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中+剑门关自驾四日游

素妖 (西安) LV.7
2016-02-21 17:02 2190/10
  • 出发时间/2016-02-13

由于我是个顾家的孩纸  (嘿嘿)所以春节前半部分都游走在各个亲戚家里~
陪父母吃饭 聊天 ;兄弟姐妹们聚餐。。。几天下来,收获了满满五斤肉肉!!!五斤啊 Orz
相当于揣了一只兔纸在身上,还是那种大个野兔~~~泪奔
剩下的小半个假期坚决不在家这么奢靡放纵下去,临时安排了一次出行。
不过时间紧迫,只能找西安周边的地方~
鉴于成都重庆这些大城市去了很多次,这次决心来点不一样的
希望向电视节目“远方的家” 那种一路自驾,游走相对较小的县市,欣赏自然风光,找寻当地美食
最重要的是  暴走爬山减脂增肌! 奋斗ing

行程规划

为了避开春节高峰期,此次自驾13号从西安出发  游玩阆中 剑门关 汉中第四天回到西安~
由于出发是初六,害怕高速堵车,得高人指点特意凌晨四点起床,五点出发
真是披星戴月的上路!
不过幸亏这么安排行程,一路非常顺畅,一点都没堵的中午就到达了阆中  不到7个半小时。

西安上西汉高速,从广元南充方向走,一路指示牌非常清晰,下了高速第一个十字路口左拐,过了桥就是阆中古城
第一天:上午在车上睡的稀里哗啦   赶着12点半到阆中
              下午在古城随意晃荡 晚上入住杜甫假日酒店
第二天:早晨坐渡轮过江到南津关古镇   爬锦屏山 白塔 俯瞰阆中古城全貌
               下午按照古城一卡通 游玩中天楼 风水博物馆 贡院  张飞庙 等景点
               晚上继续 杜甫假日酒店
第三天:早起9点出发赶往剑门关 差不多11点多到达  可以吃个豆腐宴下午开始爬山
              下午 选择从南门进走了时间最长的线路整体游玩剑门关 鉴于有两只胆小鬼,所以无缘滑索,只做了缆车和观光车
               晚上入住剑门关天赐温泉酒店(为这个酒店点个赞,来剑门关一定住它家啊!!!后面细细说)
第四天:假期最后一日  不死心的又在酒店泡了个小温泉  9点出发
              12点多到达汉中 三味渔府 黄辣丁果然不错 据说西安开分店了
              一路唱歌 聊天 5点就回到西安

关于票票的注意事项

阆中古城有联票 四个景点+中天楼/华光楼
在景点买是120元一张
这个可以提前一天在网上购买 差不多100元一张 当然大众点评  去哪儿网都可以  大家随意哈
但是呢一定要注意,虽然价钱一样,但有的是游览三天的 有的只能用一天 千万不要买错了!!!
第二天游玩的时候在入口刷刷身份证就进去了   有木有好高大上的赶脚

还有  中天楼和华光楼只能选一个
我的建议是华光楼  进景区没多久  又离嘉陵江很近  景色比较美 可以拍出漂亮照片
我就是上了中天楼 结果没有一张封面照镇楼  泪奔~~~~~

剑门关的票一样  需要提前4个小时在网上购买  同样比景区便宜20元

关于住宿

因为比较注意旅行期间的住宿,来之前特意攻略了下,阆中古城内比较满意的有三家
1、阆中花间堂 :
如果订的上一定要住的酒店啊!!!
为什么我的行程早了两天,都订满了~捶地!!!
整个环境美到爆~就像住在花园里,客房空间宽大,家居安排合理,关键饭还很好吃
光在酒店就可以舒舒服服玩两天
这个必须上图片  如下如下哈
2、杜甫假日酒店:
最后我们选择的酒店 因为有标间和家庭间。而且离游客中心停车场很近,走几分钟就到了。
可以说是阆中古城最大的酒店,因为集合了差不多五座古宅子。房间装修家居ok,环境也还可以,床也很舒服,就是窗户对着中间天井和走廊,所以私密性一般,晚上不能开窗换气。木质房屋隔音较差。而且必须要说  人太多了太多了 早晨吃饭跟打仗一样。
作为一个晚上住宿舒服的酒店,作用是达到了。但是就不要想着像度假一样在天井喝喝茶 看看书了 实在比较吵闹。
3、李家大院:
 这个位置比较靠近贡院,离停车场较远。
 但是环境很棒!属于小而美的酒店,设施床品都相当不错,不想逛街的话可以在天井喝茶看书。
  附带的李家厨房很好吃!

白天的杜甫假日酒店~ 院子很美腻

原谅模糊不清的手机照片
晚上的酒店另一种感觉,基本都是木质结构~在灯光下非常有情调
缺点就是不太隔音   在一楼可以明显听到二楼房间的脚步

此次无缘的李家大院~当初注意这个酒店 就是因为这个可以喝茶赏雨的小角落   吸引了我

这是蜂窝上其它伙伴的图~此次出行与它无缘  呜呜~~~

棒呆了的酒店有木有!!!怎么可以抗拒不住它!

阆中古城步行街

说实话~对阆中古城还是有些失望的
估计来的不是季节  所以没有想象中古城的烟雨霏霏,古拙雅趣
热闹的街面除了卖保宁醋 芡实糕这两样其它地方少见的特产
基本都是全国各地古城都有的店铺~打糕啦、烤肉啦、民族服饰和茶具铁壶之类
店铺的重复率过高,而且良莠不齐,走过几条街就觉得千篇一律 没有了逛的兴致

好在步行街有很多古拙有趣的老房子,里面的天井都非常有情调
不像阳朔丽江、袁家村这些地方完全商业化 还有很多人的生活痕迹
于是下午的晃荡变成探秘旧宅~~~

民族小学斑驳的木门~

某个不知名的老宅子~

青年旅社出来生机盎然的小角落~

可以临窗听雨的木质小楼~

锦屏山

第二天一早 游览古城对面的锦屏
从码头做轮渡  五分钟到达对面的南津关古镇  每人两元
高峰时期估计要排队,不过两条轮渡来回运送,还是很快滴

穿过南津关古镇,右手边就是锦屏山了  每人25元
对于北方人来说,山很低 所以完全不用做电瓶车
悠悠闲闲的爬上去  一路可以欣赏两边的竹林
到达山顶有个废弃的小小荷花池  另一边登塔就可以俯瞰阆中古城全貌了

嘉陵江是像祖母绿一样的浓绿色,温柔环绕古城一圈
可能因为水质好的原因,不时可以看到黑色的大鸟在水面泅浮
清早 吃着阆中的红糖锅盔 沿江边散步 没有更好的享受了

先上张母上大人靓照镇楼

上面这种小号的就是往来摆渡船~
如果有时间,可以坐大型游船游览嘉陵江  票价好像是50一位

这种摆渡船也很有感觉喔~坐窗边感觉离水非常近
嘉陵江水是那种清透的浓绿色,一直看下去 又好像有种引力让你眼神跟着下坠到幽深的底部 很有魅力

过了江  就是南津关古镇 小型的仿古镇子 只有一条街面

这个造型凹的好失败~没有领会精神

古镇边的小型别墅~住这里真是太幸福鸟!

出了步行街就可以一路步行上山~可以想象到了春夏,这里有多美!

锦屏山俯瞰嘉陵江和阆中古镇~
原谅我不会调节相机 导致颜色昏暗  实际比这美多了

中天楼

锦屏山回来在李家厨房解决了午饭
小小的门面,屋顶挂满了腊肉 腊鸡什么的,很有食欲
蒜泥白肉果然名不虚传  辣油香的我一个人几乎包了半盘
还有个鸭肠也相当不错  阆中三绝没我想象中那么酸  比较合口味

你问我照片在哪里???当然是急着狼吞虎咽 等想起来早吃的不成样子了
于是  暴走减肥变成美食之旅

一顿饱餐后,接下来的时光主要是游览阆中古镇的几个联票上的景点~

这个角度的中天楼是不是很有气势!

台阶异常陡峭~仅容一个人通过
在阳光下泛着油润的光芒

中天楼也变成了凹造型的地方~
不过看到屋顶这么整齐 我觉得古代人 飞檐走壁也没怎么高难度嘛!

贡院

据说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古代考场~

贡院太过整齐 灰瓦白墙 石板砖 ;看的人心生肃静!

看来中国考试作弊的传统源远流长啊
不过很想知道考生要怎么看背面的小抄~

古代人太机智了!你能想象这卷小抄不过5厘米高么

张飞庙

一开始看到汉桓侯祠 比较疑惑~
后来才知道原来张飞住手阆中  死后被封桓侯大帝
再次重申   蹭导游是很重要哒!

第一次知道原来张飞能文能武,富二代出身 长相帅气 习得一手好字 画的一手好画
放到现在,妥妥的高帅富啊,而且颜值逼人!

桓侯庙的许多故事就不剧透了~留着大家游览时细细听
院子里的两树花开的很好,在今天的薄雪中异常美丽~
好像吸引我的都是这些有趣的小场景,能让人觉得鲜活的气息 而不是整齐美丽的古城街道

风水博物馆

风水博物馆转一圈就可以了~
不必听免费导游讲解(因为!!!实在无聊!!!)
浓浓的陈词滥调和对风水文化的一知半解,不如自己逛园子的好
阆中青年旅社也在风水博物馆内,入住这里可以免票
要不是此行有长辈,这里也是住宿的好地方  草木葱茏 安静闲适

剑门关

从南门进剑门关的游览路线图~
我们选择线路3 徒步到观景台(中间的天梯峡栈道要先下到谷底再从对面上到山顶,如果害怕爬楼梯,可以坐滑索直接到对面)
从观景台做2号索道至仙女廊,再做观光车到柿树坪  走过4D影院 仙云客栈 游览关楼 最后从南门出

这样的行程安排基本走完剑阁比较重要的景点

花费
门票:120元 /每人
2号索道:50元 /每人
观光车:15元 /每人

如果嫌爬山太累 可以从北门进
一路做索道到观光台 顺着山路向下走到梁山停 走天梯下栈道下到柿树坪 最后游览关楼 从南门出
这样的行程不太累 而且游览完剑阁全程

能猜到是什么?
有木有美杜莎生气时怒张的 蛇发 的赶脚~虫子也很有艺术天分嘛!

就是要下到峡谷底部后沿着栈道爬到对面山顶去~
不过呢,如果不恐高的话,滑索一下就过去了!

栈道最底的吊桥~
母上大人累的无力蹦跶了,还是年轻人体力好发现我跳的还很高嘛!

两只蛤蟆四条腿
三个逗逼六条腿
四只兔子十六条腿

透明栈道经年累月变成了磨砂玻璃,失去了高度的魔力,已经不让人害怕了

从玻璃栈道俯瞰下方的梯田和村落~   有种安静的气质

传说中的关楼  占据此等险要地势, 果然有 一夫当关 万夫莫开 的气势。

天赐温泉酒店

终于到了这个环节~此次出行中最爱的酒店^_^

一进酒店大堂就闻到浓浓的硫磺味 瞬间就对温泉期待起来
房间比一般标间大很多  最最重要的是 有一个相当于半个房间那样大的阳台  还有个小温泉池子
晚上拉上希腊风的棉麻帘子  放一池温泉水  整个人沉浸水中
对于爬了一天山的小伙伴来说,还有比这更舒服的放松方式么

当然 如果时间宽松的话,可以50优惠价买票进入温泉区 第二天跑半天再回

房间有咖啡杯和茶具  可以一边泡汤一边喝茶~  想想就觉得巴适

直接躺倒在床上所以忘记拍照~借用酒店的图图

最后上张照片纪念~希望我一直能够敞开心胸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引用 素妖 的图片:

2016-02-21 19:14

我也要学学写游记了,为楼主的行动力鼓个掌。

2016-02-21 21:25

引用 goegg 发表于 2016-02-21 21:25:45 的回复:

回复goegg:我也是拖延症了好久才决心写
一旦开头就觉得写完一篇游记好有成就感

2016-02-21 22:24

引用 聊发少年狂 发表于 2016-02-21 19:14:41 的回复:

回复聊发少年狂:~\(≧▽≦)/~

2016-02-21 22:2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22:45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2 01:09

引用 essehong 发表于 2016-02-22 01:09:53 的回复:

回复essehong:现在起每次出行就写一篇也不晚啊  当做纪念(^_^)

2016-02-22 09:1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2-22 12:57

引用 irisendless 发表于 2016-02-22 12:57:58 的回复:

回复irisendless:玩的愉快!
你们时间多的话剑门关附近还有明月峡和昭化古城可以转转

2016-02-22 21:15

文图并茂,跟着你的游记走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