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2次行非主流总结:阳光雨露皆是恩(三亚,陵水,五指山)

小M LV.8
2016-02-21 20:48 3446/2
  • 出发时间/2016-01-26

小M碎碎念

写在前面的话:
       2014和2016的冬天都去了海南岛,所不同的是2014年是过年最火爆的时候去的,而且是第一次自己真正意义上的自由行,带着爸妈还有男票,一路上各种人际关系处理不好,但大海的壮阔还是让我觉得不虚此行;今年则是选择1.26出发,2.9返回,遇上的世纪大寒潮也让这座海岛不复人们口中说的那么温暖,在这场和父母的旅行中,见识了一个不够明媚的海南岛,却打造了一个坚强ing的自己。以前总以为,要和特别的人才能去像海南这样特别的地方,现在倒是觉得,因为自己,去的地方才那么特别~~
!图片均未修,保持原汁原味~~~ps阳光才是最好的修图(其实是因为我懒)

交通安排

过了11月,不管从哪里飞海南,机票绝对是让人叹为观止,这点我已经做过功课了,2014年就是想飞到海南便宜点,尝试了从成都/重庆出发各种飞海南便宜的方式,然而,真的,尤其在过年期间,这机票永远是在1000+以上,所以,在2014年,本人绞尽脑汁,想了一个灰常奇葩的到达海南的方式(土豪请自行飘走):

成都 (动车)重庆火车站(轻轨)重庆江北机场(飞机)广州(地铁)广州火车站(火车)海口(动车)陵水(出租车)香水湾

!不要笑,当时重庆初一飞广州的机票一张含税才200多一点,四张机票买下来,还木有我当时一张从广州飞回成都的机票贵。由于春运实在太可怕,本来该男票负责的广州海口的票木有抢到晚上10点的(不然照我的计划完全是妥妥的晚上在火车上睡一觉,早上就到海口了),最后还好我抢到了次日早上3点的火车票,才总算木有出大事。因此,需要这种辗转反侧的同志们,一定要做好各个环节的衔接,并想好各种补救措施。

2016年,男友变成前男友(希望早日遇见对的人),出发的时间也不用照顾那么多人的时间,于是,机票总算可以在过年前早早买了,然而,直飞三亚依然很贵,时间好的,依然很贵,于是,最终买的机票为:

成都(10:30pm)-海口
海口(11:30pm)-成都

!即使如此,机票单张也差不多750+,特别提醒选择在过年时候回来的童鞋,大家一定要提前买票,我买初二返回票时,含税才750,后来没隔几天,就变成不含税1000+了。。。
!为了节约(因父母而定,我爸妈是很节俭的人)买了到海口的机票,到达是凌晨2点左右,出发前,老妈说我们就在机场等天亮就好,事实证明,你确实可以在机场待,且人也很多,海口机场那个点,完全是人山人海,火车站春运到机场,到达大厅全睡满人,灯火通明,但是如果你决定睡机场,至少带好睡袋,或者就是找些纸箱纸板也好,这样,至少还能睡得着,反正,最开始我睡的是机场的推车,后来,我妈忍不住,去捡了几块纸箱版,于是大家华丽地睡地上了。看到这,你也许觉得我们是不是太省了点,完全去机场外面住一晚不就好了嘛,事实是,那天夜里,机场人好多,大家衣着光鲜地七横八竖地睡在机场,丝毫木有邋遢之感,反而是一种很诡异的体验……
海口机场是国内第一家高铁连机场的,所以,只需要等到早上6:30,高铁站一开门,就能立马买票出发去海南各地。比较好玩的是,从各地飞来的童鞋在打了一晚上地铺后,早上都亢奋地等在高铁门口,一开门,大家就呈狂奔之势,冲进去买票,到买票的地方差不多有2-300m,所以是一个不错的晨练体验,我跟我妈夺得了女子组前一二名,现在想想,还是灰常好笑……

住宿

住宿安排:
我们的旅行还有点特殊的地方在于我们大多时候都住在陵水的香水湾(因为亲戚在那里有房子)有且仅有两晚上住在了三亚亲戚的家里,所以在住宿上莫法给大家比较好的建议,唯一能给到建议的就是五指山的住宿啦,所以对于我的住宿情况,大家就忍了吧。但是对于想在海南多住些日子,又不想太贵的童鞋,建议大家可以选择陵水香水湾,这里是农村,但这里离大海很近,而且商业化还木有那么严重,去当地人家租房子拎包入住一两个月,租期都不贵,即使是这边中信开发的别墅,过年期间也只要9000/月就能租一个别墅,一个大别墅号称可以住三家人哦~~而且这种高档社区里面的海也就更棒棒哒啦~~~对了,香水湾也有个君澜,绝对靠海,经常去那里捡珊瑚,贝壳,还有免费的躺椅可以坐,提供免费的挖沙工具哦(旅店的人一般不会说你的~~大家都还是很NICE的)

重点推荐:五指山亚泰雨林度假酒店(就在五指山景区内部)
原因:小M有非常勤俭持家的老爸老妈,一开始我订这个房子,他们是拒绝的,因为觉得是4星以上,还要380一晚(父母真的是永远都在为我们节约啊)。后来,主要靠动之以理解决了。为什么呢?一般去五指山玩的人都是自驾,所以比较方便,但如果你是公共交通,像我们这样的话,你就会体会到非常不方便了。五指山景区不在市里,而是在一个叫水满乡的村里(我觉得水满乡好好听),且五指山不通高铁,所以你只能从不同地方坐大巴到市里的汽车站,然后再坐公交去景区,价格和时间我不知道,但是我负责任告诉大家,水满乡离市里32km+,我当时坐酒店专车都坐了差不多1个小时,请自行脑补坐公交走走停停的痛苦。。。所以,咱们酒店的优点就来了:
1.每天早上7:00,下午14:00,晚上10:00都会在离车站100m不到的地方,接客人,但是要提前跟酒店预定哦,还有就是,因为坐了酒店的车,哈哈,就不用买门票啦~~~五指山的门票50元/人~~~所以,我们三因为这间房的原因,省下了150的门票费~~
2.有接,就有送,每天中午12:50和下午18:50都有车送客人到车站,只需要退房的时候说一下,写乘车单就好;
3.380元,我订了一个别墅哦(当然是别墅中的一间哈,当然不含早餐哈)定之前专门打电话问会不会嫌弃3个人住一间,对方说只要你们不嫌太挤,随意。于是,当然让爸妈睡大床,俺睡睡袋,泡了个澡,开着暖暖的中央空调,睡去了……
4.最重要的是,因为在景区内,分分钟就可以爬山,妥妥的~~日出日落都赶得着哦(但我们去的时候,下雨,所以,必须要快爬到山顶,才能透过云层看到日落)
5.酒店的服务和设施都还不错,总让我想起情定大饭店~~~虽然只住了一晚上,但是也去蹭了免费的健身房,打了免费的羽毛球和壁球还有斯诺克,由于太冷,泳池就看看算了吧~~
以下为亚泰的图,个人很喜欢,估计到了夏天,再想380住这套房子就可以洗洗睡了:

小M眼中的各景点

海南有很多景点,三亚也有很多景点,但其实我们都知道,海南的主题就是看海。。。第一次去看海,内心是激动的,但看久了,尤其是小M童鞋曾经陵城4点过起来捡贝壳,那时候,大海绝对是咆哮的怪兽,所以,有时候就觉得木有那么激动了。这次去,躺在海边,吹海风,睡觉,反而让自己觉得很开心。所以,最终觉得,旅行就是让自己在陌生的环境中,得到心灵平静吧~~~以下各景点都很挺热,供大家参考。

分界洲岛 vs 西岛

首先分界洲岛:
海南玩,其实也就是玩岛的,海南最负盛名的必然是蜈支洲岛,然而我并木有去,倒不是不想去,就是觉得太远,人太多,太商业化,太贵,所以第一次去的时候选择了分界洲岛(头图的照片就是隔着分界洲岛摆渡船的窗户拍的)。坦白讲,我灰常喜欢分界洲岛,因为它是才开发的5A级景点,不在三亚陵水,这就说明,它干净,原始,人少。即使我们第一次去在春节期间,也木有给人一种人多得要吐的感觉,反而是在三亚玩的时候,听说去蜈支洲坐船等到海枯石烂。再者,分界洲岛上面的水上运动相对便宜,海岸线也较长,有一座不高不矮的山可以爬爬,足够分散游人。就我去过的各种湾,发现分界洲岛的海是最蓝的,西岛都比不上,亚龙湾也次之,所以真的是开发还不久啊。同时,分界洲岛门票也不算贵,有免费接送车。我们当时在分界洲岛玩了一整天,第一次见到那么碧蓝的海,真的是疯了,更难能可贵的是,在大过年的时候,拍了那么多照片,都木有几张里面有偷景的人哦~~
小结:海水蓝,人少,空间足,性价比高

接着西岛:
今年去的西岛,然而,曾经沧海难为水,总觉得不如分界洲,当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我尽量客观说。西岛得自己去码头坐车,从三亚火车站去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海水不是特别蓝,码头感觉还在填海修房子什么的。游客灰常多,即使我们是青黄不接的时候去的,人也相当多。西岛里面的牛王岭是必须坐电瓶车去的,也就是要另外给钱,据说很好看,然而木有去(因为我心里早就有了分界洲)。整个海岸线还是挺长的,但真的是到处都是人。。。可以捉螃蟹,捡珊瑚和小贝壳哦~~西岛为了配合婚纱摄影,岛上有很多布景,比如钢琴啊,love的牌子啊,贝壳雕塑啊,马车,秋千。。。所以,西岛被我玩成了拍照模式。。。走在椰子林里也是别有一股风味,岛的地势起伏不大,所以,如果不玩水上运动的话,还是就逛不到好久(拍照达人除外)。去的时候,西岛推出了一个820玩转西岛,就是你给820,就可以把西岛上面的所有水上运动玩一遍,因为和爸妈一起,木有玩,不知道效果如何。只觉得在西岛看别人玩拖伞还是挺刺激的。第一次去分界洲岛的时候,总想走进大海的怀里玩水,去了西岛,想起冲淡麻烦,都离海水远远的,所以啊,曾经沧海真的难为水啊,第一印象是多么重要啊。所以,我能敲出上面西岛的好处真的是多么不容易啊~~对了,西岛有个好玩的地方是,摆渡上岛可以坐快艇,但快艇有限,所以要排队。我妈怕,于是,我只能对这个交通工具行注目礼。。。。
小结:快艇,水上运动,摄影

亚龙湾 vs 大东海 vs 三亚湾 vs 香水湾

前三个是三亚景点,最后一个是陵水的,都是看海,总体上大同小异。

亚龙湾:沙细,海岸线开阔,五星级酒店环绕,水上运动多,人多。。。且离市区还远(木去亚龙湾森林公园,因为要去五指山,在哪儿不是看热带森铃)
东海:沙较粗,海岸线有点折线的感觉,不够开阔,海边饭店环绕,人多,离市区近,水上运动多
三亚湾:沙适中,海岸线长,礁石,有椰梦长廊,快郊区,人多,水上运动,大妈广场舞,日落很赞,人多且小偷多(上面两个地方木有亲眼看见,三亚湾有个姑娘的爱疯在买东西时给丢了)
香水湾:这里说荣盛香水湾:礁石多,沙偏细,海风大,视野超开阔,免费躺椅(以上三亚各湾都要给钱),荣盛这边卖房子,很多小朋友玩的东东。。
我觉得海南最好玩的地方就在于可以在沙滩上躺着,吹着海风,晒着太阳,听潮去潮来的声音~~对,第一次到海边的童鞋肯定还会干一件事:捡贝壳和珊瑚,甚至抓螃蟹。我觉得这就是度假的意义吧,放空放空放空。。。。。

南山寺 vs 天涯海角 vs 大小洞天

先来,南山寺
南山寺出名的就是那尊宏伟的观音像(愿观音普度众生),景点离市区远,坐公交真的坐的生无可恋,大概的转转走走,不拜佛,不烧香,然后就觉得没什么意义了,有些地方还要小门票,对于小M童鞋这种木有佛性修养的人,自然是绕道而走了。。门票还不便宜,记得在淘宝上订,有学生证可以打折哦~~

接着,天涯海角
是的,天涯海角就是去看石头的,是的,天涯海角就是去看人的。个人觉得天涯海角的沙滩还可以,细腻。作为海南旅游的一大噱头,是的,你不可能有一张独照的,排队照相也真是等得够呛。好在,天涯海角多植被,即使太阳再明晃晃的,走起来也还是可以。天涯海角挺大的,走走还是多开心的~~

然后,大小洞天
是的,这里又是婚纱摄影圣地,这里植被也超级多,多礁石,也是看几个石头,跟天涯海角差不多,但因为其远,人要稍微少一点点。我喜欢大小洞天拍照的感觉,这个灯塔无端让人觉得很不错~~~

!所有景点都有电瓶车,工作人员会告诉你,路很长,不坐不行,但我负责任告诉大家,只要你不讨厌走路,景区所有地方都可以靠双腿走完。

南湾猴岛

这是一个我真心不想去的地方,因为对猴子很恐惧,但是我妈非常想去,罢了。南湾的猴子是猕猴,所以还挺面善的(比峨眉山的猴子看起来温柔多了,体形感觉也小些),上岛之后一路上都是这些猴子,说不上特别喜欢,但至少不让我讨厌。真的是你一翻口袋,就一堆猴子守到你。而且,猴子也吃刁了,青香蕉都看不上了,亲眼看见一只小猴子咬了几口游客给的青香蕉后,嫌弃地丢在了地上,哈哈~~~整个岛不大,也没什么沙滩给你玩,有几场动物表演,场场爆满,游客也不怎么守秩序,坐后排基本就被没位子的同志挡住了。。。表演就是一般的耍猴,开场前后都有给钱和明星动物们照相的环节。。个人不喜欢看动物表演,会有愧疚感。猴岛很小,真的如果木有这几场表演,赶脚1个小时就能逛完一样~~~我们在猴岛待的时间不多,主要时间花在了上岛上。上岛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坐船,一种是缆车。从海上飞过去的缆车,好拉风,于是,尼玛,华丽地排了2个小时的队才坐上缆车,不过,在高空看海真的是很不错的体验哦~~~所以,如果你木有什么爱猴子的情节,也木有小朋友,猴岛咱们就远远欣赏吧。。。。

五指山

去不去五指山完全要看你有多少情怀~~我爸妈是对什么海南之歌很有感触,所以一定要五指山五指山的存在就是要告诉你,海南,不是所有地方都很暖和。显然,你冬天去就真的是去爬山而不是避寒的。爬五指山先是爬石阶,接着是木栈道,木栈道完毕就是1800m+了,再想继续就是爬五指山的主峰3880多米了,但那里就是树根梯了,我们去的时候,木栈道爬完就有一道门隔住了树根梯子,说是景区缓冲地带,不能进入,可能是我们去的时候天下雨湿滑吧,所以木有继续向上爬了。

就爬过的石阶梯和木栈道来说,感觉还是挺安全的,就是一路上都插着小心毒蛇,小心蚂蟥的牌子,让俺总是提心吊胆。因为是热带的山,所以真的很热带雨林的赶脚,各种参天大树,各种壮硕的根就突然伸到路上,有些真的很想蛇。。。所以,我一直都走在我妈身后(丢人啊~~~)亲眼看到某种热带不认识的形似蛇的生物躺在地上,还好很小。。。一路上都在想,是不是在夏天,这座山到处都是不知名的动物。。。不停脑补,于是,一路上都是各种怕。。五指山海拔不是特别高,但是有些地方真的很陡,我爸是很快就体力不支了,反而我妈一路像小鹿一样蹦跶上去。所以,一定要考虑父母的体力啊。

再有就是,这里真的是个天然的氧吧啊,湿气也重,天气好的时候应该日出和日落都很美,我们去的时候都下雨,只在爬到快山顶的时候,看到了日落。对了,从陵水过来,要经过保亭才到五指山,一路上都是爬山公路,然而植被却很多,一路上绿树成荫,很像拍艺术照的布景。鉴于海南是个让人搞不清楚季节的地方,我在位于五指山景区内的酒店中,看到了正在盛开的桂花。。。。五指山夏天必定是个避暑胜地,必须是。
!冬天,五指山景区内没什么吃的卖,看见最多的就是烤鸡蛋,鸭蛋,烤甘蔗。。。东西略贵,可以提前准备哦~~倒是在五指山市区,感觉物价很便宜啊,在五指山车站对面的超市,买到了13元/斤的榴莲,买到了15元两荤两素的盒饭(好吧,暴露了吃货的本质。。。)

行程安排

以下所有行程都木有加休息的时间哈,主要看体力,反正我爸妈从五指山回来,哼哧哼哧休息了两天~~所以,请一定要合理安排好哦~~我基本上是走一个景点,就给我爸妈一天时间来休息~~不然,累坏了父母,只有挨骂受罪的份儿了,哈哈~~

2014年春节行程安排:
day1 陵水(高铁)三亚高铁站(新国线)南山寺(新国线)三亚高铁站(陵水
!春节去南山寺的人简直是人山人海,这时候,我们要说一个海南很好玩的事情,高速。海南高速都不收费,意味着什么呢,意味着,人一多,车就多,且人也多。我在海南高速上见到过正在奔跑的汪,还自己亲自从高速这边穿到高速那边,还拦了一辆的士回家。。。。所以,我估计海南人的高速其实也就是一条路罢了。所以,春节的时候,在去南山的高速上你给堵住了,是多么正常的一件事情啊~~~然后接着就是,南山寺的门票给了,里面就是各种小门票了,还有电瓶车,如果体力好,相信我,用脚走就成。南海观音下面有个金佛堂,要收钱,总之就是,自己量力而为,不过,观音确实壮观,愿保佑众生!

day2  陵水(高铁)三亚高铁站(新国线)天涯海角(新国线)三亚高铁站(陵水
!春节的三亚绝对火爆,住不起,所以我们每次都是当天来回陵水,对了,忘了跟大家说,三亚陵水不超过30分钟的高铁路程,票价18.5.人多的时候,一定要提前买,因为现在住陵水,玩三亚的人也渐渐多了起来。。。

day3 陵水(大巴)分界洲岛(的士)陵水
!因为去海南算是我第一次个人旅游,所以我很多功课都么有做好,比如,分界洲岛在陵水高铁站是有免费接送车的,我完全不知道,当时是在陵水汽车站坐的去万宁的车,司机把我们放在了告诉路上,让我们翻防护栏到的分界洲岛。。。回来的时候,又耍high,错过了景区送回去的车,于是呢,景区人员告诉我们要翻到高速路上,过马路,拦车。。。尼玛,大家可以想想有多么酸爽了,关键是,你过去了,拦车也没有用啊,因为车速太快,司机看到你的时候,根本就莫法停下来,后来都是一个的士在送客人的时候在高速对面看到我们,回来的时候特意减速才接到我们的。在这里,我要感谢滴滴,感谢uber,现在有了他们,交通方便多啦~~至少,你不用再横穿高速拦车了。。。。

day4 陵水香水湾
!离陵水住的地方灰常近,直接就步行过去了

2014年去海南,时间只有7天,除去交通,也就只玩了4天,玩得比较零碎,所以才有了今年再去海南(当然,还有就是因为我来不及做其他没去过的地方的攻略了)这次玩的久,但是也休息的久,大概安排如下:

day1: 陵水(高铁)三亚高铁站(包车)大小洞天,西岛
!之前本来还是打算坐新国线,新国线就是在高铁站外面的公交车,可以直达三亚各景点的神奇的车,但是估计有贵人相助吧,当时我爸妈在一边等车,我在另一边,因为小M长得童叟无欺,有个热心的大叔就说让包车,说150耍一天,随便去哪儿。当时觉得不错,因为事先滴滴过,从高铁站到大小洞天单边都要150左右,于是推荐给我娘和我爹,然后他们说OK。这里,其实挺对不起包车大叔的,年幼,真不知道他是想赚景区门票钱,到了景区,他想给我们买票的时候,才发现我已经在网上订票了。。。。最后,就只能还是以淘宝价格卖给我门票了,虽然还是赚,但毕竟赚少了。。。不过,有这样的便宜还是只是因为我们在春节前十多天去的,处于青黄不接的时候,生意相对淡一些。有了包车就方便了,我们就把大小洞天和西岛妥妥地耍了,时间节约了一大堆。坐公交车的话单边真的就要差不多2个小时了~~对了,就以火车站为参照点,最远是大小洞天,其次天涯海角然后南山寺,是师傅说的三亚西线旅行,所以大家在安排的时候,一定要注意哦~~

day2:三亚高铁站(新国线)亚龙湾(新国线)大东海(新国线)三亚湾(滴滴打车)三亚高铁
!这完全是一条妥妥的海湾之旅,为什么出发点实三亚高铁站呢,因为亲戚家住那儿。。。按照远近,先去了最远的三亚湾,坐在沙滩上,光是看着别人玩都是妥妥的幸福,然后大东海,因为大东海在闹市,人超级多,海岸线也不算特别长,所以有点拥挤,沙子也比亚龙湾粗,所以不是特别喜欢,但是,大东海的好处在于在闹市啊,各地儿都方便,最后去了三亚湾,因为三亚政府花巨资打造的椰梦长廊,整个长长的三亚湾会舒服,落日真的灰常美,而且不小心看到了丁达尔现象,人依然很多,但是呢,给人的感觉像是饭后散步的惬意,所以,最后,反而最爱的是三亚湾,妥妥的,相伴相守。

day3-4:陵水汽车站(大巴25元)五指山市(亚泰接送车)五指山景区水满乡(亚泰接送车)五指山市(大巴23)陵水汽车站
!去完三亚其实是在家休息了2天的,这里就不单独列出来,大家看体力。五指山是个爹娘木有提出了,你千万不要自己作的景点。2014年来玩的时候,有个的士师傅就说过,虽然大家觉得海南冬天暖和,但是,其实真正会一直暖和的地方还是三亚陵水这些地儿,其他的地方该冷还是得冷。于是,在五指山的时候,幸亏我让我爸妈带上了冲锋衣,山上,真的冷,而且爬起来的话,怎么说呢,我爸50多一点,差点没上去到。倒不是因为这山有多高,我们去的时候只开放了1800米的那根手指,没有开放3000多米那个主峰,路呢又是好走的石梯,又是很舒服的木梯,然而,有点年纪的人确实膝关节不好,爬得很累。所以,一定要考虑爹娘乐不乐意,要是讨厌爬山,就只能下面转悠一下。。。。

day5:陵水高铁站(南湾猴岛接送车)南湾猴岛(南湾猴岛接送车)陵水高铁站
!因为陵水三亚近,所以很多陵水的景点都会在高铁站有接送,只要订票就可以上,妥妥的。但是呢,当时我猴岛的门票是在淘宝上订的,接送车师傅就先满足拿着钱上车买票的童鞋,最后看还有点空位,才勉强载了我们在网上买票的,反正,我当时是坐在最后一排的梯子上的~~~

最后,愿我爸妈能体谅我对他们是真爱,不要在旅行中老说我不对,对我的安排各种吐槽,不要说我以后都不会喜欢喝老年人旅行。不然很是吃力不讨好啊~~愿和父母旅行的各位亲能够被理解,被温柔对待~~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2-22 01:1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