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河北感受历史与文化——赵县正定西柏坡三日游

2016年02月1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的某天-2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石家庄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受时间所限的短途旅行,希望同样玩得开心~

看着出发前敲下的文字,我笑着告诉自己:愿望实现了~

夜里出发的这趟列车人特别少,第一次买到1号车厢的票。出乎意料的是,车里没有暖气,有人都被冻到骂人了。最大的优势应该是票价便宜吧,北京石家庄才二十多块钱。时间太紧张才买的这趟车,大家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吧~

迷迷糊糊地过了三个小时,终于到站了~

没想到石家庄火车站建设得挺棒呢~

下了火车,天已经亮了。直接从火车站坐215路到南焦长途汽车站,三站地就到了。来不及吃早饭,买了票就上车,开往赵县石家庄的长途客运站管理比较规范,买票后通过检票口盖章,找到自己要坐的车,上车后售票员会撕下车票副券。如果没来得及提前买票也可以上车直接交钱,只是没有车票。石家庄赵县的车次很多,应该是十分钟一趟吧。一个多小时以后就到了赵县,在车上除了吃点东西外,还能补个觉。车辆行驶途中随时可以靠边停车,终点就在柏林禅寺旁边。

赵县

下车往回走几步就到了第一站——柏林禅寺。

柏林禅寺是一座著名的寺院,香火鼎盛。具体说明网上都能查到,就不一一细说了。寺庙虽然不收门票,但绝不是糊弄人的,值得一看。

后面的大殿令人惊叹,让人仰视,根本就照不全啊~

历史悠久的舍利塔,许多人在绕塔。

原以为参观寺庙用不了多长时间,没想到一个多小时后才离开,在里面感到心很静。

柏林禅寺出来继续向前走几分钟,就看到了陀罗尼经幢。同样很有名气哦~

陀罗尼经幢位于一个十字路口,往北走有一座永通桥,可惜时间关系没去成,直接在路边坐2路车去赵州桥了。

赵县的公交车很小巧,这是坐在最后一排座位上照的。

车站对面就是售票处,赵州桥景区40,博物馆30。只买了赵州桥的票,没去博物馆。景区和售票处还有一段距离,走个几分钟吧。进门后,先看到它~

沿大路往里走,两边有八仙的雕塑。不过是黑色的,不太好看,就没照。走几步就能看到赵州桥了。

传说中的痕迹~

设计者李春

中国人的习惯吧,有个眼儿就塞钱~

园子里的景致,适合春暖花开来~

小学课本中的那座桥,还是远景漂亮~

原路返回南焦汽车站,已经下午两点了。在车站外的清真小馆吃了碗刀削面,居然味道不错~

平山县

吃完饭走到不远处的公交车站坐75路去北站汽车站,坐长途车到平山县住宿。车票九块,一个小时左右到站。下车后先看看下一站车次,墙上贴的信息好像是以前的,要去看候车大厅的电子屏。惊喜地发现,有车直接到正定,可以不用回石家庄了。

晚上,在县标附近吃的晚饭,很不错的一家小馆,价格也不贵。

晚上在县标附近吃饭,一家不错的小馆,人很多。

第二天,还从这里出发,赶最早一班车去西柏坡,时间是8:10。路程一个小时十分钟,车票13元。

西柏坡

西柏坡景区面积不大,最多转上半天。在游客中心领票时问清回去的发车时间,车次比较少,赶不上只能打车,大概要一百多块钱。事先要做好功课,我们就绕了路,耽误些时间。景区里主要景点就是中共中央旧址和纪念馆,其他的有时间就看看。水库风景挺漂亮的,走过去也不远。特别提醒,问路不要找游览车司机,会告诉你路远,建议坐车,其实景点之间走路最多十分钟。

国家安全馆展览

中共中央旧址

防空洞

与演员合影,三十元。别说,还真挺像的~

雕塑园就是个小花园,有几座塑像。

西柏坡纪念馆有十一个展厅,细看的话时间比较长。

从纪念馆到丰碑林并不远,路过一个纪念馆,还能沿途欣赏水库的风景。

丰碑林

“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西柏坡确实值得来一趟。

回到平山,赶上去正定的汽车。十分钟时间,只够在车站门口买个鸡蛋灌饼,味道还不是错的~

正定

又是一个多小时,顺利达到正定。汽车站门口就有公交站,但是要坐的车迟迟不来,于是打了个蹦蹦,十块钱送到酒店。安顿妥当出门觅食,附近好多馆子都没开门。好容易找到一家小馆,也算量大实惠,不错~

第二天行程很紧张,一大早就出发了。酒店门口修路不通公交车,打车去的荣国府。这边出租车起步五块,不找零,零头四舍五入。早上不堵车,到荣国府时还没开门,先拍了点照片。

荣国府没有大观园面积大,逛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但我们拍照耽误了些时间,两个小时才出来。

出门往左走,路过科技馆,到下一个路口右转。右手边的红墙就是隆兴寺的外墙,沿路一直走到头就差不多到了。

隆兴寺门口可以购买联票,包括三四个寺庙,价格优惠些。还能玩盖章领小奖品的游戏,挺有趣的。提供的路线图比较有用,景点标注得很清楚。

正赶上过年的庙会,人头攒动,特别热闹。在隆兴寺门口等了半天,才拍了张人少点的。

据说在寺庙里不能拍佛像,那就少照点吧,不过隆兴寺的确值得一游~

隆兴寺出门沿街往前走,不远处就是天宁寺。

在燕赵南大街十字路口找到了马家老鸡店,公鸡26,母鸡21。据说公鸡比母鸡好吃,果然味道不错~

百老顺饭馆就在斜对面,可惜没时间尝了。

沿街往南走,看到的是开元寺。

大街上的牌楼

中间有段路正在修,尘土飞扬的。打听了一下,才找到临济寺。这座寺庙不收门票,但感觉比另外几座小寺庙都好,可能因为香火鼎盛吧~

因为长乐门没有开放,广惠寺是最后一站。寺庙里面只有一座华塔,但真的很漂亮~

不远处是长乐门吗?走到这里已经一点多了,大半天时间逛正定还是有点紧张,不能细细品味,还有一些地方没有转到。来这里玩的朋友还是计划一天时间吧~

正定返回石家庄,有公交车直达。184路终点站就是火车站,票价三元。

站前也有风景

旅程暂告段落,等待下一程开启~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2-22 20:26

引用 简简单单 发表于 2016-02-22 20:26:1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