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颗化顽石拒绝伤悲,一颗化决心静候轮回——缅甸故事

adrian LV.5
2016-02-21 14:17 726/12
  • 出发时间/2016-01-02

【文字胜于图片】 一颗化顽石拒绝伤悲,一颗化决心静候轮回 —— “亚洲隐士” 缅甸国 * 行之感悟

如果你也曾一个人作为旅行者,到过一个千里之外的陌生国度,或是期待如此,我们之间,也许会产生内心的点滴共鸣,以及,一些不曾发生于现实中的对话。

是以,此文文字胜于,都是手机拍摄的配图:)——全部照片都是由小米3拍摄

D1-2 上海-昆明-仰光 (宿昆明仰光
D3 仰光-蒲甘 (宿大巴)
D4 蒲甘(宿蒲甘
D5 蒲甘-曼德勒(宿曼德勒
D6 曼德勒-仰光(宿大巴)
D7 仰光(宿仰光
D8-9 仰光-昆明-上海(宿昆明

2016年1月初,我独自来到了缅甸,和多数游客一般,简简单单为了美景风光、特色食物和放飞内心,即便如此,这个国度依旧时不时地将他的精神和情感传递给我——

啰嗦在前的实用信息

当然,实用信息也不会少,供各位参考:

1. 穿衣
缅甸白天温度较高,穿短袖即可;到了晚间,部分地区,尤其是蒲甘,还是比较冷的,要穿厚一点的长袖或者轻薄羽绒服;进入寺庙、佛塔都要脱鞋袜,穿长裤。所以人字拖是必须的,而有些庙是要收鞋子保管费的,如苏雷塔。也不用担心鞋子会穿错或被拿走,没有人会搞错的。此外,墨镜也是需要的,防晒用品建议也要携带。

2. 货币
当地货币称为Kyat 基亚,1000K约6美元,约6.5人民币左右;你只要在国内换好美元,再到当地机场的兑换窗口以美元换成基亚,很方便,100美元的汇率最高,以面值依次递减。

另外,当地人对美元要求较高,不能很旧,不能涂抹,更不能缺角有损,他们会检查的。

3. 交通
从国内到仰光无直飞,从上海-昆明-仰光往返机票3100左右(广州也有转机),打折票应该能再便宜1000,机票变动比较大,仅供参考。如考虑成本,也可以乘坐火车至昆明/广州再行转机。

仰光机场很小,出入口很好找,工作人员都慢慢悠悠的,急性子的人看着应该会很难受;出租车仰光机场到仰光市区的酒店:看酒店所处的位置,一般司机开价7000-8000K;回程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只花了6000K;记得提前确认好酒店名称、地址及联系方式,有地图最好,因为有一些司机是不会英语的。当地出租车是不打表的,口头议价就OK。

仰光:市内出行,最方便的还是出租车,当地公交车都是缅文数字,外来人一般看不懂。市区内景点间逛逛的话:2000-3000K左右够了;市区到长途汽车站要45分钟-1小时左右,如遇堵车会更长。

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长途巴士是不错的选择,从仰光蒲甘,约九个小时(人民币150左右),从蒲甘曼德勒,约五个多小时,曼德勒仰光,约八个半小时。我是在淘宝上事先定好车票的(JJ Express,当地人都知道,长途车站离市区酒店是有一定距离的),搜索仰光蒲甘等字样,就能搜到;而且当地巴士服务很好,有水、点心、毯子及小电视,就是晚上11点多司机要下车吃饭,游客也要下车,这一点有些麻烦。另外,巴士上过夜是开空调的,挺冷的,虽然有毯子,最好还是要带一件长袖衣服盖着。

包车:蒲甘包马车一日游,不含日出日落20000K左右,加上日出日落的话要加10000K/次,旺季价格还会高一些;热气球看日出是要提前预定的,费用约2000RMB/人,时间45分钟左右;另外,我在蒲甘还交了一个进城费,那里有个官方设置的关口,要付10还是15美元,这是最莫名的一笔钱,貌似没看到网上有人提到过。曼德勒的话,如果你行李不是很大,摩托车其实比较实惠,而且也很快很方便,全天费用20000K以内。仰光曼德勒的城区治安都还是不错的。

4. 住宿
均为提前网上预订(Agoda/蚂蜂窝直接预订),信用卡担保或者直接付款都有,当地旅游业发达,选择很多。仰光地区可以找到一些实惠的旅馆,单人间也就十多美元(隔音不太好);蒲甘的费用高一些,一般都要二十多美元;曼德勒由于经济发达,旅馆相对较好,我住的还能提供中餐(收费),早饭是自助餐。一般住宿都是能直接付美元的,而且都包含早餐,早餐味道还是不错的。不过有些旅馆的热水不热,如果非常介意的话,这一点要提前确认。还有有些旅馆是没有牙刷和牙膏的。有问题可以问旅店(包括预定接送、景点路程等),前台工作人员几服务生态度都是不错的。另外,旅店一般都有Wifi,不过信号不是太好,仰光曼德勒的长途汽车站、仰光金塔景区等也有Wifi。

5. 饮食
一般吃饭1500-2000K就够了,有饭有菜有汤,一般就几种套餐:猪肉、牛肉、鸡肉和鱼,其他的还有一些豆子、蔬菜什么的;味道不一定人人习惯,尤其是那里生的蔬菜小食,中国人肯定不喜欢。仰光的话,在街边的餐厅其实很少,比较好的餐厅都在市中心,一个人的话费用5000-10000K足够了。矿水和水果在当地价格也不高的,不过水果的味道貌似不怎么好。

6. 购物
我去的昂山市场,在仰光市区,东西种类很多,也比较大,丹纳卡(一种当地流行涂抹于脸上的护肤产品)700K就能买到,包括吃的、穿的、首饰、工艺品、装饰品、化妆品、餐厅在这个市场里都有。

7. 签证
签证官网www.evisa.moip.gov.mm递交的电子签证,旅游签证费用是50刀,在线支付,一般一周内就可出了,打印出来即可,可停留28天。

贴几句缅甸语音译:
Ming ge la ba - 你好  (敏哥拉八,这句是最常用的,读起来也很好听)
Nao ma dui mei - 再见
Ta mi sa - 吃饭
Jie su ding ba de - 谢谢
Be lao lia?- 多少钱?

仰光:亘古不变的金色佛国,缅甸人心中永远的首府

仰光(Yangon / Rangoon):亘古不变的金色佛国,缅甸人心中永远的首府

主要路线:卡拉威宫(Karaweik Palace)——仰光金塔(Shwedagon Pagoda)—乔达基卧佛寺(Chaukhtatgyi Paya)——苏雷宝塔(Sule Pagoda)——波特涛塔(Botataung Pagoda)

我的首站,是夜色中的卡拉威宫(Karaweik Palace)——神鸟“妙声"造型的大船驮着宫殿浮于湖面中央,在夜色的映衬下,金光熠熠,高贵迷离,尽显皇家风范。当地重大国宴及演艺活动等也常在此地进行。

这座宫殿所处的皇家湖畔,也是仰光市区的一座大公园。当夜幕降临,鸟雀归巢——此刻应该是天朝的公园都将已被关闭的时刻,而这里却成为了当地市民最大的户外休闲场所,人们在草地上,三两成群,带着食物和酒水,或躺或坐,谈笑风生,却不吵闹喧哗;孩子们嬉戏追逐,肆意奔跑~ 想想晚上八九点的时候,看到这样的景象,感觉似乎有点怪异,但却是,和谐而生动的~

在“颜值”如此重要的今天,我在公园内,看到的许多当地情侣,安静地坐着,轻声细语,饱含温情......很多couple的其实外貌、肤色看起来并不般配,而这些在这里,似乎并没有那么重要了。

另外,卡拉威宫内是对普通游客开放的,可以举行婚宴和活动,内有民俗表演和自助餐,这是要提前两天左右预定的。

东南亚三大古迹之一、缅甸国家的象征——仰光大金塔

第二天的清晨五点,我就到东南亚三大古迹之一、缅甸国家的象征——仰光/瑞光大金塔(Shwedagon Pagoda)。

其位于市北圣山(Singuttara),高逾百米,傲立全城最高点,在这替日夜交替之际,宝光流动,异彩纷呈,这座宝塔似乎不属于人间所有。(有关其如何奢华和历史传承网上都有,不再赘述)。

入塔后,不可穿短裤及鞋子,袜子最好也不要穿。

佛塔”精灵“藏身于塔身各处......也许夜深无人时他们会一跃而下,到处游玩,待大门开启,再回归本位.。

此刻已然有不少居民在佛前祷告。而与国内不同,此地僧侣们各自端坐小佛塔、庙宇、回廊、大殿等各处,选择了最为适合自己修行所在,他们孱弱的躯壳下,当容得下心中无边净土。而当地的信徒们,也会捐赠食物给这些僧侣们。

金塔内也有卖早饭,但是食物搭配和味道实在诡异。。。。。。由米饭+一种类似麦片的谷物+西瓜+酸梅+一种味道奇特、外观类似芒果的水果组成~这口味也是@#¥%&*……

而从黑夜到白昼,大金塔呈现于世人眼前的,是完全不同的面容和格调——
夜色深处的神秘安宁,
日夜交替的神圣华贵,
日出时分的深邃峥嵘,
阳光普照下的盛世朝拜.........
有机会的话,可以静心都去欣赏一下,各人的感受也许都是独有的。

大小佛塔颜色多样,簇拥于大金塔的四面八方,如崇山峻岭般连绵起伏;

佛像坐卧,神情各异,雕栏玉砌,层层叠叠,如世间百态,跌宕起伏。

东南面的菩提古树,是一大亮点,苍翠怡人,其所焕发出的是生机盎然,少了一分历史的厚重。

另外,塔分东西南北四门,三处为直达电梯,自动扶梯的应该是西门,长廊美景,值得一看,可以徒步走一下。出租车一般会停在南门。

婚纱照~ 白头偕老

这里的尊者与世人的外貌更为接近。

八方朝拜,塔中王者。

乔达基卧佛寺——美人佛陀

乔达基卧佛寺(Chaukhtatgyi Paya)
 离大金塔不远, 是个很安静的场所,凉爽宜人,并且免门票 。

进入主殿,信徒们将水果一个个认真擦干净供奉于大小佛像前。

香蕉/芭蕉和香油是这里最流行的两种贡品,一些水果还是来自天朝的。

20米长的卧佛,真正见到了,比想象中的要大——

尤其是其面部的眼神和“妆容”,睫毛纤长,明眸善睐,神采异常动人,好似这位佛陀是一位美人儿~

阿弥陀佛。

佛陀脚底的108轮回雕刻符文:

是整尊卧佛的灵魂所在,字字珠玑,凝炼有力,也是信徒和游客们朝拜和留念的位置。

苏雷宝塔——市中心的璀璨明珠

苏雷宝塔(Sule Pagoda)

转道位于仰光市最中心的苏雷宝塔,在周围殖民时期市政厅、高等法院、海关大楼、独立纪念碑等英式建筑的衬托下,青天白日,微风习习,八角古方金色宝塔更显得独树一帜。

而塔内虔诚宁静的信徒僧人,与一墙之隔的塔外往来熙攘的车水马龙,组成了颇具“艺术”趣味的风景线。

苏雷塔不大,门票3美元,参观路线为环形。缅甸人把生肖分成8个,于主塔周边分别安置生肖动物的雕像,从周一到周日各不相同,其中周三按上午、下午分成两个生肖——分别是双牙和无牙象,其余还有鼠、虎、兔、龙、狮等,这里的生肖是按照出生日期而非年代分类的,游客可以对自己生日日期对应的生肖膜拜,求得庇护,但是这里生肖像的周边无明显标识说明,所以外来者不一定能从外观上能够分清哪些是自己的生肖。

正值中午,烈日当空,塔内不太适合拍照,赤足走在石板上感觉灼热;而看过了大金塔,这座千年佛塔在外观上似乎有些逊色, 但是,当我在缅甸的最后一晚路过那里时,夜晚的苏雷宝塔是非常漂亮的,当称得上仰光市中心最为璀璨的一颗明珠吧。

波特涛塔——引路人和黄金世界

从苏雷塔出来后,想找人询问如何去波特涛塔,张望之间,一位当地的男子非常热心地过来帮你指路,应该是领路,他一边走一边带着我穿过周边的街道巷弄,还拿出了当地的攻略手册讲述殖民时代的历史故事,并不时与你交流着中国的城市、文化、娱乐(Jackie Chan似乎依旧是中国明星的国际代言人)等。

值得一提的是,他带我走进了仰光市区一所著名的、由新西兰人经营的画廊(River Galley),这是我在当地见到最为高端的艺术场所了,简洁明快欧美装饰风格,油画作品占了大部分,绘画内容包括了当地的贸易市场、雨中街景、少女老妇等等,这位引路人同样兴致勃勃地帮你拍照留念......

集市

船群

脸涂丹纳卡的女孩

雨中即景

波特涛塔(Botataung Pagoda)

走出画廊,他还是走得飞快,终于到了波特涛塔,门票3-4美元。

佛塔内满布黄金,绚烂夺目之感无以复加,佛龛内供奉佛祖释迦牟尼的头发(Budha‘s Sacred Hair Relic),故人气尤为鼎盛,观者鱼贯而入,络绎不绝。在这尊塔内,你更能直观地感受到什么是黄金世界、流光溢彩.......

而每一个角落,都是一方修行天地,信徒们默诵经文,或是大声吟唱.....许都是为了求得心中的的平静自在吧。

景区内同样建有有金色宝塔、佛陀雕像以及生肖拜相数座。

后院有铜钟数座,敲钟三下祈福佳运也是这里的传统。

生肖虎像位于佛像之下。

僧人信徒们不断将水浇洒在佛像身上(称为“浴佛”),以祈求上天神佛给与其庇佑守护。

塔门口有卖成盆香蕉,是用来供奉的,不是用来食用的水果。

此佛以大法力,令身前毒蛇停攻,趋于平和

出了景区,我说对他说 ,谢谢你,我该离开了。他说,你知道,我是名导游, 希望你能够支付我15美元 ......

其实当他拿出攻略手册的时候,我就已知道了  ~

我给了他3美元。

他遗憾地耸耸肩,说好吧,还是很高兴认识你 。

坦白说,这不是一个令人反感的人。

蒲甘(Bagan/Pagan):宗教力量与天地之威的水乳交融

主要路线:
瑞山陀塔 (Shwesandaw Pagoda)——阿南达寺(Ananda Temple) ——他冰瑜塔 (Thatbyinnyu Pahto)——素威库吉佛塔(Shwegu Gyi Phaya)——达玛央吉佛塔(Dhammayangyi Pahto)——苏拉玛尼佛塔 (Sulamani Patho) ——瑞山陀塔 (Shwesandaw Pagoda) 等

仰光乘坐长途汽车到达蒲甘已是清晨五点,天还没亮,一下车,一大群车夫们就七嘴八舌地一拥而上。

而当我选择了其中一位进行询价时,周边的其他人会嘻嘻哈哈地帮着一起促成这笔生意的成功成功后,还会发出齐声的呼喊~~~最终我选择了叮叮咚咚的马车行,也省去了不少麻烦。

清晨时分的蒲甘是很冷的,尤其是夜色之下坐在颠簸的马车上,需要着一件薄羽绒配长裤。

车夫三十来岁,曾在首府仰光工作过两三年,相对于大城市的鱼龙混杂和拥堵的交通,他最终还是选择回到了蒲甘

他笑言:
——“这才是我最喜欢的地方,每天迎来送往的马车生活,心中自在,过对了生活,每天都是假期。”

瑞山陀塔——由自然、信仰和科技所组成的异国情怀

瑞山陀塔 (Shwesandaw Pagoda),国人昵称”许三多“

马车一路奔驰,约莫四十分钟,到了瑞山陀塔 。

手脚并用地登上了这座千年历史的瞭望浮屠,诸多欧美游客早已占位以待,各类摄影器材大展于佛塔高层闪亮开启~~

而这闻名遐迩的日出,并不是转瞬即逝的,比预想的要慢一些——

此地的日出最难以媲美的之处则是,其在大小佛塔映衬下的,晨雾氤氲之中,庄严肃穆之感冲破云霄,以恢宏气势唤醒了这片古老的平地——

这是人间文化与自然景观的浑然一体,更是宗教力量与天地之威的水乳交融........

观景热气球在这片热土间扶摇直上, 矗立于空中宛如神祗化身 ,让你感受到如梦似真,却又遥不可及......

游客几乎都是欧美人士,他们应该尤其热爱自然景观。

远处的他冰瑜塔(Thatbyinnyu Pahto)。

佛塔周边,由音响扩声而出的经文吟唱, 是蒲甘独有的,这真是太异国情怀了,让人有些唏嘘感动和不虚此行......从这诵经之声中,感受到苍茫大地的佛国无边,众生是如此渺小......

这由自然、信仰和现代科技所组成的风景,我难以形容——

或许只能称之为真正意义上的精神吧。

马儿今天运气不错,只驮了我一个人......

“蒲甘的灵魂”——阿南达寺

阿南达寺(Ananda Temple)

清晨入古寺,初日照高林。

其以佛祖释迦摩尼弟子阿南达的名字命名,是白色为主色调的建筑,寺庙位于院落中央,规模庞大,艺术感极强,某种程度上给人以欧式古堡的感觉;

相对于当地的其他塔庙,这座庙宇的显得更新颖、更具有设计感;

个人感觉是蒲甘当地佛塔精细之作的典范,分层、颜色、雕塑繁而有序,却又留露出丝丝高贵典雅。

犹如欧洲古典宫廷建筑,好赞的。

回首遥望,蓝天金塔, 如此般配,(寺内)东西南北四尊披金佛陀大立像,宁静庄重,尽显大乘之作风范。拍摄寺内佛像终觉不敬,是以无照。

修缮工作持续至今。

蒲甘第二佛塔——”神庙“他冰瑜塔

他冰瑜塔 (Thatbyinnyu Pahto)

他冰瑜塔为蒲甘第二佛塔,意为无所不知;其是蒲甘最高的佛教建筑(67米),内存巴利文(Pqli)长颂石刻,相传巴利文是佛陀说法所用的语言,主要流传于信奉小乘佛教的社群。

塔身黑白印记的砖石,经过历史的冲刷洗礼,历经烟熏鞭策....最终形成了这座形似西方电影中的魔幻城堡的特色建筑。

卜帕耶佛塔(Bu Hpaya Pagoda),位于伊洛瓦底江边。

素威库吉佛塔——到此一游、沙画和文豪

素威库吉佛塔(Shwegu Gyi Phaya)

也是日出日落的上佳观看处,通过狭长楼梯登楼而上,可以俯览蒲甘平远之景,视野也很开阔 ~

而此地僧人吟唱的佛经,又是另一种风格。

洞内会否有沉睡的怪兽或鬼魅?

到此一游,山盟海誓.......也许是不分国界的重要。

小说:《铁窗下的佛陀》

提线布偶是当地的特色手工作品,不知道半夜会不会活过来~

沙画也是当地的特色,不过价格相差悬殊——说词是按照作画所花的时间和复杂程度来决定价格高低的.....佛陀,故事,动物,习俗,僧侣等都是画师常用的创作素材。

而能否卖出,画师的讲故事功力往往是个关键因素:)

画师说,除了大象,兔子、鹦鹉和猫头鹰在当地也是代表幸运的动物。

同时,为吸引潜在顾客,画师会将代表作品的内容和故事如数家珍地讲述一遍,由此可见英语学习的重要性。

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的《缅甸岁月》,是这位文豪的第一本小说。

奥威尔曾在《我为何写作》一文中指出“我想写的,是一种有着悲伤结局的长篇自然主义小说,不仅充满细致入微的描写与恰到好处的比喻,还不乏精彩华丽的辞藻,选词注重其音韵之美。事实上,我构思了许久、但直到三十岁才完成的第一部小说《缅甸岁月》,就是这样的一部作品。”

借用他人的一段话:虽然中文都叫缅甸,但英文是Burma还是Myanmar,政治含义大为不同。对有些人来说,这个国家叫Myanmar,而对另一些人来说,她叫Burma——“很多流亡组织仍然使用‘Burma’,因为这是它们流亡之前的国名。”

引自百度:由于历史上东西方的对峙,(左翼作家、新闻工作者)乔治·奥威尔的作品经常被视为反苏和反共的代名词,因而在苏联、东欧等一些社会主义国家遭到封杀。而根据2007年9月4日英国国家档案馆解密的资料,因被怀疑是共产主义者的关系,奥威尔被军情五处和伦敦警察厅特别科自1929年起一直严密监视至1950年一月,因患肺病去世,年仅47岁。

这本小说被摆放于铁窗之下进行售卖,令人唏嘘。

Lacquerware 工作坊:一辈子忙一件事

Lacquerware 工作坊是当地最为著名的一家漆器店,下店上院:

一楼为店铺,成品价格以美元标注,还是比较贵的。二楼可以直接看到漆器的成模、打磨、雕刻、上色等的整体手工制作过程。

不知道在工业化浪潮的冲击下,未来,他们还能否一辈子只专注于这精致的手工艺术?

Lacquerware Shop  边上的一座大庙,也是这个区域唯一的一座大型寺庙。

达玛央吉佛塔——穹顶之下,光影如梦

达玛央吉佛塔(Dhammayangyi Pahto)

“厄运之塔”名不虚传,映入眼中的好似一座来自地狱的建筑;作为砖塔建筑的杰出代表,其砖红色金字塔的外形,成就了当地令人印象最为深刻的一栋佛塔。

凯旋门般的气派,精湛的建筑技艺依然可辨。

抬首望去,感觉如穹顶之下的基督教堂,深邃悠远,日晖穿过头顶岩壁,光影如画,鸽群飞过,咕咕鸣叫,仿佛让你穿越到了另一个远古王朝。

苏拉玛尼佛塔——蒲甘之最艺术佛塔

苏拉玛尼佛塔 (Sulamani Patho)

壁画艺术之塔——塔内壁画鲜活曼妙 ,工笔技艺,气韵生动,颜色如昔,较为罕见。

瑞山陀塔 (Shwesandaw Pagoda) 的落日,借用季老的一句感叹:

——“黄昏仍然要走的。再走到哪里去呢?这却真地没人知道了。”

人也是终究要走的,去到一个谁也不愿归来的地方。

蒲甘的食物,这是当地的一种面食,当属最符合国人口味的食物之一了。

这里没有蛋炒饭,蛋往往是流黄的,很好吃。米饭拌一点辣酱,不错吃的。

蒲甘下榻旅馆墙上的地图,脑子里在想,这样的材质在自己公司肯定过不了关。

蒲城区街景,人最少的清晨时分。

也许是旅游业更为发达的缘故,感觉蒲甘地区的人们更为活泼,外向。

蒲甘仅停留了一天半,这道光阴虽然短暂,但那远扬的佛歌和苍茫的大地至今依旧萦绕心头,而这些,已足够成就了旅行的意义。

曼德勒(Mandalay):阳光之下,有缘再会

主要路线: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Pagoda)——马哈伽纳扬僧院 (Maha Ganayon Kyaung)——实皆古城 (Sagaing) ——因瓦古城 (Inwa)——乌本桥(U Bein Bridge)

曼德勒(市),又名“瓦城”,是缅甸中部的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

由于到达曼德勒已是晚间时分,一些计划参观的大庙以及曼德勒皇宫都已经关闭,只能在夜幕中登上了曼德勒山(Mandalay Hill),晚间独自登山还是有点吓人的。山上猫狗很多,不鸣不吠,也不惧人~

夜色星光下俯瞰曼德勒全城,星星点点的灯光散布在这缅甸最繁华的经济之都
——“万家灯火带领星光拼出个晚上,绚烂的欲望涌进了街巷每个虚弱地方”, 这句歌词再不过贴合此情此景了。

曼德勒山是不要门票的,上下山来回约四十五分钟,登山也不能穿鞋。

此外,当地人推荐山顶观落日,如有时间,应该去看一下。

“全球最大的功德佛塔”固都陶佛塔(Kuthodaw Paya)、由洁白方塔林组成的山达穆尼佛塔(Sanadamuni Paya)与曼德勒山离得很近,步行即可达到。

固都陶佛塔内的金色群柱廊,似根根定海神针。

夜色下的山达穆尼佛塔,颇有几分奇境之感。

第二天是摩的一日游,议价18000K,摩托车主是个很淳朴的小哥,每次上车时,他总是会贴心地问一句OK?!并时刻提醒你不要触碰到排气管。

曼德勒一家著名的金箔厂,可以观看金箔的制作过程。这位慈祥的妇人还贴了一片到我的额头上,我出门问小哥,这是不是代表幸运,那一群人不知为何就哈哈大笑。

代表幸运的兔二爷方阵:)

马哈木尼佛塔——佛陀贴金变形记

马哈木尼佛塔(Mahamuni Pagoda)

是当地最大、最负盛名的一所庙宇。寺院由各种造型的佛塔群组成,如时间充裕,值得细细观摩。

入寺的通道两侧,都是宗教艺术的商店,其中一所店内满是白色佛陀,高洁贵重,卓尔不群。

只有男子能为进入主殿为佛贴金,女士们只能通过外部电视观看现场直播。

排队进入正厅,位于正中的镶金大佛,每个人都仔细地、认真地、缓慢地将金箔覆于佛像身上,厚达十多厘米的金箔,甚至已明显地改变了佛身外观,这无边狂热让这座佛像显得畸形了。

摩肩接踵的信徒,足见庙宇香火鼎盛,经年不衰,这亦是我在缅甸首次亲眼所见民众的大规模贴金之举。

主区,各类佛塔雕工细致,一片平和庄严之感,明净如还法天地。

这是当地一所著名的工艺品加工地,各类木质及金属雕塑(包括佛像、动物等)、拉线提偶、布艺制品等琳琅满目

——每一件都历经千回百转,精雕细镂,匠人们非常认真,感觉打磨比出售显得更为重要,工匠精神在此显露无疑。

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的挂历置于门楣,其因促进缅甸民主政治而获1991年的“诺贝尔”和平奖。作为缅甸的国民女神,这位政治领袖颇为鼓舞人心的演讲深深影响了布衣百姓,在缅甸全国的威望是非常高的 。

马哈伽纳扬僧院——不知何时成为了“景点”

马哈伽纳扬僧院 (Maha Ganayon Kyaung)

被人看着取食、吃饭总不会是愉快的经历,何况这些看客数量成百,还要对你拍照,品头论足。却也不知何时起,这里的千人僧饭成为了曼德勒的必游“景点”之一。

当地僧人一日两餐,荤素不忌,过午不食。游客所见的这一餐是第二餐,一般在上午十点至十点半进行,而挤满了主道两侧的全球游客团本身就如一道风景,记得不要进入饭堂的“候场”准备区,大声喧哗,也不要长枪短炮地闪光灯抢眼人前。毕竟,当代的修行再如何进行传承,已不同于往昔,对文化习俗起码的尊敬是所有旅者的基本准则吧。

僧侣托钵,神若无人,目光如水,波澜不惊地依次入厅。一些信徒也会放置食物在其钵上,前排的僧侣似乎是盆满钵满,以致于掉落在地上,不过掉落的食物是不能捡起的。而吃饭,并不一定是要在大饭堂中吃完的,很多也是取一些,或者是在饭堂里吃一点,带回房内再吃,除了米饭,还有巧克力、饼干等等。

后院是僧人们的居住区。

那日阳光明媚,院内平和安宁,很是干净,这是同样拥有着寺庙特有的磁场,在其他场所都感受不到。

由于该寺院本身就是一所佛学院,一些僧人在修行之余也会学习英语等,寺庙内也有图书馆。

休憩的犬大师。

好花俏的床上用品~

僧人是很勤劳的。

我和宝儿!

小孩子,一人分一颗话梅,开心地不得了~

离开庙宇不远的一家笼基厂,古老的纺织设备,缝纫机已算是现代化的了。

转到实皆古城,路经实皆跨海大桥,我所见缅甸当地最先进的公共设施道路。

实皆古城 ——“袈蓝错落万山间”

实皆古城 (Sagaing)

建于14世纪的实皆古城是曼德勒以南3大古都之一,上山之路相对较为悠长,是登山运动的好地方。山间草木繁茂,数百座庙堂色泽瑰丽多样。

半山腰的白色缕金佛陀。

登顶之后,“"明日高悬平野阔, 光映古城大江流”,可凭栏远眺曼德勒城区。

举目而望,大小佛塔寺庙星罗棋布镶嵌山体,耀眼夺目,颇为壮观,此等景致无二。

四朝古都——令人流连忘返的因瓦古城

因瓦古城 (Inwa)

因瓦古城是位于一座岛屿之上,需坐船往返,不过只有几分钟。

岛上一般都是租赁马车进行游览。一路颠簸行来,岛上丝毫无有工业和现代化的痕迹,一切都是自然明净,如真真切切的田园诗画——

竹喧浣女,莲动渔舟,屋舍良田,鸡犬相闻。

相较于蒲甘的佛塔林,此地桃源之景看起来则是赏心悦目,舒缓自然之感浑然天成。而岛上建筑也不同于仰光蒲甘两地的风格形态。

宝迦雅寺——古城遗珠,书声琅琅

宝迦雅寺/巴亚恰僧院(Bagaya Kyaung)

俗称“柚木寺",扎根于在清新的椰林环绕中, 一眼望去,他与缅甸传统寺庙迥然不同:

作为岛上最为古老的建筑,堪比黄金的纯柚木建筑尤为珍贵。层层屋檐叠起,还是见到了古典皇家宫廷建筑的影子。

赤足踏入,踩在这经年的木板之上,伴随着空气中的木味,古朴自然之风扑面而来,当下感慨万分了。

而寺内大部分区域均昏暗无光,殿堂顶部有光线映入,让这里多了几份尘世间的气息。

殿内有佛像几座,却也在暗处,柱廊粗实高大,却满布细作雕刻,使得该座庙宇在这厚重沧桑之中,又带着一丝傲娇:)

寺内有所小小学堂,儿童们的大声”乱读“和欢声笑语,为这寂静的寺庙,增添了不少快乐和纯真。

古寺周边遗迹,随意一撇,都能拾起时光。

亚榻那新弥佛塔 ——无边小世界

亚榻那新弥佛塔 (Yedanasini Hpaya)

是小型的佛塔佛像群,有些地方虽然古老残破,却令人感觉非常精致,给我的感觉好似是一个古城内的“租界” ,这也是拍照的好地方,光影斑驳,积淀千年,个人认为是值得一看的。

南明瞭望塔——满腹相思都沉默

南明瞭望塔(Nanmyin Watching Tower)

作为岛上最高的建筑,也只有27米,地震致使塔身向一侧倾斜,塔顶的亭子却又向另一侧倾斜;

塔身周边荒草满布,清风拂过,似乎有无尽故事想要诉说,虽立于耀眼的阳光之下,却弥漫着难以言喻的寥落和哀伤——

“繁华落尽,一身憔悴在风里,回头时无晴也无雨;一尘风絮,满腹相思都沉默,只有桂花香暗飘过。”

塔门口的地上,有两尊迷你的木质佛像

当地一位卖饰品的女孩一直跟着我,寸步不离的那种,为我选了一个也许最佳拍摄角度。

马哈昂美寺——大地的女儿

马哈昂美寺(MahaAungmye Bonzan)

要用上曼德勒10美元通票,气势磅礴的黄寺殿堂是岛上最为庞大的建筑,赞啊,主体建筑粗看似大江流水,细看却觉得灵秀动人,这是这座建筑很特别的一个地方。

而那位卖饰品的女孩,骑车从一个庙跟到另一个庙宇,告诉我更好的拍摄点、哪条路比较安全、这些建筑的过往历史....... 轻声细语、面带笑意,并丝毫不掩目的还是希望能够买她的东西 ,但是语气始终不紧不慢,更无催促和焦急 。这也许是宗教化的职业素养吧,并且,她的英文讲得很不错。

就这样一路行来,过了约四十分钟,她笑着说,这下你总该买了吧。

这又让你如何拒绝 。

一只小铜钟,刻有代表着幸运的大象。

时至今日,我已不记得她的容貌,但这感觉却依旧萦绕在我的心头。她似乎不是一个未曾受过高等教育的村野女孩,而是来自这密林深处大地母亲的女儿。

离开时,她说,遇到你很lucky,其实回想起来,我也一样。

百年回眸,弹指一瞬 ,对我而言,光脚赤足着脚踏入这千年前王朝饱经风霜的土地,触摸到历史,拥抱着岁月,这是我内心的简单期冀。

光影交错,砖石草木,其实岛上处处即景,古城内还有一段明末永历皇帝的逃亡史.....一下午的时间实在过于短暂,悠悠白云飘过更迭的王朝,阳光之下却再无新事,期待有缘再会。

乌本桥——夕阳之歌: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乌本桥(U Bein Bridge)

百年不朽的长桥上,游客、僧侣、商人......人群熙熙融融,在这座全球最长的千米柚木桥上交错而过;

古桥总是和爱情相关,此地也不例外,饮食男女,尘缘如梦,最终共待这荣极落日。

落日美景之“最美”并不在于落日本身,而是这古树、游船、湖水、云彩、飞鸟乃至每位过客和脚下的漫漫长路,共同成就了这幅美轮美奂的天地画卷 。

清风为笔,夕阳为色,随意取景都是大片......佛,见到此景,亦会心动。

当日落余晖洒落在这波光粼粼的无垠湖面之上,我想,桥上,岸边,船上,远方......每个人的心都在慢慢平静 ,缓缓闭合,陷入一丝不可自拔,天人合一有些夸张,却是内心沉寂.....与天地相容了吧。

画中,到不了的都叫做远方,回不去的名字叫家乡。

嘎嘎,发呆是欣赏日落的最佳方式;而红酒和落日,也许会更配 。

车站临别,我给了摩的小哥20000K,祝你今后发大财。

尾声:依旧回到仰光

长途汽车回到了仰光,是清晨6点,Royal 74 Hotel 已经能够让你登记入住(预定时间为12点才能入住),真是要哭了。

Feel Myanmar Food,仰光当地著名的餐饮“连锁”,食物种类选择很多,记得不要点笋,调味很可怕。

随意漫步街头,错落的英式建筑,虽已陈旧,让人不难想象这座城市过往的繁华精致。

在这片纯粹明亮,生机勃勃的土地上,大人和小孩子们会一起玩抢椅子和折返跑的游。我想,这即使是在80年代的上海,成人和孩子也不可能一起玩这样的游戏。

男孩们在街道中央拦起一块空地,或张起一张网......足球在当地是更受欢迎的运动。

市区有很多鸽子,这里是个喂食点。

租车司机说,我们的国家,贫富差距很大,市区房价极其高昂,尤其是在近年来旅游业大力发展的形势下 。

我问了一个也许国人都比较关心的民生问题,就是在这里结婚(男方)需不需要买房,旅店的阿姨说,在这儿,其实并不存在这个问题,男女双方取得共识,婚后租房都是很普遍的现象。

这国家还是再发展,现代城市化的进程依旧将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他们也曾历经战火纷飞,政局动荡,并且未来仍将持续着,而人们似乎并未怨恨和失望,似乎对于他们来说,这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是他们共同来完成历史进程的一部分。

但某种程度上,却未曾让百姓们去付出和承受,国家发展所需要的代价,尤其是思想上、服饰穿着上、言行举止以及由内而外所表现出来的、非物理意义上的“城市/乡村化风景” ,或许我们可以将这归咎为纯真的信仰所致——却潜移默化地外化成为了这个国家最为美丽的景致。

因为,他们终究还保留着,古老民族千年血脉中所传承至今最为真诚的声音。

所以是幸福的、缓慢的、轻柔的、直接的。

岛上、街上 、庙宇、餐厅、摊贩、 艺人、 司机 、车夫......几乎不曾见其愁眉不展、 蹉跎岁月,这里发生的亦非你我所想象的努力奋斗和所谓的 “人生没有彩排,每天都是现场直播”。

他们所做的,只是生活 ......而那里的这两个字,却是这里的我们无法真正做到的人生。

妇女被街边玩耍的儿童撞了一下,一笑而过;高峰时期,出租车司机寸步难行,轻声抱怨两句;便利店的年轻姑娘,边收着钱边哼着缅文版的  《那些花儿》.......

我未曾见过一次吵架,难得的是,看到了商贩眼中还能流露出纯真自然眼神 .......这真是太动人了,也许我看到的是好的 、片面的,也许像那句话所说的——每个人都是幸福的。只是你的幸福,常常在别人眼里。但是,这对于我而言,却难能可贵地增添了几份对生活的信念。

不知道,再过十年、二十年....... 如若我有机会再次踏足这片土地,这亚洲最后的隐士,在愈演愈烈的全球化、前所未有的电子化浪潮之下,还能否保持着如今的洒脱,纯粹和信仰。

或许,缅甸的人们,他们大概生来都有两颗心吧:

一颗化顽石,拒绝伤悲;

另一颗化决心,静候轮回。

再次感谢您的浏览。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2-21 14:25

引用 sanpiao 发表于 2016-02-21 14:25:43 的回复:

回复sanpiao:上班的心情像上坟。。。。元宵快乐:)

2016-02-21 14:28

辛苦

2016-02-21 21:09

引用 蟺 发表于 2016-02-21 21:09:47 的回复:

辛苦

回复蟺:元宵快乐:)

2016-02-21 21:15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2-22 14:07

引用 戴茜_daisy 发表于 2016-02-22 14:07:41 的回复:

回复戴茜_daisy:多谢支持,元宵快乐 :)

2016-02-22 20:48

2016-03-06 00:52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3-06 00:52:48 的回复:

回复猪猪:感谢支持:)

2016-03-08 20:09

很不错,期待你的下一篇游记。

2016-08-01 00:13

引用 东方的异教徒 发表于 2016-08-01 00:13:45 的回复:

回复东方的异教徒:我也期待:)

2016-08-14 11:22

是拍照角度的问题吗 怎么感觉你的有些照片好恐怖

2016-08-24 12:55

引用 消失の地平线 发表于 2016-08-24 12:55:36 的回复:

是拍照角度的问题吗 怎么感觉你的有些照片好恐怖

回复消失の地平线:恐怖也是一种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