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北海道道东梦幻自由行之旅

D7:札幌——小樽,宿小樽
D8:新千岁机场——名古屋,宿名古屋
D9:名古屋——上海

关于签证、衣着、花费

签证:淘宝搞定,318一位,很快,10天搞定
衣着:室内非常热,真不用穿太多,跟上海一样厚足以,滑雪的例外
花费:机票:由于是春节,我又只提前了一个月预订,机票很贵,接近11000rmb,还是应该提早预订会好很多
          交通:提前买了北海道7日周游券,淘宝购买,似乎1300不到一个人,比北海道当地买还要划算点,另外还有一些类似名铁线费用、城市内部交通地铁费用、偶尔打车费用等等,交通的费用快赶上住宿了,日本的交通真心十分贵,地铁起步价基本200日元,不过很多地方有一日地铁周游券买,还是相对划算点,交通预计4000rmb
          餐饮:日本吃饭比较贵,比如说一碗面,基本在880、980日元这样的价钱,要五六十块钱,火车便当也差不多,生鱼片倒是超级便宜,有名的鳗鱼饭要3600日元一位,吃饭在日本真不是小数目,再加上每天牛奶果汁冰激凌等等费用,餐饮预计4000rmb
          住宿:相对于交通和餐饮而言,住宿反而不算贵了,这么多天相对不错的酒店,还包括两晚实惠的温泉酒店,也就4000多
          买东西:这就没底啦~~

关于酒店

这次定的酒店在参考前人的经验机场上,定的都还不错,全部在agoda上预订,特地单列一节分享一下住过酒店的优缺点,供后来者参考选择。
干净、热情都不用说了,这似乎是日本服务业的标配。
1.名古屋——Hotel MyStays Nagoya Sakae(ホテルマイステイズ名古屋栄),  第一晚和最后一晚都在这里度过
       优点:距离名古屋市中心地铁站荣町站不算远,预计走路12分钟到达;价格不贵,算比较划算;干净;最大的亮点是他的洗澡莲蓬头,超级细腻的水流,让我在到达日本第一晚就有买个莲蓬头回国的冲动~~
       因为最后一天还回这里,酒店可以提供行李箱寄存服务,很方便。
       缺点:并不在名古屋火车站附近,当初我定的时候不明白这些地理位置的关系,在意的人要注意这点了。
2.富良野拉渔村酒店Furano La Terre(スパ&ホテルリゾート ふらのラテール)
       优点:温泉很爽,人不多,很多日本当地人住在这里;窗外景色很美,外景如下;距离JR西中站很近,走路5分钟;
       缺点:算是人迹稀少的地方,有的人爱有的人不爱,周围连便利店都没有;不在富良野,在JR西中站,薰衣草巴士不经过,只能JR到达。

D3:钏路王子酒店Kushiro Prince Hotel(釧路プリンスホテル)
       在蜂窝网上鼎鼎大名的王子酒店
       优点:距离JR钏路站、币舞桥、商场都不远;夕阳时间窗外景色面朝大海,非常开阔非常美;看完夕阳回酒店喝杯茶看晚霞,太舒服了

D4:Hotel Parkway(川湯温泉 HOTEL PARKWAY)
优点:地处硫磺山下,距离JR川汤温泉站很近,走路5分钟;日式房;温泉分室内的男汤、女汤,和室外的混合汤,室外温泉超级赞;酒店有早晚餐提供,价格不贵;
缺点:设备偏旧;房间的卫生间无法洗澡,只能去室内温泉的地方洗;隔音稍差。

D5:网走流冰之丘青年旅馆 (Abashiri Ryuhyo no Oka Youth Hostel)
这一天是最悲催的一天,定这酒店的原因是当天不知道什么原因,agoda上网走所有3位数的酒店全部售罄,导致不得不定这里
优点:老板会帮忙接送,有免费的pick up service
缺点:传统青年旅馆的样子,虽然定的双人间,但是有上下铺2个,单人床一个,共5个床,只是让我们两个人单独住而已,房间无单独卫生间,对于早已远离学生时代的我们而言,略有些不能接受;酒店位置比较偏,去的时候无法联系老板接,打车3km,大概60块人民币,感受了一下日本高昂的出租车费。
提醒:也许网走的酒店真的需要提前很久定。。。

D6:札幌Best Western Hotel Fino Sapporo(ベストウエスタンホテルフィーノ札幌
这个也是蜂窝上面排名靠前的酒店
离JR站很近,离北海道大学很近,很便捷,好评;

D7:小樽Grand Park Otaru Hotel(グランドパーク小樽
优点:我们定的是山景房,景观不错,我想对面的海景房应该也很美,幸好在钏路就是海景房了,换个山景房看看,也算新鲜;从JR小樽筑港站下车后,全部走商场内部可以到达旅店,提着箱子的很方便;酒店环境很好;
缺点:毕竟不在小樽,要坐JR到小樽去玩,虽然班次很多,但还是会略有不便;介意的绕道。

关于交通

日本的交通比较复杂,做自由行攻略的人都知道,我也是研究了很久,算了半天,最后还是买了JR北海道7天铁路周游券,另外因为春节的缘故,提前在日文官网上预订了SL湿原号和冬季流冰号的席位,还提前预订了流冰船。后来发现SL湿原号应该提前买,冬季流冰号无需提前买,纯浪费钱。
JR北海道官网链接:http://www.jrhokkaido.co.jp/
流冰船预约网址:https://www.ms-aurora.com/abashiri/
薰衣草巴士网址:http://www.furanobus.jp/
旭川机场下飞机后巴士:http://www.asahikawa-denkikidou.jp/jikoku.html
关于twinkle bus的一个靠谱介绍:http://blog.sina.com.cn/s/blog_80aeeb3f0101f7jz.html
tips1:日文网站与中文简体、繁体都是独立的预订系统,所以都需要重新注册,但是可以使用同样的邮箱,如果要预订SL湿原号和冬季流冰号的话,必须在日文网站下预约;
tips2:中文简体网站内就能看到所有车次图http://www2.jrhokkaido.co.jp/global/cn/ttable/index.html  ,我就是用的笨办法,把需要乘坐的所有JR线路全部打印出来带在身上,到了车站之后,不清楚的指着车次时间,哪怕是语言不通,都可以问人,这点虽然笨笨哒,但是帮到我很多,英文跟我一样烂的人,可以考虑这么做;

关于购物

根据以往所有人的经验都是能买多少买多少,买不到超重就是吃亏
但是需要提醒的是,酒店基本所有的小家电类似吹风机、热水壶等等,都是made in China;
商场里的保温杯虎牌 made in China、膳魔师made in Malaysia、象印made in Thailand,少量的made in Japan的保温杯价格是其他的2倍左右;买了一个,质量还是不错,保温效果也很好,但是莫名喜感的;
商场里其他的小家电吹风机、陶瓷刀以及奶瓶等,都是made in China和made in Thailand,难怪现在大家都爱去抢药妆,也许也是受这个因素的影响,毕竟所有的药妆目前为止还是made in Japan 的。

回到游记正题

啰嗦了半天,终于回到游记本身,如果可以,就帮助别人,如果不可以,就仅仅记录自己的心情。

D1:从上海飞到名古屋,到了之后,做名铁线870到JR名古屋站,870块的是自由席券,如果坐指定席,还需要加大概400多日元,回到酒店休息,出来买东西的时候发现旅馆对面居然有一家不小规模的药妆店,顿时兴奋起来,好久好久无法入睡。

D2:上午在名古屋荣町随便转转,中午的飞机飞去旭川名古屋机场人不多,办理登机牌托运行李基本没怎么排队,日本国内飞机是提前15分钟登机即可,效率很高,乘坐ANA航空到旭川的,空姐全程微笑服务,时不时就会送一轮毛巾等等,但没料到的是,我们是12:10的航班出发,居然不含餐,只好活生生饿到旭川机场。。。

快到旭川之后,地下就是白雪皑皑的景象,等我们落地后,才发现旭川大雪,乘坐巴士到旭川市区,真的很人性化的是,旭川机场虽小,但对应每一班灰机的着陆时间,半小时后有一班巴士去市区,巴士一路上风景很美,白雪皑皑+童话般的房子

到了JR旭川之后,拿着在淘宝上提前买好的北海道铁路7天周游券,换了可以使用的券,在JR旭川站内部,有一个大商场+超市,可以吃东西也可以买东西,饥肠辘辘的我们在这里补吃了午饭,尝了冰激凌,买了北海道著名的牛奶和葡萄果汁,还跟JR站漂亮的服务MM要了去西中站具体的时刻表,因为西中站是小站,在北海道铁路网的行程表里看不到他的名字,就出发去了西中的温泉酒店,这时候,天已经晴了。

到了西中站之后,孤零零的就我们两个人下车,周围茫茫雪原渺无人烟,顿时有种被世界隔绝的感觉,跟着地图找到酒店,还好酒店很近,去了酒店,在酒店用了晚餐,就去爽爽的泡温泉了,温泉分男汤和女汤,隔天互换的,头天的女汤内部有大概6个池子,比较有意思的有缸里的温泉、柱汤、按摩汤、洞穴汤等,室外有一个单独的汤,旁边堆满了白雪,第二天一早,特地早起去泡,另一个汤里面内部汤稍微少一些,但是有一个牛奶汤。
温泉里面设施很不错,外面有洗漱台,吹风机、化妆水、乳液和身体乳都有提供,有趣的是每个下面居然还有标价,印象中大概1500左右一瓶

D3:从西中站坐JR到富良野,时间还早,就在富良野随便转转,富良野真的是一座闲适舒服而且很漂亮的小城,人不多,雪很厚,没有什么高层建筑,房子都是各具特色的小楼

富良野转了转之后,搭车去钏路,去钏路需要4个小时,前一段是慢车,后一段是蓝色的快车,一路风景很赞,点了火车餐,日本很奇怪的是,火车餐都是凉的,而且菜是菜饭是饭,幸好日本的饭确实好吃,不然面对那么一个饭团,可能真的没法吃下去了,说到底,还是中国胃。

到了钏路,感官上就完全变了,钏路大城市,车行道上雪都化了,人行道上结成了冰,超级好的蓝天,走在路上一定要超级当心,我们拉着手走在人行道下,结果不小心一摔,两个人都摔个狗吃屎,哈哈
到了之后大概1点多,去咨询了服务台,说没有半日游,只有一日游,还详细的讲解了可以去哪里游玩,以及搭乘什么交通工具,把班次表都给到我们手上,很热情,建议可以去钏路湿原站和鹤见台,可是考虑到次日我们会乘坐SL湿原号穿越钏路湿原,这一天也一直在坐车,去鹤见台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有点累了,就没有去。
看了前面一个mm的攻略,去了米町,当时已经是下午,但是一路上没看到什么人,只有零零星星的游客和空旷的广播声和成群的乌鸦从头顶飞过,回程的路上,看到了钏路最美的夕阳,最美夕阳名不虚传,之前也看过不少夕阳了,但是海上落日还是头一回看到,非常美

落日的平台附近就有一个大的针对游客的商场,还有专门的中文版新春快乐,哈哈,但是当时很累了,还好宾馆也很近,于是我们还是回了宾馆,结果让人惊艳的是,宾馆窗户看到美丽的晚霞,非常漂亮,幸亏回去了,没有错过之后的晚霞,但我想可能在宾馆看到的夕阳也会相当不错吧,毕竟在11楼,高处

大众点评了一把,看到的全部都是炉端烧,但是我们兴趣都不太大,我在有些攻略里也看到有人提,太咸了口味一般的说法,就没去,问了酒店前台,前台尽责的拿出一张地图,圈出来哪里的商圈和吃饭的地方,王子酒店在币舞桥的西边,币舞桥对应的东边有很多吃饭的小店,过去逛了逛,果然很热闹的一条街,各种店终于在这个时候开门迎客了,还是以烧烤为主,我们就随便进了一家店,也搞不懂是卖什么的
进去之后,发现这家小店买的只有三样,烤田螺、拉面、啤酒。在看不懂菜单,语言不通的情况下,胡乱点了几样,凑巧点了2碗面和一份烤田螺,后来感觉不饱,想再点点别的,于是拿着菜单,顺着顺序指下去,下面都是酒,不感兴趣,正为难的时候,旁边一个喝啤酒吃烤田螺当晚餐的日本年轻人主动用中文问我们想点什么,在他的帮助下,又点了一份烤田螺,中文说的真不错。

D4:预订了11:08的SL湿原号,上午在钏路没去过的地方随便转转,除了市中心,钏路周边,还是有漂亮的小房子的
       稍微提前了20分钟到火车站后,发现SL湿原号已经停在站台上,很多很多人兴奋的围着拍照,冒着浓浓烟的湿原号让所有人都兴奋起来,在湿原号出发之后,一路上果然如大家所说,有人在外面驾着长枪短炮拍照,挥手告别,充满了仪式感。
      湿原号座无虚席,果然必须提前预订才行,等到火车进入湿原的范围之后,就很漂亮了,纯天然无污染的缘故吧,大片的芦苇、大片的树林、大片的白雪组成了钏路湿原的基本风景,路上听到火车鸣笛,一闪之间,一群小鹿背对着我们冲到树林里去了,还看到丹顶鹤在雪地中跳舞,湿原号的风景确实独特而美丽。

到了标茶下车,下车之后,时间还早,坐JR决定在摩周站下车,看能不能去摩周湖看看,摩周下车后看到一群人一窝蜂的涌到案内所去买一个什么票,然后急匆匆的坐上巴士,怪我攻略没做到位,日语又无法沟通,没能在短短10分钟左右的时间里领会这趟车的意义,犯了错误,白白浪费了一个小时,如果有跟我同行程的人,千万要注意了。
大家急匆匆在买的2日券是摩周湖和屈斜湖两处的观光巴士,两个地方都可以坐这个车,1500日元一位

弄清楚之后,车子早就离开,研究了一会儿发现,这个时段没有JR线,周围没有巴士,完全处于毫无办法的境地,终于理解了为什么大家都说北海道的交通不便,JR线一定要赶上时间,否则就要等很久的意思了。
没办法的情况下,买了2日券,外面下着雪,估计着摩周湖肯定看不到,算了半天时间,决定先做往川汤温泉方向的车,第二天再去摩周湖,日本公共交通有趣的地方在于,非常非常守时,公共交通之间衔接非常紧,但是又不会错过,比如说我错过的这班巴士,JR线13:47到摩周站,巴士13:55出发,下一班到摩周的JR线15:33到,下一班巴士15:45出发。

坐15:30的车,去川汤温泉方向,因为这段我没在其他任何攻略上看到,什么准备都没做,路上开了很久之后突然灵机一动,想到下一班15:45出发,相当于中间有15分钟时间,可以在其中一站下车游玩一会儿,就去跟司机讲了下一站下车,巧合的是,下一站下车的人相当多,恰巧是砂汤站,下来之后,到了湖边,看到很多白天鹅,和对面雪山的美景,当时才恍然大悟,似乎在不少游记里看到这张图,可是完全没注意人家是怎么到达的,玩了15分钟后,又搭乘大巴到JR川汤温泉站。路上路过硫磺山,可惜已经太晚,没下来看,远远的看到冒着白烟的山头和闻到重重的硫磺味。

JR川汤温泉站下来之后,感受跟西中站很像,车站里一个人都没,车迅速的开走,遗留两个茫然的人在空旷的小车站里,幸好并不远,找到方向之后5分钟就到了宾馆,又是可以泡汤的一天,前台mm解释了,汤共有三种,man‘s 、woman’s and mix spring,在酒店吃了晚餐后,充满好奇的去看了看室外的mix 是什么样。
开始稍有心理障碍,就去了男汤、女汤分别泡了,这边就相对简陋,室内室外都只有一个池子,结果当天酒店温泉没调好也不知道怎么样,女汤还好,男汤室内的池子超级烫,室外的又很凉,后来终于鼓起勇气,晚点时间去mix看了看,要走一段路,大概30m才能到池子,池子呢,中间用一块大石头分开,其实也分男汤和女汤两部分,只是水是互通的,晚上没人,在室外泡了泡,头顶都是树林和雪,特别爽,满足的回去了。
这晚是行程中唯一的日式房,直接睡地上,但是我发现还是略难适应,侧睡的时候,耳朵对着地面,会明显的听到室外的动静,我想我不仅是中国胃,还必须睡中国床啊

D5:早上起来,去泡了汤,一个人都没,特别爽。。。赞一百遍
在周边溜达了一会儿,川汤温泉虽小,却是我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在这里仿佛置身于童话世界一样,雪中的小屋、树林中的雪,静谧到感受不到人烟,小房子造的又各具特色的漂亮,就在硫磺山下,真正的只见树林,隐约看到房屋
川汤温泉站旁有一处小房子,里面有足汤,专供游人等车的吧,就进去玩了会儿

按昨天的计划,再次乘坐巴士,去摩周湖游览,这一天的天气很好,预期能看到摩周湖的,今天有趣的事情是,提前一点到了摩周站之后,发现摩周站旁边有一处足汤,大概20分钟后,巴士就来了,在犹豫了一两分钟后,我果断脱了厚厚的鞋袜,美美的泡了10分钟,对这个温泉随处可见的城市,真是无比喜欢,巴士到摩周湖后,果然不出所料,摩周湖就那么大方漂亮的呈现在我们眼前,风很大,湖和周边都赏心悦目

预约了冬季流冰号去网走,但是今年大概暖冬的缘故么,没看到冰,只看到冬季咆哮的大海,这趟车完全不需要预约,因为有自由席,而且人不满,因为没看到冰的缘故,并不是印象很深刻很好,我们乘坐的是第51次,据说明年就停运了,赶上了末班车,也算是幸运吧,车辆开动的时候,车站人员也挥手告别,相当有仪式感。

传说中的北滨车站,停车8分钟,可以上去观景台拍照,后来我发现流冰号可以从北滨开始坐,坐到网走,应该是更优方案

到了网走之后,游客突然变得暴多,突然从静谧的山庄到了繁华的城市,一时之间,很难适应,网走的雪都化光了,比钏路更惨不忍睹的是,钏路好歹干干净净的成了冰,而网走去化作一滩滩的水,厕所也是经历的几个城市里最脏的,因为人太多了,摸索了半天,决定随大流,去著名的网走监狱,这回是乘公交车去的,日本的公交车全部都是后上前下,上车时,拿一张券,证明你的上车地点,是数字的,比如1、2这样,车前会有显示到站点,1、2等数字分别需要付多少钱,下车时把券和车费都交了 就可以了。公交车也很贵,从JR车站做到网走监狱,也就3站左右公交,240日元一个人。
网走监狱周边环境还不错,但是对于这种博物馆性质的东西,一向兴趣一般,走马观花的看了看之后,就离开了,印象深的一个是轮胎滑雪的体验,一个是五角形监狱。

网走还有一点,是火车站背靠一座大山,大山后面应该是网走繁华的地方,但是走路是走不过去的,无奈之下,买了点东西,打车去定的青年旅馆,3公里60块的节奏。
酒店的环境不再提,睡觉不再提
提供碎冰船的信息给大家参考

D6:一早醒来,洋洋洒洒的大雪从天而降,把昨天看起来脏兮兮的网走遮盖,网走又成了洁白干净的模样,请旅店老板把我们送到网走流冰船乘船点,结果风太大,当天所有船只全部取消,虽然已经定了下午1点去札幌的指定席,但是这么大的雪,在网走待着也是无用,上午九点半还有一班车去札幌,风雪中暴走到JR火车站,坐车到札幌

这一天可能是比较背的一天,到了札幌后,居然下着雨,兴奋的去买了把老早就想买的透明伞,赶去北海道神宫,已经关门,只能在外围看看;赶去白色恋人工厂,工厂流程参观处5点关门,恰好没赶上,只好溜达回市区,跑到狸小路去逛街

先去了sapporo药妆店,琳琅满目的药妆让我们看花了眼,晚饭都没吃,就进入了买买买的模式,sapporo有两家店,一家是专门针对旅客的,直接免税店,一家是日本人也可以去消费的,去了针对旅客那家,人山人海,价格倒是都一样的,于是选择了日本人可以购物的那家,里面有中文导购,但是没有保温杯陶瓷刀这类东西,疯狂买买买
短暂的疯狂购物之后,去吃了晚餐,已经9点多,还看到一家排队人很多的拉面店,似乎叫炎皇什么的,很多日本人在排队,这家的拉面确实不错,但是没什么素菜,吃完之后,又进入唐吉可德,唐吉可德里有保温杯、吹风机等等中国人最爱的商品,买买买
后来在唐吉可德里,丢了下午刚买的透明伞,太晚了,也懒得回去找,于是放弃了,也是服了自己

D7:昨天白色恋人没参观到,于是早上去了白色恋人工厂,后来去了三大场地之一的札幌TSUDOME冰雪节,地铁荣町站下车后,有公交车100日元送到冰雪节场地,公交车上很多小朋友,瞬间感觉不妙,去了之后,才发现,这里简直是儿童的天堂。体验了轮胎滑雪和电瓶车飙车滑雪两个项目后,整个人都冻僵掉了,屁颠屁颠回程,不得不佩服,小日本真是从娃娃冻起,难怪骨骼奇特,可以冬天短裙穿起来。
从冰雪节回来后,又是大雪,转了转大通公园,北海道大学,就收拾行装,去小樽

特地去看了小樽运河的夜景,人少漂亮,不过在整个北海道,最冷的两天就是这一天了,可能典型的雪厚反而不冷的缘故吧,晚上不爱吃生的我们,硬着头皮进了一家餐厅,点了一盘生鱼片,便宜是很便宜的,新鲜也是超级新鲜,那么厚的切片,一点腥味没有,不过体验为主,以后还是不来了

D8:上午又去了小樽运河,绕了一圈,去了大正哨子馆和北一哨子馆,以及各个分馆,感觉还是大正哨子馆更加正宗和纯手工一些,一些其他馆一进去,有种浓浓的义乌小商品市场的味道,只有大正哨子馆,我们在门口徘徊时,有人主动帮我们开门请我们进去,进去之后,两个软萌的妹子轻巧的用玻璃做的小雪人儿杯子倒了一杯水给我们,还温柔的介绍了特殊的夜光产品等等,什么都没买,走的时候软萌的妹子还温柔的送我们出门,另一家印象深刻的是大正哨子馆宇宙主题,很漂亮的做工,里面有星云,有五大洲七大洋,很美
反之,在我们走很远找到的北一哨子馆,一进去就恰好碰到一个国内团队走出来,坦白说,大则大矣,全无灵魂。

下午的飞机就回名古屋了,于是中午提前了快2个小时到新千岁机场,想着有空就逛逛著名的奥特莱斯,结果没想到新千岁机场人太多了,光是办登机牌就排队了1个小时,以后想逛奥特莱斯的亲们一定要预留好足够的时间,只来得及在旁边抢购了点白色恋人巧克力,尝了尝美味的起司蛋糕,超级好吃,打算买的,结果付款还要排队,飞机20分钟后就起飞了,还没去安检,只好放弃,好遗憾

飞回名古屋之后,晚上去尝了尝美味的鳗鱼饭,鳗鱼三吃,里面日本当地人居多,拿到饭之后,我很不好意思的拍照,结果邻桌过了一会儿来了4个年轻人,每个人都在餐来了之后咔咔咔拍照,哈哈
晚上去了必酷 Bic camera ,必酷关门很早,大概9点就关门了,没来得及买什么东西,后来太累了,放弃了买买买,直接回去休息

D9:去名城公园转了转之后,去荣町的唐吉可德买买买,
tip1:,名古屋的杯子比札幌的贵好多
tip2,同样的刀具必酷比唐吉可德贵近3000日元
结论,果然还是应该多比较
回程的时候,登机时,发现每个人包裹都比我大,顿时觉得买少了,机场的白色恋人和Royce,别人是一框框的买,大写的服。。。

最后附一张在北海道最爱喝的果汁,像红酒的味道,但是一点不含酒精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18:26

引用 fengshuang 发表于 2016-02-22 18:26:30 的回复:

回复fengshuang:说得有理,我就是太懒了,算原汁原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