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两个人的蓝色狂欢

xinsaiyi LV.4
2016-02-21 15:07 823/4
  • 出发时间/2016-02-14

这是我们两个人的第二次旅行,15年夏季的时候我们去了青岛,2016年的春节我们选择了北京。作为生在江南的孩子,因为第一次要去传统意义上的北方所以不免有些新奇,同时也有些担心。在去之前做足了攻略,旅行路上虽然有些小插曲,但是回顾以后,发现更多的还是一起看世界的快乐。我们默契地在结束一个旅行目的地的时候说好下一次我们将要去哪里,然后慢慢实现。这也是旅行带给两个人的愉悦,我们捆绑在一起,在陌生的地方组成一支队伍,趾高气扬地感受,人文历史也好,自然景观也罢。

旅行前的准备

旅行前的准备大概总结起来就是订票、订酒店、做攻略安排行程、准备物品。

1.订票 我们是从湖州坐高铁出发的,到北京南站共4个半小时,票价512.5.元。总共的行程安排了5天,实际上我们玩的天数是3天半。

2.订酒店 这是我比较头痛的问题,当时订酒店的时候我差不多花了两三天才定下来,看了很多帖子和游记一点头绪都没有,要不就是在市中心房价太贵,要不就是交通方便但是酒店评价不好,总体来说,北京的住宿是比较贵的。最后我们住的是北京161酒店,它有好几家分店,我们住的是靠近东四地铁站礼士胡同里的那一家。酒店在胡同里,一层是一家咖啡店,外部的装修比较北京味,里面的装修就跟普通的快捷酒店差不多,但是比较宽敞,而且交通真的很方便,出门不远就是公交站和地铁东四站,算是性价比很高的酒店了,推荐去北京的朋友入住。我们住了4天差不多1400左右。

3.做攻略 这得感谢蚂蜂窝,去之前看了很多北京的游记游记以及一些总结,受益匪浅。提前查好当地的天气,根据自己的达到时间安排行程,不需太满,惬意的行程安排能让自己慢下脚步真切感受异地的与众不同。

4.准备物品 如下图供参考

Day1

我们是2月14日下午1点半到达北京南站的,到站后我们就去办了两张北京的“公交一卡通”,20块钱工本费加上各自充了80块钱(没用完的最后可以退,但是我们没有去退留作纪念了)办完卡坐地铁去酒店放行李,从北京南站到住的酒店地铁差不多40分钟,放下行李就开始我们的北京之旅啦。

由于临近傍晚,所以我们第一站选择了南锣鼓巷,从酒店去南锣鼓巷也很方便,去的那天北京天气很好,天特别蓝,丝毫没有之前担心的雾霾,这点让我们很满足。不过北京的风真的好大,刚到不了解帽子围巾都没戴上就出门了。南锣鼓巷全长786米,宽8米,周边有很多文艺气质的小店,因为那天风太大人又多没有仔细逛,只是感受了一下北京的老胡同建筑,就躲进星巴克取暖了。

那天刚好是情人节,星巴克里的情人节氛围特别浓,而我记得当时还拿着一根糖葫芦哈哈哈。

北京之前朋友推荐去一家叫铃木食堂的店吃饭,是一家吃日料的小店,隐藏在南锣鼓巷的小胡同里,我们去的是小菊儿胡同店。到的时候还关着门,这家店生意很火,基本都要等位。每天5点半开始营业,那天我们是提钱10分钟去的,已经很多人在排队了。

小菊儿胡同里的普通胡同人家

日式牛肉小火锅  对抗北京的大风简直不要太治愈

照烧鸡块饭

另外,南锣鼓巷的文宇奶酪也很有名,只是那天因为拉肚子所以没有买。

因为铃木食堂有很多人排队等位,我们吃完就立马出来了。好喜欢这家小店,店里有一处墙角放满了各式各样的小兔子工艺品。

出来时天刚好黑了。这里提一句南锣鼓巷西边的所有胡同都是可以通往什刹海的,我们沿着胡同走去,经过钟楼、鼓楼,在鼓楼的风口差点被风吹走,赶紧买了帽子口罩戴起来,这才好一些。走在地安门外大街,偶遇“烟斜袋街”(街内以经营旱烟袋、水烟袋等烟具、古玩、书画为主,是北京最古老的文化街),穿过斜街,来到了前、后海,也就是什刹海的一部分。(什刹海包括前海、后海和西海。这天我们我们选择了后海一家叫做好时的酒吧,静坐了一个晚上。后面有一个下午我们专门走了什刹海,是我认为此次北京之行中最惬意的一部分)

相比于凤凰古城酒吧一条街的拉客,在后海比较没有那么喧闹嘈杂。你能在路上就远远听到歌手的演唱,不急不躁的很舒服。好时酒吧是单位的一个姐姐推荐的,去过之后觉得很合我们的胃口,驻唱的有一个女孩生和一个男生,女孩子的声音很像王菲,唱了《白加尔湖畔》《旅行的意义》《勇气》《奇妙能力歌》之类,男孩喜欢唱赵雷的歌,说实话,在北京听赵雷的歌确实比较有感觉。我们在这里度过了很舒畅的一个夜晚。坐在落地窗前看人来人往,耳边还尽是美妙的旋律,动听的歌声。

Day2

2月15号是周一,故宫下午闭馆,所以我们选择了八达岭长城。
从市区去往八达岭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在德胜门坐公交,一种是到北京北站坐S2号线(S2指的是S2开头的火车班次),可以直接刷公交卡进站,但是卡内余额必须大于16元。乘车前最好查好时刻表,去长城的游客很多,很有可能会没有座位。我们坐的是9点02分的火车,排队进站以后真的是一路狂奔才找到位子。当时还很想停下来拍大家一起奔跑抢座的盛况,如果没有位子坐意味着你要站一个小时左右,这对爬长城的体力极为不利哈哈,所以大家都很积极地抢座。S2线回京最早的一班在17点30分,所以返回的时候我们坐了877回到市区,也就是德胜门站。这一天长城的风实在太大了,未融化的雪被风吹起打在脸上都生疼,基本上无法正常行走,本来打算徒步的两个人想选择坐缆车,结果因为风太大连缆车都停了。没有体会到望长城内外,惟余莽莽的气势,但是好歹也到过长城脚下。就只能这样安慰自己了。

那天的天很蓝,风很大,相比于雾霾,风吹过后的蓝天还是更耀眼些。

长城脚下的枯树。

我们是从长城坐877的公交车回的市区。877是上车刷卡,人满了就走。由于被风吹得太久,两个人在回去的车上随便吃了点干粮就开始睡觉了。建议去北京的景点游玩随身带上干粮,热水的必备的。景点都比较大,需要消耗一定的体力,也不是随时都能买到吃的。
从德胜门下车以后我们坐公交去了雍和宫。雍和宫是北京市内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该寺院主要由三座精致的牌坊和五进宏伟的大殿组成。雍和宫是我认为去北京不可错过的一个点。

进入雍和宫拜拜的人很多,门口有免费领香处。雍和宫大殿的供奉有三世佛,中为现在佛释迦牟尼佛,左为过去佛燃灯佛,右为未来佛弥勒佛。进入寺庙以后不敢乱拍照,内心被强烈的佛教文化所感染,在永佑殿的班禅楼还供奉着十世班禅的照片。

在风的吹动下不时能听到铃铛发出的声响。

从雍和宫出来我们开始随意串胡同,不知不觉来到了孔庙和国子监,只是因为是周一这两处都闭馆我们沿着外墙走了一遭。

红墙 枯树 蓝天

沿着胡同走了一圈以后,我们临时决定去恭王府。到了那里以后才发现恭王府在整改,要到3月中旬才开放。无奈,我们只好作罢。恭王府在什刹海地区,我们就干脆又来到了什刹海。这一次我们是从荷花市场那个方向进去的。这个时候的后海是结冰的,只是的士司机告诉我们立春之前才可以下河溜冰,过了立春冰是竖着结的,已经不能承受人的重量了。但是我们到了那里发现偌大的冰面上有一个人很潇洒的在溜冰。你远远望着,他好似天外飞仙。

在冰和水的交界地带有三只鸭子在细细地啄食。

我们一直沿着后海、前海走到了西海,一路自拍,一路嬉笑,伴着夕阳享受无比美妙的什刹海。在胡同里遇见下棋的老大爷,在西海边上遇见勇敢冬泳的北京汉子,在小广场上遇见踢毽子锻炼的北京人。

临近黄昏,我们按照之前的计划去吃涮肉。作为南方人第一次见识铜锅涮肉,还激动了好一阵。我们选择的是南门涮肉(河边店)。还点了小伙伴极力推荐的北冰洋。

吃完涮肉,我们又坐地铁去了今天行程的最后一站,鸟巢水立方。

Day3

2月16号:天安门 故宫 景山公园 北海公园 天坛
这一天一大早我们就前往天安门。坐地铁到天安门西下车,进入天安门区域要接受严格的安检。(这里说一句,北京的安检很严,随处都能见到兵哥哥)这一天总体上感觉天气比前一天要好很多,风小了很多,艳阳高照的。我们进入天安门以后先去登了城楼,然后由天安门进入故宫,故宫是从午门进入的。因为提前在故宫博物院官网订好了票,所以省去了排队买票的时间。总体来说那一天浏览故宫的人还算不多。因为每天限定的游客人数是8万。

故宫绝对是个值得逛的地方。我们还另外买票去了珍宝馆参观。一路上基本上没怎么拍照,还去逛了故宫的纪念品。买了好些来自故宫的礼物。从神武门出来,我们去了对面的景山公园一览紫禁城的全貌。景山公园门票只要2元一人,

从景山公园的另一头下来就是北海公园的东门了。这个时候的我们已经很累了,接连两天的暴走让我们的速度逐渐慢下来。

从景山公园到北海公园出来的路上我们买了老北京瓷瓶儿酸奶 坐在路边休息

四块钱一串的糖葫芦 吃得可带劲了

偶遇老北京特色小吃 我们买了一种叫做排叉的点心 味道还算不错 好多人排队

北海公园的白塔。北海公园是我国现存最悠久、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园林之一,距今已有近千年的历史。

离开北海公园 我们又去了天坛。之前大学的上铺给我寄过一张天坛祈年殿的明信片,这次北京之行成行之后一直想着要去祈年殿看一看。
天坛位于北京城南端,是明清两代皇帝祭祀天地之神和祈祷五谷丰收的地方。天坛包括圜丘和祈谷二坛。那天晚上回去做梦还梦见了圜丘哈哈。

从天坛出来,太阳快落山了,我们坐车去了便宜坊(新世界店),打算吃一次北京烤鸭。基本上提到北京烤鸭,大家都会想到全聚德,鉴于网友对全聚德的评价不高,我们选择了便宜坊。作为北京仅次于全聚德的烤鸭店,便宜坊也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吃完以后我们对便宜坊的烤鸭念念不忘。

我们两个人吃了一只鸭 另外花20块钱做了鸭架豆腐汤

京城四少 最前面是驴打滚 还有一些糕点叫不上名字了 作为南方的孩子我们对北京的大部分食物不是很吃得来

Day4

颐和园 北京大学 王府井 天安门夜景
颐和园坐落于北京西郊,是中国古典园林之首,由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全园分3个区域:以仁寿殿为中心的政治活动区;以玉澜堂、乐寿堂为主体的帝后生活区;以万寿山和昆明湖组成的风景旅游区。全园以西山群峰为背景,加之建筑群与园内山湖形势融为一体,使景色变幻无穷。去颐和园的路程相比较去故宫要远一些,这一天的我们已经有些累了。前面两天平均每天都要走差不多10公里。颐和园的联票是50元一个人,那天我们还租用了一个自动讲解器。

颐和园很大,我们是从北门进去的 一直穿过苏州街、佛香阁、排云门、昆明湖、十七孔桥然后从东门出来的,差不多走了两个小时。从东门出来我们打的去了北京大学西门,只为了一睹北京大学的风采。

北京大学出来我们又去了圆明园,只是没有进去看。从圆明园坐地铁去王府井的路上我睡着了。

吴裕泰的冰淇淋 花茶味道很浓 大概6块钱一个
我们在王府井待到了天黑,由于在北京基本上没吃什么好吃的,那一天我们去了外婆家。吃过晚饭我们逛了一圈王府井打算回去的时候临时决定去天安门看夜景。

至此,我们的北京之行画上圆满句号。游记写完只是记录了旅途中的零星一角,真正的体会都在照片的背后,每一段奇妙的路途有人陪伴着走过才是最值得珍惜的回味。未来还很长,北京已经是前一站。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11: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2 12:00

引用 miumiuchen 发表于 2016-02-22 11:25:35 的回复:

回复miumiuchen:是的 你说的很对 图片其实拍得一般般 主要去的前两天基本没怎么拍照 下次改进

2016-02-22 15:18

引用 lxplhpc 发表于 2016-02-22 12:00:55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