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雨扬州----扬州游记之一

2016-02-21 19:06 850/7
  • 出发时间/2015-08-02

缘起

扬州这个城市的名字,最早是在我的儿时记忆里,那时没有太多的课外书,小人书这种图文并茂的讲述故事的小书对于孩子来说绝对是最好的读物啦,记得妈妈买了一套隋唐演义,其中有一章节就是隋炀帝开凿运河赏琼花的故事,故事的大概就是隋朝时,扬州开了一种十分绮丽的花——琼花与隋炀帝梦中所梦之花完全相同,以为神花,隋炀帝听说了它的美丽和现实存在后后,就决定去赏花。于是他动用大量人力,开通了著名的隋朝大运河,并乘豪华龙舟前往。可是琼花讨厌这位暴虐的君主,他来时就自行败落,不让隋炀帝看,自开凿运河后,加速了隋朝的灭亡。这个故事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所以扬州也是我有机会必去的地方,看看这个千年古邑是不是我心中的样子。

每次到江苏的第一站还是镇江,所住还是这个让我很放松,熟悉的酒店。从此另日出发----扬州

磨一杯喜欢的咖啡

千古名邑,历史名城扬州地处长江中下游平原东端,江苏省中部,我国首批历史名城。他的建城史可至公元前486年,历来是水陆交通枢纽,南北漕运的咽喉。“天下三分明月夜,二分无赖是扬州”是对其的勘定,并有着“淮左名都,竹西佳处”之称;又有着中国运河第一城的美誉。他是驰名中外的旅游胜地,有着众多的名胜古迹和雅致园林。

玩扬州有几个必选项,必须一去和尝试的,那就是:去淮阳第一楼“富春茶社”吃那里的包子,游个园、平山堂、瘦西湖,逛千年古街“东关街”,那我就从吃开始,这些景点一网打尽,哈哈

富春楼包子

清晨坐城际大巴不到一个小时到达扬州,这真是住在镇江,玩在扬州呀。因为车无法进入,这个富春楼的老店还好难找呀,为了吃,忍了。

富春包子是江苏扬州的汉族传统名小吃。始于1885年的“富春”是老字号知名品牌,生产的富春包子具有扬州地方特色,选料讲究,四季有别,制作精细,甜咸适度,造型优美。 相传清乾隆皇帝下江南,在扬州品尝富春包子后连连夸赞:富春包子名不虚传。

前往富春楼的小巷中

这就是最最著名的“蟹黄包子”也叫“三丁包子”,一层包子皮,里边装满的是流汁,流汁自然不好狼吞,于是人手一根吸管,插下去,先吸一口,果然蟹黄味扑上来,香得让人想起江南九月千里烟波。

什锦大全,哈哈

吃罢,巷中只有一种交通工具,那就是人力三轮车,老者骑行,有些心里不忍还好路途不远。

平山堂

游览前先熟悉下他的背景。平山堂,位于扬州西北郊蜀冈中峰大明寺内。始建于宋仁宗庆历八年(1048年),当时任扬州太守的欧阳修,极赏这里的清幽古朴,于此筑堂。坐此堂上,江南诸山,历历在目,似与堂平,平山堂因而得名。平山堂是专供士大夫、文人吟诗作赋的场所。宋叶梦得称赞此堂壮丽为淮南第一,山堂于元代曾一度荒废,明代万历年间重新修葺。清代咸丰年间山堂毁于兵火,重建于清同治九年。

个园

扬州可看的园林有两个,那就是个园和何园,时间有限只有舍弃掉稍微逊色一点的何园啦,参观个园。另外个园紧邻东关街,可以一起游览,节省时间。
    个园位于扬州东北隅,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国大名园之一。其是与清嘉庆二十三年,建于明代寿芝园旧址。全园分为中部花园、南部住宅、北部品种竹观赏区,占地24000平方米,因主人爱竹,且竹叶形似“个”字,故名“个园”。个园以叠石艺术著名,笋石、湖石、黄石、宜石叠成的春夏秋冬四季假山,融造园法则与山水画理于一体,被园林泰斗陈从周先生誉为“国内孤例”。
    开始细细品赏

东关街

除了个园就是东关街,东关街是扬州城里最具有代表性的一条历史老街。它东至古运河边,西至国庆路,全长1122米,原街道路面为长条板石铺设,这条街以前不仅是扬州水陆交通要冲,而且是商业、手工业和宗教文化中心。街面上市井繁华、商家林立,行当俱全,生意兴隆。陆陈行、油米坊、鲜鱼行、八鲜行、瓜果行、竹木行近百家之多。

扬州市井间有流传着这样一句古语“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皮包水就是扬州人就是早上吃扬州汤包,外面是皮,里面是汤,泛指吃早点。,水包皮”就是在浴室洗澡,扬州浴室特别多~据说城市中浴室数量全国第一

初见琼花,可以没开

这个服装很大胆呀,呵呵

东关古渡,大运河

东关街外,马可波罗纪念馆

不错不错,楼主快出来写点详细攻略哇~

2016-02-22 01:09

没完呢吧?感觉没写完哈

2016-02-22 17:00

引用 minimonkey 发表于 2016-02-22 17:00:39 的回复:

回复minimonkey:嗯嗯,没完呢,没时间写,这两天的哈哈

2016-02-22 17:02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2016-02-22 18:26

引用 T0NY_LEUNG 发表于 2016-02-22 18:26:52 的回复:

回复T0NY_LEUNG:其实很简单,如果早上到扬州第一项是吃皮包水,就是包子,直接到我的游记里提到的这个店,他有两家都可以,吃他家的什锦大全,每样一个都能吃到,这是扬州特色。然后坐人力车直接到个园如果时间允许还可以去何园。从个园出来就是东关街了,这时一般已经中午,可以找特色吃的,酒足饭饱走出街口,看看古运河。下午可以瘦西湖等等。门票在网上买,扬州景点门票一般网上都有能买到有很大优惠的门票

2016-02-22 18:53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

回复T0NY_LEUNG:扬州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几天行程都能玩的很好,从他那出来一两个小时的车程还有镇江啦等等很多好的地方可以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