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不似预期 但去玩都开心】--国庆假期第一次带爸妈出国自由行-槟城&兰卡威

梁sumsum (广州) LV.9
2016-02-21 20:43 991/7
  • 出发时间/2015-10-01

小时候,爸爸妈妈每逢寒暑假都会带我去国内旅游。长大了的我也很喜欢旅游,经常自己到处去,也一直都说要带爸妈去一次国外自由行。而在15年的国庆终于有机会了。

在4月份我已经在想今年国庆要去哪里了,我无意中刷到马来西亚航空香港吉隆坡国庆的机票很便宜,往返含税才1000RMB左右,没有过多的犹豫我就订了我们全家人的机票。第一次带爸妈出国自由行终于行程了!

因为我们前几年跟旅行团去过吉隆坡,这次就打算去我一直很喜欢的槟城,妈妈喜欢海岛,而兰卡威槟城不远,我们都不喜欢太赶的行程,我们最终七天的路线就只有槟城兰卡威,最后因为有很充分的时间待在一个地方,我们都玩得很尽兴。人文历史的槟城,海岛度假的兰卡威,一次过满足了我们所有的愿望!

出行前的唠唠叨叨

关于机票

不知道是不是最近马航负面的新闻比较多,马航的机票都不贵。要知道在国庆假期国内起飞的机票都会涨价,所以每到国庆之类的公众假期我都会留意从香港或者澳门起飞的机票,从广州香港机场也是很方便的。

到了吉隆坡我们打算直接去槟城,不打算在吉隆坡浪费一天的时间。
因为我们提前了半年买的机票,考虑到马航可能会更改香港吉隆坡的航班时间,因此我们没有选择更加便宜的亚航,吉隆坡槟城的一段我们也是选择了马航。最后真的让我猜中了,马航将我们第一个航班的时间推迟了两小时,导致我们赶不上第二个航班时间,不过因为都是马航的,也帮我们免费更改了时间。

槟城兰卡威是可以坐船的,大概3个小时,价格大概在60RM一个人。我查了一下机票,亚航从槟城兰卡威只要30分钟,价格才38RM,而且考虑到爸妈坐船可能会比较累,所以最后决定买机票,这也是我坐过最便宜时间最短的一程飞行了。

最后一天从兰卡威吉隆坡我也是买亚航的机票,亚航从兰卡威吉隆坡的航班很多。但买了机票之后我才想起。亚航的航站楼跟马航的不是同一个!幸好中间预留的时间够多,从KLIA2到KLIA1的交通也很方便快捷。

这趟旅行的机票一共有五趟(有点折腾):

香港 = 吉隆坡   10月1日  14:45-18:25    10月7日  15:30-19:30   4152HKD/三人

吉隆坡-槟城      10月1日  21:00-22:00   510RM/三人

槟城-兰卡威    10月4日  11:10- 11:45  112RM/三人

兰卡威-吉隆坡  10月7日 12:10 - 13:15  230RM/三人

五飞人均一共1600RMB, 在国庆这段时间, 相比很多国内游,已经算是很划算了。

关于签证

马来西亚的签证不贵,办理也很方便。
广州可以到中信广场的签证中心办理,但我们的签证是在某宝找旅行社代办的。只要准备好两张2寸的白底照片,根据要求寄过去旅行社,过几天就收到签证了 。
原价135元一个人,因为妈妈之前在某宝买了很多旅行产品积累了很多积分,用积分减了200元!‘最后三个人的签证只要205。嘻嘻,比在某旅游网站搞的活动还便宜了不少。

关于货币

华夏银行卡在手,国外取钱不用愁。

自从前几年去泰国的时候办了张华夏银行卡,之后到国外都会在可以用银联的ATM机直接取钱,汇率也不错。也可以在国内的银行提前换好马币,不过不是每间银行都可以换,中行好像是要提前预约的,比较麻烦,所以办张华夏银行卡还是不错的选择。

我们第一天在吉隆坡机场拿了2000RM,之后在兰卡威的东方村拿了500RM,当时汇率大概是1RMB:0.64RM,比我们前几年去马来西亚的时候汇率低了不少。

最后我们七天的花费人均一共用了3500RMB左右,吃好的住好的,爸妈都很满意。

关于住宿

因为我们只去两个地方,每个地方都不想换住宿,所以我们每个地方都只选了一间酒店。

槟城,我们选择了月亮树47民宿,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586RM/三晚。

民宿位置乔治城,就是槟城最市中心的老城区,去附近很多地方都只要步行就可以到达很方便。
民宿是一间有着200多年历史的老房子,跟其他槟城老房子一样,里面都是长长的,前面是卖明信片和咖啡厅,后院是房间。老板是华人,国语、广东话、英语都会讲,很热情,给我们推荐了很多好玩的和好吃的,因为我们出发前都没有做攻略,全靠他给我们的地图和推荐的路线,我们都玩得很开心。
我们住的是一个三人房,房间蛮大的,但有点旧和潮湿,隔音也不是很好,楼上的声音都听得很清楚。房间里面的装修都很怀旧,旧式橱柜、台钟、鸡公碗,都是老板收集的古董。爸爸妈妈第一天入住之后很不开心,他们觉得比小时候住的房间还要旧,他们不习惯住这种民宿,还一度想换房,但我很喜欢这里觉得很有特色,可能这就是两代人之间的代沟吧。

兰卡威的住宿是妈妈选的,本来我订了珍南海滩旁的一家民宿,不过妈妈想要住环境好点的酒店。就选择了ALIA酒店,在艺龙订的,几乎没有看到有中国人入住,785RMB三晚

酒店地点有点偏,但是我们是打算租车的所以没关系,而且环境很清静,房间阳台外就可以看到大海,可惜天气不好。酒店楼下的游泳池非常棒,水很干净,可能住客比较少,晚上整个游泳池都被我们承包了,很舒服。酒店包的早餐不好吃,选择很少。但是我们第一天在餐厅吃了一顿午饭很不错,选择虽然不多,但是味道很好,而且还不贵,一共才47RM,要知道酒店里的餐厅一般都比外面贵很多,但是这里并没有。

出发!

Day 1。 10月1日。

第一天基本上都是在路上,因为飞机是下午2点在香港机场,考虑到黄金周第一天到香港过关的人非常多。所以我们选择了从南沙港直接坐船到香港机场,265RMB一个人,之后可以在机场退税120HKD。

早上七点,我们就到了花园酒店,有免费车送到南沙港码头。到了南沙港码头要拿机票去换船票,然后就是在等等等,时间够了就可以出境上船。

第一天基本都在路上。

因为是下午2点在香港机场的飞机,考虑到黄金周第一天会有很多人去香港,怕在过关的时候耽误了时间,我们这次选择了从南沙港直接坐船到香港国际机场。这班船只有每周四和周六出发到机场,265RMB一个人,到香港机场之后还可以退税120HKD。

早上七点我们到花园酒店,这里有免费的车直接送到南沙港,因为是国庆嘛,人也不少。

船上有很多位置,大概2个小时就达到了机场。

【注意:到了机场之后无论你有没有值机,都千万要记得到柜台拿张退税的凭证,过了安检之后直走就会见到有个小柜台,拿凭证就可以退掉120HKD的离境税!机场的工作人员是不会提醒你的,你是坐船去的你就一定要问他拿!很多人过了安检才看到柜台知道可以退税,但那时候已经不能回去拿了!】

过了安检候机的时候刚好是中午,我们打算在机场解决吃饭问题。
一般来说,机场里的餐饮都会比外面贵,香港国际机场二层有个美食广场,那里有很多家吃的。但是很多都比较贵,一碟干炒牛河就要100HKD左右。但是你可以再走走,走到最边那里有家大家乐,大家乐的价格跟外面的几乎差不多,在香港吃个套餐在50-60HKD也很正常了,虽然大家乐前面很多人排队,但是为了省点钱也是不错的选择,而且香港的大家乐比大陆的分量很足,一个套餐有吃有喝,我们都吃得饱饱的。

【PS:香港机场的冷气很足,在那里候机时间比较长的话,需要带件外套保暖】

马航的飞机餐。

感谢马航安全地送我们到了吉隆坡,在吉隆坡机场溜达溜达了很久。

晚上10点终于到达槟城,因为马航改变了我们航班的时间,本来8点就可以到槟城的,最后搞到10点。

我们预先在民宿那里订了接机服务,出到机场之后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司机。幸好机场出口就有个办电话卡的柜台,马上办了张30RM的电话卡,也忘了包含什么的,就只记得有无限上网,那就够了。打了电话给老板Kent,很快就找到了接机的司机。司机是一个胖胖的男生,也是华人,在车上用广东话跟我们聊了很多,从他口中我们知道了从九月开始槟城的空气都很差,因为印尼那边的森林大火,烟都吹过马来西亚的西边来,每天晚上都需要人工降雨减少污染。来之前并没有了解过这件事,天气不好也成为这趟旅行中唯一最大的遗憾。

Day 2。 10月2日。

今天一早我们就外出吃早餐,这个时候的乔治城很清静,很舒服

来到了很火的多春茶室,网上的攻略和民宿老板都有介绍,但是超级多人在等位的,我们最后还是放弃了,打算明天再来,可是明后两天周末它竟然关门休息了。这么好的生意竟然还会休息,跟我们大天朝的店铺完全不一样啊。

往前走来到了一个市集。

去一个陌生的城市,我很喜欢到市集去看看,因为这里有很地道的风景,有很多我没有见过的食物水果。

这种叫DOKONG的水果很特别,冰冻了之后很清甜好好吃。

然后我们在这个市集里发现一块地方是吃早餐的,找个位置坐下,就会有人来问你喝什么饮料,我们要了被奶茶和咖啡,奶茶好好喝,才1.2RM一杯。买了一个拉肠,比我们广州的拉肠还要多虾,要了两碗鱼蛋粉,料很足,这么丰富的一顿一共20.8RM。

吃完早餐,我们先会民宿休息一下。民宿在乔治城里,去哪里都好方便,逛累了又可以回去休息睡一觉,对于中年人来说真的很舒服的哈哈。

简单休息过之后,我们就拿着老板给我们的地图,去乔治城的中心寻寻觅觅槟城最有名的壁画。

好多人排队就为了和壁画拍张照片。。。

来到马来西亚怎么少得了海南鸡饭,伍秀泽海南鸡饭是槟城最好吃的海南鸡饭,红色的是豆蔻汁,第一次喝,酸酸的。

姓氏桥是我在槟城很喜欢的一个地方。

这里的都是很地道很传统的水上民居,房子建上木板上,旁边还有小巷子通向更多的居民区,这里住的居民都比较普通一点,周姓桥那里有很多卖手信纪念品的小店,相比之下,这里的会比较便宜,我在这里买了几个冰箱贴,2RM一个,还有一些手信带回去给小伙伴。

隔壁的陈姓桥比较安静,少人,也没有商店,桥的中间有间小房子,拍照好好看

姓氏桥还是初恋红豆冰的拍摄场景之一哦。

手工做的榴莲蛋糕

在姓氏桥旁边一家小店,吃了红豆冰、叻沙、煎蕊。

红豆冰料很多,卖红豆冰的小伙子说加了沙士油,味道有点怪怪的。
这家的叻沙口味有点重,感觉上很正宗,之后吃的叻沙都比较淡。
煎蕊很清凉的感觉,热辣辣的太阳下吃一碗觉得很舒服,里面有一条条绿色蒟蒻状的东西,配上椰汁和冰,不错不错。

晚上我们去了汕头街找美食,其实这里不像一般的夜市,这里只有吃的,还有传说中的“四大天王”-鸭粥淉汁、天皇鸡脚、炒粿条和四果汤。

一个十字路口分布着很多间小吃店,要注意的是槟城都有一个特点,你只要在一家店里找个位置坐下,然后去其他店买你想吃的东西就可以了,其他店的员工会把食物送到你的位置上,还会有饮料人的人主动过来问你想喝什么,不用换来换去的,这是槟城小吃店的一个特色,开始的时候我们不知道还惹了一点麻烦。

四大天王里面我们只吃了鸭粥淉汁,好好吃,跟潮汕的粿汁差不多,但是这里的料多很多,要了一碗小的都吃不完。

还吃了沙爹,跟一般烤肉不一样,沙爹的香料很好味道很香,肉烤得刚刚好。还点了一盘蚝烙,虽然潮汕地区也有,但是这里的蚝烙里面的蚝很多很大只,恐怖现在在潮汕地区也很难找到这么实在的食物了。

Day 3。10月3日。

槟城的第二天,我们打算逛逛乔治城的北面。

早上起来先去冷清的乔治城里吃早餐。这次去了离民宿比较近的一家餐厅,里面有很多小摊卖不同的粉面。

我要了咖喱面,其实并没有很重的咖喱味。爸爸要的牛腩面,牛腩很多。冰咖啡好好喝。

回民宿的时候路过一座天后庙,进去求了一支签。

第一次看到这样的求签筒,我们不会用,庙里面的叔叔很耐心地救我们怎么诚心地求,在求的时候要报上自己的地址名字出生时辰等,然后举起所以签一放手,跳得最高的那一支就是求到的签。
感觉槟城的华人在求神拜佛这方面比我们诚心传统很多。

然后我们就逛逛槟城的另一面。今天的天依然灰灰的,空气中一阵浓浓的烧焦的味道,好呛鼻,在外面待久了会不舒服。

天主升天教堂。

旁边的槟城博物馆,建筑的外观很漂亮有西方特色,门票1RM一个人。

里面都是英语和马来语的介绍,展览了槟城的风俗习惯和儿时回忆,还有介绍了槟城主要的三个常住人口的生活习惯-华人、马来人和印度人。

因为爸妈看不懂英语所以他们逛一下就坐在走廊等我。

再走前一点就是圣乔治教堂,建于1818年,是马来西亚最古老的英式教堂,由一批在当地传教的英国教士所建的。

在圣乔治教堂对面的高级法院

这一带的建筑都很有西方特色,与乔治城形成鲜明的对比。

拐个弯就走到了槟城市政府。

海滨公园,很少游客来这里,到这里的都是来散步的当地市民。

小吃车卖的串串很好吃

在马路中心的一个纪念碑

遇到马来人在拍婚纱照。

Love Line里的一家小店 留言本最后一页上的一句话,在这里偶遇到一个好萌的外国小妹纸。

槟城画这个只要5RM,之后到兰卡威就翻倍了,所以在槟城画蛮划算的。

选的图案很喜欢,可惜回国的时候就快都掉了。

乔治城内的这段夜市很早就关门,我们吃完晚饭妈妈也想画,回去的时候很多摊位都走了,幸好这一档还在,妈妈也画了一个。

晚上妈妈想吃一顿娘惹菜,民宿老板介绍的我们找不到,在一家没有位置的餐厅员工的介绍下来了这间Auntie Gaik Lean‘s 娘惹菜餐厅。我们到达的时候餐厅里几乎没人,橱窗有很多怀旧的摆设,服务员帅哥用粤语给我们很有耐性地介绍了很多菜色,出品卖相味道都很不错,价格也不算很贵,要了四个菜两个饮料一个甜品,埋单是113.2RM三个人。后来餐厅坐满了人,服务员就忙了起来。店内都是马来人本地华人,游客比较少。但是我们回去之后,民宿老板说这家的娘惹菜并不是很正宗。下次有机会再来要试试老板推荐的。

薏米水&洛神花茶。

筷子有特色。

甜品,摸摸咋咋。有芋头、番薯、香蕉和椰奶,第一次吃正宗的摸摸咋咋。

Day 4。10月4日。

今天我们就要离开槟城兰卡威了。

告别的民宿老板,也是来槟城当晚的司机送我们去机场。从槟城兰卡威短短的30min,亚航也安排了大飞机,不过飞机迟到了。后来在兰卡威认识了一个独自旅游的女生,她说她本来在5号起飞到兰卡威的飞机因为大雾取消了,调到去6号再飞。想想我们也是幸运的,4号的飞机没有被取消。

一到了兰卡威机场就会有很多租车的柜台,注意不要出去大厅哦,因为出去了就进不回去了,租车柜台是在行李转盘那里的。
我们找了一个漂亮的马来姐姐的柜台询问价格,自动波的60RM一天,手动的50RM一天,因为爸爸在国内习惯手动挡,我们租了一辆手动的,只需要登记中国驾照,交50RM押金就可以了很方便,我们租了三天,在7号那天我们把车开回机场,打订单上面的电话就有人来接手了。

拿着租车的订单一出去大门,就有一个年轻的小伙子接过我们的订单带我们到对面的停车场取车,简单检查了一下车有没有问题之后他带我们去加油。我们三天一共加了30RM的油,在兰卡威环了一圈也去过很多地方,但是油是足够的,还车的时候油灯刚好在闪。

兰卡威的交通很不方便,景点距离远,只用中国驾照就可以租车了,建议来兰卡威租车比较方便,但是注意兰卡威的方向盘是在右边的,跟国内相反,所以刚刚开始会不习惯,路上虽然车不多,但还是需要注意安全的。

入住酒店之后,在酒店的餐厅简单吃了个午饭。
想不到酒店的餐厅食物竟然不贵而且味道还可以,埋单一共43RM。

吃过午饭之后,我们开车去天空之桥。
兰卡威的天气更槽,原来打算明天出完浮潜的,但想到出去了也不会看到什么就不浪费这个钱了。
而明知道今天去天空之桥不会看到什么好风景的,但难得来到怎么不去一趟,还是去了。

去天空之桥前会先经过东方村,类似一个公园,里面有很多商店,还有游乐设施。
然后就要买缆车的票,35RM一个成人。坐缆车之前还会看一段3D的模拟过山车视频,不怎么好看。

坐缆车时刚好与一家马来人一个车厢,小baby很可爱,很喜欢笑。可惜真的天气不好,缆车上基本什么风景都看不到,只有厚厚的大雾。
本来车厢下是原始森林,能见度好还能看到里面的小动物,远处是一片大海,有很多岛屿,听说在天气好的情况下在山顶还能看到泰国

如果要上天空之桥要另外给5RM,下山的路有点崎岖难走。走到桥上也不会怎么害怕,因为能见度不好也没有什么好看的,天气原因成了这趟旅行的一大遗憾。

去完天空之桥之后我们开车来到珍南海滩。
南海滩一带是旅游者的集散地,有很多民宿旅社背包客,很多外国游客和酒吧。好像每个东南亚城市都会有这样一个地方。

南海滩这边有家真浪海鲜餐厅很有名,但那天我们去得比较晚,已经没有位置。我们选择了对面的椰林餐厅。这家没有真浪那么火。
味道还算可以,对于海鲜来说不算贵吧,胡椒蟹好大只味道不错,埋单一共140RM。

Day 5。10月5日。

这天一早我们就开车去巨鹰广场。看看代表兰卡威的那只巨鹰。
今天的空气里的烟味更加浓烈,很庆幸没有去到跳岛游。
巨鹰广场旁边有个商场,如果是从槟城坐船来的就是在这里下船。商场里面有很多卖巧克力和糖果的免税店,在兰卡威买的巧克力比国内便宜好多。其他一些品牌店就没啥东西卖,比较冷清。

在巨鹰广场对面的商场简单吃个午饭,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

因为不去跳岛游,我们的行程还是很松的。下午我们又来到了珍南海滩,今天带了相机拍了些照,在珍南海滩旁边的免税商场逛逛。

在旧街场喝了好好喝的白咖啡,旧街场的东西都不贵,都是要加10%的服务费。还有这里还the body shop好便宜喔

晚上的兰卡威路上比较黑,不时会有牛走上马路。

回到酒店时间尚早,我们就到楼下的泳池游泳。
泳池的水很干净,这个时候没有其他住客,很安静,整个泳池都被我们承包了哈哈。

Day 6。10月6日。

今天我们打算开车环兰卡威一周。

清晨我们先到了兰卡威最北边的丹绒鲁海滩,听说这个海滩的游客十分少,多数都在珍南海滩那里完。我们靠着导航迷迷糊糊地进入了四季酒店,门卫拦下我们告诉我那个很漂亮的海滩从另一条路进,很奇怪因为我们刚刚看到另一条路是有栏杆栏着的。另外还有一辆中国人开的汽车也是来到四季酒店不知道怎么去海滩,可能门卫跟他们说不清,门卫让他们跟着我们走。
到了栏杆处,原来是要在旁边的小屋登记好才能进去的,妈妈这个时候感叹有个会英语的女儿真好啊(害羞面^^),后面本来跟着我们的那辆小车已经开走了。

丹绒鲁海滩的游客真的好少,几乎只有我们,旁边的海滩被四季酒店围了起来。在大雾中隐约看到对面的岛屿,可惜天气不好,如果天气好这里的海水一定好漂亮的,海水其实好清晰的,真的不舍得离开这么美的海滩。

然后我们继续开,本来想找个地质公园,可是被谷歌地图骗了,怎么都找不到。就随便绕入了一些村子转转。

环了一圈到了瓜镇,之前在兰卡威都比较少见到华人,在瓜镇终于见到华人和华人餐厅。

在瓜镇不知道吃什么,当我们站在路上不知去向的时候,一名路过的华人叔叔说那里有家餐厅不错,还有家肉骨茶,这里的人都好热心。
我们都想在马来西亚试试肉骨茶,可惜叔叔口中好吃的要晚上才开门,我们就吃了旁边的一家。
三个人要了一个饭两个面一个肉骨茶,想不到分量这么好,吃到好撑。大虾面和鱼骨粉都好好味,汤底好浓郁,老板还会提醒我们已经点够了不要再点了。

从瓜镇回去珍南海滩的拐弯处有间真浪鲜果店,这里的炒冰很有名。我们要了榴莲味和芒果味,芒果有点酸,榴莲好好味道。

回到珍南海滩我们打算玩香蕉船,一问之下香蕉船是60RM一条船可以坐6个人,我们只有两个人,店家还很好心地让我们去找多几个人一起坐会便宜点,真是业界良心啊。
刚好在这里遇到一个人来旅行的湖南女生,我和她两个人跑去一群来自马来西亚的男生那里问他们有没有兴趣一起玩(出门在外面皮都会特别厚),他们商量了一下之后有三个男生跟我们一起坐上香蕉船。

香蕉船出去绕了一大圈,在岸上的爸爸说都看不到我们了,店家不时故意弄起点浪花让我们发出一阵阵惊叫声,我妈很英勇地坐在第一位喝了不少海水哈哈。绕完回来快到岸的时候,可以选择要不要店家甩你下水,最好玩就是这一下了,店家一个急刹,我们都掉到水里去了哈哈。

人均10RM一圈,弥补了没法出海的遗憾,试问在国内的海滩度假胜地怎么玩到这么划算的水上活动。

在珍南海滩玩完水之后回酒店洗澡之后就又开车回来了,今晚我们决定试试很火的真浪花园海鲜餐厅。最后一个在兰卡威的晚上就吃一顿好的。

100RM一公斤的虎虾真的第一次见到,在国内吃不到这种虾,第一次吃虾需要用到刀叉,用奶油焗,虽然贵,但是试试也不妨,网上很多攻略说真浪宰客,但我们也没有感到被宰吧。这一顿一共吃了255RM。

Day 7。10月7日。

今天天气好了一点出现了阳光,我们准备启程回广州了。今天基本都在交通上。
到了机场很顺利地还了车,后来我进去机场之后还车的那个人还打了电话给我,我很紧张怕我们的车有什么问题,我问他“is it any problem?” 他说“no problem,you said no problem is no problem..”大概这个意思,之后我就匆匆挂了电话,怕会惹什么麻烦赶不上飞机。

在飞机上看珍南海滩,海水还是很蓝的

因为亚航的航站楼跟马航的不在一起,我们要从KLIA2坐轻轨到KLIA,沿着指示坐就很快到了轻轨站,2RM坐到KLIA,KLIA2现在已经建设得很好,有很多店铺可以逛街购物,可惜我们时间不够。在KLIA吃了最后一次旧街场,时间刚刚好就上飞机回香港了。

总的来说。。。

这是旅行是我第一次带爸妈出国自由行,在槟城的前几天走的路比较多,但是每天都逛吃逛吃的,一家三口随心所欲想去哪就哪。之后在兰卡威我们更是没什么行程,每天就开车四处逛。对于年过半百的他们来说,这是旅行算是很放松,只是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基本都在交通上比较累。他们也很满意这趟旅行,令我这个做女儿的成就感满满。

小时候爸妈带我去那么多地方,希望以后我可以带他们去更多地方去看看外面的地方。世界那么大,我们一起去看。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2-22 11:25

图片多点就好了哈哈

2016-02-22 12:58

2016-02-22 13:46

你好,楼主。麻烦问一下,吉隆坡机场免税店,买了东西可以直接拿走,还是和首都和韩国机场免税店一样,返程时再取呢?非常感谢!

2016-02-22 15:31

2016-02-28 00:55

请教LZ,吉隆坡到槟城的马航航班修改,具体是怎么操作的?

2016-03-02 15:16

引用 Runninger 发表于 2016-03-02 15:16: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