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除夕之夜我在张家界

人澹如菊 (天津) LV.19
2016-02-21 18:17 1688/5
  • 出发时间/2016-02-06

除夕去张家界也是临时起意。
       今年是我的本命年,好像有个说法是本命年命弱要小心,不知是不是真的,反正年前扫房我从椅子上摔了下来,造成尾骨骨裂。坚强的我本着重伤不哭轻伤不下火线的精神,和执意要自驾张家界的爱人在2月6号下午1:11开启了张家界之旅。
       第一天2月6号,为了享受高速免费才决定6号出发,路上车也少,时间充裕,我们见到大一点的服务区就休息,导航仪在晚上8点钟带我们进入了邱县服务区。我们要在这里休息到夜里12点,因为12点之前不能出河北界,要收费的。这半天行驶380公里。
      第二天2月7号(除夕),1:00驶出了河北界,进入河南界,一路上每个服务区的加油站都排满了车,大广线很忙啊。4:30鄢陵北排了一个小时的队加的油,以后我们全程没有在河南界加油,油质不好,同样的钱河南的油比别的地方少跑七八十公里。早上7点进入许昌服务区,洗漱,吃早饭,11:30出河南湖北,,1:30在荆州服务区吃饭休息。加油。2:55过荆州大桥路标显示距张家界370公里。5:30进入慈利县张家界地界,6:30进入张家界市区。
       小插曲:进入张家界全程高速,市区入口处两条岔道,天已经黑了,导航仪指示不明确,不知道怎么走了,这时在岔口处停着一辆车好像也是在找路,一看还是天津牌照,于是充满了信任,就跟着他走了左边的路口,行驶了几十米,我们都意识到可能错了。我们严格遵守交通法规,继续前行准备找能调头的路口,而那辆车在高速路上慢慢倒了回去,这是严格不允许的。那位哥们如果也是蜂友,会看到我的文章。,感谢老天爷的眷顾,当我们找到路口时就是高速的出口,下车问路这里同样可以进市区,而且离汽车站很近,歪打正着了,窃喜。
      7:00入住汉庭酒店。135元。就在汽车站附近,各位蜂友请注意,除夕之夜想找个吃饭的地方实属不易,都放假了。在酒店二楼吃个三下锅,NO,就是乱炖啊。下边发照片。
      第三天2月8号大年初一,5:30走出酒店,很冷,没有卖吃的。本想把车存在酒店坐当地的车去武陵源结果等到7:30汽车站才开门,8;00好容易坐上中巴,张嘴就要每人50元,平时15元,毅然下车,开自己的车,100元加油够跑好远了。这个地方春节期间连公交车都涨钱,回到汉庭酒店坐了四元公交,平时一元。8:30在天门山景区门口的地摊吃的早点。天门山景区在市里,没打算去,就是个玻璃栈道呗。10:00到了武陵源景区,和我想象的不一样。很干净整洁的街道除了酒店就是客栈,要去的朋友请注意任何时间去,住宿都不是问题,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酒店客栈太多了,不可能住满,我们去时好多酒店都放假了没开门。存车也不是问题,不像之前我在攻略看到的,不好存要交多少钱,我们也没看见停车场,所有的车都停在路两边,我们停了三天没事。
      之前我们计划的就是坐缆车直接到天子山,住在山上玩三天,整个景区就都走到了,现实情况是只在山上住了一天,山上又潮又冷,好多客栈都没开,有数的开了几家价钱也不像攻略里说的管吃百十块钱,虽然冬天是淡季,春节闹得价钱都在200元左右,管吃每人再交40元,我们在武陵源景区买门票每人139元,三元保险包括了,进入景区后很多中巴到各个景点,我们坐的是到天子山的车,到天子山后再坐缆车每人72元。
       我们没有去十里画廊,心想就着体力还好,先难后易,去了贺龙公园,御笔峰......还有没记住,反正都是差不多的山景。很美。至于那些被命名的什么点将啊,聚会啊,仙女散花啊都是想象出来的,你看像什么就是什么。就像那个仙女散花我怎么看都像是猴子。天气很好,景色很美,人不是很多就够了。
       中午我们坐环保车在丁香榕下车,找客栈为的是赶紧把背包放下,轻装游玩。好容易找到一家,讲价到120元,后悔死了,我是一个资深的旅游达人,游走过很多地方,在丁香榕住的这家客栈是最悲惨的一次。进到屋里坐到床上没敢动,又湿又冷,被子都能挤出水,心想这觉怎么睡啊。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冬天山民也都回家了,山上的水管冻裂了,没有水。好在天冷喝水少,用的水是山上接的雪水。想换家吧又怕找不到,最后和老板商量花了10元钱租了电褥子。总算能过夜了。中午在客栈外边一家,唯一开门的一家饭馆吃的饭,50元,一荤一素一碗饭。还行吧。多说一句,这次湖南之行总体感觉住宿吃饭价格不贵,但质量不能与国内其他相比,这里老百姓生活水准偏低,毛主席他老人家解放了全中国,建立了新中国,对于自己的家乡没有一点偏爱,伟大之处啊。
      下午2:30开始游览去了大观台,神鸡哆米,一步难行,很恐怖的一个景点,据说北京大学教授掉下去以后,就按了这个铁架子。来回走了两次以后就不那么怕了。仙人桥没有去,距一步难行来回要近两个小时,怕天黑赶不回来。轻轻松松逛了一下午,基本上没遇到什么人,照相不受干扰,旅游大军还没有到,因为今天是大年初一。五点多钟回到客栈,吃了自带的干粮,早早睡了,为明天游杨家界,张家界养精蓄锐。
       第四天2月9号,大年初二。早晨5点一过我们就起来了,用客栈里的一个炭盆考了自带的馒头,枣糕,猪蹄(吃了减负重),就着咸菜吃了早点,喝口热水我们就开始今天的行程。今天我们要去空中田园,听客栈老板讲以他们的速度来回要走两个多小时,我们一算,我们有徒步的基础,加上观景照相,四个小时够了,十点回来去杨家界,下午去袁家界应该可以。旅游旺季这里有包车240元,四个人。因为外边太黑了,还不时的有狗叫磨蹭到六点半我们才走出客栈。和自己的爱人在一起,什么也不怕。登山杖放在客栈没带,也懒得回去拿,我随手捡了一根柴棍,留着打狗用,自欺欺人啊。有些路段被雪水融化很泥泞,打着手电,越走天越亮还好。路上有几辆汽车开过,是包车看日出的,事实证明他们真的不比我们快多少,一直是前后脚。还说我们走的太快了。我觉得我们特聪明,日出可不是那么好看的,去三亚,去黄山,去峨眉山等等........想逮个日出都不易在张家界看日出?..........今天阴天,没有日出。
      空中田园是未被开发的景点,旅行社不到,所以人少,景致不错,能看到百龙天梯。就是我们这十几个人,照相不被干扰,在这里摆摊卖东西的老乡还主动提出帮我们照合影。也是我们到的早了,我们往回走时陆续又有车辆进来。一个司机停车要带我们回去,谈好价钱20元,司机很高兴不用跑空车,我们很值得省了一个小时的路途。心情愉快,九点就回到了客栈。收拾背包准备游杨家界。
      没到张家界时被攻略里哪些线路绕的迷迷糊糊,其实没那么复杂,你到了地方自然就知道怎么玩了。但有一点好多景点没有指示牌,要用嘴问,比起峨眉山张家界做的不好。但这里的老乡会热情地指点你。
     出了客栈不远就是环保车站,到哪里都行,你要问一下司机去哪。到了杨家界旅行社的游客太多了,大年初二出游的人也是嗡嗡的,不好玩了,好不容易爬到乌龙寨,累啊,人撞人,天波府人更多,风景虽好兴致也减了一半。匆匆照了几张相刚十一点半就往回走了。
     下午,更大的人流涌进袁家界景区,比起之前在一步难行的景点,这里才是真正的一步难行。再看山也都大同小异,审美疲劳了。这里的照片很少,只在天下第一桥照了几张。当时在在天下的一桥的桥上没感觉有什么好,很一般啊,还问了一个导游,这就是天下第一桥?怎么排的第一啊?导游用那种眼神看了我.......没理解,过桥之后一回头......嚯......太壮观了,险,险,险只能这样说。太棒了,后面有照片。
     去看了阿凡达拍摄地之后,准备下山去金鞭溪,被告知最快要走两个小时,如果从百龙天梯下来几十秒就够了。这时我们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觉得刚刚三点钟,两个小时下到金鞭溪,顺路看看景,拍拍照应该不错,事实是错了。一路下山,坐中巴坐缆车上多高就要下多低,为了安全下山不能观景,两条腿不停的倒啊倒,直到腿肚子转筋不能打弯。(两条腿累的导致到了凤凰都不能正常走路)终于在晚上六点钟走到了水绕四门,看到了张家界地质公园的标志。从后面的照片能看出我已经筋疲力尽了,照片不好看了。顺便说一下要看谁去九寨沟,金鞭溪的水一般般,更何况是冬天。排队半小时等环保车,一路下山用了20分钟,出了景区,看看自己的车还好好地停在那。找住宿,很多很多,100元住下,就着还残留的体力去觅食,吃饭的地方很多,,我感觉任何时间段吃住都不是问题。洗澡休息,准备明天再次进景区十里画廊。都知道吧,门票是三天通用。
      第五天2月10号大年初三,一早起来外面下雨了,时间充裕悠闲地去吃早点,随着人流挤进景区,到了十里画廊没坐小火车顺着栈道边走边看,走了一半就看到有很多人往回走,说前边都一样没什么可看的,我们感觉也是。于是在看了一个参观灵芝的地方后(就是为了收钱而且是让你自愿交钱),我们也往回走了。个人认为张家界精华景区十里画廊不看也罢。
      今天是大年初三,出游大军一批一批涌向张家界,旅行社的小旗子一根一根摇摇摆摆,再好的景致也被这汹涌的人流冲淡了,还好,我们的张家界之旅在人流涌进之前结束了。十二点半我们走出了张家界武陵源景区。
       开启我们的座驾,一看时间真是巧合1:11.。奔向张家界1:11,离开张家界1:11。
       一路很疲惫的行驶在张花高速路上,好像是新建的,还没有服务区,没有地方休息,很多车都停在应急车道上休息。该加油了,很担心啊,直到遇见第一个服务区,停车加油,排队啊排队,车外很冷,没有下车,导航仪显示我们将在十八点四十七分进入凤凰景区。因考虑住宿,逃票等问题,我们在距凤凰古城十公里的凤凰服务区停车休息。这里停了很多车都在车里休息,估计用意和我们是一样的,我们住在车里,温暖的小世界,看到别的车冻的那样,我们很幸福。有照片为证。这个服务区好像没有接受过这么大的客流,厕所,超市都处于瘫痪状态。早晨四点钟我们起来洗漱,开车奔向凤凰古城。古城不大,街道上随处停满了汽车,找个停车位真难。
      第五天2月11号大年初四, 四点四十七分进入古城,应该是逃票成功了。此时五点半我是坐在古城桥上的亭子里,写下这篇游记,天还没有亮,做卫生和检票的都还没有上班,陆续的已有很多游客进来了。
       关于古城没有什么可说的,商业化,商业化,商业化重要的事情说三遍。148元门票不值,古城好多地方都可以进,整个古城只是截了一段收取门票,不收门票的地方更好看,大家看我的照片大部分都是出了收票区照的,上午在古城里遛遛,没劲。买了一块腊肉四斤四两,回家一过称,赚了我二斤份量,真黑啊,质朴的人都到哪里去了?中午我们出了收票区吃饭,回到车里休息,其实可以返程了,为了看看古城的夜景灯光,很无聊的逛了一下午。华灯初上时期待的点点红灯笼没有出现,到是景区外面商家的灯光点缀了古城。
      至此2016年除夕张家界凤凰之旅结束了,我们要回家了。这是一次没有准备,没有期许,没有感叹,没有奢求,真正意义上说走就走的旅行,在我六十岁的本命年,带着尾骨骨裂的伤痛,我又一次战胜了暨五台山华山黄山峨眉山之后张家界的天子山。徒步是一种乐趣,是痛苦之后又一次挑战自我的欣慰。每个人对生活品质追求的标准不同,我只要走在路上就永远心潮澎湃,我喜欢在路上的感觉。
       下一站,今年九月自驾进藏。

关于吃,住,行。
        吃:700元   湖南的消费不高,一顿60元能吃好,在高速服务区吃自助餐和自带食品。
        住:355元   全程八天,住了三次,为了洗澡(山上还没洗成)。在车里睡了四次,比住客栈舒服,被子是自己带的,盖着放心。高速服务区                             都有热水,可以在卫生间里洗漱。
        行:1190元  主要是油费,在天津段的高速交了15元。
        门票:422元  139/2         72/2 缆车    天门山没去,,在市里汽车站附近,要去很方便。
        其他:100元

在我们返程途中,湖南湖北一直在下雨,好多起追尾事故,高速路上断断续续撒的都是汽车碎片,自驾的朋友,千万记住开快车是元凶。为了家人和他人请谨慎驾驶。
    我们想要用两天半的时间等到高速不收费结束,结果堵车,堵车,还是堵车,最后在衡水下了高速,走104国道,2月14号大年初七早上五点到家,一切顺利,万事如意。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2-22 18:26

引用 enigmaxp 发表于 2016-02-22 18:26:47 的回复:

回复enigmaxp:

2016-02-22 18:51

很精彩的旅行,老妹!

2016-05-18 21:28

引用 董董 发表于 2016-05-18 21:28:41 的回复:

回复董董:

2016-05-19 10:43

这次我们7人到张家界游玩,就是联系的陈前导游,诚信热情正直幽默风趣,4天时间就带我们7人,没进店也没有购物,也没另外加钱自费,这是玩的最开心痛快的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