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武夷山

2016.01.30-2016.02.01期间
作者:清风明月QQ245984341

D1天游程随笔:
有人说它是碧水丹山的唯美画卷,它对待起这份赞美,可谓是实至名归。虽然最高峰只有410米,但绵延36峰,群峰耸立,峰回路转,移步换景,处处不同。水顺山势,曲折迂回,竹筏溪中走,人在画中游。
清晨,乘坐的Z59次列车6点到达武夷山站,天色还没有亮,下着毛毛雨,这里明显比北京天亮得晚。根据网上下载的武夷山攻略记载,出了火车站左手路边有个公交站牌,稍等片刻2路公交车就来了,武夷山是个县级市,公交车普遍是小巴,票价不分远近一律一元。都说闽南民风比较淳朴,的确如此,司机既爽快又热情,大概听出我是外地口音,到了我要下车的“东宝站”,刻意提醒了我一下,我连忙说感谢。下了车到马路对面换乘6路公交车坐到终点站即景区南入口站即可。如果不想倒公交车的话,从火车站打的直接到景区,车费最低为20元。
武夷山门票分为三种:一日游、两日游和三日游。虽然门票价、景点摆渡车和竹筏价格是分列的,但是各个景点之间距离较远,不买车票是不行的。景区内的摆渡车在各个景点都有停靠站,分为南片车和北片车,游客可根据自己想去的景点随意换乘,决定在某一站是否下车。下了摆渡车发现手机没电了,无法参考攻略中的经典路线走法,只好顺着台阶瞎走。武夷山处于福建的多雨区,几乎三天一大雨,两天一小雨。这个时节是旅游淡季,游客稀少,很多路段都是我一个人在走,看来这儿一年四季常绿,沿途满目苍翠,瀑布小溪和珠帘细流随处可见,可谓青山绿水,四季长流,大都市的人看到这些心情分外惬意,一年365天能有几天面对这样的景致?
两个月没有参加活动了,下午一高兴决定爬大王峰,一路上出了好几身臭汗,走走歇歇好几次,本以为阴雨天不用带水,结果渴得嗓子冒烟,实在忍不住拿杯子接了山上的溪水来喝,入口甘甜凉冽, 格外沁人心脾, 竟然无一点杂质,一高兴喝了两大杯,确实痛快。大王峰如玉笋擎天,四面悬崖陡壁,有几段路纯粹是贴着只有一人宽的崖壁行走,且几乎垂直90度,防护措施感觉不如华山坚固,虽然我久经沙场,也禁不住倒吸几口凉气,颇有些恐高,紧张得心怦怦乱跳。几经努力终于登上峰顶,人已在云雾中,浓雾遮挡无法看到山下的风光,不免美中不足。下山时小腿肚已酸疼僵硬,有几次差点把爷出溜倒,吓出一身冷汗。好不容易下到山脚,坐上公交车来到市区,又困又累又渴又饿,路边的酒店还都挺贵的,但再无气力走街串巷找那便宜旅店了,120元一晚的三星级酒店咱也享受一回得了。

D2天游程随笔:
不登天游峰,枉来武夷山。虽然九曲溪是武夷山魂魄之所在,但武夷山的美感在山,天游峰是武夷第一胜地,它独出群峰,四周诸峰拱卫,三面有九曲溪环绕,登上天游峰,武夷全景尽收眼底,武夷山的险峻奇秀才能深切体会。
今天我决定拿出一天时间,好好全面游览一番天游峰。从临九曲溪的那面崖壁来看,天游峰似乎是一整块完整的岩石,事实并非如此,经历千万年雨水的侵蚀切割,作为以砂砾岩为主的天游峰,整个山体有几条通体深切的裂隙,几乎从峰顶直达山体底部。天游峰前山山势陡峭,壁立万仞,宛如刀切斧劈一般,后山山势却很平缓。普通游客通常从前山上后山下,天游峰海拔只有410米高,需要半天时间。但作为驴友,时间也充裕的话,走这样的线路就过于简单了。蚂蜂窝上的武夷山攻略里,有作者推荐了一条不为普通游客所知的线路,今天我就是按照该线路走下来的,全程几乎就我一个人,整个过程惊险、刺激和惊心动魄,绝对适合不恐高且勇于挑战的你。线路是这样的:从茶洞往左手走,就是通常普通游客的登山线路;从茶洞往右手拐就是我要介绍的线路 ,开始顺着一条较窄的台阶登上一个亭子,紧接着先后两次顺着呈90度垂直的铁梯子登上接笋峰,然后再从接笋峰呈90度垂直的崖壁另一面天梯下去,再登上隐屏峰,从隐屏峰背面下到一个小亭子稍事休息,最后登上天游峰。记住到天游观时,有一个三叉路口,往左走是游客登天游峰的前山道路,往右走是去天游峰后山的下山道路。因为后山过于平缓,除了天游峰顶的中正亭风光不错,其他真没有什么可看的。如果从左手的前山道路下山,整个过程相当于走了一个完美的环线,几乎把整个天游峰前后左右的风光全都看遍,而且整个行程较少有人干扰,特别惊险刺激,玩得就是一个心跳,看到的是普通游客绝对看不到的最全面的风光。到天游观时好好休息一下,饱览一番整个武夷山的秀美风光,还可以就餐补充下体力。天游观一层是神殿,二层颇有些来历,想当年是宋美龄避暑会客的地方,所以天游峰顶建有中正亭,大概是宋美龄和蒋委员长约会的地方吧!
我走完整个环线后,觉得天游峰后山没有走到,发现体力尚好,决定从后山再登天游峰,走过后感觉后山过于平缓,风光太一般了,完全可以省去不看。今天等于登了两次天游峰,符合本人一惯喜欢深度游的癖好,这就是要么不来,来了就仔仔细细看全了,不搞那浮光掠影走马观花。最后感谢天公作美,等我第二次登完天游峰下山,雨才开始下大,坐竹筏游九曲溪的想法只好舍弃了。

D3天游程随笔:
上午还是雨后初晴,中午就又小雨濛濛。
走在去往水帘洞的峡谷里,小路两旁是碧绿的茶园,清新田园气息扑鼻而来,小溪,飞瀑,潺潺水声,自己的脚步声,还有微雨打在伞上的淅沥声。缓缓地走,浅浅地行,耳旁唯有大自然的天籁声,忘却了疲惫,仿佛穿越了前世今生。
江南好,隆冬绿意满目是,青山碧水自长流。雨中秉伞访古寺,一树寒梅暗香来,游人画中醉七分,来生愿为闽南人。

观了几天的景,也净说景方面的事了,好像我这个人不食人间烟火似的。去一个地方,在侧重于观景的同时,每日吃喝拉撒难免与人打交道,风土人情也需要有所了解。第一次踏上闽南的土地,时间过于短暂,再说我这个人情商不高,总是容易看错人,看走眼,所以浅说几句,若有偏颇敬请各位看客包涵。
就像武夷山本地人说的那样,这儿虽然山美水美,但物价偏高,经过本人这几天的体会,的确如此。武夷山虽然是福建南平的一个县级市,吃住方面的物价水平,比起北京上海这些一线大城市,有过之而无不及。饮食方面米面各占半壁江山,但毕竟本地不产小麦,面食也算舶来品,所以我认为在味道上比起北方还是有些差距,如果北方人来这里旅游,建议您还是多吃这里地道的米粉,通常分粗粉和细粉,细粉特别纤细所以很容易入味,别看汤的颜色较为清淡,但多以骨汤肉汤来煮,味道很是香浓。
闽南民风淳朴,待客比较热情。武夷山最有名的特产当然非武夷岩茶(乌龙茶的一种)莫属,其中最知名的当属大红袍。听说顶级的大红袍一年产量仅有七八两,平常人终其一生也难以品尝到,满大街叫卖的大红袍,多为普通品级而已。街面上的商铺十有六七都是茶叶店,可见岩茶在当地经济中所占的分量,这里的农民基本上也都以种茶为生。当地人招待客人,家家都有上好的功夫茶具,至于是否愿意拿出最好的茶叶招待你,就要看你在主人心中的分量了。
武夷山自古就有“奇秀甲东南”之美誉,吸引了大量文人骚客来这里游览修行,开堂讲学。自北宋儒学泰斗朱熹在武夷山下开设紫阳书院以来,武夷山声名远播,随后宋词婉约派宗师柳永、明代地理学家徐霞客先后到此归隐或寻访,使得武夷山在传统闽越文化的基础上,融入了浓郁的主流人文气息。所以来到武夷山,既能饱览到溪光山色,又能做到仰古瞻今,何乐而不为呢!

来时是绵绵细雨,走时是雨后初晴,我未负武夷山武夷山多少有些负我也。再见!武夷山。再见这里漂亮的妹子,都生得那么美,那么婉约知性,让人爱恋。吃着美味的粉,喝着回味悠长的茶,一个个身材都那么好,肥肉都去哪儿了?街边老婆婆做的香脆薄饼,小饭馆里薄如蝉翼的馄饨都是如此可口,一个让人不忍离开的地方。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20:08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2 21:26

引用 清风明月 的图片:

清明打算去一趟。丹霞山、龙虎山都去了,这回再下一个丹霞地貌!!

2016-03-01 10:49

写得很到位,果断收藏了,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