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的两次泰国自驾游

2016-02-21 18:02 3032/11
  • 出发时间/2015-09-26
  • 人物/亲子

一年内两次自驾泰国,实在有点疯。本文不敢说是攻略,只能算是我们一车三人的行程和一些经历,仅供大家参考参考。
昆曼公路是中国第一条国际高速公路,全长1887公里,昆明到磨憨827公里,老挝段磨丁到会晒247公里,泰国清孔曼谷813公里。
出行前准备:
1、 签证:老挝签证地址在彩云北路的世纪金源大饭店旁,需要带两张大一寸白底照片、身份证复印件一份、护照和复印件到那填表,每人130元,3个工作日取。泰国签证是在淘宝上找的。
2、 护照、身份证(没有身份证的带户口本或户籍证明)、驾驶证、行车证,泰国入境需要复印件,也可以出钱他们印。
3、 多带几张大一寸白底照片。
4、 泰国电话卡,淘宝上买,泰国买需要出示护照。
5、 钱:美元(主要用于老挝签证)、泰国泰铢、老挝币到磨憨口岸换,每辆车换两千人民币足够了。
6、 Lonely Planet泰国,上面有泰文地名,问路加上肢体语言比较好使。
7、 插线板最好带个转换头泰国的插座一般是两孔的、各种充电宝、充电器
8、 手机,出国就是导航仪,推荐苹果地图、奥维地图,只要是谷歌地图就OK。
9、 一定记得带笔,我经常遇到借笔的,好烦。
10、 做好车辆检查,一定!一定!!我们就是前车之鉴呀
11、 加昆曼自驾游的微信公众号和QQ群,很有帮助。
12、 酒店都是在携程上订的。

第一天:
       第一次自驾是春节前,等老公下班后我们才出发,在玉溪吃的晚饭,在墨江服务区给儿子洗了脸刷了牙上车睡觉,大概凌晨四点多到的磨憨七百多公里,在加油站睡了一会,等加油的上班。
       第二次自驾是中秋节,本来计划是一早出发的,到墨江吃午饭,那的紫米年糕特别好吃,但因下雨到11点了才甩了碗面条上路,5点到普洱吃的晚饭,9点多到磨憨,入住华廷酒店258元三人间。

第二天:
       第一次:在加油站洗了脸,刷了牙,加了油就去了口岸,口岸八点半上班我们七点半到时已经好多人排队了,我们排队时老公去换了老挝币。从出境到老挝入境三个多小时阿。
       第二次:老公一早就出去加油、换钱,回来才叫我们起床出门,吃了一碗极其难吃的面条就去口岸了,到了一看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几乎没人,不到一小时就办完了出入关手续。

中国出境——磨憨口岸

除了驾驶员的其他人员持护照到边检处排队出关就行啦。
驾驶员在大厅入口处左侧往里走左边的柜台自行填写查验卡;
然后再携查验卡退回大厅入口左侧的柜台办理车辆海关申报,得到车辆行车许可证、道路运输国籍识别标、一共四张单子,共6元;
接着驾驶员持护照、驾照、行车证到边检处盖章,然后持以上产生的所有单子返回停车场开车出境,边防武警会在车辆过关时再开具一张单子,此时会被要求打开后备箱检查行李(除驾驶人员外,其余人员需步行出境)

老挝入境——磨丁口岸

车辆由磨憨前行500米则到达老挝磨丁口岸。
图上右侧小门入口即是办理入境手续的地方。
在绿门的左边窗口缴纳旅游观光费2美金、2万老挝币/人,小孩不用买,缴纳人民币则需20元,老挝口岸使用美金更为划算。
人员需要填图中的入境卡和2万老币,我们第二次去没填,放了2万老币在护照里就OK了。
车辆入境2万老币,驾驶员2万老币,一起给他4万老币。
通过出入境大厅50米后,右手边会出现一座蓝色小房子,在这里需给车辆消毒,2万老币。
往前有个免税商店门口,有牌子标明“购买保险”,驾驶员携带驾驶证、行车证、护照在这购买老挝保险,我们买了15天的保险是15万。

磨丁口岸手续办理完毕后,前行4公里则到达老挝磨丁一级口岸(老挝入境需要经过两个口岸),图中右边的窗口,这里需要办理车辆入关手续,需要出示车辆消毒单、保险单、驾照、行车证,50000老币/辆。
在此才算是正式踏上老挝,从磨丁口岸到会晒口岸有240多公里,对老挝来讲这段路算好的拉,但在昆曼大通道是最不好的一段,坑多,弯大,坡陡,还有动物在散步,所以尽量慢一点。出了磨丁口岸直行约12公里有个三岔路口,直行是到琅勃拉邦,右转就是到会晒口岸的,就只有这一个岔路,往后就顺着路直走,一个弯都不要拐。

老挝出境——会晒口岸

本来人家要泰铢的,我说没有只有老币。
人员缴纳出境费3个人13.5万老币。每人45000老币
车辆入境费每辆车5万老币,海关税每辆车5万老币。车辆需要提交在磨丁口岸所填写的单子及驾照、行车证、护照。
会晒口岸进入会晒大桥,需缴纳过桥费13000老币。
过桥后车道变为左向行驶。

泰国入境——清孔口岸

停好车步行至口岸右边大厅填写入境单,并在此处复印护照、驾照、行车证,费用50铢。口岸的工作人员会代替填入境单,无费用,且口岸有懂中文的工作人员,出行高峰期间,强烈建议自行填写入境单,效率更高。

填写完入境单后,驾驶员到入境处的小亭子内购买车辆保险,每辆车500铢,需要护照、行车证、驾照的复印件(出境检查时也需要,所以要复印两份),所有这些工作人员会帮忙复印、代填。

然后携带所有单子到左边的小亭子内办理出境手续,工作人员会要求所有人员到这个窗口拍照、核对信息;最后再携单子到后面的小亭子内办理人员入境缴费手续,需缴纳的费用是:人员保险300铢、人员入境200铢(3个人的)。

至此,完成全部通关手续。换上泰国电话卡,开始泰国之旅!
       第一次驾车踏上泰国的土地已是下午四五点了,稍作调整后就直奔清迈,到清迈已经九点多了,入住古城的清迈旺布拉帕酒店288元一晚。因为导航有误差找去了另外一家酒店,几番手舞足蹈后知道我们弄错了,他们很热心的拿地图告诉我们在那,但因为是第一次还是很心慌,正在手足无措时酒店老板过来问我们情况,是个华裔会说中文,他说去哪个酒店不好走要绕路因为是单行线,他开车领我们过去,当时真有冲上去肯两嘴的冲动,但还是忍住了,人家是个老头别吓着。酒店找到了又遇其他事,酒店没找到我们的预定信息,终于找到了又跟我要passport说了好几遍我都是两眼发直的看着他,最后旁边的一女孩忍无可忍的说了两个字“护照”,终于办好入住出门吃了碗裸条就赶紧回去睡觉了,这24小时过的史无前例的累啊,这天正好是2月14情人节,这将是一个难忘的情人节。

相比第一次,第二次的泰国之行要从容许多,但还是发生了些状况。办完手续三点多了,在清孔加加油吃了点东西就直奔美斯乐。不知那走岔了走到了一条新公路,导航没有显示,来回折腾了几趟,只好拿着泰国旅游书,书上有泰文地名,问了几个路人指手画脚后终于找到了,导航也有了指示,但那路好恐怖,没人没车只够一辆小车通过的山路(虽然景色很美),居然还有导航。晚上八点多到的美斯乐,住了一家叫汪普谭的精品酒店,我们去的时候叫王把谭好搞笑,我更搞笑,人家说690一晚,我吓了一跳脱口而出说,怎么这么贵,人家傻傻的看着我说这还贵阿,老公在旁边捅捅我说是泰铢,瞬间脑门上只有三条黑线。入住的时候老公就点好了菜,做好了来叫我们出去吃,出去一看好热闹,店主也在大宴宾客,还叫我们一起吃,但我们的已经做好了,居然还有竹虫。这天是中秋节,在美斯乐的中秋节和过年一样热闹,放鞭炮、礼花、孔明灯,一起赏月,品茶,吃月饼。我们回房间时店主还给了我们好多好吃的,我们也送了几个鲜花饼作为交换。

第一次的第三天

清迈行程很简单,就是逛吃、逛吃。我们睡到自然醒快中午了,洗漱后出门觅食,去了一家离古城不远,也是群里盆友推荐的一家餐厅,把图片给嘟嘟车司机看100铢到那(在这说明一下:嘟嘟车就是出租车,双条车就是公交车价格便宜好多,但要看站名),餐厅有点小贵,但已属于清迈比较高档的餐厅了。

去逛了两个商场,机场购物中心和嘎春娇购物中心,跟儿子买了套乐高,就去逛古城了,正好碰到周日夜市,周日夜市是清迈最大最热闹的夜市。

第二次的第三天

在美撕乐,我起的很早,去拍茶园的日出,老公出去逛了一圈,说是要吃豆浆油条,但太晚没有了,找到一家云南面饺馆买了碗面来给我们吃,我们就在酒店吃早餐,赏着美景喝着茶。

收拾行装,下一站清莱,顺路去了段将军墓和泰北义民文史馆,老公当了一次土豪,捐了1000铢。

美斯乐清莱很近,我们大概中午就到清莱了,很顺了就找到我们订的酒店了,清莱拉莎精品酒店1450铢一间含三人早餐,安顿好就出门找饭吃,刚好酒店附近有家不错的餐厅,吃完去7天超市买了些零食就回酒店游泳了。

一直游到下午才洗了澡出门晚饭,去了清莱夜市。

第一次的第四天

清迈出发到素可泰,三百多公里大概5个小时,在途中的服务区吃的午饭,到时已经下午4点了,只有开着车在公园附近绕了一圈,吃了晚饭就去找住处了,我们订的是素可泰府佛莱斯托招待所154元一晚。

第二次的第四天

清莱酒店吃了早餐退了房就去黑庙了,找黑庙真是颇费周折,两个地图显示了两个不同的地方,两个地方都去了还是没找着,还是只有问路才找到的。白庙比较好找,就在清莱清迈的路边上。清莱清迈200公里,大概3个多小时,途中还洗了一次车,里里外外包括车底都洗了才200铢,老公一高兴还给了50铢的小费。到清迈住在宁曼路的昨日乡村酒店两个晚上3200铢含双早。在宁曼路吃了晚饭就去逛长康夜市,晚上以捏脚结束这一天的行程。

第一次的第五天

在招待所吃了早餐,味道很不错,而后出发曼谷素可泰曼谷大概430公里,途中去了大城府遗址,到曼谷是下午,曼谷也是一座超级堵城,导航带着我们往高架桥上面走,不堵但要收费,费用不高,比天朝底多了,我们住的是暹罗思瓦纳酒店307元一晚,酒店一般,价格在暹罗区算便宜的,整顿完就打车去彩虹云霄酒店吃自助餐好像是1000铢一个人,记不清了。

第二次的第五天

清迈,睡到了九点多才去吃早餐,酒店只含两人的,儿子的100铢。出门逛了逛宁曼路,找了一家旅行社报了下午素贴山1350铢三人,和第二天丛林大冒险4950铢三人的团。午餐后去了素贴山,居然是个英文团,唉~只有暂时把耳朵扔掉了,而后还去了苗寨,意思不大。回来在宁曼路找了一家很有情调的餐厅吃了晚餐,然后就逛街购物,捏脚、睡觉,明天要起早。

第一次的第六天

曼谷,起床比较晚退了房就直接吃午饭了,在酒店门口吃的寿司,饭后出发芭提雅。从曼谷芭提雅150多公里,全程封闭式高速公路,是收费的,也是到泰国这么多天碰到唯一的一条收费公路。住的地方记不清了,酒店还行就是不好找,附近又是单行线,饶了好几圈才找到,冰箱比别的酒店的大好多。到了酒店迅速洗澡化妆盛装出门吃饭,因为今天是大年三十,也是我们第一次在他乡的年饭,饭后老公他们去看秀,我们逛了一会就回酒店抢红包了。

第二次的第六天

清迈,起了个大早,今天的项目是飞越丛林,旅行社的人到酒店来接,在森林里当了一上午的人猿泰山,我们在林子里飞来飞去的,很刺激,很好玩。在那吃过午饭就回来了,回来搬家,应儿子强烈要求要有泳池的住处,搬到了古城附近的莲花酒店价格247元一晚,酒店出乎意料的好,楼下就是商场,晚上商场门口就是夜巿,吃饭购物都很方便。

第一次的第七天

芭提雅,在酒店吃过早餐后就奔哒叻府,从芭提雅到哒叻府大概240多公里,从那乘渡轮到象岛,每天早7:30至下午5:00每小时一班,45分钟左右到,费用每人60铢,汽车150铢。象岛泰国第二大岛,位于泰国东部与柬埔寨相邻,因鸟瞰形状像大象的背影而得名。我们住的酒店因携程记录找不着了,不记得是那家了,价格是433元一晚,我们住了三晚。

第二次的第七天

清迈,吃过早餐后儿子还去游了趟泳,到了中午才踩踏上去pai县的路,清迈到pai县150公里,路非常难走坡陡弯急,怕是五六点了才到的,我们住的酒店是贝拉别墅酒店283元一晚,到了酒店儿子就迫不及待的游上了,酒店很不错,好可惜我才订了一晚。

第一次的第八天

象岛,这天很简单就是沙滩、海水、游泳、浮潜,午餐都是在船上吃的,一个外国老头和老公成了酒友,喝点伏特加,还给了儿子100铢。

第二次的第八天

pai县,在酒店早餐后逛了逛美腻的酒店,就搬家到下一家酒店,因为来的时候听朋友说pai县没什么搞头,就只订了一晚,本来计划去素可泰的,但本人觉得pai县很舒服就放弃了原定计划在pai多住一晚,我们住的这家酒店太火了,没房,就订了另一家酒店帕维发度假村251元一晚,整顿好酒店的车把我们送到城里(其实就一条街),午饭后为了方便我们250铢租了一辆摩托车,逛了一会,寄了明信片,因为是中午太热,就找了一家小店马杀鸡,而后老公纹身,我骑摩托带儿子溜达,晚上就回夜市找吃的,各种小吃任君挑选,有家凉面非常好吃,老板是腾冲人,还有很多漂亮的工艺品、小手工等。晚上找个酒吧喝上一杯,发发呆,看看各色老外,我觉得pai是个很舒服很小资的地方。

在Pai县的第二家酒店

Pai第二家酒店附近的餐馆

第一次的第九天

象岛,今天的项目是骑大象逛雨林,只是上午,午饭后就找了个海滩马杀鸡、喝酒、晒太阳,晚饭后到每日必逛的莲花超市买了一大堆零食就回酒店收拾行装了。

第二次的第九天

pai县,早餐后就踏上了归途,pai县到清孔400公里,下午六七点了才到的清孔,住了一家不太好的酒店班辉宾馆140元一晚,但还算干净。

第一次的第十天

象岛,在酒店吃完早餐后就踏上了归途,象岛再见了,面对大海春暖花开的日子再见了。从哒叻到清孔大概是1150公里,这是一个相当辛苦的路程,这不~~走了500多公里我们的车车就罢工了,让我们旅途增加了旅游新项目--修车。机油灯报警时刚好路边有个补轮胎的,这家人真是太好了,别看只是路边一家小补胎店的女主人,文化素养不低呀,问我是不是来自JAPAN,还一直耐心的和我用手机翻译交流,还帮我们找了好些人来看,都修不了,我们走时还分文不取,又帮我们找了拖车拖到4S店,因为太晚人都下班了,就找了个住处第二天一早再去,第二天去了这也修不了,就带我们去了华富里府的一家更大一点的4S店,出行之前还计划过到这号称泰国的猴子之都,还有好多古遗址的华富里看看,但没想到是以这种方式来的。到了说要排队,我用肢体语言说插队行不行,人家用惊恐的表情看着我说不行,其中还有好多周折就不说了,说了都是泪,最后检查的结果是废油螺丝掉了,重新上了螺丝加了机油,但只有两个缸工作,已经不错啦,只要车能动就是天大的运气了。开着两个缸的车凌晨到的清孔,凌晨三四点的清孔真是别有风味呀,想找个地方睡一会,要么客满,要么喊不开门,有人在的又喊不醒,喊醒的又跟发神经似的坐起来拿着抽屉拉了两下又睡过去了,到小巷里找么又被狗追,算啦~我这脆弱的神经再也经不起惊吓了,找了个加油站睡觉等上班。我们一早从清孔出关,开着两个缸的车8个小时250公里,下午五六点到的磨憨口岸,开着这小破车也算有惊无险的到家了。到了昆明直接把车开到4S店,已是回到中国的第三天了,经过协商4S店同意帮我们免费换一台新发动机,这才有了第二次的泰国补课之旅。

泰国清孔口岸

人员出境费每人100铢,三个人300铢。
车辆出境费200铢/辆,车辆海关税200铢/辆,过桥费50铢。
泰国出境卡:

出入境卡背面:

老挝会晒口岸

办理落地签,第一次来是每人1000铢,第二次我们什么都没填三个人81美元,不知道是不是没要我们填入境卡和落地签的费用。
车辆入境费500铢/辆,海关税500铢/辆。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2-22 13:25

引用 乌龟海鸟蛋 发表于 2016-02-22 13:25:41 的回复:

回复乌龟海鸟蛋:谢谢

2016-02-22 14:40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2-22 21:12

引用 磨唧唧 发表于 2016-02-22 21:12:13 的回复:

回复磨唧唧:谢谢!值得怀念的才记录的好

2016-02-23 10:54

你们做了路书吗?就一家三口去的。

2016-03-28 11:35

引用 小小张❗ 发表于 2016-03-28 11:35:30 的回复:

你们做了路书吗?就一家三口去的。

回复小小张❗:路书是:Lonely Planet泰国。嗯~只有我们三个

2016-03-30 22:39

2016-05-26 15:19

从国内到泰国的路上路好走不?沿路厕所多不?我们也是要带几个孩子自驾去,谢谢

2016-06-10 10:24

引用 xlsnow609 发表于 2016-06-10 10:24:06 的回复:

回复xlsnow609:好走的,只是老挝段不好走,沿途也没什么厕所,但只要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泰国的路况很好,沿途有很多加油站和休息区。

2016-06-13 15:25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5-26 15:19:25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

2016-06-13 15:28

引用 牧马人 发表于 2016-06-13 15:25:53 的回复:

回复牧马人:谢谢,才知道从今年六月底开始泰国对自驾的新规,已经取消自驾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