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心中都有个琅勃拉邦---13天,6000公里,2016春节,老挝自驾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5

第一次听朋友谈论琅勃拉邦的时候,心想怎么有这么绕口的名字,究竟是哪个蹋蹋哟,取个名字叫“拉布拉多”,和我们家憨豆同品啊?
        逛蚂蜂窝,看游记,看攻略,缘来你如此漂亮,决定和好朋友一路同行。
        2015年为了梦想,在成都开了家自贡私房菜。刚起步,很忙碌,也没啥休息时间(其实是不敢休息,每天都要交房租啊~~~)好朋友两口子仍在职,目前还未坐到随心所欲想休就休的职位,所以,平时大家都走不脱,走不脱,走不脱。经过N个月的讨论,研究,我们决定2016年新年假期把这事儿给办了,自驾直杀老挝
        临行前,还是摸摸底,毕竟咱还没开车出过国。
1. 玩了多久:共13天,2月5日至2月17日,节前出,节后回,避开人流高峰。
2. 坐骑:我不是唐僧,但有白龙马,小福(福克斯两厢),万荣骑了会儿摩托车。顺便说一句,本来的计划是,朋友新年买新车,大奔驰,大奔驰,大奔驰,结果这货手贱,拿车钱炒股了。总之,车轮都没了,搞的大家挤小幅,长途自驾,还是宽松些好,后果很具体啊。
3. 跟着公路走:成都景洪全程高速,云南境内限速低,有钱有分的主可以随便跑,您的钱,我不心疼。景洪至磨憨二级公路,正在施工扩建。总之,国内路况很好,感谢政府,感谢党!老挝境内走的13号和4号公路,全山路,磨憨至琅勃拉邦路面平整,但弯道极多,是玩拉力赛的好去处,记得备晕车药,否则把您去年的存粮也得吐出来。琅勃拉邦万荣万象路况下降,除了弯道多,还有坑,坑车的坑,时速40-60,您要是车况好,跑80到100也是极好的。(PS:要想富,先修路啊,隔壁就有修路肥的冒油的邻居,也不学学。)
4. 找不到路咋办:相信Google,没错的。NND,太详细了,怪不得撵你出中华。
5. 怎么把车开过去:自带护照、驾驶证、行驶证、保险原件。中国磨憨关口办理老挝保险(按时间购买),行车许可证,临时出境车辆查验卡,中国汽车识别标志,机动车辆检验卡,国内关口凭自带证件办理,进大厅有标示,虽然证照多,但办理简单,服务好,不收费。老挝磨丁关口,需要护照、行驶证复印件,购买旅游基金,备些老挝币,你会发现他们这儿什么都得给钱。给的不多,建议就别省了,谁知道接下来几天哪个地方会冒个老挝公务员查你呢。驾驶员驾车过关,乘客步行过关。对了,回程老挝磨丁口岸是17:30分闭关,过了时间通关费翻倍,为啥,因为别人加班了。通关的详细信息后面会具体介绍。
6. 别睡露天:提前一个月通过携程,Booking,Agoda预订住宿。虽然老挝是全球最穷的国家之一,但去玩的人可真不少,千万别到了再找,你会发现,世界这么大,竟然没您的住处。
7. 报平安玩朋友圈:土豪办个国际漫游,移动电话可移动着打。我们买的老挝上网卡,60元人民币1.5G,可用7天。
8. 和歪果朋友说说话:同行的朋友英语8级,我们很省心。遇到不会英格里希的可以手舞足蹈,也管用。这边好多中国人做生意,所以普通话还是能碰碰运气。要泡妞的话,建议再整点安宁哈赛哟,过来旅游的高丽姑娘可真多啊~~~
9. 钱:老挝币,基普,汇率1:1250,我们在磨憨换成1235,老挝境内换过1180,反正就在这个点左右浮动,差别不大,唯一的麻烦是0太多,看着累。最好的方法基普面值除以10000,乘以8,基本就等于人民币了。该换多少就别问我了,丰俭由人,玩的高兴就好。
10. 哪有好玩的:蚂蜂窝,百度写的都比我好,您可以参考他们的。
11. 要带啥:第一,人得带过去,所以身份证,护照这些肯定不能少,其次,钱~钱~钱~管您是现金还是银联,总之这东西可别忘了。其它的您根据自己的行李装吧,您把房子装过去我都没意见。
        更多的详细信息后面会介绍,您也可留言,只要我知道的,不用您拷打,我绝对都说。

码字挺累的,允许我自夸一下呗,咱家的自贡一绝,冷吃牛肉,冷吃兔倒是旅行的必备佳品。当您身在异乡,口味不顺,这可好东西,真空包装,开一袋吃一袋;随口零食,开车提神;佐餐拌料,补充体力;喝酒交友,必备神器。

开始,说正事~~~

先来认识一下这一车都坐了谁

1. 小吉,好朋友的儿子,二年级小朋友,还只会爬时就咬过我的熊孩子。上幼儿园时,老师让小朋友用肢体表演小动物,有展翅的小鸽子,有蹦蹦跳跳的小白兔,轮到小吉了,他一下趴地上,吓坏了老师,赶忙扶起询问“小吉,你不舒服吗?“心想不表演也别撒娇啊?结果小吉真急了,biaji,他又趴地上了,紧跟着说”老师,我这是狮身人面像。“三条水线从老师脸上滑落。他的故事还很多,后面慢慢道来。

2. 吉先生,此行驾驶员,20年驾龄,拥有多年自驾旅游经验,全盘统筹行程计划。
3. 吉太太,学霸,英语8级,此行外交部长,吃、住安排者。

4. 钟先生,专业副驾,地图过目不忘,人肉导航。
5. 馨妹儿,此行财政部长,其实更多的负责吃,耍,发朋友圈。

Day 1(2月5日)

成都-雅安-西昌-攀枝花-昆明-玉溪,全程高速约1000公里,宿玉溪
        看到1000公里的时候是不是头都大了,悄悄的告诉你,第一天的兴奋感会让你觉得很轻松。
       早上6点接上吉先生一家直奔成雅高速,之所以走这么早,真是被堵怕了,毕竟1000公里,还是给自己留些空间。一路畅通,不到8点已经过了雅安,中午在西宁吃的午饭(不是青海首府哈,跑不了那么远,这是近西昌的一个镇)。路上刷朋友圈,一大帮人还在我们后面各种堵,心里爽啊(楼主好阴暗)下午3点左右到了攀枝花米易服务区,见到了真正的土豪游,豪华房车,真想蹭上去看看。晚上8点顺利到达玉溪,做为标准吃货的我们,怎能错过美食,吉先生找了家鸿源饭店,那味道,简直不摆了,回忆起来还在吞口水。

这道菜味道真心好,仔细研究后,决定回家练练手。

Day 2(2月6日)

玉溪-普洱-景洪-磨憨。全程约600公里,宿磨憨口岸。景洪至磨憨为二级公路,目前正在扩建,还是注意控制车速。
        起个大早,想着下午就可以穿短裤了,莫名的高兴啊~~~。
        来云南,怎能不吃米线,昨晚我们已经瞄好了早餐铺子,老板,五个大碗,开整。
        云南这边绿色植物丰富,往南热带植物也多了起来,开车也不觉得辛苦了。
        西双版纳已临近金三角,所以过景洪有武警查车,有小朋友在简直巴适,打个招呼就过关。
        下午5点左右到达磨憨口岸,受冷空气影响,这里降温了,噢,买噶的,我的短裤梦落空,还是老老实实裹严实点吧。开车在关口瞧了瞧,住下,吃饭饭了。

过了小勐养就出高速了。

磨憨的中餐是真不好吃,烧烤倒是不错,喝喝小酒,整烤串,解乏。

Day 3(2月7日)

磨憨-乌多姆赛-琅勃拉邦,全程280公里,宿琅勃拉邦。万万没想到,这280公里竟然如此的艰苦。
磨憨口岸8:30开放,我们一直认为避开人流过境不用着急,待走到关口时,我嘞个去哟,人山人海,简直比华西挂号的人还多,十目相对,咋整,赶紧排吧。
趁排队,闲着没事儿,给大家说一说,建议在磨憨把Money给换了,老挝口岸用的着。另外记得买老挝的汽车保险,90元15天,70元7天。
过关分两种,自驾车和人,咱一个一个的说
1. 自驾车,只能司机一人随车出关。先把车车停关口坝坝头,步行到到通关大厅。准备好护照,驾驶证,行驶证,汽车保险原件,进门后看标识,司机和乘客排队的地方可不一样。咱们海关的工作人员还是很热情的,会主动提醒你需要啥,办理很简单,拿到开篇提到的证件后,返回拿车,开车压过国境线,你就出来啦~~~(记得保管好所有的证照,一是备老挝警察查验,二是回来还得用)出门1公里就能看到老挝的关口,同样的,司机单独过关,这里就没停车场了,甩路边吧。会有老挝公务员告诉你去哪儿办,拿着您的证照,交 4万基普,通关的坨坨章即刻到手。别急,还有一关等着您(我这是在写游戏攻略吗)。再行约5公里,还得下车,继续交钱,5万基普。老挝海关办事真简单,就是钱,钱,钱。前辈们帖子中提到的消毒检疫也没看见,估计是春节车多,搞不过来了,直接收钱了事。司机过关基本都比乘客快,别激动把您的同伴给丢了哈。
2. 乘客,拿着护照,排队,盖章,一关一关的过,人多,别急,让司机在外头晒晒晒太阳也是极好的。
        我们差不多搞了三个小时才打通三关。11:40分,副驾钟先生先开第一段,一脚油门下去,开始奔~~~沿着13号公路,一路往南。

换了300万基普,顿时感觉自己是有钱人了。

第一关,中国关口

第二关,老挝关口

这就是传说的消毒站,结果,啥都没消。

过了这,再开约5公里,就是第三关,NND,什么都是钱,毁三观啊~~~
        最后一关见其他朋友的帖子哈,着急给钱,忘拍了(还有着急给钱的,我都鄙视我自己了)

小福,此行功臣。路面看上去还是可以哈,就是弯道太多,从不晕车的小吉和吉太太都没抗住。

本以为晚饭前我们就可以在琅勃拉邦开始吃喝玩乐了,现实却是残酷的,全山路,回头弯,临近琅勃拉邦还有炮弹坑,一不小心,哐嘡,硬着陆,自己的车,疼啊。
        8点左右才进了城,缺乏经验,用的三星手机未设置网络接口,导航也用不了,订的酒店找了半天才入住。出门寻食,老挝人民下班了,只有吃了碗米线,碎觉觉。

Day 4(2月8日)

就在琅勃拉邦扯 chen tou 了耍(哈哈,方言,非四川朋友见谅)
        耿耿的开了三天车,说老实话,真心累,今天必须来个休闲游,游游古城,拜拜寺庙,爬爬山头,看看日落,逛逛夜市,吃吃喝喝,这才叫休假嘛。

一觉睡到自然醒,爬起来先在院子里晃荡晃荡,昨晚到了天已黑,都没仔细看看这啥地方。

哟,是我喜欢的调调,最主要没PM2.5,来,先装个13,拍拍照发发朋友圈。
      2015年咬着牙创业,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多亏朋友们支持,大年初一,先给大家拜个年。

外交部长睡懒觉,逼着我用自贡英语把早餐给点了。

奔波了三天,终于进城了。
        以下是度娘版本琅勃拉邦介绍。
        琅勃拉邦是座小山城,位于湄公河畔群,是老挝现存的最古老的一个城镇,距今已有一千多年的历史。经联合国专家组考察,琅勃拉邦全市有679座有保存价值的古老建筑物。1995年12月,琅勃拉邦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历史遗产名录。民风纯朴,自然生态保护完好,没有过分商业化的人际关系,被公认为东南亚传统与殖民风格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市,成为西方游客追求的“世外桃源”。
       琅勃拉邦老挝佛教中心,寺庙、佛塔林立,仅市区内就有30多座寺庙,居民笃信佛教,是名副其实的佛都。2万多的人口中,有200多名和尚。每天清晨和尚沿街化缘是一大景观。等待布施的信徒沿街排列,等各个寺庙的和尚十来个排着队到来时,信徒便把糯米饭、粽子等食物依次献给和尚们。化缘的和尚排成长长的队列,黄色的袈裟,在太阳的照射下,映照出琅勃拉邦人对宗教的虔诚。佛教兴盛造成了琅勃拉邦古寺众多。有的寺院古榕蔽天,有的寺院花木繁茂,有的寺院大佛塔耸立。寺庙装饰的主色有的以红为主,华贵雍容;有的以金色为主,灿烂辉煌;有的以黑色为主,庄严沉贵。其中被列为东南亚名寺的就有玄通寺和维崇寺等。

以下是楼主的版本
        琅勃拉邦,位于老挝北部,湄公河与南康河交接处,面积不大,反正靠双脚是可以走一走的。
        城内稍微修的漂亮的全是寺庙,建筑和越南会安一样,都是舶来品,信仰总归是更漂亮的。
        毕竟旅游城市,经济不差,至少没有了北面的茅草屋。街道算不上干净,满街都是双条车,司机操着老挝汉语满脸笑容的给你打招呼,他们也是见多识广,能准确的区分中国人,韩国人,日本人。
        欧美人起堆堆(60%),亚洲面孔韩国人最多(30%),国人以四川重庆云南为主(10%)。所以商业更多的符合高鼻梁,蓝眼睛的歪果人(我也是外国人的嘛)。但有一点是绝对符合中国人的,从过境到琅勃拉邦都能看到用中文写的“土地租赁,买卖,招商”。安?土地可以买卖呀?
        城内很安静,没有国内旅游区的嘈杂,慢慢走,慢慢看。洋人街很有名,但我不太喜欢,更愿意到背街的小巷中穿梭,满眼的绿色,别致的民居,时不时能看见慵懒的狗狗晒太阳,倒是十分惬意。
        走累了,路边冷饮摊座座,鲜榨果汁,现榨现喝,爽快。某人看到“Mint”眼睛发亮,天天换着各种水果加Mint喝,职业病,得治。

碰巧小朋友的体育课,欢乐的笑容我们是再也回不去了。

这小子赤脚,跑的飞快,老挝未来的苏炳添。
        咋们这儿体育课都快拉嚯了,还天天吼“不要输在起跑线”,其实啥都可以输,身体素质还真不能输。

吉先生的最爱,可惜国内没卖,要不奔驰换皮卡

在城里瞎逛了一天,算着时间爬上普西山看日落。
        哟喂,比我们会算的人多了去了,山顶就一小平台,好位置都被占。反正太阳离地球已经够远了,我再站远点也无所谓,随手拍了几张,算看过了。

下山时,传说中的夜市已开摊,顺路走了一段,觅食去了。
        我这人不爱逛街,加上这帐篷摆的太密,太压抑,干脆就没逛了。市场上老挝民族工艺品不少,好这口的可以多看看。

对了,这才是我的真爱,吃,吃,吃~~~
        明天要玩儿刺激的,今天先缓缓劲,吃完回酒店。

编外话

关于琅勃拉邦古城,我并没有详细的去记录具体景点,购物,餐饮等信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琅勃拉邦琅勃拉邦太丰富,等你自己去发现。
        个人觉得,休假就应该放下所有事情,放空,尽情的去体会,去感受,当你知道的太多,会缺乏新鲜感,会更累,会忘了为什么出发。只要知道怎么去我的大目的地,不以天当被,地当床就好了。然后静静的去看,去感受,所有的风景,人,物,对我来说都是新鲜的,保持一颗好奇的心,没有必要记满一篇纸,挨着去找,搞得没进门之前就知道门后是啥,那就没意思了。

Day 5(2月9日)

来之前讨论行程,说道光西瀑布可以跳水,大家都吹的油爆爆的,想好了各种姿势,回忆了年轻时的各种风采,好吧,今天终于要如愿了。
        全天计划玩瀑布,本来准备直奔光西,想想时间比较充足,大家一致决定先去达赛瀑布晃一圈。
        达赛瀑布,又名白雪瀑布,位于琅勃拉邦城东面约15公里处。过去时出了个小插曲,走错路了。钟先生的人肉导航扯了拐(一天到黑牛哄哄的,啥子过目不忘,地图倒背如流,安逸了噻,卡在这乡坝头了),只好外交部长吉太太出面四处询问,荒郊野外,可没人懂英文,实在是不知道达赛瀑布怎么用肢体表达,总不能脱了衣服在马路上表演游泳嘛。急死人,都准备返程时,旁边停下一摩托“你们在问路啊?” 哇塞,重庆老乡,是重庆老乡,一口重庆话立马把失落的我们拉了回来。哈哈,运气好惨了,遇到在这边务工的中国人,还是重庆人,连普通话都不用讲,连声感谢,达赛瀑布,我们来啦!

瀑布入口在一条小河边,先要座10分钟左右的小船。

一高兴,把小吉给遮挡了。

这儿的景色有点象九寨,可九寨是不会允许你下水的,更不可能让你骑着大象下水耍。
        目前是枯水期,有点可惜,好的景色没感受到。在这儿我给您描述一下,大概是这样的,额~~~~~请见前辈游记。

编外话

14年写过一篇岘港的游记,这两天好多朋友问越南好玩还是老挝安逸。这里我插一句哈,其实和好朋友出行,哪里都有风景,看你的偏重,心情好,哪怕在三圣乡泡杯茶晒晒太阳也爽的板。
        客观的讲一讲(按我自己的理解哈,不对的您指出,反正我也不会改),越南前几十年被白头鹰和天安门都揍过,积累了不少Learning。近5年GDP增速亚洲排名第二,仅次于天朝,越共很会玩,熟读邓小平理论,沿着老大哥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跑的很欢快。近两年旅游局长和国防部长没少吵架,看形势,旅游局长稍占上风(有经济才有地位,真打的希巴烂,还是老百姓遭殃)。岘港芽庄美奈在天朝影响力有盖过海南之势(其实综合评价,海南真不错,可惜棒棒太大),已被国人彻底攻陷。越南旅游资源相对丰富些,有山,有水,有海滩,消费便宜,沟通便利,的确是休假的好去处,不过,尽量错峰出行。另外,不要受新闻联播影响, 越南老百姓是很和善的,我是深有感受,更多详细信息可见我上一篇游记。
        再来谈谈老挝的感受,和越南组成了东南亚仅有的两个社会主义国家,全世界最穷的国家之一。贫富差距巨大,类似于中国改革开放前。民众貌似无事可做,很迷茫,公务员很FB,办事效率低(过关时体会很深)。进老挝第一天,在一位泸州老板开的饭店吃午餐,聊了聊,他感觉,老挝遍地都是钱,可当地人不会挖,思想保守,没经济头脑,所以近几年大批中国商人蜂拥而至,扶贫开发。其实我倒觉得不一定是人的问题,琅勃拉邦的老百姓明显就比老挝北面的更会过日子(北面部分人还是很有钱的,毕竟这是琅南塔省,金三角的一个角,曾经是世界上出产鸦片最多的地方)。环境还是很重要的,这个国家上百年不是被你占,就是被他殖民,挨了不少揍,1975年才成立人民民主共和国。北面的中国不会欺负小弟,东面的越南很照顾他(老挝的外交政策和军事受越南指导和影响),南面泰国更是善良的国度,西面缅甸,自己还忙不过来呢,所以,全世界高速发展的这50年,老挝虽不富有,但没人明着欺负他,日子过舒坦了,没危机感,结果呢,穷了呗。综上所述,老挝的旅游业更生态,更原始,有待开发。特别说一点,景点门票太便宜了,光西瀑布门票换算成人民币才16元,景色象九寨沟黄龙,还可以跳水,简直不敢想象。哎呀,话匣子一打开,没收住,见谅,咱们继续写游记。

从达赛瀑布出来,上13号公路往北回,大概12公里左右有岔路口,往西南行20公里左右就到光西瀑布了,这回钟先生人肉导航起作用了,没走弯路,还饱餐一顿。小吉说,这一顿是他吃过的最好吃的饭(两天后,又出现了另一顿最好吃的饭)。

忘了第一次看到光西瀑布的图片是在哪儿了,当时就觉得,我一定会去那里。
        停好车,过大门时,外交部长已买好了门票,2万基普,16元人民币,听说三亚上个厕所都要10块了。
        吉先生和钟先生很激动,一路小跑直奔跳水的地方。
        哇,比基尼,肌肉男,盛宴,盛宴,盛宴
        两位先生迟迟不下水,开始天南地北的胡扯,明显感觉要打打退堂鼓。吉先生觉得自己一身膘不太好露,钟先生觉得一身排骨也不咋好看。最主要跳水的基本都是欧美汉子,一身腱子肉,8块腹肌,还空翻,这~~~,会不会有损国体啊。
       关键时刻,小吉有担当,迫不及待的下水,两位先生脸面挂不住了呀,来之前各种畅想,临这儿了,总不能连小孩子都不如吧。咬咬牙,冲吧~~~~~~~~~
        吉先生是有功底的,当年跳过10米台,前空翻,后空翻,空中转体360°,侧翻,鱼跃,压水入池。往事不要再提,人生已多风雨,纵然凸起了肚子,还是可以称砣落水的。
        钟先生功底更深厚,高敏老乡,专业运动员,当年也是各种跳台,跳板的常客,获奖无数,差点就进国家队了~~~~~~~~~额,其实,除了”高敏老乡“其它的都是YY的,钟先生吹牛的功底很深厚。

吉先生开了个好头。

钟先生牛皮吹完还是跳了。

小吉很配合工作,看我剪刀手。

这 位哥老倌会享受生活,跳完水开始煮咖啡。

满坝坝的车车,最后走来剩小福一辆,有点参加拉力赛的感觉。

Day 6 (2月10日)

今天又要挪窝了,准备去万荣,临走之前去看了看布施。

游记取名“每个人心中都有个琅勃拉邦”,我心中的琅勃拉邦即是“布施”。
        布施,即以自己所有,普施一切众生。唐玄奘宣讲佛法,令闻者得法乐,资长善根之功是布施;以自己色身施予众生,割肉喂鹰、舍身饲虎,是布施;众生若有种种灾难怖畏之事,能够安慰他们,帮助他们免去内心的怖畏是布施;以自己所拥有的衣食财物施予有情,令彼不受饥寒的痛苦是布施。
        我们在琅勃拉邦看到的布施更多的是后者,民众以己衣食施予僧众,僧众同样以己所受衣食施予当地贫苦孩童,在这里显得是如此的坦然。

不得不再次吐槽老挝的公路了,琅勃拉邦万荣,240公里,我们又开了4小时,而且还是走的路况相对好的4号公路。
        12点30分到达离万荣市区还有差不多10公里的酒店,这里必须给酒店打个广告了,Vangvieng Eco Lodge(万荣生态旅馆)。我们几个都是喜欢安静的人,这酒店远离市区,后院即是南康河,算了,不介绍了,自己看下图。

酒店大门

全是独立的小屋。

果然生态,树丛中。

望出去便是南康河了。

重点看水,看水,看水,水质太好啦~~~

钟先生背了一包糖果出来,小朋友很有礼貌,接过糖果会双手合十表示感谢,也会悄悄的藏起已到手的糖果再次过来领取,有童真,懂感恩。

忍不住了,先过过隐,这两爷子耍高兴了。

钟先生自从离开办公室,开始长腱子肉了,奔四的人,保持的不错。

小吉对水的热爱仅次于美食,已经不想起来了。

当地小朋友也在这里耍水,好一个小马哥。

还是客观的讲一下,酒店硬件非常普通,但外部环境真的好,喜欢夜生活的朋友在这里会很寂寞的,离景区也比较远,所以还是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哈。

耍够了,还是要进城去晃荡晃荡的,毕竟肚子在闹革命了。

先摸摸门道,明天嗨个够。

躺吧,万荣特色,躺着喝酒看美剧。

Day 7 2月11日

这两个小朋友每天早上都会来讨吃。

现在倒是座的端正,你俩娃娃昨晚围着我们吠,挨个的闻,现在知道来讨赏了。

想憨豆了,不知道走的这几天,你在家捣乱没?有没有管好香蕉和菠萝?

万荣,被誉为户外天堂,在这里,玩水有漂流,技巧有攀岩,刺激有跳水,上天有热气球,速度有卡丁车,只有你想不到,没有玩不到。
        昨晚订了个半天的漂流团,正式开启不怕晒模式,下水,开漂。

考虑到吉先生一家的分量,小吉被安排到这儿配重了。
        划出去不到10分钟,小吉大呼“我的屁股进水啦”

河边酒店蹭美景。

真实的钟先生。

2个小时的漂流,花费56元人民币,还是相当划算的,稍有遗憾的是不该座皮艇,直接用轮胎,泡里面漂两小时该有多爽。
        整个漂流河段景色有点象桂林,但水质很好,水流较慢,缺少落差的刺激。岸边有茅草搭的露台,在上头喝酒晒太阳,喝喝啤酒一定是不错的。

吃过午饭,我们租了两台摩托车,开始野游。

有了这家伙,效率立马提升。加了10块的油,在市区跑了一圈,基本把万荣给摸清楚了。
        万荣自北向南成长条状,13号公路挨着城边穿过,市区就两条道,均在13号公路西面与之平行。13号公路西面第一条路是城区的主干道,旁边集中了餐饮,旅行社等等。第二条路稍窄一些,临南康河,主要是酒店和旅行社。两条路之间有大大小小的巷子,也是很热闹。
        城区游客很多,密度甚至高于琅勃拉邦,并且韩国人明显多了起来,据说韩国有个很火的综艺节目是在万荣拍的,所以好多人慕名而来。
        又来吐槽老挝的路,这万荣再怎么也是旅游城市,可市区的路全是黄土,哪个车稍微提点速,我的妈呀,扑面反而来的乡土啊~~~

从前辈的游记中知道Blue Lagoon,据说在那儿跳水比光西瀑布还爽,所以~~~

我们是骑车从竹桥过的,没走景区的大门,从城区大概还要骑5公里左右才能到Blue Lagoon,这一路太酸爽了,全泥地,四个轮子的一过去,我们这种两个轮子的路都看不见了,晚上回去洗头全是泥。

其实Blue Lagoon是人工开凿湖,引水过来,借用歪脖子树供游客跳水。
        水质真好,里面好多小鱼,浮水水,小鱼会过来咬脚上的皮,很舒服。

吉先生的蛟龙入水,姿势相当地道,还压了水花,实属不易。

这位兄弟更霸道,体重至少200往上,还真敢跳,这水花,牛!溅的旁边人一脸。

Day 8 2月12日

万荣老挝首都万象仅有160公里了,虽然万象没啥景点,但毕竟是首都,所以我们还是要过去看看的。
        离得近,所以没有着急,谁知道临近首都了,弯道虽然减少,可这一路的扬尘,太具体。

万象位于湄公河北岸,过了河就是泰国了,一国首都竟然与邻国如此的近,还真是少见了。

黄色的信号灯

这个算老爷车了吧

住的酒店,临湄公河,独立小院,闹中取静。

这是我们唯一计划的景点,老挝凯旋门,中国支援建造的。懂行的朋友能来说说,为什么中国援建他们法国的东东。

晚上全靠吉先生的中式英语,我们找到了湄公河的烧烤夜市,临河而建,对面就是泰国,各种烧烤走起,有点自贡冷淡杯的感觉了。
        这里还是很有必要提提老挝的餐饮了,基本都是烧烤,离泰国这么近,为什么饮食结构差距这么大呢。今天中午进了家当地餐厅,一看菜单,傻眼了,店小二完全不懂英文,结果我们点了一堆草,真是一堆草啊。都不知道怎么下口,服务员还过来比划半天,大概意思就是,这根草,那根草,左边的草,右边的草,然后裹一坨放嘴里。我的老天啊,这啥味儿啊~,眼泪都吃出来了,此刻是多么怀念成都美食啊。还是小吉胃口开,一边唠叨“这是我这辈子吃过最难吃的饭”一边往嘴里噻,看来这孩子是真饿了。所以说呢,带点咱家的冷吃牛肉,冷吃兔出门是很有必要的。

Day 9 2月13日

今天正式开始返程,隔壁的老太太在这儿呆了8个月,真是羡慕。
        非常具体的一天,直奔回琅勃拉邦
        回程我们走的13号公路,虽然4号公路路况较好,但有一段需要翻高山,根据植被判断至少3000米以上,小福有点吃力,并且超长下坡,过来时,长期刹车,明显感觉刹车软了,为了安全,只好回13号,经历各种回头弯,可苦了小吉。

这姑娘已经不想回去上班了。

Day 10 2月14日

本来今天是要赶回磨憨的,结果5人团全体投票通过,继续留在琅勃拉邦过情人节。晒太阳,享美食。

既然要享美食,看来是不指望琅勃拉邦的餐厅了,老话说的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我们准备自己采购食材,煮鱼火锅。

早市采购新鲜食材。

馨妹儿终于做了自己最擅长的事儿。

馨妹儿负责食材采购,吉太太负责与客栈老板协调,钟先生靠人肉导航买到了锅碗,吉先生亲自下厨烹饪,小吉负责吃,完美的组合,美食出锅了。

不得不佩服我们自己,远在3000公里的老挝,竟然自己整了盘四川火锅,为了吃,我们真的很拼
        虽然味道还是差了些,毕竟缺少配料,也欠火候,但10多天没吃川菜了,此时这一口绝对是饕餮盛宴。

Day 11 2月15日

正式开始归途,全天座车,一早从琅勃拉邦出发,赶在17:30分过境,做为驾驶员的钟先生刚好这时间迈入了中国,剩下4位乘客多花了一倍的关费,晚上10点才到普洱住下。

这图其实是在万荣琅勃拉邦中途的小镇拍的,诺基亚专卖店,还是新蓝版的,我们美好的记忆。

过了这儿就算是回国了,还有点小激动。

看到这三个字时,已超级疲惫。

Day 12 2月16日

一直以为云南只有米线,没想到这米干更好吃。而且这家的厨房是我见过的小食店最干净的,还和老板聊了聊,他说做餐饮必须做好卫生,卖的其实是良心。恩,我们也要坚持做自己家人都放心的美食。

又是一天的飞奔,在曲靖分路时赶紧把衣服加了,从30度到3度,可不是好玩的。

昭通云南北大门,过了这儿就回川了,把握机会,赶紧搞点“把把烧”,味道巴适

Day 13 2月17日

今天相对轻松,途径大自贡,肯定少不了吃噻,所谓“吃在四川,味在自贡”,我老家的美食可不是仅仅好看的。

13天就这么结束了,自驾去过稻城青海,还是第一次把车车开出国,也是最远的一次自驾。其实自驾相对辛苦些,但旅途中的快乐也是其它交通方式无法给于的。
        五人团正在商量着17年自驾到普吉,约吗?

彩蛋

憨豆讨食记
刚进家门,给我一个大大的熊抱,然后,如下图。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2016-02-22 11:10

引用 大丁 发表于 2016-02-22 11:10:02 的回复:

回复大丁:晚上发,照片太多,还没整理。

2016-02-22 11:13

有没有图片?光看字不过瘾哪

回复大丁:可以看我的,一趟路

2016-02-22 11:49

看得我现在扔下一切就要去

2016-02-22 13:29

2016-02-22 13:47

养老虎的猫,我还是来给你顶起

2016-02-22 19:1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2-22 19:57

引用 心向西藏 发表于 2016-02-22 11:49:49 的回复:

可以看我的,一趟路

回复心向西藏:吉先生,你还来拉观众啊?

2016-02-22 20:08

引用 乐姿姿 发表于 2016-02-22 19:13:19 的回复:

养老虎的猫,我还是来给你顶起

回复乐姿姿:是养老虎的猴子,猴子

2016-02-22 20:09

引用 醉里秋波 发表于 2016-02-22 19:57:11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醉里秋波:仔细再想想,说不定又记起了呢

2016-02-22 20:10

引用 娜萝多 发表于 2016-02-22 13:29:38 的回复:

看得我现在扔下一切就要去

回复娜萝多:哇,感谢捧场!

2016-02-22 20:10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2-22 13:47:07 的回复:

回复Hades:您的照片拍的太棒了

2016-02-22 20:11

洋气洋气

2016-02-22 21:43

巴适得板!

2016-02-24 20:41

引用 养老虎的猴子 发表于 2016-02-22 20:09:31 的回复:

是养老虎的猴子,猴子

回复养老虎的猴子:钟大厨,猴子不是猫哈,记到了

2016-02-26 18:53

文采这么好!太有勇气了,我是没这个勇气自驾游这么远了

2016-02-29 01:10

引用 爱爱 发表于 2016-02-29 01:10:35 的回复:

回复爱爱:其实不需要勇气的,可以去尝试一下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