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岳阳记#沅有芷兮澧有兰

2016-02-21 14:32 276/4
  • 出发时间/2014-05-31

前记

计划这种事情总是会变了又变的,没到那一刻,你永远都不知道会发生什么。就比如,这次出行,提前报了学校的i驴友俱乐部,准备来一个徒步阳朔的,还将“班花”翟芷兰说服,约好与翟在阳朔的酒吧里——喝酒。

结果,在5月29日晚,被告知活动取消,秉持着考四六级之前必须还要zuo一下的原则,认真分析了丹霞山、龙虎山(三清山)之行的难度与天气情况后,最终敲定了,在端午前夕,前往岳阳地区,一窥洞庭水,汨罗江畔,凭吊屈原。

5月30号晚,刚刚从科大赶过来,看完电影《x战警》的我,于凌晨一点钟离开基建营一带,前往火车站。本来以为路会很黑,结果发现路灯根本没有熄灭,还挺亮的。

车票上写的2点20开车,结果晚点到4点检票,我在候车厅里美美的睡了一觉后,开始了旅程(湘潭岳阳)。
大约7点钟,抵达岳阳火车站。拖着疲惫的身体,就近住进了之前订好的小宾馆。洗了个澡后,行程开始。

一、虽九死犹未悔

九点钟,正式出发。

到汴河街站下车。

汴河街这一带,虽然感觉很想旅游景点,但实际的消费都不是很贵,小吃的种类比较全,怡宝的矿泉水也是2元一瓶。龙虾甚至还有18元一斤的,因为太低,所以也不敢相信,想想有点后悔。

另外,据神龟所托,在这一带有买宝剑的,求代购。但可以本人眼拙,走了两次都没有看到。另外,据说在这里可以射箭,10元一斛,不过依然没看到。我当时就在想,回来会不会被神龟鄙视啊。

果真如此。

下面的图片是洞庭湖畔一带的广场上的若干景色。

沿着了汴河街走,就到了本次岳阳行的第一目的地——岳阳楼。

对于岳阳楼的历史,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我此行来看,感觉就是岳阳楼与太多名人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了。

屈原写下“袅袅兮秋风,洞庭波兮木叶下”时,此地还未有楼;转眼间,与关羽划湘江为界的战略大师鲁肃在这阅过兵,而这些兵士几年后,便随吕蒙白衣渡江;吕洞宾驾鹤西去后,来这秀过点石成金;范仲淹应好友之邀,一幅画,一份关于家乡的太湖的记忆,写下千古名篇《岳阳楼记》;连惜字如金的康熙大帝也兴致勃勃的提了一下词,留下墨宝“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偶然间,更是发现一个巧合,李白、杜甫都在生命还剩三年的时候,抵达洞庭湖畔,写下千古名篇。

在文化熏陶下,想起了多年前一位老友问我的:你说真的会有人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吗?当时,我的回答是,或许吧!

理由很简单,就是我们没达到这个境界,但总会有人达到这个境界吧。其实,想在回过头看来,结合范公的人生经历,“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更像是一个文人政客的期望——人生会有很多不如意的事,遭遇了时候,能否怀着一颗本心,尽心尽力,为国为民。也正因为如此吧。《岳阳楼记》,历来深合统治阶层的心意。(好像很好懂,自己后知后觉了点,貌似)

二、洞庭波兮木叶下

离开了岳阳楼景点,搭大巴前往君山岛。

公交车刚刚进入君山岛附近的时候,就引来了一阵的赞叹。一望无垠的芦苇荡中,分出一条小路,而旁边则是刚刚没过陆地的洞庭湖水。刹那间,感觉有些熟识之感。

后终于想起了,竟与家乡的扎龙湿地如此相似。

来到湖南两年,发现屈原对于两湖文化的影响实在是超过我的想象——宜昌武汉岳阳,屈子的足迹无处不在。《九歌》里一首《湘夫人》,马上淡化了湘君的老婆是娥皇、女英是两个人的事,令这段不符合现代标准的神话传说,仿佛成为了爱情的象征,君山岛也因此被打造成了爱情岛。

而这座爱情岛上呢,有很多跟爱情有关的景点,且不说湘妃哭泣造就的斑竹,也不必提柳毅坠入的龙宫邂逅龙女的古井,就单看这些跟爱情有关的“不著名”建筑,就让我自惭形愧。

其实,在路上的时候,就在考虑要不要花40元坐快艇回去。好不容易说服自己,来到了码头后,还要去另一个地方去买票,于是,还是选择了乘公交返程。

三、成汤东巡,有莘爰极。

公交离开君山的时间大致为2点45。大约3点半,转到湖南理工学院,目的很简单,解决午晚饭的问题。

解决完晚饭的问题后,来到了班花翟芷兰极力推荐的南湖广场,在这里我找到了宾至如归的感觉,沿着南湖,全民运动的感觉真的很棒!湛蓝的天空,空旷的广场,运动着人们,让我不由得想起我所喜爱的那座城市——齐齐哈尔,并又想试着像去环劳动湖一样,徒步南湖一圈,结果失败了。

主要是大家的重点都不是环绕南湖一圈,so……

四、山有树兮树有枝

七点半的时候,抵到汨罗。下了火车之后,打了一个摩的。花费10元前往汨罗江畔龙舟赛场。

今年没有国际龙舟比赛,所以规模看起来就小了很多,现场的卫生状况也不是很好。写不动了,直接上图。

感觉与语文教材里,屈子投的江有着很大的差距啊(吐句槽,以目前的水势,只要是会游泳的人,投江不是个明智的选择)。

估计,曾经汨罗江的水势应该是很大的吧。

第一天的疲惫感终于爆发,加之屈子祠地理有些偏僻,就没有继续游览了更多了。

下午一点半返回湘潭

后记

两日下来,36个小时,大致游玩了四个景点。选取了屈原《楚辞》中的四句作为题目。进而表达这次独自旅途中的复杂心情。途中,想要利用剩下来的两年时间,游遍湖广江西

而写下此文的时候,恰好看到一朋友的更新的说说。

“只有在一个人旅行时,才能听的到自己的声音,它会告诉你,这世界比想象中的宽阔。你的人生不会没有出口,你会发现自己有一双翅膀,不必经过任何人同意就能飞。”

以此言,来祭奠我这次孤独之旅和2014年上学期所发生的一切吧。

再见,大二。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15:0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2-22 19:56

引用 wangxm 发表于 2016-02-22 15:08:13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wangxm:承让了

2016-02-23 10:05

引用 我来shopping 发表于 2016-02-22 19:56: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