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探古老神秘的异域风情----2016春节印度金三角游记

2016-02-21 15:27 2215/18
  • 出发时间/2016-02-13

行程介绍及提示

2016春节前,源于母亲对泰姬陵长久的敬仰,我们一家人决定年后去印度旅行,1月中在携程网上报名跟团,共六日四晚两飞。

【实际行程】
第一天(2.13)深圳---香港---新德里
第二天(2.14)新德里---斋普尔---天文台---城市宫殿博物馆---地毯加工厂
第三天(2.15)风之宫殿---琥珀宫---比拉庙---宝石加工厂---印度瑜伽---城市夜游
第四天(2.16)斋普尔---阿格拉---阿格拉红堡---泰姬陵---克什米尔羊毛店---剧场看表演
第五天(2.17)阿格拉---新德里---中国午餐---莲花庙---甘地墓---印度门---国会大厦及总统府---茶叶店
第六天(2.18)新德里---香港

【TIPS】
1.印度卫生条件较差,城市管理也比较混乱,跟团游是最安全的选择。本次跟团全程住宿当地五星级酒店,早午晚享用酒店自助餐,整体还算比较好。
2.印度的天气没有想象中那么冷,在白天一般只穿一件长袖(最多再加一件薄外套)就可以了,中午可以穿短袖,紫外线比较强,需要做好防晒措施。
3.印度城市都比较脏,泥土路很多,最好都准备休闲运动装,裙子高跟鞋什么的最好少带。
4.印度WIFI租赁的基础设施差,经常没有信号,所以重度上网人士需要做好心里准备。
5.在印度买东西都需要砍价,一般至少对半砍,如果是景点那些小贩,砍十分之一的价格都是有可能的。
6.在景区或者酒店有警察或工作人员热情主动帮你拿东西、照相或者提供任何服务,事后都是需要收费的。
7.印度人很鬼精灵,会向你收取各种收费,对于不合理的收费一定要坚持自己,他们会见好就收。

美景略览

【写在前面】

印度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有着丰富的历史和璀璨的文化。古印度文明非常辉煌,有着领先世界的哲学和数学水平,发明阿拉伯数字和罗马数字以及“零”的意义,诞生了乔达摩·悉达多的早期佛教,它有孔雀王朝和莫卧儿王朝的强盛和富饶,也有泰戈尔的美丽诗篇和特蕾莎修女的感人事迹。由婆罗门教演变而来的印度教、禁欲且苦行的耆那教、有着头巾手环匕首标志的锡克教、神秘又极端的伊斯兰教、印度发源却无法留存扩大的佛教、天葬的拜火教……除了种类繁多的信仰,加之历史上成百小国的抗争融合,形成了印度独特迷人的异域风情。这次短暂旅行后,我们也发现这个比我国早2年独立起来的国家,也同属香港一般英殖民的地区,还是有着让人无法忍受的肮脏街道,混乱的政府和巨大的贫富差距,还尚不如内陆八九十年代的光景。除新德里政府区域外、斋普尔阿格拉城市里到处可见的牛羊猪狗、随意丢弃的垃圾堆、无所顾忌大小便的男人们已经成为一大景观。《解放了的印度》里比喻:如果说美国是一个民族大锅炉,那么印度就是一块巨幅的民族镶嵌画,各个民族种类繁多,五花八门,但互不影响,永远融合不到一起去。

【时间】印度位于东五区,比我们晚2.5个小时。
【气温】2月中的气温在10°C到24°C之间,日夜温差很大,基本上穿单件长袖和薄外套。
【注意事项】泰姬陵、甘地陵、比拉庙都需要拖鞋,最好多带鞋套和袜子。
【关于照片】 以上照片经过一点点光线的处理,以下游记除极少一些拼图和人物外,均原图呈现。

新德里

第一天(2.13)深圳---香港---新德里

第一天来到新德里已经是下午了,我们从飞机场出来大巴到酒店就入住就餐,晚饭后在酒店边上的家居店和蛋糕店小逛了一下,就早早歇息。
    入住的德里萨基卡尔森乡村酒店是当地五星级酒店,也是全素食餐厅,里面自助餐种类繁多,样式丰富,以至于第二天导游告知是全素餐厅时我们才发觉自己没有吃到肉食。甜点、雪糕和饮料也有从未见过的品种,诸如薄荷饮料(我妈特别喜欢)、味道很赞的混合果汁、玫瑰花果汁等等。然而虽说有免费无线网络,但我的手机是一直登陆不上,房间热水也有时大有时小,设施较为陈旧。

下图为手机拍摄的少量食物图片,右下角的“深水炸弹”非常有趣,外壳是像薯片一般的口感,用拇指按压出一个洞,往里面填入土豆泥,再把整个浸入又甜又酸的特制酱汁里,捞出来后一口放入嘴中。是当地人常吃的小吃之一,后来我们在斋普尔阿格拉街道边都有看到。

下图是酒店附近的家居店和蛋糕店。

斋普尔

从新德里斋普尔只有500公里的路程,但因为印度的交通之差,前前后后需要预计7个小时的时间。一大早我们7点就出发了。

新德里的市区里非常的拥堵,道路上没有指示线,车子随意钻空,无人管理。

酒店不远处的垃圾山颇为壮观,聚集了各种乌鸦和鸟类,围着垃圾小山头不停地旋转,密密麻麻的像一个龙卷风。相机镜头拉近也没办法拍出实际效果,照片看上去星星点点像是镜头上的脏东西。

这是我们这几天使用的大巴,在强奸之都新德里境内,是不允许把窗帘放下来的,拍照的时候已经驶出新德里,太阳大好,我们在服务区树荫下休息。

经过了几个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粉红之城---斋普尔斋普尔新德里要落后更多,所以城市更为拥挤和喧闹,随处可以看到狗牛马羊猪猴子以及各种鸟类,甚至还有孔雀,人与自然和谐地在一个混乱又肮脏的城市里相安无事。

进入斋普尔的简塔曼塔天文台前,有一课很大的菩提树长在城墙上,这是第一个景点,于是人们纷纷去合影。

简塔曼塔天文台,它由斋普尔王公拉贾‧沙瓦‧杰‧辛格二世于1728年建造,1725年完成。这里占地面积不大,但有着各种观测天文的建筑,导游演示着各种关于时间,我们听得有点晕,天文台内有十二个三角形的建筑,代表着十二个星座,还有些圆圈形、椭圆形的观测仪。这些仪器代表着莫卧儿王朝末期对宇宙的认知以及探究天文学的能力。据说这些仪器至今还在被使用。

下图是出口边上的小卖部,进门左手边就有一个小房间,可以兑换卢比,汇率是1:10。所以如果跟团去的朋友可以不用太早找导游换,当地导游一般会跟你兑换1:8,还会告诉你银行需要手续费之类的话。

参观完天文台后,我们走路去斋普尔城市博物馆,在印度马路上走路一定要小心,因为车辆、马车、动物都特别多特别乱,一不小心就容易发生事故。斋普尔城市博物馆里面的主殿大理石建造,有多个宫殿,部分宫殿已经改造成博物馆、里面有收藏的古代武器、地毯、绘画等。宫旁还有商铺咖啡店等。王宫是莫卧儿时期建造的宫殿,现在还有王族后人在此居住。

这个广场中心的宫殿里有两个个世界上最大的银瓶,是为虔诚的印度教徒--王公玛多.辛格二世王公铸造的,他在1902年前往伦敦参加爱德华加冕典礼时,为了沿途都能喝到圣水或用圣水沐浴净身,特别带上这两个装满恒河水的大银罐。每个罐有1.6米高,345公斤重,熔铸了14000枚银币,没有任何焊接点。被《吉尼斯世界纪录》列为世界上最大的纯银制品。
    恒河水在印度被誉为圣水,很多人不远万里去恒河装一些水回到家,用银器装着放在家里供拜。据说银器盛装恒河水,水不会坏。

黄色皇宫的旗杆上挂2面旗子,一大一小说明国王在皇宫中,如果只悬挂一面大旗子,说明国王外出不在皇宫中。我们去的时候,十几岁的国王好像是在英国留学。

后面这个老伯伯在我拍照的时候一直默默站在我旁边,我妈举着相机等着他离开,我发现的时候吓了一跳。外国游客总是会在你拍照时想要加入,特别热情。

博物馆内是不允许拍照的,里面有各种兵器、服饰还有生活用品,很特别的是我们平时用的挠痒痒的工具也和武器摆在一起,团队里的朋友说这也是一项非常厉害的武器,大家都笑翻了。

参观完城市博物馆,我们去斋普尔最大的羊毛加工厂,学习毛毯的制作过程,包括制作毛线、手工编织、烧羊毛、剪羊毛的过程,层层工艺都非常考验工作人员的技巧。

在一个房间里工作人员向我们介绍了各式各样的毛毯,不同角度变色的地毯和织有大象、孔雀等各种画面的挂毯,小小的羊毛毯个个都价格不菲,最小型号的都需要上千人民币。虽然我们很喜欢这些毛毯,但是由于浙江广东都太潮湿了,会有很多虫子,地毯实在是没有办法打理,就忍住了购买的欲望。

下图为我们入住的皇宫酒店,据导游讲述,里面的物品都是当年皇宫里直接搬出来的,很是珍贵。酒店设施虽然不新,但还是大方舒适的。可惜空调是冷空调,被子也很薄,我需要把羽绒服铺在上面才勉强入睡。

第三天的行程比较松,一大早我们去风之宫殿参观外观,风之宫殿建于18世纪中叶,粉红精致的蜂巢,色彩艳丽又设计精巧,屹立在大马路旁,成就了一道夺目的城市风景线,也成为了斋普尔的一个独特的标志物。它是印度建筑史上的杰作,因众多窗户,使得宫殿任何地方皆有风可吹入。倘若遇上狂风,将窗门打开,宫殿就不会被吹倒。 据说当初是为了让皇宫内众多王妃可以从镶嵌有雕刻的窗户中俯瞰街景和庆典,又可以不被丈夫之外的男子看见自己的面容。

整个团队在这个开阔的场地上合影,也是唯一的一次。第一排最右边的是我们的领队小李,中间是我们印度的导游小阳,他的印度名我已经记不住了,只记得有太阳的意思,所以中文名叫小阳,今年24岁。

琥珀堡位于斋浦尔的旧都Amber一座能俯视全城的山丘之上,是印度古代藩王RajaMan Singh于1592年建立的都城。不同于“粉红之城”其他建筑颜色,城堡由奶白、浅黄、玫瑰 红及纯白石料建成,远看犹如琥珀,故称之为琥珀堡。这个壮观的古堡其实更像一个宫殿,堡垒内规模宏大华丽,分成4个主要的区域,每个区域都有独立的庭院。因其地势险要,下方有一条护城河,周围也都环绕着蜿蜒的高墙。整座城堡居高临下,捍卫着斋普尔城。堡内规模宏大华丽,镜之宫尤其瑰丽,用玻璃嵌壁,阳光反射下,熠熠生辉。琥珀堡不仅高贵优雅,还充满了粗犷大气的气质。
    我们团队安排了吉普车五人一组带我们上堡,不需要自己爬。后来发现还有骑大象上来的,很是有趣。

即便是几分钟的车程,也是有小贩来兜售货物,彩色的小伞转动起来有流光溢彩,可惜并没有什么大的用处。

到达琥珀堡,我们可以眺望到斋普尔。城堡有如长城一般蜿蜒地在山上爬行,很是壮观。

从琥珀堡一路上来会看到好多猴子,它们并不像巴厘岛的猴子那样爱抓人眼镜或者偷东西,它们极为友好,和印度当地居民和游客和平相处。

下面是国王的登基宫殿。颜色看上去像木头,实际上全是厚重的石头。

下面来到的是后宫,还有后花园,王妃们居住的房间设计的很有意思,在一层建了12道独立的楼梯,通往各个王妃子的房间,房间各不相通,互相都不知道对方。

中间的是镜之宫。镜之宫是国王的寝宫,门扉窗棂饰以各种艺术图形,殿内都由玻璃嵌壁,在阳光照射下,熠熠生辉。据说夜里镜宫内的“烛辉奇景”更令人叹为观止。“当人们步入寝宫后,关闭门户,在漆黑的宫室内点燃两支蜡烛。烛光闪烁摇曳,映照在宫顶和四壁上,顿时寝宫变成一个渺无边际的苍穹。那点点烛光仿佛变成了满天的繁星,镶嵌在寥廓的仲夏夜空之中。当人们将手持的蜡烛舞动的时候,又好像是一颗颗宝石在飞旋着,飘舞着,使人觉得仿佛置身于星转斗移的仙境之中。”
     真希望能够看到它夜晚的模样。这里内部房间都是没有门的,以前都是在门框外钉上挂钩,然后悬挂毛毯。

屋檐下的壁画是当年国王让王妃们发挥创意,谁画的好就临幸谁。

于是就有一名妃子画了下面的图,结果就被临幸了。

从二楼往下看,一边可以看到整个小广场,中间一个庭院现在被挂满了摄影大师的作品,另一边可以眺望斋普尔

下面是国王的寝宫,内部的雕刻绘画现在都不复存在。在里面看非常的一般。

下面是一名警察为我爸拍的照片,除此以外还有好多张,后来也是额外要了费用。三个人走散了的结果就是爸妈都被警察带走了。噗哈哈。

这是当年厨房用的锅的复制品,在其他区域也有小的厨房,但没有这个那么壮观。

最后卖个萌。

出来后我们便开车来到水之宫。水之宫殿是16世纪时期,斋普尔国王为避暑,命人在人工湖中兴建的,水之宫殿是建在水上的皇宫,只有乘船才能到达,王室成员夏天避暑之地。宫殿本身不对外开放,但在湖边远望,宫殿如同漂浮在水面上。现在宫殿的一层已经不能用了,只有二层能使人到达。远眺可以看到有许多鸟类栖息在上面,植物繁多。

远观水之宫殿后,我们来到了比拉庙。比拉庙是1986年依山而建的大理石建筑,圣洁和完美的大理石更能突显出宗教的圣洁和巍然。它的建造者比拉是一个当地非常有钱有势的人。这里供奉的是神灵毗瑟奴(一个印度教的三位一体的神)和他的妃子拉克希米(财富和好运的女神)。当年比拉建好这座庙时,是只让印度第一、第二种姓的人来祭拜,第三第四是不允许进入的。但为了让甘地来剪彩,只能放宽限制,允许所有人都来祭拜。这座庙里面不允许拍照,进入庙宇区域都是要拖鞋的。所以有需要可以多准备一个鞋套或者袜子。

上下两幅图都是比拉庙旁边的城堡。

“1876年,当时的斋浦尔国王拉姆·辛格为了迎接喜欢粉红色彩的英国威尔士王子阿尔伯特·爱德华的光临,下令把整座城市涂成了粉红色,斋浦尔因此有粉红之城的美誉。阿尔伯特大厅也是为了迎接威尔士王子的到访而修建的,现在则是中央博物馆的所在地。阿尔伯特大厅由斯温顿·雅各布(Swinton Jacob)爵士设计,融合了英国印度北部的建筑风格。1887年揭幕后,它就成为了新斋浦尔的骄傲。在大厅内的中央博物馆有一些有趣的展出:部落服装、姿态各异的瑜伽模型、透视画、木偶、地毯以及乐器等。” 这个博物馆是个收费项目,但我们团没有过半的人同意去,于是也只参观了一下外观,匆匆忙忙就上车走了。

我们紧接着来到了宝石加工厂,其实这家企业挺小的,一共技工也就三十来个人,看到他们在小隔间里工作,还有坐在办公室里桌子大一些的设计师,也是和别人共享一个桌子,环境真不是好。珠宝来看质量也不算上乘,没有自己特别喜欢的款式。斋普尔这边特有的宝石叫做星光红宝石,在光的照射下,能够像猫眼石一样有亮点,见下两图右下角。

购物完我们回到酒店,有专门的印度瑜伽老师来教我们做半个多小时的瑜伽。全程都没有拍照,大家做的非常开心,中途很多笑点。比如教练让我们用力且迅速地吐气,大家照做的时候突然有个人掐着节奏放了个屁。 有的人在做动作的时候直接翻滚过去了,有的动作滑稽……

吃过晚饭后我和同团的一个姐姐、两个弟弟一同结伴出门去逛逛斋普尔的城市。虽然是天黑,也9点左右的光景,但整个城市还是非常喧闹,人流车流杂乱。(下面几张照片还包括下午我拍到的一些景色)

印度街头的小吃,他们会把各种坚果豆类放在一个大锅里用手去炒,也许挺好吃的。

因为印度女人一般在家不出门,所以大街上很少女性,男性们就肆无忌惮地小便。 下图是印度的街边男厕,敞开式的无门设计,我们经过的时候已经有三四个男人背对着我们方便,着实震惊。

下图是我们住的皇宫酒店对面的断壁残垣,印度大部分房屋都是如此,房屋前面还有一大片垃圾,可能晚间会有动物过来觅食。看书上说,印度城市里的垃圾满大街有,主要分为两类,一类生活垃圾,几乎都会被牛羊鸟猴等消灭掉,另一类塑料垃圾,他们会聚集在一个地方直接明火烧掉,所以印度城市的空气非常糟糕。

下图是四五头奶牛围着垃圾桶觅食的情形,我们拍照的时候突然间卡车边上窜出个小孩把我们下了一跳,还以为突然牛发疯了。这张照片也算是比较珍贵。在印度这个国家,大家都会把牛当做神去保护,所以他们繁衍生息,到处可见。

垃圾堆旁边的小吃店还是人气满满。

下图是在地铁站旁边的画面,我们来到的这个地铁站类似于轻轨,是在天桥上通行的(好像说印度的地铁都是地面上的)。桥下全都挤满了车辆和人,估计大巴站也在附近,有很多人背着大包小包焦急地等待着。

下图就是地铁站的入口标识,我看不懂印度文字,但私下觉得特别有艺术感。

在地铁站里面我们这位小弟弟和一名印度男生结缘,大家在一堆垃圾旁聊了大概十五分钟,互相交换了脸书。那个印度男生叫做Kumar Niraj,在印度最好的学校学了工程,现在已经在公司上班。在后面我们跟他分开以后一路上又撞见他两次,实在是让我们太吃惊了!

阿格拉

阿格拉是一个主要信奉伊斯兰教的城市,不同于印度教的斋普尔,它的建筑都是圆顶居多。我们去的第一个景点阿格拉红堡是由红砂岩建成的。耗时八年之久的它代表着印度伊斯兰教建筑最高的成就。古堡内有一个八角亭,相传建造泰姬陵的国王沙贾汗因被篡位的儿子囚禁,余生只能在这局促的八角楼里眺望亚穆纳河另一头的泰姬陵,思念亡妻。

这条走廊两边的墙壁上有一个个长方形的孔洞,连着一条条水道。印度导游告诉我们这是当敌人入侵的时候,可以在高墙上泼洒热水,击退敌人。我们觉得太不合理,这孔洞的热水流到地面的时候估计都已经凉了。

下面是城堡里面的监狱,很是雄伟壮观。

墙壁上竟然还有中国结的雕刻,很精美。

城墙上有犹太教六芒星的图案,感觉非常神秘。

连天井都建造的那么美!

宫殿的墙壁全都是雕刻,时间久了都渐渐泛黄泛黑,也没有保护,很多游客都用手去摸。

墙壁的花纹全部都是宝石镶嵌,并不是染色,所以可以长久不衰。当时看上去已经非常震撼,但后来看了泰姬陵后才知道这是他们惯用的建筑手法,透露着当年莫卧儿王朝的鼎盛和富饶。

这个小陵墓是当年英国印度的总督,死后要求将陵墓放在皇宫里,希望能和皇室沾边。

从阿格拉堡出来后,我们就前往泰姬陵。泰姬陵整个区域很大,有很多花园,从一个偏门进去后还要乘坐骆驼车或者摆渡车进正大门。泰姬陵是皇帝沙•贾汉(Shah Jahan)为了纪念已故妻子玛穆塔兹•玛哈尔(Mumtaz Mahal)而兴建的陵墓,费时22年,共有2万多人参与建设,由国王亲自设计,竣工于1653年。它是印度的骄傲,也是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泰戈尔说,泰姬陵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泰姬陵在建筑上集中亚、阿拉伯的伊斯兰风格和印度本土风格于一体,是伊斯兰建筑的代表之作。
    泰姬陵完工后,沙贾汗国王想要再建一座黑色的泰姬陵与它相对,可当时国家因过度消耗而衰弱,他的儿子把他监禁在阿格拉堡中,篡夺了皇位。

温顺的骆驼,可是它走的特别慢。

下面是泰姬陵的售票处。外国游客750卢比一张,门口进入的时候男士女士都要分开来安检,自拍杆等多余的物品都不能带入,买票后会送一瓶水。在泰姬陵主体建筑时,需要脱鞋,内部陵墓不能照相。

下面是泰姬陵的正大门,非常宏伟壮观。

虽然天气小阴,但还是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洁白圆润的泰姬陵一步一步离我们越来越近,人声喧闹,野生的猴子在人群中穿行,我们终于来到了它的脚下。

陵墓中有两个大理石棺材,一个是泰姬马哈,另一个沙贾汗的应该是后来加进去的,放在了她的旁边,两人永久的在一起。陵墓中不允许拍照,但似乎这项规定是针对外国人的,因为好多印度人不停地合影,闪光灯不断。

从泰姬陵出来,我们去了克什米尔羊毛店购买了几条围巾。这个印度人肤色比较白,有点像东欧人,也很会买卖。

在阿格拉治安特别不好,晚上不建议出门。我们就去了剧场看表演。表演讲述的是泰姬陵的历史故事,从沙贾汗和妻子泰姬玛哈一开始恩爱如蜜,到让泰姬玛哈执政,然后生产14个孩子后病重而亡,沙贾汗把国家政事都交给了酷似泰姬玛哈的大女儿,自己全身心投入到为爱妻建造一座举世无双的陵墓当中,将阿拉伯地区最优秀的设计师找来共同商议,事事躬亲,历经22年终于完成。然而在竣工后,沙贾汗也面临着自己儿子的篡位和政变,最后的时光也只能在阿格拉堡中幽禁,日日眺望泰姬陵思念亡妻。
    参与演出的演员据说还是宝莱坞的明星,但他们的表演形式过于直接、生硬和夸张,看惯中国含蓄美的朋友肯定是不习惯的。舞蹈是很好看,服装颜色非常鲜艳,可惜美女并不多。舞台背景比较单一,主要靠前景布局、灯光以及显示屏来变换场景。想到杭州宋城的千古情,那种与观众互动的场景特效,真是天差地别。值得一提的是,演出所使用的泰姬陵模型,是世界上最大的模型,材料、比例设计都完全与泰姬陵一模一样,如果想要表演结束后去拍照,只需要100卢比。

再回新德里

阿格拉街边有很多这种小贩,他们就住在自己的车上,看上去和乞丐没什么两样。

摞起来的都是压扁的牛粪,当地居民拿这些来做燃料和肥料,甚至可以贩卖。

新德里有很大一片区域绿化特别好,导游说有些角度看上去像新加坡。我们沿路至少有四五条宽阔的街道两旁都像花园一般,还有纯白色的小别墅,导游说这些小别墅都是政府当权者的住处,但也经常易主。这些道路上就比较干净,也没有乞丐,可见印度贫富差距极其之大。

经过一个学校门口,刚好他们放学,很多孩子都好奇的把目光投向我们。有的大方挥手,有的害羞地反复看我们,肤色不一,活泼可爱。

这是印度中餐馆门口一堆哥妹俩,据说是吉普赛人,长久的在这里表演乞讨。他们的节目就是哥哥不停地摇头,把帽子上的鞭子绕圈甩,妹妹套着一个鸡毛袋叉腰扭来扭去。

这是我们吃的中餐馆,据说徐峥等国内明星也来这里吃饭。但说实话,根本就不像中国菜啊!

午饭后我们出发先来到巴哈伊的莲花庙。莲花庙是德里著名的地标式建筑,又称德里灵曦堂,至今的游客访问量竟超过了著名的泰姬陵。外貌像一朵盛开的莲花,象征不同宗教的相互包容与共存,故称”莲花庙“。包容性很强的巴哈伊教规定,无论任何宗教信仰的人,都可以在这里无差别地崇拜自己的神祗。

莲花庙全部采用白色大理石建造。底座边上有9个连环的清水池,拱托着这巨大的“莲花”。惟有光滑的地板上安放着一排排白色大理石长椅。白色是该庙最主要的色调。 这里非常安静,你可以在这里感受到宁静的宗教气氛。进庙的教徒以及参观的人要脱鞋,环境干净整洁,装饰素雅,没色彩神像,气氛肃穆,内部有很多大理石长椅供访客静思、冥想。

外面艳阳高照,天气炎热,但一进莲花庙里面,所有大理石和中空结构让清爽空气渗入全身,全场肃静,让人仿佛进入了另一个世界。内部有人在唱圣歌,歌声透过扩音器以及莲花庙独特的结构有浑厚的回音,实在是好听。大家伙在大理石凳上闭眼静坐5分钟,灵魂荡漾在优美的圣歌中,身心都得到了洗涤,怪不得有那么多教徒都要来这里朝拜。

下一个景点是甘地陵。它是印度国父圣雄甘地遇刺后的火化地,称为“甘地陵”,陵墓上长燃不熄的长明灯是印度争取民族独立精神的象征。然而这只是一个象征性陵墓,甘地却没有被葬在这里,他的部分骨灰按照印度教习俗被撒入大海。整个甘地陵像一个大公园,周围四周都是漂亮的草坪,很多游客三三两两在上面晒太阳和休息。

甘地陵有两层,上面一层由两圈鲜花围绕,可以看到下一层甘地的纪念陵。鲜花正开时,五颜六色色彩缤纷,有许多蜜蜂环绕,许多人拍照。下一层进入需要拖鞋进入,存放鞋子还要花10卢比。

从甘地陵出来,又开始堵车,我们堵着来到最后的景点:印度门。印度门坐落在国王大道上,许多重要的道路从这里向外放射出去。印度门建于1921年,由埃德温·鲁琴斯设计,最初称为全印战争纪念馆(All India War Memorial),纪念在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三次英阿战争中为英属印度而丧生英属印度军队士兵, 相当于印度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外观上形似法国的“凯旋门”。但比凯旋门要高,雕刻却不如凯旋门。整个门都被围了起来,没办法接近去拍照。

这是经常在街边可以见到的小吃,据说是能够壮阳的,只给男士吃,甜甜的一坨连叶子也要吃进去。

印度门的广场上人群熙攘,一路走过有许多小贩向你打招呼,小饰品、小吃、气球、小工艺品比比皆是,甚至还有人站在一个体重器旁边,像来往行人收取称重费……

印度门上也刻有牺牲将士的名单,但光线不好什么都拍不下来。

在德里的最后一餐是正宗的印度菜,就餐时还有舞蹈可以观赏。很多人上前和舞者一起跳了起来,气氛很好。

印度菜对于我来说是美食,不同于泰国印度的咖喱是不加椰奶的,但也味道劲道香料十足。但我父母却无法接受这些食物,晚餐只吃了一点点。

在餐馆门口和小阳的合影,感谢他卖力的解说(虽然我们很多都很难听懂,哈哈)

去机场前导游带我们去的最后一个购物点,不是什么大超市(据说印度是没有大超市的,政府为了保护个体户拒绝大超市的审批),就一个小小的茶叶店,里面有印度的三种有名的茶叶:大吉岭红茶、阿莎姆茶和尼尔吉裹茶。当然还有我们在路途中喝到很好喝的玛莎那奶茶、咖喱、精油等等。

买五送一,大家都抓住最后的机会。

最后,赶赴英拉甘地机场,机场内外都很漂亮,有首都风范。里面有好多商店,但东西都比较贵。

在机场看到一个身高绝对超过姚明的人,他右手边的人比我爸还要高很多(我爸一米八)。

很多团友感慨,印度比起中国差的远了,回到国内感叹社会主义好。我们城市里到处有着4G的网络,宽阔干净的街道,迅速的交通,相对卫生的餐饮……但我们没有的是他们永久的土地所有权,几乎覆盖全民的医疗保障和基础教育,普遍的素食主义,极低的离婚率,内心信仰的丰富。
     许许多多的游客来了,又走回他乡默默感叹。 有些时候,我们跑的太快,已经忘记了沿途的风景,心中的爱。希望我下次来印度,能够再慢一点,好好走一走它的古迹,沿恒河寻一寻古老的信仰。

信念是花 ,它在石头的缝隙之中,感觉到了阳光,绽放了生命。
                                                                                                  ------泰戈尔

任意门

可以通过以下链接查看我的其它游记,谢谢大家支持哦!
俄罗斯双城记(跟团游):http://www.mafengwo.cn/i/3484141.html
欧洲三国游记(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3245747.html
巴厘岛婚礼游记(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3391270.html
厦门工会游记(跟团游):http://www.mafengwo.cn/i/3064916.html
杭州桐庐游记(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3030063.html
吉林长春游记(自由行):http://www.mafengwo.cn/i/3022601.html
千岛湖黑车记:http://www.mafengwo.cn/i/3000311.html

引用 镜子 的图片:

原来印度是全世界最最拥堵的国家啊!

2016-02-22 11:5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2 12:00

引用 zwxjerry 发表于 2016-02-22 11:50:18 的回复:

原来印度是全世界最最拥堵的国家啊!

回复zwxjerry:是的呢~超级堵!

2016-02-22 12:16

引用 ffo十年磨一剑 发表于 2016-02-22 12:00:57 的回复: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回复ffo十年磨一剑:你也可以的~加油!

2016-02-22 12:1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2-22 13:25

引用 镜子 发表于 2016-02-22 12:16:49 的贴子:

是的呢~超级堵!

噗嗤~噗嗤~噗嗤~噗嗤~

2016-02-22 16:48

拍的真美。

2016-02-25 16:15

赞第19顶。

2016-02-25 16:18

引用 城市土著 发表于 2016-02-25 16:18:15 的回复:

回复城市土著:谢谢支持!!!

2016-02-26 18:38

哈哈抓拍的很棒嘎嘎

2016-03-07 13:53

把马的眼睛挡住了~~~~~~~~
马还能看见前方吗~

2016-03-07 14:10

引用 花花 发表于 2016-03-07 14:10:42 的回复:

把马的眼睛挡住了~~~~~~~~
马还能看见前方吗~

回复花花:其实就是不让它看到周围的乱哄哄的景象,否则它就不敢往前走啦

2016-03-07 15:51

引用 庄哈佛x黄耶鲁 发表于 2016-03-07 13:53:41 的回复:

哈哈抓拍的很棒嘎嘎

回复庄哈佛x黄耶鲁:

2016-03-07 15:52

引用 镜子 发表于 2016-03-07 15:51:42 的贴子:

其实就是不让它看到周围的乱哄哄的景象,否则它就不敢往前走啦

楼主的回答 真的好机智昂~~哈哈

2016-03-07 16:53

引用 镜子 的图片:

好像我的一个朋友啊~~~

2016-03-07 17:06

引用 你不懂噗 发表于 2016-03-07 17:06:24 的回复:

回复你不懂噗:有这么好看的朋友,你真有福气啊!

2016-03-08 16:04

可惜只处就是垃圾太多

2016-04-09 14:32

美女,你携程的团费是多少啊,做个参考,明年春节去。有啥坑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