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再游日本(福冈,别府,由布院,京都)

• 出发时间/2016-02-08

Day 1 福冈你好

第二次游岛国,比去年有了些经验,这次选择从九州进入,本着轻松不累的原则,并没有把九州兜一圈,而仅在北九州的三个地方住一住,逛一逛,不着急。

大年初一,我们的旅程从福冈开始。老天爷很给面儿,上海福冈两地的天气都很好,所以飞机完全没有受到天气的影响。但是。。。受到了北朝的影响。。。此处省略200字,anyway,在机舱里关了将近2小时后总算起飞了。

如果说上海的天气叫做“好”,那么福冈的天气简直是“完美”,这个冬天吸惯了雾霾,看惯了灰蒙蒙的我们,看到碧蓝碧蓝的天,大团大团的云,呼吸着清爽的空气时,真是心情大好。福冈机场很小,相对游客也少,出关基本都不需要排队。到达大厅内就有指示牌可以看到乘坐去往国内航站楼的大巴,车不大,但是班次很多,也基本都有位子的,免费的。大巴上有中文报站,所以也不用担心会下错车

大巴下来之后往前走就是地铁站,先去自动售票机上买地铁票,日本的交通费用真是贵,坐2站而已,一个人要260日元,这在上海都能打车了。在自动售票机上方有各种站点的票价,太大面额的纸币是不收的,所以最好事先准备一些小钱。当然大款可直接打车,此处忽略。

地铁从机场到博多车站,第一件事就去兑换JR PASS 并预订今后2天的火车票。之前在淘宝上已经买好了JR PASS的兑换券,好处就是比现场买要便宜。去专门处理PASS的售票窗口,先在柜台外面填写好你的行程,然后在柜台上把兑换券换成pass,把行程给柜台看,他们会把相应的车票打出来。著名的由布院之森果然抢手,提前2天预订已经没有了。注意,使用这个用JR pass取得的火车票,进出站时都不要直接塞到检票机里去!不要不要!而是拿着火车票和JR PASS,从检票机旁边的人工出口让检票员看一眼即可。如果把票塞进去,机器会把票吃掉而且还不让你过!另外坐火车的时候记得把车票放在随手可取的地方,因为上车后不久列车长会进车厢来检票。

第一晚住在博多车站附近的博多都酒店,车站筑紫口出来一眼就看见了,基本上属于马路对面,就是这么方便!房间是与一般经济型酒店一样非常非常小,两个箱子打开就不能走路了,好在就住一晚。虽然房间小,但五脏俱全,洗漱用具到睡衣都替你准备好了,甚至还有一壶冰水(日本人真是离不开冰水),酒店本身不提供早餐,但楼下有合作早餐的餐厅,1600\人。此处不是广告,只是为了标注出酒店位置

这个是博多站的正面,东边的出口

博多车站是一个综合商业体,和阪神百货,tokyo hands都连在一起,楼上楼下有很多餐厅,看到很多本地人下班之后就到车站内的居酒屋放松,小小的居酒屋挤得满满当当。

第一餐先看到了肯德基!来日本吃肯德基?是不是傻了?当然不是,如果你看过当地的KFC电视广告一定会也想来一顿常常的。这里的点餐内容比中国少多了,大部分都是各种几块和薯条不同组合的套餐,既然是尝鲜,就不吃那么多,只吃一点点,来一份鸡腿+薯条的套餐,440元,味道么。。。我想说是吃到了小时候的味道,想当年KFC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就是这个味儿。

尝过了炸鸡还是要吃点主食的,来博多当然是要吃拉面啦。同样,车站B1层也有拉面小路,聚集了好几家拉面店,反正都是说自己年代久,正宗,好吃之类的。随便选了一家,在门口自助点单机上下单,进去找个位子等着面就行啦。

实在话,我并不喜欢豚骨汤面,因为汤实在是太~油~腻~了。活脱脱就是增厚版的猪脚汤,非常浓稠,即使配有清爽的豆芽和海带也没有减轻汤头本身的厚重,面条本身类似于苏式汤面的那种细面,和上海的某连锁日式拉面店是完全不同的。虽然我是个爱吃细面的人,但这个细面又感觉少了点筋道。所以实在无感,不过还是推荐大家来博多体验一下,除了豚骨汤以外,这里还有酱油味,薄盐味,味增味、咖喱味等多种汤头,选择还是非常多的。另外,其中的溏心蛋做的真是赞,蛋白滑嫩,蛋黄浓醇,如果不怕胆固醇太高的话可以单独再加蛋。

拉面的价格大致如下,最左为生啤,最右是我的这碗面。

Day 2 别府初见

考虑到接下去2天都要坐火车,带着2只大箱子很不方便,所以就一早去车站寄存。博多车站在东西两个出口处都有自助寄存处,2楼的新干线入口处附近也有。寄存箱分成2种,老式一点的是投入相应的硬币(箱子越大越贵),拔掉钥匙就行,钥匙当然要保存好,不然回来就惨咯。另外一种新一些,并没有钥匙,是二维码的纸片,操作起来略复杂,而且纸片也比钥匙更容易丢(我就是这么老派的思想)。

注意咯,基本上26寸及以上的行李箱都要用最大的寄存箱了,600日元一天,是一天哦!最多可以连续存3天,就是1800元,而且必须全部用100元的硬币,没有足够的硬币怎么办?如果差的不多,可以去旁边的商家请帮忙兑换零钱,但是如果数量多的话还是去2楼那个寄存处,那里有自动兑币机。

我们一开始并没有看懂价格说明,还以为是600块钱最多可以存3天,回来之后发现自己的箱子打不开,显示负1200元,这才恍然大悟,结果两只箱子一共花了3600块!! 后来去到别府和由布院发现很多游客都是带着行李箱的,当时还想说他们干嘛不寄存呢,拉着箱子多累啊,因为不带箱子很贵。。。

火车在山间行走,旁边都是田野,因为是冬天,所以地显得很荒,但还是很有乡村风光。乡村不就该是这样吗,有很多田地,小小的房子坐落在田间。

别府车站虽然是个小站,也是有些商业的,一些小的土特产、餐厅也有,还有一个电器商场。下车之后正好是饭点,就先找了个地方吃午饭,我要了一份天妇罗套餐。有饭有面,这才是我喜欢的面条,汤头清爽,面条筋道。米饭里已经加了酱油,米粒爽滑,好味道。btw,我是个不爱吃米饭的人,家里买个10斤米能吃至少三个月,但在岛国,每次吃米饭都吃光最后一粒米。

别府最主要的景点就是八大地狱,别府站里有旅游信息服务,正好碰到一个杭州来的小姑娘在志愿者,她帮忙做了翻译,旅游信息处的人员推荐了排名第一的海地狱和第二的灶地狱,于是我们决定就去这两个地狱看看,其他估计也差不多,毕竟每个地狱都要门票,八个地狱都去可以买联票,但也不算很便宜。在车站门口坐25路,到海地狱下。和其他大城市的景点相比,这里的游客真的超少的,不过因为只有一部车可以到,所以公交车里还算拥挤,公交车费330一个人,准备好零钱,不找零的。

一路上发现,不仅游客少,连居民也很少,他们都去大城市上班了吗?

天气好,空气更好,就是风很大,靠近地狱的泉眼就闻到硫磺的味道

其实一个地狱很小,很快欣赏完海地狱接着就去下一个,灶地狱是得名於古代人用这个温泉的热量来住灶做饭,这个大概就是他们的灶王爷吧

路边有天然的地暖--岩盘浴,可以坐下来捂捂脚,这是干的,旁边是脱袜子泡的足汤。

看起来很平静的样子,温度达到98摄氏度

出口的地方看到发呆的小蜗牛,萌惨了

两个地狱逛完,步行到铁轮坐巴士回到别府车站。这里住在也是步行1分钟即到的戴衣别府酒店,日文的音译,原意是“别府第一酒店”,哈哈哈~~~很多人都会去住这里知名的杉乃井酒店,够大,酒店有很大的汤池可以泡,但距离车站较远,为了出行方便还是选择了这家经济型酒店(我不会告诉你价钱也是差很多)。和福冈的相比,这里的房间可宽敞多了,朝南的房间,一天都是暖暖的阳光。

晚饭在大众点评上搜了一家评价还挺多的餐厅,鱼民,离别府站也很近,那就走起。

先来点餐前小菜

特色的男梅梅酒,刚入口时。。。这酸爽。。。不敢相信,整个人都刺激high了,叹息自己点错了饮料,但喝着喝着,随着冰块的融化,酒被稀释了,越来越好喝,甜味也渐渐渗透出来了。推荐!

来得早,俩人还坐上包间了,看看这墙上,贴满了广告

这家店的特色,溏心蛋,很好奇是怎么把咸味直接煮到蛋里面去的,包着海苔、芝麻和小葱一口下去香极了。

明太子奶油豆腐锅,香浓的奶油包裹着豆腐,加上咸鲜的明太子,口感十分丰富

这道菜是我要大力推荐的,最底下的是切碎的调味生鱼肉,之前在孤独的美食家中,看到五郎吃过一次碎切鱼肉盖浇饭,当时还觉得,这个玩意难道不腥吗?冲着这份好奇心,点了这盘新菜,取一张海苔,舀上一勺碎鱼肉,加上葱花和豆芽,最后挖上一点蛋黄浇上,卷起来一口下去,大~满~足!鱼肉当然是完全不腥,新鲜肥嫩,已经加入了调味所以鲜味被完全吊出来,葱花和豆芽带来清爽的口感,蛋黄绝对是融合所有食材的必须,这蛋黄和普通鸡蛋黄不同,非常浓厚,像蛋黄酱一样粘稠,把所有的味道都包裹起来,香滑无比。来这里一定要尝尝

Day 3 奔向由布院

酒店是包早餐的,和式早餐刚端上来的时候真是惊到我了,居然是吃米饭,当然还搭配了各种菜,天妇罗啊,鸡蛋卷啊,酱菜啊,味增汤杂七杂八的满满一大盘。我是个早餐一定要充满热水的人,让我吃饭真的是一种挑战,但正如我之前提到的,这里的米饭太好吃了,我最后还是一粒米都不剩的全部吃完。

早饭过后9点不到,于是打算走去海边看看。清晨的别府街道,干净,宁静。

这里算是别府市的中心区域了

海边到了,走在街道上感觉风挺大的,到了海边反而没有什么风了,阳光撒在水面上投下波光粼粼

海水清澈,靠近岸边的水下安装了很多巨大的石墩子,不知道是干嘛用的

海边的步行道,停着很多小艇。

步道不算很长,但在明朗的早晨,迎着阳光散散步,跑跑步,让人神清气爽,美好的一天就此开始。

步道的另一边地上铺着好多石块,盖着网布,原来在暴风雨、潮汐来临的时候,海水扑上岸的话可以通过这些石块铺就的渗水层将海水重新引入大海,避免岸边受到潮汐的侵害。

别府真是个宁静的小城,虽然景点不算多,但这份宁静和安详真是我们久违的幸福。路边经过一个街心公园,老爷爷老奶奶在打门球,我看到秋千,本是给小孩子玩的,也禁不住上去晃了一会儿,好久没有这么轻松自在的感觉了。来之前还一直在担心别府没有什么好玩的,会很无聊,但旅行的意义并不在于跑景点,而是给心灵一个休息的时间,从这点上来说,别府真是来对了。当然这里也有很多温泉汤馆,泡汤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休息好了就出发向由布院进发啦。从别府到由布院火车行程1小时,也是在山间串行。由布院车站更小,下了车就等于出站了。

这里的游客可比别府多多了,除了自由行的客人,有很多都是旅行团用大巴运来的,他们在这里会呆两三个小时。因为有团客,这里在下午会拥挤一些,但当团客离开以后,还是一个幽静的小镇

在由布院一定不会迷路,出站后一直走,沿路都是各种小店。走到头就是由布院最大的景点--金麟湖

我们定了坐落在小河边的naga屋休息一晚,这是一间和式酒店,一共7间房,含早晚餐,有男汤和女汤,下午3点到第二天早上8点都开放,另有一间家庭汤屋,不喜欢在陌生人面前果体的couple可以去家庭汤,但要抽空档哦,毕竟只有一间,能不能占到就看运气咯。

老板好像是个自行车爱好者,客厅里到处都是和自行车有关的布置。

山景房的小阳台,坐在这里喝喝茶看看景,惬意

令人惊喜的是,这里还有被炉,桌子下烘的暖暖的,舒服啊。不过这种老房子改建的旅馆有个缺点就是没有热水,房间里也没有淋浴,需要洗澡的话就要去泡汤的地方,刷牙也没有热水,夏天没关系,冬天的水真是冰冷啊,好在店家准备了一壶开水(下图白色的),本来是给客人泡茶的,茶我是没有泡,都用来洗脸刷牙了。

窗外的由布岳,随着时间的不同,呈现出不同的色彩。

刚一入住,我就立刻要求去家庭汤泡一下,做今天家庭汤第一人。汤屋小小的,但挑高非常高,一半是泡汤的池子,另一半是淋浴,要先把自己洗干净才能进去泡汤,汤池旁边是一个小小的庭院,中间用纱窗隔开,既可以看到风景,又能呼吸到新鲜空气,蓝天,微风,翠竹,篱笆,人孵在暖暖的温泉中,洗去一身的疲乏,大满足。如果是雨天,听着滴答的雨声,又是另一种情致。

不过泡汤不宜过久,当开始微微发汗的时候就差不多了,赶紧收拾收拾去看金麟湖。

路上看到一只鹭鸶,后来回程的时候它还在那里,定力不错的

艳阳下的金麟湖,层林渐染

湖边的大肥鸭,真的是巨肥巨大,游人对它们拍照也完全不理人,一副“愚蠢的人类”的腔调,自得其乐。

汤坪是由布院的主要商业街,其中的flora village很有特色,一间间小店装饰地如同童话中的小木屋。

这里还圈养着小动物,羊,鸭子,松树,兔子,旁边有可喂的饲料,100元一份

由布院有几个小食也推荐大家尝试一下。首先是这个可乐饼,里面的牛肉馅儿比较软,当小食不错。

芝士杯,很多人都是十个八个的买,我买一个的时候柜台小姐有种不知道我要干嘛的表情,香浓的不要不要的,120一个的价格也不贵。

芝士蛋糕,看起来很普通,其实底下是软芯,所以一块蛋糕有多重口感,值得一试。

正是草莓成熟的季节,超市里的草莓680一份(根据规格大小价格不一样),晚饭前先来盘草莓开开胃。

晚饭是旅馆安排的套餐,每个房间的客人有自己专属的桌子,到点会打电话到房间请你下去用餐。桌上已经摆好了前菜。生鱼片,奶油菠菜,豆腐。这个豆腐真的很奇怪,好像有糯米的成分,软糯软糯的,味道不算好吃,但很特别。

牛排烤的很嫩,五分熟,沾黑胡椒酱或者芥末都好吃

肉饼,无功无过,倒是旁边的菠菜深得我心,要知道在岛国蔬菜是很昂贵的,饭馆里吃到的蔬菜大部分都是生的色拉,要吃份热炒菜或者菜汤也是不容易

天妇罗,以前都是沾酱汁,第一次沾盐吃,味道也很不错

另有烤鱼想到拍照的时候已经吃完了,还有一种很奇怪的汤,里面的海藻超级腥,我算是吃海腥的人都受不了那个味道。最后甜品羊羹,加了梅子酱中和甜味,酸酸甜甜好美味。

Day 4 再见由布院

定了闹钟,起个大早,先再去家庭汤泡一泡,把自己搞得热腾腾地,要去看清早的金麟湖。

清晨的街道由布院的街道还在沉睡,看见房顶上的白色吗?不是雪,是霜,山里气温低,同样是1度,体感温度远远低于城市,为了看美景我也是拼了。

太阳出来前,由于空气和湖水的温差,使得金麟湖上弥漫着一片雾气,好像仙女随时会出现。

本想等着见到太阳跃上山头的那一刻,实在是冻得受不了了,就回旅馆暖暖,在被炉下捂了半小时才缓过来。

8点钟准时去早饭啦,早饭也是很丰富,一样也是吃米饭。豆腐沾酱汁吃真是太美味啦,又有我最爱的溏心蛋,一顿早饭呼噜呼噜下肚整个人又元气满满

原本打算买12点的车回福冈,但那趟车太热门了,所以只能改成下午2点的,退房时间在早上10点之前,期间的4个小时只能在街上再游荡游荡。

路遇咖啡店门口晒太阳的猫咪,给它拍两张照

之前在说到由布院美食的时候并没有提到大名鼎鼎的B-speak,纯粹是因为。。。没有吃到。10店开门,9店50的时候队伍已经排的拐弯了。本来打算买块小的尝尝味道也就可以了,没想到当天根本没有小份蛋糕卷出售,只卖大份的,大份的又吃不掉,所以作罢。

其实这里卖蛋糕卷的地方很多,随便找了家店坐下来味道也不错。

午饭选择吃当地的特色丰后牛肉,这间餐厅的午餐只有3个选择,牛肉饭套餐,鸡肉饭套餐和鳗鱼饭套餐,排队是必须的。有趣的是我们坐在厨房里排队,亲眼看师傅们把一份份饭做出来。类似于煲仔饭的形式,炉灶前用油布盖起来的是已经做好的饭,盖上油布保温。店员和厨师一片忙碌,但又井井有条。先由助理把饭和肉放在煲里,厨师长会挨个检查每个煲里的肉是否放的够好,确保肥瘦相间。然后把煲饭在炉灶上加热并根据时间调整火力,同时煎炒牛肉,然后将肉再倒入饭煲焖煮。

大部分客人都是一人一个套餐,我们两人合点一个套餐,服务员又露出了迷惑的申请,反复确认我们只要一个套餐后才放心。

先上前菜

牛肉饭来啦,米饭里已经加入了牛肉的酱汁,把牛肉和米饭搅拌均匀,香气四溢,先尝试原味的,然后加一点特色的柚子胡椒吃,最后再倒入海鲜汤吃泡饭风味,一种饭,三种味道。牛肉鲜嫩无比,米饭并不像港式煲仔饭那般又干又硬,仍然保持日本米饭的香滑口感。酱汁的调味与食材充分融合,简直不能更赞。。店名是Yufumabushi shin,我没有日语输入法,只能告诉你们发音。在车站附近有分店,总店在金麟湖附近。

吃饱饱就准备回福冈啦。再次来到福冈当然要好好吃一顿,原本打算去吃酒店附近的一家烧鸟店,结果饭点过去的时候人家居然关着大门(后来才发现这家是做宵夜生意的,六七点的时候当然不开门),于是歪打正着地找到一家吃鸡翅膀的料理屋。

我们到的时候只有六点多,客人还很少,帅气的服务小哥热情的招呼我们,可惜他的英语不太好,我们属于是鸡同鸭讲的状态,得知他们的特色是炸鸡翅,于是先点了两串甜味,两串椒盐味先尝一下,一尝可真是停不下来了,尤其是椒盐味。完全没有裹粉裹糊,但鸡翅皮被炸的脆薄如纸,里面的鸡肉则鲜嫩多汁,我第一次看到鸡翅里的汁多到会滴下来的程度。159\只(不含税)

牛肠锅,本来是想点九州特色的地鸡锅,但需要2份起点,我们怕吃不了,所以改点了牛肠,反正也是从来没吃过牛的这个部位,和猪大肠完全不同的口感,样子长的像小块的肥肉,但吃起来一点也不肥腻,还有点脆脆的。我们选的是酱油锅底,也就是寿喜锅底,另外还有味增锅底和辣味增锅底。寒冷的冬天,来一碗热腾腾地火锅,身心舒畅。

这家的特色还有马肉刺身,我对吃马这件事情还是有心理抗拒的,所以没有尝试。这家店在博多车站附近的一座商务楼里,3楼,大众点评可以搜到,关键词“手羽”。

因为念念不忘鸡翅的美味,我们第二天晚上又去吃宵夜了,这次去的晚,客人很多了,于是坐到吧台的位置

这不是单纯的前菜,实际上是这家店的服务费,324元一位

某人问我要几个,“我要打十个!”,哦,不对,“我要吃十个”。

福冈选择的仍然是博多站附近的,日航酒店,从博多站西出口步行3分钟即到,非常方便,房间相对也比较大(相对,和国内的同级别酒店当然还是不能比),酒店很有趣的一点是在卫生间的镜子上做了处理,使得洗手台上方的一块区域完全不会受到蒸汽的影响,即使刚洗完澡也有一块清楚的区域可以照镜子。

Day 5 福冈一日

第二天福冈一日游,来之前询问了不少人福冈有什么地方可以逛,都是说。。。并没有,这是个商业城市,适合购物而已。于是就去了附近的博多运河城,这也是一个综合商业体,有很多耳熟能详的品牌,松本清,LAOX也都有。

微信也把生意做到这里来了

喷水池到了中午会开始表演音乐喷泉

运河的一边有专门一块区域是屋台区,白天没有人,晚上会 摆出摊儿来,就是大排档的意思。如果天热的话,晚上在运河边吃吃小菜,喝喝小酒还是满惬意的。

午饭在运河城中的pomme‘s蛋包饭解决,pomme's的对面就是一兰拉面,去年尝过了,就没有再去排队。

Day 6 向京都进发

从小就从课本上知道的新干线, 终于也坐上了. 从福冈京都可以坐飞机,大巴和新干线.其中最贵但效率最高的就是新干线.但是票价真是贵的惊人,折合人民币将近一千块,600多公里,在天朝大概也就是从上海山东的距离,那票价可便宜多了.

事先在博多车站买好了便当, 其实新干线上也有卖的,不过博多车站有一家专门卖列车便当的店,里面的便当非常漂亮,当然也要比普通便当贵一些.

3个小时不到就从九州关西啦!到的这天天气不算太好,酒店在三条河源町附近,走到三条的鸭川只要2分钟,我们看到鸭川边上有不少人,也就在河边坐下小憩,看这清澈的河水,漂亮的鸭子,有人在跑步,有情侣在谈笑,有一群群的中学生聚集在河边练歌,生活真美好.

天色渐渐阴沉,过一会开始下雨了,于是我们来到有百年历史的面包店进进堂喝下午茶,三条河源町地带充满了各种美食,没有你吃不到的,只有你想2不到的,凡是有名的店铺都会在这里开一间分店.

日本的咖啡厅\喫茶店多如牛毛, 京都尤是, 京都人爱泡咖啡馆,本地消费咖啡,牛奶和面包的销量在2011-2013年间蝉联日本第一第二.到了下午就可以看见家庭主妇(从年轻人到老年人都有)要约在咖啡店聚会, 也有不少老爷爷会独自来咖啡店,点上一杯咖啡,看会儿书,消磨时间.这样宽泛的消费群体和大规模的消费量也促使京都咖啡馆的水准提高.

京都的第一顿晚餐要献给若狭家,去年来的时候什么也不能吃,最后只能吃个鳗鱼饭(因为是熟的),听某人说海胆饭多好吃多好吃,实在是迫不及待了。若狭家在四条河源町和三条河源町都有店,相对来说四条店人多一些,三条的店在步行商业街的入口处,可能是周围吃饭的地方实在太多了,所以这家店的人不多,任何时候过去都很空。我点的是排名第二的盖浇饭,三文鱼,鱼籽和海胆三拼,因为材料很多,可拼的方法也很多,也可以再追加任何浇头。饭已经浇过了酱油,店家还准备了各种调料可以自行调味,芥末会更好的增加风味,但不要过多,会遮盖食材本身的味道。鱼籽提供了咸鲜,三文鱼丰富了口感,海胆则是灵魂,绵密的海胆与热米饭的融合使每一口都成为享受。

Day 7 再访清水寺

顺便说一下住宿,京都花酒店,Hana hotel。地铁三条站出来就是,地理位置超级方便,三条河源町集结了各种美食、居酒屋、咖啡厅、商业街,锦市场也在这里。从酒店步行15分钟可达四条河源町,高岛屋。酒店步行1分钟有公交车站,5路车去银阁寺、平安神宫,12路去金阁寺,京阪线坐2站到清水五条可达清水寺。从京都站打车大约1200-1300日元。花酒店也是一家经济型酒店,房间大小合适,提供简单的西式早餐,500元。酒店门口就有一家便利店,100米外也有一家,一切都方便之极。

在岛国最喜欢的就是看蓝天,因为空气极好,能见度非常高,站在鸭川上的大桥,能看到很远很远的地方。云朵那么低,那么大,那么柔软美好。

早餐来到大名鼎鼎的小川咖啡三条店, 他们家的咖啡师冈田在2008年获得过日本咖啡师锦标赛冠军, 店铺内还售卖各种咖啡豆\粉和咖啡器具.上下两层, 9店开门一直到深夜. 一大早和我们一起进门的又是一群老人家,每人叫了一个带冰淇淋的早餐(太够劲了!)。因为去的时候刚开门,店里的位子可以随便选,后来后悔没有坐到吧台的位子。

冬季的特别拉花,可爱哇

三明治套餐,860一份,如果饮料选择卡布奇诺则要再加150,因为他们家只有卡布奇诺做拉花,尽管不怎么爱喝,为了这拉花也就点了.三明治刚端上来的时候感觉好大一盘, 自己吃不完啊,一块下肚,松软的土司,夹着同样松软的炒蛋,一个人吃完全没问题。吃起来比看起来更美。

第二次去清水寺,人潮汹涌,风景依旧。清水舞台门票400元,好像是涨价了,事实上所有的东西都涨价了。去年清水寺门口那些纪念品商店里的可爱小钱包350就可以买一个,今年涨到500,同样涨价的还有御守。

门票是按照季节印刷的,但是并不检票,票上也没有日期,这意味着你可以买一次门票,反复进入清水寺?但是当你发现从清水舞台沿路下来就是大门口,意味着你也可以反着走上清水舞台而不用买票?此处是假设,并不建议大家这么做,毕竟咱们不差这俩钱。

清水寺下就是音羽之瀑,有三股泉水留下,分别代表学业,健康和姻缘,很多人排队饮水,我在清水舞台上看见好几个傻老爷们居然直接把嘴凑在长柄勺上喝泉水,可恶心死我了。再次提醒,一定要把泉水倒在手心再啜饮。寺院、神社门口净口的水也是如此。

离开清水寺可以选择从二年坂三年坂下去,一路上都是各种小店

街巷中的风景

午饭选了一家豆腐料理店,说真的,清水寺一带有很多豆腐料理店,比如奥丹这种,但是吃豆腐并不比一顿有肉的料理便宜,相对来说,这家店的套餐比较便宜。但是对于像我们这种穷人来说,两人点一份套餐也是做得出来的,哈哈哈!服务员都是大妈级别的,穿着精致的和服,异常忙碌。看我们两人只点一份,上菜时立即心领神会地把菜都放在我面前,同时再给到某人一份餐具,不用说明就招待的妥妥当当。

前菜三种不同酱汁的冷豆腐。豆腐味很浓,在不同酱汁的调味下呈现出迥异的风格。两块烤年糕,烤的软糯香甜。一份天妇罗,已经浸入沾汁。

套餐以外单点的汤豆腐锅,即清水煮豆腐,然后沾她们的特制佐料吃,小锅点上酒精灯慢慢煮起

这是套餐内的芝士豆腐锅,端上时是固体的芝士,也是点上小火慢慢加热

豆腐汤泡饭

芝士煮化啦,包裹着嫩豆腐,一口浓滑。点火用的酒精控制的刚刚好,待锅子烧开后就慢慢烧完熄灭了。

汤豆腐锅冒出气泡就可以了,调料中加入葱、蒜、木鱼花,用专门的漏勺小心舀出豆腐沾食,这种清清爽爽的口味在家也可以复制。

清水寺走下去就是八坂神社、祗园、四条河源町了。

网上经常看到伊索京都店,装修非常简洁有特色,既然逛到附近就去拜见一番。本来并没有打算购买任何东西,因为那精油味实在太好闻了,肤感也是非常舒服,吸收快速,结果被BA试来试去竟然被打动买了两样。随口问了句能不能在店里拍照,BA立刻全都聚集到角落,让我尽情拍照。

此处不可免税。

没想到一个护肤品牌竟然还自产面包,BA要送我一只,心形面包固然好看,但个头真的太大了,和脸一样大,我们感觉吃不掉,避免浪费粮食就婉拒了。

晚餐去吃寿司,先找了一家在网上评价还不错的叫鱼心的店,七点半过去居然还要在寒风中排队,好不容易进去了,师傅做寿司的速度实在是太慢了,点了5盘寿司,竟然花了将近1个小时才全部上齐。他们家特别的地方是在米饭中事先放入了芥末,其他并没有惊艳之处。于是也不打算追加了,换家店吃夜宵去。

这家居酒屋在地下,内部装饰成山洞的样子,店里由3个小伙子打理,身兼厨师,服务员和收银,非常有效。虽然忙碌,三小只工作的还挺开心的,欢声笑语不断。居酒屋主打炸串和烧鸟串,同时也提供披萨,炒饭,炒面,饺子,炸鸡块。。。反正夜宵需要的一切食物都能做,味道还真不错哦。

误拍到其中一位小哥的下厨照,他们为此笑了好一阵子

Day 8 银阁寺

从三条河源町坐5路车到银阁寺前,下车先见到的就是哲学之道,因哲学家西田几太郎经常来此散歩,思索人生哲理而得名

当你看到它长这样的时候,会不会在心里翻白眼呢?可能再过1个月等樱花开放了不会,但是现在,我的白眼都翻到后脑勺去了。

沿着哲学之道一直走就可以有一个分叉路口,向右走继续思考哲学,向左走就是银阁寺。入口处是深深的步道,正赶上一群日本老人旅游团。

和金阁寺一样,银阁寺的门票也是一张符,对了,大家可以看到,人家的大名其实叫慈照寺。

银阁寺虽然没有用银箔铺就的房子,但它的庭院之美是远超金阁寺的,毕竟也是将军的手笔,在当年也算是花了大钱的

中午锦市场午餐,这里也比去年的价格涨了好多啊,这家店到还是满实惠的价格,门口卖牛杂萝卜汤和米酒,你不会错过的。炒面好吃!

天气太冷了,下午就躲在咖啡馆里吹暖气,Doutor,大街小巷都有的连锁咖啡店,价格便宜,所以生意极好。一杯奶茶,一杯拿铁,冲入的牛奶还可以换成豆奶

栗子蛋糕,长的好看但味道不好,不推荐。这类平价连锁咖啡店类似于我们肯德基麦当劳的水准,冲着食物去的就别寄希望了

气温低,但天气真的太好了,下午4点多还一片灿烂,像夏天一样

Day 10 大德寺

大德寺位于京都西北角,金阁寺附近,是有着悠久历史的寺庙,据说一休曾经在这里做过主持。

大德寺共有22座塔头,为了保证僧人的日常修行,大部分是不对外开放的。我是来参观其中龙源院和瑞峰院中的枯山水。除此以外,高桐院也是开放的,但据说是茶道创始人千利休剖腹自尽的地方感觉好怕怕,就不进去看了。这些地方都要单独买票入内。

大德寺门口,是个满大的停车场,但游客很少,所以也没有什么车

龙源院门票350元,瑞峰院400元,都需要脱鞋进入。

游客稀少的地方显得特别安静,也能让人静下来看,京都没有什么大山大河,都是小情小景,需要人放慢节奏,悠闲的欣赏与体会

东滴壶,是日本最小的枯山水,(事实上,每个院子的都不大)表现的是一滴水滴下(近处的那块扁平石代表水滴),产生涟漪,滴水汇成溪流,溪流汇成河川,河川汇成大海。

这里表现的是世间的正反,宏观与微观,男与女,阴与阳,宇宙与地球。。。

这间小屋吸引我的地方在于檐下如万丈光芒般的木条,照片上表现不出来,站在那里感觉真的非常耀眼。

枯山水围绕着的主体建筑不大,仍细分成6个房间,有待客的,更衣的,休息的,库房等等。

瑞峰院也是一座小院,在门口脱鞋时还闹了个错误,我把鞋子的鞋头朝内放在鞋架上,一个老爷爷见状马上指出,并不嫌弃地帮我把鞋重新放置,因为鞋头向内就会感觉一个人是向外撅着屁股,非常不雅。

两位大哥正在冥想,我走来走去拍照,尽管已经很小心,踩在这古老的地板上仍然发出叽个叽个的声音,所以我也坐下静静地看景,无奈风太大,冻成狗,思想实在集中不起来。如果天气温和,真的应该在这里好好思考人生

身处这宁静的小院,举目之处没有高楼大厦,耳边也没有车水马龙,恍若穿越几百年上千年

寺内有个休憩处,提供免费热茶水

大德寺主殿,进入也需购买门票,600元,没有进去

在岛国的最后一晚,来到朝日啤酒开的餐厅,推荐给啤酒爱好者,Asahi Super Dry。建议看日文菜单,内容更多,尤其是啤酒,虽然字不一定认识,但图片总还是看的懂的,像这样的tester组合英文菜单中是没有的。右边的那杯非常特别,有种柠檬的酸爽,却并不含柠檬成分,和普通啤酒很不一样。

扬州炒饭,米好一切都好

Day 10 See U Again

最后,用京都塔和京都站来结束这美好的旅程。

京都站的B1层内有用乐高积木搭建的完整车站模型

岛国的旅行永远不会让大家失望,京都尤是,这座充满美的城市,值得每一位旅人花时间欣赏,细细品味。

感谢您阅读我的游记,有任何问题可留言,说不定下次我们会成为一同出行的旅伴。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2-22 18:26

引用 jingshengk 发表于 2016-02-22 18:26:53 的回复:

回复jingshengk:谢谢关注

2016-02-23 08:53

谢谢你介绍的这么仔细,图片也真美

2016-04-13 14:21

引用 格格 发表于 2016-04-13 14:21:38 的回复:

谢谢你介绍的这么仔细,图片也真美

回复格格:谢谢关注

2016-04-13 16:38

2016-04-26 00:20

引用 Ra-Ch-El 发表于 2016-02-23 08:53:17 的回复:

谢谢关注

回复Ra-Ch-El:你好,请问别府到由布院坐什么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