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蔚蓝的中土世界,一个去了就不想走的地方(之二 奥克兰)

美女蛇 (北京) LV.7
2016-02-21 19:09 463/8

1月24日 奥克兰

奥克兰时间的早上7:00飞机降落。传说新西兰机场的安检很严格,心里还确实有点小紧张。在飞机上已经填好了入境卡,在申报那一栏的食物一项,一定要填“Yes”。首先是检人,检护照,询问在新西兰逗留的时间等,因为我的护照已经有若干国家的签证,所以没问什么就过关了。之后取行李,过第二道检查,这次是检物。我带了一些茶叶,饼干,巧克力等,向海关人员说明。(可能还能带少量烟)他在那张入境卡上做了记录,之后就放行了。(如果你对自己带的东西是不是可以进入不确定的话,你可以自己打开行李箱让他检查,如果不能带入,就只能扔掉,不会罚款;但如果是在检测仪上发现,再打开的话,就要最少罚400新西兰刀)。行李还要进入安检传送带再检查一遍,没有问题的话,那张入境卡才最后交给工作人员。一通折腾下来,两个小时,9:00才真正出关,走出航站楼。一阵暖风吹过来,穿着毛衣毛裤的我真的有点不适应!
       机场到市区的巴士叫“Sky Bus”,可以直接到我住的酒店——奥克兰美景酒店。往返28.5刀/人。(因为三天后还要在这里乘飞机去皇后镇,故买了往返票)。不到半小时,我们就到了酒店,但因为太早,无法入住,只好暂存行李,在公共卫生间换了夏装,出发!
       在奥克兰的第一个景点,就是伊甸山。依据地图提示,坐258路可以到,初来乍到,方向没有搞清楚。转了一大圈,才找到车站,上车后用英语问司机,司机是个华人,听着我结结巴巴的英语,先是用英语回答我,看我没太听明白,就直接用中文了,真是大喜过望。(七月份从英国回来后英语退步确实很大,有点反应不过来。)车开了不到十分钟,他就招呼我们下车,并告诉我们如何上山,还提醒我们回去的时候坐277路更加方便。真是世界处处有同胞啊!后来了解到,新西兰的华人占人口总数的十分之一,而且第一代移民居多,也就是说是这三十年移民过来的。
          伊甸山是一座死火山,形成于2-3万年以前,高196米,是奥克兰陆地火山带中最高的火山,也是奥克兰最重要的象征之一。 锥形的火山口就在山顶的脚下,而火山口底部总是有食草的牛群。 这里看到市区内高耸的现代建筑与绿油油的“田园风光” 相互辉映,的确别有一番情趣。在著名的伊甸火山上,有一个标志牌,上面有世界较大首都距离此地公里数。看过了冰岛的火山口,这个地方真的没什么吸引力,不过毕竟是到新西兰的第一个景点,尤其看是蓝天白云下的奥克兰城,远处的天空塔,海港大桥,还是挺兴奋的。

从伊甸山下来,火辣辣的太阳告诉我们这里是夏天,身上觉得黏糊糊的。本来准备直接回酒店,但277路直接就把我们拉到了海边,奥克兰的主街道——皇后街的一端。正好熟悉一下环境,沿着皇后街走回酒店。(酒店在皇后街另一端。)办好入住,洗了澡,歇息了一会儿,躲过了正午的烈日,再出发。
       按照Google地图的指示,步行到了海边,码头上停靠着巨大的游轮,有人在悠闲的海钓,钓到的小鱼,又扔回到海里,海鸟等在一边,捡这个漏,不用自己辛苦的去捕食了。码头偌大的房子里面是个运动场所,有羽毛球、乒乓球,国际象棋,没有几个人,基本是闲置的。
远处的海港大桥很是雄伟,近处的鱼市便是新西兰第一顿晚餐的地点。看了一圈,洋人的餐馆门口人很多,想吃海鲜,走进了一家中餐馆——海上人家。毫无异议地点了一只龙虾!198刀/公斤,简单的葱姜,垫上面条,原汁原味,太鲜美了!吃的过程中,和店里的人聊天,知道老板姓呼,是四川人,到新西兰十几年了,他知道我们是北京人,又喜欢旅游,破例给我们打了折,免了60多刀,让我们替他宣传一下,真的很感动!(回酒店后就就在大众点评上给他做了点评!)从海边溜达回酒店,晚上还是挺冷的,绕着天空塔拍了一圈,对于见过无数高塔的我来讲,这个奥克兰的地标真的不算高,夜景也不是很漂亮,但不照又好像有点可惜,真的是因为见的多了,有点麻木啦?第一天很充实,也真有些累!

1月25日 奥克兰(激流岛-Waiheke 又称怀希基岛)

因为酒店是带厨房的,早餐就自己动手——龙虾面条。(昨晚没吃完打包回来的。)
        9:00从酒店出发走路去码头,早晨的空气很清新。在2号码头上用订单换了船票和激流岛的交通卡。去激流岛的船10:00出发。因为这个岛是北岛著名的旅游度假地,船上的人很多,基本上是外国人。船走半个小时,蔚蓝的如蓝宝石般的大海是这里最醉人的风景。码头上有导游接,大巴车带着大家环岛游了一圈,并介绍了岛上的主要景点。海湾,绿树,葡萄园,掩映在鲜花丛中的洋楼,风景自然无任何修饰,我们在最西边的也是岛上最大的海滩下了车,干净的沙滩,白色的海浪,奇形怪状的大树,沙滩上晒太阳的帅哥美女,堆沙堡的小朋友,牵手悠悠然然地走在沙滩上,即便这里是海角天涯,也是幸福!激流岛之所以被中国人知晓,是因为上世纪九十年代的在这个岛上发生的“顾城杀妻自杀”事件。这件事已经过了二十几年,谁也说不清楚是非对错,但顾城的那首: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却用它寻找光明。”
       “我希望
        每一个时刻
        都像彩色蜡笔那样美丽
       我希望
       能在心爱的白纸上画画
       画出笨拙的自由
       画下一只永远不会
      流泪的眼睛。”  依然在文青中流行而成为永久的经典。
      这是我曾经会背诵的顾城的诗,今天在这个岛上又突然想起几句,这么一个美丽的海岛怎么可以容忍那样血腥的事情发生呢?但愿这一切丑恶都会随时间消逝,但愿生活中的美好可以如这蓝天碧海永存!
       回去的路上,本来想随便走走,但走山路还是又热又累,只好作罢!环岛的公交车很方便,有很多条路线,可以随时上下车。但因为要赶回奥克兰的渡船,没有在这个小岛上多转一会儿,有点遗憾。
      回奥克兰的船在德文特停靠了一下,因为不知道,故下错了船,在德文特点了个卯。只好又买了船票回到了奥克兰。(其实德文特也挺好的,有很多维多利亚式的老房子,应该在这里溜达一圈的。)
      回到奥克兰,计划去奥克兰博物馆。地图上显示走路27分钟,坐车25分钟。那就走吧!(奥克兰的公交车不是很方便。)可事实上走了40分钟,经过阿尔伯特公园和奥克兰大学,穿过贝壳杉组成的绿色树道,找到了奥克兰博物馆,但关门了!坐在博物馆前的草地上吃着冰淇淋,夕阳西下,青草茵茵,嗅着带有青草香味的空气,好不惬意!

1月26日 奥克兰(霍比特屯-萤火虫洞)

根据预定好的一日游,早上7:15旅游大巴来酒店接。(这一路上大巴基本上都会来酒店接。这也是新西兰旅游的一大长处。)
8:00出发,两个半小时,到达了霍比特人的拍摄地——玛塔马拉镇。
        从奥克兰驱车前往玛塔马拉小镇,沿途尽是绵延起伏的山峦和无数青翠的牧场,点缀着一片片小树林,仅仅是那绿色,就已经让人心旷神怡了!“中土世界”的壮丽风景一路伴随,等穿过一个1250英亩大的牧羊农场,就到了隐匿于美丽群峦之间的霍比特村。
  与影片中一样,霍比特村是一片恬静美丽的世外桃源,小溪依偎着村子静静地流淌,处处尽是纯净迷人的田园风情。《指环王》和《霍比特人》的电影造景在这里完整地保留下来,在连绵青翠的山坡上,半圆形的霍比特人洞穴小屋“镶嵌”在半山腰里,错落有致。各种奇花异草,瓜果蔬菜,蜂箱柴房,清澈的小溪,环绕山村,蓝天上白云悠悠,草原上牛羊成群。走到镇上著名的霍比特人酒馆——绿龙酒馆,除了参观之外,这里还真是一家营业的酒馆。而且免费为游客每人提供一杯霍比特人的啤酒。在这充满了魔幻风情的酒馆内,享用一杯,体验其中的奇妙乐趣。
       到了怀摩的萤火虫洞。毛利语中,怀摩是“绿水环绕”的意思。这里果然青山巍巍、小溪潺潺。萤火虫洞入口处是座尖顶小木屋,旁边立着刻有毛利图腾的木雕红柱。
         1887年,一位当地毛利族族长塔·帝努老及一位英国测量师法兰德首次进入萤火虫洞,他们用亚麻秆做成竹筏,用蜡烛照明,沿小溪向洞底进发。当眼睛适应了黑暗的环境后,他们惊奇地发现,有无数闪亮的光点映在水面上,经仔细观察,原来洞壁上爬满了成千上万的萤火虫,那些奇异的光点就是它们散发的光亮。经过多次探险后,他们终于摸清,这个奇异的钟乳石洞共有三层,顶层有出口直通洞外。他们大喜过望,旋即向地方政府报告了这一重大发现,经当地政府审定,于1888年向游人开放。当年他们探险时的进口,做了出口;当年的出口,成了入口。距发现此洞百年后的1989年,新西兰当局终于把这个洞的所有权归还给了毛利人。
        初进溶洞的时候,没觉得有什么特别,因为国内的溶洞比这个大,层次更多,灯饰更好看的太多了。可走到小路尽头,顺着导游的手指看下去,在岩壁上星星点点的真的是萤火虫。想起小的时候,在老家,我和哥哥们在野地里捉到那些小小的虫子,放在纱布袋里,他们的屁股上只有一点点光亮。可这里的萤火虫个头要大得多,而且仿佛是通体发亮。沿着洞中石阶而下登上河边的小船,渐渐就会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导游用手拉着绳索推动小船前进,只有轻轻的水声。不远,发现前面的水面有光影摇动,发现自己已处在一片“星空”之下,头顶似乎有条浅绿的光之河在流动。绿色的光点如满天繁星,闪闪烁烁。密集处层层叠叠,稀疏处微光点点。远远望去,仿佛观赏星罗棋布的万家灯火。“群星”倒映在水面上,如万珠映镜,美不胜收。所有的人都屏住呼吸生怕惊扰了这些小精灵的美梦,只是静静地看着,并在心里默默地惊叹着这大自然的不可思议!也许我们去过的那些溶洞原本也有萤火虫或者是蝙蝠,只是为了游人的参观方便,大修道路,装饰灯盏,虽然方便了游人,但也破坏了洞中的天然环境,将原本穴居在此的小生灵们都赶走了。大自然中所有的生灵都是平等的,我们不能因为发现了他们,就赶走了他们,人类发现了他们,难道就是他们毁灭的开始吗?(科普一下:回家后查了资料,这种萤火虫洞只有新西兰澳大利亚才有。感谢当地的政府能够保存这么难得一见的自然奇观。)
       从溶洞回奥克兰用了两个小时,回酒店已经7:30了,虽然天还是亮的(这里九点天还亮着),但略觉疲惫,就歇了!
值得记下来的还有今天的导游,一位约五十岁左右的先生,除了很敬业以外,他在行程中一路滔滔不绝地讲着,从新西兰的历史,风土人情,到毛利人的风俗文化;从新西兰英国的关系,到现代新西兰的儿童,妇女,教育政策等等;从自然风光到特色物产,无数次地赞美着自己的祖国和人民,话里话外地透着骄傲和自豪。虽然他的话我不能完全听得懂,但他那种热情洋溢的叙述和由衷的赞美,绝对是发自内心的!

引用 美女蛇 的图片:

非常不错哈

2016-02-21 20:48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2-21 20:50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22:20

2016-02-21 23:30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2-21 20:48:53 的回复:

非常不错哈

回复saiwenyong:谢谢

2016-02-22 10:46

引用 麋鹿的小妖 发表于 2016-02-21 20:50:04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麋鹿的小妖:谢谢

2016-02-22 10:49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2 19:57

请问楼主是几个人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