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瑞士——一个人的九日暖冬

Jason (上海) LV.5
2016-02-21 17:53 637/14
  • 出发时间/2016-02-04

前言

人生如旅

认识文化最有趣最生动的方法是透过旅行。不同方式的旅行,休闲的、商务的,都可以给予旅行者深刻的感受。欧洲国家的历史渊源纵横交错,平添了不少神秘感。体验这份神秘感,莫如背上行裝,踏上探索的旅程。这其中,文化感觉的探索,是旅行最令人向往和难忘的经验。
    只是,很多时候,人们是把旅行当做一件赏心悦目的衣服,急不可耐地穿上,心满意足地脱下,一些人是用以处理情绪空间的压迫,更多则是满足自身种种欲望。乃至于,我们会遇到越来越孤独的旅行者,以及他们身上越来越狭隘的心境。
    所以,当你决定启程旅行的时候,一系列哲学问题实际上随之而来——你为什么去旅行,你想得到什么?你能不能得到?

LZ是个91年的汉子。我把旅行的准备分为心理准备和出行准备。对于计划独自远行的人来说,前者的重要性远远超过后者。记住楼主的一句话——你有多坚定,才有多少可能性。一念既出,万山无阻。当你决定要在仅有的假期出行,就要和家里人打好招呼,做好说服他们或者被他们说服的准备;当你决定要独自出行,就要说服所有那些担心你的人,包括你的父母和男/女票。如果你做到了,就大可不必担心没有人照应的狼狈,因为独自旅行这件事,本身就帅爆了!

行前

此行我如此坚定,虽有千种万种理由,但均属个人情怀,无须明说。所以对于家人来说纯属突发奇想,幸得父皇和母上大人恩准,免了后顾之忧。准备期间灰常的兴奋和鸡血,也是完全自理,所有的签证和准备工作我连朋友都很少咨询,基本靠攻略和多方资讯搜集,自成体系。但鉴于之前从未有过欧洲经历,更未曾独自一人在陌生的国度生存9日,出行的那一晚,激动变成了紧张,完全的紧张。我买的是东航的飞机,往返8200+,4号凌晨00:05出发,巴黎两小时转机飞苏黎世。(题外话:俄航的便宜才6000+,但哥不想死在天上和海里)苦逼的是,浦东机场的标识不够明显,楼主9点多到,排队到10点多,到柜台才说这队伍是飞东南亚的!怪不得人这么多。赶去欧洲柜台,完全没什么人。坐在浦东机场的候机室,一首《野子》循环播放。出发~
       楼主09年去新西兰的时候坐的是新加坡航空的飞机,当时不懂,现在才发现,相比于我大东航,新航完全是天堂。注意事项:如果之前没有选座,到柜台办理的时候一定要说明想坐的位置,不然无良的小哥会把你安排到最差的位置(中间的中间),没有之一。十二个小时的飞机,一开始不敢睡,后来睡不着,总共大概睡了两个多小时。早上到巴黎机场转机。巴黎机场很大,有点复杂,硬着头皮带着一对中年夫妻顺利打了登机牌,带到了登机口。整个过程,我其实比他们还紧张,但没办法,当有人比你更无助的时候,你自然会有勇气和动力去解决问题,因为你不得不这么做。候机的时候,开始找母后要的雅诗兰黛化妆品,一句话总结:雅诗兰黛——浦东机场最便宜!

Day1——苏黎世Zurich

从踏上瑞航的飞机算起吧。位置在机尾,旁边是一对瑞士的老年夫妻。闲着无聊,就开始聊起来。老爷爷非常的热心,不停地告诉我苏黎世哪家东西好吃,哪里一定要去,然后在我的Lonely Planet苏黎世那页地图上新增了好多内容,各个都是一般攻略上没有的。早上8点40左右落地。在等行李的时候,遇到一个很帅气的美女,以为人家也是一个人来这里浪,结果人孩子在这边上小学,她过来带孩子玩...苏黎世机场不大,基本不会迷路,花了40CHF办好了电话卡(Swisscom的服务员让我去Orange也是醉了,内含2G流量和30分钟国际免费通话时间),虽然觉得有点贵,但能用最重要。然后拿着Swiss Pass去确认如何生效(validate),都不用到柜台去,排队入口处就有个美女给你笔,告诉你填上当天的日期即生效。下楼即是火车站台,从苏黎世机场到火车站也就是十分钟的时间,很多车都会到。
苏黎世火车站复杂一些,一不小心就会绕路。存了行李正式开始一天的行程。

火车站外,那些明亮又漂亮的有轨电车来来往往,正门出来的就是著名的班霍夫大街(Bahnhof strasse)。天气不好,但好在没有下雨,也不是很冷。

有人说是极其浮夸的一条街,其实还好,就是各类商品应有尽有,是集中地。对于预算有限的小伙伴来说,不建议在这里买什么,因为你的路线上应该都有更便宜的地方。我不知道怎么想的,手一抖就先跑去BOSS给父皇买了条皮带,花了我120CHF,肉疼。可能是因为跟BOSS的皮带比较有感情吧。
      不知不觉走到了圣母教堂的后门,上面写着下午2点-4点开放,无奈只能去寻找下一个目标:苏黎世大教堂。苏黎世大教堂和圣母教堂一河之隔,建议花5CHF登上瞭望塔纵览整个苏黎世,可以看到苏黎世湖的壮阔,雪山的巍峨,也能看到利马特河的温柔和湖边喂鸽人的悠闲。

蓝绿色的顶就是著名的圣母教堂

其实一个人的精彩就在于自由和可能性,上图的双顶建筑就是苏黎世大教堂。在前往的途中,遇到一对中国小男女(后来姑娘和我说不是情侣...),男孩子清华交换来比利时,女孩子北科放假过来找他,青梅竹马。在教堂顶,我提出帮他们拍照,然后邀请他们同行,欣然同意。楼主是一个从不会搭讪的汉子,但在瑞士,一个人的我莫名变得很无畏,独行的时候,脸皮别太薄,才能更快乐~

从教堂出来,我们去了苏黎世大学和苏黎世联邦理工大学的校区参观,始终找不到校区正门在哪,我只是想照个相而已,也是赶上了中午饭点,都饿了。从苏黎世大学那边到市区有一条捷径就是小缆车,但我并没有照片的原因是,从缆车下来的时候,我的微单摔了而且是镜头。哎,既来之则安之,先去吃饭吧。

坐公交车回到班霍夫大街,来到了苏黎世的下午茶圣地Sprungli, 一楼是卖巧克力和蛋糕的,二楼是吃饭和下午茶。人很多,但并不杂乱,不会让人觉得烦躁。等了一会位置,就有服务员带进去。看了好一会菜单,三个人基本都是一筹莫展,决定一人挑一个点。菜单如下

楼主想着怎么能不吃Cheese和热巧呢,就点了如下的餐。不得不说他们家热巧确实名副其实,建议尝试。我点的叫啥我忘了,里面有芝士、芒果、鸡蛋等等,吃两口还不错,但这一份吃下去着实有点腻。小伙伴点的牛肉就不错。所以特此建议各位,当你看不懂菜单的时候,点带Beef的基本不会出错。

吃完饭大概两点半,我们来到圣母教堂。瑞士几乎所有的教堂都不允许拍照。讲道理也没必要拍,一是拍也拍不出全景,二是肃穆的环境给人的感受,要远比图像更有冲击力。

上图是圣母大教堂,下图是圣彼得大教堂

从教堂出来,我们按照飞机上爷爷的建议,来到了距离市中心六七公里外的巧克力工厂。这是一个神奇的发现。先上图

据说之前是可以参观工厂内部的,但这次被告知因为卫生安全问题,禁止参观。这个工厂的全称叫做Lindt&Sprungli Chocolate Factory.因此我一度以为这里也买Sprungli的巧克力。但经查证,其实是创始人的儿子把巧克力工厂和巧克力店分别传给了自己的两个儿子,小儿子后来并购了瑞士莲,就是现在的瑞士莲公司,大儿子就一直经营这个店,到现在应该是第六代了。据说Sprungli的巧克力原料很多还是来自这里。
工厂后面有家Lindt巧克力店,非常实惠,比火车站等地便宜很多,而且现在还有25%的折扣。楼主妥妥地把该送的礼都买到了,才花了43CHF,小伙伴们也是满载而归。

之后小伙伴们要去买鞋子,我们就来到了Coop City.这里提一下,瑞士有两个连锁超市,一个是Coop,一个是Migro.这两个都有卖很多吃的用的,非常便利。第一个相对数量多一些,规模比较大的是Coop City,有六层,算是不小的商场了。里面的分类都很明白,要找什么很容易。

从Coop出来,就要和小伙伴分道扬镳了。小伙伴们晚上要到卢塞恩,我住在苏黎世。很感谢小伙伴的陪伴,让我又听到了很多故事,让我一路上不管看到什么样的风景,碰到什么样的事情,都有人可以分享。祝他们一切顺利~最后用一些街景结束第一天的行程。

今日感悟:行走,不是只有目的地,最美的风景就在路上。

Day2——伯尔尼Bern

伯尔尼大教堂的彩绘窗。偷拍的求原谅

楼主爆照一张

联邦宫门口表演的人们,很好听,很快乐

上图是熊苑,下面都是玫瑰园

各式各样的年轻人,坐在那里,看着整座伯尔尼,肆意地聊天、欢笑,好像世界上所有的事情都不比这一刻重要。这就是他们的幸福。

两个女孩子在练习吹长笛,虽然有点生涩,但已经能吹出完整的曲子了。这就是她们的幸福。
小男孩一直像这样皱着眉头看着两个大姐姐,阳光很刺眼,他却从未转过头。这就是他的幸福。

在写这一段的时候,正是元宵佳节。我原本心情非常非常不好,很疲惫,头疼,很心塞,也很想家。
在逛完伯尔尼的熊苑之后,准备回去,回头看到一个山坡上有很多人坐在那里,就走去看一看。
现在想起来,这是此行中最正确的选择。回忆起在玫瑰园看到的一切,心里的黑幕像被撕开了个口子,暖暖的阳光照了进来。

每每想起,那种幸福和暖意,真是沁人心脾。

人生如旅,宝藏可遇不可求。

Day3——卢塞恩Lucerne

早上醒来,悠闲地洗个澡,吃个早饭就出门。今天的天气很好,计划上此行第一个雪山——瑞吉山。早上在周围逛了逛,走过一些城市的小角落,享受着清晨的凉意和略显刺眼的阳光。卢塞恩湖上的鸭子和天鹅都不怕人,我要去给它们拍照,它们竟然凑过来吓我一跳。鸽子也是如此,从不会因为你路过而飞走。和谐二字,是每一个不起眼的美好瞬间。

清晨的卢塞恩火车站和细致入微的雕塑

教堂在整修,貌似今年都不开门。但外面的集市很热闹~

清晨的卡佩尔廊桥,配上背后的雪山,一副美轮美奂的景色,说心旷神怡,不为过。

火车站对面就是码头,坐船前往Viznau,大概要五十分钟左右。沿途风景很美,也很多样,下面的几张就是基本上同一时间在船的不同位置拍出的照片。

海鸥跟随着我们的船一同前行,时不时发出愉快的叫声。如果你能和爱的人一起在这里吹着风看着它们跟着你,那是多幸福的一件事~到达菲茨瑙已近中午,踏上世界上最陡峭的小火车,前往瑞吉山。

小火车的时间大约四十分钟,不长也不短。沿途的风景对于祖国来的我来说,只能用惊艳和震撼来形容。皑皑白雪,触手可及的雪山,翡翠般的湖面,童话中的小镇,仙境般的云海...

因为天气不错,山顶的游客很多。风很大,但丝毫不影响玩耍的心情。每一个角度的风景都美不胜收,只可惜照片真的无法描绘出那种震撼。照片有边界,但你的心可以没有。

如果你有机会,一定要去瑞吉山。它没有被太多的开发过,没有太多的游客,但有绝对震撼人心的美景。这里的视野无与伦比,你可以看到卢塞恩,你甚至可以看到巴塞尔。俯瞰欧洲大地,万里尽收眼底。云飘过天际,彩虹伴雨滴。河流奔向海,我们,终有地方要去。

下山选择了Weggis小镇这条路。夕阳下的小镇静谧,多彩,配上精致的码头和清澈的湖泊,唯美如画。借着夕阳,拍了一个姑娘的剪影。虽然技术有限,但也都是满足感~

回到卢塞恩,夕阳已西下,仅有的余晖更显出这城市的温柔和幸福。

卢塞恩那著名的垂死狮子像,深入人心。他那痛苦、忧伤、惆怅、不甘的神情让人不觉为之动容,那些明知前方无路却毅然赴死的战士们,就是伴着这样深沉的爱,走向战场。

18岁的我,在新西兰基督城,很难理解为什么晚上6点外面就已经没有什么人了。
这一次,我却爱上了这种生活。日出而作,日落而息。这才是人生原本应该有的状态。
这才是生活。我们
只是为了生存。

Day4——因特拉肯Interlaken&图恩湖Thun&施皮茨Spiez

相比于前一天,这一天的天气着实“灰”了一点。一大早出发从卢塞恩前往因特拉肯。来张图你们感受下

因特拉肯Interlaken顾名思义就是湖中间的城市,位于Brienz湖和Thun湖中间。位置很好,到哪里去参观都很方便。
楼主住在因特拉肯青年旅社Youth Hostel Interlaken,很棒的住宿体验。被罩、床单、枕套都会给你一套新的自己换,房间有放行李的地方,卫生间干湿分离。不仅干净、设施齐全,而且运气好的话,能碰到前台很美的妹子。
中午TripAdvisor了一下餐厅,选了这家Ruedihus.
实话不坑,非常好的一家餐厅,很安静,位置很好,离Interlaken OST很近。楼主点的什么各位看账单即可~不过其实我一个人吃31CHF确实多了点,面包+沙拉其实已经吃饱了。。。但主菜还是很好吃

有很多人浏览图恩湖都是坐船。楼主有一个神奇的计划——坐公交到Thun,坐火车到Spiez,然后坐船回因特拉肯。可是啊可是。。。忽略了那天是周日,而且实在没想到下大雨。不仅天气阴雨绵绵,连商店和码头都没开,楼主一个人在施皮茨小镇走了一个多小时,完全没见到几个人。看到下图的城堡和码头了么?我走过去,又走回来。。。大白天的在一个小镇上,居然被吓到了

坑了爹的码头,到了才发现不开啊。。。

湿身回到因特拉肯,正是大年三十。

每逢佳节倍思亲。第一个不在家的新年,本命年的最后一天,为了纪念一下羊年的这些酸甜苦辣咸,纪念一下爱与被爱的苦与乐,纪念一下时光的飞逝如旧,也纪念一下发生在这一年人生的两次转变和节点。。。为了一切的一切,和自己干杯~!

Day5——少女峰Juanfrau

室友是两个韩国妹子。你们别激动!我运气没好到碰上允儿泫雅之类的极品,看下面照片就知道了。而且青年旅社,大家都很自觉。
两个姑娘的性格差异挺大的,一个在韩国做公务员,釜山口音很重(楼主大学专业是韩语),很体贴很温柔。一个在大田上班,比较大大咧咧。人都很好,也托他们的福,我这一天的饭都是韩餐。

实话实说,回想起来,这一天的行程其实是有遗憾的。因为暴风雪,缆车不开,没能在格林德瓦徒步;因为想在峰顶多待一会,没能滑雪;因为是过年,会想念国内的鞭炮声和春晚的吐槽感。

因特拉肯坐火车到劳特布伦嫩,图中会经过一站,叫Wengen。很多人不知道,但楼主提醒大家,一定要下来,等下一班车,绝对不后悔。也是因为之前和朋友聊天,朋友说到,一定要去Wengen看一看,拍拍照。到了此处,我撺掇着韩国妹子一起下来,等下一班车。真的像置身童话中的一样,在厚厚的白雪覆盖下,每一间房屋你都好像能看到满满的暖意。

坐上下一班车,驶向少女峰。路上暴风雪肆虐,换乘时狂风咆哮,说实话从祖国大陆来的我,第一次初步体验到暴风雪的威力。

峨眉山和瑞吉山是伙伴,黄山少女峰是伙伴,瑞士的山头马上要变成中国人的地盘了呢

这就是少女峰阿尔卑斯山的“皇后”。宛如一位少女,披着长发,银装素裹,恬静地仰卧在白云之间。

站在欧洲之巅,俯瞰炫丽的阿莱奇冰川,阿尔卑斯山脉上最大和最长的冰川。冰川是瑞士的宝,这个面积不大的国家是不折不扣的冰川大国,有着100多条冰川,这些冰川由远古积雪形成,阿莱奇冰川始于瑞士的最高峰少女峰的南面,壮阔无比。

想要在室外看到少女峰,要上到最高的观景台。观景台是露天的,温度很低,而且少女峰海拔三千多米,一路上都有微微地头疼感。想要在观景台拍照的人,不要待太久。

下山的时候,我走了格林德瓦那条线。下图就是格林德瓦的火车站,简简单单,但处处体贴,没有多余的任何设施和关卡,车来了上车就好。这种简单的生活,真令人羡慕。

晚上回到因特拉肯,和韩国妹子一起吃了他们自带的韩国料理和在COOP买的披萨。虽然这一天多少有些遗憾,但依然那句话——
人生如旅
完美代表结束,缺憾意味着再一次的动力

瑞士的机场和车站,我见过很多人微笑摆在脸上,两眼都有了焦点。我想那是因为等待的人就在前方,而你恰好能在人群中一眼看到他。过马路能有多快,取决于对面有谁在等你。等待如果有结果,花费的时间都值得。若是你在身旁,下雨和暴风雪也都是好天气。

Day6——日内瓦Geneva+蒙特勒Montreux+洛桑Lausanne

今日天气实在阴沉,滑翔伞、滑雪等雪山活动都无法开展,索性心一横奔向日内瓦。路上遇到两个在日本工作的中国姑娘,准备从日内瓦坐车去里昂,由于时间原因,一起在日内瓦逛了逛。
       很不幸,下了火车没多久,我对法语区的印象就瞬间崩塌。在公交车上遭遇小偷,点菜的时候老板一脸的不满。可能和天气也有关系,整个过程都没法很开心地去享受。
       花钟坐落于日内瓦湖畔,是一种既能供人欣赏又能体现时钟功能的设施。现在因为是冬季,花并没有开得很艳丽,但确实已经很美了。没有太多可以玩耍的,看一下就好~

日内瓦湖上的大喷泉是世界上最大的人工喷泉,冲天而起的高大水柱,从湖面直射天际,蔚为壮观。风起之时,直挺挺的喷泉就像少女的秀发,优雅地飘向一边。真的不愧为神来之笔。

日内瓦湖的天鹅和灯塔也是恰到好处。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2-21 20:10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2 13:59

引用 feifeiclear 发表于 2016-02-21 20:10:02 的回复: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回复feifeiclear:就是为了在旅行结束之后,再回过头来做一遍那个梦   心情都会变好

2016-02-22 17:18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2-21 22:28:06 的回复: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好的, 谢谢支持

2016-02-22 17:18

引用 weixb 发表于 2016-02-22 13:59:50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回复weixb:谢谢支持!
建议留10天以上的时间好好看一下~真的很美

2016-02-22 17:30

文笔很赞,行云流水

2016-05-08 16:38

引用 fuxiaoxiao7273 发表于 2016-05-08 16:38:29 的回复:

回复fuxiaoxiao7273:谢谢,已经夭折了很久了

2016-07-28 18:18

楼主你继续写呀,我要根据你的行程定酒店,你的行程很不错的

你为什么不从苏黎世进,日内瓦出?

2016-08-04 15:12

我打算今年寒假去瑞士,游个10天左右

2016-08-04 15:13

楼主 我和我老公计划冬天去瑞士 但是他对于天气会不会影响出行有点担心 所以想来问问楼主呢 会影响吗?我们打算火车游

2016-09-07 11:15

引用 黑包包 发表于 2016-09-07 11:15:43 的回复:

回复黑包包:会有影响但是问题不大。如果下雨的话风景当然没有晴天那么好,看我的照片就知道~ 出行计划我建议灵活安排,比如下雨的时候去别的城市,天气晴朗就上少女峰,赶上山上暴风雪可以去游湖和小镇,等等。火车游是最好最方便的选择~强推

2016-09-21 13:43

引用 LING-2002 发表于 2016-08-04 15:12:47 的回复:

楼主你继续写呀,我要根据你的行程定酒店,你的行程很不错的

你为什么不从苏黎世进,日内瓦出?

回复LING-2002:哈哈游记已经夭折了很久了~ 考虑找时间再补全它
因为有朋友在苏黎世附近,可以省两天住宿钱  而且没有打算在日内瓦过夜,觉得没必要

2016-09-21 13:45

引用 LING-2002 发表于 2016-08-04 15:13:20 的回复:

我打算今年寒假去瑞士,游个10天左右

回复LING-2002:很好啊~我的攻略你可以参考一下,冬天的风景很不一样,天气好不好要看运气呢

2016-09-21 13:46

很赞!请问那时候瑞士的体感温度冷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