了,国庆假日,大家纷纷都出国度假了。除了之前去麻袋有做过美佳航空外,还是第一次做真正意义上的外航,有点期待,好奇服务到底会比国内航空好多少,但是想到要飞17个小时,就觉得腿脚发麻另外,好在上了飞机正式睡觉的点。拿着大英帝国的出境章,正式开启国庆英伦之行!
      卡塔尔航空没有传说中阿拉伯人的异味,机上空姐各种肤色都有,也有很多空少,普遍都是较年轻的。最难接受的是机上的食物,阿拉伯人的口味还是比较诡异的,就连很普通的咖喱土豆我都能吃出很怪的味道,以至于飞机上基本没吃东西。

出行前,给打飞机照个相,机身上的阿拉伯文完全是鸟语啊~

卡塔尔航空唯一的缺点就是飞机餐实在太难吃,可能是中东人的口味和我们的不太一样吧,土豆鸡肉都有难以下咽的怪味道,以至于全程来回没有一盒饭是好好吃完的~这点还是国内航空的比较符合口味。

飞机的空中音影娱乐系统还是很赞地,老公一会游戏一会电影,全程不无聊,累了可以带个眼罩睡觉,十几个小时的旅程,也不至于太无聊。

机场正中央的大型玩具熊,小朋友转机的话一定喜欢。

多哈机场免税店里面也有哈罗德百货,赶紧跟招牌熊拍个照片,提前感受一下英国Shopping的感觉。

骑在骆驼背上的国家,纪念品也都是骆驼,很有当地风情。

多哈机场刚起飞,俯瞰多哈知名建筑群,富的流油的国家~

十七个小时的飞行,终于抵达伦敦希斯罗机场,迎接我们疲惫身躯的是伦敦西边郊区的蓝天白云!

第一站:首府伦敦

套用一句公式话语“一百个人眼里有一百个伦敦”,的确,在伦敦的6天体验到了各种不同的风情。走在伦敦的Piccadilly大街会有种身处欧美大片的感觉,夜晚的牛津街周围霓虹灿灿但也不失静谧,诺丁山地区的安静详和,城市公园更是像个天然大氧吧让人全身心放松,泰晤士上的游船热情满满、南岸清新文艺、北岸传统性感,而周边的温莎城堡威严庄重,伊顿则是泰晤士河畔另一番小镇风情,再加上剑桥浓浓的学术气息,太阳下的泛舟游河,一切一切回想起来都是那么的美好!

第一天:伦敦酒店附近

飞机抵达时下午一点多,当天没安排任何行程,乘地铁到查令十字拿了London Pass后就直接前往住的酒店。梳理了下后,老公在酒店埋头大睡,我睡不着就在酒店附近逛了下,看了看周边的生活设施,去超市买了些零食。发现伦敦生活是很方便的,住的地方不算市中心,但周边大超市、便利店随处都是,餐馆也很多,很有生活气息。

伦敦地铁挖的好深,到达地面要乘常常的电梯,从上面望下去都有些脚软。

初见伦敦,既熟悉又陌生。

闻名遐迩的红色双层大巴。

超市里的物价尚可接受。

第二天:伦敦市区

由于时差的关系,一大早就醒了再也睡不着了。本着不要浪费时间的原则,天还没亮就在酒店周围走了一大圈,感受了一下还在沉睡中的伦敦

格林公园

白金汉宫

俗话说计划赶不上变化,我们没有想过伦敦第一站居然会是白金汉宫。一早乘37路公交来到了Green Park,顺路一直走就看到了威严的白金汉宫,查了攻略,知道白金汉宫是季节性开放的,且9月底正值开放期末,所以就抓住机会进去一游,一睹伊丽莎白女王的日常生活、办公、外交环境。里面毫无悬念的摆放着女王一生光辉岁月的照片展。皇宫内各个宫殿和展厅是不允许拍照的,因为对英国历史了解不多,所以也基本是处于跟着导游机随走随看,倒是对出了宫殿的后花园印象颇深。

白金汉宫内的花园,秋天阳光好的关系吧,湖水涟漪,将皇室的悠闲生活显得格外美好。

西敏寺

这座鼎鼎有名的大教堂,坐落在伦敦城西面,因此得名。这里见证了英国历代王室的加冕礼,同样也摆放着历代名人的棺柩,一段段历史随着棺柩上石刻的面容展现在世人眼前。虽然不信教,但当整点钟声回荡在教堂内的时候,还是会想要闭眼聆听的冲动。

大本钟

西敏寺出来后,沿着码头方向一路走,蓝天白云,觉得走路也是一种享受!

大本钟对面竖立着丘吉尔的雕塑。

泰晤士游船

如果天气好的话,强烈推荐泰晤士游船项目,可以一览泰晤士两岸的建筑风情。游船沿着泰晤士河从市中心西敏寺一直到格林威治天文台,中间设有Westminster、Waterloo Bridge、London Bridge、Tower Bridge等若干码头,可以凭当日票随意上下。
       我们从西敏寺出来后,在大本钟门前的大草地稍作休息后,就前往Westminster Pier换取船票,吹着风,迎着阳光,乘到London Bridge下,参观了Tower Bridge。

泰晤士河上从西敏寺码头开始,一路向东会看到一座座桥梁,从一上船就开始期待看到塔桥,原来其实距离还是挺远的,开了近半小时后才看到了塔桥伟岸的身姿。

初见塔桥,实在太兴奋,对于我来说她算是一个地标性建筑,重要性不亚于大本钟,所以进入眼帘的一刹那,就开始抢占船头有利位置,对着她狂按快门。

泰晤士河两岸的风光,隐约看到的st'paul 大教堂,对岸的泰特艺术馆,以及各种特色的轮船。

Tower Bridge

那首再熟悉不过的“london bridge is falling down...falling down...falling down."讲的就是这座桥啦!塔桥是一座上开悬索桥,横跨泰晤士河,因在伦敦塔附近而得名,是从泰晤士河口算起的第一座桥(泰晤士河上共建桥15座),也是伦敦的象征。该桥始建于1886年,1894年6月30日对公众开放,将伦敦南北区连接成整体。
        看塔桥的角度有很多种,可以是在泰晤士游船的时候,一路由远及近看过去;也可以是在London Tower出来的一块休息地那里,由下往上仰望塔桥;当然也可以走在桥下近距离接触;我认为最漂亮的还是夜晚霓虹闪烁的塔桥,可以在Shard大楼上俯视,也可以在伦敦眼里远眺。各种角度,各种姿态,各取所需。

Tower of London

在没有去之前,一直会搞不清楚伦敦塔桥和伦敦塔,去过之后,发现两压根不是一个东西。此景点门票是包含在london pass内的,而且游船又一路开到了那里,所以也就到此一游了。伦敦塔历来有过很多用途,曾作为堡垒、军械库、国库、铸币厂、宫殿、天文台、避难所和监狱,特别关押上层阶级的囚犯,最后一次作为监狱使用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据说里面有8只乌鸦镇守,但是进去的时候没特别留意,所以没发现。

碎片大厦の高空大餐

白天逛了诸多景点后,旁晚回到酒店小睡,突然想到晚饭还没有着落。老公手机查了下,提议去新建的碎片大厦吃饭看夜景,欣然接受。去之前担心没有提前订位会没位子,碎片大厦33楼有3家餐厅(没记错的话),一家是粤菜叫胡同,一家就是我们去的oblex,另一家是喝东西的,时间太久已经不记得名称了。如果要去还是建议提前预定,会有靠窗的景观位。我们去的时候胡同已经满座了,oblex有中间的位置,没办法也只好接受。上大楼的时候大约7点不到,天空还是很亮的,一直做到9点左右才回去,见证了伦敦日落灯起,期间塔桥还不断变换着霓虹灯的色彩。
       上面的酒店说实话价格还是挺贵的,我们点了两份餐点,前菜、主食、甜点,近1500人民币。想着来都来了,夜景总要看的,总要奢侈一顿的!菜的味道也就这样,牛排还是那个味,没有惊艳的感觉。周围的人都是来过夜生活的打扮,女士很性感,我却土里吧唧的穿着一件高领衣服,裹得像个粽子,哈...

第三天 温莎&伊顿&伦敦唐人街

温莎的一天,也是第一次去乘坐英国的火车,心里有些小忐忑,好在当初买的是OFF-PEAK的车票,当天乘坐任意一班车子都OK(仅限周末才有这样的车次,价格会相对便宜,也不用担心错过火车)。前往温莎的火车站最方便的是帕丁顿站(那里有一只很出名的熊,回来了才知道),我们照旧坐着公交车前往火车站。和中国一样,需要在投影屏幕上寻找预定车次在那个月台,意外的发现原来月台入口处无人检票,据说英国很多时候都是这样,但大家还是会遵纪守法。列车已经在站台等候了,上了车找到位子安定的坐下,车上人不多,看着两边的风景,不一会就到了温莎站。
       火车站出来,就有了英伦小镇的风情,车站出来其实距离城堡已经很近了,由于到的较早,我们选择在镇上先走了一圈。走到镇里面的居民区,一栋栋house都有各自独特的设计,路上行人稀少。
       大约11点左右走到了温莎城堡门口,已经有大约50米左右的人在排队买票了,好在我们有london pass,可以直接走便捷通道。照例换了个中文的讲解机,进入古堡餐馆王室度假的寝宫!

温莎

伊顿

我们在古堡停留的时间不算长,仔细参观了里面比较大的一些展厅,里面的展厅是一间接着一间的,从王室日常生活的各种顺序来,日常的宴客厅、餐厅、卧室、兵器厅、画廊...已经记不得了,同时有一些关于英法历史的展览(里面当然会把拿破仑描述的很落魄...),印象深刻的还有王室喜欢的迷你家居。
       在古堡外的大街上吃了顿简单的午餐后,就沿着马路一路向伊顿走去,过了泰晤士河,就进入了伊顿小镇。虽说是同一条泰晤士河,这里和伦敦大城市的风情还是颇有不同的,河的两岸同样是餐饮,但是给人的感觉是更加惬意、随意、放松。一路走走停停就到了著名的伊顿公学,门口有学生自己组织的义卖,周末的关系,大家都比较生活话,没见到正儿八经的课堂。

遇见一场义卖。

伊顿公学内的教室。

往伊顿公学深处走,居然意外的发现有一大片草坪,很有英国乡村的感觉。老公当时还说后面几天苏格兰这种场景会很常见吧,起初以为是,但后来才发现每处的风景都是独特的,所以遇见喜欢就一定要记录下来,因为下一程不一定会有!

伦敦 唐人街&牛津街

以粤菜居多,还有珍珠奶茶(快乐柠檬),30块一杯,还排长队...

唐人街老外吃的爽,看到有10磅一个人的自助餐,里面米饭居然算是一种菜品。

伦敦大牌云集的一条街,其实最大的大牌(chanel dior都在里面的小道里,并不在牛津街的大马路上),大路上是一些大商场,burberry、furla等二线品牌倒是都在大街上。

第四天 剑桥&伦敦诺丁山

拿着提前买好的火车票,开始了一日剑桥游。剑桥的火车是从国王十字出发的,伦敦最大的火车站,有名的九又四分之三站台就在这里,边上还有哈利波特的物品商店。和前一天温莎一样,今天又一次是无人检票,有了昨天的经验,在伦敦乘火车显得熟门熟路了。
       由于离火车出发还有段时间,就不能免俗的找到了九又四分之山站台,前面有一长窜人在排队,有专门工作人员会用围巾、鸟笼给游客凹造型,然后指导如何跳起来,边上的人可以帮忙照相。老公觉得这个举动很傻,不肯拍,于是我只能看路人甲跳,偷拍别人的照片。

剑桥

一个多小时车程,就来到了位于伦敦市区90公里开外的剑桥剑桥火车站离剑桥大学有2公里多的距离,由于没有提前做攻略,又闲走路过去太远,于是就体验了一下英国的出租车。老公灵机一动,找了一堆夫妻拼车,最后大家share了车费,2公里多一共是8磅不到点,比国内出租车贵很多!(英国各地出租车费用不一样,后来的爱丁堡、湖区、利物浦都要比伦敦周边便宜很多)
       轻轻的我来了,正如我轻轻的走。进入剑桥大学范围,走着古朴的石阶路,总觉得徐志摩的诗歌萦绕在耳畔。但在剑桥,最吸引我的居然不是剑河上一座座的桥,而是阳光充裕的大草坪,坐着晒太阳,感受学术气息的感觉很美好。且由于我们去的那天是周日,国王学院、三一学院什么的都是关闭的,只能外面看看外观。

出租车司机把我们在人流聚集的数学桥附近放了下来,一下车就有很多看似学生的人来问我们需不需要乘船,我们想还是自己随便逛逛,因此谢绝(船费还是挺贵的,20几磅一个人的样子)
       话说数学桥传说是牛顿设计建造的,在剑桥书店看到雪景下的数学桥,觉得比蓝天白云下的更有意境。

从大学出来后,我们就一路往剑桥镇上走了一段。继续是一派英伦小镇风情。

西田百货

下午3点多我们就离开了剑桥,地铁回到国王十字后又换乘,因为老公要帮朋友带LV钱包,本想说去Harrods看看,但是老公突发奇想搜到了一个西田百货,说是伦敦非常有名的一站式shopping mall,以前国内很多考察团都来考察过这种大型一站式购物中心的商业模式,且里面也有LV,我们就跟随着地图找了过去。西田百货已经处于伦敦市中心以外了,按照地铁区域划分来说已经进入了伦敦2区。
       整个商场3层,占地面积很大,奢侈品除了LV以外,基本没有大牌。都是些生活化的商品,吃喝、日用品、衣服、车子等基本都有。老公还看到了特斯拉的展厅。

诺丁山

考虑到肚子还不饿,老公又手贱在搜到了一家全球餐厅排名第10的餐厅,the ledbury位于诺丁山地区,就一定要拖着我去那里体验世界顶级美食。于是两个人又搭车赶在日落前赶到了伦敦著名的富人区诺丁山。朱莉亚罗伯茨和休格兰演绎的诺丁山爱情故事我已经全然不记得了,也已经过了诺丁山狂欢节的时间。我们赶到那里的时候诺丁山地区很安静,一栋栋别墅,门前停着自家的车辆,有别于温莎伊顿镇上的房子,这里的别墅都有统一规划的外立面,但每家门前或窗台前的绿化都体现着各自的品味。
       遗憾的是the ledbury需要预约,现场去不给吃,我们恳求了一下服务员,他说每天都有两档,可惜都约满了,且预约的人都要提前好几个礼拜预约,我们只能灰溜溜的在门前拍个照片就走了,留一点遗憾留到下一次再来吧。不过看看我们的穿着,那么的休闲,看到人家进去吃饭的都是正装出席。估计服务员觉得我们这样的人和他们的餐厅很不配吧。

看夜景

饿着肚子离开诺丁山,又赶往了市中心,解决午饭顺便看看伦敦夜景。老公此时又提议去吃牛津街附近的good man 牛排,米其林推荐餐厅。可惜到了以后居然也关门了,因为那天是周日,各种店都关的早,牛津街上的店7点基本都close了。继续不甘心,乘了公交穿过westminster bridge,来到了泰晤士南岸伦敦眼的下面。
       由于各处都吃闭门羹,就打算吃麦当劳拉倒。手机搜了下就在岸边上,但是随着导航走居然是万豪酒店,富丽堂皇,进去参观了一下后还是没有看到麦当劳的踪影。问了服务员,惊讶的知道原来这个麦当劳是要穿过万豪酒店才能到达河边上,这位置未免也太好了一点。吃完麦当劳,两人就走出去看了看伦敦的夜景,摩天轮还在迎客,但对岸的国会大厦、大本钟灯光比较暗淡,不知道是否也是因为周日所以不亮灯。

周日提早关门的good man,这时也就7点半左右吧。

这天的晚餐最终以麦当劳收尾,英国麦当劳有一款国内没有的鸡肉条(selects),肉质鲜嫩,吃上了就爱上了,每次去麦当劳必点这一款!

第五天 伦敦市区

一觉醒来,又是一个大晴天,感谢老天!这是在伦敦的倒数第二天了,计划中要去的地方还有很多没去的,我们一早又是乘着公交出发,工作日的原因,车上没有以前那么空了,到了圣保罗教堂那里下了车,打算看看教堂外观然后沿着千禧桥一路走去南岸,呼吸伦敦清晨的新鲜空气。

圣保罗大教堂&千禧桥

英国第一大圆顶教堂,戴安娜王妃与查尔斯王子的婚礼大典的地方,据说教堂顶部是远眺伦敦城市的绝佳之地。由于是一大早去的,且对宗教兴趣不浓,关键是需要门票!!(有london pass可以进去,但是去的那天pass已经过期了),所以就在教堂附近走走,随处拍了几张,就沿着泰晤士河方向走到了千禧桥。
      可能是早上的原因,千禧桥一路上有很多来来回回的人群,很多是非常正式拎着公文包的上班族,也有晨跑一族,偶尔也有非常悠闲散步遛狗的老太太。天气很好,我们就这样一路沿着千禧桥走到了泰晤士河南岸,找了附近的一个bar,喝咖啡,享受旅行。(PS:哈利波特里有炸毁千禧桥的场景)

走累了,南岸找了家bar坐着喝咖啡。

福尔摩斯博物馆

休息了会,便乘地铁来到贝克街,还在路上,就看到了高高的福尔摩斯雕塑站在街上。博物馆是需要门票的,18磅一个人吧,觉得还挺贵的。就是福尔摩斯以前的住所,一栋很狭窄的英式公寓,里面现在放了很多福尔摩斯相关的人物及物品展出。

杜莎夫人蜡像馆

先来吐槽一下,这个是排队买门票最久的一个景点!也在贝克街附近,距离门口很远就能看到长长的队伍!其实上海也有蜡像馆,但是老公坚持说伦敦的里面有他喜欢的人物,不像中国的都是些港台影星,于是两个人花了700多人民币进去溜了一圈。进去以后流程基本就是每一个蜡像前都需要排队等合照,不顾秩序还是很好的。蜡像还是分类摆设的,好莱坞影星、歌星、体育明星、政坛要人、科学家、动漫人物等以不同展馆分开展示。毕竟花了那么多银子,所以基本和每个能认得出的人物都合了照!
       由于前一晚上相机没充电,没想到蜡像馆会谋杀如此多菲林,所以中途就没电了,以至于下一个大英博物馆都没有怎么记录。

大英博物馆

是不是很奇怪为什么把那么重要的景点放在那么晚才去?是的,其实我和老公两个人因为没有做功课,所以并没有很强的目的要去里面看什么,与以前卢浮宫一样,也是抱着走到哪里看到哪里的心态。大英博物馆是免费的,本来想说这次看不完,留着第二天一早继续看,谁想展馆是免费的,但是导播器是要5磅钱的,因此也就打消了第二天在前往的念头。
       我们大约是下午3点到的,到5点半展馆关门我们就出来了。期间跟着导航游览了著名的木乃伊、埃及馆、中国馆、日本馆、朝鲜馆等,才2个半小时,脚已经快走断了!!由于相机在蜡像馆的时候没电了,博物馆拍摄照片有限,也是想着对埃及法老们应该尊重的缘故。

good man 晚餐

晚餐还是毅然跑去了昨日没吃到的good man,又是牛排。这次我们两个share了前食,点了两到主食,他们家的牛排很出名,估计外国叔叔觉得奇怪,中国人为啥就是爱两人盯着一份东西一起吃,哈哈哈。但于我,其实牛排味道都差不多,都需要蘸酱才有味道。

第六天 伦敦 海德公园

这是在伦敦的最后一天,上午懒懒的吃了个酒店早餐后,就乘公交车前往海德公园,一个上午也就安排了一个去处,时间很充裕。长时间处于雾霾环境的人表示看到如此大的绿地,同时人烟稀少表示兴奋异常。与上海公园大不相同,里面就是大片大片的绿地,和参天高的大树,湖边是野鸭天鹅,草地里时不时窜出一只只松鼠,虽然可爱,但是确不敢靠近。
       据说海德公园附近的房价很贵,可以想象,就如同上海的世纪公园吧,只是这个环境和世纪公园来比好的不止一点点啊!!!

第二站 爱丁堡

第二个城市安排了爱丁堡苏格兰的首都。提前买了火车票,从伦敦国王十字前往爱丁堡waverley火车站,车程4个半小时。我们是中午离开的,到爱丁堡正式太阳下山的时刻。
       爱丁堡,是苏格兰的首都。虽然都属于英国,但踏上爱丁堡后,发现和伦敦的现代化还是有很大差异的,城市规模不大,除了王子街外,很多路都是石阶路(拖行李很不方便!!!所以,不是自驾的话建议要住在火车站附近哦!)建筑物表面色泽比较黯淡,有着浓浓的历史感,据说1329年就建市了,至今一直保持着十六世纪的面貌,真是每一块石阶、每一个建筑都有着一段故事啊!在爱丁堡伦敦完全是两种感受,确切的说是有种置身两个国度的感觉。
       行程设计在爱丁堡住两个晚上,本来的打算是到的第二天找个团去苏格兰高地一日游,到了公寓办公室后,也打听了如何报第二天的旅行团,公寓很友好的给了一份详细的产品介绍,有不同线路、不同天数、不同主题(类似高地、游湖、威士忌酒等等),价格也有所不同。考虑再三,想到前几天在伦敦脚已经处于麻木状态,且如果花了一天时间一日游的话,爱丁堡就基本没有时间可以参观了,因此果断放弃了一日游,留着下次有机会来再深度游。
       因此,爱丁堡的两天,就显得格外悠闲了,回来看英国LP的时候,发现爱丁堡市内的景点基本都走了一遍。在爱丁堡,我们基本是靠双脚走,除了去海岸口的不列颠尼亚号军舰是乘公交车的。在google map上搜不到爱丁堡的公交信息,但是爱丁堡的bus站上推荐了爱丁堡公交的APP,可以下载查询。城市规模不大,因此公交线路也有限,班次频率也比较低。但是,其实都是打发时间,也就无所谓啦。

皇家一英里

到了公寓稍作休息片刻后,边打算出门走走。爱丁堡气温比伦敦低了不少,一路朝着皇家一英里的方向走去。爱丁堡的路高高低低,一英里则是十字路。由于已经近8点,路上行人不是很多,大家都在路边的饭店、酒馆吃饭喝酒。我们在皇家一英里上的星巴克遇见了一对在爱丁堡大学读书的情侣,他们很热情的跟我们介绍了第二天可以去哪些景点玩,以及皇家一英里上有义务导游可以带我们游览爱丁堡大致的景点,非常感谢他们,老公后来说应该请他们喝杯咖啡深聊一会的,可惜没想到。
       根据那对情侣的介绍,我们找到了义务导游的聚集点,但看了看最近的一个团,居然是西班牙语的,只能作罢。两个人从皇家一英里火车站那头一直走到了亚当斯密塑像那里,周边的商店好多都在卖苏格兰酒、饼干和格子围巾。话说那天应该是中秋节了,因为站在皇家一英里,看到月亮好大好亮好圆。回公寓的路上去对面的乐购买了点第二天的早饭,居然发现costa有自助的,比门店价格便宜,体验了一把。

乐购express内的自助costa,门店卖3磅,自助只要2磅,其实就是摆了一个咖啡机,没啥人工成本,但在超市内多了一个可以喝道现磨咖啡的渠道,不错~

第七天 爱丁堡

清晨打开厚重的格子窗帘,爱丁堡的阳关照了进来。特意为爱丁堡准备了厚重的大衣,也迫不及待的从箱子里拿出来穿在身上。根据昨天晚上计划的行程,今天第一站就会去皇家一英里尽头的爱丁堡城堡,去寻觅与玛丽皇后相关的那一段历史。
       去爱丁堡城堡,必须要经过皇家一英里,于是就把昨晚的地方重走了一边。经过了有名的爱丁堡大学、圣吉尔斯大教堂,耳边也想起了熟悉的苏格兰风笛。

爱丁堡城堡

一英里的尽头,就看到了伫立在山丘上的爱丁堡城堡。爱丁堡城堡是爱丁堡甚至于苏格兰精神的象征,耸立在死火山岩顶上,居高可以俯视爱丁堡市区。

王子街

从城堡出来后,就往山下走,到了王子街,爱丁堡城市里比较现代化、商业化的一条主干道。说真的这条街不咋地,比不上伦敦的繁华,也失去了爱丁堡的古老风韵。我们选择在这里解决了午饭,想不出吃什么,继续麦当劳解决。
       从城堡下来前往王子街的半山腰,有个不错的角度可以眺望爱丁堡火车站方向,也是很多明信片取景的角度。

卡尔顿山

据说这里是看爱丁堡日落的绝佳之地,我们是大中午经过的,想着既来之则安之,就提前爬上去看了看景色,是我非常喜欢和享受的地方。上山后,会觉得视觉大开,有种左拥右抱的惊喜。站在爱丁堡的最高点,左边是绵延的海岸线,右边是阳光下的城区,百米一教堂、千米一绿地,外加温暖的阳光,惬意的都不想走。卡尔顿山上也能看到一丝苏格兰高低的影子,可以稍稍弥补不去高地的遗憾。

皇家不列颠尼亚号

卡尔顿山下来后,我们沿着山下的一条小路一路走,走到了爱丁堡老城区,遇见了爱丁堡博物馆,在里面观赏了爱丁堡城市变迁的纪录片。走累了选择在镇上的星巴克坐了会,继续往前走,看到了女王在爱丁堡的寝宫荷里路德宫,门口拍了照就走了。
       临近傍晚的时候,我们乘公交车去了爱丁堡城市的沿海口,皇家不列颠尼亚号在那里展出,不过如果要参观的话记得下午4点半前要去,我们到的太晚了,人家已经休息了。那里的海安静的只有鸟鸣声,两人坐在岸边喝着咖啡,居然想家里的小女儿了~
       一直等到太阳下山,受凉了,才回到爱丁堡市区,前往超时采购了原材料,开始了自给自足的一顿晚餐(大部分是倒掉的!)

第八天 爱丁堡

上午继续在爱丁堡城区转悠,爱丁堡真的不大,一天半的时间,连我这个路盲都已经知道哪条路在哪里了!采购了一些给别人的手信,包括格子羊绒围巾,真的很便宜!羊绒的25磅左右的价格就能搞定,羊毛的就更是便宜了,丢在门口大甩卖!买完手信,就去了一英里附近的苏格兰国家画廊,因为不懂艺术,也只是走马观花,里面没有特别有名的画作,很多事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法国艺术家的作品,但是我还是觉得画的挺好看的。

苏格兰国家美术馆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

苏格兰国家博物馆还是颇为意外的,一改博物馆的传统风格,他是融合了天文、地理、自然、历史、人文于一体的,观赏体验相结合,比起大英博物馆沉睡千年的感觉来的更加亲民。如果有小朋友的话,强烈推荐,可以在那里感受地质变迁、生物演进、环境保护等东西。

第三站 英国湖区

又是当天下午的火车离开爱丁堡,前往下一站英国湖区。来之前曾经纠结过是否要到湖区,安排几天在湖区,因为湖区其实就是纯度假型,自然风光游,而且也有朋友说英国的湖区不是最美的,奥地利的才是最美的,同时又担心去湖区如果遇上雨天怎么办?那就真的是心情随天气一起阴沉了。但是!好在,最终我们在湖区的两天又是太阳当空照,虽然上午都有些雾气,但到了中午就拨开云雾见日出了,连民宿的女主人都说这么好的天气在湖区是难得一遇的。
       湖区交通不是很方便,如果有条件,还是推荐自驾,因为湖区内的一个个镇之间还有有距离的,当然可以买公交日票(但是班次真的很少,基本要半小时到一个小时才有一班。如果没有自驾,那基本就只能住在离火车站最近的bowness码头附近,去其他镇得乘公交;但如果自己有车,那就可以在湖区几个小镇上来回穿梭了,bowness码头人还是很多的,旅行团会到这里,但是像我们去的里面一点的啊ambliside镇就几乎没什么人了,是想如果是自驾就可以选择在人更少的地方入住了。
       湖区最重要的当然还是游船,bowness是湖区最大的码头,可以在这里购买前往其他几个码头的船票。按照目的地不同分为红线、蓝线、绿线、黄线等,在各大码头都有线路图,或者民宿那里一定也会有,可以根据线路及自己的偏好选择线路。每条线路除了游船以外,去的岛上的游玩项目也是不一样的,例如坐蒸汽火车、徒步、垂钓、游览城堡等。我们最终选择的是比较短距离的绿线,看了城堡,可以短途徒步(但最终两个懒人还是放弃了),回了ambliside放空。湖区很有名的还有彼得兔的世界,有相关的纪念品和咖啡馆,比较适合小朋友去。

湖区的游船线路时间表,在各大码头都有,且有各种宣传单片。

日落前第一眼湖区

第九天 湖区

吃完民宿老板娘用心的早餐,我们就从民宿出发,开启了湖区的一天。外面雾气很重,天阴阴的,气温的体感比爱丁堡还冷。走到最近的一个公交车站,上车准备前往ambliside镇。湖区公交车是上车直接问司机买票的,有一日票,可以当天无数次乘指定的几辆公交车,考虑到班次很少,所以我们还是买了单次的车票。公交车一如既往是英国的双层巴士,不同的是第二层是景观层,露天的,因为天气太冷,我们就上去拍了就下来了,如果温度高一点,有太阳,就像是坐在天台晒太阳,还可以看风景。
       我们提前一站就下了车,是一路走去安镇码头的。因为阴天+雾的关系,有种英国千岛湖的感觉,当然路上几乎是没有行人的,偶尔可以看到一对对上了年纪的夫妻手牵手漫步,老公戏说我们以后也要等年纪大了再重游湖区。一路走走停停,我们逗留在各种民居的门口,试图看牧场里面是否有牛可以供我们拍照,还在湖边喂了野鸭子,不知不觉天空放晴了,到达安镇码头的时候天气正好。需要提醒的是,湖区商业不发达,通常是走很远才能看到一个便利店,一路上最好是包包里面自备一点粮食和水,这样就可以随意走哪里坐哪里吃到哪里。

游船

在安镇码头,拍了会照休息片刻后,我们就决定去乘船游湖。研究了一下所有的线路后,我们最终选了绿线,除了游湖以外,还会去一个城堡参观,岸上设有一条比较短的徒步线路(出发时雄心壮志要徒步的!),不徒步的话可以继续乘船回到安镇码头。留着二手准备,我们就上船了,此时正式正中午,太阳越来越好,天气也变得暖暖的。
       游船靠岸的那个岛我已经不记得名字了,那个城堡也是,我们都没进去,就在城堡外面看看风景,喝了杯咖啡就已经足够了,因为自然风光实在迷人,不需要任何人文的东西来打搅了。出门前老公还派了个任务给我,让我拍出一张手机桌面,好在老天照顾,顺利完成任务!

此行以后我们两个的手机桌面就都用了这张图片。

ambliside码头

上岸之后,已经不想再往任何地方走了,找了岸边的一家bar坐下,静静的等待日落,这天的阳光实在太好,如今回想起来还是非常怀念那个美好的午后。

第九天 湖区

行程已经所剩无几了,每次旅游都有种前几天时间过得慢,后面几天时间飞快的错觉,不知道大家是否也都一样。一早出去的湖区雾气比昨天更重了,这样的天气湖面是一片白茫茫的,所以也不想多走,就又走到了第一天刚到时的bowness码头,去彼得兔世界买了给女儿的公仔,找了家Costa坐下写明信片,赶在湖区邮局关闭之前寄了出去(由于那天是周六,所以邮局中午12点要关门),以此结束了我们的湖区二日游。

又是下午的时刻,拖着行李,离开了湖区,乘上了前往最后一站利物浦的火车。

第四站 利物浦

期初定行程的时候,利物浦只是一个中转站(当初是想说利物浦曼彻斯特都可以,因为湖区直接回伦敦火车票贵,而且车程长),因此除了知道利物浦是一个港口城市,可以去看海以外,对利物浦的了解就只想下披头士乐队和足球了。
       如果喜欢摇滚,推荐周六晚上去体验一下利物浦的夜晚,整个城市都在摇滚。我们是误打误撞正好周六第一晚入住利物浦,酒店大堂大家都在随着音乐狂欢,以至于我们到深夜1点多都无法入睡,去大堂问可不可以换房时,服务员说周六酒店都客满了,不过明天晚上就不会那么吵了。果然,第二天就恢复了平静。
       利物浦除了足球外哈有很多的展馆,这里是泰特艺术馆的发源地。在艾伯特码头,坐落着大大小小的展馆,里面有各种展出。我们根据自身爱好,参观了一个黑怒展和泰坦尼克号的特展。原来大名鼎鼎的泰坦尼克是由利物浦的白星船厂制造的,瞬间觉得和这个城市的距离拉近了不少。

第十一天 利物浦

在英国能遇上这么棒的天气,真是难得。

2016-02-21 20:5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2 01:09

引用 joagie 发表于 2016-02-22 01:09:47 的回复:

回复joagie:是的,写的时候还可以督促自己整理照片,不然时间长了真的会忘记!

2016-02-22 08:09

城。会。玩。

2016-02-22 20:08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3 15:25

引用 zerocci 发表于 2016-02-23 15:25:54 的回复:

回复zerocci:大英帝国确实值得一游,也是我难得去过还想要去的地方

2016-02-23 17:18

一直筹划去日不落帝国,也不知何时能够成行,先到朋友这里学习一下。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2016-03-02 22:03

引用 精卫填的海 发表于 2016-03-02 22:03:15 的回复:

互相关注一下好吗?

回复精卫填的海:计划不如行动~

2016-03-03 17:31

引用 戴小尤 的文字:

大约需要提前多少天呢?

2016-03-07 10:24

引用 戴小尤 的图片:

从这里望过去,一眼望穿尽是皇室贵族气息!

2016-03-07 10:27

引用 戴小尤 的文字:

楼主不要想太多~
不过毕竟是当妈妈的麻嘿嘿~

2016-03-07 10:30

引用 戴小尤 的图片:

好。。。。。漂亮。。。。。。
啊~

2016-03-07 10:31

引用 sodaos 发表于 2016-02-21 20:56:44 的贴子:

在英国能遇上这么棒的天气,真是难得。

啊?难道英国经常下雨吗

2016-03-07 10:33

真的是好喜欢英国的这一抹绿啊!

2016-03-07 10:34

引用 火柴阿沫 发表于 2016-03-07 10:33:00 的回复:

啊?难道英国经常下雨吗

回复火柴阿沫:是的呢,英国出了名的就是在路上走着走着,飘起了雨。伦敦大家都习惯了在雨里走路,直接套一件厚外套,就当雨伞~

2016-03-07 12:14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07 10:24:55 的贴子:

大约需要提前多少天呢?

我同事今年7月份出行,2月份就可以买到了,5个月的样子。

2016-03-07 12:22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3-07 10:27:45 的贴子:

从这里望过去,一眼望穿尽是皇室贵族气息!

可惜摄影技术不佳,有点歪,显现不出大气磅礴的感觉~

2016-03-07 20:38

看了您的游记 写的很好。。正好我也打算今年十一去,想问下那的温度如何,大概多少度左右,您在那一般穿几件衣服。。http://www.mafengwo.cn/i/5397194.html#爱丁堡会不会很冷呢,想请教您下

2016-03-08 08:40

引用 Atonio 发表于 2016-03-07 10:30:12 的回复:

楼主不要想太多~
不过毕竟是当妈妈的麻嘿嘿~

回复Atonio:明显觉得当妈后生活不自由了 哈哈哈 孩子是甜蜜的负担啊~

2016-03-08 10:03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3-07 20:38:18 的贴子:

可惜摄影技术不佳,有点歪,显现不出大气磅礴的感觉~

但是我觉的这样就足够了!

2016-03-08 10:16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3-08 10:03:25 的贴子:

明显觉得当妈后生活不自由了 哈哈哈 孩子是甜蜜的负担啊~

英国天气总体是阴雨天居多的。我去的那十二天碰巧都是晴天,所以天气相对热些。伦敦十几度的样子,早晚有些冷,但是白天太阳照着特别热,估计有20度,基本是一件薄外套+一件针织衫的节奏。爱丁堡和湖区相对冷一些,但也都是早上和夜晚冷,白天天晴的时候也有20度不到的温度,早晚则在5度左右,爱丁堡建议套一件厚的外套。当然如果遇上下雨,那就会冷很多,肯定需要厚外套。

2016-03-08 21:40

引用 oeoeoeoe 发表于 2016-03-08 08:40:06 的贴子:

2016-03-08 21:41

楼主微博给你留言了,望回复。能问些问题吗?我的微信是lm-994

2016-05-10 10:36

2016-05-10 17:55

我想问问是是伦敦市区住了六天 还是去剑桥那些地方也住宿了 是当天来回还是直接坐火车去下一个地方

2016-05-10 21:32

引用 wangkeyue 发表于 2016-05-10 21:32:15 的回复:

回复wangkeyue:我是在伦敦市区住了6天哦,剑桥和温莎都是火车当天来回的。两个地方都在伦敦周边,温莎火车单次50分钟,剑桥1个多小时。

2016-05-10 21:43

楼主,可以问一下费用的大体构成吗?往返交通、英国交通、住宿、餐饮?谢谢

2016-05-11 11:1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1 11:15:5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的费用总体是5万不到(两个人)
其中飞机票:1.5万
住宿:1.5万
火车公交:3000左右(火车票一定要提前预定,会便宜点)
剩下的就是当地吃喝和景点门票(伦敦及周边景点、爱丁堡)
供参考。

2016-05-11 11:25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5-11 11:25:37 的回复:

我的费用总体是5万不到(两个人)
其中飞机票:1.5万
住宿:1.5万
火车公交:3000左右(火车票一定要提前预定,会便宜点)
剩下的就是当地吃喝和景点门票(伦敦及周边景点、爱丁堡)
供参考。

回复戴小尤:非常感谢楼主!

2016-05-11 17:37

请问你们一路走,一路行李也是拿着吗?

2016-05-12 15:2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2 15:22:42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行李大部分时间仍在酒店里,除了城市间转换乘火车的时候要拿着,所以找的都是离火车站比较近的酒店。

2016-05-12 15:26

看了您的游记 写的很好,特别是照片拍的很美。正好我也打算今年六月去。

2016-05-15 21:02

我在计划9月去呢 我们带2岁半的娃去 同行还有老人   问下 你这个行程拖老带小的 会不会累?或者哪几个景点不推荐的?

2016-05-16 12:51

引用 玛奇朵儿 发表于 2016-05-16 12:51:13 的贴子:

整体来看,伦敦的行程托老带小的话不适合,需要压缩景点哦,我们在伦敦每天都是暴走呢。
但是湖区、爱丁堡还是很适合老人的,尤其是湖区,基本就是走走停停,发呆赏风景,坐船、蒸汽火车小孩都会比较喜欢。
如果是那么多人的话,可以考虑离开伦敦以后自驾,不用拖行李,沿路休息也方便。

2016-05-16 12:58

引用 玛奇朵儿 发表于 2016-05-16 12:51:13 的回复:

回复玛奇朵儿:6月天气应该会更好些吧~

2016-05-16 15:27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5-16 15:27:34 的回复:

6月天气应该会更好些吧~

回复戴小尤:六月啊 怕签证来不及诶。。。

2016-05-16 15:43

引用 玛奇朵儿 发表于 2016-05-16 15:43:27 的回复:

六月啊 怕签证来不及诶。。。

回复玛奇朵儿:哎呀,回复错了,不好意思哈。9月很好的,伦敦的秋天真的是我见过最美的秋天!

2016-05-16 15:46

亲的文字好棒,摄影也很好!
请问伦敦到湖区要多少时间呢?火车,价格是多少?本来都不打算去湖区了,看了你的游记好动心啊
不过似乎等儿子大了一起去也不错,很休闲哦

2016-05-16 22:53

引用 古儿家的宝 发表于 2016-05-16 22:53:15 的贴子:

亲的文字好棒,摄影也很好!
不过似乎等儿子大了一起去也不错,很休闲哦

一般伦敦直接来回湖区票价比价贵,单程3个小时多。
因此我是从爱丁堡去湖区的,单程9磅一个人,应该还算便宜。
个人觉得湖区挺适合小孩子的,自然风光,而且节奏比较慢,不会太累。

2016-05-17 09:06

引用 小二 发表于 2016-05-20 12:17:26 的回复:

游记写的真的很棒,照片好漂亮啊,对我的帮助很大,谢谢!!!我也准备去呢~求个QQ或者微信,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3459953794

回复小二:直接这里私心我好来,绑定手机的,回复很快~哈

2016-05-23 08:48

楼主清秀脱俗,长得有点像刘诗诗美女哦~
游记的文字和图片也如其人一般,明朗清晰,读来流畅自然。我也打算国庆去英国,有问题再来请教!

2016-05-24 02:22

2016-05-27 09:31

喜欢她的叙事风格照片

2016-05-29 06:58

完美的旅程,赞一下,再要请教两个问题:
1:有全程线路图吗?对英国还没概念。
2:不是多哈转机吗?那就不是连飞17小时了,上海到多哈飞几个小时,停留2小时后,再到英国要飞多久?
谢谢了。

2016-06-02 16:34

引用 上海小马哥 发表于 2016-06-02 16:34:32 的回复:

完美的旅程,赞一下,再要请教两个问题:
1:有全程线路图吗?对英国还没概念。
谢谢了。

回复上海小马哥:1、线路图是什么?是在地图上画出行动轨迹的那种?暂时没有画过呢
2、飞机是多哈转机的,算上转机时间一共是19小时。飞行时间是17个,前一段从上海到多哈9小时,然后多哈到伦敦8小时。如果没记错的话。

2016-06-03 14:31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6-03 14:31:08 的回复:

回复戴小尤:谢谢了。

2016-06-03 14:41

2016-06-04 14:01

2016-06-13 11:05

来回机票多少钱啊

2016-06-13 14:46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3 14:46:26 的回复:

来回机票多少钱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7600/人

2016-06-13 15:31

请问楼主为何没有买火车通票啊?
还有,你们的火车票有没有使用那个什么2人卡的?是每个人都要买卡还是2个人一张卡?

2016-06-26 12:49

引用 dianazhang 发表于 2016-06-26 12:49:31 的回复:

请问楼主为何没有买火车通票啊?

回复dianazhang:火车通票分地区的,例如英格兰地区7日票这样子的,因为时间和地点上说不准,所以就单次买票了。
火车票没有卡哦,都是车票;伦敦地铁使用oyster card的,一人一张卡。

2016-06-27 09:19

谢谢楼主

2016-06-27 09:44

看你游记很是享受,收藏了!谢谢!

2016-06-30 14:10

引用 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6-30 14:10:51 的回复:

回复漫随天外云卷云舒:

2016-07-01 11:16

英国的大学数一数二,风景堪比景点

2016-07-01 18:06

楼主 看见有另一篇游记说london pass去温莎 剑桥是不需要另外买票的,是这样吗? 不敢自己送签主要是不敢提前太多订机票什么的 万一被拒怎么办…楼主有考虑过这个问题吗?而且英国签证是不是最多只能在出发前3个月办理呀? 希望楼主能看到 哈哈 准备年底和老公去度蜜月

2016-07-01 23:49

引用 Iris 发表于 2016-07-01 23:49:09 的回复:

回复Iris:london pass含温莎城堡门票的哦,剑桥本来就不用门票,是个开放式的大学区。一般根据材料要求认真准备签证材料都没问题,证明确实是出去旅游,有经济能力会按时回来是关键。

2016-07-02 17:50

回复Iris:签证只能提前三个月受理哦

2016-07-02 17:51

写的真好 ,背景音乐也好听,请问是什么名字,多谢。

2016-07-02 20:50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7-02 17:50:45 的回复:

回复戴小尤:谢谢呢~

2016-07-03 13:12

引用 Jane的简单生活 发表于 2016-07-02 20:50:43 的贴子:

写的真好 ,背景音乐也好听,请问是什么名字,多谢。

谢谢~背景音乐是辣妹(spice girls)的viva forever

2016-07-04 11:05

你好,请问楼主知道7月底8月初英国大概穿扫描衣服嘛~是不是要穿外套风衣了~

2016-07-05 16:42

引用 HAPPY夏小萱 发表于 2016-07-05 16:42:01 的回复:

回复HAPPY夏小萱:这个时段那里正好是夏天,还是会比较热的,苏格兰湖区什么的估计还是挺凉快,考虑到早晚温差薄外套还是准备一件比较好

2016-07-07 12:11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7-07 12:11:17 的回复:

回复戴小尤:太感谢啦~

2016-07-07 12:30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7-04 11:05:30 的回复:

回复戴小尤:请问10月的英国大概几点天黑?担心4点就黑了不好玩

2016-07-07 21:52

引用 zoe 发表于 2016-07-07 21:52:57 的回复:

请问10月的英国大概几点天黑?担心4点就黑了不好玩

回复zoe:10月前三个还是夏令时,所以天黑的不早,我9月底伦敦都是7点多才天黑。夏令时结束后天就开始黑的早了,因为时差调整过了。

2016-07-08 08:37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7-08 08:37:29 的回复:

回复戴小尤:嗯嗯,谢谢

2016-07-08 11:25

请问爱丁堡到湖区坐火车吗下来后需要换巴士吗?

2016-07-13 00:36

2016-07-13 13:55

引用 小白干 发表于 2016-07-13 00:36:07 的回复:

请问爱丁堡到湖区坐火车吗下来后需要换巴士吗?

回复小白干:是的。火车站在windermere镇上,如果去往湖区的其他小镇要乘车。

2016-07-13 23:57

楼主游记写的很详细!跟我差不多!哈哈。赞一个!问下签证了,1. 我在英国入境官网上看到需要所有的证件是英文翻译的,而且要译者签字,请问你当时是怎么操作的?2. 当时办签证的时候,机票酒店你全部都订好啦?我看要手写输入这些信息。有些头疼。打算9/24去的,也怕遇到跟你小伙伴一样的囧境就悲剧了。。。

2016-07-17 08:29

引用 marshal 发表于 2016-07-17 08:29:01 的回复:

回复marshal:证件需要英文翻译,可以网上下载翻译模版,把自己的信息修改上去。机票我提前很久就定好了,酒店是booking,定可以取消的,打印确认单提交,信息确实需要输入,直接到booking上复制黏贴酒店信息。

2016-07-17 08:34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7-17 08:34:06 的回复:

回复戴小尤:哇,楼主回复得好快!粉一个。谢谢!超担心来不及。还有两个月。嗯!你定的机票算划算!楼主是把所有的酒店都订好了哦?谢谢!

2016-07-17 08:36

笔触细腻到最柔软处!这是我见过的最详细的英国游记,应该给个大大的👍。作为攻略这游记已经算将来的经典之作!大英帝国的古老、风尚、历史的印记和对自然的尊重使我肃然起敬。疑问:1,题目里为何有日文,让我开始觉得是日本女士写的;2,有几张照片的暗角是否需要处理一下?记得开始用单反时为18-200走天下镜头所烦恼,大焦距处暗角明显😄;3,电话亭打电话照片是谁替你照的?记得好像LG睡懒觉你一个人转转,难道还带了三脚架无线快门?因为篇幅很长我也不确定这个问题了,呵呵。
最后再给予一个大大的👍

2016-07-18 00:22

引用 marshal 发表于 2016-07-17 08:36:24 的回复:

回复marshal:快点准备吧,前车之鉴是英国签证时间真的是随他们的心情来,有时快,但有时慢,碰到慢的真的是无计可施。
提交签证前把酒店都预定了,但是没付钱。

2016-07-18 10:54

楼主英语好吗

2016-07-18 18:15

引用 戴小尤 发表于 2016-07-18 10:54:05 的回复:

提交签证前把酒店都预定了,但是没付钱。

回复戴小尤:嗯嗯。最后商量下来,我们决定明年去了!先去别的地方。谢谢楼主!

2016-07-18 18:32

引用 软趣味 发表于 2016-07-18 18:15:22 的回复:

楼主英语好吗

回复软趣味:一般,日常沟通级别。

2016-07-18 20:59

引用 行天下 发表于 2016-07-18 00:22:40 的回复:

最后再给予一个大大的👍

回复行天下:首先名字里面是随手打的。另外,有些照片有黑色暗角是因为镜头加了滤镜;再有电话亭已经是第二天清早天还未亮时刻,由于时差,两人都睡不着就早早出发啦~
谢谢看的如此仔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