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之行,一路修心,一路修行

fannyli LV.7
2016-02-21 16:48 398/12

记得读书的时候,自从看了美国电影《盗墓迷城》系列就对埃及充满好奇。而它一直给人感觉是很神秘的国度,“金字塔的未解之谜” “埃及艳后的的传奇” “传说中的木乃伊”不禁让人想一探真容。
但当我知道自己真的要踏上这片国土的时候,我浮现的第一个画面不是金字塔,而是圣经中旧约的第二章《出埃及记》,神的仆人摩西在以色列人漂流的旷野上,西奈半岛的某处(埃及领土之一:亚洲西南端的西奈半岛)记载神的子民以色列民曾在埃及备受优待,却沦为奴隶,神要带他们离开埃及并立国的事件。
顺其自然地我就把2016新年的埃及之行视为文化之旅。但其实并不是如此,对我来说,其实是一趟修行之旅。如果你问我,埃及有什么好玩,我脑海中没来得及出现关键词,相反地,我会告诉你,那是一次很深刻很好的体验,这种体验的收获不仅仅是回忆,而是心灵的洗涤。

2016年2月12日,返程回利雅得机场(中转回广州的一站),我看到了这片红海,意味着已经结束了2016年的13天埃及之旅,穿越红海回家。在飞机上看到的红海比我们在赫尔格达埃及红海度假胜地)更加美,我是有大海情结的人,此时也忘记惊叹翡翠般的红海有多美,也许是归心似箭,恨不得把我在13天里所获的“Learning  Points"回去好好践行。

"Point 1 From Airport"--不要轻易索取
开罗去往阿斯旺,飞机场上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我们过完安检的时候突然走过来问我们要清凉油(我从来不知道清凉油是多么伟大的药品,但它在埃及,却是非常好的Tips,很多埃及人民非常喜欢清凉油。我建议亲们不仅仅多带清凉油去,还可以买一些小中国结)我很诧异这个工作人员为什么会那么直接问我拿Tips,问的那么理所当然,前提是他并没有为我提供什么服务。当我假装跟他说没有的时候,他灰溜溜地走回去,遥望我们离开的身影。清凉油在中国是很便宜的东西,给他也无妨,但看似很容易满足的索取却令人产生厌恶,这种感受让我警醒,小便宜的索取终究会让人看不起,反而让自己的形象大大受损。

“Point 2 From Captain"--真诚真心换快乐
轻易向旅客索取是埃及商贩的习惯,让我们的心墙逐渐坚固起来,让我们对埃及人民很快有了一种防备之心。直到我们在阿斯旺遇到一位Captain,坐着他的帆船游尼罗河,他不时边拍手边唱着民歌。我也被他的歌声和笑容所感染伴起舞来。他每过几分钟就问我们  “ Are you happy?” 时时刻刻关注我们是否快乐,当我们回应他时,他说遇到我们就像遇到天使一样,他也很开心。他最后还邀请我们到他的村庄看看和到他家喝红茶。村庄虽然是很破落,但他诉说着每一房子外层的装饰都是当地村民自己弄的,他对自己生活在这个小村庄感到自豪和开心。他的家虽然很小,但他说住在这里很快乐,看似他很贫穷,但他却给我感觉很富足。我们中国人感受到对方的真诚和礼待后,当然要礼尚外来,邀请他晚上和我们一起吃饭。他带着我们吃上当地的鸡腿饭,并享受了当地人的优惠价。所以,有一位好的当地人罩着,我们不再饿着肚子还被人坑(刚来到阿斯旺的时候,一家小饭店优先照顾当地人,把我们的Order放到最后。在埃及,对待游客和对待自己人是不同标准的,游客在他们眼里都是富有的,任意宰割。)如果亲们来到阿斯旺,一定要体验坐帆船,120包船2个小时。坐帆船的话一定要寻找这位Captain(忘记了他的名字,但找到了下面我提供的邮轮代理就能找到Captain的老板,他的样子很容易被人贴上坏人标签,但他是我们埃及之旅让我们最感动,最暖心的人。他的以诚相待,他对人发自内心的赞美,让人是那么舒心和快乐。其实,每天问问自己,有做过令人快乐的事么?让人快乐,其实非常简单,待人要诚意,赞美要真心。

“Point 3 From Agent"--努力比什么都更重要
埃及之旅,有两位代理是需要墙裂推荐的,第一位是在阿斯旺的邮轮代理(Montaser Mohamed  Tel:0102 5111063 or 01223359105  在玩转埃及的社群里,他的名声似乎不是很好,因为有很多人觉得他是一名“奸商”,相由心生,他的样子给人感觉就是一名很精明的代理。但不可否认,他非常专业,是一位很会整合资源的人且有卖保险的精神,坚韧努力。我非常记得他拿着两支不同颜色的笔在纸上给我们写行程安排以便区分,非常记得他总是问我们“你们想好下一站么了么?我可以帮你安排”这种走在客户前面的意识。当我们不想埋他的帐时,他耐性从容,当我们不想按他的步伐来走时,他弹性处理。最终从我们身上做成两笔生意-345美金(三人两夜邮轮+一夜卢克索3星宾馆+卢克索赫尔格达车票),基本上我们邮轮的客人都是他一人招揽回来,如果他来中国发展的话,前景一片光明!(但此处有个提醒,代理一直希望我们三天晚上都在邮轮,但我们为了省钱,一天晚上住在宾馆。如果大家有钱就别折腾,记住“踏上邮轮从此是美好生活”这句话,不要轻易相信埃及三星宾馆的标准,随时有心里默认,埃及三星有可能是国内的招待所标准)

第二位就是我们的沙漠王子(Mr.Alaa Ali, we chat:Alaa57),带我们去往撒哈拉沙漠看星空的男人。他是撒哈拉沙漠之游的代理,也是司机,又是厨师。一个人照顾三个女生,一个人做多样的活。我们在星空下聊人生的时候他不停地打电话忙自己的业务。当我们了解到他的辛酸时,我们就不敢再抱怨有点小贵了(2400埃磅三人包车包吃包露营)
埃及虽然在非洲中东有一定的影响力,但经济却不乐观,全国大部分人比较贫穷。尤其是2011年初以来的动荡局势对国民经济造成严重冲击,失业率也暴增。因此这两位代理算是我们遇到这么多埃及人里混得最好的,这并不是靠运气,而全凭他们的努力和专业。(建议亲们去埃及前可以上网看看埃及革命-2011年阿拉伯世界多国发生社会动荡,“争民主、反独裁、反腐败”的反政府示威风起云涌。埃及成为这台大戏中重要一幕,运动导致执政三十年的穆巴拉克总统黯然下台,并由军方掌握国家过渡政权。2012年6月,民选总统穆罕默德·穆尔西上台,一年后他被军方罢职,后引发穆兄会支持者的持续示威抗议和严重流血冲突事件,埃及社会也面临着严重的分裂和对立局面)了解了这一切后,就知道为什么埃及人民在这种环境下生存是非常不容易,除了乐观,还得比常人付出更多的努力。

当我们开始写游记的时候,米亚用了我们埃及之行的高潮-撒哈拉沙漠作为开篇。而我想了很久,如果直奔写到埃及之行的具体行程和攻略,我会觉得有点小可惜,毕竟埃及之行与我过往的旅游非常不一样,埃及需要我们更多的理解和包容,不然一不小心很容易会一路吐槽而影响旅游的心情。这就需要我们先了解他们国家的政局、人们的境况和他们的故事。
待续……

引用 fannyli 的图片:

2016-02-21 16:55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1 17:24

2016-02-21 17:52

等待更新

2016-02-21 19:13

2016-02-21 19:15

引用 小毛球 发表于 2016-02-21 19:13:12 的回复:

等待更新

回复小毛球:谢谢支持

2016-02-21 19:28

2016-02-21 19:57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22:46

加油啊!又回忆下埃及的美好时光~

2016-02-22 13:1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2-22 21:00

妹子,我们也向Montaser Mohamed买了三天两夜游轮共160美金
自己上网找了一夜卢克索4星饭店约40美金
到公车站买卢克索到赫尔格达车票两人100L.E,
你真的觉得他是好人对吧!

2016-02-23 22:57

引用 Wayne 发表于 2016-02-23 22:57:46 的回复:

自己上网找了一夜卢克索4星饭店约40美金
到公车站买卢克索到赫尔格达车票两人100L.E,
你真的觉得他是好人对吧!

回复Wayne:亲,其实我并不是说他是“好人”,我只是在记录我埃及遇到的人给我的感受,而这个agent虽然说不上厚道,但是他的selling skills是令我佩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