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人越柬游(二)——遇见另一个共产主义

Ssiesta LV.5
2016-02-21 19:52 349/8
  • 出发时间/2016-01-21

一路从柬埔寨走到越南然后回国,柬埔寨篇在此:http://www.mafengwo.cn/i/5397448.html

行前准备

签证:
提前淘宝代办,要注明入境时间。同时从金边购买去往胡志明的大巴票时工作人员会提前检查你的护照和签证是否符合要求。

交通:
金边购买Giantibis的大巴票去往胡志明,18刀/人,随车的小弟会帮你办理越南过关手续,省去被索小费的麻烦(真是被要烦了啊,我这张脸就看上去这么好欺负么)。
越南境内乘坐新咖啡的巴士,因为处于节庆期间Open Bus取消了,必须在预定时确定班次,但允许提前改签。事实上坐过Giantibis之后觉得新咖啡的车辆和服务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有一程的车有两扇窗户没有了,居然拿纸壳贴一下照常跑。
火车票:河内-南宁,新咖啡代订,4张票160多刀,怕过年期间买不到票,在胡志明预订的然后去河内取票。
机票:芽庄-河内,比基尼航空vietjetair官网预定,信用卡付款,然而空姐并没有宣传画上那么性感漂亮(撅嘴脸)。
租车越南打车请一定打正规出租车,并确认车上有计费说明和里程表,按表交钱。最好的出租车公司是白色的VinaSun,但收费略贵。我们常打的是绿色的车,感觉也不错。另外七座车和五座车收费不同,没有行李的时候可以选择五座没有后备箱的小车,更划算。

钱:
一美元换约22300越南盾,如果直接付美元,很多餐馆和出租车会按照20000的汇率收钱,还是挺亏的。银行换钱不收取手续费,最好需要多问几家,新咖啡给的汇率则比较适中。
由于酒店是在bookings上预订的,以美元计费,因此找零的时候可以要求酒店找回越南盾,通常汇率非常合算。
胡志明和河内很多商铺贴有银联标志,可以问一下是否接受银联卡,刷卡汇率很合算,当然有些店铺只是贴着当个摆设的。

电话卡:
胡志明中央邮局旁边有mobifone和vinaphone的营业厅,可以提供nano剪卡服务,由于没带护照vinaphone不给办卡,只能选择mobifone,10万一张卡,含790MB流量和若干电话费,打国内可以有十几分钟,但网速非常一般。

安全:
越南的交通秩序非常混乱,摩托大军名不虚传,而且缺乏红绿灯和交警。因此过马路时候请提起十二万分精神,留心从你前后左右随时钻出的摩托车。
越南确实有飞车党,在范五老街就遇到有人被抢,餐馆老板提醒女生最好不要带项链,放有钱和证件的包要靠在马路内侧,同时走路最好不要玩手机。

正文的分割线

西贡是一个比胡志明更加浪漫的名字

大巴从金边启程,一路颠簸到达胡志明范五老街的时候,已经是晚上七点了,这片著名的背包客聚集区车水马龙熙熙攘攘,十分热闹。走到宾馆几分钟的路上,已经深深领略了越南的摩托大军。
Platinum Hotel距离边青市场很近,离统一宫、歌剧院等景点步行也只有十几分钟,第二天早饭过后就开始在曾经浪漫的法国殖民地漫步。胡志明的法式建筑维护的很好,大部分建筑仍在使用中,以咖啡馆、画廊和纪念品商店居多,边走边逛很有意思。不知道是不是节日的缘故,在博物馆、歌剧院和中央邮局都有新人在拍结婚照,也是一道亮丽的风景。
比起政治味道浓厚的胡志明市西贡个旧称显得更加浪漫。

湄公河好神奇好好玩

新咖啡湄公河一日游报价约6美元,个人觉得这是性价比最高的一程。湄公河美托一段有四个比较大的岛屿:Dragon Island, Phenix Island, Unicorn Island and Turtle Island(起名的人是从哈利波特里面得到的灵感么),各个岛上有不同的作坊,一路上看过水果园、尝过椰子糖、喝过蜂蜜茶、听过民乐,而最有趣的莫过于坐~小~船~(开心脸)

美奈如此简单如此多变

从胡志明乘坐大巴5个多小时,逐渐接近美奈。这个从生产鱼露起家的海边小渔村,由于得天独厚的气候条件,逐渐被风筝冲浪爱好者发现,进而成为了度假休闲的好地方。美奈只有一条路,所以新咖啡的随车小弟会在距离你宾馆最近的地方把你放下。我所预订的Mu Nie Hills Villa就在美奈的制高点——美奈山上。由于客人不多,旅店老板主动把我的经济型客房升级到了villa,小院里只住着我们四个人和一对外国夫妇,非常安静,院里种满了各种果树,带有一个小游泳池和宽大的躺椅,晚上躺在院子里喝茶看星星的时间是一天中最宁静的时光。
通往美奈山的小巷子里处处有惊喜:靠近主马路的水果摊5块人民币可以买到两个又大又甜的火龙果,往上几步有个老婆婆现烤现卖的椰子饼好吃的根本停不下来,再往前走则是Trip Advisor好评推荐的Smokeria餐厅。在这个小路上还有家旅行社代理,预定了第二天早上的半日游,包车22刀。

第二天早上4:30出发看日出,坐在敞篷上被海风吹得睡意全无,由于路上司机擅作主张去加油站帮别的车子带油,导致我们浪费了四十多分钟,到达白沙丘的时候天已经亮了,幸好那天阴天,看不到日出也没什么损失(所以起不来床星人25年来的前两次日出就这么莫名其妙的没有了,泪目)。白沙丘是个让人觉得很神奇的地方,一边远眺海上日出,转身就是绵延的沙漠,扭头还能看到一汪清澈的湖水。

如果想要在渔村买到新鲜的海鲜,一定要在八点之前赶到,这时出海的渔船已经靠岸,渔民就地挑拣叫卖海鲜。不到150块人民币可以买到两只龙虾,三只螃蟹还有三条鳗鱼,旅店没有厨房也没关系,只要支付一些加工费,渔民会帮你做好,直接上桌~

从渔村出发,十分钟的车程就能到达仙女溪。作为一个从小爱挖沙爱玩水的菇凉,真是对这里不能喜欢的更多。清凉的溪水深及脚踝,踩在河床细细的沙子上趟水而过,十分惬意。头顶是湛蓝的天空,两侧则是神奇的红白沙丘,所谓“撞色”。

从仙女溪返回旅店的路上把海鲜送去Smokeria,老板对于鳗鱼这种黏糊糊还跐溜乱窜的生物束手无策,只好请教老父亲,最后确定鳗鱼和龙虾用来烧烤,而螃蟹则用椰子水加香茅草煮熟。Smokeria的就餐环境十分别致,老板在院子里铺了一层细细的白沙,一边赤脚玩沙子一边吃饭的体验并不多见,更何况还有热情的音乐和凉爽的山风~

----------------------------------------------------------我是撕逼的分割线-------------------------------------------------------------
回宾馆的路上找到旅行社老板,表达了对早上白吹了四十分钟冷风还没有看到日出的愤怒,以及希望得到补偿的诉求。刚开始我还努力的回想如何用英语文雅的表达不满以及礼貌的要求赔偿,后来发现老板蹩脚的越南英语并不能理解我的意图。于是我只好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没有时态语法,没有复杂的修饰,直接用简单的单词搭配愤怒的表情和语气。方法有效,老板退回一半费用。
后来发现对于越南旅游服务业,很多人的英语并不是特别好,因此表达不满或者投诉的有效方式就是表现出你的愤怒,当然要适可而止。(知书达理善解人意乖巧懂事脸)

吵完架,上一张螃蟹压压惊~

下午起风的时候,在旅店的露台上远远的可以望见海边升起了很多风帆,It's Show Time!
美奈是冲浪爱好者的天堂,强劲的海风带着冲浪者在海上驰骋,非常刺激。高手可以准确的把握风向,在巨浪中自如穿梭,而初学者则很容易被卷进浪里,或者一不留神从冲浪板上滑落,瞬间消失在海上。
这片海滩只属于勇敢者,我们这种游泳馆健将,只能在岸边保持目瞪口呆惊奇赞叹脸。

大叻是我最喜欢的一站

一个字,净;两个字,安静。
大叻虽然是省府,但却是在群山环绕中。从美奈出发160KM的路走了近四个半个小时,足以见得道路崎岖。作为曾经的皇室避暑胜地和法国殖民者度假区,这个盛产鲜花、水果和牛奶的小城空气清新气候宜人,一月份的气温只有十几度,难怪宾馆里连空调都没有。整个城市依山而建,俯瞰着春香湖,处处散发小清新的味道。
在入住的Tulip Hotel对面有一家超赞的面包店,两万多一根混合加肉法棍是我们在越南吃到最好吃的,当地人来此买法棍的队伍常常排到马路上,门前也永远停满了摩托车,五星强烈推荐☆☆☆☆☆

疯狂屋在这个规规矩矩的法式小城里显得格格不入,然而却格外讨人喜欢。小时候去游乐场玩的古堡探秘一下子成了现实,成了可以住人的实实在在的房子。

原本阴云密布的天气在我们走到玛丽修道院时突然放晴,夕阳把这栋小小的、粉色的房子映的格外可爱,一改修道院庄严肃穆的形象,充满了少女心。

春香湖是大叻的中心,无论要去到哪里,总要围着湖边绕上一段。湖边有很多咖啡馆,要上一杯越南滴漏咖啡,随便一扯就是一两个小时的淡。。。

我家妹子说在芽庄呆不够

离开大叻重新踏上七扭八弯的山路,发现因为订票人数太多,新咖啡主动把sitting bus升级,于是额外感受了一下sleeping bus。四个小时的短途坐sleeping bus非常舒服,可躺可坐,还可以从窗口看风景,但是地方比较小,高大的欧美人把自己塞进去不容易,我们173cm的妹子也有点不够长(捂嘴笑),估计如果坐十几个小时会不太舒服。

由于我从大叻开始持续腹泻,体力不太好,加上时间不够,没有报名著名的四岛游,第二天一早去泥浆浴(兴奋脸)。四个人选择了一百万的套餐,包括20分钟泥浆浴、半小时温泉以及免费游泳池。深绿色的泥浆温热,十分细腻,一直没到胸口,感觉非常神奇。池子里还配备了水舀子,喜欢玩泥巴的可以一瓢泥浆从脑袋浇下去,完全不会被麻麻骂哦~
时间到会有小弟来叫你去冲水(泥浆无处不在,感觉这辈子都要洗不干净了),然后去泡温泉。这里的温泉水是你进到池子里之后再放,水质很干净,水温不会很高,虽然说是半个小时但我们大概在里面玩了快一个小时都没人管。度假村里还有几个深度和水温不同的游泳池,都是温泉水,不管是在里面泡着不动还是游泳感觉都不错。
度假村里面有两三家餐厅,形成了完全竞争市场,价格也不贵。可怜的腹泻患者只能蹲在旁边默默吃土豆泥,看着队友大快朵颐,据说菜品味道非常不错,鲜榨果汁好喝到飞起(我一点都不馋,哭哭脸)。

酒店距离海滩只有一个路口,傍晚时分太阳西斜海水温热,是下海玩水的好时间。芽庄的海滩沙质很粗,踩上去很磨脚,风浪很大,不适合游泳。不过站在浅水区冲浪也是件很刺激的事,某些河南妹子没怎么戏过浪开心的嗷嗷叫,浪了又浪不肯上岸。

回家之后发现在芽庄因为玩的太兴奋又不适合带手机,所以木有拍照(惊呆脸)

河内实在脏乱差

去往芽庄的路上经过柏代海滩,这里的海滩上弧度更美,而且没有市区内那么大的浪,海边的度假村看上去身价很高的样子。
航空公司选择了廉航Vietjetair,第一次听说他家还是由于热闹一时的比基尼宣传画。飞机上基本上都是衣着朴素的越南人,还有一脸严肃的军人,并且没有好看的空姐(撇嘴)。飞机下降时只有我们四个中国人“系紧安全带、收起小桌板、调直座椅靠背并关闭电子设备”,其他越南人还在热火朝天的玩手机,交运研究猿大高个表示惊呆。

河内酒店提前订了接机,落地时司机已经在等我们了。一路上社会主义政治气氛严肃,到处都是越共的宣传画和标语,穿插无处不在的堵车。
午饭后去新咖啡取火车票的时候发现,因为火车发车时间提前到晚上9:20,加之越南春节期间城内城外随时都会大堵车,去下龙湾的话极有可能回来赶不上火车。新咖啡的人非常不推荐选择下龙湾一日游,只好转而报团去陆上下龙湾

到了河内一定得去巴亭广场看看,感受一下另一个社会主义首都。巴亭广场可以看作是迷你天安门广场,东西只要五分钟就可以走过,高高的胡志明纪念堂门口有白色军装的士兵站岗。而广场后面更像是一个小公园,不少人在此跑步打拳。
越南士兵是一群很可爱的人,站岗的时候非常严肃,但是又很害羞。一个很爱玩的日本老爷爷一定要和一个年轻的士兵自拍,士兵害羞的拒绝又觉得好奇就一直跟着,于是全广场的人就看着日本爷爷举着自拍杆和小士兵玩老鹰捉小鸡,日本爷爷的老伴就在旁边开心的抓拍抓拍抓拍~
途中有点迷路,正好碰到一群士兵正在列队,大高个怯生生的上去找队长问路,结果一队士兵呼啦一下全围上来,纪律什么的都不要啦(大高个脸好红)

河内城区里秩序十分混乱,摩托大军的轰鸣声和尾气让人喘不过气来,更不要提满街的小吃摊占据了本就不宽敞的人行道,走起路来上蹿下跳让人很不爽。三十六行街很像国内的夜市,但是秩序更混乱一些,工艺品做工也不够精致,天上又飘起小雨,让人完全失去了逛街的兴趣。倒是还剑湖边的水上木偶戏很有意思,早点去买票占个好位置,可以近距离欣赏到丑萌丑萌的木偶戏。

河内100多公里的宁平也是一片被腐蚀的石灰地貌,有“陆上下龙湾”的美誉,Tam Coc是“三个岩洞”的意思。一路风光秀丽,水雾迷蒙,坐着小船穿岩洞非常有意思。

走到哪也不能忘了吃

从离开胡志明开始就不停的开始腹泻加低烧,到最后把随身带的药都快吃光了。因此很多美食只用舌头感受,最多咀嚼两下,成为越南之行最大的遗憾。

胡志明
Pho 24:著名的米粉店(Pho就是越南语米粉的意思),物美价廉,汤非常好喝。(注意:越南人爱把生豆芽直接放在米粉里面吃,肠胃不好的人吃里面的豆芽一定要谨慎,我们家妹纸就是吃完以后病倒的。)
Rose Garden: 非常小清新的装饰,老板人超级nice,还提醒我们注意不要带项链以防被抢,鸡排外焦里嫩,还有凉拌米粉也是最爱。

美奈
Hill Smokeria:店里的环境非常放松和惬意,以美式汉堡和烧烤为主,烤排骨非常入味。
Lam Tong:海鲜烧烤,量大份足,跟老板要求做菠萝炒饭,虽然不在菜单上也给做了,味道非常惊艳;这家的炒蔬菜好平均两三万一盘,我们吃了一盘又一盘。这间餐厅就开在海滩上,吃饭的时候可以看到海浪排在礁石上溅起的浪花,注意不要离海边太近,会被海水浇个措手不及~

大叻
Da Quy:以越式火锅著名,就在酒店拐弯的街角,门口坐着个几个老外在弹琴喝酒。越南小火锅比想象中好吃,但是香料味很重,水果酸奶也很好喝。越南菜香料放的很多,刚开始觉得口味奇特,后来吃的多了我们一闻到香茅草味道就反胃.....
Trong Dong:甘蔗虾超好吃!甘蔗虾超好吃!!甘蔗虾超好吃!!!为了品尝甘蔗虾才走了好远过来,绝对不虚此行。甘蔗虾只是一道前菜,用虾饼裹在甘蔗上烘烤,和蔬菜一起裹着糯米皮吃,虾肉里有了甘蔗汁甜甜的味道,配上爽口的蔬菜和很有韧劲的糯米皮,回味无穷。缺点是这家餐厅上菜速度比较慢,赶时间不要来,适合慢悠悠的享受。
F Garden Dalat:坐落在春香湖畔的咖啡馆。本来想去Blue Water,但服务员对我们爱答不理,于是转身去了F家,服务员很热情很可爱,遇到听不懂的时候还会嘟嘴卖萌。黑咖啡加朗姆酒获得了四人的一致好评。

告别越南

宁平回城之后,我们就前往嘉琳火车站踏上了回国的列车。半夜到达河内边境,所有人拿行李下车过边检。边检人员会把所有护照收走,然后把大家晾在大厅里挨冻,有问题的被叫进小黑屋盘(yao)问(qian),然后再慢悠悠的喊名字一个个发回。
上车一个小时之后,到达凭祥关,中国的边检大厅明显比越南先进很多,排队非常有秩序,大厅里也安装了空调(不会被要小费的感觉真好)。

从南到北,感受到的是不一样的越南:南部像是个热情温暖的富家姑娘,欣欣向荣,生活充满惊喜和刺激;而北方更像是个不苟言笑的长辈,处处充满浓厚的政治气息,让人感到压抑,甚至有点喘不过气来。这和我所认识的中国颇有些相像,河内像是北京、胡志明像上海,而大叻芽庄这些城市和深圳厦门差不多。
也许是刚刚离开贫穷落后的柬埔寨,我们更喜欢越南南部的人文和风光。旅行期间正赶上越共的十二大,河内处处都是共产党的宣传画,画上大多是工农兵、星星、镰刀之类,看上去跟七八十年代的中国很相似。与其说是遇见另一个共产主义,不如说是看到了中国的过去。

从1月16号离开深圳到2月1号回到家,16天的旅程有很多从未有过的体验:第一次带爸妈出国,第一次在国外看病,第一次用英语吵架(居然还吵赢了),第一次对宗教产生兴趣..........
This is just the end of the beginning.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2-21 20:10

引用 Ssiesta 的图片:

非常不错哈

2016-02-21 20:47

写得不错,支持一下。

2016-02-21 20:51

2016-02-21 21:55

支持了
,我的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364777.html
吉隆坡,清迈,芭提雅,拜县,香港11天自由行游记,喜欢的话希望留言点个置顶

2016-02-21 22:19

2016-02-21 23:28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