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母女行の十八天找北北北之旅(北京→哈尔滨→雪乡→漠河)

子不语 (广州) LV.8
2016-02-21 14:29 385/8
  • 出发时间/2016-02-02

找北开始啦!

与燕燕第二次的新春自由行,选择了我们都向往已久的首都北京。而且既然到了北方,何不勇敢点一路找北,去冰城哈尔滨看冰雕,去牡丹江延边朝鲜自治州雪乡戏雪,去中国最北端漠河(北纬53°33′)感受最北端的极寒与刺激呢?

上年寒假,我两个朋友分别也去了哈尔滨漠河 [立青游记:在北方狂奔(超详细穷游攻略,哈尔滨漠河北京天津)],给了我很详细的攻略和建议,所以我和燕燕则更加无所畏惧。

所以,出!发!找!北!啦!

预告片

行程准备-----机票&火车票

机票:
机票提前一个月在携程上订好,广州北京北京哈尔滨都订的是特价机票,所以东航的航班一个要中转,一个直接是廉价航空,要另外购买行李托运数。在买了机票后,看新闻得知去哪儿买机票出问题了,我们也有过担心,但后来一切都很顺利,而且航班都没有延迟。Tips:在携程购买的机票出票后,会提供给我们13位票号,直接上信天游网站输入票号,或者联系航空公司,查看机票有没问题。

火车票:
车票是在12306买的,哈尔滨漠河的时候硬座票有很多,上车后还可以补票去硬卧;漠河哈尔滨就是抢的,抢到最后两张硬座票;哈尔滨北京的机票太贵,也没有坐票,只能去到哈尔滨西坐高铁去沈阳北再转卧铺回北京。而北京广州的高铁票我们买的时候还有挺多的,不用抢,提前买就可以。

行程准备-----御寒装备

穿着:
      衣着:燕燕一人带了两件羽绒(短+长),各一件羊毛衣,一套保暖内衣,秋衣裤各三套,毛线裤两条,羽绒裤各两条。Ps:我们旅行的这段时间,天气都很好,没下过雨,比较暖和,天也很蓝。本来在漠河想两件羽绒都穿上,还有裤子也全穿上,后来发现没必要,首先穿太多行动不方便,而且在户外会运动不冷,出入车内有暖气,所以加适当暖宝宝就足够暖了。
      北京最高温12℃,一般是0-4℃左右,天晴,不冷,穿了一件短羽绒;哈尔滨-5℃-0℃左右,多云;漠河:-20℃到-10℃,长羽绒+保暖内衣+秋衣裤+羽绒裤+暖宝宝

保暖装备:
      暖宝宝(网上买了小林制药和袋鼠牌,一天下来感觉都很保暖,不过足贴的效果只能持续半天)
      手套:网上各买了一对触屏毛线手套(9.9元),在漠河稍冷,其他地方足够。御寒+用手机拍照都很方便。另推荐皮手套或者滑雪手套可以玩雪。

电子设备保暖:
      这次我们的相片都是用手机和数码相机照的,所以电子设备很重要。听说在北方,手机会冷到自动关机,进入室内也会出现水雾,所以我们带了保鲜袋去以防万一。但由于天气真的很暖,在去漠河前网友们说的方法都没用上。直到去到漠河,手机拿出来拍一下照片电量就会瞬间变少,但没有关机。而且不用手机和相机的时候我们都放口袋里捂暖,进入室内也不用放袋子里,再用移动充充电,电量一下子就回来了。

行程安排

2/2  晚上:白云机场→杭州萧山机场(中转)
2/3 萧山机场→首都机场→下午北京天坛公园
2/4 北京: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2/5 北京:八达岭长城→前门全聚德
2/6北京:天安门升旗→国家博物馆→前门大街→鸟巢水立方→王府井商业街
2/7北京: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
2/8 北京:地坛公园春节庙会→西单民航大厦,18:20北京哈尔滨(南苑机场→太平机场)
2/9 哈尔滨:中央大街、防洪纪念碑、欢乐谷、冰雪大世界
2/10跟团前往雪乡,下午到达雪乡
2/11 雪乡参观梦幻家园,下午返回哈尔滨,晚上中央大街、圣索菲亚教堂
2/12哈尔滨:圣索菲亚教堂、中央大街买纪念品、晚上哈尔滨火车→漠河(K7039)
2/13 中午到漠河县城、下午去松苑
2/14 漠河:县城→北红村(九曲十八弯、白桦林、六三大桥、龙江第一湾、乌苏里浅滩、北红村)
2/15 漠河:北红村→北极村(北红村最北哨所、圣诞村、圣诞滑雪场、最北邮局、北极沙洲)
2/16 漠河北极村→县城(神州北极广场、驯鹿园):中午五四火灾纪念馆;北极星广场,下午漠河哈尔滨
2/17 哈尔滨哈尔滨西→沈阳北→北京
2/18 北京: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南锣鼓巷
2/19 北京广州北京西→广州南G65)

花费

现金:
     共用4400元,包括景点门票,外出吃饭,买纪念品等;
交通(含机票+火车票):
     广州——北京(东方航空):¥900x2=¥1800
     北京——哈尔滨(联合航空):¥478x2=¥956+75托运费=¥1031
     哈尔滨——漠河(K7042硬座):¥152.5X2=¥305
     漠河——哈尔滨(K7039硬座):¥148.5X2=¥297
     哈尔滨——哈尔滨西(硬座):¥8X2=¥16
     哈尔滨西——沈阳北(二等座):¥245X2=¥490
     沈阳北——北京(硬卧):¥173X2=¥246
     北京西——广州南(二等座):¥862X2=¥1724
     北京公交卡70+押金20=90/人,哈尔滨公交费用约40,漠河包车560+480=1040
     雪乡包车+住宿:138x2=¥276,

触屏手套X2:18.8元
共:475.6元

向北出发!

这次旅行有很多个“万万没想到”。首先是想不到自己要去漠河漠河是在我国最北方(北纬53度),去到体验极北的感觉。开始燕姐决定要去那里,我朋友刚好之前已经去过,就向她取取经。谁知行程都快安排好了,燕姐说早前看图片很美的地方,不是漠河,是雪乡!我们又急急忙忙改了火车票,决定在哈尔滨多待一天,去雪乡看看。但最后觉得,漠河是真正来对了。中国最北的地方,真的有种极致的美。

第二个没想到,是当初傻傻的想着,北京哈尔滨毕竟跨了几个省,就坐飞机去吧,最多比高铁贵些又快些。谁知道订的是在南苑机场起飞的联合航空,刚转变为所谓的“廉价航空”,可是连20寸的行李箱都不能带上飞机,要另外付钱托运。而且只能带上一个不大的背包上飞机。不过后来发现背包还是可以带上飞机的,根本就不会去量书包尺寸。
所以旅行吧,不要想太多,想去就去,说走就走,只有永葆想旅行的决心和充满发现和好奇的眼睛,那么旅行带来的快乐,还是很多很多的。

我和燕燕的旅行观念是,出行不用太累,住宿不用太好,吃饭不用太讲究,最重要是玩的开心。所以也许在别人看来,我们的旅行好像是花钱找罪受,但作为土生土长的广州人,只要能够去感受北方,吃一些北方特色小吃和特色菜,就已经觉得很妙了。

与上次旅行相比,这次旅行更辛苦,所以为了体力着想,在路上我们有个保暖的水壶随时补充水分,尽量保证三餐,还买了很多水果。而且平时在家我们也经常吃包子面条,所以到了北方,饮食相当习惯。所以和上次相比两人都重感冒相比,这次旅行回来,俩人都扛住了。

话不多说,出发!

北京BEIJING(2.3 首都机场、天坛)

早上的飞机和飞机上的早餐

昨晚快11点到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晚上12点开始机场就开始熄灯。第一次从夜晚的角度看机场,有人在巡逻车上睡觉,有些晚点的飞机到了半夜才回来,或者几个人去国外玩搭乘半夜的飞机。我们为了能够拿到窗边位,早早去自动值机处那里,说等到凌晨4点半才可以选位。凌晨5点钟左右,机场已经亮起灯,今天最早的一班机好像是6点40飞往广东惠州机场。看到机场上拿着行李的大家,都是为了坐早班机而努力的人啊。

早上从杭州萧山机场飞往北京,约2个半小时到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首都机场和广州白云机场一样,不用出地面,直接下楼坐地铁。当然也可选择机场大巴。

我们坐地铁是先买25元的卡直达东直门,25分钟到达,再从东直门换乘地铁2号线或13号线。我们坐2号线到雍和宫站,提前买了年初一的地坛庙会门票 10元 ,再转5号线到达天坛东门站。我们住的地方就在这里,走大概5-10分钟就是天坛还有红桥市场(主要做珍珠生意)。所以我们稍作休息,

到达北京后的第一个景点,就是古时皇帝祭天的重要场所----------天坛。2月属于北京旅游淡季,游人不多,而且恰逢“北京蓝”,很适合旅游。天坛我们买的是联票,包括祈年殿,回音壁等。个人特别喜欢天坛,藏式风格完美融入在北京古老的建筑当中。

北京BEIJING(2.4 天安门广场、故宫、景山公园、北海公园)

从我们住的天坛东门到前门,坐车也花了快半小时。刚去到那里完全没方向感,但很快就熟悉了,毕竟是一个类似正方形的地方,而且在地图上看过很多次,所以各种标志景点(正阳门,前门大街牌坊,毛主席纪念堂,人民大会堂,人民英雄纪念碑,天安门广场)很容易辨认出来。本来想去人民大会堂还有纪念堂,但后来考虑要存包,就打算改天再去,直奔天安门广场和故宫。

来到天安门广场拍了几张游人照。再过几天就是春节,而且现在又是北京旅游淡季,但发现这里的人不算太少,由此可见如果是旺季人会更多。

往常看到天安门都是在电视上和书本里,感觉就像仙境一样梦幻和遥不可及,可是原来,它就在那里。我总觉得它真的镀着一层光,其实并没有,就像附近的人民大会堂,国家博物馆,外表看上去是很普通,古典的建筑,没有广州珠江新城那么现代化。但其实,它们还是自带圣光,那是历史的光芒,是文化的圣地。也许现在我还不能体会吧,而燕燕则一直在感慨一定要再来再来(我们都是首次来),但是北京给我的第二印象(第一印象是昨天的首都机场)并不太深刻。此外就是北京的安检实在太多了,特别进入天安门广场,起码要通过两次安检。所有的地铁也要安检。

穿过天安门广场就是故宫博物馆(旧称紫禁城)。这是明清皇帝的办公地和家,也是我们整个北京最为重要的行程吧。故宫的门票是我们在故宫官网提前预定的,到了之后直接刷身份证就行。而且我们还买了故宫里面钟表馆和珍宝馆门票(各10元,无优惠),都是刷身份证进入。其实去到故宫里面再买这两个馆的门票也行。

对于故宫,我觉得真是千人千面。看过一摄影爱好者的游记,她说普通跟团游走故宫中线三小时,摄影爱好者八小时,狂热爱好者无限期。而且她在出发前,恶补了全部甄嬛传,对故宫有了基本了解。

tips:故宫里一定要租自助讲解器(20元/中文版),还是很智能的,去到一个地方自动讲解,虽然有时候反应不过来。不过有些地方好像只讲一次,有些又重复了两三次。如果人多或是有钱任性或是很有心了解历史的朋友建议找讲解员,完全是一本活生生的历史书啊。还有故宫里有很多小商店,因为某宝上有故宫旗舰店,所以我们就没买任何纪念品,里面商品有重复的,但实体店貌似选择更多。我们倒是一人买了一个汉堡包做午餐,挺好吃的,也不贵,10元/人。还买了两个做明日去长城的午餐。

我们开始也打算慢慢逛故宫,逛足一天。但后来发现,去到那些著名的三大殿,太和殿,乾清宫之类的,都只能从外面看,人都挤在一块,虽然租了自助讲解器,但有时候又跟不上讲解器节奏,听的断断续续,所以心情也就不那么美好。

其实如果人多的话,我觉得找个讲解员真是好很多。在故宫各宫,殿前,包括在钟表馆里,都见到一些讲解员,年纪都是中年以上,有些都5.60岁了,可年纪越大,听他们的讲解才更有趣,更事无巨细。他们除了正常的描述,还会适当的加一些小故事,再加上好听的不得了的京片子,简直了。也许等到过上一段时间,带着了解再来,我就会慢慢慢慢揭开它的面纱吧。

故宫里面的钟表馆和珍宝馆是另外收费的,各10元门票,没任何优惠,可以提前在网上一起买,也可以去到再买。我觉得值得进去看看。钟表馆里面有很多西洋赠送天朝的钟表,做工非常精致,看视频有些运行起来特别生动。

在下午两点的时候还有钟表展示和影片观看。而珍宝馆里面也像是一个小小的博物馆,展示着各种奇珍异宝。

在故宫里呆了五小时,出来后看到郭沫若1971年写的“故宫博物馆”几个字,好像才回到了现实世界,不再是皇宫里了。后头直接是景山公园,我觉得去到主要是俯瞰故宫全景吧。下午四点半过去天还亮着,也还可以进去,我们就上去万春亭,看了故宫的全景,就下来了。亭里游人一半,专业摄影者一半,一个个长枪短炮霸好位置站那里,也有不少当地人在那里,一看就是专业的。而我们作为业余爱好者,逛一圈就下去,再走500米左右,到了期待已久的北海公园。

景山公园到北海公园途中,经过久负盛名的故宫西北角楼和结冰了的护城河。傍晚时分,路过的行人纷纷驻足拍照,我们也不例外。

北海公园到晚上八点才关门,而且天还未黑,我们赶紧过去。其实也挺近的。从小我就很喜欢北海公园。来北海也是我的心愿吧。毕竟从小就听着最爱的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北海给我感觉很浪漫。

从前,美丽的藏式白塔在歌声中,在书本里,这一次,终于展现在我的眼前。跟书本里一样漂亮,虽然不能荡舟,但我觉得还是值得进去看看,以后也要再来!现在的湖面都结冰了,不大的溜冰场里十几人在溜冰,挺想去的,毕竟广州商场里的溜冰场往往又多人又不够纯天然,但因为从来没试过而且时间不早了,只能期待下次。因为当时已经快晚上六点,所以不能上白塔上看一看,又觉得有些遗憾。还是等下次,不同的季节,再来北京!!

小小的溜冰场,却是充满了欢乐。

来到北海公园已经六点了,上白塔的门关了。。

夜渐渐深了。北海公园里逐渐安静下来。

北海公园里,我们吃到了护国寺小吃,对面就是庆丰包子铺。两个都是有名的老字号。护国寺小吃品种多样,而且有我一直特别想吃北京的传统小吃——豆汁。小学看一篇作文里写,很多人第一次喝豆汁觉得不喜欢,有股酸酸馊馊的味道,但越喝越有味,而且一定要配上焦圈。

所以这两样我一定是要吃的。其实还有艾窝窝和驴打滚,不过卖完了。说实话,豆汁吧,对于第一次喝的广东人而言,确实不能说好喝,但我觉得也没有传说中那么难以下咽,而且还非常有益呀。总之,我们俩人把四样小吃都消灭光了,旁边三人还没吃完。所以我对北京小吃的印象还是挺好的。本来还想看看对面的庆丰包子铺,不过正巧六点,人家收铺下班了。

入夜的北海长廊。
漫步在北海公园内,有种闲适而淡然的味道。

2016.2.5不登长城非好汉的八达岭

俗话说,“不登长城非好汉”。看了长城博物馆才知道,从明朝开始就建了很多长城作为防御外敌之用,虽然作用不大,但有一些经过修缮还是保存到现在。比如最经典也是最多人的就是八达岭长城,还有最险的居庸关长城(在八达岭附近)最秀的是司马台长城。而今天,我们来到了传说中的八达岭...

车窗外依稀可见的旧长城

八达岭长城的淡季门票全票35元,学生票17.5(旺季40元)去到还不算很多人,等我们从八达岭的北八楼下来看到又一大波游客才准备上去。全程爬长城我花了四个小时左右。

ps:北京北站这里有很多回内蒙古那边的火车,就像《了不起的挑战》第一期沙溢他们坐的绿皮火车那种。我们在前往长城途中也看到了一辆北京前往通辽的绿皮火车。

我们来到最经典的八达岭。

坐地铁到西直门,出来就是北京北站,在这里可以买票或刷北京一卡通,坐火车S2线去八达岭6元。不能网购,只能当场买,尽早去买票,特别是旺季的时候。乘着早上9点的火车,约10点半到八达岭站。S2火车其实是属于动车组,车厢上写着和谐(长城号),车里很舒适。车程也很快,1个半小时到达八达岭站。走约15分钟到八达岭长城。

快过年了,从长城下来,看到工人们迎着大风为长城插上红旗。在冬天略显萧索的八达岭瞬间充满了节日氛围。

一天的好汉之旅下来,感觉累坏了。回到热闹的前门大街,决定要吃一顿好的。所以决定吃心心念念的全聚德烤鸭。

其实来北京之前,有三个小小心愿:看北海公园的白塔;登长城做好汉;还有就是吃全聚德的烤鸭。终于吃到了。挺好吃的,但没什么出彩之处,而且价格虽说不上老贵老贵的,但性价比个人觉得不高。

如下这餐全聚德:人均快100元。

2016.2.6 国家博物馆、鸟巢水立方、王府井商业街

今天一早赶去毛主席纪念馆和人民大会堂,却被告知春节期间不开,只能到时最后一天再过来。

后来就直接去了国家博物馆。和故宫一样,我也是提前在国家博物馆的官网预约,去到博物馆有专门的窗口取票。进去之后发现有四层楼,选择了一些自己喜欢的展馆。觉得难理解的是有两个展馆要收费才能进去。如果喜欢博物馆的朋友可以待久一点。不过,我觉得最值得看的,是在四楼的各国领导人赠送给我国领导人的纪念品,都很精美,花了心思。

位于四楼的展馆,里面是各国领导人赠送给我国领导人的各种工艺品。

各国的工艺品在这里大放异彩,各有特色。

在国家博物馆待了两三个小时离开。
在前门步行街一家国营面店吃了北京炸酱面和炒肝,很好吃,店内的布置也很有特色,不过价格略贵。

晚上坐地铁8号线到奥体中心,这里有鸟巢和水立方,一定要拍拍拍。

还有去到驰名已久的王府井商业街,已经很晚了。王府井东地铁站是北京1号线,最旧的地铁线,坐上了之前新闻宣传的bilibili车厢,但并没有什么感觉。在王府井那里买了纸艺品,逛了逛那里的燕莎和王府井百货,看到了那里的美食街。美食街商铺蛮多,小吃品种也挺多,不过有些都是重复的,有北京特色小吃炸酱面、卤煮火烧什么的,还有韩式炒年糕、超长薯片等,最有特色的莫过于烤海星、烤蝎子,但是敢看不敢吃,而且价钱也都不便宜。来王府井纯粹是逛一逛,街上看到的彩灯倒是挺特别。

2016.2.7 颐和园、圆明园、清华大学

今天是大年三十,但对于我们而言,还是继续我们的旅程。今日北京依旧阳光灿烂。我们坐地铁4号线到北宫门站,那里就是被誉为“皇家园林”的颐和园。

富有特色的北方早餐之饺子豆腐脑胡辣汤。
和我们同桌的是一位东北人,得知我们是广东人后,反而对广式早茶赞不绝口。
不过其实我觉得,两者各有千秋。广式早茶卖相和口感精致,而北方早点偏向朴实而实际。

颐和园真的很美,面积也很大。刚开始我担心冬天的颐和园会不会有一丝残败的感觉,后来发现这种想法完全多余。
藏式风格的装饰和建筑点缀着颐和园,雕刻着各种壁画的长廊,泛起倒影的湖面,碧蓝的天空映衬着湖水和丝丝残雪,都让人觉得平静中带着一丝柔美。

我们只买了门票,没有买可进入佛香阁等的联票,但单看这种园林建筑都感觉特别美,特别满足。

特别特别喜欢的藏式建筑。

亭台楼阁里,包含了多少故事?

总忍不住为精美的画工、长廊上的绝美壁画惊叹。

结冰的泛着光芒的湖面,遥望佛香阁,颐和园里充满许多未知的美丽。

从颐和园东门出来,坐两站车就可以去圆明园,虽然只剩下断壁残垣,但是在节日气氛下,现在也没有那么落败了。不过看到里面的历史介绍,还是觉得很惋惜。圆明园不断在修复当中,我们铭记这段历史,不断强大自己内心吧。

从圆明园出来,离清华、北大都挺近的。因为我们只是想去拍个照,就决定随便选一个。
当时还闹了个笑话。看到外面的车站,决定坐一站车去清华西园。等我们准备上车了,司机说,前门不就是嘛!干嘛还有花两块钱坐车。其实圆明园出来,大概100米就是清华大学。

2016.2.8 北京地坛新春庙会

今天是大年初一了,新的一年来了。

这也是北京新春庙会第一天,也是最多人的一天。今年因为旅行,没有在广州花市上“行大运”,所以肯定是要来北京庙会凑凑热闹了。
我们去的是地坛公园的庙会。今年庙会时间缩短了,只有五天,人又特别多。而且我们下午还要赶去机场,怕时间太匆忙,所以来北京的第一天就提前买好票,10元一张,往日公园门票是2元。庙会期间,如果当天才买票,学生票是5元。 但当我们9点半到地坛庙会门口的时候,发现售票处排满了人,所以提前买票是正确的选择。

广州的花市相比,这里也有一个个摊位,但售卖的是各式北方或者北京的传统特色工艺品,真的特别有特色。我们怕坐飞机超重,只买了一些挂饰,很喜欢,特别有地方特色、色彩都十分浓郁,泥塑、脸谱、兔爷兔奶奶等十分吸引人。

还有秦腔表演、黄梅戏表演等。
各个戏台下都围满了群众。

北京的小吃:豆汁、卤煮火烧、炸酱面。
味道都挺不错的。
卤煮火烧是一些内脏,但配上面饼和汤汁,味道恰如其分。

下午我们坐地铁到西单那里的民航大厦坐机场大巴到南苑机场,18元一人,半小时就到了,机场离市区挺近的。这里的机场只有联合航空的飞机,而且是廉价航空,托运行李还要收费。

之前在网上了解到这个廉价航空有点坑,但是大概是我们提前做好了准备吧,所以觉得还好。首先是我们之前打电话给客服确认过相关事宜,在网上买了行李(柜台买要贵一倍,据说20寸行李箱也不能登机)。而且来北京旅游的几天,天气都很好,这天也不例外,所以航班准时起飞,只是临时改了登机口。飞行的也很稳,飞行时长快两小时,当晚8点左右到达哈尔滨

飞机即将降落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时,俯瞰整个哈尔滨,彩灯闪闪,特别美。
坐机场大巴就回到我们要住的哈尔滨火车站了,全程一小时,20元一人。路上看到不少彩灯和冰灯,很漂亮,不得不说哈尔滨为了为了发展旅游业,在灯光方面下足功夫啊。不过也许这也是为冬天白茫茫,一片银装素裹的冰城增添美丽的色彩吧。

2016.2.9 冰城哈尔滨Harbin,我们来啦

我们住的地方在哈尔滨火车站,这里有很多公交去中央大街。我们坐103到总站防洪纪念碑(友谊路站)就到了,挺快的,而且只要一块钱。今天主要计划是上午逛中央大街,下午去冰雪大世界,夜晚看完冰雕再回去。

走到防洪纪念碑后面就是结冰了的松花江面,那里就是哈尔滨欢乐谷。其实就是很大的冰面上,人们各自摆好摊位,花钱去玩一些冰上的设施,比如冰面自行车,雪圈,冰上座椅等。你也可以不去玩,就在冰面上走走。但是要千万小心冰上滑。我们后来在路边摊上买了两对雪地靴,才60元,真的防滑和防水。还有雪套也不贵,25元一对(雪套在雪乡用)。

结冰了的松花江面。夏天的时候可以在这里坐船过去太阳岛
想到下面是松花江,顿感十分神奇。

中午左右离开中央大街,、回到友谊路总站这边坐公交去冰雪大世界。我们买的是夜场票。成人票是某宝上买的,直接刷身份证进去。学生票160元,去冰雪大世界售票处买就行,而且我们入园是下午两点,并不是很多人,也没有感觉很冷。进去直奔300米的大滑梯,排了一个小时的队,真的很值得,玩的好刺激好开心。妈妈也玩疯了。早去比较好,下午4.5点是大世界里开始多人的时候,排队大概要花3.4小时了,而且也很冷。

这是大世界里面的小滑梯。主要是小朋友玩。因为他们还不能玩300米的大滑梯。
不过我觉得很好玩,也有其他大人在玩,觉得意犹未尽。

从滑梯下来后,我们意犹未尽,还站在滑下来那里看其他游客滑下来。300米大滑梯出口处那里是一个凹进去的小雪堆,当我们的滑雪板滑下去后,经过积雪的缓冲,即使整个人陷进去也没有关系。后来我们继续在里面拍照,看冰雕,看小孩子带着工具来玩滑雪,逛一逛,看了冬泳表演和U型滑雪表演。也玩了几次小滑梯。其实还有雪圈和滑雪,但是要排队,就不想费劲了,后来去到漠河也滑雪,开心。晚上看完冰雕,在里面吃了当地遍地开花的东方饺子王,也不贵,20元一盘。(不过最后一天要离开哈尔滨了,在中央大街又吃了一次东方饺子王,才发现最便宜的水饺才12元,而且他们那边的水饺又名“躺着的水饺”)

出来后想着走去坐车很累,问问看的士把。果不其然,发现打的所有都是一口价60,而景点外面的到中央大街的直通车排满长队,车上也挤得满满的。我们走回大路上,大概10分钟,回到今天我们下车那边的公交站坐车,不多人,也有位置坐。

2016.2.10--2.11 牡丹江雪乡的两天

早上跟团去雪乡,五点十五就要上车,困得要命。光从哈尔滨坐大巴过去就要五个多小时,途中会经过亚布力滑雪场。不过幸好当时还挺冷的,但没下雪,所以路途很顺利。后来我们2.12日离开哈尔滨,恰好遇上升温,冰雕都拆了,旅馆一个游客早上坐车去亚布力,也因为路面结冰去不了,中途又返回了。而且听说那边的路十分难走,经常都会出事故。所以,我们平安的往返雪乡,已是幸运。

穿上雪套,疯狂的玩雪。

第一天下午玩了雪地摩托,挺刺激,特别是坐后排感觉要飞出去了。
刚开始去到雪乡,跟着当地的向导看看傻狍子、雪兔什么的。
后来我和妈妈慢慢脱离团队,自己跑去玩雪,也拿了雪套出来,脚踩入深雪当中,有到膝盖那么厚。晚上看了二人转,就是俩人在舞台上唱唱跳跳说一说。有点类似相声吧,但品味又更生活。

刺激的雪地摩托。

雪乡的积雪深不可测,有些地方甚至可以到大腿。所以我们见到雪总想看看到底有多厚。

第二天去了梦幻家园,还是挺美的。拍照出来的感觉就是网上许多照片的效果。10点半就开始原路返回,下午3点半到哈尔滨中央大街。

梦幻家园内。单买门票是150元。

雪乡其实面积不大,最繁华就是这里的雪乡大街。

街上满是摆着水果的摊贩、烤肉串的,还有狗拉雪橇的。
我们昨晚买了两个冻梨尝尝看,据说是北方特有的水果,感觉和普通的梨差别不多,不过汁水和果肉都很甜,两个3元。

雪乡里免费游玩的雪座椅。

回到哈尔滨
收拾一下,晚上在中央大街逛了逛,看到索菲亚教堂夜景。在附近饭馆吃了东北特色菜杀猪菜和粘豆包,味道还不错,也不贵,很饱。

2016.2.12 再会哈尔滨,向漠河出发

太著名的马迭尔冰棍。5元一根原味冰棍。我觉得味道还好,但和平时吃的雪糕相差不大呀。
对面就是著名的华梅西餐厅,早上10点多就已经排起长队了,我们就没有趁热闹了。

防洪纪念碑附近。
日光下,欢快戏耍的孩童。

晚餐:杀猪菜和粘豆包。
杀猪菜好吃,里面有五花肉、血肠、大白菜。
粘豆包本身没什么味道,需要蘸白糖吃。
这顿晚餐人均30多,挺实惠。

繁华、热闹、张灯结彩的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上随处可见的冰灯。

夜色下的索菲亚教堂。
和白天时候截然不同。

离开哈市这天,天气持续升温,冰雕开始融化。
工人们正在赶工拆除冰雕,怕里面的电线引起危险。

哈尔滨,再会····

盘旋在教堂附近的白鸽

排长队的华梅西餐厅

2016.2.13 中国极北----漠河Mohe

昨晚从哈尔滨坐普快火车,沿途经过齐齐哈尔、加格达奇、塔河等城市。

大兴安岭地区包括图强县、育英、加格达奇、塔河县、漠河县等城市,许多地方都是小城,地广人稀,冬季十分寒冷。而漠河也是中国最北之地。一路向北,车窗内已经结冰了。列车员告诉我们,这些积雪不用清理,等南回哈市雪又自动融化了。

我们是夜晚的火车,还特地在火车停站时下午感受了大兴安岭地区的晚上,可真冷,列车员真辛苦。

经过漫长的,十多个小时的硬座火车,终于到达了中国最北小城,漠河。初到漠河,其实我的心情不是像到北京那样激动,也不是到哈尔滨那样平静,而是稍觉紧张。

毕竟是中国最北方,我担心寒冷,也不知道之前联系的拼车到底是怎样的形式,毕竟我自己没怎么做过功课,比较多都是参考他人的意见。不过既来之则安之。

漠河,我们来啦!

说说第一感受吧。刚出站,就发现真的特别冷。其实在漠河的几天恰逢升温,早上平均气温零下15℃左右,已经不算太冷。但风呼呼的刮着,鼻孔内感觉很难受。后来发现在漠河的几天里,只要刚从室内到室外就有这种感受,是鼻子内也结冰了。

可是真正出了火车站,才发现漠河这座城市,天空真的蓝的特别彻底,毫不含糊;而漠河火车站的外观也特别欧式,即使是旁边的旧火车站也极具色彩感,颜色很明快,就像这个城市给我们带来的第一感觉。最后是觉得这个城市空荡荡。毕竟地广人稀,火车站出站口除了早已等候旅客的的士们和举牌接送拼车客们的人,就没有其他当地人了。

漠河火车站,太漂亮了。
回程经过附近的塔河火车站,也是欧式建筑。

找到漠河小北车队负责接送的义工,到达我们的青旅。我们和青旅中另外两个女生一起拼车,行程从明天开始。据说漠河的夜晚比其他地方来的早,所以我们匆忙出去溜达溜达。漠河火车站、漠河机场所在地都是在我们今天所在的漠河县城里,景点之类的很少,大概只有松苑森林公园、五六火灾纪念馆、北极星广场之类。

五六火灾纪念馆就在松苑不远处,但今天是年初六,纪念馆还未开放。县城里可以逛的不是特别多,但各种欧式建筑、湛蓝的天空、积雪的路面、低矮的成片的小平房,都是平时很少接触到的事物,这又何尝不是一道道风景呢?

虽说风景漠河独好,但是餐馆价钱就比较不平民了。来之前我们就听说过,毕竟要赚足游客的钱。我们当时也不知怎么了,一顿晚餐就点了一盘88元的小鸡炖蘑菇,可是却没吃多少。东北菜都是特别大盘的,所以少人吃饭别点太多。

其实松苑里是很多很多的松树,其著名原因是这里在1987年那场大火中,树木都没有烧坏。另有清真寺、茅厕和坟地没有被烧毁。介绍中称:松苑不烧,因吉祥之地;清真寺不烧,因真主威仪;茅厕不烧,因污秽之所;坟地不烧,因鬼魅同宗。总的来说,松苑也是漠河的一个奇迹吧。

路边经过的平房,每家每户都储存着大量的木柴。

青旅里面的火炕。。。我觉得这才是真正的火炕,可以在上面吃饭、睡觉。

2016.2.14 漠河县城→北红村

今天是情人节,但完全没注意,心思全在旅游了。从今天开始,是贺师傅开车带我们去玩。

我们今天从县城一路坐车前往北红村,途中经过九曲十八弯、图强白桦林、六三大桥、龙江第一弯、乌苏里浅滩。每个景点之间都相差一段距离,所以在漠河旅行我们一般都选择拼车,而开车的师傅也特别能聊天会拍照,知道怎么选取拍照的角度,途中经过的景物也会仔细解说。

从县城行车大概20分钟,到达九曲十八弯。
其实在这里就是登亭远眺弯弯江道。

第二个景点,白桦林。
成片的白桦林,美极了。

一路向北,登顶俯瞰被冰雪覆盖住的弯弯河道。

阳光透过白桦林投射在人们身上,迎着光,地上的积雪闪着耀眼光芒,好像积聚着无数金子。

龙江第一弯既高又险,楼梯上长期铺陈着的积雪,登顶看到冰封的黑龙江,白茫茫的一片,却是说不出的美丽。

夕阳下的乌苏里浅滩,隔岸的俄罗斯村庄,展现着神秘而极致的美。

也许漠河本身就是这样一个城市,身处极北,一切事物都有着一种天然的、毫无娇柔做作的极致之美。

地域广大,所有的景色都是那么开阔,茫茫蓝天下,感觉永远望不到尽头,而这种神秘感带给人们极致的感受和体验。

从龙江第一湾下来的时候,偶遇出洞的小松鼠。。
正巧地上有张游人扔掉的巧克力包装纸,馋嘴的小松鼠正在吃呢。。

龙江第一弯上山栈道。
挺险的,我滑了两次。

找到北啦!
我们来到中俄边界,对面就是俄罗斯村庄。

傍晚时分返回北红村。
看到乌苏里浅滩边的夕阳,
看到岸上的积雪,
看到路过的戍守士兵齐步前进,
一切的一切,
都给静谧的北红村平添了另外一种安宁。

2016.2.15 北红村→北极村

清晨。北红村。

七点半左右,太阳升了起来,炊烟袅袅,北红村迎来新的一天。

来这里的游客纷纷尝试着在极北才能完成的“扬水成冰”,并看到了就在附近的北红哨所。早上天气不算太好,据说是过两天雪天将至,天灰蒙蒙。但到了下午,又是蓝天一片。这就是漠河,天空总是纯粹的蓝,如果有时候天气不好,只是因为可能要下雪了。

今天的主要是去北极村,这里也是地图上的最北端。(但其实北红村才是真正的最北)相比昨天纯粹的自然风光,今天的许多景点都是人造的,目的是为了给人们到处找北。

上午去到北极圣诞村,附近有最北的圣诞滑雪场,才120元可以滑2小时,虽然只有滑雪鞋,但已经足够了。而且滑道专门是为初学者提供,坡道很缓,我们的行车师傅也教给我们滑雪的方法,和网上教的如出一辙,所以很快我们就可以尝试滑下雪坡,也没怎么摔倒。而且因为在这里滑雪的人不多,所以即使在中途摔了或停下,都不会影响到别人。所以有机会来到这里,这个滑雪场真的很推荐。

圣诞村。
游玩意义不大。
就拍拍照什么的。
这时天灰蒙蒙的,心情一般般。

到圣诞滑雪场啦。120元2个小时。
不用请教练,从未玩过的初学者都可以滑的很顺利。
场内有个圣诞老人装扮的芬兰人做指导,也有工作人员看着。
滑下来后也有专门的轨道上坡,还是很专业的。

下午到北极广场,这里就有一些石碑、地面标志告诉着我们,我们真的站在祖国最北端。

其实真正到了这一刻,在当时是感觉不出什么;看到地面上写着家乡广州离我们3410㎞时,回想来回30多个小时的火车,一路从华南来到最北,在茫茫冬季,在团聚的春节,我们却来到了这片神奇的土地,感受着不一样的北方,这时才觉得,怎么那么神奇。

北极哨所。
每年春晚戍守在这里的士兵都会和央视打招呼。
就是这里啦。

一路艰辛,终于找到北。
但是回看10多天的旅程,虽然辛苦,但也特别难忘。

我找到北啦!

地图定位。
中国最北,北纬53°33′,黑龙江漠河县北红村。

这是我们在漠河三天的平均气温。
已经不算冷了。
不过夜晚出去看星星的时候就特别冷。

2016.2.16 北极村→漠河县城

终于算成功的扬水成冰。。。
唉,可真不容易啊。

东北式早餐:玉米粥,大饼,小葱拌豆腐,各种小菜。
超级喜欢这种大饼,咬起来很弹牙。

一起拼车的姑娘们

漠河的短短三天,已经不舍得离开了。
也许来年的夏季,还可以再来体验不同的景色。

我们下午的火车回哈尔滨,所以上午赶回县城,途中参观驯鹿园,回到县城稍作休息,下午赶去五六火灾纪念馆。

1987年5月6日,一场大火烧尽了大兴安岭漠河附近的县城都遭到了火灾迫害,到处生灵涂炭。我想,这个纪念馆不但是要纪念逝去的生灵,更是要警示人们,安全用火,保护这片孕育着他们的大森林,更保护着自己。

准备踏上归途的火车,站内的工作人员看到时间还早,还跟我们聊天。东北人特别喜欢聊天,给人总是热情好客的感觉。等到火车慢慢驶离漠河站,向南回到哈尔滨,心里有一丝不舍,但却想着,总有一天,还会再来。

这趟火车K7042,硬座票也是好不容易才抢到的,所以一宿火车,车上都是归途回哈尔滨准备工作的人们。中午到哈尔滨,途中经过哈西站,两地相隔不远,坐公交可以去到。当我们匆忙赶到哈西站,再转乘高铁到沈阳北,从沈阳北坐卧铺回到北京沈阳北到北京是K54次列车,到北京早上7点40左右,时间正好。所以如果旅行中买不到直接回程的票,可以尝试通过中转回去。

虽然今天整体都是在火车上度过,但在火车上看到沿途风景,看到不同地方的人们,这种如同冒险一样的感受,真是很奇妙。

车窗外美妙的景色

在哈西高铁站转乘高铁去沈阳北,再从沈阳北回北京
哈西高铁站和沈阳北站都修葺一新,环境很舒适。

晚上的火车,从沈阳北回到北京

小学时候坐过一次卧铺,可已经没什么印象了。
这次的卧铺之旅,感觉挺新鲜的,车内环境也很干净,所以睡得特别好。
刚开始睡上铺,有点吓坏了,后来就慢慢习惯。
也许旅行不单是为了看风景,还是经历各种新奇体验吧。

2016.2.18 旅程最后一天-----北京

早上07:41分,我们从东北回到了北京
虽然已经过了春运返程高峰期,但火车站内还是很多人。
坐地铁的时候满满都是提着行李的人们。

回到熟悉的前门大街,看到了神奇的天壶。
没有任何东西,茶壶就可以固定在那里。

再见到正阳门,心情和之前不一样了。
大概是觉得熟悉了的缘故。

很庆幸在北京那么多天都是晴空万里,万里无云的好天气。在北京火车站直接坐地铁2号线回到前门,去参观毛主席纪念堂和人民大会堂。毛主席纪念堂只能带小包进去,打火机、相机不能入内,附近有寄存处,不过需要付钱。

人民大会堂是我国领导人会见外宾的重要场所。

果不其然,里面虽然不能说十分金碧辉煌,但十分有特色。在大会堂内,各个省份都有一个宴厅,北京上海厅都富有特色。

我们将要离开时,竟然神奇的发现了广东厅。开始以为没有开门,后来发现原来在另外一个入口。广东厅自然是要去拍照的!厅内挂着的是关山月的作品,是岭南画作的代表。

上海厅。墙上挂着上海外滩的图片。

北京厅。墙上挂着北京市区全景。

我们的广东厅!

广东厅全景

回到前门,稍作休息。下午再出发。
经过的这家星巴克。好喜欢它的风格。静静的独立的在那里。

前门烤鸭店。午餐。
不过吃的是口水鸡和蔬菜。
来旅游一定要多补充水果蔬菜啊。。。

下午坐地铁6号线去南锣鼓巷。这时候大批工作者回到北京,所以无论是南锣鼓巷还是公交上,都是满满的人群。

南锣鼓巷其实是有很多文艺小店,适合年轻人去逛逛,不过东西的价钱都挺贵的,比前门还贵。这里有很多胡同。

还去了位于雨儿胡同的齐白石故居,想看看四合院是什么样子的。但因为只是部分地方开放,所以没能真正了解。不过白石老人的画作倒是很值得欣赏。其实南锣鼓巷附近有什刹海,钟楼鼓楼,但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去逛,直接回去休息了。

晚餐,吃了扬州炒饭,蔬菜沙拉,猪肉大葱水饺

2016.2.19 北京→广州

早上10点半的高铁回广州,还有一点时间,闲逛大栅栏(科普:北京话是da shi lan)
很多老字号店面才刚开门或者没开门:张一元茶庄、瑞蚨祥丝绸店、同仁堂药店、全聚德烤鸭、龙驭德小吃、东来顺涮羊肉……

鲜鱼口小吃街。。昨晚去逛了逛,里面的店面吃的可不便宜。
所以后来还是选择在大栅栏西街附近吃。
我们在前门住的就是位于大栅栏西街的万程中庭宾馆。
附近还有著名青旅阿来客栈和前门客栈。

宾馆旁边的石头胡同。
穿过这条胡同,直走15分钟就可以到7号线虎坊桥站。
再坐几站就到总站北京西站。

回到家啦。。

回想近二十天的找北之旅,虽然有些地方没有如愿去到,但旅行本身就已经充满奇妙。

近二十天下来最珍贵的东西有美好的记忆,漂亮的相片,还有这些工艺品:北京庙会的挂饰、绢人穆桂英、小吊坠、景泰蓝工艺品;哈尔滨买的俄罗斯套娃、俄罗斯牙签筒、吉神娃娃。

而这篇游记也是写的匆忙,有些地方可能会有遗漏,会不定时慢慢补充。

关注!等楼主都更完了再看!楼主加油!

2016-02-21 15:48

引用 子不语 的图片:

2016-02-21 16:00

引用 子不语 的图片:

2016-02-21 16:37

支持楼主!

2016-02-21 16:42

2016-02-21 20:00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2-22 13:59

百度搜 “雪乡旅游防止被黑被宰被骗都来看一下” 这个帖子,雪乡跟团游怎么黑法写得非常详细。

2016-02-27 23:53

引用 aramark 发表于 2016-02-22 13:59:42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aramark:已经大致更新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