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说高棉,以小见大——柬埔寨之行思考及花絮

首先,作者只是个跟班的(*^__^*)

此行有一只优秀的处女座室友提前张罗,她思维缜密、一丝不苟、机智贤惠,所有行程规划近乎完美(此处要使劲鼓掌,然而我内心还是有点抗拒)。若想看实用版游记,请猛戳她的大作:http://www.mafengwo.cn/i/5393982.html

而作者我作为一只反应有点慢、习性有点懒、性格有点黏糊的天然呆,主要负责听话地跟着、认真地记账、偶尔卖个萌、经常犯个傻以衬托处女座的机智。

然而作者毕竟是一只即将毕业的研究僧和即将入职的研究猿,写游记要有一定的逻辑性和差异性,因此作者总结了此篇花絮,为处女座的流水账式游记做一个完美的补充~

先配个图,卖个呆萌

下面进入正文

1. 论印度教之丰富的表现力——吴哥那些萌化人的小细节

① 魔的表情

印度教在回答"我们从哪里来”这个经典哲学问题的时候讲述了“神魔搅拌乳海”的故事,认为神队与魔队抱着蛇神Naga搅拌原始乳海炼制长生不老药,乳海翻腾中创造了各种生命。这个故事是吴哥雕塑中出现最为频繁的故事。

想象中,魔的表情应该是凶神恶煞的,然而真实的雕塑是这样的:

还有这样的:

看完突然觉得卖萌这个技能早在一千多年之前就被印度教工匠习得了!

当然,对此的解释是后来争夺神药时,神队略胜一筹,所以魔队的脸上浮现出不高兴的神态,也就是我们现在爱用的撇嘴瞪眼干出气。表情刻画惟妙惟肖,让人顿时对这一宗教艺术产生了莫名的好感。

狮子的翘臀

巴肯风的雕刻讲究线条的圆润,而这不仅包括女子的身材,还包括狮子的翘臀。
在吴哥,随处可见门前守望的石狮,这与我国古代建筑有些相似,不同的是我们狮子通常是坐着的,而高棉人塑造的狮子通常是撅着屁股的,像这样:

再来个后视图:

看上去健硕无比(好想伸手摸一摸)。

③士兵的印花小衫

要说雕塑中让人感到时尚时尚最时尚的东西,首推吴哥寺浮雕上士兵的印花小衫,看,雕刻精致紧随潮流,我在猜当年雕刻这部分的工匠是不是也是处女座~

④ 难以琢磨的表情

吴哥的雕刻中有很多难以琢磨的微笑,除了著名的“高棉的微笑”,还有下图这种藏在长长的壁画走廊一隅的小小雕刻人物的微笑。不得不说工匠连如此细小的雕刻都在尽心而为,或许是信仰的力量让他们虔诚如一。这笑容可以解释为陶醉、欢乐、领悟、自信等等,颇有一种“千年事已在胸,今宵酒尚未尽”的佳期感。

细节之处,印度教丰富的表现力可见一斑。作者作为一个无宗教信仰者,但凡旅游常常对庙宇并不太感冒。然而吴哥窟这些千年之前的作品,单从艺术角度、甚至更简单地从叙事角度来看,都足以吸引人的眼球,让观者饱览一场宗教盛宴。

这里顺便跑个题,放一张吴哥博物馆的小鱼,当你沉醉于印度教五彩斑斓的故事中时,看到旁边一条不起眼的小鱼,竟也觉得有一丝生动感呢。

2. 论丰满的信仰与贫穷的现实之反差——牛“壮”如羊

与吴哥的辉煌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柬埔寨目前现实生活的窘困。产业单一低效,低工资高物价,腐败盛行。

从飞机落地开始,你便会从每个细节感受到一个人均收入排名世界150名的国家的生活是怎样一种状况:
暹粒拥有吴哥窟这一著名旅游胜地,机场却小的可怜(当然飞机看起来都很萌很迷你);海关人员索要小费是家常便饭(我猜公务员是当地最好找老婆的职业,毕竟有铁饭碗还有很多灰色收入);街道没有红绿灯、没有转盘、没有隔离带、没有绿化带(在这里骑车是锻炼反应能力的好项目,因为你必须时刻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街道上的水果蔬菜卖的并不便宜(我是说跟当地收入水平比起来不便宜,因为柬埔寨自身产量并不丰富,很多水果蔬菜都是从泰国等地进口过来的);你还能在路上见到很多十年以上车龄的老款轿车(因为当地新车进口税率太高,大部分人不得不从日本美国买二手车来开,有些甚至是已经报废的车辆维修过后继续上路);医疗条件落后,很多疾病需转去曼谷进行治疗(暹粒当地的吴哥儿童医院是著名的NGO,靠捐助成立,免费为儿童提供医疗服务);当地很多儿童因家庭贫困遭遗弃(好在一些餐厅会专门收留他们,培养他们成为厨师,从而能够自给自足,我们在金边的Friends the Restaurant公益餐厅品尝了他们的手艺,好评~);很多儿童没有受教育的机会,他们在景点靠卖手工艺品等物品为生(当然他们都是有礼貌且善良的,会用中文说:“姐姐买串香蕉吧,不买也没关系”);餐厅里的鸡肉比国内好吃多了(因为当地还没有学会大规模饲料喂养);与我们的包车师傅聊天,发现他英文说的很好,然而他却未能成为吴哥景区官方导游(原因在于当地英文导游竞争太激烈,他没有足够的钱去贿赂考官)……

说了这么多细节,如果别人问我柬埔寨人民的生活现状,我会给他看柬埔寨牛的照片,瘦骨嶙峋、其状如羊。牛亦如此,何况其人?

3. 论体力大考验与至上美味——冰镇椰子与榴莲冰棍的味道

相信大家看到很多攻略给出的吴哥窟的经典路线是:D1小圈-D2大圈-D3外圈。

然而这个路线完全没有考虑到大部分旅客的体力问题。因为D1小圈中,很多景点之间都需要步行,伴着35°C以上的高温和毒辣的太阳,在一堆石刻中行走一天对于初来乍到的游客来讲通常吃不消,如果你还早晨4:30起床看了吴哥寺日出,那简直会累到对剩下几天的行程感到绝望。为解决这一问题,可以考虑把斑黛珂蒂、塔布隆寺、茶胶寺、托玛侬神庙、周萨神庙中任选几个放在D2中,因为这几个景点跟大圈也是顺路哒~

通王城是需要一气呵成逛完的地方,而在逛到一半时,顶着大太阳,来一个冰镇的椰子(讨价还价后约3美元4个,记得挑大的~),一口喝下去,会感觉椰香伴着冰爽沁入身体的每一个细胞,这种感觉成为柬埔寨最令人怀念的味道。

或者也可以来一只榴莲冰棍,吃完都会不自觉地舔舔嘴唇~

或许这就像肚子饿的时候的一个热包子、方便面的第一口汤、冰镇西瓜最中间的一勺、远行时候的家一样,本身并不难得,难得的是当时的状态和心境。

柬埔寨其实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国家,你不必在乎周遭的环境,因为常常让你念起的,会是吴哥震撼你的那第一个瞬间。

----the end----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2-21 20:10

2016-02-21 20:13

引用 晓晗不是天然呆 的图片:

非常不错哈

2016-02-21 20:47

2016-02-21 20:54

2016-02-21 21:54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