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时光--宝儿@法国,意大利,瑞典(含签证&退税&奥维尔小镇全攻略)

题记:

"有时候,明明累了,却没有办法停止脚步,那么就疯狂地走下去吧!"
这次旅行由来已久,本来只是去斯德哥尔摩看朋友,开了几次视频会议,后来又加上了巴黎罗马,参与的人数也越来越多,这期间把花少在罗马的部分看了几遍,才下定决心说走就走。

巴黎。一连拖了三天才去成的巴黎铁塔,却因粉红丝带的活动而点亮难得一见的粉色。

在奥维尔。怀着肃穆之情追寻梵高的足迹,感受瓦兹河畔的宁静与魅力。

巴黎。圣心堂外和朋友们晒太阳,眯着眼睛听着街头艺人的弹唱,其实,每天都是一次旅行,每一个和我们走过一段的人,都值得感激。

罗马威尼斯广场上和鸽子们一起吃西蓝花匹萨。

斯德哥尔摩。这次相聚后是下次相聚前,别哭,我们还会再回来。

感激遇上你们,在这人生最好的十年里,一起笑,一起哭,咱就这样一直旅行到老。

旅行日记:

出发前准备--2015年6月
☞签证:
我们办的是佰程法签,当时还没要求采集指纹,所以可以由旅行社代送材料,除去个人资料的部分,由于旅行社没有制定行程的套餐,所以全部材料都是由我们自己准备的,分享如下,供大家参考:
法签条件:法国为首入境国,或在法国停留时间最长。
Step1
材料准备:
1.个人基本资料:护照原件;2张2寸照片(白底);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户口本全部页复印件;在职证明;企业营业执照复印件(或组织机构代码证复印件);6个月内银行流水(余额3万起);婚姻证明等;
2.申根申请表:这份表格是由旅行社代填的,只要填写一份旅行社格式的中文表格就可以了,旅行社会根据我们提供的信息填写英文表格);
3.行程单:中英文的行程单我自己做了一份Excel的,大家有需要可以私信我;
4.酒店订单:酒店都是在booking上订的,都可以免费取消,酒店的信息会在后面讲到;
5.机票订单:机票我们是在出签后订的,淘宝上有很多做机票订单的,要几十块到一百多价钱不等,这里推荐乐程网,是免费出订单的,宝儿已试验成功,使馆是认可的,链接:http://www.eueueu.com/flight.htm,只要留下邮箱,系统就会发电子版订单,一般在10分钟左右,如果没收到的话就多试几次;
6.保险单:可以在淘宝保险公司官网上自己买,但旅行社一般都有包保险的套餐,价格会有优惠。
Step2
好啦,准备好上述材料就可以去送旅行社啦,旅行社会对我们提交的资料再审核一遍,然后会帮我们买好保险,接下来就去送签啦。
Step3
接下去的时间有一点小虐心,一来那段时间法签被拒的很多,就连明星们也纷纷在微博上分享被拒签的经历,二来由于旅行社迟迟没有约签,一直没消息,把大家都搞得很紧张,后来一直催一直催,终于有天在公司接到签证处的电话,48小时后就出签了。宝儿的经验是,只要你提供的信息是真实的,出签就绝对没有问题,而旅行社只是为我们跑了两次腿,由于现在申根签都要求录指纹了,所以建议大家省下来中介费自己去办,找代理的话,为大家推荐国旅,链接:https://bjzgglgfd.alitrip.com/shop/view_shop.htm?spm=a230r.1.14.5.9rboug&user_number_id=1063271073

出发前准备--2015年7月
☞机票:
我们的行程是11天3个国家,北京-巴黎-罗马-斯德哥尔摩-北京,经过综合考虑后,这次机票选择了国航,中间有一程罗马斯德哥尔摩,最后选了时间上最合适的北欧航空。

☞火车票:
同一天出于好玩预定了巴黎罗马的火车票,其实这一段的机票也很便宜,但就会花上大半天时间赶飞机,而火车的话睡一觉就到了。火车我们定的是4人女生包厢,其实每个包厢有6张床,但这个是可选的,也可以全包。
链接:http://www.trenitalia.com

出发前准备--2015年8月
☞酒店:
巴黎
凯旋门之星酒店Arc de Triomphe Etoile
这家酒店离凯旋门非常近,而且从机场到凯旋门就有直达的机场大巴,不过3个人以上打车的话要比坐bus还要划算。最近的地铁站是在Charles-de Gaulle-Etoile,地铁1,2,6号线和RER A线都经过这一站,去主要的景点都不用倒车。
罗马
西伯利亚酒店Hotel Hiberia
因为罗马城并不大,所以无论去哪都不会太远,我们因要在罗马加入一位小伙伴而预定了这间有套房而且相对舒适的酒店,包括自助早餐,离威尼斯广场很近。

出发前准备--2015年8月
☞门票和预约:
1.巴黎的门票都是现场买的,除了在卢浮宫进门时花了点时间,其他地方都没有排队。
2.Roma pass是在去斗兽场的路上有一个很明显的游客中心买的,两个景点用在了圆形竞技场和圣天使堡,后来还免费坐了一次从梵蒂冈到许愿池的公共汽车。
3.梵蒂冈博物馆:http://mv.vatican.va/3_EN/pages/z-Info/MV_Info_Orari.html,有4欧的预订费,但是至少省了1个小时的时间,还是蛮值得的。

出发前准备--2015年9月
☞换汇和移动wifi:
换汇这次吃了点亏,主要是前期欧元对人民币一度跌到6.8,到九月中又有消息美联储要加息,于是匆匆忙忙地在最高点时换了一大把零花钱出来,好在后来买包什么的都是刷卡,银联不光免手续费而且汇率比当初换的时候还要低。而在瑞典是什么什么都可以刷卡,所以也只是换了一点零用钱出来,当时欧元走势忽高忽低,克朗倒还是比较平稳,1克朗对0.75人民币。
移动wifi淘宝上一般就是40元/天,从用的那天开始算,回酒店里关上就行了,关机的时候不计时。

出发前准备--2015年9月
☞Apps:
1.巴黎铁路图Lite:这个巴黎地铁图非常好用,而且非常可爱地在铁路线上画出了景点的标志,会告诉你都有哪条线路的哪一站能到达这个景点。
2.巴黎地铁Metro:这个比Lite多加了RER的线路,也比较实用。
3.Rome Travel Guide and offline City Map:罗马因为几乎全靠走的,所以有个地图会方便点。
4.Galeries Lafayette Paris:老佛爷的导航图。
5.OFashion迷橙:以前推荐过的全球扫货指南。

旅行开始:
2015年9月26日--day1
出发。
26日凌晨的飞机,结果却是25号下班后才开始收拾行李,由于这次是要从夏天的北京出发,中途跨越南欧和北欧,几乎已经快要带了一年四季的衣服,再加上给朋友带的在瑞典买不到的面酱月饼绿豆糕七七八八的东西,令我们的行李轻轻松松地达到了25kg,从此开始了囧途。

实际上,其中一只箱子除了在北京机场被勉强放行外,我们每次托运前都被责令从里面往外掏东西以达标,没想到所有电视里的情节全被自己演了一遍,尤其是从阿兰达机场回北京的时候,要拿了登机牌才能去globalblue的柜台上拿钱,而那时已经过了登机时间,最后只能背着包一路狂奔,画面很欢乐,但其实我们的内心是崩溃的。

11小时后,巴黎早晨!

在戴高乐机场等朋友,在巴黎的第一杯咖啡。

凯旋门离我们住的酒店(Arc de Triomphe Etoile )非常近,每天出门回家都要经过两次,从机场打车过来大概是48欧,连行李费。

由于巴黎的行程我们安排得很满,基本上每天都要跑好几个地方,所以买买买这件事,就放在了到巴黎后的第一个下午。

老佛爷基本上是不用逛的,只是排到队交钱这个动作就用了将近四个小时,还是在放弃了lv和Longchamp的基础上,而在巴黎春天,这两个牌子却比老佛爷人少很多,Longchamp基本是不用排的。

虽然没买很多东西,但还是在这里讲下退税吧。
1.退还方式:1)退信用卡(以法国为例,12%);2)机场退现金(10.8%);3)商场退现金;
2.流程:
1)退信用卡:在填写税单时就要挑信用卡的选项,在欧盟的最后一个国家即离境国的海关盖好章之后将税单和购物小票装信封后投进邮筒,如果信封可以平安抵达退税公司的话,那么一两个月后就可以收到税金了;
2)机场退现金:选现金虽然比例没有信用卡高,且还要扣除一部分手续费,但是规避了税单寄丢的风险,等海关盖章之后直接拿着税单到退税公司的柜台拿钱就行了,这种方式最为保险;
3)商场退现金:这种方式虽然能当场拿到钱,但实际上也最危险,因为需用信用卡做担保,如果在规定的时间内(老佛爷和巴黎春天都是在购物21天内)不能将海关盖章的税单邮寄到退税公司的话,除了要收回已经拿到的税金,同时还要在卡上扣掉滞纳金。
例如我们这次旅行,购物后的第11天才从瑞典出境,但是税单要从瑞典平邮寄回法国,10天的时间就很紧张,所以综合考虑了一下,我们选择在机场退现金,但没想到的是,斯德哥尔摩的阿兰达机场并没有premier的柜台,所以还是要通过邮寄税单的方式退回到信用卡里。不过退回到卡里就是按12%的比例算了,虽然是2个月之后才收到,但也算是因祸得福。

橱窗里的女人们。

3.申诉:
1)Globalblue可以用app追踪,但会有一些滞后,不过他家有中文官微,给他们留言查进度很快就会有结果;
2)Premier是在官网上输单号,之后他们会有客服给你回信,回信速度算快的了,但不一定会有结果。

4.大招:
这个是无意中发现的,起因是宝儿漏寄了一张税单,而这里面还包括好几个人买的东西。于是上网找到一个第三方退税公司,就是通汇货币,大家可以去搜一下退税宝,在网站上上传退税单和小票后,审核通过就可以寄到他们指定的地址,3-5个工作日就可以退回到卡里了,并且他们还会有抽奖返现的活动,赞透了。而且很多国内机场航站楼都有他们的网点,这也就是说,我们在出境时盖完海关章后是完全可以把税单和小票带回来的,然后在国内机场入境后拿到退税金。

2015年9月27日--day2
奥维尔小镇

四月到十月的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巴黎北站都有直接去奥维尔的火车,(火车时刻表:http://www.transilien.com),不过我们出去得晚了所以干脆没去赶,是坐地铁到Cergy - Perfecture这站,然后再换汽车和火车过去的。

关于巴黎地铁,只要不是坐RER,都可以用十次票(€14.1一本,单程票是1.7欧一张),后来我们有一次用单程票坐RER,出不了站,又找不到补票的,最后就是钻出来的。

在Cergy - Perfecture这站出站转乘45路公交车,到火车站就有车去奥维尔,不过45路非常难等,我们到达小镇的时候已经接近下午,但一经走在那条梵高晚年走过的小路上,感受着阳光和美好,就觉得一切等待都是值得的。

Chateau城堡是只有周末会开,而餐厅是需要预定的,于是这个笑脸饼干就成了我们的午餐。

梵高故居,在略带霉味儿的拉乌客栈,还原了梵高最后时光的5号房间里,梵高不再是印象中那个爱上他表姐的疯子,而是能在作品里尽情表达情绪的画家。

这就是刚一下车一位好心老太太指点去我们的小教堂,也有幸成为这次旅行我们进的第一个教堂,带着陌生与神往,庄严和肃穆。

抵达是一种勇敢,在一起才是温暖,这天是中秋节,白天,我们在奥维尔牵手向前,夜晚,我们在重庆森林吃火锅,在周围满是中国人的嬉笑声中,我们说起感情事,有种成年人之间的尊严感。

2015年9月28日--day3
卢浮魅影
卢浮宫地铁站:Palais Royal Musée du Louvre

卢浮宫/Musée du Louvre (0900开放,周二闭馆):这里还特意看了一下LP,有一个蛇与梯子的游戏(Snakes and Ladders),大约用时3~4个小时,虽然最终完全没有派上用场,但还是给大家以参考,大致路线如下:
金字塔下下沉式信息台 - 取不同颜色标注的楼层展区分布图(Floor Plan)1 - 乘电梯上行至叙利亚馆 - 入口凭护照取多媒体电子导游 - 在叙利亚馆的亨利二世楼梯(Escalier Henri II)走一来回 欣赏2 米罗的维纳斯 - 然后沿与其并排的亨利四世楼梯(Escalier Henri IV)上行,去领略3科萨巴德庭的宫廷藏品 - 之后穿过1号展厅,找到电梯前往一楼,欣赏那里既是楼梯又是艺术品的4“楼梯之灵”(L’Esprit d’Ecalier)- 随后连续穿过25个展厅,观赏由赛.托姆布雷(Cy Twombly)创作的令人震撼的5“天花板”(The Ceiling)。那里还有勾人魂魄的雕像6《双翼胜利女神》 - 最后以《梅杜萨之筏》、《蒙娜丽萨》和《圣母与圣子》(Virgin & Child)系列画作等名闻天下的藏品结束此次游览。
然而事实是,美好的一天从英式早餐开始。

巴黎开始起了风,排队等进门时真的是很冷。

里面售票口很多,也不用排队,但是一买完票就陷入了瞎走。

看完了这著名的三件宝贝之后,我们就开始走上了寻找亚太馆的"征程",于是看到了这个。

巴黎圣母院/Notre-Dame de Paris
地铁站:Cité
在这里,我们吃到了一顿最难吃的法餐。
那天走到这个时候情绪已经很不好,最开始是在巴黎圣母院,唱诗班的歌声一响起来,脑子里就全是电视剧里的画面,情侣大难临头劳燕分飞,而外面又是另外一番景象,悠扬的手风琴声应和着塞纳河边的晚风,游客们欢声笑语,而在卖游船河票的小屋里,朋友沮丧地说,化妆包丢了。

用相代语,此时的负能量值是9,而完成最后一击的是,特意去吃的馆子当时还没有开门,好不容易挨到了时间,却还是因为没有预约而被拒之门外。
Tips:如果行程里已经有想去餐厅的话,还是尽量提前预定吧,不然吃不好会影响心情。

那天在咖啡馆儿里刷朋友圈才知道当晚埃菲尔铁塔会开粉的灯,终于有了一件值得庆幸的事情。

粉红色的巴黎铁塔,现场更加震撼,沿街小贩的叫卖声和众人的欢呼声交织在一起,别有一番情趣。

2015年9月29日--day4
这是在巴黎的最后一天,晚上我们要乘火车去意大利,先到米兰,然后倒车去罗马

圣心堂/Basilique du Sacr é Coeur
地铁站:Anver
巴黎的最后一天,给了我们一个大晴天,于是就情不自禁地沦陷在了蒙马特高地的自拍杆儿里。

旅行,是一种很奇妙的感觉,就比如说,这边厢你在圣心堂外的躺椅上听音乐晒太阳,而那边厢又在教堂的烛火中各怀心事。

巴黎倒计时,欧铁惊魂记。

里昂Gare de Lyon,我们拖着行李四处游荡,在露天的火车站沐浴夕阳,听着小鸽子在脚边咕咕叫。

Tips:上车也没有检票,在大屏幕上找到自己的站台,提着箱子就能上,这让我们一直很纳闷,上错车怎么办。
前面讲过,我们三个人定的是四人女士包厢,按道理会和另一个女孩儿share同一包厢,但上了车才发现原来每个包厢都是六张床,于是心里开始打鼓,已经时刻准备着如果再进来三个人的话就去打架;另外,宝儿们除了京津城际几乎没坐过火车,出发前还准备了一大堆零食和扑克牌,结果车厢又窄灯光又暗,行李也放不下,最后只好准备洗把脸就上床睡觉的时候,神奇的一幕出现了,有一高大靓仔的穆斯林打扮的男人不停地在外面拍门,然后举着票说这个是他的座位,任凭怎么解释这是女孩儿包厢都不听,吵来吵去搞得双方都很不开心,后来按铃叫来了工作人员,检查了一下,确实是帅哥走错了车厢,还把帅哥的老婆惊动了过来,对方才说sorry离开。不过,传说中在下一站上车的陌生女人却始终没有出现,火车在经过瑞士列支敦士登等地之后终于在第二天早晨来到了米兰

但霉运还没结束,早上妆没画完就拉着箱子往下冲,找到站台时去罗马的火车已经开走了,于是又跑去改签,就是在原来那张订单的纸上再敲一个章,拿着去坐下一班,这个过程又理论半天,朋友说误车是因为前车晚到了不是我们的错,而information的工作人员说那也不是他的错,差点儿又吵一架。

2015年9月30日--day5
巴黎时装周开幕了,我们却来到了罗马

这张是酒店的广告图,主要是想跟大家说,宝儿特别喜欢这种向外推的绿色窗户,尤其是当安顿好了所有的事情后,惬意地倚在窗边,听街上行人们的说话声和间或传来的汽笛声,仿佛又回到了上个世纪90年代,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
从中央火车站打车到这里是9欧,即便是到得太早不能入住,前台叔叔那一口一个darling也能把你叫得心都酥了。

罗马待了三天,这是唯一一个没下雨的白天,但也是乌云密布。

正午的威尼斯广场,照旧坐在台阶上,不似巴黎的骄阳,亦没有街头艺人的悠闲卖唱,只有卫兵吹着冰冷的哨子,让你对这个地方无限敬仰。

掉转头来,又是一派轻松和谐。

随便走走就能见到圆形竞技场了,在这条路上会看到一个很明显的游客中心,在那里能买到Romapass。

租讲解器时没有押护照,但跟着讲解器是逆着人流走的,最后放弃了,半路跟上个说英文的团,几乎所有的故事都是从人家导游老太太那里听来的。

巴黎的灵动相对应的,罗马则满是血腥和历史。

罗马,能在漆黑的马路上见到一张尤文的海报让人意外又兴奋。
那晚,我们本来是打算按照酒店前台的索引去找一个满是花儿的高级餐厅,但走到一半就下起了雨,于是钻进最近的一家店里,却没想到风情万种的老板娘竟然还在北京上过学,一切都是destiny。
意大利时间9月30日晚,巧儿归队。

2015年10月1日--day6
国庆节 & Vatican City

“方小姐来了雨也来了”,成了那几天频率最高的消遣。

到了圣彼得,教皇也来了。

在下雨天旅行,最悠闲的莫过于一整天都泡在博物馆里,不管外面多阴霾,里面又是另外一个世界。然而旅行又往往伴随着这样那样的遗憾,就比如诸位来了罗马两次,却依然没能在圣彼得大教堂登顶。

因为赶着下午2点的博物馆预约,一拍脑门就追着麦当劳的路牌在摩肩接踵的街上跑了一公里,却在甩掉一连串前来搭讪的票贩子赶到博物馆的时候才发现,原来这个时间也不是那么重要。

Tips:博物馆从外面很远的路上就开始排队,进到里面还会见到排队的,但是不要随便就跟着别人排,面对洗手间左手边有information窗口,是不需要排队的,然后换票出来到楼上去拿讲解器,也不要排队。

雨中静静的,其实是人家家的庭院。

Romapass的另一个景点用在了圣天使堡Castel Sant'Angelo,游客并不多,甚至有一丝凄凉。

但雨后的梵蒂冈城,在夕阳里显得特别美好。

10月1日,国庆节,罗马当地时间夜,在许愿池附近的冰淇淋店,巧遇中国旅游团。

2015年10月2日--day7

在万神殿,出太阳下雨,仿佛就是一瞬间的事情。

鉴于是在罗马的最后一天,所以决定这一天走到哪算哪。

这里天很蓝,云很快,于是有了时尚博主炼成记。

最风情之纳沃纳广场。

而在罗马也要花上半天时间买买买的,也算是功德圆满了。

Tips:西班牙广场上有各个牌子的精品店,买个冰淇淋,在整条街上泡上一下午是很爽的,意大利退税的话要比法国高一点,但这里基本上都是用的Premier,不像国际蓝联那么普遍。

2015年10月3日--day8
罗马-斯德哥尔摩,度假开始。
与此同时,宝儿的时差终于来了,以至于在飞机上玩着玩着Juventus的球就睡着了。

北欧的街道,清静少人。

斯德哥尔摩朋友家,晚上回到家里吃着火锅聊着天,仿佛回到大学时光。

大名鼎鼎的老城喝大碗奶茶和白巧克力,在不知名的小教堂外许下小小心愿。

2015年10月4日--day9
皇后岛宫,难得的好天气竟令人有点醉氧。

斯德哥尔摩印象最深的就是环湖而建的房子,以及数不尽的沿湖船只,在一个宁静的下午面对着波光粼粼的湖面喝一杯,是再好不过的了。

市政厅,也是诺贝尔晚宴的地方。

已是秋天的北欧,确有那么一丝清凛。

2015年10月5日--day10
大结局。

北欧博物馆,难说再见。
离愁别绪已经开始蔓延,10天的旅行,逆时针回想,最开始的地方,不曾远方。

斯德哥尔摩地铁,每一站都有一个主题。

这花花绿绿的手巾里,好像记录着这次旅行的每一次点滴,巴黎的久别重逢,罗马的细雨,以及在这斯德哥尔摩的告别。

欢聚总是短暂的,第二天我们就要各奔东西,这段时间里那些喜欢的,友爱的,终将在3万英尺的高空里逝去,不要吝啬眼泪,因为那是爱的表达。

全文完。
谨以此文献给所有的好闺蜜。

Ps:照片来自宝儿和朋友们的手机,单反,卡片机以及Go-pro;在瑞典期间因为全程由朋友安排,所以没有什么攻略可以给大家分享;旅行回来隔了三四个月才开始动笔写游记,难免有遗漏的地方,大家还有什么问题也可以来问我。
最后感谢大家的阅读,希望每个人都能在新的一年里去到更多的地方。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2-22 17:0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2-22 18:26

引用 无边雨丝 发表于 2016-02-22 18:26:36 的回复:

回复无边雨丝:所以亲下次也记录下来吧,整理照片的过程就像重来一次一样,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兴奋。

2016-02-22 21:06

引用 paopao_ 发表于 2016-02-22 17:00:24 的回复:

回复paopao_:总做梦就会变成真的了,加油咯!!

2016-02-22 21:07

2016-02-24 08:10

也有票贩子?

2016-02-24 08:11

美图、美文、美女,第12顶。

2016-02-24 08:12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2-24 08:12:06 的回复:

回复道然99:谢谢支持!

2016-02-24 18:19

退税那个写的不错。呵呵,巴黎春天是不是人少些啊?

2016-02-25 12:18

引用 不会化妆的猫 发表于 2016-02-25 12:18:31 的回复:

回复不会化妆的猫:恩恩 巴黎春天人少很多 起码还可以逛得下去~

2016-02-27 18:19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2-24 08:11:16 的回复:

也有票贩子?

回复道然99:也有的,沿路一直有人问有没有票,可能他们会带我们进去的吧,现场真的太多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