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属于自己的故事】越南see you again 美奈大叻全攻略

dinhoidinh LV.5
2016-02-21 16:10 710/7
  • 出发时间/2015-10-01

关于越南的开场白

一切的一切先从感谢开始,感谢每一个给予我帮助、每一个对我微笑的陌生人。
越南在我心里是一个又爱又恨的地方,第一次去是2007年,一住就是两年
(好吧,不得不承认,楼主大学学的是越南语的专业,但是除了河内下龙湾楼主之前哪也没去)
我一直都认为越南是一个适合旅游不适合居住的地方,
所以毕业后收拾了行李头也不回的就走了。
但是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对越南不再是头也不回的决绝,取而代之的是想念,
想念还剑湖的日落,想念坐在河内街边喝上一杯冷饮,看着眼前无数的摩托飞驰而过,
想念那些在统一公园小巷里吃掉的午后时光。
那些在当年很平常的事情,在离开多年后却成了对这个城市的想念。
于是决定趁着国庆的假期回去看看,一别6年,这个城市,这个国家是否还是我认识的那个样子??
准备工作做了一个月,先是约伴,在被4波人放了飞机后,终于找到了刀刀,
要是看过我游记的朋友,应该会记得那个今年和我去涠洲岛的女子,
毕业后孤身留在河内闯荡的女子。外表娇小却内心强大的女子。
一个月的时间我们商量行程,定好了线路,酒店,机票,一切可以提前定好的东西。
我连要帮她在美奈白沙丘拍照的黑窗帘都准备好了。
行程30号开始,我去河内和刀刀汇合,结果这妞28号告诉我去不了了。。
真真的杀了我一个措手不及。要知道,因为刀刀是个越南通,之前很多细节的计划我都没做
只是把大方向定下来,到了当地只要跟着刀刀走就好,多省心啊,
事实证明我永远要做一个操心的人。。。
我一向是个很有条理的人,什么事情都希望可以提前准备好,
一趟行程,甚至连上厕所的时间都希望能精准安排好,
无奈,只能在毫无心理建设的情况下鸭子上架踏上了我人生中第一次独自背包旅行,
看过一篇大神的游记,说那些倡导独自旅行的人之所以要一个人走,最根本的原因是没有一个伴。
出门前我的想法也是:如果真的有一个能一路同行的伴,谁愿意一个人走这条孤单的路。
但是在我第六天回到河内,步行两公里,穿过越南下班高峰期的无数车流,
和穿着越南工作服的刀刀在 quan an ngon 吃告别晚餐时我这样和刀刀说的:
“这趟被你放了那么大一个飞机,一开始我是很慌乱的,但是一趟走下来,
真的不知道是该要感谢你还是继续讨厌你,这真的是一趟很特别的旅行。”
之前那位大神的话我并不反对,确实,能有一个熟悉的人一路相随,那安全感一定是很棒的。
但是对于一场未知旅行的期待却悄悄的在我心里埋下了种子。
对于未知的旅行,没人会知道这一路会遇到什么样的人,遇到什么样的事情,
好的坏的都要做好准备,但是当你凭借自己的力量把事情解决了,
就像打游戏闯过了一个个难关一样,心里的喜悦却是在任何时候都无法比拟的。
这一趟,对于我,是一个很大的成长,平时不太和陌生人说话的我,
这一趟下来交到了很多朋友不管是中国人还是越南人,我都很乐意和他们聊天,
越南读书的时候,从没有那么认真的去感受越南人的友善,6天下来渐渐明白,
为什么刀刀毕业那么多年不管父母多苦口婆心的劝她回来,
她却一直坚持留在越南的理由,原来早在6年前她就发现了,而我 却迟钝了6年。

美图预览

河内篇

——序言

河内,虽说离开六年,但是随着时间越来越久,它出现在我梦里的次数却越来越多,要说除了家乡我在哪个城市呆得最久那就非河内莫属。其实这趟河内只是个中转,可以不做任何停留,但是还是选择住了两晚。不为别的,只想在这第二故乡再停一停,再多看两眼。
行前在河内的行程已经在脑子里演练了无数遍,真想把河内熟悉的地方都走走,那家要从还剑湖步行两公里的面包店,只因他家的面包有家乡的味道;一直让我觉得很神奇的trang tien雪糕店,大家围在一个“摩托车停车场”内吃类似中国90年代的雪糕;雪糕店对面的一排书店,偶尔能淘到一些译成越语的中国畅销小说。。。这些地方之所以能让我在当时如此留念是因为和家乡有着联系,但是回来后,这些地方又成了我对河内的记忆。

【友谊关过关小贴士】
♫ 首选是建议你乘坐南宁河内的联运大巴,这样能省很多事情尤其是你行李较多的情况,因为在关口内,联运大巴的乘客可以免费乘坐摆渡电瓶车,不然需要另付5元,中越两边就是10元了。
♫ 越南入境的时候,越南的边检都会以各种理由索要小费10元人民币,如果给了,立马盖章走人,如果和他们较劲,就要看边检的心情了,有时你长得好看也立马放你走了,有时拖你半小时。
♫ 最后再说一次,中国友谊关处兑换越南币的汇率是最高的,可以先在网上看看银行的汇率,再问关口的大哥大姐的报价,选个折中的汇率和他们讲价,一次性换的人民币越多汇率就越满意。

阔别六年,友谊关越南关口重建,变成这样的大器,但是收小费的习惯依旧没变。

河内于我太熟悉,就拿还剑湖区,以前周末唯一的娱乐就是逛逛还剑湖周边了,
坐在湖边看着来河内的旅人,欢笑、感动、争吵,每次的剧情都不一样。
没想到多年之后我从河内临时主人的身份又变回了游客,依然是坐在湖边,
看到的却是自己这些年的过往。

原谅我没有几张拿得出手的河内照片,在河内更多的时间都在感概和吃喝会友了,
照片也基本都拍吃的了,所以要看河内,请移步“美食篇”

西贡篇

西

——序言

大家都叫他胡志明市,但是我喜欢叫他西贡
西贡虽然带着殖民色彩但是也代表着一代人的情怀,
对他,一直觉得呆几天的时间都不足以写出一篇关于他的负责任的文字。
而这一次,因为是一个人的旅行,考虑再三,西贡还是没有久留,
总是觉得这样的一浪漫个城市,应该两个人去逛。
虽然已经放弃了西贡的探索,但是作为教堂控,没办法不去看看红教堂。
于是下了飞机,和拼车的小伙伴商量好,让司机先送我去红教堂再去她们的酒店,
在这里不得不感谢一下路上认识的小伙伴们对我的理解和照顾了~

一路上西贡整个的城市氛围让我很是惊喜,和河内不同,西贡的道路略显宽敞,
路边的房屋也大气一些,最主要的是西贡离海比较近,大气环流很自然的卷走了尾气的污染,
河内几乎见不到的大蓝天欢迎着我。

如果说河内给我的感觉是忙绿,那么西贡的忙碌多了一点欣欣向荣

9月2日是越南的国庆日,虽然已经快过去一个月,但是路边国庆的标语和口号还没有撤去,
有没有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呢?

【红教堂】
红教堂原名胡志明市圣母大教堂。典型的法式建筑,造型模仿巴黎圣母院的钟楼而建。
教堂前广场上的圣母玛丽亚雕像至今已经和红教堂称为不可分割的西贡地标了。
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工作日8:00-11:00,15:00-16:00,星期日为弥撒时间,同样也是可以参观教堂的。
游玩指数:★★★★★作为教堂控的我必须是给出5星好评啦~
注意事项:进入教堂内部需要穿着正式,拖鞋热裤是不允许进入的哦~

到达的时候已经错过了进去的时间,但是已经很满足了,
心心念念的红教堂,心中的愿望清单又完成了一项

教堂周边很多沿街兜售小食品的小贩,带着典型的越南斗笠

西贡邮局】
依旧是典型的法式建筑,和红教堂不同的是,色调换成了黄色系。
邮局内部正中央挂着胡伯伯的相片,两侧的柜台还是可以如常办理业务。
而几乎所有的人来到这里都会写上几张明信片寄给好友。
开放时间:8:00-17:00

与红教堂一街之隔的西贡邮局也不能放过了
河内西贡,几乎所有的大景点都能见到越南的新人拍婚纱,
在自己生活的城市拍一套属于自己的婚纱也很是浪漫

各种旅游宣传资料

红教堂和邮局大约花了一小时的时间就逛完了,带着行李立马就打的到新咖啡的办公室了。
途中买了一个夹心法棍,味道和河内有些区别,不过还是大爱越南法棍的香菜味。
小贴士:红教堂离新咖啡的办公室不远,不到两公里,打的司机可能会觉得太近了不走哦~

美奈篇

——序言

从小就喜欢看三毛的书,而三毛的《撒哈拉的故事》应该就是我看过的第一篇游记了。那时就对沙漠充满着幻想,这样一个能吞没一切,却资源匮乏的地方,为什么能留下三毛,于年少的懵懂的我并不能明白原因是三毛对荷西的爱,却被三毛的沙漠故事深深的吸引,对沙漠的向往和好奇就这样生根发芽。7月去青海的时候,计划行程的时候真想一路走到大戈壁的,但是因为总总原因只能止步在张掖,正所谓路过的风景不要遗憾,错过的风景更是在路上的动力。所以对沙漠的蠢蠢欲动让我终于与美奈定下了这场美妙的邂逅。
美奈,并不是国内旅行社主推的越南景点,大多数去到美奈的国人都是通过自由行的方式。在研究过很多攻略以后,对美奈这个一面是海,一面是沙漠的地方充满着期待。

美奈贴心小贴士】
美奈的主要景点有白沙丘、红沙丘、渔村、仙女溪,
很多人说玩一天足够了,但是美奈的好,只有到了才知道。
♫ 美奈从东到西就是一条街,路况很简单,街道两边70%都是酒店和客栈。
♫ 不管是新咖啡还是futa,到达美奈后都会按照你上车前给的酒店的地址,在你的酒店门前让你下车。
♫ 美奈的海鲜烧烤统一的名称都是boke,并不是一家店的名字。美奈有一个boke的集中地,
临海的,晚上的时候坐在海边吹着海风吃着海产,很是舒爽。
♫ 若是在美奈租摩托一定要注意,美奈的路沙子特别多,容易打滑,很多在美奈骑过摩托的人都摔过。
另外坐在后座的朋友,摔车的时候一定注意排气筒~~
♫ 美奈的游玩线路:美奈-渔村-红沙丘-白沙丘。几个景点都是一条线的。
♫ 租摩托车7-8刀一天,加油建议去加油站,比路边的便宜太多了,
很多人就会问了,要加多少油?我们来回白沙丘大概有三趟,一共加了大约200,000VND的油。

有人说如果你不想对一座城市失望,那一定要在夜色中抵达,
但这却是我最害怕的,黑夜中进入一个陌生的城市,
我身体里对“陌生”一词的抗体会在夜晚飙升到最高值。
西贡花了五个小时移动到美奈,从白天到夜晚,一路上还下了雨,
整个人的情绪十分低落,不敢睡觉,没心情听歌,一直在和在国内猫家里的朋友聊天,
有那么一瞬间居然会觉得,和那家伙一样猫家里似乎也比此刻一路辗转的我强多了,
这是此行因为对前路的未知,第一次在路上感到孤单。
差不多到美奈的时候振作了精神,和前几天通过各种渠道约上的网友约着时间见面,
很快陆陆续续的我们在美奈各个酒店下车,找到了酒店,
收拾了一下就约起刚巧住在对面酒店的Wu sir见面。
这里要特别要说明一下Wu sir,刚到河内的时候就收到他的结伴信息,
对比了一下西贡之后的行程,和我重合挺多的,最重要的是,Wu sir会摩托~会拍照~
能捡到这样一位能人,今年的运气差不多要透支了,所以后面的好多天都是跟着他混的。
晚上的时候我俩和另外一波网上聊到的朋友聚在一起吃了一顿美奈海鲜大餐
然后伴着海浪声睡去,结束了这奔波却充实的一天。

早上四点多起床,去白沙丘看日出,我和Wu sir花了8刀租了辆摩托从潘切一路狂飙,
他骑车,我导航就这样赶在了5点20到达白沙丘,
Wu sir技术了得,连同样是去白沙丘看日出的小吉普都能超车~~
人生中第一次看日出,就选了个有沙漠有海的地界,但是这个日出很不给面子,
一直躲在一片厚厚的云背后。直到六点,才露个头,如下图

白沙丘】
美奈最值得一去的景点就是白沙丘了,而白沙丘的日出更是出名。
潘切骑摩托到白沙丘按照50公里的时速要开一个小时,吉普车就会快一些。
建议看日出的朋友提前一天买好水和一些方便食品,以备不时之需。
门票:10,000VND,摩托车免费停
游玩指数:★★★★★

看日出的人很多,呼啦啦的都是一日游的游客,太阳出来后,陆陆续续就撤了,
最后6点半的时候整片沙漠上就剩不到十个人,
我和Wu sir从这个沙丘爬到那个沙丘,想找一个好位置,拍拍连绵的沙漠,
可是都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位,这样的景真心适合拍人~
我也不知道我怎滴就走出了这样的霸气~哎哎~~

虽然过曝但是还是很喜欢这张剪影,自然,很自然,不像拍我时废掉的那无数张,哈哈哈~

拍这张的时候我们在沙丘下面,一抬头,这两人的造型太适合配文字了,
但是一直想不出配什么样的文字呢?看文的朋友有有趣的段子欢迎给我留言。

拍着拍着感觉少了个前景,于是拿出镜头盖,打个广告
结果在之后的一个小时,镜头盖永远的留在这片沙漠找不到了,
与镜头盖一起失踪的有一瓶防晒霜,一瓶水,一把梳子~~~
我不是故意在沙漠乱丢东西的~皑皑

不得不说的是,白沙丘的并不能算是真正意义上的沙漠,
规模还是挺小的,尤其是还有些星星点点的绿植
但是拍照的时候有绿植做前景也是棒棒的

【野沙漠小贴士】
野沙漠在白沙丘的对面,一条新建的公路隔开了,停好车步行进去就好
一定要带上足够的水和一些干粮,做好防晒措施避免脱水
野沙漠不收门票,但是正因为这样无人看管出了事也没人知道,
所以一定要小心,一个人的话就不建议去了
游玩指数:★★★★★

八点多结束了白沙丘的行程,在门口买了两瓶水后,我们商量着去白沙丘对面的水塘逛逛
到了水塘边上,Wu sir说里面有个沙漠,往里走走看看,这一走就是整整3个小时
先是路过一些绿植,再往前走会有一个已经荒废的铁丝栅栏,可以随意穿过的。

沙漠很大,Wu sir在前面开路,我在后面慢慢跟着他的脚印,
一边走一边把自己包起来,太阳越升越高,温度和紫外线咻咻的升高
(回来后翻看Wu sir的照片看到这张时自己都乐了)

大约走了半小时,看到一汪绿洲,哇~
心里那个激动,沙漠看疲倦了,
突然理解了那些在沙漠里迷路的旅人看到绿洲时的激动
站在高处好好拍一拍绿洲,结果被远处的Wu瞄上了

绿洲

沙漠中的绿植,这些植物的叶子都很小,尽量减少水分的蒸发。
很多时候我们应该要像这些植物学习,根据环境改变自己

这片沙漠连着海,就是想看看沙漠和海的边界是怎样,一直支撑着我们往深处前进
终于看到那天际线的时候,已经在沙漠中徒步一小时了,
十点的阳光洒在身上,迎面而来的海风,再无别人打扰的时光。
人们一直追寻的逃离,是否就是此刻呢?
天地间只此一人,旅途的意义,就是寻找这与世隔绝的一隅之地吧。

沙漠探险结束后就回去了,虽然一路的风景美不胜收,
但是沙漠中几个小时的徒步已经将我们的热情和精力消耗殆尽,
没有再逛景点了。休息到下午5点左右出发去看日落。
下图是在Wu在我住的酒店等我时在沙滩拍的,
酒店离风筝学校挺近,这样的场景也挺壮观的

【渔村】
美奈的渔村特别之处是他们的船,就是那种圆圆的船,
渔村的日落也是和白沙丘的日出其名的景点。
实地感受了一下,沙滩上堆满各种生活垃圾,
海堤上晒着各种海产,鱼腥味非常的重。
和之前看别人的游记出入比较大,
感觉是为了丰富当地一日游充数的景点。
游玩指数:★★★☆

我们先骑车到了渔村,但是感觉拍不出什么,就立马上车

在渔村的小镇上又找了条岔路,很幸运居然可以一路通到海边,
是一个渔民废弃的平台,这边的景色比在渔村底下拍的好很多。
感觉我们一直是不走寻常路的非典型性游客。

这一天早上4点多起床看日出,下午又追着太阳到海边和他告别
一整天都在逐日的样子,似乎只有在离开熟悉的地方才会做出平时不会做的事情

留恋于美奈的美景,改变了计划多留半天
因为第一天的日出被那朵云挡住了,一直不甘心,
于是我二人决定第二天早上再去一趟白沙丘看日出,
没成想早上闹铃响了以后,我到海边一看,天上厚厚的一层云,别说日出了,
半路下场雨都是有可能的。所以多睡了一小时,6点才出门,一路云层很厚,
没有了前一天的好天气,一路走走停停,Wu在渔村吃了个早餐,我就跑到海滩边,
看着一大早就忙碌起来的当地人,突然有一种熟悉感,
好像我也在这里生活了很久一样,美奈的当地生活很有代入感。

早上还去了红沙丘,晚上的时候下过雨,沙子湿答答的,
一眼望过去没啥感觉,连一张可以的照片都没拍就略过了,
反而红沙丘对面的小摊却让我们一直很留恋,这边的冻椰子太解暑了。
连刚从柬埔寨越南的Wu都赞不绝口。

为了到海边,我们混入了一个退房中的旅游团,才得以穿过酒店到达酒店的海滩,
比我们住的那边的沙滩大,旅行团的人走后,海滩很安静

看过google地图后,我们决定沿着路过白沙丘的路一直往前开,
一直期望能看到沙漠和海相连的景色,结果结论是最美的风景都被圈起来收门票了,
我们没能找到想要的景色。但是一路拍了不少公路照。
连不会骑摩托的我都能来两张假骑。
我一直觉得如果车再文艺点就更完美了~

前一天回程的时候就看到了这一大片草地和这孤零零的一棵树,
我激动的一直拍着Wu的肩膀说明天一定要来,为了这棵树。
心下想着大蓝天大草地加上这孤零零的树,大场景拍着该有多美啊~
心心念念的这棵树,第二天天空不美,也只能做出下图的效果了。
下图为手机修图,软件是扫雪大师推荐的黄油香机,确实是个神器

大叻篇

——序言

出发前刀刀提醒,说大叻海拔高,温度会比美奈西贡低很多,我就问,那当地人穿几件衣服?答:羽绒服。。。结果大巴进入大叻市区内还真的见到穿着羽绒服的当地人,心下还在腹诽,真有那么夸张吗?
当我跨出车门的时候才发现是真冷,还好行前有准备,牛仔外套放在了背包的最上层,下车就穿上了。
大叻给我的第一印象很差,下车就在后悔应该在美奈沙滩边上多睡两天,不该千里迢迢来这边看下雨,没错,我们到大叻的时候下着雨,春香湖的水黄得和黄河有一拼,天气很冷,又是傍晚,我最不喜欢的傍晚。但是这个念头在两个小时后的大叻市场消失得无影无踪。前面的各种小情绪可能是因为我饿了,哈哈哈。
大叻的历史】还是法统时期,一只法国登山队深入山区发现了当时的大叻,这个高山的城市和越南南部炎热的气候截然相反,非常适合避暑度假,所以那之后法国大力建设大叻,所以这样一个小城也会有火车站,虽然最后法国人撤离了,但是大叻的名字却慢慢为人所知。

大叻贴心小贴士】
♫ 大叻很小,一辆摩托车,加80,000VND的油可以跑一整天。
大叻海拔较高,从美奈大叻基本都是山路,晕车的朋友自备晕车药,
另外大叻的温度早晚温差很大,而且说变天就变天的,出门带雨伞吧不多说了。
♫在大叻几乎见不到红绿灯,十字路口都是靠圆形转盘来维持秩序。
大叻有很多塑料大棚,也正是这些塑料大棚种植着各色大叻特产,
因为早晚温差大,大叻的草莓,柿子,adiso,花卉都是大叻出口的特产。

大叻火车站】
大叻火车站是越南最美的火车站,典型的法式建筑。
曾经一度被废弃,现作为观光景点保留下来,
每天有5趟往返Trai Mat小镇的车,一趟来回约一小时。
开放时间:8:00-19:00
车票:124,000VND来回Trai Mat小镇,
停留半小时,票价外国人和越南人是相差很远的
注意事项:一趟车要凑够20人才发车哦~

之前我们俩都没有做什么大叻的攻略,都是临时抱佛脚,我要求去教堂,他要求去缆车和坐火车,
景点很多,第二天Wu就要自己去会安了,所以这一天我们要把大叻的全部景点都走遍。
看了一下火车时刻表,决定最最早的那趟火车,于是八点,我们就到了火车站。

提前15分钟售票,如果不足20人,大伙要补足20张票的钱他们才会发车哦。

火车站内还在使用的老式火车

终于发车了,我们傻傻的跑到第一节车厢去,
结果大部分的人都在最后的车厢拍远离的火车站。。

到达小镇后,有半小时的活动时间

到达Trai Mat小镇后因为我们俩都没有做过攻略,
所以跟着人流一路走,也不知道要去什么地方

到了一个很中式的庙,瞬间大家都变成了虔诚的信徒

寺庙旁边有一个很特色的塔,看着挺高的,能拍到周边的景色,于是决定爬一爬。
整个塔的墙壁几乎都使用一小块一小块的瓷砖粘上去的,非常的特色,
到了二楼的工作人员会要求穿上鞋套才能继续往上爬。

三楼还是可以走到外部的,但是从四楼开始,外部的回廊就锁上了

看看时间不敢久留,就立马回到车站,准备回程

火车站出来后打了车去大叻市场,据说那边白天有很多租摩托的店家
到达后100,000VND租了一辆自动挡的,要换挡的那种80,000就可以了,
晚上六点左右还车就好,压上了Wu的中国身份证,在附近的加油站加了80,000VND的油,
就开始扫剩下的景点了

大叻天主教堂】
大叻天主教堂建于1931年,采用了单顶设计,
外形宛如迪士尼童话里面的城堡。
开放时间:7:00-19:00
游玩指数:★★★☆
交通:春香湖西南端中心环岛的南方,从中心环岛步行前往需15分钟
游客太多了,没有逛的精神,随便拍拍就走了,感觉也是被玩烂了的景点

大叻玛丽修道院】
修道院整体的风格以红色为主,
旁边还有工作的区域 风格和修道院一致。
开放时间:8:00-19:00
游玩指数:★★★★

修道院门口大门有保安值守,租来的摩托车可以停放在修道院中,
从春香湖骑车到修道院一路都是上坡,大概耗时七八分钟还是挺近的。
修道院不大,但是因为在高处能看到挺远的。
很多去大叻的人都会放弃修道院去只去天主教堂,
但也正因为如此,修道院更显他的宁静和优雅,尤其是这样的阴天。
到达的时候只有少数的越南人来这边游玩,看来我还是喜欢小众景点的说。

因为Wu念念不忘早上的面包,于是中午去大叻市场寻找面包,
吃饭的间隙,大叻下了场雨,然后就变天了~

大叻缆车】
缆车通往大叻的另一个景点,竹林禅院,
但是我们俩都没多大兴趣,只是单纯的为了坐缆车而坐缆车。
缆车票:来回70,000VND,单程50,000VND
开放时间:9:00-11:30 & 13:30-16:30
游玩指数:★★★★☆
交通:别跟着Google map走,导航是错的。
后来问了人才知道,在ben xe Lien Tinh Da Lat
那有一个岔路,是上山的,沿着岔路上去就是了

这两年坐的缆车还真不少,都是各种好风景的说,但是还是忍不住腿软了一下,
年初在台北的猫空缆车就是兴奋加恐高结果晕了,所以这回乖乖坐着看看风景吧。
一圈下来,最多十个车厢里是有人的,非常清闲的一个午后在大叻的缆车上度过。
很是庆幸在这个被中国人占领的当下能找到这样一个闲适的景点。

缆车的售票处就有一个观望台,可以俯瞰整个大叻
哪怕不坐缆车都该去这里看看大叻的全貌。

终于开始了缆车“冒险”之旅,虽然只有短短的半小时,整个坡度,也还是挺吓人的吧

【疯屋子】
大叻的疯屋子是大叻必去的景点,提到疯屋子就不得不说他的主人,
NGA是前越南共和国总统TRUONG CHINH的女儿。
疯屋子的风格很配他的名字,整个房子都充满着想象力,像是童话里搬出来的实景一样。
门票:40,000VND
开放时间:8:30-19:00周六日关闭,但是如果是重大节日,
包括中国的国庆,周六也是酌情开门营业的
游玩指数:★★★★☆
注意事项:疯屋子会爬比较高,恐高者自己斟酌哦

疯屋子最美的季节是夏季和秋季,整个建筑爬满三角梅,显得建筑甚是灵动。
身临其中有点像走3D的迷宫,但是不会岔路,一直走总能找到出口。
疯屋子屋顶的高度挺好,能看到大叻市区大部分的景色。
另外疯屋子的房间也是可以入住的,只是入住的时间是有规定的。
要是想当一回童话世界里的主人公,在大叻的时候选择一晚疯屋子也是不错的选择哦。

高处的景色真心不错哦~

像走入了魔法的世界,真个世界都是扭曲的,不可思议的

在疯屋子我没拍游客照,因为就是一条路,你停下了,就堵了别人

这房子太奇特了

结束了疯屋子的游览后,我俩商量了一下,
决定骑着摩托围着大叻走一圈,扫街开始咯~

大叻款小屋子

大叻款小路

大叻款别墅

大叻款春香湖

最后在五点多的时候我们回到了之前找缆车时发现的一家咖啡厅,这家咖啡厅景色绝佳,
而且看起来环境也很不错。(咖啡店具体信息在美食篇有详细介绍)
打算在这儿度过这一天的傍晚,然后继续去大叻市场吃烧烤~
因为太喜欢这家咖啡店了,所以Wu走后的那个早上我自己又跑来坐了几小时

Wu的滴露咖啡

因为隔着玻璃,没拍好,但是那景色是真美~

最后的最后是分别,希望下次我再来的时候,你不要变化那么大哟~保持着那份淳朴

到这里,我越南的游记部分算是结束了,这回我没有按照时间的顺序来写,而是单独把住宿,美食,攻略提出来另外做了章节,希望大家看起来不会有混乱的感觉。最后,能看到这里的你,是最棒的~~~
越南回来后将近一周的时间,我整个人都不好了,一直就在想什么时候能再去。这一趟我收获了好多好多,也留下了好多好多的遗憾,但是无论如何,这一趟的记忆都是独一无二的,最后的最后感谢Wu sir,没有你,这一趟我不可能玩得那么尽兴,还有那么多单人美照~

美食篇

【nem chua ran】 暂且翻成“炸酸肉卷”  河内
地址:so 38 hang bong Ha Noi
人均消费:30RMB
温馨提示:nem的单位是条,一般三个人20-30条就够了。nem都是配着水果吃的,
一般去的时候店家会问,一般有青芒果、黄瓜、凉薯、菠萝等时令水果。
好多人一直问我这个中文叫什么,但是中国实在没这个东西,真的不知道怎么翻
早在读书的时候就爱上了这家的nem,店家白天不开门,都是晚上七点左右食客才陆续登门
店家就是个家庭小作坊,周边的几家店也是卖这个的,但是这家味道最好
话说河内的美食节目都去采访过的。店家不懂英语,吃货们尽情比划吧~

招牌是这样滴

【xoi yen】 阿燕糯米饭  河内
地址:35B,Nguyen Huu Huan,Hoan Kiem,Hanoi
人均价格:10-20RMB
小贴士:语言不通最好指着越南人碗里的点,个人觉得蛋非常好吃。
这个糯米饭不用多说啦,几乎所有去河内的攻略都会提一下,
主要这家有很多配菜,有些连我都不知道是啥,也是随便点了些认识的。
味道那是一个赞字不能形容的。搭我去的摩的司机一直说这家店越南人也十分喜欢,
连婚礼的酒席都会在这里办。有几家分店,这家离我住的地方最近。

【quan an ngon】  河内
地址:18 Phan Boi Chau, Hoan Kiem, Hanoi
人均价格:40RMB
小贴士:服务员英语都可以的,但还是建议指着别人桌上的点,
che(也就是下图的甜品)一定要试试哦,那是连河内本土人都无法拒绝的美味甜品。
这家店也是很出名的河内小吃店,几乎汇聚了所有河内有名的小吃,价钱也很平民,
菜单也是有配图的,但是因为去的人多,经常有拼桌的情况。7点以后去估计就要等位了。
周末更是要去早些。

坐街  河内
地址:Lương Ngọc Quyến, Hoan Kiem, Hanoi
人均价格:40RMB
来到河内必须要体验一下坐街啦~最具代表的就是  路的酒吧一条街了,每天7点开始,
晚上10点多人就开始变少了,因为越南人不习惯夜店和玩通宵,所以要去就趁早吧。
去晚了会坐到最外圈,越南的城管十分钟来巡逻一下,伙计会象征性的赶一下客人。
周边全是老外,运气好能搭上位欧美帅锅或者美女哟~

美奈美食:
海鲜,美奈除了海鲜还是海鲜
没有特别推荐的店家,感觉价钱也没有想象中那么便宜,所以去到海边的boke那一片
哪家人多就去哪家吧,有些会中文的店反而没有太便宜哦~
没有人均消费,会根据你点的海鲜而定。基本是碰运气的。

大叻美食:火锅,大叻除了火锅就是烧烤
【My le美食店】
地址:大叻市场(My le是他们家的招牌,越南人也去的很多)是个夜市哦,白天没有的
人均消费:70RMB
大叻市场觅食,我因为会越南语,所以几乎成了这家店的中国托儿,
来一波中国人老板就领到我的桌前,我就竖大拇指说好吃就行~哈哈哈,
不过确实物美价廉美味得我和Wu像一个月没吃过肉一样,菜一上就狼吞虎咽的。
连着吃了他家两天,可见是真爱啦~~
火锅有好几种,我们要的是什锦火锅,还推荐一种当地特产的atiso火锅,
火锅是按人头算的,一人100,000VND一人,烧烤是一个种类150,000VND
(强推牛肉、虾、鱿鱼),我们俩人吃了两人份的火锅,加上牛肉和鱿鱼的烧烤,
还有一些有的没的,花了不到500,000VND,也就150左右的价钱,但是和分量比是真的划算啊~

分量太足,我俩最后是硬塞下去的~

牛肉都会搭配秋葵,烤出来那叫一个美味啊~~

第二天去没有吃火锅,只要了烧烤和两碗粉,也是吃的心满意足的

越南人来就是吃个粥粉面啥的,中国人就是各种大鱼大肉了

【Dalat nights coffee】大叻的一家咖啡厅
地址:大叻车站旁,上地图吧~

人均消费:25RMB
能发现这家咖啡厅真的是太棒了,位置绝佳,风景一流,
最好的是我最后一天住的hong mon酒店离咖啡厅步行只用不到十分钟。
早上10点咖啡厅就开门了,特色的喝的有
仙草茶(不管你点什么喝的,服务员都会送上免费的大叻当地特产仙草茶)、
草莓果汁(新鲜草莓打的果汁,量足,70,000VND一杯,差不多20人民币)
越南的滴露咖啡,以及房间外绝佳的风景。
估计在大叻,我除了睡觉的酒店外,在这家咖啡店呆的时间最久了。
每个人都有去大叻的理由,而我只需要:
一杯咖啡,一首歌,邻桌客人的吴侬暖语,以及窗外的大叻

大叻火车不知道拉到什么地方后路口的面包,Wu sir的最爱~恨不得打包一堆带走的面包

住宿篇

河内 Nova Hotel】
价格:120RMB
位置:步行到还剑湖10-15分钟,距离河内大教堂步行十分钟。
酒店斜对面有一个大型的市场,一楼的临街店铺的甘蔗汁味道棒棒的,只要1万盾。
再多走几步就有几家粉店,且不说酒店提供早餐,哪怕没有吃的,出门就能解决温饱问题。
服务:酒店的妹子会说英语,一到酒店就很礼貌的帮着开门和办理手续。
还要帮拿行李来着,结果看着妹子娇弱,还是自己背着了。
有迎宾饮料,爽口的百香果汁。整体服务能有4.5分。
房间的硬件设施:房间略小,只能放下一张双人床以及半米宽的过道。
不过小而精,还是可以接受的。电视的方向和床的方向不一致,看电视要侧着看。
房间的插头不多,只有三个,有一个还在浴室。房间的灯光略显昏暗,是黄色的,
个人比较偏爱白色的灯。浴室还算比较干净的,热水等了好久才出来。
冷气是中央空调,绝对的够冷。重点是床尾的那面墙上有一个连接走廊的天窗,
是毛玻璃隔开的,但是没有栓子,非常不安全。

河内 Classic Street Hotel】
价格:550,000VND
位置:离还剑湖非常近,步行都不用五分钟。
距xoi yen步行不到一百米,周边有便利店,小吃店各种方便。
服务:办理入住的前台英语杠杠的,业务十分熟练。
服务员带着我上楼选房,有2楼和5楼的空房,我为了要安静些,选了5楼。
房间:房很大,有一面很大的落地窗,窗前有一个很舒服的沙发。
房间的大床是两张小床拼接成的。房间很宽敞,床垫有点点硬,好在被子和床单干爽。
唯一不足的地方是镜子正对着床,个人很不喜欢这种布局。
卫生间有浴缸和花洒,但是比较陈旧,浴缸底部有一些划痕。热水够热,水量够大令我很满意。

美奈 Zenora Beach Resort MuiNe】
价格:750,000VND
酒店的地理位置挺好的,酒店的右边就有餐厅,和酒店的私人海滩紧挨着,可以边吃饭边欣赏海景。
离boke的海边也不远摩托5分钟到了。周边便利店,租车,私人加油都有。整个酒店占地没有很大。
但是小而精致,海边酒店该有的几乎都有了。
酒店的设施也很全面有自己的海滩,海滩还有公用的阳伞供游客休息,有泳池,也是有早餐提供的,
但是两天早上都去看日出了,所以也都没有享受到酒店的早餐。房间的地板很干净,
酒店的大厅和房间都是可以脱鞋进入的。我的房间是一楼楼梯下,有一个私人的小阳台,
并且配有桌椅,也是可以看到海的,但是距离较远。庭院里中间是泳池两边是花园,种着很多花卉。
房间的设施相对酒店的公共设施陈旧了一点。但是该有的也都有了。床比较窄,看起来比较简陋,
电视挺小的。空调要么很冷,要么不冷,重点的Wifi时有时无。
相对来说更喜欢酒店的外部环境。这一趟性价比最高的酒店。
主要是这样的环境,这样的性价比在国内,200多一晚是绝对不可能的。

大叻 Datlat Train Villa】
价格:35刀
选这家酒店就是因为他的特色,老板将一节火车搬到半山腰,
改建成了一间餐厅,哪怕不住在这家酒店也是可以来喝一下下午茶的。
但是很遗憾的是我完全没有时间在酒店享受一下这样的美景。
酒店离大叻火车站步行五分钟,地段算是不错的,
离市区的bigC超市步行大约20分钟也可以到了。
从新咖啡下车打的到酒店30,000VND就可以了。
特别要说的是酒店的服务员颜值都不错哦,可惜没图没证据~哈哈哈
酒店的房间更像是民宿,不像酒店。收拾起来还是比较温馨的。
但是大叻的晚上很冷,所以酒店没有吹风机让我很不能接受。
一早上听着窗外的鸟语醒来却是一个特别的体验。
酒店的环境是真的好,周边绿植多,又在山上,景色很不错。

下二图来源于网络,外景拍不了,早出晚归的,回到都是大晚上了。

大叻 Hong Mon Hotel】
价格:500,000VND
原本打算在火车酒店多住一天的,结果没房了,只好转站Wu定的Hong Mon酒店了。
酒店其实离市中心算是较远的,打的去大叻市场也是35,000VND左右。
但是离大叻汽车站和大叻缆车很近,步行基本十分钟就可以到了。
酒店的服务员也很nice,英语不是特别好,但是很热情。
酒店也是建在山上,周边的山下种了一大片的柿子林。
因为是依山而建,所以大堂是酒店是四层。会有一些便宜的没有窗的房间。
我这间房卫生间的通气口是排向酒店大堂的。。。。囧~
房间看起来很宽敞,有两个窗户,卫生间也十分大。
酒店设施很新,卫浴都是日本toto配套的,床非常大,电视也是平面大电视,
这家酒店算在越南这几天,房间设施最好的一家了。

关于证件

护照:
申办材料:
1、申请表:提交填写完整的《中国公民普通护照申请表》1份。
2、照片:提交一张近期正面免冠彩色照片,照片规格一般为48mmX33mm。
3、身份证明:交验本人身份证、户口簿原件及提交复印件。
在居民身份证领取、换领、补领期间,可以提交临时居民身份证和户口簿及复印件。
4、单位意见:限国家工作人员(登记备案人员)
5、监护人材料:未满十六周岁的公民,应当由其监护人陪同,
并提交其监护人出具的同意出境的意见、监护人的居民身份证或者户口簿、护照及复印件。
注意事项:需申请人本人到出入境办证大厅递交申请,不能委托代办。
签证:办理越南的旅游签证十分简单,护照和钱就可以了。
对比了旅行社和淘宝的价钱相差50多,最后选择了相对便宜的淘宝,
因为在南宁,有地理优势,所以省下来来回邮寄的钱,护照自取,第二天就办好了
价钱375(注意,是自取的哦)

关于通讯

越南的电话卡有这几个牌子,拨打中国的电话,需要在号码前加拨 +86 。
话费我就不叨叨了,大家比较关心的都是上网的问题
NO.1 Viettel  相当于国内的移动,信号稳定,但是收费较贵。
网址:Viettel:http://www.viettel.com.vn/
发送DK到191,然后系统会返回一条短信,下面分别是各个套餐的基本情况
D10=10,000d/30M/月的流量,相当于每月花3块钱包月30MB流量;
D25=25,000d/120M/月的流量,相当于每月花8块钱包月120MB流量;
D50=50,000d/350M/月;
D12=12,000d/250M/天;
D80=80,000d/1.5G/7天;(游客首选)
D200=200,000d/3G/月;
NO.2 Vinaphone 相当于国内的联通,北部比较稳定。
网址:http://vinaphone.com.vn/
发送以下内容到888开通流量套餐
DK M10=10,000d/50M
DK M25=25,000d/150M
DK M50=50,000d/500M
DK MAX=70,000d/600M
DK M100=100,000d/1.2G
DK M200=200,000d/3G
NO.3 Mobifone 相当于国内电信,优惠活动比较多,但是同样是信号不稳定。
网址:Mobiphone:https://www.mobifone.com.vn/portal/vn/
第一种套餐(4万越南盾/30天)
4万越南盾/30天,不限流量
第二种套餐(2.5万越南盾/30天)
2.5万越南盾/30天120MB,这里的期限从开通当日算30天

关于汇率

越南的通用货币是越南盾,万元以上的纸币都是塑料钱,防伪比纸币好多了,但是也要注意假币哦。
越南大多数城市的高档酒店、餐馆和商店都可以使用VISA、万事达和美国运通等主流信用卡,
同时你也可以使用信用卡提现,不过会收取1%到5%的手续费。
越南盾三种兑换方式:
1、友谊关,如果你是从友谊关出境,那么把你身上所有的钱都换了吧,这里的汇率是全越最高的。
在友谊关长期盘踞着一批外币兑换的大哥大姐,中国越南都有,中国这边的汇率是最高的。而且换的金额越大,汇率会更优惠,切记,一定要讲价。
2、越南的私人金店,在河内和胡志明有很多门面很小的金店,但是别小看这些金店,
他们都是很有实力的。人民币或美金都可以在这里兑换越南盾,建议多问几家汇率,找最高的换。
ps:36街的金店基本汇率都很低,都是坑外国人的多,建议找金店换钱就不要去36街了。
3、越南的银行。可以在人工柜台换,也可以拿着银联卡在越南标有银联标志的柜员机都可以取到越南盾,柜员机会收取一定的手续费,按比算,建议取多一些。
当然也有不收手续费的,拿中国的华夏银行卡,在越南除VIETCOMBANK、SACOMBANK、HSBC外,其他银行都不收取提款附加费。
VIETCOMBANK单次收取22,000越盾取款附加费,约合6.3元人民币;
SACOMBANK单次收取30,000越盾附加费,约合9元人民币;
HSBC收取取款金额1%附加费,最少20,000越盾,约合6元人民币;
虽然大多数攻略都说银联卡在越南通用程度很高,但是楼主一圈走下来,还是万事达的卡比较保险,银联的虽然标有可收银联卡,但是刷卡时常常出现各种问题付不了款,所以不想带那么多钱在身上的朋友还是办张万事达的卡比较方便。

关于交通

【到达越南的交通】
国内到越南除了各大城市的国际航班外,在南宁有很多到达越南首都河内的交通工具,
其实从南宁出发时最省钱的说哦~
NO.1 火车
T8701/2 【南宁-河内(嘉林火车站)】南宁-河内(嘉林),每日开行。
买票时,须向售票处提出本人有效护照或护照号,以及办理好的签证
一等票价215RMB,软卧,六名以上乘客一起购买火车票可以享受团体票。
南宁18:20-河内嘉林火车站5:45;河内嘉林火车站22:40-南宁10:25
以上时间均为北京时间,越南时间相对北京时间要慢一个小时。
NO.2 大巴
时间正好是饭点的话会包饭。每人发一瓶水,早班车会有早餐。
大型节假日的时候会有加班车,中国这边的请打电话询问,
越南边车次很多的基本是车满就走,不设定时发车。
南宁-河内
南宁河内的大巴在南宁有两个上车的点
1、南宁琅东客运站,地址:青秀区民族大道186号;
出发时间:南宁-河内 08:00、10:00、13:40
2、南宁国际旅游集散中心,地址:南宁友爱路10号;
出发时间:南宁-河内 07:45、08:20、09:30
订票电话是统一的0771-5508333
票价是168rmb,时间普遍是6-8小时,取决于你过关的快慢。
河内-南宁
河内南宁的大巴在河内同样有两个上车点
1、金莲国旅中安办事处,地址:17 lo 4A,Trung yen 6,Cau Giay, Ha Noi
发车时间(越南时间)分别是:09:00 和 11:00
2、金莲酒店,地址:07 Dao Duy Anh, Dong Da, Ha Noi
发车时间(越南时间)分别是:09:30 和 11:30
票价500,000d,时间普遍是6-8小时,取决于你过关的快慢。
进过实地考察后还有第三个下客的点
3、梁安汽车站(ben xe luong yen)该汽车站离还剑湖最近,约2.5公里左右,步行20分钟。打车不要在汽车站内打车,都是交了保护费的司机,到还剑湖基本要收80,000d。建议出汽车站大门往左走不到一百米有个加油站,很多正规的计程车会在这里等客,在这里打车去还剑湖只用30,000d。

越南国内的交通】
NO.1 飞机 may bay
越南的航空公司下面的1和2是越南的廉价航空公司,3是比较舒适的航空公司。
廉价航空的空姐穿着现代,而越航空姐穿越南国服,很显身材哟~
1、Vietjet :越捷
网址:http://www.vietjetair.com/Sites/Web/zh-CN/Home
2、Jetstar: 捷星
网址: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
以上两家航空公司相同的地方:
行李限重7kg,选位置要钱,飞机餐要钱,加重量要钱,各种钱钱钱;
在网上买重量比现场办理值机时买便宜很多~
因为是廉价的航空,delay和取消航班的情况是经常的事情,所以考虑乘坐这两个航空的朋友要预留有充足的时间。都是碰运气的航空。。。。
两家公司付款后都不能退票,不能换名字(如果名字有错允许改一次)但是可以改签,前提是要加收钱
不同的地方:Vietjet的机位在未付款的情况下可以保留24小时,但jetstar的不能。
3、Vietnam Airlines:越航
网址:http://www.vietnamairlines.com/cn/zh/#
机上有餐食(短途有水,湿巾,咖啡啊)报纸杂志都是免费的,限重20kg
除了特别促销票以外都是可以改签,退票的(具体费用要看具体的机票条件)

NO.2 机场大巴
河内的机场大巴:河内的机场大巴在还剑湖附近minibus to airport
费用是30,000VND,耗时不到一小时,20-30km
搭车点地图

胡志明因为离市区较近,没有机场大巴接送,打的一般是200,000左右

NO.3 的士 Taxi
越南的的士公司有很多,电招也做得很普遍了,
出门的时候都可以找酒店帮忙电招你想要的的士公司的车
越南最好的的士公司是全国都有的Mailinh 叫车电话是38383838(每个城市的区号不同,河内是04,胡志明是08)
而本土做得比较好的有
河内的Hanoi group 叫车电话:04-38575757/38535353
胡志明市的Vinasun  叫车电话:08-38272727
曾经碰到别的公司的司机绕路,两个计价器,漫天要价等情况,还是建议乘坐正规的出租车
NO.4 公交车 Xe buyt
越南的公交车很奇葩,车不等人,跑着上车,跑着下车,稍微动作慢点就可能错过上下车,
并且车上禁止吃东西,禁止大声喧哗。带了大件的行李或者味道太大司机也不太高兴让你上车的。
对于对当地不是很熟悉的游客还是不建议乘坐公交车,
因为过站不停,不报站的情况很多,司机普遍不会英文。
如果真要尝试一下,建议:上车时车没到就跟着车跑,一开门赶紧上,
下车时提前按铃(车上各个部位都有按键,作用是告诉司机下一站有人下车)提前移动到下车的门口,门一开迅速窜下。

NO.5 三轮车(俗称“你先死”)Xich lo
首先要纠正大家一个观点,越南的你先死人力三轮车并不是一种大众的交通工具,
在一些越南大城市中,xich lo已经成为一种文化遗产被保存下来,
有点类似咱们北京胡同游的三轮车,你能说胡同游走那几公里贵吗?
如果是为了到达一个目的地,沿路的风景无所谓的话,建议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而选择xich lo的应该是目的地没那么重要,沿路的风景才是王道。
不被宰攻略:
1、上车前和师傅一定要确定好线路、线路、线路~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2、说好的15,000最后变成了50,000,有些师傅喜欢钻空子,15还是50发音不准的,建议写下来。
3、一般和车夫谈价钱都是一辆车的价钱,会有一些司机到达目的地后因为你两个人乘一辆车而加价,最好上车前一共谈好。

NO.6 摩的(Xe om)
越南最方便的交通就是摩的了,相对的士,越南人更喜欢乘坐摩的。但是摩的普遍不会英语,可以给地图和计算器报价,一般的价格是10,000d/km的价钱和他们谈价钱是比较合理的。乘摩的好处就是不会堵车,但是安全性相对的士差一些。

NO.7 Open bus
open bus最大特点在于能够灵活、方便的选择离开时间。
如果买的是联票,可以在首发站拿到所有的票据,
之后每一站只须提前一天发车前半小时去到当地的办公司根据车次表确定车次和座位就可以了。
如果是旺季,建议买票时将整个行程都订好,不然会比较被动。
关于是否需要提前预定的问题,其实他们很机动,会根据客人的多少派车,
客流量大的时候班次会增加,淡季就会减少,所以不用担心买不到票。
下面介绍越南境内两家较大的open bus品牌
The Sinhtourist(新咖啡)
网址:https://thesinhtourist.vn/busschedule

胡志明总店地址:246 - 248 Đề Thám, Q.1, TP.HCM
电话:84.8.3838 9593
河内总店地址:Văn Phòng 152 Lương Ngọc Quyến, Hoàn Kiếm, Thủ Đô Hà Nội
电话:84.4.39261568
关于越南的openbus大家都知道新咖啡,但是不能直接去找sinhcafe这家店哦
早几年正牌的新咖啡因为山寨他名字的店太多了,所以改名了,现在英文和越南语是The Sinhtourist
不再叫sinhcafe咯~~~一定要记住。
另外补充两点
1、车票的时间是可以更改的,前提是还有座位
2、车票是不能退的
3、可以在任何一个城市买另一个城市始发的联票。比如我在河内就买好了西贡-美奈-大叻-芽庄的联票,虽然没河内什么事,却一样可以在河内的办公室一次解决了。
Futa
futa才是越南国内汽运的最强大巴,一路碰到很多越南人都说坐futa的车更舒适
于是本着做好攻略的精神,好好的对比了一下两家open bus的车
1、futa一般白天发车的班次也会有sleeping bus的选择,而The Sinhtourist白天的车就是sitting bus没得选。
2、同样的天气同样的路程,futa的车会比The Sinhtourist开得慢,之前约了小伙伴在美奈一起吃晚餐,她下午一点futa的车西贡出发,我下午两点The Sinhtourist的车西贡出发,结果我还比小伙伴早到半小时。。。据说futa中途停了好几次休息站,吃东西什么的,而The Sinhtourist的只停了一次。
3、futa的车型基本都是大车,舒适,The Sinhtourist的车,大小、新旧都有,碰运气坐好车。

关于花费

签证:共375RMB
吃喝:约600RMB
住宿:共950RMB(详见住宿篇)
交通:约1300RMB(飞机:河内-胡志明市大叻-河内,双程均购买了15kg行李,一共535RMB;大巴:河内-南宁往返,328RMB;openbus130RMB;租车、油费、打的、机场大巴,230RMB)
门票:约100RMB(越南的门票真的很便宜,多个景点加起来的门票都顶不过国内的一张)
其他:约200RMB(电话卡,生活用品,小零食等)
合计:3525RMB

其他

本篇游记共含19026个文字,143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2016-02-21 17:53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1 18:25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2-22 12:00

引用 dinhoidinh 的图片:

楼主好霸气呀~有防晒吗?

2016-02-22 14:11

引用 猫眯lou 发表于 2016-02-22 12:00:57 的回复:

回复猫眯lou:越南是十一的时候去的,大家都有的假期~

2016-02-24 15:01

引用 dinhoidinh 发表于 2016-02-24 15:01:54 的回复:

越南是十一的时候去的,大家都有的假期~

回复dinhoidinh:有防晒,但是最后还是晒惨了~沙漠加海边的紫外线真的不得了啊

2016-02-24 15:02

引用 yangning 发表于 2016-02-21 18:25:46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yangning:呵呵,过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