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0208-12 津京一人游

2016-02-21 19:34 731/11
  • 出发时间/2016-02-08

D1:上海虹桥机场1805——天津滨海机场2005
D2:解放桥世纪钟——西开教堂——瓷房子——少帅咖啡馆——名流茶馆——辽宁路小吃街劝业坊——天津之眼
D3:意大利风景区——天津站——北京南站——鼓楼大街(北京)——南锣鼓巷——什刹海——簋街
D4:北京南站——天津站——五大道——鼓楼大街(天津)——广东会馆——古文化街——天津滨海机场(航班取消)
D5:天津滨海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D1 到达天津

带点犹豫,又万分坚定地开始了我的第一次一人游,很早前就一直想要一个人走一个,一直纠结挣扎了很久,终于在这个丙申猴年的春节尘埃落定。1月份有这个想法的时候就在开始关注机票,关注的目的地有三个:天津广州哈尔滨,真是天南地北都想去,最终选择去天津,主要原因,广州哈尔滨贵了。当然对于天津,在去年北京行后就有了一种如鲠在喉的感觉,鉴于之前准备去两次都没成行,去天津也逐渐从可有可无心态变成了非去不可的执念!

D2 天津特色游

第一站:海河解放桥+世纪钟
这一天天气很好,少见的蓝天白云有阳光没雾霾,海河解放桥世纪钟这一块应该是天津标志性建筑了,这个时候的天津还是比较冷的,没有看到海河的水有多清澈,只见到一大片连绵的冰,肃然冷峻。世纪钟坐落在十字路口中心,周围车流不断,不少游客穿梭过去拍照,感觉这马路不太好过,我只是远远地拍了下。解放桥让我想到了上海的外摆渡桥,建筑风格上有异曲同工之处。爱拍照的我用刚买的微单咔嚓咔嚓地不停拍了好多后,还不忘拿出自拍杆来自拍几张,这就是一人行的一大劣势,至少对于爱入镜的朋友来说,没人帮你拍照是个有点失落的事,当然这点还不能覆盖一人行的种种优点。

第二站:西开教堂
非常神圣庄严的地方,是天津最大的基督教堂,没有这方面的信仰但仍表示尊重,很美的教堂,里面很安静,没人大声喧哗,刚踏入里面的时候还忘了摘帽,立刻有工作人员前来提醒,自己立马脸红不好意思,平时不了解基督文化,却连最基本的礼仪也忽略了,下次一定会特别记得。教堂的格局就是电视里常看到的那个样子,每排座位前面都放有一本小册子,拿起一本稍微翻看了下我便放回了原地,这册子里面的文字估计也只有信徒才能领悟了。拍了些照后,我随着教堂两侧画像下对应的序号绕着教堂走了一圈,大概看出是耶稣赴死的前后状态,对西方文化真是所知甚少,也只能所见即所学了。

第三站 瓷房子
重点来了,想来天津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它了,独树一帜的风格建筑深深吸引我前去一窥究竟,特别美,特别有创意,不虚此行了。点评上看到大众对是否要花上35元的门票进去参观说法不一,不少人觉得外面拍个照旧可以了,我参观完里面后还是觉得花上这35元的门票是值得的,当然前提是你得喜欢这种建筑风格。说不上如何细细欣赏,就是纯粹地看着舒服,养眼。在里面某个阳台的横椅上坐下,在这个冬季阳光下喝上一杯暖暖的水,随便看看外面的风景、里面的游客,想坐多久就坐多久,自由行的休闲随意就这么彰显了。

第四站 少帅津艳咖啡馆
这个完全是计划之外,原本是打算瓷房子之后去五大道的,结果瓷房子呆想地时间过的太快,出来的时候已经1点半了,而我订了3点的名流茶馆就在这里附近,走过去5分钟的路程,于是这个点去五大道就变得尴尬了,赶过去再赶回来时间算不准不说,五大道也只能逛个半吊子。最终还是决定在附近找个咖啡馆打发时间,大众上搜到的这家,地理位置很好,紧连着张学良故居,里面特色的少帅咖啡拉花都是少帅的头像,非常有意思。咖啡馆很小,进去的时候都坐满了人,老板让出了他旁边放包的位子给我坐,也幸好就我一个人还能凑活下,点了特色的少帅咖啡和草莓甜点,享受午后的惬意,阳光直射在身上带来了浓浓的倦意,人变得很是慵懒,脑子变得一片空白,纯粹的放空享受时光,美好地不得了,太喜欢这个意外的收获了!期间还和老板交谈了几句,可惜自己才疏学浅,老板就张学良的故居提起赵四小姐的时候,我却是一无所知,当时有点不好意思,后来我还特意百度了下少帅和赵四小姐的故事,然而了解了整个少帅生平后,我好像更同情惋惜的是他的原配于凤至。

第五站 名流茶馆
名流茶馆是我很期待的一个内容,是天津的特色,去天津的话必须要去欣赏一次,那是在上海完全体验不到的特色,不知道是不是网上提前预定的关系,座位是第4排的中间,前3排是100的票价,后面是80的,位子真的是相当的好,满意的不得了,座位前还放了一个盘子,专供观众嗑瓜子用的,的确很多观众前放着一壶茶再加一包瓜子,边吃边喝边听将近2个小时的相声,简直是人生一大乐趣,可惜我去的晚了,不然也定是要买包瓜子嗑嗑的,因为嗑瓜子和相声最配哦。先是一段快板拉开表演帷幕,然后分别有好几对相声演员上来表演,可以说每段都有笑点,几乎是开场笑道结束的,值回票价了!下次如果还有机会去天津的话我会再听一场相声。

第六站 小吃街
名流茶馆出来已经5点了,天色渐暗,开始觅食,有名的辽宁路小吃街就在附近,跟着导航走过去10分钟不到,途中经过了耳朵眼炸糕,看到很多人在排队,我也毫不犹豫地排在后面了,反正一个人,不用迁就配合时间,耳朵眼炸糕其实就类似于有着黑芝麻夹心的糯米团,味道还行的但不至于惊艳,尝过一次也算是吃过天津的特色小吃了。然后辽宁路小吃街让我有点失望的,规模上有点像但不如北京的王府井美食街,逛了一圈没有想吃的,去了津津小吃坊点了很多人推荐的小豆粥,那个难吃的简直了,果断放弃,天津的吃的方面真的很不合我胃口,中午吃的狗不理包子,其实也就是一般的肉包,价格开的还贵,真的像某位网友说的不吃遗憾吃了后悔的包子。最终的最终无奈之下的我还是去了劝业坊那的肯德基吃了点对口味的食物。

第七站 天津之眼
又是天津的一个标志性建筑,天津之眼,建在桥上的摩天轮,从我公交站下来,看到的是一根柱子样的,到慢慢随着视线角度的改变,越来越饱满的摩天轮,一路走了将近15分钟,晚上风有点呼啸,手很冻,但能拍到这组照片还是觉得满足。巧也不巧的是这天摩天轮维修关闭,也正好省去我纠结要不要坐的烦恼。附近有人在放烟花,算是带出点点过年的气氛了。

D3 意大利风景区+南锣鼓巷+什刹海

第一站:意大利风景区
本身对这个景点的期盼也不是很高,转了一圈后也没很失望,算是尚可的景点,据说这里是意大利建筑在中国保留最完整也是最大片区域的地方。适合拍照留念,一开始到处走走停停拍拍的很自在舒适,后来遇到了很多旅行团到这里一游,人多了就没那么兴致了。往回走的时候看到很多人在排煎饼果子,也是天津的特色小吃之一,我又一次毫不犹豫地排队了,本来也是想要在天津吃一次煎饼果子的,然而这次排队我是有点后悔的,在大早上风很大的街头整整排了半个多小时,人冷的有点发抖了都,我是看在队伍不算长才去排的,却没想到前面有人一个人买了9套,在我听说这个消息后我整个人都不好了,然而这个时候我已经排了有点时间了,还是不忍心半途而废。咬上第一口的时候我是欣慰的,味道确实不错,那饼的皮和上海的就是不一样,好吃很多,这个天津的煎饼果子还是很推荐的。

第二站 天津——北京
去完意大利风景区,回酒店退了房,背着重重的背包走去了天津站,坐了一站地铁,地铁上手机订了半小时后去北京的火车,有手机真心方便,随时随地都可以订。天津站到北京南站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还是比较方便的, 但是我选择今天去北京明天回天津这个方案还是不太明智的,完全可以最后天去北京然后北京上海北京订了青旅的住宿,第一次尝试住青旅,还是不习惯那种四人一间上下铺的,这家青旅可以提供担任胶囊房还是比较不错的,虽然房间蛮简陋的,不过也是种很独特的体验。青旅楼上的阳台能看见不远处的钟鼓楼,景色相当美,点赞。

第三站 南锣鼓巷
这个去的好后悔,人多的地铁站限流,然后我压根不能停下来看小巷两边卖的什么,一直被后面的人往前面推送,心情一度郁闷。不说啥了,直接上图。  不过就是这么多人,我还是在南锣鼓巷这个地方留下点记忆的,用了10分钟的时间画了个漫画像,不过好多人都说不像,水平可见一斑,然后还吃了个北京炸酱面,这个我不止听一个人说过难吃的面,我倒是觉得不错呢,估计我们吃的口味不同。

第四站 什刹海
这个地方给了我惊喜和惊艳,冬天的什刹海结了冰,好多人在上面玩耍,再加上正好是夕阳西下的时候,画面是那么的美,让我看的很是兴奋了一下。让我忍不住拍拍拍拍了好多美景,又不停自拍,想要留住这美丽一刻,沿着河边走,从什刹海走到后海,一边是酒吧街的喧嚣热闹,一边是光秃秃的树枝的沧桑寂静,鲜明对比却又完美地融入了一起,好喜欢。

第五站 簋街
我完全想错的一个地方,我本来以为是一条古色古香的老街,其实就是一条车辆行驶的大路,特色就是这里被称作小龙虾一条街,而且大多都是连锁店,据说这里有4家胡大,9家簋街仔仔,具体我没去证实过,但是一眼望去的确如此,生意好红火,然而这个时候一个人的劣势又出现了,我只能望洋兴叹了。

D4 五大道+广东会馆+古文化街

第一站 五大道
这天天气不好,阴沉中夹着毛毛雨,从北京天津一路都这样阴阴沉沉,而经过前两天的四处奔走,今天的体力也明显差了不少,就连坐个地铁等候的时候都想要在旁边找个地方坐会儿,体力就跟这天气似的:不给力了。
五大道,凡是到天津玩的都会说要去一下,但是去了后相当失望,叫是叫五大道,其实有6条道路组成,看点就是这6条道路中的小洋房,还是封闭式只能外面看看模样的,道路多,地方大,所以景点有安排马车和自行车的,说到这个不得不再次为自己不会骑车感到悲哀,马车的话也没啥意思,坐在上面不能停下来拍照,于是最终我只能靠自己两条腿,走遍五大道那是不可能的,就在6条道中来回穿梭。实在找不到重点,天气不行也影响了拍出来的照片质量,再加上这类似的小洋楼上海也有,所以这个景点真的没有一点兴致。最杯具的是,大众上搜了一家美食店,走了好远过去终于找到了才发现人家没营业!

如此大的雾霾。。。

第二站 鼓楼大街+广东会馆
从五大道打的去的鼓楼大街那块,和师傅说要去的是古文化街的,交通堵塞的关系,师傅在古文化街和鼓楼大街中间放了我下来,让我前走穿过马路就是,我最终纠结了下还是心心念念想去看下广东会馆,于是便走了另一个方向。鼓楼大街倒是比自己想象中的热闹,很多小摊贩,我在一个卖书摊中掏到很复古封面的唐诗和宋词三百首,心水的不得了,果断买下了,虽然也不知道自己会翻几次哈哈哈、再往前走就是鼓楼了,鼓楼四面到处可见的商业摊贩,倒是别有氛围,然后我又跟着地图绕了很久找广东会馆,明明显示就在附近了, 可是就是找不到。后来还是问了别人才找到了这个不起眼的大门。广东会馆的萧条与外面的热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刚走进去被门卫叫去买票,不是他叫我我都不知道他在里面,这个地方极其的萧条,也不知道为什么没人进来参观,进到主厅,果然空旷无人,正好我也乐见,巴不得我自己一人慢慢拍照慢慢玩呢。

第三站 古文化街
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比我想象中的赞,是我喜欢的风格,可惜最后赶时间整条古文化街只走了一半就往回折返了,很多店也没停下来驻足,不过还是买了些当地的特色工艺品杨柳青年画家的剪纸、皮影张家的皮影以及十八街桂祥发家的麻花。真的是很匆忙,来不及细品,只能粗略的拍几张照片。

第四站 机场逗留
这天天气果然是差到了极致以至于天津当晚7点后的航班全部取消了,那个雾霾大的也是我前所未见,简直就是仙境,本来还嚷着要飞的乘客们看到这样的实景后纷纷称这样的天航空公司敢开他们也不敢坐。最终在机场逗留了3个多小时,才终于有大巴接我们去酒店住宿。真的是为我这次一人行的旅行画上一个惊奇的感叹号!

D5 冲上云霄

第五天早上,航空公司一大早就安排了我们这班补班的先飞,早上8点多,顺利冲上云霄!

总算看到你的一人游照片啦

2016-02-22 11:53

引用 Ada看世界 发表于 2016-02-22 11:53:54 的回复:

回复Ada看世界:你的意法瑞游记呢

2016-02-22 17:14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2 18:26

引用 guqiu 发表于 2016-02-22 18:26:54 的回复:

回复guqiu:谢谢亲的鼓励

2016-02-22 18:56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2-22 20:08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02-22 20:08:36 的回复:

回复陈亚红99:的确是,一个人没人帮忙拍照挺无奈的

2016-02-22 21:35

引用 尹君伊 的图片:

那天是因为下雨而形成的雾,不是所有的雾都叫雾霾

2016-02-22 22:00

引用 liangliang 发表于 2016-02-22 22:00:19 的回复:

回复liangliang:知道了谢谢

2016-02-22 22:09

引用 尹君伊 发表于 2016-02-22 17:14:22 的回复:

你的意法瑞游记呢

回复尹君伊:待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