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新北、基隆】2016年春节北台湾深度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02-07
  • 人物/家庭出游

行程安排

Day1:台北车站—瑞芳—金瓜石—阴阳海—黄金瀑布—九份老街—猴硐—基隆港—宁夏夜市
Day2:总统府—景福宫—二二八公园—中正纪念堂—孔庙—忠烈祠—台北故宫博物院—士林官邸(新春休假)—淡水渔人码头—淡水老街
Day3:象山中山纪念堂—上引水产—西门町—艋胛—台湾博物馆—国立台湾大学
Day4:野柳地质公园—华山1914文创园区—新光三越怀旧展
Day5:返程

行前准备

出行前的准备工作很重要,大通证和入台证的办理,这边就不多说了,基本每一篇游记都会有详解,但提前办理预留充分的时间是必须的,保守估计也要2个月左右。其他大致有以下几项:
1.货币兑换:台湾通行货币是新台币,汇率大致1:5。我图方便就在单位门口的中国银行兑换,人民币2038换到新台币10000。据说用华夏信用卡汇率会更好,但其实小额兑换差的不多,其他银行卡要手续费,多少不一,详见官网。机场和大商场兑换不划算,我看到的都是1:4.8,适合应急一下。大商场和不少店家都可以使用银联卡(信用卡储蓄卡都行),VISA更是畅通无阻。有些地方也可以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本人没有尝试,所以没有发言权。
2.机票:这个绝对是大头,我这次货比三家后再航空公司官网上预订,价格比X程、X哪儿略便宜,这次来回单价都在1500左右,加上七七八八的费用在2000左右。
    台北市内交通:建议办张悠游卡,在台北新北通用,听说中南部也有不少地方可以使用。台北市内交通网络比较便捷,但捷运还是有不少盲点。比如说故宫和忠烈祠沿线就没有捷运站。有些两站之间可以考虑步行,一般不太远。
3.APP:现代人出门手机软件必不可少,地图软件推荐google map,美中不足是台湾捷运站不像上海地铁站那样显示1、2、3、4出口。台北有专门的公车软件,涉及室内(包括新北基隆),到站时间、班次等很精确。
4.手机&wifi:多数人到台湾换卡,据说不贵且无限流量。但本人移动4G格式在台无法使用,所以开通了移动的漫游,以备不时之需,事实证明也行,整个行程没打什么电话,有事都是微信、QQ、短信(发信息0.3一条,春节期间祝福短信少发为妙)解决。
    租用宝岛好行的wifi,淘宝提前预定,当时3.8元一天。随身携带晚上充电,每天保证10小时左右WiFi,可连接5台设备,信号一直很好,取还都在桃园机场,相当方便。

孤独星球的忠实拥趸,出门必备,很实用,下次如果还到或是去中南部时还能帮上忙

很实用,下次去南部时还能帮上忙

住宿

春节期间住宿价格相对比较贵,由于是北台湾深度游,因此一开始就把台北车站作为中心,毕竟作为游客,方便是最重要的。不过其实在信义区、大安区也有很多不错的选择,大名鼎鼎的圆山大饭店也有平价的房间。
这次选择的是洛碁驿大饭店,加双早RMB800一晚,在寸土寸金的台北也不算太离谱,酒店据说四星级,个人感觉硬件水平基本介于上海三四星级之间(门面和房间面积拖了后腿),服务水平差不多是大陆五星级的。
地处重庆南路开封街路口,很好找。步行台北车站5分钟。酒店门面不大,据说有人因此找不到。门是常关的,触摸式开门。台湾酒店都是下午三点开始入住,提前到可以寄存行李然后去周边转转,步行可至:总统府(一直路过去五分钟)、二二八公园、台湾博物馆、景福宫等,中正纪念堂步行十分钟左右,去西门一站路。前台很有礼貌,态度好,每天出门都会主动打招呼(这算是台湾人的特点)。房间面积不是很大,但色调温馨、装饰新颖,也很干净,没有异味之类的,每天打扫得蛮干净,每日还有袋装的伯朗咖啡和冻顶乌龙茶。厕所反倒比较大,有浴缸和淋浴房两种,马桶有冲洗功能。晚上比较静,隔音效果可以。

酒店的自助早餐个人认为还算可以,品种虽不算特别丰盛,但只要不严重挑食的绝对吃到饱,口味比较朴实,有卤肉饭、面线这类台湾特色食品,基本没有添加植物奶油蛋糕。后厨加菜速度也比较快(我平日起的比较早,没有遇上大客流)。就餐的环境也不错,大概是日本人比较多的关系,餐厅的电视始终定格在NHK上。

Day1:台北车站、瑞芳、九份、猴硐、基隆港、宁夏夜市

台北车站

第一站:台北车站。这也是今后几天会无数次经过的地方,大到难以想象,有捷运、台铁、高铁还有去机场和南部的巴士站,简直比上海道人民广场站还要复杂,出口以英文字母+数字来表示,列如M3。地面以上是行政区域。以下有三层,地下三层包括了高铁、台铁(火车)、捷运(地铁),出口好像有三十几个,这几天在里面没少走冤枉路,据说连车站工作人员也会走错路。

台北车站简直超大,的设计还是很漂亮的。前一天恰逢台南大地震,南部线路部分线路停驶,导致大量游客积压,其实和我们春运一样,台湾人也赶着回家,急迫心情可见一斑。

月台这个词在大陆已经很少使用了,但台湾依然这么称呼,听上去比站台要更诗意一点。

区间车一定要看好终点站位置,乘错车就麻烦了,台铁分南下北上两种,北上其实是向东,基隆苏澳宜兰这些,台中高雄都算南下。

台铁列车比大陆多数特快车都要简陋一点,大概也就外面包层宣传画的绿皮车,但车厢整洁却和大陆高铁有的一拼,车站虽老,但垃圾纸屑极少。

台铁的车票相当简陋,由于是区间车,因此没有具体的班次和座次,其实这班车类似于地铁。

台北车站到瑞芳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区间车站站都停,其中暖暖站的名字很有特点,也是游客喜欢拍照留念的地方。

瑞芳

瑞芳车站是台北九份和平溪线的中转站,乘平溪线的游客在这里换乘,往九份的也在此下车出站后转乘公交,公交站台上都是往九份的,九份老街、金瓜石、水湳洞、黄金瀑布在不同的站下车,能到这几站的巴士也各不相同,一定要看清楚。彼此之间步行有点距离,且在山上,山势也比较陡峭,步行并不现实。

瑞芳老街。相比较台北小店在春节期间集体歇业,瑞芳的市面还是保持的不错(旅游景点当然要趁着节假日赚钱)。老街很有台湾味道,值得逛逛,转角有家牛肉面店,座无虚席。其实台北上海一样,过年时市区冷清,但乡下要比工作日来得较热闹。

乘车一路上山,眺望下远处的高山海港。值得一提的是,台湾北部冬季多雨,但这次台湾之行天气却出奇的好,几乎天天都是晴空万里,连看雨的机会都不给。

金瓜石

先到金瓜石,可惜春节黄金博物馆闭门歇业。春节假期出行难免留下遗憾

台湾处处都能见到猫,不同于上海小区、街头脏兮兮的流浪猫,这里的猫普遍比较干净也不怕人,很适合摆拍

九份是日据时期的亚洲金都,采矿的历史极为悠久,下面的金瓜石、阴阳海、黄金瀑布这些景点都与金矿挖掘有着不小的关系。从山上留下的水至今都泛黄,与海水交汇处形成了“阴阳海”。

这些地方最初都是日本人建造,最初是作矿场宿舍使用,一直保留至今

据说这是象征台湾一个时代的巴士,刚刚退役,浓浓的时代感。

阴阳海

金瓜石大致在山顶位置,阴阳海则在山脚下,坐公交看好路牌,沿着盘山公路一路往下。黄金瀑布在半山腰,后面会在做介绍。下山的路倒是蛮险的,坡度比较大,会车尤其危险,好在这些公交驾驶员早已驾轻就熟。
阴阳海的形成就是常年累月的金矿开采将山上流下的水染成了黄色,在入海口与蓝色的海水交汇所形成的。不仅水是黄的,连小溪边的礁石都呈金黄色,犹如金矿一般。

下了公车,直接就是海边,这个角度是不是有点灌篮高手里那个海边铁道的味道

阴阳海没有固定最佳观测点,山上海边各有千秋,山上居高临下泾渭分明,海边近距离感受交融的奇景。只是海边实在北部海滨公路旁,身后是飞速行驶在高速路上的汽车,安全一定要注意。

黄金瀑布

从阴阳海坐往九份、金瓜石的巴士都能到达。其实也就一站路,只是上山的路比较陡峭,车也多,不建议步行。瀑布的水声很大,规模嘛仁者见仁吧,个人认为还是值得一看的。

高空远眺

远眺阴阳海

茶叶蛋~~~

九份老街

整个行程就两个地方遇到人山人海的情形,一个是故宫博物院,另一个就是九份老街。。。
九份老街上海周边那些老街、古镇其实差不多,只是依山势而建,有种层次感

连标牌都没拍全,估计在此一游的留念是留不下来了,边上有台湾无处不在的便利店,左侧是7-11,右侧是全家

九份芋圆是不得不尝的。赖阿婆是比较有名的一家,当然因为只尝过这一家,也无从比较好坏。
店面很朴实,有点乡下毛坯房的感觉,价格也合理,两碗90台币,折合人民币也就20块。
不得不说台湾景点上的物价还是过得去的,和城市里差距并不大。

受灯光等条件限制,加之是手机拍摄,看着难有食欲,但味道确实不错,比汤圆更糯,也有较劲,不同颜色的代表不同口味,有红豆、抹茶、番薯等等。

顺着导航找到了九份的地标建筑—阿妹茶楼。据说宫崎骏的千与千寻就有它的身影,晚上灯笼亮起时是最佳拍摄时机。那天晴空万里也算不错。

猫村猴硐

逛完老街已经快下午了,想再玩一圈平溪线基本不可能,因此就找了其中一站—猴硐,也就是传说中的猫村。

平溪线小火车,估计和绿皮车是同时代的产物。

虽然今年是猴年,但来猴硐的人都只有一个目标—猫

猫村的建筑基本都在铁轨两边,喵星人什么地方都可能出没,这里更像是猫的王国,人类更像是游客。

到处都有给游客的提示,诸如不要逗猫、喂食等等,当然狗是这里的大忌,猫狗果然不相容。

车站里就有给小猫的藏身处,这里的猫与一般意义上的野猫是有区别的,至少从表面上看,都很干净,基本不会有虱子,见人也不逃,对人类似乎已经无视了,也听不到乱叫。

除了猫,小山村的风光还是不错的,没有太多商业开发的痕迹

活捉汪星人一枚,估计这也是原住民,早已习惯与群猫相处了。与猫一样慵懒

再见猫村,下一站—基隆

基隆

离开猫村已是下午3点,基隆也就是到此一游,就在港口周边转了转,景点和夜市都没有去。基隆也算北台湾的重镇,海港边还是很热闹的,街头艺人的喇叭声整耳欲聋

宁夏路夜市

春节期间连夜市都是删减版的,逛了半天选了家专做“蚵"的店家,夜市类似大陆的夜排档,只是更正规和具规模化。台湾不少夜市现在每年都会整体来上海做展销,因而对于虱目鱼、蚵仔煎这些夜市美食并不陌生了。

晚饭的其中两盘。老板手法极快,从点单到上菜也就几分钟,夜市讲究的就是快,速战速决,一拨拨客人带来的就是店家收入。东西味道不错,原材料也很新鲜,虽然对台湾夜市的安全很有信心,但行前还是准备了胃药。

Day2:总统府、中正纪念堂、忠烈祠、故宫博物院、淡水.....

总统府及周边

第三天的行程,先从近的开始。酒店沿着重庆南路步行到凯达格兰大道路口,就是所谓的“总统府”,现在马先生办公的地方,每月有固定开放的时候,但春节肯定是歇业的。
总统府是日据时期的建筑,一直是最高首长的办公地,巴洛克风格建筑,现在看来依然颇为壮观,只是近看还是有很明显的年代感。据说早起台湾建筑高度不得超过总统府,因此很长时间内都是台湾最高建筑。能沿用至今,历经百年,其质量可见一斑。
总统府周边有专门的摄影区域,避免游客走上马路影响交通。

如果有不错的相机和摄影技术,那么马路正中间是不错的角度,只是平日的车流可以想见。

二二八纪念公园

总统府对面就是二二八公园,二二八是台湾人心中永远的痛,在族群关系比较复杂的台湾这算是敏感的话题。

啃松果的小松鼠

国姓

首任巡抚

景福门

曾经的总督府,现在的台湾宾馆,大隐隐于市,闹中取静。

总统府对面树立的林森像,林森早在日据时期就在台湾抗日,后来参与国民革命,民国时期官至KMT主席,在KMT党内,就是常凯申也要让其三分。

中正纪念堂

顾名思义就是纪念常凯申的地方,白墙蓝瓦很有气派,比纪念孙大炮的中山纪念堂威武许多。

如今常凯申的地位早已今不如昔,门口的牌匾也由“大中至正”改为“自由广场”,颇为讽刺。

底楼正在举办抗日展,其实现在两岸在抗战这个问题上分歧并不大,对蒋基本也是认可的。

三楼才是重点,赶上了仪仗队换岗时间,没有看到传说中的抛枪,台军的礼服比较特别,踏步掷地有声。结束后会有两个卫兵站在铜像两边,有些后到的游客会误以为是蜡像而伸手触摸

不搞点花样怎么赚人民币呢?

台北孔庙

从中正纪念堂坐地铁【淡水信义线】到圆山站下车,孔庙在圆山地铁站西侧,步行几分钟的路程。
在东亚文化圈里,考试压力都是难以回避的话题。去到台北孔庙时恰逢举行某仪式,台上是穿汉服的老师,下面是虔诚的家长......

顺便提下,在东亚文化圈里,考试压力都是难以回避的话题。台湾的不惜风潮一点不逊,而且如同造星般造出了不少所谓的“补习天王”,连公车上都有大幅海报,人气绝对和立法院候选人有的一拼

忠烈祠

圆山地区已经有点城郊结合部的感觉,交通没有市区那么方便,从圆山到士林之间有捷运,但忠烈祠和故宫只能搭公车。
忠烈祠顾名思义就是供奉KMT从反清至今牺牲将士的排位,门口又看了一遍换岗仪式,不少旅行团也将这里作为一个景点,但仅仅只是门口转一圈,拍个照。门口看完仪式,往里面走的只有区区几个人

这位仁兄想必大家不陌生,大陆战争片的常客,不过形象不怎么好。事实上此君留学德国,抗战期间屡次参与恶战,昆仑关就是一役,南京保卫战九死一生。可惜最终死在了自己人的枪下。

KMT在解放战争中仅有的几场没打输的战役。

故宫博物院

论建筑,故宫博物院的实在没什么气派,但里面的宝贝绝对是第一流的。国府迁台几乎将当时大陆故宫珍品全部裹挟而来,而现在北京故宫的除了当时留下的,就是后来陆续挖掘发现的。
故宫博物院主建筑不大,里面比较拥挤,排队买票就花了半个小时,票价250新台币,约合50人民币,和对岸比绝对良心价。顺便说下,出示之前办的青壮卡,就是150台币。

排队买完票已经到了中午,后悔先前没在外面将午餐解决。就这样,在故宫品尝了400台币的牛肉面。

餐前附赠的小菜,从排队进场到牛肉面上桌一个多小时。。。

餐具类似古代的鼎,味道可以,牛肉酥烂,三大块牛肉也算对得起它的价钱。

故宫进场时双肩包必须寄存,摄影设备严禁使用,手机没有强制寄存的制度,但也确实没有看到有人偷拍之类的。三楼是重点,镇馆之宝都在三楼,可惜翡翠白菜近期出借在外,展出的只有毛公鼎。毕竟不是专业人士,走马观花看了一圈。

故宫主入口两侧都有林荫步道,鉴于台湾日照,这样的设计很人性化。

士林官邸

士林官邸春节休假,但官邸周边正在举行一个什么熊的展览,游人数量和故宫有的一拼。

园林景观的布置很漂亮,一派南国风情

远眺官邸

淡水

从士林官邸步行到士林地铁站再坐【淡水信义线】到底下车就是淡水车站
一直以来对淡水的印象就是当年金门王和李炳辉那首《流浪到淡水》,淡水基本就是新北的最北端,从捷运站坐公交到渔人码头还要半个多小时,所以要看落日的朋友,时间一定要算好,那部公车也是在台期间最拥挤的一班。

淡水渔港,有小艇可以出海看日落,那感觉想想也知道。。。

终于赶在日落前去到了渔人码头,一睹淡水的夕阳。

著名的情人桥,桥上基本就是人挤人

离开渔人码头,逛逛淡水老街,解决了晚饭,再来了杯杏仁牛奶,一天的行程就此结束。

Day3:象山、中山纪念堂、上引水产、西门町、台湾博物馆......

象山

依然是好天气,早起登象山
依旧是【淡水信义线】,这次是昨天的反方向终点站象山象山周边有四兽山,四座山的名称都是猛兽。
象山不高,估计和松江的佘山差不多,上象山的人只有一个目的,就是找拍摄101全景的角度,观景台在3/4处。

手机随意来了两站,信义区是台北的新区,类似上海浦东,但面积小了太多,春节期间比老城区更加冷清。

虽然有台阶,但山势还是比较陡峭的,上山比较累,但下山更要当心,特别是晚上来拍夜景的朋友。

国父纪念馆

不多说,就是纪念孙中山的,相比中正纪念堂略显老旧,离101很近,也有人在此处拍摄101.

这张画中,孙的左右分别是常凯申和戴季陶。。。

上引水产

交通不是很方便,捷运转了两次,下车后打的起步费。在松山机场附近,飞机引擎声时常听到。
号称台北的“筑地”,吃货的天堂,从平价的刺身、寿司、蔬果到高端的龙虾、海蟹,无所不有。更为关键的是丝毫没有一般水产市场那种嘈杂、脏乱和血腥。

价格比起上海来差不多,但东西新鲜程度略胜一筹。

有专门的立吞区,只是没有座位,只能站着解决。顺手买了一点,味道没的说,新鲜度绝对不是那种外带寿司可比。身边几个日本人买了一大堆生鱼片,不时发出啧啧声,记得攻略上也说日本人常会组团来台吃日本菜。

吃完喝完,下一站西门町,捷运松山线一部头。

西门町&艋胛

西门町是台北的老城区,艋胛的名气更不用说了,都有同名电影了。

西门红楼,春节闭门

龙山寺,据说历史悠久,人太多,没进去。

台湾博物馆

台湾博物馆也是日据时期的产物,对面是土地银行,两个建筑同一风格。
内部也很有气派,和上海博物馆相比微型很多,里面展出基本都是本土化的东西,包括台北城市的历史和 原住民的习俗等等。
门口还有一块贞节牌坊。

国立台湾大学

台大的前身是日本的帝国大学,国府迁台时大量知识分子跟随政府来到这个蕞尔小岛,而岛上显然没有那么多的高等学府接纳他们,记得李敖先生的父亲当时是大陆的大学教员,来台湾后只能成为中小学老师。这些人也将中国文化带到了这个被殖民了半个世纪的地方,也使得今天的台湾还是保留了浓厚的中国传统文化。

校门有些简陋,几十年如一日

主干道两旁参天的椰子树

静谧的校园一角

傅钟,首任校长傅斯年先生对台大的影响是巨大的。

Day5:野柳地质公园—华山文创园区—新光三越

野柳地质公园

台北车站搭乘国光客运前往,车程一小时。感受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岩石在海风和海浪常年的侵蚀下形成奇妙的变化

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这尊“女王头”据说如今其脖子部分已经比较脆弱,若干年后就会有断裂的危险,这尊是入口处的复制品。

台湾的“雷锋”

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开发出的周边产品

地质公园边上的渔港

华山文创园

华山文创园,捷运排【淡水信义线】善导寺站下车。动漫发烧友必去,我嘛也就去凑个热闹,本来打算去看柯南展,一问才知道要排将近一个小时的队,果断放弃了。

新光三越

最后一站—新光三越买手信。台北车站旁的新光三越大楼曾经是台北第一高楼(超越它的自然是101)。地上15层看了看和上海的商城差不多,多数商品价钱优势不明显,地下三层倒是值得一去,有超市(小盒哈根达斯这和人民币15块,值得一试)、美食街(类似夜市,但环境好些)还有凤梨酥、太阳饼这些土特产店,价格相当给力,小盒台中太阳堂的太阳饼只要19块人民币,淘宝上将近50块,价格优势明显。

顶楼恰好有个怀旧展,有各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台湾日常用品,还有巡回播放台语老电影。

我这个90后,小时候也是玩这些的。。。

标语亮了

台北街景

一个机车文化盛行的地方,马路上每时每刻都能听到机车引擎的轰鸣声。

台大自行车停车场

忠孝西路,贯穿台北市区

每天都会经过的台北车站,到最后也没有完全摸清楚

别了台北,不知何日会再来。。。

小贴士

一、台湾和大陆一样都过农历春节,春节期间店家、景点(主要是博物馆、展览馆)休假是普遍现象,特别是大年三十到初一几乎全部休假。
       这次那些错过的地方:春节休假:金瓜石黄金博物馆、士林官邸
                                  错过开放时间:淡水红毛城
      不少攻略上的知名小店,例如大名鼎鼎的林东芳牛肉面之类的要到年初五以后才开业,以后春节赴台的朋友要注意这方面的信息收集。
二、台湾人整体素质是不错的,很少看到乱认垃圾、随地吐痰这些不文明现象,等公车、买票即使人再多也会排队。待人也很友善,服务业尤其如       此,无论奢侈品店还是街头夜市服务水准和意识都极高。
三、台湾的志愿服务很普及,即使春节假期,也随处可见身穿马甲的各类志愿者。
四、台北的公共交通都是真正无障碍的,因此你会在交通工具(特别是高铁、火车、捷运)上看到各种特殊群体,他们虽然要依赖拐杖、轮椅甚至       一些类似三轮车的工具代步,但政府在基础设施建造之初就预想到了这方面的工作,也就不会出现中国式盲道的情况了。
五、整个行程最庆幸的就是天气,台北的冬天通常都是阴雨绵绵的,启程前关注了一个月的台北天气,几乎天天下雨,但来台之后每天都是艳阳高       照,离开那天又开始了连日的阴雨。大家出行前一定要多留意天气预报,同时,台湾是地震多发地区,这次行前恰逢高雄强震,台南唯冠大楼       倒塌,灾难不可避免,但要有心理准备,酒店等处都要多看看应急通道

鉴于上班后空余时间比较少,其中难免有错误和不尽如人意的地方,还望见谅
游记内容属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希望能给大家带来帮助。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1 21:2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22:30

引用 Lionheart-Ye 的文字:

无论奢侈品店还是街头夜市服务水准和意识都极高

2016-02-22 09:34

手氣好碰上好天!!

2016-02-22 10:05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2-22 12:01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2-22 10:05:58 的回复:

手氣好碰上好天!!

回复kc56:确实运气比较好,春节好天气台湾民众也有福了

2016-02-22 12:15

引用 小黑猫tj 发表于 2016-02-22 12:01:03 的回复: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回复小黑猫tj:献丑了

2016-02-22 12:15

台灣公共場所休息大都是周一,民營那就不一定了,所以一定要問清楚免得白跑一趟,機票以後會愈來愈便宜的,歡迎再來台灣

2016-02-22 23:07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2-22 23:07:58 的回复:

回复聶風:恩,公共场所周一休息是国际惯例加之春节休假,这方面事先也做了功课。春节机票很难下去,上海及周边地区工作学习的人回台过年的不在少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