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西行游学慢慢记(一)——山西之太原、运城

lilyrat (北京) LV.24
2016-02-21 17:14 2387/10

暑假的游学漫记的速度太慢了,篇幅也太长了,变成了慢慢记,只好分省编排,大家挑感兴趣的看看吧。

准备

现在小孩流行到国外游学,侄子阿来只有9岁,我这个姑姑外语不灵光,实在没条件带孩子去国外游学了,只能在国内游学了。哈哈,幸好我中华历史悠久、山川秀丽、地大人多,对孩子来说,能学能看的东东很多,暑期与侄子的旅行也是我的一次提高,怕被孩子问倒,也想多给孩子提供些养分。
五一去天津的地点是阿来自己挑选的,他自己非常满意。所以这学期刚考完试,小家伙就非常主动的要到我家来,兴高采烈的嚷嚷着要和我一起确定暑假出行的路线。
之前五一已经教过阿来看地图的比例尺,估算距离,以及出行首选要考虑时间等,所以阿来说:“姑姑,这次有一个暑假,每天200公里,我们能去哪呢?”我可不愿意回答这样的问题!拿了一本中国旅游地图给他,试试自己找!
阿来坐旁边自己开始翻地图,过了一会儿,我开始给阿来提问题1整个暑假是不是都可以去旅行?2还有没有其他事情要做?3是去热的地方还是去凉快的地方?接着给阿来讲了一个地方的温度与纬度、海拔的关系。阿来自己忙了一阵,指着哈尔滨说,”这里。“本来7岁那年的暑假准备全家去哈尔滨的,结果阿来病了,我只能陪爷爷奶奶去了,回来看过我们的照片。看来,小家伙还记得呢!阿来很快就将线路上的停留点选出来,又按照我的要求标注出公里数。
”阿来,我们去了就不回来了吗?“这下,阿来明白了什么叫回头路,还真的搞了个环线出来。

为了巩固一下海拔和温度的关系,特别提到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中国的地势西高东低,引导阿来将目光投向西北青海湖一下就牵住了阿来视线,这次阿来知道不能将车直接开进青海湖,很快找到了靠近的西宁市。加上中间注意力不集中的二十分钟,大概花了一个半小时,阿来把线路图写好了。额滴个天,居然还有个我都不知道的“吴忠”!查了下地图发现还真没错的,小家伙会考量城市间的距离和行车时间的关系了!!

目的地和大致的行程确定后,开始准备装备,因为要去三江源,大家多少都置办了一些新的装备,七八月份,海拔3500以上也是有冰雪的,2011年夏天去青海,夜宿温泉乡(海拔大约4200米),气温是零度以下。所以薄羽绒服、抓绒衣裤、冲锋衣都是必备的,合脚又防水的鞋子和防晒霜也是必须的。

本来只是侄子去游学,没想到爷爷奶奶也想和孙子一起去,而且提出要去麦积山石窟,但7个人中只有两个半司机,两辆车长途旅行太辛苦,来回差不多5000公里。因此给爷爷奶奶订了中间的一段(天水——青海湖),乘火车就好了,所以我们出发的时间就配合爷爷奶奶的火车票了。

出发前一天,收拾好行李,买了路上吃的食品,将一些厚重的装备先装车。但我家先生突然有事要去海南,不得不拆分行李,还没出发就减员主力队员,这可是主力司机呀。能按时出发的人只有我,弟妹小白和侄子阿来三人。
为了避开早高峰,8月7日一早,我们还是豪情万丈的出发了

8月25日 郑州——邯郸
8月27日 邯郸——北京

太行之西

山西是之前去了好多次的地方——大同太原平遥应县榆次、壶口、久治运城五台山,但很多事情可都没有细究过,这次和阿来游学,自己也要学习备课呀,下面是我收集的关于山西的内容,也是我给同行者——特别是阿来准备的。

山西省因在太行山以西而称山西。简称“晋”,源于周成王封其弟叔虞的领地——唐国在山西,称“唐叔虞”;其子燮[xiè]父,因唐国临晋水,改国号为晋,亦是春秋五霸之一的晋国。

山西又有“三晋”之称,虽然知道“战国七雄”,但还真不知道“三晋”的由来。
却原来是公元前403年,当时的周天子确认晋国的公卿韩康子和魏桓子与赵襄子为诸侯(即国君),史称“三家分晋”。从晋分出的韩、赵、魏三国,与秦、楚、齐、燕并称为战国七雄。

京石高速重修后确实好走了很多,因为主力司机缺席,导航略微有些滞后性,再加上路标写的大小车分流实在不清楚,我们犹豫了一下,还是错过了高速出口,结果只能到新乐下来,再上高速了。

这个不是马踏飞燕,只是中心环岛上的标志,不知有什么典故或出处。回来查了一下,新乐在隋朝得此名,相传伏羲曾生长于此,所以有伏羲台。

车进山西旧关就开始堵车了,从旧关到太原的170多公里竟然走了5个小时之久,幸好食物、背景资料都准备充分,再加上对旅程的期望吧,9岁的阿来一点都没有烦躁。

当晚弟弟下班后乘动车到太原与我们汇合,开始了三大一小的游学之旅

太原

太原汾河,古称晋阳,别称为并州,同时也称“龙城”。

太,古通“大”。原,指宽广平坦的地形。中国最早诠释词义的专著《尔雅》说:“广平曰原。”  中国最早记载“太原”的文献,首推《尚书•禹贡篇》和《毛诗•小雅•六月》。

公元前497年,晋国公卿赵简子的家臣董安于在西依悬瓮山、东临汾河地带据险筑城, 因在晋水之北,水之北谓阳,于是当时便叫“晋阳”,为晋阳建城之始。太原已历2500多年,曾经是唐尧故地、战国名城、太原故国、北朝霸府、天王北都、中原北门、九边重镇、晋商故里……

“唐”是“晋”的古国,仅用一代,后世李渊隋朝时任晋阳( 山西太原西南)留守,承袭祖上“唐国公”的爵位,617年,李渊父子从晋阳(太原)起兵,建立了唐朝,晋阳被称为"北都",与京都长安、东都洛阳齐名。五代十国时的后唐、后晋、后汉、北汉都以晋阳为国都或陪都,因此,太原素有"龙城"之别称。,但有“龙城”称谓的还有其他地方,但太原是最有历史的。

汉武帝元封中年置并州刺史,为十三州部之一,也就有了并州的称谓。

晋祠

中学时学过一篇关于晋祠的课文,记忆深刻,成年后第一次到山西就去了晋祠,算下来我已经是三进晋祠,这次是算是比较有文化的一次了,真是很惭愧。本来准备讲给小朋友听的,发现很多也是自己第一次看到呢!自己先学习,活到老学到老呀!

晋祠的由来:
西周时,年幼的成王姬诵即位,一日与其弟姬虞在院中玩耍,随手拾起一片落地的桐叶,剪成玉圭形,说:"把这个圭给你,封你为唐国诸侯。"天子无戏言“,于是其弟长大后便来到当时的唐国,即现在的山西做了诸侯。《史记》称此为"剪桐封弟",或者也叫“桐叶封弟”。
姬虞后来兴修水利,唐国人民安居乐业。后其子继位,因境内有晋水,便改唐国为晋国。叔虞死后,后人为纪念他,便在这太原西南的悬瓮山下,晋水之滨,修建了祠堂供奉他,取名“唐叔虞祠”。
叔虞的儿子燮父继位后,因境内有晋水流淌,故将国号由“唐”改为“晋”,这也是山西简称“晋”的由来,亦是后人称之为晋祠的由来。

只是现在晋祠的主殿已经不是唐叔虞祠,而是圣母殿。原因如下:

宋仁宗赵祯于天圣年间(1023——1032年),追封唐叔虞为汾东王,并为唐叔虞之母邑姜修建了规模宏大的圣母殿,重建了鱼沼飞梁,祠区建筑布局更大为改观。

晋祠历经千年,且各代均有修建,内中的建筑繁杂,与历史、建筑、文化礼仪相关故事源远流长,如果细细看来即使一整天也未必够用,去之前看看晋祠博物馆的网页,对各个建筑的历史内涵有所了解,受益颇深。http://www.chinajinci.com/index.html

从有晋祠开始,各个朝代都在不停的在晋祠周边添置建筑 ,所以在这可以看到各个时期的建筑,有唐太宗的御碑、尉迟恭的别墅奉圣寺、明嘉靖的水母楼、万历年的对越坊。现在的晋祠总占地面积101538平方米,建筑面积25000余平方米,开辟有傅山纪念馆、董寿平美术馆、晋溪书院、翰香馆等。

晋祠三绝:侍女像、周柏、难老泉
晋祠三宝: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

游晋祠,可按中、北、南三部分进行。
中,即中轴线,从大门入,自水镜台起,经会仙桥、金人台、对越坊、献殿、钟鼓楼、鱼沼飞梁到圣母殿

北部从文昌宫起,有东岳祠、关帝庙、三清祠、唐叔祠、朝阳洞、待风轩、三台阁、读书台和吕祖阁。这一组建筑物大部随地势自然错综排列,以崇楼高阁取胜。

南部从胜瀛楼起,有白鹤亭、三圣祠、真趣亭、难老泉亭、水母楼和公输子祠。这一组楼台对峙,泉流潺绕,颇具江南园林风韵。
此外最南部还有十方奉圣禅寺,相传原为唐代开国大将尉迟恭的别墅。祠北浮屠院内有舍利生生塔一座,初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代乾隆年间重建,为七级八角形,高30余米,每层四面有门,饰以琉璃勾栏。登塔远眺,晋祠全景历历在目。

水镜台正面很像大闹天宫中孙悟空变的那个旗杆在后面的庙吧?实际上水镜台是个戏台,背面才是出将入相的戏台,正对着圣母殿方向,过去在民间无论哪种酬神还愿的祭祀活动,总少不了表演各类舞乐,以娱神兼娱人,

金人台上的4个金人是有传说的:
据说,一年夏天气候特别炎热,身披铁甲的西南隅的铁人忍受不了这难熬的痛苦。独自走到汾河边,只见汾河滔滔而流,怎么过河呢,铁人犯了愁。正在着急,忽见从上游不远沿岸边驶下一条小船。铁人赶忙上前招呼,要求船家把他渡到对岸。船家沉吟一阵,方才慢腾腾地说:“渡你一人,人太少,可再稍候一时,再等等有无旁人。”铁人一焦急,赶忙说道:“你能渡过我一个,就算你有能耐啦”船家看了看铁人说:“你能有多重,一只船不止装一人,除非你是铁铸的。”话一落音,一语道破了铁人的本相。瞬间,铁人立在汾河边,纹丝不动,怎么这人不说话了?船家抬眼一看,面前立着一位铁人。多眼熟啊,嗬,可不是嘛,是晋祠的铁人。船家不敢怠慢,急忙找了一些乡亲,把铁人抬回金人台。圣母勒令手下将领,把铁人的脚趾上连砍三刀,表示对铁人不服从戒律的惩罚。今日的铁人,脚上还留着连砍三刀的印痕。

对越坊的后面就是献殿,因为对越坊是后加进去的建筑,就非常拥挤,给献殿拍正面照就没可能了。

献殿建于金大定八年,说是殿,但四面通透。当时只觉得在古建里也是少见,后来读到在建筑学上的分析,回想,对越坊、献殿、鱼沼飞梁、圣母殿确实太紧凑了,要是建成四壁实心的大殿还真是败笔。再次佩服先人的智慧

圣母殿是晋祠的主殿,供奉的是唐叔虞的母亲,周武王的王后,周成王的母亲邑姜。

鱼沼飞梁在圣母殿与献殿之间,古人圆者为池,方者为沼,沼中多鱼,故曰:“鱼沼”;其上立架十字形桥,“架虚为桥,若飞也。”故曰:“飞梁”。东西桥面宽阔,为通往圣母殿的要道,而南北桥面,下斜如鸟之两翼,翩翩欲飞。
鱼沼飞梁,建于宋代,呈十字桥形,如大鹏展翅,位于圣母殿前,形状典雅大方,造型独特,是国内现存古桥梁中仅有的一例。
建筑学家梁思成先生说:“此式石柱桥,在古画中偶见,实物则仅此一孤例,洵为可贵。”

我最喜欢的是鱼沼飞梁入口处可爱的小东西,我猜狮子

建于宋天圣年间,重修于宋崇宁年间(1102年),这是全祠的主殿。殿外有一周围廊,是我国古建筑中现存最早的带围廊的宫殿。殿宽七间,深六间,极为宽敞,却无一根柱子。殿前柱上的木雕盘龙。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盘龙雕柱,雕于宋元佑二年(1087年)。

圣母殿内最出名的是宋代的泥塑侍女,晋祠三绝之一

晋祠里的建筑非常之多,有些现在还在修缮、重建,放几张照片吧。

38米,八角七级的舍利生生塔,建于隋开皇年间,宋代重修,清乾隆十六年(1751年)重建。

蒙山大佛&开化寺连理塔

开化寺在去晋祠的路上,但要开一段山路,如果走正门,不让车上山,有很长的景区路,体力不好可以乘电瓶车。
我们是多开了一段山路,相当于后门吧,开化寺本身是免费的,但从这里开车进去收了20元钱的停车费(没票的),不过车可以直接停到开始爬山的地方,当我们开车出正门的时候还是认为很划算的。

蒙山在太原西南约20公里处,主峰高1325米,蒙山晓月为旧太原八景之一。开化寺在蒙山脚下,很多部分是新修的,很远就看到了蒙山大佛。

北齐高洋帝于天保二年(551)将东魏大庄严寺扩建为开化寺,开凿了高200尺的摩崖大佛,称为西山大佛。比目前全国最大的乐山大佛略低,全长67米,比四川乐山大佛矮了9米(乐山大佛全高76米,是直腿坐姿)。

能够明显看出佛头是新的,据说佛头被日本人掠夺。从开化寺到大佛脚下还要走20分钟,但树木非常多,完全是在树荫下,且有溪水相伴,非常惬意!在山西这样的好地方还真是少见,强烈推荐!暑期到太原一定不要错过。

来自于网络的开化寺连理塔背景:

开化寺建于北齐天保二年(公元551年),依山崖雕造佛像,高约60多米,规模宏伟。
隋仁寿元年(601年),建高大佛阁,改称净名寺。
唐高祖和高宗都曾到比瞻礼,复改名开化
北宋淳化元年(990年)又建释伽、如来二砖塔。现存宋代砖塔及砖券佛殿和几尊铁佛。

两座砖塔东向,砖砌单层,平面呈方形,总高约11米,二塔形似相同,间隔1.7米,下连基座,俗称“连理塔”。基座高1米,迭座砌成。束腰座之上为方形塔身,正面为半圆形门拱,火焰形券面,隐刻卷草和花瓣。

四面的方形塔还真是很少见。印象中只记得西安的大雁塔、小雁塔是四方的。

只可惜现在越来越破败了,不知下面描述的是否是梁思成看到的连理塔?

塔身边宽各3.3米,高2.5米,正面嵌青石门,南塔门楣题“化身佛舍利塔”。北塔题“定光佛舍利塔”。余三面各辟假门一道,半开门,有直棂假窗,塔檐叠涩而成,挑出塔檐0.5米,高达1米,塔顶层层内收,塔刹呈八角形亭台式样,塔顶刹部雕造精巧,亭台式样,雕栏额、普柏枋和斗拱,极顶为八角形塔檐和宝珠。具有唐代手法过渡到宋代手法的特点,结构、形制国内独有;外形俊美,雕造秀丽,既有唐代古朴遗风,又有宋代精细刻法。

假门假窗尚有遗迹可寻。

现在的开化寺还是礼佛的。这幅楹联很是大气,但因为不懂佛事,无从判断......留个痕,以后学习。

而且见到这样贴心的教化,太对我们这些爱学习的娃口味了

永祚寺

永祚[zuò]寺,民间俗称双塔寺。始创于1599年(明万历二十七年),初名永明寺,1608年(万历三十六年),五台山高僧妙峰(福登)和尚奉敕[chì]续建,易名永祚寺。

被古人誉为"双塔凌霄"、"文笔双峰"的双塔是永祚寺内最引人注目的景观。

寺中旧塔原名文峰塔,是1599年(明万历二十七年)所建;新塔是9年后妙峰和尚所建,建成后与旧塔一起并称宣文塔。

回来补习了一下"妙峰禅师":
法名福登,俗姓续,是春秋名人续鞠居的后代。明末著名禅宗僧人。早年受明朝宗室山阴郡王照拂,闭关开悟,终成一代高僧。
憨山大师为了报答双亲养育之恩,决定刺血书写《华严经》,妙峰禅师亦发愿刺舌血书写《华严经》一部。
两人共同主持五台山祈嗣大会后,妙峰禅师隐居芦芽山。他参禅悟道,掌握了佛家所说“五明”中的“工巧明”,变成了天才。人称佛门“鲁班”,
妙峰禅师后期在建筑工程等方面的卓越才华,次第展现,修芦芽山华严寺及一座七层铁塔、蒲州的万固寺、陕西三原渭河大桥、宁化“万佛洞”、宣化黄河大桥、扩建五台山显通寺等等。

其中新塔可攀登,越到顶层越是狭小。可看到对面的文峰塔。

永祚寺内有个关于“塔”的展览,非常好呢!

据说永祚寺的牡丹非常有名,有姚黄、魏紫、赵粉、豆绿、状元红、青龙卧墨池、碧雪丹沙等40多个珍贵品种。更可贵的是有数十株明代牡丹,品名叫紫霞仙,也叫紫云仙。这种牡丹种植年代久远,较为稀少。花型为单瓣,花期较长,在众多牡丹品种中,它开花最早。如果春季来,千万别错过。

此外,永祚寺的碑廊内嵌有两套晋阳名帖-《宝贤堂集古法帖》和《古宝贤堂法帖》的碑刻。可惜我们是俗人
第一次听说“贝山”

山西省博物馆

我自己最喜欢博物馆,带着阿来更是要去了。

这次我们碰到了暑期的小小讲解员,8-12岁的小朋友给大家讲解,非常好,前年在安徽博物馆也有一次,但是正是午休时间,只是和小讲解员聊聊天,没听到讲解。这次完整的听了一个展室的讲解,对阿来印象很深的,只是我拍的照片太差了。

博物馆永远都有好东西,每次去都有不同的体验。最喜欢青铜和玉,但这次没看到玉,皮影非常棒!

太原的行程

所住的汉庭酒店太原迎泽店旁边就有一家鼓楼羊杂割,在这里解决早餐后,先去了开化寺连理塔和蒙山大佛。
再到晋祠,一点多到老太原菜馆滨河西路店,幸好早餐吃得多,这时候还不饿,老太原要排位等号的。
饭后去山西博物馆,晚饭后到汾河边消化。

稍梅比烧麦更好看吧

汾河公园有两个呢,一个是太原汾河公园,另一个是临汾汾河公园。都是因为汾河穿过城市,河边绿化一下就非常好了,
据说太原汾河公园总长超过18公里,北起柴村桥北侧,南至祥云桥南侧。主要景区在东岸,西岸基本杂草丛生。其实汾河边的夜景不错,夏季去河边的可以去掉一天的暑气。另外河边有很多的运动场地,晚上也有很多人在踢球或打篮球。

第二天一早想去吃元宵,只可惜人家9点才上班,好奇怪的买卖!只能下次啦!
转到太原的食品街去吃早点,去永祚寺后直接奔向运城

运城

运城,古称河东,河东代指山西。因黄河流经山西山西黄河以东,故这块地方古称河东。秦汉时指河东郡地,在今山西运城临汾一带。唐代以后泛指山西。不过此河东并非“河东狮吼“之河东,莫要误解了山西的妇人。

运城市因“盐运之城”而得名。运城的银湖(盐池)是个大盐湖,据说可以漂在水面上看书,如同死海。我们这次只是游学路过,时间紧,没安排娱乐项目,而是直奔运城最出名的解[hài]州关帝庙。

解三音:解放,姓氏为[xiè],解[hài]州

关羽应该是受香火最多的历史人物,只怕比孔子更出名,因为过去是“县县有文庙,村村有武庙”的。而且各行各业、贩夫走卒都会供奉。

关羽之后的历代多次受封,万历四十二年(1613),受封“三界伏魔大帝神威远镇天尊关圣帝君”,始称关帝。到光绪五年(1879),封号已长达22字——忠义神武灵佑仁勇威显护国保民精诚绥靖翊[yì]赞宣德关圣大帝。
民间对作为武财神的关公也多加崇祀。
佛教称他为“伽蓝菩萨”,对关云长的信仰只是限于供奉,并无祈祷、赞颂以及供奉仪轨,而在藏传佛教中尚有供赞仪轨。

解州东南10公里常平村是关羽的原籍,故解州关帝庙为武庙之祖。在山西运城市解州镇西关。北靠银湖(盐池),面对中条山。

解州关帝庙创建于隋开皇九年(589),宋朝大中祥符七年(1014)重建,其后屡建屡毁,现存建筑为清康熙四十一年(1072)大火之后,历时十载而重建的。
总占地面积约66600余平方米,建筑坐北向南,庙以东西向街道为界,分南北两大部分,中轴线北端的主庙,是一个巨大建筑群落,主要由琉璃龙壁、端门、午门、御书楼、崇宁殿、刀楼、印楼、春秋楼和众多牌坊组成,是进行关公祭祀活动的主要场所。北端东西两侧,为基本对称的主庙附属建筑,如追风伯祠、长寿宫、崇圣祠等等。

主庙部分如下:当时咋没想到找张图呢!

这些都是新建的部分,这上面的字,真的不认识,也没个说明什么的,请认识的高人指点

四龙琉璃龙壁

端门,中间书“扶汉人物”,左右为“大义参天”坊、“精忠贯日”坊,两边有铁狮,端门连接宫墙。至端门是“文官下轿,武官下马”。据一个导游给旅游团讲:这拴马桩还是雍正皇帝御赐的。

端门之后,迎面三座高大的单檐歇山顶庙门,中间一座叫雉门,网曰:雉门为.古代诸侯之宫门名。一说天子之宫门名。或借指朝廷。

这个是第一次注意到,故宫好像未见,是否因为皇帝,高于诸侯。在曲阜好像也没注意,以后再看古建都要多多关注。

雉门东面的“文经门”是文职官员行走的,西侧的是“武纬门”,是甲胄之士通行的。

雉门门楼上嵌竖匾,书金字“关帝庙”三字。

文经门的右侧应该是胡公祠(是祭祀关公的岳丈),武纬门的左侧应该有追风伯祠(追风伯是后世帝王追封关公坐骑赤兔马的爵位)。这些当时都没有在意。只是看到了崇圣祠,因为不在主线,后来也没有回头再看。

雉门后部的台阶上是一座“过路戏台”,铺上台板即可演戏,左右木栅栏围成乐池,台中的隔扇门又可代替守旧(即帷幕)。下是横匾“全部春秋”,与上、下场门的“演古”、“证今”相映成趣。

从雉门到午门是一个很大的院落,真的很适合看戏呢!

午门内有壁画,也有各式各样的匾。

经过“山海钟灵”坊,就是御书楼

御书楼的后面是关帝庙主体建筑崇宁殿。北宋崇宁三年(1104),徽宗赵佶封关羽为“崇宁真君”,故名崇宁殿。

这个如何读?习惯是从右到左,可从左到右才顺吧,古人考我们呀!
网上说
“圣神武文”的牌匾,也可读作“文武神圣”。

殿前配以石华表一对,焚表塔两座,铁旗杆一双,月台宽敞,勾栏曲折。

大殿明间悬横匾“神勇”二字,清乾隆帝手书。檐下有“万世人极”匾,是咸丰皇帝所写。

殿内木雕的神龛内有着帝王装的关羽坐像。龛上有康熙手书“义炳乾坤”横匾一方。

估计以前朝代的皇帝也有手书的匾额,都被清朝皇帝换成自己的了

过了崇宁殿就算是后宫了,

过花圃,有“气肃千秋”坊,是中轴线上最高大的木牌坊。
东侧有印楼,西侧是刀楼。

最后就是有关帝庙扛鼎之作的春秋楼,掩映在参天古树之间,巍然屹立。楼内有关羽读《春秋》像,故名春秋楼。因《春秋》又名《麟经》,故又名麟经阁。创建于明万历年间,现存建筑为清同治九年(187O)重修的。二层三檐歇山式建筑,高33米。上下两层皆有回廊。楼顶彩色琉璃覆盖,光泽夺目。

楼内东西两侧,可供上下,现在要自愿捐款后才可以登楼参观,都从东侧上下。第一层上,有木制隔扇108面,图案古朴,工艺奇特,可惜我也没看懂。

世传春秋楼有三绝:建筑结构奇巧别致,上层回廊的廊柱,矗立在下层垂莲柱上,垂柱悬空,内设搭牵挑承,给人以悬空之感谓之一绝;进入二层楼,有神龛暖阁,正中有关羽侧身夜观《春秋》像,阁子板壁上,正楷刻写着全部《春秋》,谓之二绝;据说楼当项,正好对着北斗七星的位置,谓之三绝。

只有第一绝还勉强能看到,二层大殿内黑洞洞,完全看不清,三绝中都没搞清何为“楼当项”。

还是远眺比较好

这个望柱的头也很有趣,不知作何解?

出来之后的停车场边上有一座石牌坊,挺有意思的,可惜没有介绍。

关帝庙好像也在申遗,有个网址http://www.guandimiao.com.cn/,但介绍的内容不多。

运城住在盐湖区的运城禹香苑商务酒店,很多当地人来泡温泉,因为没有照片,到艺龙找了一张,发现冬季2月份才63元,而且这里原来是个温泉游泳馆。
当时酒店住宿有免费的温泉票,只是我们都太疲倦了,未能享受上。实在是物超所值,夏季好像也才100左右。推荐一下,如果还到运城会首选这家了。

之前网上了解解州的四大名吃——羊肉泡馍、黍面油糕、炒面油茶、猪油葱花扯面。还是尝试了一下解州羊肉泡馍的滋味,不知是不是我们吃的这家不够正宗(酒店旁边的),反正没法和西安的羊肉泡馍相比啦。

下一站要奔向天水,和爷爷奶奶汇合去。运城天水600多公里,基本是全天赶路。

芮城

因为对永乐宫向往已久,8月22日回京途中选择在距永乐宫最近的县城——芮城住宿

虽然芮城运城市下属的一个县,傍晚时分到达芮城时,却远远超出我的预期。县城还有气派的会展中心、博物馆,广场上有大大的“魏”字,决定第二天先参观市内,再去永乐宫。

广场边上有美食城,和大食代差不多的意思,我们炒了全青菜、不放辣椒的麻辣香锅、粥、饼、寿司、炒酸奶什么的,还挺舒服的。

吃完饭,还逛了会展中心旁边东茂商城地下的超市,也很不错,阿来太喜欢这个棒棒糖了

回到宾馆,脑补芮城
芮城地处山西省最南端的晋、秦、豫三省交界处,全县面积1178.76平方公里,芮城县辖7镇3乡一区,分别是古巍镇、风陵渡镇、陌南镇、西陌镇、永乐镇、大王镇、阳城镇、东垆乡、南卫乡、学张乡、风陵渡经济开发区。

风陵渡最熟悉了,每次从河南陕西经常要绕到风陵渡,这里有黄河大桥,好像高速4公里就收费10元,大桥是另外收费的。

广场边大大的“魏”的由来:网曰:
芮城殷商时属方国,称"芮国",西周初分封诸侯,武王封姬姓子弟于此,称魏国,今县城北有魏城遗址。魏城春秋时属晋,战国时属魏。秦置郡县,魏属河东郡。汉立河北县于魏城,仍属河东郡,相沿至晋。北周明帝二年(558年)始建芮城县于今县城。

按照此处的说法,周武王(西周建立)即分封有魏国,西周是前1046年 ―前771年,春秋时期和战国时期,水岭是在公元前453,韩、赵、魏三家灭掉智氏,瓜分晋国。照此说法是“三家分晋”后的战国时期的魏国。亦或战国之魏与西周之魏是啥关系?中国历史咋这么乱呢!!!

关帝庙是重修的,有碑为记,睁大眼睛,好好看看碑记的末尾,看到什么了吗?

居然有中共县委书记、县长留名,不知我是否孤陋寡闻,还真的很少见呢!

原来是文博馆,包括博物馆和图书馆的。

文博馆内,大厅中的壁画就是永乐宫壁画的精华呀,博物馆内还是蛮有内容的,博物馆中实物不是很精美了,但展板很好,有故事、有图片、两个展室制作的非常精良。

注意到大厅贴的红蓝纸吗?先猜一猜用途,后面揭晓

是征友广告呢!

美美的参观完出来,却发现车有些歪斜,一只车胎漏气了,当地人好心指点我们几公里外国道有很多修车店。还没到那里,路边就有西关胖子轮胎店,胖子是否很有力量,十几分钟卸、补、装就完成了。

我仔细研究了一下这个大盆,竟然是用大车的轮胎制作的,超级棒

永乐宫

永乐宫原在永乐镇,因黄河三门峡工程动工处于淹没区内,所以,从1959年起,历经六年,将永乐宫全部迁移到芮城县城北,是我国文物保护迁建古建筑成功的一例。

永乐宫原来是一处道观,是为奉祀中国古代道教“八洞神仙”之一的吕洞宾而建,原名“大纯阳万寿宫”,因原建在芮城县永乐镇,初被称为永乐宫。永乐宫是一处在国内外得有影响的古建筑,它以壁画艺术闻名天下。这里的壁画是中国现存壁画艺术的瑰宝,可与敦煌壁画媲美。永乐宫的壁画满布在四座大殿内,这些绘制精美的壁画总面积达960平方米,题材丰富,画技高超,它继承了唐、宋以来优秀的绘画技法,又融汇了元代的绘画特点,形成了永乐宫壁画的可贵风格,成为元代寺观壁画中最为引人的一章。

进门之后的院落两侧是碑廊,很多碑上的字迹都模糊了,大家认识这几个字不?

龙虎殿,又称无极门,原为永乐宫大门。殿内壁画内容为神荼、郁垒、神将、神吏、城隍、土地等,手持剑戟等器,但现在只能看到门,两侧房间都锁起来了,从门缝望进去,暗暗的,壁画蒙灰。

三清殿又称无极殿,是供“太清、玉属、上清元始天尊”的神堂,是永乐宫的主殿,屋脊上的鸱[chī]兽差不多高达3公尺很够气派。
殿内四壁,满布壁画,面积达403.34平方米,描绘的是各路道教神仙朝谒元始天尊,画面上共有人物286个,人物前后排列四、五层之多。按对称仪仗形式排列,以南墙的青龙、白虎星君为前导,分别画出天帝、王母等28位主神。围绕主神,28宿、12宫辰等“天兵天将”在画面上徐徐展开。人物衣饰富子变化而线条流畅精美。这人物繁杂的场面,神彩又都集中在近300个“天神”朝拜元始天尊的道教礼仪中,因此被称为“朝元图”。

《朝元图》,它的作者是元代河南画家马君祥及其弟子们。专家们评价说:《朝元图》,无论从场景、构图以及笔墨的变化,充分反映了中国传统绘画艺术的精华,无愧于中国元代艺术宝库的美誉。

壁画中的神像的面部颜色、衣着和神态各不相同,威严肃穆的帝君,安详凝重的王母;武将则全身披甲,玉女则含情地微笑;有的在对话,有的在沉思,也有些在凝神、在顾盼,形象各具特色。袍服、衣带上的细长线条,更多的是刚劲而畅顺地[一笔过]画上去,好像一条条钢线镶在壁画上一样,造就了迎风飞动的飘忽感,加强了画中仙人的生动性。

这么精美的壁画经历了多年战争,特别是逃过了日本人的魔爪(也有一段故事呢,去网上看吧),50年代末又差点被水库淹没呢,能够搬迁到此处真是创举,网上有很多关于如何在那般艰苦的条件下,神奇的让壁画重现于此,真是善莫大焉!出于尊重文物,壁画的照片一张都没拍,我们在大殿里停留了近一个小时,听了好几波讲解(玫瑰讲解员各有侧重的),反复观看,再搜索了网上的图片信息对照,非常有意思的。网上有不少照片,大家可以去看,但现场的感觉还是很不一样的,最好是大晴天来这里,因为大殿内是只有自然光的,我们这次看壁画的光线比在大同上下华严寺里要好很多很多了。

据资料记载这无极殿屋脊上的鸱[chī]兽差不多高达3公尺,想想无极殿有多气派吧。

无极殿之后是纯阳殿,是为奉祀吕洞宾而建。纯阳殿内,壁画绘制了吕洞宾从诞生起,至“得道成仙”和“普渡众生游戏人间”的神话连环画故事。 壁画较之无极殿的要差一些。

纯阳殿后是供奉道教全真派首领王重阳及其弟子“七真人”的殿宇。殿内也有连环画形式描述了王重阳从降生到得道度化“七真人”成道的故事。
凡是读过金庸小说的人,对王重阳及其弟子完全不陌生的。

永乐宫还有些其他的建筑,吕祖祠,现在依然有香火,也是,本来永乐宫就是供奉吕洞宾的,为了保护文物,平时的祭拜都到这里了。

还有“玄帝庙”,查了资料才知道:
玄帝姬颛顼(zhuān xū),又名乾荒,为上古五帝之一。他是黄帝之孙,姬姓。其父乃黄帝次子昌意,封于若水,娶蜀山氏之女昌仆为妻,生颛顼。颛顼性格深沉而有谋略。十五岁时就辅佐少昊,治理九黎地区,封于高阳(今河南杞县东),故又称其为高阳氏。黄帝死后,因颛顼有圣德,立为帝,时年二十岁。颛顼生子穷蝉,是舜的高祖。据说他在位七十八年,活到九十八岁逝世,葬濮阳。而春秋战国时的楚王为其后裔,屈原在《离骚》中自称为颛顼帝后裔,屈原与楚王为同族。

比较出名的玄帝庙:
1安徽正阳
2汤阴
3福建福州
4山西河津
5山东兖州

玄帝又称玄武帝、真武帝,在五行(金、木、水、火、土)中属于"水",所以民间又称为"水帝",位于城北。又长见识了。

揭晓前面不认识的字,答案在这里

应该是“清洁箱”吧,透着有学问!

山西好地方还是真多呀,离北京不远,每次向西都会经过,选不同的地方落脚,总是有收获。

本篇游记共含12044个文字,17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2-22 20:26

引用 lilyrat 的图片:

2016-02-23 11:26

我当时也去了晋祠,非常值得一游!

2016-02-23 11:27

引用 elffine 发表于 2016-02-22 20:26:14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回复elffine:4-11月份都很好吧,冬天就差了,尤其太原的空气也不太好呢!

2016-02-25 20:26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02-23 11:26:02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老朋友的支持!

2016-02-25 20:26

很不错的行程,用心了,赞!

2016-02-27 22:33

楼主写得太棒了,尤其是教侄子看地图,做路书,实在精彩。

2016-03-07 05:06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03-07 05:06:35 的贴子:

楼主写得太棒了,尤其是教侄子看地图,做路书,实在精彩。

谢谢好友,我私下觉得玩也是要学习的,因而学习也是好玩的,想让小孩会玩会生活,不要和学习搞对立。

2016-03-08 10:01

引用 杨柳青青 发表于 2016-02-27 22:33:47 的贴子:

很不错的行程,用心了,赞!

谢谢好友的关注,不知是否又去了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