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不止苟且,还有诗和远方--记15年7至8月川北与318川藏线之行

LYL (深圳) LV.4
2016-02-21 17:12 952/7
  • 出发时间/2015-07-09
  • 人均费用/12000RMB

去年6月,我在工作上遇到瓶颈,打算休息一阵,恰好与同学有旅行之约,又逢驴友正组团川北,于是毅然辞去工作,奔向那片梦寐以求的土地。
    我计划走大约一个月的时间,分两段行程,一段随深圳驴友的团走川北黄河首曲、年保玉则九寨沟成都出发成都回,第二段约上同学包辆越野走g318国道,从成都出发经色达丹巴亚丁稻城林芝拉萨,最后8月中火车青藏线深圳,再找房子和工作。
    尽管这将是一个历时30天以上、需要数次扎营高海拔野外、可能经常无热水洗漱的旅程,说实话,因为时间不足我并没有太多准备,做的最主要的一件事就是打印出领队做的行程及装备贴,按大概要求一样样收拾。最先搞定的是买好广州成都的车票和户外保险,装备大都是原来有的,包括带两个镜头的尼康小微单、去年海淘的60升gregory登山包、数年前去内蒙阿尔山的羽绒睡袋、防雨性有点问题的帐篷以及穿了四年的tnf登山鞋和穿了十年的黑牦牛冲锋衣,最新购置的只有一个小手电、大包防雨罩和小八爪三角架。

出发:深圳-广州-成都

出发的那天,意气风发。想想我那不到90斤的小身板背着个一米多高的大包,现身在深圳北站,应该博得不少眼球;还在朋友圈宣告股票逃顶、出去旅游,引发一片羡慕嫉妒恨,呵呵。当然,我内心的愉悦并非来自别人的目光或朋友的羡慕,而是那一丝自由的气息、那一次拒绝原有生活的权利、那一种重新出发探索未知的期待。
  我先从深圳坐动车到广州,在广州与驴友们汇合一起乘那班去成都最快的火车。说是一起,其实一上车就分散了。令我没有想到的是大部队还是买的硬座,要知道这是三十多小时的火车啊,我自认为是同龄中比较吃苦耐劳的,也只在上大学那会儿忍过,可现在集合的五六人除了我都是70末60年代人,这个时节车票也不紧张,硬卧只比硬座贵个二三百,比打飞的已经省下一大笔费用了,何苦为那二三百去忍受三十多小时的煎熬?我一边感叹不同年代人消费观的差异,一边佩服他们艰苦卓绝的精神,一边又有点不忍心。我在火车上美美睡了一晚,第二天早上过去座位的车厢找队友们聊天讨论,一直到晚上快到成都才回去收拾行李。这中间,窗外没有太多值得一看的风景,尽管是7月非高峰期,但过路无票的乘客上上下下,座位车厢仍然较为拥挤,我的卧铺先后换了两位驴友过去休息。
  由于很晚才到成都,我们直接在火车站附近先过了一晚,第二天各自去找自己预订的住宿。这次在成都订的民宿我很喜欢,它是一个居民小区内小高层的最上两层,可以自己买菜做饭,带有吊床的露天阳台,十分惬意。我和迟一天抵达的队友一起包了个六人间,人均50/晚,附公共浴室、厨房及洗衣机。老板叫二疯,80后男,也是驴友,组织带队走川藏线,把房子装修得像时髦的青年旅舍,收拾得蛮干净。后来走完川北线重回成都,我们仍然选择住在这里。
  我在成都民宿很悠闲的休整了一天,另两位大姐和领队老大出去逛到傍晚才回,我们一起去附近的步行街下馆子。蜀国富饶、物美价廉,我们去的那家馆子青菜一律10元,肉菜一律25-30元,超市里东西也比深圳便宜许多。回到住处仍有一半舍友未抵达,没法提前认识她们了,只好定了6点闹钟早早睡下,第二天的集合地点就在民宿附近,集合时间是6点半。

毕棚沟--第一天便是饕餮盛宴

我准时就着6点闹钟醒来,昨晚三更陆续有队友进出的动静,但我有这么一大优点就是睡眠特别好,几乎不受影响。她们也都起了,一片慌乱,有的已经出发...我迅速洗漱整理完毕,临走前等了下找不到拖鞋的D姐,背着几十公斤大包一路快走赶到集合点,刚好6点半,累得气喘吁吁听到前面先一步的美女高兴的大呼:这次我不用当财务喽!然后我们就被领队告知是最后两名到达的,要当这次全程的财务....D姐顿时一脸的愁苦,我感到有点不妙。但ANYWAY,旅程从今天就要正式开始了,我们将前往美丽的阿坝,迎来本次行程的第一个景点——毕棚沟
  这一路海拔不断向上,天气时阴时晴,变幻莫测。我们看着窗外新鲜的景光,偶然呈现的藏式小楼,一车人大呼小叫,十分欣喜。大概十点多抵达景区,门票加大巴大约120,下大巴后据说坐览车还要另外收费,很多人觉得有些贵,因为毕棚沟似乎并不非常著名,许多人都是第一次听说。但当上山看到以下如此美景之时,已经没有人再去考虑门票价格了。下面照片全是手机出品。

毕棚沟很大,我们从景区门口坐了大半小时的大巴绕山而上才到风景处,体力不好的乘客还得继续乘坐观光小巴去各个景点,因为从此处到最远最高的景点往返需要四小时的纯步行时间,这可是在4000米海拔之上,很考验人的体力!我们作为一支自许为腐败游的驴友团,只有一小部分人去买了观光车票。这点令当时的我意识到,所谓“休闲腐败驴友团”,这句话的重点其实是在“驴”这个字上。我们跟着领队一共十几人的队伍沿小径慢慢上了山,高山、小溪、针叶林、一小片一小片紫色的花丛、种种未曾见识过的草木相继映入眼帘,队友们人手一部神器,各种猎奇,各种姿态的拍摄。这是南方烈日高照的夏季午时,而在这里却感觉像天高气爽的秋季,十分舒服的温度。快走出树林时,我们先听见了哗哗的水声,然后眼前豁然开朗,一大片壮阔的山川流水贮立在那里,如遇世外桃源,流水声正是来自那宽而矮的横扫了半壁江山画面的瀑布。队伍顿时沸腾了。我沉浸其中,一路慢悠悠的欣赏、行摄。在最后景点时我感觉有些落后大队伍了,并且体力有些不支,于是拉了同行的d姐买了观光车票。结果车刚开没多久,就经过了领队他们。d姐直呼后悔,说这是出驴以来头一次坐这种车,是对那一身“驴皮”的羞辱。。。我也表示挺无奈,其实坚持一下还是能走回去的,但是体力着实不如这位比自己大许多的大姐,惭愧。观光车在回程上应乘客要求多停留了两处,有一处草甸风光十分别致。回到大巴站不久,我们碰到早上“幸免”当财务的美女小z,看上去面色苍白憔悴,她因有些高反也乘车下撤。后来领队说了句这个队伍体力最强的反而最先高反,不知道有没有夸张,她看上去也是80后一枚。
        晚上,我们住在理县民宿,领队在饭后突然宣布让小z与我当这次的财务,说出于经验的考虑让小z做比较好。小z气得哇哇直呼倒霉,早上还跟我商量怎么分工的d姐突然有点茫然(实际上她就是会计,后来有人说她也当过户外财务),我则此时才意识到原来真的要当财务,财务要怎么做?都有啥规矩?一脑子十万个不知道。(写到这笔者突然意识到必须换一种风格来继续这篇游记了,像这样事无巨细的流水账,等猴年马月都过去了也写不完)总之,当晚我开始了平生第一次的cfo生涯,我与d姐住在了同一屋,并且第二天把d姐借我的充电器和自己的充电宝落在了民宿客厅,之后三十余天都过上没有充电宝的日子。

中国最美乡村之神座

第二天清晨理县小雨淅淅沥沥,山雾缭绕,我们从民宿出发走了6小时车程才到神座。所谓风景在路上,一路从阴雨走到晴朗,从大山走到大草原,更具风格的藏屋小院、路边的牦牛酸奶、草坡顶上迎风飘扬的经幡、一片一片黑压压的牦牛群、开满漫山遍野的小花都是平生第一次所见。大家的口头常变成“领队,此处能不能再停一停!” “好,三分钟!" 我们是自己包的车子,怎么开怎么停队伍说了算,领队也是个摄影爱好者,性情中人,十分爽快。下午到神座村,天空放晴,我们见到了美丽的村庄:所有房子都是土黄色调,层次错落的自下而上相互紧挨,质朴而清新,葱郁的青稞田野镶嵌在村落边上,村子背后是绿色、平缓、温婉的高山草坡,称女神山,村子前面一条河蜿蜒流过,河对岸是条棱分明、巍巍而立的男神山。我们住在最靠近河流与马路的那户人家,他们的院子颇有点南国风情,黄瓦屋顶与咖啡色玻璃墙,墙边一圈格桑花开的正艳,院中间晒着两排白色床单,屋后门开出去便是一大片青稞,主人家藏族阿姨站在楼梯前用白色哈达和热情的笑容迎接了我们。呆在神座的两日,我踏遍村子每一个角落(就差没进牦牛圈),参观了村壕的宴会堂与厨房,跟着环了女神山、采了男神山许多磨菇。如果没有行程限制,我真想在这里住上数月半年,甚至可考虑遗养天年,住一晚50,比深圳房租便宜许多。

求图!求图!

2016-02-21 17:24

2016-02-21 17:51

2016-02-21 19:12

咋不放点图呢?

2016-02-21 20:21

写到风景处自然有图

2016-02-21 23:40

引用 dasdas 发表于 2016-02-21 17:24:05 的回复:

求图!求图!

回复dasdas:游记标题的背景图就是这期间拍的

2016-02-21 23:41

字码了不少,要是有点图就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