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春节牛背山之行

angela (西安) LV.6
2016-02-21 14:25 410/5
  • 出发时间/2016-02-09

川西美景一直在全国乃至全世界摄影师中久负盛名,因为,这里是视觉中的人间天堂,是能触摸到的美丽世界。这里拥有原始的自然景观、神秘的雪域高原和热情质朴的少数民族,这里能看见随风飘舞的经幡和低诵着经文磕着长头朝圣的善男信女。那看不尽的藏羌美景、拍不完的异域风情,品不腻的西域美食都深深吸引着住在各个角落的人们。川西美景太多,数不胜数,或许我这一辈子都不能把它走遍。
        然而,一念起,便纵是万水千山,也要投向你的怀抱…….对于牛背山,就是如此。那一念之起,便是源于许多年前看到的一张相片:蓝天下,厚厚的白云擎出一座白雪皑皑的塔形山峦,雪山峰顶被暖暖的阳光印染成金色。对于牛背山,360百科这样写道:“牛背山位于四川雅安荥经县境内,与泸定县交界,属二郎山分支,是青衣江、大渡河的分水岭。山顶海拔3660米左右,它四面环山中间突起的独特地理位置,使它获得360度全方位"中国最大的观景平台"和绝佳摄影圣地的美称。牛背山原名大矿山、野牛山,摄影师吕玲珑先生因山景壮美,形如牛背故改名为牛背山。此后牛背山取代大矿山,声名鹊起,八方摄友蜂拥而至。”事隔2年后,我也终于在2016年春节,跟着户外团队完成了这个梦想。

2016年2月9日,也就是大年初二清晨7点,跟着一群同样为牛背山着迷的驴友们开始了西安-雅安5日的牛背山之行。这次行程还包括了海螺沟、红石滩和成都黄龙溪古镇,但重要景点还是牛背山。全程行程如下:
         20160209(第一天):西安-雅安,夜宿上里古镇。路途大概14多个小时(因为大车以及春节高速上车多,所以车速不快)。
        20160210:雅安--牛背山   夜宿牛背上客栈
        20160211: 牛背山-磨西古镇       夜宿磨西古镇
       20160212: 观海螺沟  磨西-成都黄龙溪古镇   夜宿黄龙溪古镇
       20160213:游黄龙溪古镇   成都-西安
       9号晚上,我们到古镇已是晚上9点过了。朋友专门从雅安赶过来陪我吃夜宵。这是一个不大的小镇,有几家烧烤的,但我们也没找到好吃的一家。同学告诉我,雅安上里方向与高速交界处的“九大碗”不错,还有就是雅安西门(解放路)燕子烧烤/胖子烧烤都不错,用炭火烤的,其中烤猪舌、五花肉、茄子、臭豆腐和韮菜很好吃。但很可惜,跟着大部队,我们没停车,只能错过。就在上里古镇里找了家烧烤,感觉不杂样。古镇天黑了,也没有灯,到处都是黑洞洞的,也未识得真面目。雅安的朋友对古镇很熟悉,他陪我逛了圈,讲了些古镇的历史。据说,这里是红军长征北上的过境地,也是昔日南方丝绸之路,临邛古道进入雅安的重要驿站。上里居于两河相交的夹角内,民间传为"财源"汇聚的宝地。小镇依山傍水,田园小丘,木屋为舍,石板铺街,现仍保留着许多明清风貌的吊脚楼式建筑。古镇的街道主要呈"井"子布局,且都不宽,两边全是老式的铺面,寓"井中有水,水火不容"之意,以水制火孽,祈愿小镇平安。古镇周边还有"十八罗汉朝观音"的18座山丘。小镇内以"二仙桥"为代表的8座古石桥历史悠久、风格各异。2013年6月5日挂牌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听人说,上里镇古时有5家大姓家族(韩、杨、陈、张、许),俗称"五家口",流传着韩家银子(官商钱多)、杨家顶子(官宦世家)、陈家谷子(屯粮大户)、张家棍子(骨科习武)、许家女子(漂亮勤劳),其中的故事耐人寻味。这里晚上都没有路灯,第二天早上又走得比较早,所以也没拍上照片。

第二天起得早,我召集几个玩起了篝火早会,跳起了篝火舞。

20160210(初三)-20160211(初四):牛背山,夜宿牛背山营地(初三晚)和磨西古镇(初四晚)。这是本次旅行的重头戏。
         早上7:30,我们从上里古镇出发,开往冷碛镇。其中穿了一路上较长的隧道-泥巴山隧道(全长10006米),秦岭隧道18公里。在石棉下G5高速后,过大渡河,到了冷碛镇,在该镇匆匆吃完午饭,换乘越野车(连司机7人)上山。越野车上下山来回400元,后由于遇上两辆车在半山腰出现问题,从早上堵到下午,导致车辆减少,当地司机不守信,硬是加价,后来谈到450元/人往返。越野车行驶到一段路程,我们又徒步了近1个小时,然后准备换乘另一辆越野车。这里要说的是2015年12月国家就下达了封山告示,政府准备2016年3月份正式接管,开始封山修建公路,建成一个正式的国家景区后,对外开放。为了防止当地人继续私下经营,政府把许多路都挖断、阻隔。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你把路挖断,我就分断经营,你把路阻隔,我就排阻练车技。反正是只要有人痴迷美景想上山,我就有钱挣。本来从山脚到山顶的路就险,加上政府的这一折腾,就更险了。我们步行到一处叫“街心花园”的休息地,然后等了几个小时才等上换乘的车,由于车少,我们这次车上挤了10个人,又花了1.5个小时才到山项。从“街心花园”到山项这段路是最险的一段。有的路段只容一量车通过,还是斜路,下面就是万丈深渊,有的呈一个小敞“U”形,再加上路上10公分的冰,更是增加了危险程度。还好,有村民事实挖出了两道车冰轨,但就算这样,车子还是会打滑,我们的防滑链都掉了两次,也有两辆车打滑没上去,直到有车把它们拖出洼地。上车时,由于吃了感冒药,一路摇着,我就给昏昏欲睡了,路况啥样也不太清楚,下山时,可清醒着,把我看得惊心肉跳,使劲抓住同伴的用胳膊,眼睛都不敢睁,当时我就在心底说,这次后,公路没修建好前,我是再也不会来了。一路上,我们看见许多徙步上山的人,有不到10岁的小孩子,有年青人、有中年人。穿着冰爪、杵着拐杖走在冰面上。他们一般分两段上山,第一段从山脚走到“街心花园”或是“云海人家”这两处客栈然后扎营修息,第二天一大早上山顶,从这里到山项据说还需5-7个小时,根据个人身体状况和当时路况。也有些强驴,一天就从山底走到天黑到达山顶。这只有一条路,不会迷路,就是晚上很冷,海拔高,身体不好会有高反。克服了这些,也无其它了。但光就克服这些,也不是一般人能办到的。(很可惜,我被颠昏了,没来得及拍上那些顽强徒步者的相片,同伴也没拍上。)

车上颠簸完1.5小时后,终于是到达了山顶,入住深度回忆客栈。

山顶的住宿条件并不是很好的,可以说比较差。是大通铺或四人一间上下铺。白天没有电,晚上6:00-12:00才供电。就算供电时,也很昏暗。山顶水很宝贵,都是从山脚送上来的,所以如果你想用水洗手或涮牙洗脸之类,客栈是不提供水的。只有喝的热水,但高海拔,水烧得很慢,排队的空杯子也很多,所以,喝水也要省着点。再说说厕所,你就不要想着干净与否了,只管闭着眼一脚踩上去,然后该干啥就干啥吧。否则,你就自己找个没人的地方,但是到处乱拉还是比较丢人的,所以基本没有这样干的。再不,你就憋着,等着下山去解决。不过,我想但凡能来这里的,也不是那种矫情之人。在山上见到一个很奇葩的厕所,建在很险的悬崖边。据山顶的暂居居民说,曾有人上厕所从这里掉下去。人们为什么有时总会拿自己的生命开玩笑,这一点也不好笑。。。。。

由于10号下午上山时,路上出现车况问题,耽搁了到山顶时间,也可能天气原因,我们没有看见日落,不过云海是看见了,而且这趟出行,把云海看了个够。真想跳上去打个滚什么的。。。。。

这里早晚温差很大,中午,穿个秋衣就可以了,紫外线很强。傍晚时,一般就开始起风了,有些冷,许多人都躲进了屋里,被窝里有电褥子,还是很温暖的。其实这里的晚上,如果没有风,也不是太冷的。我这几天一直病着,吃了药,早早睡下了,睡到10点多,听说星星出来了,忽然病痛全没了,不知哪来了百倍的精神,拿起相机就往外走,借了那个有些高反的同伴的三脚架,然后到观景台上拍星子去了。当时我就穿着一件秋衣和厚抓绒还有羽绒服,下面是一条秋裤和冲锋裤,没戴手套,嫌拍照碍事。

为了看日出,第二天早上起得很早。6:30我们一行人从住宿的地方走到看日出的最佳位置。我们这行人的运气很好,看见了日出、日照金山、云海、星空。据说这山上住了好些人,等了几天才等到。而我们一来就看到的。有时候,看风景也是要拼人品的,嘻嘻。。。。。

山顶最高处遇见一群徒步的学生。与他们一起拍照留念。

下午1点左右,越野上来接我们,我们就乘车下山了。再见了,美丽的牛背山。不知道何时,才能再次与你相遇。

当天晚上我们赶到了磨西古镇,准备第二天早上去海螺沟,由于我身体状况极差,所以没去景区。因为这也不是我这次出行的必去之地。对于景区,我一向不是很喜欢的。下次吧。就算如此,我还是向当地人了解了下游览海螺沟的攻略。
      在景区坐观光车到三号营地,游览下周围景色。然后沿着栈道一直向上走,走到雪山底下,穿上冰爪在冰上走走。然后再回到三号营地,坐缆车上雪山顶。只有三号营地才能坐缆车。也有人提前一天到磨西,下午把磨石古镇逛逛,然后进景区,在一号、二号营地泡温泉。第二天再游海螺沟景区。这里传几张磨石古镇的片片。也是一个小有名气的古镇。只是比较商业化,吃的也不便宜,我并不是很喜欢。比起我们第二天去的黄龙溪古镇要差许多,不论是美食和气氛,还有便宜程度。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2-21 15:48

引用 angela 的图片:

2016-02-21 16:37

引用 vivianrock 发表于 2016-02-21 15:48:04 的回复: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回复vivianrock:嗯,希望有用。

2016-02-22 15:57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2-22 19:56

引用 uknowphilly 发表于 2016-02-22 19:56:45 的回复:

回复uknowphilly:嗯,给自己一个放松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