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一个在寒冬中令人温暖的地方

linnlg LV.7
2016-02-21 14:19 2582/18
  • 出发时间/2016-02-07

旅行计划

之前就听说,捷克美得像童话一样,于是我们在网上翻越了几张宣传照片后,倒要想看一看是不是像网上说的那么美,于是开始计划半年后的捷克之行。

计划时间:2015年5月份
旅游时间:2016年2月份春节期间
天数:7天
人数:2人
跟团/自由行:纯手工

关于规划行程

大家肯定会觉得我在这又凑字数呢,那么什么去旅游攻略网站看游记啥的我就不多说了,我另外给大家一个我的行程规划方法,就是加捷克旅游微信讨论群,不是做广告,大家可以在公众号里搜“捷克”,也许能找到一些公众号是专门做捷克旅游的,大家可以试一试。
     当然了,这次给我最多最实际建议的,还是我的好朋友还有好基友~(小猪还有成爷),是他们鼓励着我继续成长~(哎呦我去。。。)

关于签证

签证资讯:http://www.mzv.cz/beijing/zh/x2001_12_12_5/x2015_04_01/x2015_04_01_1.html
办之前,我们在网上查到提前三个月可以开始办理,于是定好备忘,但是由于我的疏忽,等到12月初我才记起来我们还没办签证呢 - -(我们旅行的日期是春节2月7日),心想这申根签证怎么也得十几天,而且万一没通过呢(之前在网上查,说捷克签证很严格,很容易拒签)。于是我们找旅行社等帮我们办,但费用贵的离谱,一个人1000-1500!于是,我们决定自己办!
办理签证需要的清单就在那个网站上都写明了,重点提示的是,捷克是不需要存款证明的,只需要3个月流水单就行,但最好保证流水多一些。
签证大概流程:
(1)先在预约中心网上预约递签时间,网址为https://www.visapoint.eu/Public/home.aspx
(2)预约成功后,把预约单打印出来,拿着签证的资料,去捷克大使馆递签
(3)当场就会审核你的资料,然后当场就会给你领签通知单(也就是签证通过啦!)
(4)按领签通知单上的时间来大使馆拿护照
就这么简单,我大概从递签到领签,4天左右吧,神奇吗?!而且我们是自己准备资料自己递签,没通过旅行社。不过这个我们也不敢保证哈~

关于机票

说到机票,那可真是血泪史,我要以我的教训,劝大家去欧洲千万不要在飞机票上贪小便宜(虽然我就是搞民航业的- -!,好丢人)
      另外:切记要打印出纸质行程单,放在身上。
我是在天巡网上查的机票,因为计划时间离旅行时间达到半年之久,所以我认为机票的价钱应该是最低的,于是我就决定马上选好航班,马上交钱出票。
如果你在天巡搜北京布拉格,按价格排序,首先出现在你眼帘的,是一页的俄航,因为本人胆小,也在网上看过众多俄航的事迹,因此果断翻页,乌克兰航空。。再翻。。。发现阿塞拜疆航空,在阿塞拜疆首都巴库转机,单人单程加税为2700左右,于是我在网上查了查,没有发现什么负面新闻,而且说巴库机场特别大,好多购物店,而且还不是俄航!于是心里一下踏实了,就点进去购票网站bravofly,噩梦开始了。

关于具体机票的细节,这里就不占篇幅了,想看的请点击下面链接

关于行程计划

D1: 北京-布拉格(PRG)-克鲁姆洛夫(CK)
D2: 克鲁姆洛夫(CK):克鲁姆洛夫城堡、内城
D3: 库特纳霍拉:人骨教堂
         布拉格瓦茨拉夫广场
D4: 布拉格:查理大桥、布拉格城堡、老城广场
D5: 布拉格:查理大桥、布拉格城堡、瓦茨拉夫广场

关于内部交通

内部交通有公交、地铁、火车、大巴
公交我们一次都没坐,暂提供不了信息
布拉格地铁图如下:

火车订票网址为http://www.cd.cz/en/default.htm

布拉格火车站(Hlavni Nadrazi)很大,进入以后你会发现,怎么这么多人!没关系,如果你没订票,你会看见地下一层是TICKET OFFICE,进去排队买票即可,买完票后,他会给你一张小纸,这张纸其实就是车票,简直了。。。但票上很简单,没有车次号等具体信息,如果你不确定时间等,你可以去买票的窗口旁边有一个咨询台,跟他说把详情信息给我一份,他会提供给你一个具体信息的纸。

之后你要做的就是拿着票,上楼到一层大厅,你会看见一堆人抬头看着大屏幕,因此你也逃不了要做的就是,抬头盯着屏幕上的时刻表,找自己的班次,然后看是哪个进站口。(因为人多,而且广播说的是捷克语,所以你如果不盯着屏幕看,可能你就错过了你的火车,这点来说非常不人性化)

大巴订票网址为https://www.studentagency.eu/en/
一定要想着在网站上定完后,打印出纸质单拿着,上车要看的。

关于酒店

均在hotels上订的。
D1:住在CK,1晚,酒店“Residence Muzeum Vltavínů(维塔维诺博物馆酒店)”  289元人民币
酒店位于CK的内城中心,走到CK广场也就50米,从酒店的窗户,可以看见CK城堡全景,不管是夜晚还是清晨,都是很美的~
D2-D6:住在布拉格,4晚,酒店“塔利亚欧洲之星酒店 (Eurostars Thalia)” 1536元人民币
酒店位于布拉格城中心,去查理大桥只需要步行5分钟,去瓦茨拉夫广场购物只需要步行10分钟,走5分钟就是地铁站Narodni Trida

详细行程

第一天 克鲁姆洛夫(CK)

北京首都机场出发,乘坐俄航红眼航班,在早上9点降落于布拉格T1机场,坐了一晚上的飞机,终于看见布拉格的晴朗的天空,顿时所有疲倦感消失,赶忙奔向行李提取处。
但发生了一些不愉快的事情,现在想起来,我认为是好事多磨。行李提取后,发现我们其中一个大行李箱的外壳咧开了一个大口子!旁边还有很多磨损的情况(见下图)

顿时烦躁的情绪涌上心头,于是果断提着破损的行李找到机场的行李服务中心(Baggage service),前台是一个像是俄罗斯大妞,服务态度非常的好啊!那个微笑~然后我把情况跟她说完,她应该是见多不怪了,直接让我们先检查下里面有没有丢失的物品,我们确认没有后,她为我们出具了一个损坏证明单

这个证明单的意思是,机场为你证明你的行李是在机场运输过程中损坏的,会由航空公司负责赔偿。后来跟我说,让我们拿着这个单子,给布拉格的办事处打电话,他们会有专门联系人确定好时间上我们订的酒店拿走行李,然后定损,然后7日左右会给我们一个结果。听完以后,我们跟她交涉:我们旅行时间就7天,来不及等办事处办理,而且我们刚到布拉格,手机卡都没有办,没法给布拉格办事处打电话,更何况,这种损坏是机场造成的,他们应该去处理,而不是让我们去跑腿,并且我马上要提着行李去另外一个城市(CK)。后来我要求他们现场赔付我一个新的行李箱,但这个大妞一看就是经验丰富,说我们只是机场行李接纳,不是航空公司,我们也没法帮你赔付,最后我们互相交涉半天,耽误了大概1个小时左右,她说,你往前左拐,有个俄航办事处,你去跟他们说吧,我忍着怒气,目的是想赶紧解决,我们好去CK,不能因为这个影响旅游心情,于是走到了俄航在机场的服务台,到了以后把情况说明后,那边更淡定,说你们旅游就7日,我们无法帮你们做处理,让我们拿着这个单子,回北京后,找俄航在北京的办事处,他们会给我们做处理,我说我回去你们能确定他们会管吗,机场的人对我们说:It's OK, do not worry. 我们由于不想因为这个事情耽误太久,就听他的做法了,然后让她给我们拿一个胶带,我们简单粘了粘,就离开了。
在这里,我想说的是,我朋友曾经做的是阿联酋航班,行李损坏,当场赔付了他一个新秀丽的行李箱,好吧,我这是俄航 - -!
说的太沉重了,附上张图吧!

布拉格去CK,有火车和大巴(Student Agency)两种方式(当然,最爽的还是自驾游,但是费用很高,我查过小飞度,淡季时候一天是300人民币左右,不加油费),我推荐大家坐大巴去,因为火车不但时间长,而且你需要先去火车站,坐大巴时间段,而且车很舒服,也很平稳,并且有免费的饮料,无限畅饮哦,还有跟飞机一样的小电视可以看,大家可在student Agency网站(https://www.studentagency.eu/en/)提前购买好车票,并打印出来后,到捷克直接上车即可。但我最终没有提前购买布拉格去CK的大巴,只购买了第二天从CK回布拉格的大巴,因为我不确定飞机是否正点到达,虽然Student Agency上的政策是大巴发车前30分钟都可以免费取消,但如果真晚点了,你要找有WIFI的地方(或者你已经租好WIFI),打开网站,如果这些你都可以确认来得及的话,我推荐你提前购买,因为网上购买有折扣,便宜几欧元。如果你也是在机场购买Student Agency票,柜台就在出口旁边,写着Student Agency,很显眼。
下图是在网站购票后要打印的单子

从机场T1,坐公交119路,到Na Knizeci站下车,Student Agency 的车站就在旁边50米左右,你会看见一辆黄色的大巴车,那就是你要坐的,只需要等待他开过来,然后把单子给车上的服务员看即可,我们之前就是没仔细查阅这一块的信息,以为买好票就完事了,到站台就不知道该干什么了,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过程。哦对了,坐公交前,想着在机场大厅里购买交通票,大厅里的店铺一般都能买,你只需要跟他说你要去那里就可以了,票证大概有30分钟有效、90分钟有效、1天有效、3天有效类型,具体的想必你们都已经查过了,这里就不再废话了~

坐上Student Agency大概4个小时,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CK!
下了车,第一件事情,一定要开启导航,导航到酒店,要不对于我们这种不认东南西北的人,简直是灾难!
这里,建议大家去CK就住在离大巴停的站不远的酒店,因为CK本身就不大,从大巴站到城的中心,走路也就15-20分钟,所以不要学我们,我们就以为住在城里会交通方便,结果下了大巴,提着行李,上山下山,并且CK的马路都是用大石头铺的,一路上就是teng~teng~teng~的,毁行李箱不说,声音还大,弄得很烦躁!跟我们一起有两个小姑娘,人家就住在大巴站附近,走两步就到了,实在是羡慕啊!
到了酒店,我们的酒店是在顶楼,从窗户可以看见城堡全景,很是漂亮。

到酒店已经是下午5点多了,坐了十多个小时的飞机+大巴,实在是累了,洗个澡就睡了,明天开始游CK。

第二天 克鲁姆洛夫(CK)

第二天一大早7点,我们大概把行李收拾好后,就出门边找吃早点的地方边拍照,因为我们是住在城内,所以先去了城中心的广场,由于很早,没有什么人,于是就开始咔嚓咔嚓没完~

广场周围的道路有很多,每条路都很是漂亮,给人的感觉就是安逸,7点半左右,太阳升起来了,我们沿着小路,走到了河边,是另一番风景。如果有人要问CK以什么路线溜最好,答案是随便溜,因为你有充足的时间,能把每条路都溜到,而且每条路都不一样,游览CK千万不能着急赶路,要慢慢的感受。

9点左右了,找地吃早饭,在中心广场旁边的一个快餐店吃了汉堡,是冷的,估计当地人会买回家热着吃,我们就是冷着吃的,感觉一般吧,吃完回酒店把房退了,寄存好行李后,出发去城堡,CK的冬季,风很大,大家要是这个时候来,一定要穿上防风衣。

从城内去CK城堡有两条路,都差不多,看你离哪里近

我们是从拉塞尼基桥走过去的,城堡的入口是个上坡,很好认。
进入以后,是城堡内部,由于冬季没有开放,通道里有个平台,可以俯瞰整个CK城,可以在这里拍拍照。

继续往里走,就会走到露天的走廊,明媚的阳光映衬在秀丽的风景下,你不会感觉到任何的寒意,只想静静感受这难得的清净安逸。
注:一定要早来,要不中国团就会大波来袭了哦!

再往前走,就到了公园了,但冬季不开放,我们就在周围溜了溜,可以想象,在夏季,这里会有多美~如果有机会,我们会在春暖花开再来。

中午回城里,去吃最有名的大肘子,店名叫Krcma Satlava,如果赶上旺季,你要用邮件预约位置,邮件地址为info@satlava.cz。这个店的官网是http://www.satlava.cz/
我们吃的是猪肘(还有牛肘子),果然好吃,而且特别大,两个人点一份套餐就够,我俩都没吃完,强烈推荐!
对了,还要点啤酒哦!听说啤酒和肘子更配哦~

拍的不好,见谅~

下午在城里面遛一遛,我们就要坐大巴回布拉格了,4个多小时的路程,在大巴上没事干就整理照片吧!哈哈

第三天 库特纳霍拉

一大早,我们就出门,今天的计划是先去库特纳霍拉看人骨教堂,下午回来去购物。
在KFC吃完早餐后即上路,顺便说下,KFC的真比中国的好吃,怎么个好吃不好形容,比中国还便宜,有空可以尝尝~

布拉格库特纳霍拉,坐火车去最方便快捷,订火车票的网站为http://www.cd.cz/en/default.htm
在网站上定完也是一样的,需要先打印好纸质。各位需要到布拉格火车站(Hlavni Nadrazi)乘坐火车去,我们是在火车站现买的,价钱稍贵。

还有,各位如果需要做地铁到火车站的话,做地铁到Hlavni Nadrazi即可,Google Map为必需品。

布拉格坐火车到库特纳霍拉的站叫Kutná Hora hl.n.(总站),出了站后,向右拐(往北)再往左拐(往西南),跟着人群走,需要走10-15分钟左右,就会到人骨教堂(Sedlec Ossuary),如果坐公交也有到,我们没有,大家如果需要可以开着google map查询下。

走一会你就会看到,路的左边是圣母升天与圣若翰洗者教堂(Kostel Nanebevzetí Panny Marie),这个路口的右边,往里走,就是人骨教堂了,为了保险,最好还是开着google map。

游完人骨教堂后,我们就要坐火车回布拉格了(往返价格不贵的,放心),库特这边有两个火车站可以做,建议大家能去总站(hl站)就去,另外一个站是在城里,叫Kutná Hora město站,我们就是在这个站上的车,然后他会先给你送回到主站hl,然后你下车换一辆车再坐会布拉格
注意:最好问当地人,因为站牌写的很不明确,因为回布拉格有很多火车公司,不同的公司是不同的等车点,要是等错地方了,你还要下楼梯走地下通道去另外一个点,如果你拿着行李。。。。所以出门在外建议多问路,最好不要问中国人,因为没几个第一次来知道怎么回的。

坐火车回到了布拉格,收拾好东西,休息一会,下午去瓦茨拉夫广场购物。
从我们住的酒店,往东走10分钟,就能到瓦茨拉夫广场购物,基本平时的牌子都有卖,ECCO是当地品牌,价钱比中国要便宜很多,我觉得还是很值。由于捷克是盛产水晶,大家可以去施华洛世奇、潘多拉买水晶饰品,很便宜,也可以去水晶店里买,不过要去正规店,不要买那种像是2元店那种。

关于退税

退税有两种方式:
一:购买完商品后,让店员给你开具退税单,之后在离开捷克时,在机场办理登机牌前,先在机场的TAX SERVICE柜台办理退税手续,记住要看好你退税单上写的公司,记不清了,我记得有三家公司,什么GlobalStar吧~记不清了 各位自己查吧 或者买东西时候店员也会告诉你的,退税分为三步:
(1)拿着你的退税单,到机场的海关柜台,办理退税手续
(1)之后拿着你的退税单,到机场指定的退税公司柜台,办理退现金手续,办理后,柜台会给你现金,这里要说一下,如果你不要求,他们会给你退捷克克朗,但这个货币现在不稳定,而且也不流通,所以你可以要求要欧元,但至于他同意不同意,我不确定,反正我们是退的欧元。
(2)拿到钱后,他会给你收据,如果也把之前的退税单给你了,那你就要把退税单装在信封里,放入柜台旁边的一个邮寄箱中(就在柜台玻璃旁一个竖着的小箱子),如果他只给你收据,那就是他帮你投了,你就不用管了。

第四-五天 布拉格

昨天购物太晚回来,非常累,这两天准备就在布拉格休闲游。
今天早上起来,出发去看查理大桥,还有布拉格广场。
早上08点左右到的查理大桥,一下就被当时的景色镇住了! 非常古典的大桥上,一群群的鸭子、海鸥、鸽子、天鹅在天空上自由的飞翔,这种自然的景色,真想永远停留在这一刻~

各位从城内去往布拉格城堡,也会先经过查理大桥,我建议大家早一些去,趁太阳刚刚升起时,多拍一些照片,很有意境的,而且中国人少。。。

沿着查理大桥继续向前走,就会进入小城区,里面大多数是购物店,大家可以随便溜溜,再往前走,就是布拉格城堡区,从高高的台阶走上去,就会走到布拉格城堡内部,你会看见最伟大的教堂:圣维特大教堂!非常的雄伟壮观,比照片看起来更加的气魄!几乎所有人刚映入眼帘时,都不禁大呼一声:wow!

首先,你要先去买票,票按照景点组合,价格不同,比如圣维特大教堂+黄金巷是XXX钱,再加一个景点又多XXX钱,大概是这个意思。买票的地方就在圣维特大教堂旁边,TICKET OFFICE。
在圣维特大教堂我只想说,人太多了!

游完教堂后,再往里面走,会路过其他一些教堂,之后会走到黄金巷,这是一个为游客提供的小礼品购物街,我觉得里面的武器装备博物馆,太帅了!里面的每件物品,真的都很漂亮,喜欢兵器的男生们,可以多逛一逛。

从黄金巷出来,就游览完布拉格城堡了,最后你可以在出口的平台,俯瞰布拉格城全景,也很是漂亮!但是人多~

布拉格城堡游完,回酒店休息,晚上又去high购了~

最后一天,我们去了布拉格老城、查理广场,在广场上散步,体验着布拉格的风情,那么安逸、阳光、自在。

带着那么多的美丽的回忆,当然也有很多的遗憾,仅仅几天的捷克之行就此结束了,真像书中所说的那样,布拉格像是童话世界一样的美,这种美是无法用照片形容的,需要你去亲身体会才能感受到,强烈建议各位去捷克旅行,保证不虚此行!
最后附上几张布拉格城堡美图~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2 12:57

引用 akira_shinning 发表于 2016-02-22 12:57:51 的回复:

回复akira_shinning:也谢谢你能关注我

2016-02-22 13:22

布拉格要不要这么美哇~给我弟妹的高颜值点赞,哈哈哈哈~

2016-02-22 13:42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2 18:26

引用 renavv 发表于 2016-02-22 18:26:25 的回复:

回复renavv:你好~有什么问题我尽量帮你~

2016-02-22 22:03

你好。因为我是学生党没那么多钱。但是真的很想去布拉格。大概就5天的样子吧。不加机票省点用大概花多少钱呢?

2016-03-20 13:26

引用 某妞糖 发表于 2016-03-20 13:26:57 的回复:

回复某妞糖:一般在捷克的花销也就是:饮食、酒店、门票这三样是大头(前提是你别老打车)。 酒店的话,如果你是旺季去的话,我们住的是4星,一晚上是400-600间,旺季便宜,100多都有。饮食的话,你可以便宜就去KFC,两个人吃的饱饱的,80元顶多了。门票的话,这个都是统一价。

2016-03-21 16:18

SA大巴上是否有厕所?干净吗?

2016-03-28 20:33

2016-04-15 17:36

引用 裴小咩咩咩咩咩 发表于 2016-03-28 20:33:08 的回复:

SA大巴上是否有厕所?干净吗?

回复裴小咩咩咩咩咩:有 很干净的

2016-04-24 20:04

想知道这次你们签证的银行流水大概多少,网友建议3w以上。哈哈刚好我现在也开始做攻略,2017.1月新年期间希望跟女友过去,时间也是7天,觉得你这边做得很好

2016-08-23 12:58

引用 Ellen Loo 发表于 2016-08-23 12:58:55 的回复:

回复Ellen Loo:我们两个人的流水各开了大概5W左右,我们那会去的时候感觉捷克签证不严格,因为她想让你去那边消费嘛 哈哈 3W我觉得没问题

2016-08-25 13:22

2月去捷克会不会很冷?

2016-09-27 22:32

我想说没有去过欧洲国家也英语也不好 请问还能顺利的自由行么

2016-09-30 13:51

引用 蚂蜂窝用户93009054 发表于 2016-09-27 22:32:38 的回复:

2月去捷克会不会很冷?

回复蚂蜂窝用户93009054:跟北京差不多 早晚凉

2016-10-04 23:21

引用 涂着红唇游世界 发表于 2016-09-30 13:51:41 的回复:

我想说没有去过欧洲国家也英语也不好 请问还能顺利的自由行么

回复涂着红唇游世界:我俩英语也就是good well这种 基本会点餐就行了 会用google地图 ,自由行我觉得最难的就是交通,因为有很多突发情况 这个要做好功课 外国没像中国那么时间规则严谨

2016-10-04 23:24

捷克有奥特莱斯吗。有买劳力士的吗

2016-10-21 21:19

引用 曹晶 发表于 2016-10-21 21:19:3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