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里到昆明去避霾——昆明市内寻幽之一

xyq_eye (武汉) LV.17
2016-02-21 17:52 733/5
  • 出发时间/2016-01-02

2015年末的武汉,连续近40天的阴天雨天,北方滚滚南下的雾霾始终笼罩在头上,PM2.5最高达到300多,过敏性鼻炎咽炎折磨着家人睡不好觉,于是决定暂时离开武汉昆明去避霾。虽然和多年前比,昆明的空气质量也开始下降了,但比武汉好多了。

一、滇池戏鸥

冬季的昆明是旱季,最大的看点是到滇池越冬的红嘴海鸥。昆明的红嘴鸥是从西伯利亚飞来的。这是俄罗斯境内西起乌拉尔山脉,东迄太平洋,北临北冰洋,西南抵哈萨克斯坦中北部山地的一片广袤地方。每年冬季为了躲避西伯利亚寒冷的气候,红嘴海鸥穿越俄罗斯和整个中国,来到昆明过冬,然后春季再集体返回西伯利亚,海鸥要飞将近6000公里,次年三月才离开。精灵般的红嘴海鸥给春城昆明增添了一抹鲜艳的色彩,到滇池看海鸥就成了重要内容。
昆明看海鸥有两个地方。一个是滇池海埂大坝,一个是翠湖公园。我们先到海埂大坝。
从西山索道站到迎海路是一段长几公里的公路——观景路,这是看海鸥的最佳地方。(有公汽到达,忘了是几路,但千万不要到海埂公园,否则要穿过整个公园到达西山索道站才能到海埂大坝。)
先认识红嘴海鸥吧。这就是红嘴海鸥。

一到海埂大坝,就被成群飞舞的红嘴鸥惊呆了。 成群结队的海鸥追逐快艇,翱翔在滇池,飞越人们头顶。

来到这里就放飞心情,和海鸥一起嬉戏,亲密接触吧。

这里展现出拥抱自然,人鸥融和的美好画面。

我家优优爱海鸥,红嘴海鸥喜欢优优。(设计对话:“海鸥你们好!”海鸥“优优,欢迎你”)

学海鸥飞翔

“海鸥海鸥不要走”

优优和海鸥的对话

这些大海的精灵以蓝天为舞台自由飞翔、千姿百态,美不胜收。

二、龙门寻幽

念念不舍的告别红嘴海鸥,第二站当然是西山森林公园了。
西山是昆明人的俗称。相传古时有凤凰停歇,见者不识,呼为碧鸡,故唐代称为碧鸡山。又因形状像卧佛,也叫卧佛山。元明以来,又称太华山。因其在城西,人们惯称之为西山。西山森林公园林木茂密,花草繁盛,清幽秀美,景致极佳,在古代就有“滇中第一佳境”之誉。但它峰峦连绵40多公里,海拔1900米至2350米,故不可一日游,现在多是户外驴子练蹄子之地,也有摄影爱好者清晨登西山拍滇池日出的。一般游客登西山多是冲龙门风景区来的,我们也不例外。
西山东临滇池的一面是一条长约数公里的大断层。在此断层南侧,古人修筑了一条石刻通道,石道都是用人力从悬崖峭壁上一锤一钻打出来的。石道途中有隧道,呈螺旋宛转,高约与人等。石洞若窗,下临万丈深渊,惊心动魄。站其之上,五百里滇池尽收眼底。因道中“达天阁”石坊上题有“龙门”二字,人们故称此为——龙门,由此可以直达一侧的山顶——凌虚阁。故有“不到西山等于不到昆明,不到龙门白跑西山”之说。
从海埂大坝到西山要乘索道,70元往返。

从西山索道上看草海和海埂大坝

这个索道有点意思,它是拐弯的。从滇池东岸平行到西岸,经过一个索道站,在这里转弯后,从西山边的高速公路上几米处掠过,然后才上行到半山腰,约30分钟左右到达西山风景区。

索道从西山边的高速公路上经过。

缩小些看,跨高速公路中间的橘黄色建筑就是西山索道跨越公路的防坠钢架。

下索道前行是西山风景区,免票,向左转是到龙门风景区,大约40元门票。不愿登山者也可再乘龙门索道(单程25)先上凌虚阁,再一路走下来。

出索道站前行就是西山森林公园入口,我没有进去。

左转就到了龙门景区大门,从大门到景点即龙门景区可以坐电瓶车,没有必要,一路风景优美,而且路程只有800米。买票进去可以免费领取一个电子讲解器,主要是介绍景区的各个庙宇的菩萨及其传说。
到了这里就开始登山了,上去就是罗汉崖。

罗汉崖门坊,反面写的是三清境。注意,走右边的阶梯也可以上山,但不能体会隧道和龙门。

迎面是供奉着关圣、魁星和文曲星的一间庙阁,(魁星阁?)绕边上石阶而上就到了凌霄阁。

这就是凌霄阁石坊,反面写着“妙有真境”

这里有两条路,一是从三清阁边上的石阶绕上凤凰岩(凤凰衔书)。就是这里

二是钻“别有洞天”上去。就是这里。

“别有洞天”是开凿在一个小山洞里的上山路。

“别有洞天”,上去就是龙门石窟的主体。

据说,龙门石窟开凿于公元1781年至1853年,历时72年,由吴来清、杨汝兰、杨际泰三人分三阶段组织众多石匠开凿,是整个龙门石窟之精粹所在。龙门石窟的主体由旧石室、华云洞、达天阁三部分组成。
这就是旧石室,有许多石刻,石室上面雕刻着凤凰凤凰嘴里叼着一捆书——凤凰衔书。

凤凰衔书”

不过凤凰衔书典故发生在河南新郑县,相传为仓颉造字的地方。后人为了纪念仓颉造字之功,在新郑县仓颉造字的地方筑起“凤凰衔书台”,不知这里的凤凰衔书是什么意思。

紧挨着的是普陀胜景牌坊和龙门石窟的简介

进牌坊就是普陀南海石刻和依山崖开凿的石窟甬道

甬道上上下下直达华云洞口,这里是半山崖壁上的一个小小平台。

华云洞又是一条在山崖上开凿的石窟路

可以看到石窟路的尽头就是龙门牌坊。

龙门石坊。这里也是一个山崖石壁上的小平台,靠石壁一面挖出一凹槽修建了达天阁。

这就是达天阁。

达天阁里以魁星造像为中心,镌刻则道教神仙十八尊,形象生动的仙禽异兽二十余个,表达了儒道合一,以文治世的思想理念。

过达天阁就到了穿云洞,
这是一个在悬崖上开凿的石阶隧道,是龙门最长的石阶隧道,长约50米左右,中间凿穿崖壁形成透光的石窗,有点像缩小的南太行挂壁公路

从下向上看

从上向下看

出穿云洞就是龙门天台

站在天台上看一侧的滇池

再经过一段上上下下的石壁路就到了彩云洞口

彩云洞出口,

紧接着是紧贴崖壁的一段长长的登山石阶。

中途需要在这个亭子休息一会。

继续爬山,到累的不行时也就到了出口了。

出口,
图中门下面是工作人员,负责回收电子讲解器。

登山并没有完。出门不久右边是下山的索道,中间是通向美人峰的小道,左边是通向凌虚阁的石阶。

走左边去凌虚阁。

终于到凌虚阁了

龙门可以俯瞰一侧滇池,因为龙门是在半山腰,从龙门出来爬上高峰上的凌虚阁,才能俯瞰整个滇池。站在凌虚阁的石山悬崖峭壁上,俯瞰下面的滇池风光那才是身心愉悦。

现在可以下山了,可以原路回去,也可以乘缆车下山。

下一站去哪里?翠湖,云大,金马碧鸡,官渡古镇?都要去。

2013年我去过,没有你的光线充足,照得没有这么好。

2016-02-21 19:04

很不错,有时间我也要去

2016-02-22 19:19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2 20:08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2-22 21:26

引用 曹静jbb 发表于 2016-02-22 20:08:25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曹静jbb:谢谢观赏,我每天记日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