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着花生米大小的你一起看北海道漫天飞雪

Lotus (北京) LV.5
2016-02-21 17:55 1744/5
  • 出发时间/2016-02-04

刚过完十一就开始为下一个假期春节做出行计划,本来还在争论是回我家还是去他家,最后一合计,算了,出去玩吧。
没有考虑太多的目的地,要么去马尔代夫晒太阳,要么去北海道看雪景,最终还是选择去北海道,毕竟马尔代夫一年四季都可以晒太阳,北海道却只有冬天有雪景。
接下来就是紧锣密鼓地订机票和酒店。

机票,酒店与意外之喜

之前看到别人的游记里提过订到春节期间从上海直飞札幌的机票往返4000多,我10月中旬查从北京直飞札幌的机票最便宜的也要6000多往返,只好选择了转机,刷了两天的去哪儿网最终敲定了从东京转机的全日空航班,直接在全日空官网订的机票,3888往返/人。
02月04日(四) NH964      北京 - 东京(羽田)               08:30出发12:45到达
02月04日(四) NH989      东京(羽田) - 札幌(千岁)     14:30出发16:00到达
02月11日(四) NH2154   札幌(千岁) - 东京(成田)      14:00出发15:50到达
02月11日(四) NH955     东京(成田) - 北京                18:25出发21:40到达

我们整个行程一共8天时间,第一天北京东京羽田机场转机去札幌,中间有2个小时转机的时间,从北京起飞晚点了半个多小时,我们大概中午1点才从飞机上下来,需要自己取行李之后从国际航站楼坐shuttle bus 去2号航站楼转机,所以时间非常紧张,中途耽搁一步就赶不上了。还好在等行李的时候我问了一下旁边的机场工作人员去哪里托运行李,那位工作人员的英语非常好,没有什么口音。刚拿完行李准备飞奔去托运又被海关申报的拦下来,问我要海关申报单,我说我没有东西要申报,那位帅哥冷着脸说那也要填单子,好吧,看在你这么帅的份上我也不生气了,又跑回去填单子。填完回来帅哥不见了,换了另外一个不怎么帅的,撇了一眼我的单子就让我们过去了。
转机托运的柜台里出口很近,出门右转大概200米就到了,但是柜台工作人员的英语不好,她说了半天我也没听懂,不过她很耐心,最后孩子他爹听懂了告诉我她在说什么,孩子他爹估计是平时跟印度那边打交道多了,连印度口音都不在话下,日本口音大概也是异曲同工吧。
回程的时候不需要自己取行李也不需要换航站楼,也不知道为啥,反正值机的时候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如果没说记得问她们一声,回来的时候也有点曲折,差点没回来,这个放到最后再说。

酒店主要是在Booking 和e路东瀛 两个网站订的,booking的好处是不用预付,到店付款就可以,e路东瀛需要预付,这个网站是专门做日本旅游的,酒店比较全,价格也可以,booking上订不到的我都是在这个网站上订到的。星野Tomamu我是直接在官网订的,因为booking和e路东瀛都订不到。
主要安排如下:
DAY 1.     札幌 nest hotel  (距离札幌JR 站约10分钟脚程)
DAY 2.     阿寒湖游久之里鹤雅
DAY 3.     阿寒湖鹤雅 翼
DAY 4.     星野TOMAMU the tower
DAY 5.     星野TOMAMU the tower
DAY 6.     札幌 sun plaza hotel
DAY 7.     札幌 nest hotel

出发前半个月,也就是1月中旬的时候意外地发现有小宝宝了,说到意外是因为元旦看中医的时候医生说我体寒不易怀孕,没想到那个时候我已经怀孕了,只是日子太短,没检测出来,我便抱着怀孕的道路慢慢其修远兮的心情,没想到竟然怀上了。可是怀孕也不能阻挡我出行的脚步啊,我的孩子可不会是个娇气的娃。但是瞒着家里是必须的,就算家人阻止不了我也不想听他们天天唠叨我。所以除了两个要好的闺蜜,我硬是瞒着谁也没说,孩子他爹比我还能瞒,他是真正的谁也没告诉。

第一天 北京--东京---札幌

早上6点钟就从家出发,打车到机场,快过年了,机场车很多,从西二环过去花了1个小时,顺利地托运了行李登机,值机的时候我特意问了一下转机的时候是否要自己取行李,回答是需要自己取,这样就比较耽误时间。
坐上飞机后还等了45分钟飞机才起飞,早上出门太早没来得及吃早饭,非常急切的渴望飞机餐。

我俩点的不同的餐品,最近正是害喜的时候,我一点猪肉都吃不了,也闻不了油腻的东西,大多时候只能吃蔬菜,我逼着自己吃了一点牛肉,就着黄瓜和咸菜吃了一半的米饭,知道孩子他爹不够吃,剩下一半米饭和荞麦面都给他了。
飞行了大概4个小时的时间降落在东京羽田机场,根本没有时间逛机场的店就匆匆去转机了,东京札幌只需要一个半小时,中间没有餐食,就给了一包小吃,特别推荐ANA特别饮品一种金桔水,菜单上有,酸酸甜甜味道很好,苹果汁也很好喝。
札幌的时候已经下午4点多了,去新千岁机场的JR外籍旅客服务处买票,位置就在JR入口的左手边,服务人员中文说的很好,我算了一下即使都坐指定席我们这几天的行程单买票都比买JR PASS 便宜,就没有买JR PASS,买的时候服务人员告诉我从新千岁机场到札幌市内不需要买指定席,肯定有位置,我们就没有买,之后几天的行程我们都买的指定席,事实证明也确实有必要的。
买完票我们就立即搭乘了5分钟后发车的JR 驶向札幌市中心。
我们订的札幌nest酒店离JR站很近,就是房间特别小,而且过年期间价格比较贵,大概是平日的三倍。

卫生间特别干净,马桶垫圈暖暖的的大冬天坐上去简直太幸福了,终于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到日本来买马桶盖,那种体验真的太棒了,让我心生欢喜也想要一个,不过我不会从日本背回去的,在京东或者淘宝买一个就好了。
屋子真是小到让人转个身都困难,但不知怎么的让人很有安全感。
入住后就该出去吃晚餐了,我害喜闻不得油腻的东西,本来就没有多少东西能吃的,沿路看了一下也不知道吃什么,就说去拉面共和国看看吧,吃碗清淡的拉面应该还行,谁知道去了一看菜单,我天,全是猪肉的拉面,上面一层浮油,那味闻的我都不行了,赶紧出来喘口气。
最后去吃的串鳥,网上评价不错,还有中文菜单,可是吃起来,嗯,没什么味道,实在不如咱们自己的烧烤好吃。

第二天 札幌--阿寒湖

札幌到阿寒湖坐酒店的班车大概需要5个小时的时间,酒店每天都有往返阿寒湖与札幌之间的班车,札幌的上车地点是在札幌皇冠酒店的门口。我是在出行前一周的时候在鹤雅酒店的官网上的留言区域预定的酒店班车,我找了很久都没有在官网上找到邮箱,只能在页面上发送留言信息。好在第二天酒店就给我发邮件表示收到我的预定了,并跟我确认了预定信息。官网的留言只能接受日语和英语。游久之里鹤雅和鹤雅翼可以共享资源,用的是同样的班车,我没有订到两天的游久之里鹤雅,只好另外订了一天的鹤雅翼,所以我直接在翼的官网订的班车,都没问题。

虽然路途需要5个小时的时间,但也一点不觉得无趣,沿路的风景实在太美,偶尔天朗气清,偶尔漫天飘雪,像走入了一个神秘的境地,什么都有可能发生。怀孕了比较嗜睡,我靠着车窗睡一会,醒来看一段风景,再睡一会,司机开车很稳,大概每隔一个小时都会停10分钟让大家休息一下,去趟洗手间,买点热饮,日本随处可见自动贩卖机,不需要开设那么多小卖部都可以买到饮料。

中午12点的时候休息了半个小时继续启程,大概3点半的时候到达了阿寒湖,日本的酒店规模都不是很大,鹤雅也是如此。但热情周到的服务让人一进去就能感受到这一定是个有历史底蕴的酒店,即使在阿寒湖这样偏远的地方,服务也一点都不会疏忽。check in之后穿着和服,画着精致妆容的日本大妈帮我们推着行李带领我们去往房间,并细致地向我们介绍房间内的设施,虽然语言上听不懂,但连比划带简单的英语单词也能明白对方再说什么。看着人家这么大年纪还要帮我们推行李,跪在地上给我们介绍房间,我心有不忍,也跪在地上认真地听她说话以表示我的尊重。

屋内有免费的小点心,装在精致的木盒里,虽然都是一些平常的零食,但一点也不显廉价。
入住后时间还早,孩子他爹说要去泡温泉,我对温泉兴趣不大,不过来了总要感受一下,换上房间里的浴袍,拎上酒店专门泡温泉的袋子,装上毛巾就出门了。因为都是裸泡,男女都分在不同的池子,不同的楼层,每天会交换,这样大家都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当天女汤在8楼,我们可以享受到楼顶的露天风吕,我担心室内温泉太闷,对孩子不好,特意到露天风吕泡了一小会,一个人待着无趣的很,没泡多久我就回房歇着了,回房的时候榻榻米已经铺好,正好可以让我躺一会。

泡完汤有点渴,给自己泡了杯茶,这样精致的茶杯让人喝起茶来都别有情趣。
晚上我们在2楼的自助餐厅吃的晚餐,我们的住宿包含早晚餐,也就免去我们找地方吃饭的困扰。我们去吃饭的时间比较晚,没一会就赶上8点半的烟火表演,我们正好坐在窗边的位置,不用起身就可以看到阿寒湖上的烟火。快到点的时候服务员会把餐厅的灯都关掉,用餐的客人都会聚集到窗边一起看烟火,我们的桌子有4个座位,一位日本大叔过来问我们是否可以坐一会,我们表示请便,他便回头叫来他的太太,让他太太坐下,自己站在她身后,大概4,50岁的年纪,看到烟火仍然兴奋的不行。那样的烟火在我们看来很小儿科,但日本人都很开心,似乎难以见到这样的场景。

晚上吃完饭出来发现餐厅门口有一个游戏厅,里面全是游戏机,里面完全没有人,随便玩,当然是需要投币的,有的是100日元,有的需要200日元,没有人跟我抢太鼓达人,太兴奋了,不过玩着玩着就觉得无趣了,里面的游戏机太老旧,我们两个人才玩了1000日元就不想玩了。

第三天 阿寒湖

早上起来天气很好,阳光透过窗户照进来暖暖的,孩子他爹在我们房门口给我拍了几张照片。

吃过早饭之后我们就出发去阿努伊村,阿寒湖这边一个土著的村落,有很原始的建筑物和各种木艺手工产品。

阿努伊村有一个剧场,每天晚上8点多都有舞剧演出,我们本来计划晚上去看,孩子他爹喜欢泡温泉,晚上就还是去泡温泉了。
村子不大,一会就逛完了,我们走到一条公路上,漫无目的地闲逛,路上见到一个拿着登山杖的大妈,看装备是要去爬山,我们便跟着她,也想去爬山,沿路都是森林,森林中的雪非常深,大概能没到大腿,我想尝试一下没走几步就陷在里面,孩子他爹不说来救我,还拿起相机拍下我的窘样~~

边走边拍照,玩玩闹闹的一会就累了,我们便放弃了去寻找上山的路,转回头到村里去寻找吃午饭的地方。看到几个日本人走进一家小餐馆,我们也跟着进去,是一对老夫妻开的店,用餐的都是当地人,我们在地上坐不惯,选择了椅子的座位,还好菜单上有中文,我们顺利地点了餐,鱼是现烤的,所以等的时间稍微有点长。

我点的这一套烤虹鳟鱼超级好吃,鱼肉非常鲜美,上面撒了一层盐,自己淋上几滴柠檬汁,就足够美味了,再吃一碗热热的味增汤泡饭,那感觉,太满足了,果然还是小店的东西好吃,比一天晚上吃的串鳥好吃多了。
中午吃完饭我们在酒店休息了一下,去鹤雅翼办理了入住,日本的酒店一般是早上10点要退房,下午3点入住,所以我们早上起来就从游久之里鹤雅退了房,把行李交给前台,前台会把我们的行李交给鹤雅翼的服务员,等我们入住的时候,行李就已经在房间里等我们了。
下午我们打算去阿寒湖上走走,湖已经整个冻上了,上面有很多娱乐活动,钓鱼,冰上摩托,溜冰,还有香蕉船,湖上风很大,冷的我直哆嗦,可是看到人家玩香蕉船觉得很有趣,我们也去买了票,没想到那么便宜,一个人才25人民币,就是前面有一个摩托车拖着我们的香蕉船在冰面上各种滑行,比较安全,一点点刺激,适合我这种孕妇。

孩子他爹嫌香蕉船不过瘾,又去玩了雪上摩托,7000米的路程,围着湖绕了半圈,远的我都看不见他了,大概路程有十五到二十分钟的样子,花了250人民币。

为了等他,我在湖上吹了半天的冷风,都被冻透了,迫切的想喝点热饮暖暖身子,我们便回了酒店,在酒店的Lounge点了两杯咖啡,Lounge里有一个大火炉,里面烧着柴火,可以烤棉花糖吃,进去要拖鞋,地上还有懒人沙发,火炉烤着屋子里特别暖和,我们喝着咖啡看着落地窗外的雪景,舒服地难以言喻。

玩了一天,晚上吃完饭我就累的撑不住了,要知道我在家的时候可是基本上每天只有6个小时是醒着的,刚怀孕特别嗜睡,每天除了吃饭的时间都在睡觉,现在出来一玩就是一整天,已经很不容易了,这也是晚上没去看阿努伊村当地舞剧的原因。我俩在酒店外消消食之后,我就回房歇着了,孩子他爹仍然兴奋地要去湖上看夜景。

第四天 阿寒湖-- Tomamu

在阿寒湖待了两天,今天早上启程去Tomamu的星野度假村,阿寒湖到Tomamu的路程如果开车的话大概需要2个小时,但没有可以直达的交通工具,我提前预定了从阿寒湖到钏路站的班车,今天是定休日,钏路的大部分商店都没开门,马路上也没有行人,我们只能在钏路JR站内的餐厅随便吃了点东西。然后乘坐JR到Tomamu站,Tomamu是个非常小的站点,露天的车站,连顶棚都没有,我们到达的时候下着很大的雪,酒店的班车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了,工作人员马上前来问我们是去哪个酒店,星野度假村有两个酒店,一个是普通的,一个是比较高端的,我们订的The tower是普通档次的酒店,去不同的酒店坐不同的车。上车之前工作员会帮我们把行李搬上专门的行李车,服务非常周到。
班车大概行驶了十分钟到达酒店门口,门口有服务员穿着巨大的棉袄清理积雪,方便客人下车。

The tower的客人很多,check in 的时候前台微笑着告诉我已经给我免费升级了房间,我很惊喜,没想到的大过年的这么多游客还能给我免费升级,迫不及待地找到房间进去一看,所谓的升级房间就是把双床房升级成了四床房,我挺懵的,不过不管怎么样,4人间总是比2人间要大一些,楼层和角度也都不错,想想之前在札幌住的房间,现在简直好太多。

星野是一片很大的度假村,有2座山的雪道,十几家不同口味的餐厅,有Ice village,巨大的造浪游泳池和温泉。我们今天到达的太晚,没有时间去滑雪了,在房间里看了一下前台给的地图后选定了一家餐厅去吃饭,晚上打算去Ice village看冰雕。度假村内所有的消费都可以签单等到退房的时候统一付款,特别要说的是酒店里没有免税店,鹤雅有,我们就以为大的酒店都会有,所以没怎么买东西,只是临走等班车的时候买了两双The north face北海道必备防水棉靴,我和孩子他爹一人一双一共花了人民币800多,算起来挺便宜的,最主要的是太舒服了,我自己穿来的雪地靴后来因为化雪进水湿了,也干不了,我就换上了这双靴子,轻的就像没穿一样,重点是真的防水,路上看到好多当地人都穿这种防水靴。本来打算到星野的免税店再买些运动服饰,没想到竟然一家免税店都没有,同样的靴子,价格比鹤雅的免税店贵了一倍。

因为我不能吃也不爱吃生冷的东西,来日本后各种刺身都吃不了,只能顿顿都吃鱼,今天正好是大年三十,餐厅里的中国人都在抱着手机抢红包。
吃完饭我们到大厅等待班车去Ice village,其实走过去也就10分钟左右,但是太冷了,我们还是决定等班车,班车大概十五分钟一班,第一站是ice village,第二站是游泳和泡温泉的地方,游泳池开到晚上8点,7点后就停止进入了,泡温泉倒可以泡到很晚。

进入Ice village之后要穿过一片树林,虽然酒店的客人很多,来village的人却并不多,走在树林里前后都没有人,感觉好像走在童话故事里。穿过树林首先看到的就是两条冰雕滑滑梯,我们以为只有小孩子可以玩,没想到大人也可以,我开心地滑了好几遍,滑梯很长,中间还有陡坡,滑了快了人还会腾空一段,特别刺激。

village里有很多冰雕的小屋,有卖手工艺品的,有酒吧,还有教室,模拟出一个小村落。正中心是一个冰雕的教堂,每隔一会都会有一场冰上婚礼在这里举行。

第五天 星野Tomamu

Tomamu的雪似乎比北海道其他地方都要大,时不时就会飘起大雪,这也造就了完美的雪道,往年在北京滑雪总觉得自己滑的还不错,一定不会摔,便说服孩子他爹允许我滑雪,估计他也觉得自己一个滑雪无趣,就答应了我,也一直在旁边照看着我。事实上,这边的初级道比北京的中级道都要陡很多,一上去就刹不出车,我只好自己主动往地上躺,才能停下来。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怕摔跤的缘故,突然就好像不会滑雪了,也没有以前滑雪胆子大,孩子他爹就跟在我旁边一点一点的带着我滑,林子里的雪也足够厚,我实在不敢滑了就自己朝雪堆里扑进去,软软的,一点也不难受。不过还是要说一句,大家不要学我,怀孕了还是老老实实待着,各人体质不一样,一来我觉得自己比较皮实,二来我是达尔文主义者,崇尚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如果我的孩子这么不容易存活的话,那也是自然选择,我不会刻意改变自己去迎合他的生存,他需要从胚胎开始就学会适应各种不同的生存环境。好啦,我知道肯定会有人骂我的,I don't care.

孩子他爹觉得初级道没有挑战性,想去中级道体验一下,我有自知之明地乖乖自己待在初级道玩,这一别他就去了1个多小时,他滑下来的时候走岔了路,一直滑到另一座山脚下去了,结果走回来花了好长时间,还把嘴磕破了,这也算是应了本命年的血光之灾吧,他担心会破相,我安慰他说,没事,我不会抛弃你的。
滑了大半天的雪对我的体力消耗还说已达极限了,再加上孩子他爹嘴磕破了,流了很多血,他也有些疲惫,我们就退了雪具回房休息,晚上打算大吃一顿补充体力。

中午吃的西餐,我胃口不好,只吃了一点沙拉和烤土豆,孩子他爹吃了块鱼,晚上我们打算去吃大螃蟹。

这个酱油特别好吃,清蒸的毛蟹沾这个酱油吃很清爽,我就不想吃油腻的东西。孩子他爹这段时间吃各种生鱼片算是吃好了,看这一大碗。最后毛蟹只把腿吃完了,一个大身子实在吃不下了,让服务员来帮我打包准备带回房间晚上吃,服务员特意告诉我一定要在2个小时内吃掉,果然人家对食材新鲜程度的要求真是很严谨啊,感觉日本应该不会有食品安全问题吧。

第六天 星野Tomamu-- 札幌

有点后悔没有在星野多待几天,还有好多地方没有玩,星野Tomamu这个地方完全可以待个4,5天,特别是滑雪爱好者,这边的雪道和雪具都很棒,就是滑雪服有点薄。
今天一大早就要离开tomamu了,头天问了information去JR车站的班车时间表,提前10分钟办理完退房手续就在大厅等着了,外面仍然风雪飘摇,只有一对西方的父母陪着一双儿女在大雪中玩耍。
班车把我们送到Tomamu站之后继续等待下一班到来的旅客,大家似乎都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雪,寒风也吹不去大家欢喜之色,我扬着头感受雪花落在皮肤上的触感,很奇妙的体验,是跟大自然最直观的接触,感受自然的气象变换对大地的影响,对人的影响,对我的影响,我相信这个时候肚子里的小人儿也会和我有一样的感受,与自然的原始接触,在他生长的过程中一定会留下烙印,希望他可以做一个对大自然存有敬畏之心的人。

没订到札幌站附近的酒店,今天只能住到了北24条,离札幌站坐地铁需要3站地,我们买了地铁一日券,800日元随便坐。到札幌后先去酒店存放了行李,依然是下午3点以后才能入住。午饭是在去白色恋人巧克力工厂的路上吃的咖喱饭,味道不错,价格也算实惠,只是实在不喜欢这边无论何时都会给你一杯冰水,那么大冷天让我一进店喝杯冰水我真是受不了。

白色恋人的饼干我觉得还好,这个彩虹糖特别好吃,我试吃了一个以后觉得太好吃了,想多买点,一看还挺贵,回来就后悔没多买点,淘宝上都买不着。

第七天 札幌

这两天在札幌的主要行程就是购物,我自己其实没什么特别想买的,也不知道买些什么好,那些药妆店东西太多了,又看不懂什么是什么,就什么都不想买,不过需要帮朋友们带很多东西,我看她们都要什么我就自己也买来试试,总不能什么都不买就回去把。
上午先去了趟北海道神宫,我还担心札幌的雪不够大,看不到神宫白雪皑皑的景象,没想到昨晚下了一整晚的雪,一直到我们出门都没停,我们先坐地铁到圆山公园站,穿过圆山公园就是北海道神宫了,公园并不大,但也一眼看不到头,所谓公园也就是一片树林,人很少,游客也三三两两,公园里有一个大雪包,周围放着几个大游泳圈,游客可以自己把游泳圈拉到雪包上坐着滑下来,没有工作人员,也不收钱,大家玩的很开心。

我们玩的时候看到一队好可爱的小家伙,都穿着连体的棉服,歪歪扭扭地在雪地里行走,看起来应该1岁多的样子,我们跟他们打招呼,胆子大的孩子也会跟我们打招呼,害羞的宝宝看我们一眼就不好意思地把头低下去了。
走了一小会就到了神宫的入口,人真的很少。

我们在神宫求了两个平安符,一个安产符,神宫里的神女都穿的跟桔梗一样的衣服,很美,发饰也很讲究,看起来很神圣洁净的模样。请完符孩子他爹还有点怀疑地说那个符是保佑孕妇平安生育的吗?会不会是工厂生产的?我瞪了他一样说,难道工厂的产品线上还要挂一溜安产符来保佑大家安全生产吗?
接下来的时间都是在狸小路逛街买东西,狸小路太长了,根本逛不完,商店也都大同小异,除了点心留到机场买以外,基本大家给我的任务都买完了。

第八天 札幌--东京成田机场--北京

我们提前2个小时到的机场,原以为第一趟是国内航班,手续比较简单,2个小时足够了,没想到新千岁机场太小,乘客太多,那队都快排到机场外去了,指示标也很模糊,地勤都只用日文做通知,去了完全搞不清楚状况,最后的结果就是我们都排了将近一个小时快到了才看到前面的指示牌上写着国际中转是另外一个值机口,而他们要求先在一个专门的柜台值机打出票来,再排另外一个队进行托运,我提前在网上办了值机,航空公司发邮件告诉我说有了这封邮件就不用专门值机了,可是机场工作人员不认,让我们重新排队去打票再重新排队,那肯定来不及了。当时离起飞就差半个小时,还得排队过安检,我当时都做好要改签的准备了,孩子他爹说我英语比他好,让我直接去金卡柜台办,那里没人,我推着行李就冲向一个没人的柜台,也没注意是不是金卡柜台,我特别着急的跟柜台的姑娘解释我们要从东京中转去北京,排错队,重新排来不及了,请求她帮帮我,她跟旁边的人沟通了一下表示让我冷静下来,不要着急,她来帮我协调,然后大概等了一分钟就有人过来帮我们检查行李进行托运,他们都是在托运柜台前摆一个安检机器,要先把行李过了安检机器才能办理托运,所以比较慢,需要人手又多,安排我们插队安检完行李后就帮我们打行李票和机票,并帮我签了归国报告书,大概花了5-10分钟的样子就办好了,虽然到安检的时候也排了很长的队,但孩子他爹安慰我说既然行李已经托运了,我们就一定能走的成。事实上飞机也是晚了大概半个小时才起飞,我们登机后还陆续有人赶来登机,应该都是被堵在值机柜台的乘客,新千岁机场真是管理太混乱了。不过总算平安归家,一路也算顺利,肚子里的小人儿也很争气,猴年一定会是个万事如意的好年头。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22:27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02-22 13:2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14:07

2016-04-26 00:21

楼主脚上的那双黑色翻毛靴就是the north face的雪地棉靴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