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向第一缕曙光 —— 斐济游记&攻略

Jean闹闹 (北京) LV.16
2016-02-21 20:55 1543/13
  • 出发时间/2016-02-03

斐济是地球上看见第一缕曙光的国家之一,站在180度经线穿过的地方很有趣,当你向东跨一步就到了昨天,向西跨一步就回到了今天。在中国农历新年即将来临之际,我们飞向斐济,奔向这第一缕曙光。斐济像是南太平洋上撒落的一串珍珠,这里不仅有碧海蓝天的美景,还有淳朴可爱的人们。在那儿短短的几天给我留下了许多丰富多彩的记忆,平静的夕阳、浩瀚的银河、跃动的日出、多彩的小鱼、动情的海跳、当地人的歌声、孩子们可爱的笑脸;每每回想起这些温暖的画面,都觉得好感动。这次斐济之行也让我更多的认识到了旅行的意义,不仅是看美景、吃美食、玩好玩儿的,还包括去体验和感受人性的美好。而且,借用一句矫情的话,是“看清这个世界,而后,爱它”。为什么这么说呢?且听我下文分解。

预告片

先上一组预告片吧,下面的游记将讲述更多照片背后的精彩故事

攻略

这次去斐济,我是带着零攻略去的,因为:(1)出发前没有时间做攻略;(2)觉得在海边玩儿应该不用攻略也可以;(3)我们这次是抢到了机票+酒店的套餐,所以住宿的地方也没法自己选;(4)想借此机会尝试一下零攻略出行的感受。所以以下的攻略信息都是我在玩儿的过程中逐渐了解到的。因为出发前没有做任何攻略,我们到了那儿的情况是,想去码头买船票了,却还不知道码头叫什么,现场翻开蚂蜂窝的攻略也没有看到介绍,正好当时在餐厅吃饭,就问了下餐厅服务员才知道码头叫Denarau码头。这次零攻略之旅结束后,感觉玩儿得还不错,但是我想如果能提前知道一些简明扼要的基本信息,旅行的时候应该能更便捷,尤其对于需要自己选择住宿的朋友,希望本文能为你们提供一些方便。

1. 斐济的玩儿法

在介绍斐济的玩儿法前,先概述下斐济的地理形势,大家才好对玩儿法的选择有更直观的了解。
斐济有两个大岛:维提岛及位于它东北方向的瓦努阿岛,维提岛通常被称作本岛,斐济的首都苏瓦位于维提岛东南部,楠迪Nadi位于维提岛西部。Nadi是斐济的交通枢纽,楠迪国际机场和Denarau码头都位于Nadi。
Nadi的西北方向散布着各种小岛,这些通常被叫做外岛。离Nadi较近的是Mamanuca群岛,坐渡轮到这些岛单程通常需要0.5-3个小时,如果你看过一些攻略游记,就会发现里面常提到的Mana岛、Malolo岛、Treasure岛等都位于Mamanuca群岛区域。下面是Mamanuca群岛的图示以及从Nadi的Denarau码头前往各个岛的时刻表。

在Mamanuca群岛往北,是Yasawas群岛,这些岛离Nadi较远,有的可能单程渡轮时间就需要5个小时。下图是Yasawas群岛的图示以及从Nadi的Denarau码头前往各个岛的时刻表。

我们这次是抢到了机票+酒店的旅行套餐,我们的酒店被安排在Nadi的Mercure酒店。我们的行程掐头去尾后在斐济待了四天半,我们的玩儿法是这样的:第一天在Nandi,主要目的是了解那里的情况,然后看看接下来几天要怎么玩儿。Day2放弃在Mercure的住宿,去Bounty Island住了一晚玩儿到Day3返回Nadi。Day4参加了一个Seaspray的一日游。最后一天上午在Mercure酒店附近逛了逛,然后就去机场了。

斐济的玩儿法大概有以下几种:

(1)跳岛玩儿

这是我比较喜欢的方式,也就是选择几个外岛,每个岛住几天。到了斐济,当然要尽情享受它的阳光沙滩还有在那清澈湛蓝的大海里浮潜的乐趣。但是在Nadi,是很难看到沙滩的,Denarau码头也看不到,也许要坐车到比较远的地方才能看到。所以,如果你想要尽情享受斐济的阳光沙滩还有在那清澈湛蓝的大海里浮潜的乐趣,那就推荐你去外岛。不过可以结合你们到达Nadi或离开Nadi那天的航班及渡轮的时间,选择在第一/最后一天在Nadi住一晚,这样顺便也能在Nadi逛逛看看。

外岛通常不大,我们住过的Bounty Island步行环岛走一圈也就三十分钟,South Sea Island比Bounty Island还小,Mana Island和Treasure Island要稍微大一些。

在外岛玩儿的好处:
可以尽情地躺在沙滩上晒太阳发呆,可以随时去游泳,去海里玩儿看小鱼,可以傍晚看夕阳、晚上看星星,早上看日出。

在外岛玩儿的不便之处:
每个外岛上通常只有一家酒店,餐厅也就只有这家酒店开的,通常没有超市,有的有小卖部。酒店的餐厅不会太贵,我们住的Bounty Island是每人80多斐济币的一日三餐,味道也很不错。

如果你在一个岛住了1~3天,想看看别的岛的风景,也可以参加一个别的岛的一日游或者跳到别的岛再住几天。

如何选择住在哪个外岛呢?我想大家选择外岛可能通常会考虑这些指标:住宿条件、餐饮水平、环境、距离、浮潜质量、娱乐设施。我只在Bounty Island这个外岛住过,所以没法给出各个岛的评价和比较,只能说说Bounty Island。Bounty Island的风格是淳朴、自然、舒适,相应的,它的住宿条件也是这样,而这也是我喜欢的风格。酒店提供的一日三餐味道也很不错。酒店的环境很安静,酒店总共只有二十多间客房,是面向东面的一排房子,每间客房都是独立的一个小屋,岛的西面是一大片丛林。这里适合看日出、看星星、看日落。从Denarau码头到Bounty Island坐船只需35分钟,所以很方便。Bounty Island东面的水域有很多多彩的小鱼,适合浮潜。但是我们在那的时候的情况是,上午11点过后就开始涨潮了,所以最好是赶在上午11点之前去浮潜。那里的娱乐设施好像不算多,我对娱乐设施不太感兴趣,所以没有太关注,大概看了一下,好像有皮划艇等水上项目,还有个娱乐室,可以玩儿桌球、乒乓球等,也有做Spa的地方。总的来说,Bounty Island是我的菜,我给它的推荐指数是4.5(满分是5)。

顺便说一下,有的的外岛是专门的蜜月岛,不允许小孩儿上去,为情侣提供专属的安静浪漫的环境;而有的岛则有很多适合小孩儿玩儿的娱乐设施,听说Plantation Island就是适合小孩儿的。所以你也可以根据你们出行人员的情况来选择外岛。Bounty Island允许小孩儿来,但并没有太多专门针对小孩儿的娱乐设施。

(2)住在Nadi,参加一日游的团去外岛玩儿

在Nadi有很多去往不同外岛的一日游的团,最适合参加的一日游的团是去那些无人岛的,因为你没法在那儿住,只能通过一日游的团去。我们参加的Seaspray就是这样的,我给Seaspray的推荐指数是4.5(满分是5)。

Seaspray是一艘游艇的名字,这个游艇的一日游会去到一个叫Mondriki的岛,这个岛是无人岛,是Tom Hanks拍”Castaway”的地方。其实离Mondriki不远处有个真的叫Castaway的岛,但那里不是拍”Castaway”的地方。Seaspray一日游还会去到一个叫Yanuya的岛,这个岛是当地人的一个村庄,也不提供给游客居住。

如果你每天都住在Nadi,又想去外岛玩儿,那就得参加一日游的团,但这样有几个不方便的地方:(1)这种一日游通常是上午9点从Denarau码头出发,晚上6点回到Denarau码头,除去往返的航行时间,在那个岛上通常待不了多久。每个岛的浮潜情况也不一样,像Bounty岛是上午11点左右就涨潮了,如果你坐一日游的船到那儿,可能刚准备好下水,就差不多遇到涨潮不适合浮潜了。而Mondriki一直到中午都适合浮潜。(2)需要带着一大堆游泳潜水的东西,不太方便。我们参加Seaspray去潜水时可以把物品放在船上,由船员帮忙看管。(3)潜水后洗澡不太方便,有的岛也许可以简单冲凉,而Seaspray去的Mondriki是无人岛,没有冲凉的地方。不过如果你觉得没关系,也就无所谓。

旅行社和商店都会在星期天休息,如果要安排一日游等活动,最好避开周日。

(3)住在Nadi,自己买船票去外岛玩儿(不参加一日游的团)

由于我们买的机票+酒店的旅游产品是被安排到一直住在Nadi,我刚开始一直比较关心是否可以不参加一日游的团自己去各个外岛玩儿,这儿有两个问题需要回答:(1)是否有单独卖去各个岛的船票;(2)去到岛上后,当我们下水去玩儿时,我们的随身物品放哪里?有没有可供租用的更衣室或储物柜。我原本假设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Yes”,但是我到Nadi了解情况后,才知道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No”,既然这样,也就不用知道第二个问题的答案了。我问了为什么第一个问题的答案是”No”,SouthSea船舶公司的人员给我的回答是,他们和岛上的酒店都有协议,只会载已预订酒店或者一日游的游客去岛上。

(4)住在Nadi,只在主岛玩儿
据说主岛上也有沙滩,还有一些当地人的村落。但是我对于这种玩儿法不太感兴趣,所以没有太多了解。

2. 交通

(1)外部交通
北京斐济,通常是需要在香港首尔转机,然后飞到Nadi国际机场。我们这次是买的机票+酒店的旅游产品,所以旅行社有包机从北京直飞到Nadi,飞行时间是11个小时。

(2)内部交通
      A. 渡轮
      如前文所述,只有在两种情况下可以买到渡轮船票:
(a) 度假村穿梭油轮 (Island Transfers)
你必须先订了到某个外岛的住宿,船舶公司才会卖给你这种度假村穿梭油轮 (Island Transfers)的船票。当你订了某个岛上酒店的住宿后,你最好先和酒店联系,问问他们是否提供船舶接送服务,或者是自己通过哪家船舶公司以什么价格买船票比较合适。
(b)一日游 (Day Cruises)
在机场或酒店有各种旅行社,但一开始我们并没有想参加一日游,所以就打算去Denarau码头直接买船票,到了Denarau码头发现也有很多卖各种一日游产品的旅行社,个人感觉Denarau码头的旅行社更local一些。South Sea Cruises是比较大的一家船舶公司,就在Denarau码头的一个售票大厅里,在售票大厅里面和外面也有很多其他的旅游公司,如FFT等。

B.出租车
租车有打表收费的和不打表的。尽量选择能打表的出租车。在Denarau码头的出租车都是不打表的,从那里到Mercure至少要15元斐济币。如果去的地方都不打表,那也多问几个司机比较下价格。我们第一天去Sleeping Giant Garden,Mercure前台帮我们叫了辆出租,说往返一共120元斐济币(斐济币比人民币的汇率约为1:3),我们第一天也不了解情况,就直接上车了,后来听别的游客说,她们从Mercure到Sleeping Giant Garden的出租车不打表的往返路费才90元斐济币。

C. 公车
在主干道都有公车,到Nadi Town通常可以坐公车,一般车费是1元,下车时用硬币敲下车窗,司机就会停车,然后把车费给司机就好。

3. 住宿
如果住在外岛,重点不是选酒店,因为每个岛只有一个酒店,所以首先是选好你想去的岛,然后酒店就只能选那个岛上的那家。
我们在Nadi住的Mercure还不错,它的好处是位置便利、离机场很近,周围也有大型超市和几个餐厅。它位于一个主干道上,有去往Nadi镇中心的公车。刚开始我有点担心卫生等住宿条件,但去了后发现还不错。
在Nadi的Denarau码头区域有稍微高档一些的酒店,如希尔顿等,那里周围的环境也更好。

4. 饮食
如果住在外岛,不存在选择选择去哪家餐厅吃饭的问题,因为通常只有那一家酒店提供的餐饮。

在Nadi,对于华人来说比较有名的三家海鲜馆是:盛泰海鲜酒家、海洋海鲜酒家和渤海海鲜酒家。听说渤海海鲜酒家的性价比最差。我们选择了去盛泰,味道还不错,龙虾FJ$60一斤,石斑鱼FJ$40一斤。这些海鲜馆总点都在Nadi Town镇中心的Jack’s Store旁边,另外在Mercure周围也一两家海鲜馆的分店。

我们在Mercure附近找到一家叫Small Plates Restaurant的饭店也很不错,如果住在那附近可以去试试,位置就在Mercure往南步行5分钟的马路对面,也就是在一个大型超市对面。

在Denarau码头也有些不错的餐厅,大家可以根据自己喜好选择。

5.其他小贴士

(1)购物
刚到斐济时,听说这里有三样东西值得试试:定制的UGG,Pur Fiji的护肤品,Noni果。我个人觉得定制的UGG样式并不太好看。Noni果没有鲜的水果卖,只有果汁。Pur Fiji的护肤品和Noni果汁在超市都没有卖的,所以感觉这个是本地人都不怎么用的。如果你想尝试一下,可以在Nadi Town镇中心或机场买。我们是在机场的候机大厅,正好有时间也有剩余的斐济币,不用再办退税手续,就买了些Pur Fiji的护肤品和Noni果汁尝试一下。Noni果汁有种苦酸涩混合的奇怪味道,一般人可能喝不惯,幸亏我们只买了一小瓶尝尝。

(2)浮潜的设备
岛上和船上通常会免费提供浮潜设备,所以脚蹼就不用带了。但是呼吸管是要放在嘴里的,我觉得还是自己带着比较好。如果想拍水下的小鱼,还可以自己带着防水相机,我们是用GoPro拍的小鱼。

(3) 实用链接
South Sea Cruises的网站:http://www.ssc.com.fj
一个当地志愿者组织的网站:http://www.vinakafiji.org.fj/

没想到攻略简单写写就四千多字了,但希望这些实用信息的分享能给大家都旅游提供一些便利。

下面就开始进入我这次斐济之行的游记正文吧。

游记

行程

行程

Day1 北京->楠迪Nadi
Day2 Nadi:沉睡巨人花园->Nadi镇中心->Denarau码头
Day3 Bounty Island
Day4 Bounty Island
Day5 Seaspray一日游:Mondriki Island->Yanuya Island
Day6 Nadi->北京

Day1 北京->楠迪Nadi

Day1  北京->楠迪Nadi

我们的飞机是2月2日凌晨四点一刻起飞,我们一点过到达机场,看见值机柜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看来这次去斐济的人真不少,还有很多带小朋友去的。我们原本以为斐济还算一个小众的地方,而且飞行时间又长,估计带小孩儿去的不多,可没想到有这么多人。后来听旁边的人聊起来我们才知道,“爸爸去哪儿2”的电影就是在斐济拍的,所以现在那里也挺火的。等了好一会儿,工作人员才开始办理值机手续,但是队伍往前移动的速度依然非常慢,原来工作人员是用手写的登机牌儿! 好不容易所有人的check-in手续都准时办完了,却被通知还要等一会儿才能登机,因为机组人员还没有完成机舱内的准备手续….终于上了飞机,又发现好多人的座位被安排重复了,而且之前值机时不让选座位,说是旅行社提前给大家按照姓氏字母顺序排好了,这样的结果是一家人没法坐一起,上飞机后带小孩儿的家长又开始互相调座位。经过一顿折腾,飞机终于在晚点2个小时后起飞了。

飞机飞行11个小时后,于当地时间2月2日晚上9点过到达楠迪国际机场。空姐告诉我们,由于我们这趟飞机是今年从北京飞往斐济的第一趟包机,所以有特殊的欢迎仪式。飞机着陆后,有个大的消防车向我们的飞机喷水,啊。。。难道这也是特殊欢迎仪式的一部分吗? 下了飞机,看到有当地武士装扮的人欢迎我们,还拉着横幅写着中文“欢迎您到斐济,祝大家春节快乐”。然后有当地人弹琴唱歌欢迎我们。办完出关手续后,有旅行社的人员来接我们去Mercure,还给我们送上了刻有猴子图案的陶制吊坠,预祝我们猴年快乐。

Day2 Nadi:沉睡巨人花园->Nadi镇中心->Denarau码头

Day2   Nadi:沉睡巨人花园->Nadi镇中心->Denarau码头

早上睡到自然醒,然后以一顿可爱的早餐开始美好的一天。

今天主要想在Nadi逛逛,了解下情况,然后看接下来几天怎么玩儿。

Nadi最主要的景点是沉睡巨人花园Sleeping Giant Garden。到那儿玩也有一日游,可以包含Zipline, Waterfall等丛林娱乐活动。但是我们对这些不感兴趣,所以就打算自己去。那里不通公车,所以只能坐出租车

通往Sleeping Giant Garden的路会穿过一些当地的村庄,可以欣赏到一些田园景致。

那里种有很多甘蔗,司机告诉我们,在斐济语里,甘蔗叫“Ganji”,好像和中文发音差不多。

Sleeping Giant Garden是在山脚下的丛林里栽培的兰花园,清幽雅致。

有一对白发爷爷奶奶坐在这个池塘旁边的木椅上欣赏睡莲,这其实是一副很温馨的画面,不过没有把他们拍下来。

L先森穿的T-shirt是在菲律宾长滩岛Boracay买的,上面也印着大大的Boracay的字样。这时旁边路过几个游人,穿着印有Fiji字样的T-shirt。她们问L先森是不是去过Boracay,我们还以为她们会问L先森是不是来踢馆的 结果她们说她们是来自菲律宾

花园不大,一个多小时就能逛完。回到入口处,卖门票的人给我们送上了两杯甜美的果汁(这应该是包含在门票内的)。

逛完Sleeping Giant Garden后,司机问我们去不去其他地方玩。其实这往返的路上司机就不停的向我们推销各种在主岛的旅行产品,我们已经委婉的表示对这些不太感兴趣,想自己去外岛玩儿,但他还是不停的给我们推销。后来他说可以带我们去镇中心的Jack’s Store购物,然后在那里等我们逛完了再把我们送回来,我们说把我们带到Jack’s Store就行,不用等我们了,我们之后想自己随便逛逛。他说那要多收我们FJ$10元,因为原来说好的FJ$120是从酒店往返的,其实我们后来才知道,从酒店到镇中心打车打表的话才FJ$5元,别的游客一家三口从酒店往返Sleeping Giant Garden打车也就FJ$90元。这个司机不仅要价高,还不停的推销旅行产品,让我们感觉不是很好。不过…我前面不是说这里有淳朴可爱的人们吗?那是怎么回事?别着急,继续往下看吧。

Jack’s Store二楼有订做UGG的,可是我看了样品觉得样式并不太好看,也就没有多逛。

从Jack’s Store下来,看到有辆校车开过,向小朋友们挥挥手,他们也就热情的跟你打招呼。

Jack’s Store旁边就是盛泰海鲜酒家。这里的老板和大厨都是中国人,沟通很方便,可以直接去后厨跟大厨沟通要哪天龙虾哪条鱼。石斑鱼非常嫩。老板给我们推荐的龙虾做成焗咸蛋黄味儿的,但我觉得这种做法稍显油腻,也许别的吃法更好吧。

这里除了老板和大厨是中国人,其他服务员都是当地人。当地人做事比较慢性子,数学也不是太好。我们的石斑鱼是半斤,就这半斤,结账的时候可难为那服务员了,一斤石斑鱼是FJ$40,这个大姐算到第三遍时说半斤是FJ$25,我们说半斤用40除以2就行,她又用计算器算了下,才向我们点了点头说,嗯对,半斤鱼是FJ$20元。好吧,幸亏我没有点一条4两的鱼。

饭后我们打算去码头看看卖船票的情况,看怎么去外岛玩儿比较好。可是突然想起还不知道码头叫什么名字,也没法在地图上搜索啊。问了餐厅大厨,才知道码头叫Denarau。在Jack’s Store门口坐一辆黄色的Westline大巴,一元钱就到Denarau码头了。

大巴驶入Denarau区域后,就觉得画风有点不一样了,这边有修剪整齐的高尔夫球场、布置精美的花园,很多高档的酒店都在这边。

Denarau码头不仅是码头,也是shopping mall,有超市、银行,还有一些不错的餐厅。

Denarau码头的工作人员见到我们后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问我们是从哪里来,我们说是北京,他说“哦,是不是坐那个三百人的大包机来的。”看来我们那个包机来这儿还算个大消息,很多当地人都知道,应该也能给当地带来不少商机。

我们去FFT等旅行社和South Sea Cruise问了问去各个外岛的情况,然后到河边的一个酒吧喝了点东西,顺便跟酒吧服务员聊了聊,了解了一下哪个岛比较有意思。

喝完饮料,我们打算就还是去Bounty Island玩儿两天,住一晚,之后再参加一个Seaspray的一日游。

只有South Sea Cruise出售去往Bounty Island穿梭油轮船票,还得先定了住宿她们才卖船票给你。我们在South Sea Cruise柜台前用Boooking订了一晚Bounty Island岛上的住宿,South Sea的那个卖票的大姐给Bounty Island打电话确认我们已经订了住宿后,给我们出了船票,往返船票是每人FJ$190,我们选择搭第二天早上8:30的船,卖票的大姐说让我们第二天早上7:20在Mercure大堂等着,班车会来接我们到码头坐船,我们就很高兴的准备离开了。刚离开柜台没多久,我们打开Booking发来的房间预订邮件看了看,却发现里面写着Bounty Island酒店两个人的渡轮往返船费用只需FJ$280多。我们没看错吧?刚才我们两个人的船票是FJ$380,比酒店说的价钱多给了FJ$100元啊。那个大姐也不像骗我们的啊。我们又跑回去问那个大姐,她很淡定的说,酒店在邮件中说的FJ$280的往返船票的上船地点不在这里,是稍远点的地方,而且也不提供到酒店的班车。显然这个大姐是知道有FJ$280的往返船票,可她根本没有跟我们提到过这个信息。即使真如她所说那种票的上船地点较远而且没有班车,她如果在卖票时跟我们说一下,我们也会觉得信息是透明的。我们因为是当时为了买船票而在那儿临时订的酒店,也就没有多看看酒店的预订信息,而这个大姐也一点没跟我们提到这个信息,所以觉得这个大姐也不太实在。可是考虑到以下因素,我们也就没有退票:当时已经是晚上7点过,天已经黑了而且马上要下暴雨,我们在码头不方便再和Bounty的酒店去询问核实如何买船票到哪里坐船。我们想坐第二天一大早的船到Bounty,这样能在那里多玩儿会儿。如果那会儿晚上再和Bountry询问如何买船票,不仅不方便,也怕不能在第二天一早就坐上船,耽误了我们第二天玩儿。既然已经都买了FJ$380的票,那就这样吧。

再次从售票大厅出来,已经下起了雨。准备打车走,正好看到有个出租车载的客人到站下车,我们就坐上去了。可是司机告诉我们,他不敢拉我们,我问为什么,他说Denarau这个区域只让那些不打表的司机拉客人,然后用手指了指前面那些“野的士”。我们只好下来,然后那些“野的士”问我们去哪里,说去Mercure要FJ$30,我们说不坐,最后他们说最便宜FJ$15吧,因为比较反感这种“野的士”的做法,我也就没答应这个价格,这个时候正好大巴来了,我们就还是坐大巴。大巴不能直达Mercure,要返回镇中心的Jack’s Store再换另一辆大巴,这样走比较绕,不过我们想其实正好可以去镇中心的超市买点吃的带到Bounty Island。

当我们到达镇中心的超市,看门的大爷刚刚把门关上,超市已经开始清场,不让进只能出了。我们祈求他再让我们进去买点水,好心的大爷就让我们进去了。我们迅速的挑了些东西就结账了。

热带的暴雨来得快也去得快,我们从超市出来,雨已经停了,正好来了辆大巴,我们就跳了上去。这辆大巴和Westline的风格还不太一样,车内左边是两排坐,右边是三排坐,我们上去时车上已经很满了,只剩下左边前后的两个小座位刚刚能让我和L先森挤着坐下。车上大声的放着动感的音乐,车厢里的当地人有的涂着各种气味的香水,我把前面的座位让给L先森坐,我坐在一个较胖的大姐旁边,我去了后她也很客气的给我腾地儿,但无奈她还是几乎占了那个两排坐的3/4。但是,我突然觉得挤在这样的环境里,是一种很深入当地环境去近距离观察和体验当地人生活的一种方式,尤其当车开起来后,车窗外雨后清新凉爽的空气不断飘进来,和动感的音乐混合在一起,带给人非常清爽、愉悦又接地气的感觉。尽管今天去Sleeping Giant Garden的司机、South Sea Cruise的卖票大姐和Denarau的“野的士”都给我留下了不好的印象,但是当我挤坐在这个大巴里,雨后的风从车窗外一吹进来,似乎就把那些小小的不悦都吹走了。我真的是在当下很享受那种清爽、愉悦又接地气的感觉,而且我觉得不管是在旅行还是在生活中,都应该这样,很快忘掉和放下之前的不快,而尽情享受当前生活中的美好。

Day3 Bounty Island

Day3 Bounty Island

早上在Mercure吃完早餐后,等待大巴来接我们。到达Denarau码头后,看到一个小柜台写着行李check-in,就把行李拿过去,先由一个小车拉上船了。然后就一直站那儿等着上船,等到8:20可以允许人登船时,才有个好心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人也要到柜台办理check-in手续,换了票才行,我们还以为拿着昨天的票就能直接上船呢,白在那儿站了半天。不过还好,这会儿check-in柜台前不排队,很快就办好了。

半个小时后,渡轮达到了第一个岛South Sea Island,好cute的岛,有木有

再行驶几分钟,就到了Bounty Island。这些小岛上岸的时候需要先转到一个小船,然后由小船开到岸边。

Bounty Island就在眼前了。

岛上的人弹着吉他唱着歌在欢迎我们。

先在前台办理check-in手续,在Bounty岛必须每人每日交FJD80的膳食费,我觉得这的餐饮很不错,前台的茶和咖啡也是每天无限畅饮。办好入住手续后才九点过,房间还没准备好,那就在岛上先溜达一圈儿吧。

岛不大,大概三十分钟就能步行环绕岛走一圈。逛了回来后,又等了会儿房间才准备好。

这就是我们的房间。房间直接面向东面的海,房间里点缀着刚采下的扶桑花。房间不豪华,却自然温馨,正是我喜欢的风格。

房屋的建筑极具巧思,在围绕房顶的一圈是透风的纱窗,一进入房间,不用开空调,都觉得非常凉爽透气,很舒服。

这里的房间门口都有用于涮脚上沙子的水盆。

到了房间换上潜水服,我们就准备去海里玩儿。可是刚刚海面还很平静,这会儿风浪就变得很大了。我们试了一下,决定还是先到泳池里练习一下Snorkeling的使用技巧吧。

在泳池里玩了一会儿,就看见泳池旁有人敲鼓,原来是午餐时间了。午餐是自助的,煎鱼软嫩入味,蔬菜和炒饭也非常可口。上午在海边散了步又游了泳,正好比较饿,遇到这么解馋的美味,简直太合适不过了。

午饭后睡午觉。哈哈,这种日子是不是太爽啦

午觉起来后,打算继续去浮潜。可是看东边的海浪还是好大。所以打算去岛的西面看看。这边浪虽然没有东边大,但也不算太小。不过也还是可以浮潜的。由于有浪,靠近岸边的地方沙子被浪卷起就让水稍微有点浑,要稍微往里游点才比较清。也能看见一些鱼,不过不够多彩。

发现一只大螃蟹。L先森好像在对它说:“你好笨呀 大白天怎么跑到岸上啦,小心我们吃掉你” 螃蟹先森很淡定,一点没有被吓到哦 因为它知道我们拍完照就会乖乖的把它送回海里

浮潜完后,回房间休息一会儿,就准备去看夕阳了。

好美的夕阳,让我情不自禁地想要奔向它。

或者,就这么静静地守望着它。

不想放弃一秒看它的时间,所以一直看到了太阳落山。

看完夕阳后,我们7点过才去吃晚餐。大厅的客人已经在吃了,我们估计是最晚到的。走近了后,看到中午放食物的那个桌子是空的,我们有点担忧地望着大厨伯伯,他对我们说:“不好意思,你们来晚了,晚餐已经结束了。”我们有点失落的彼此看看,我心里瞬间闪过的念头是:“我怎么隐约记得晚餐是到8点啊。不过没关系了,为了看日落美景,损失一顿晚餐也值得。幸好昨天有在超市买两包方便面以备不时只需。”我正心里想着,就听见大厨伯伯调皮的冲我们笑了笑说道:“哈哈,我是逗你们的。快去坐着吧。” 原来,晚餐不是自助,而是按菜单做的。有一个汤,一道主食(鱼和牛肉二选一),一道甜品。我觉得都好好吃。

我们吃饭的间隙那个大厨伯伯还过来调皮的对我们说下次不要再上他的当哦。

我们坐在两个意大利美女旁边,吃饭时就和她们聊天。一个意大利美女说她在中国待过两年,分别在阳朔北京等城市住过一段时间。后来又在澳大利亚玩儿了两年。这次来斐济打算玩儿几个月。他们从最北边的岛一路玩儿过来,到Bounty时觉得有点点失落,因为这里离主岛太近,就感觉好像马上要回到城市生活结束假期了。哇,她怎么可以玩儿那么久,已经很令人羡慕了好不好。。。

我们几乎是最后一个吃完的,刚把盘子还回厨房,就看见有个人在前面的台子那儿调琴,然后有人拿着鼓走过来,之后其他的服务员也忙完手上的活儿走到台子中间,他们要一起唱歌了。幸亏我们是最后吃完的。我们之前根本不知道晚餐后还有这个环节,要是我们提前吃完,说不定就回到房间错过了。

他们一开唱,我就被他们的歌声吸引住了。这种歌声,传递着最质朴的知足和快乐。仿佛就像斐济炙热的阳光、湛蓝的天、清透的水、干爽的风,是如此的热情、纯粹、又令人舒服。现场听到那种歌声的一刹那,我真的差点感动得热泪盈眶,因为我听得出他们对生活的热爱、满足和感恩。没有华丽的演唱技巧、没有复杂的伴奏、就这么简简单单地唱出心里的快乐,他们不是在表演,不是为了表演,他们就是忙完一天的活儿后用歌声传递出他们的喜悦和感激,并且将这种快乐分享给我们。而且真的要在现场听才有这种效果,我后来回放当时的录像的效果都没有当场听的效果好。他们唱到最后一首歌时,问有谁是第二天就要离岛的,邀请我们一起上台唱了首表达离别之情的歌,然后每个工作人员都一一来和我们握手告别。每当我回想起那晚他们快乐而纯粹的歌声,都觉得温暖而感动。

听完歌,出来抬头一看,已是满天繁星。赶紧回屋拿了相机出来拍。这里不仅能看到星星,还能明显的看到银河。这次幸好带了三脚架,把相机支在三脚架上让它自己拍,我们就坐在旁边悠闲的仰望星空,吹着海风,用手机放着爱听的音乐,L先森给我讲着他小时候的故事。他说,小时候他家也是能看到星星的,那时候爸爸经常带他坐在家门口看星星,告诉他哪颗是北极星,然后教给他如何辨识真的星星和人造卫星。就这么聊着天,听着歌,我们看了快两个小时的星星,还觉得看不够。

Day4 Bounty Island

Day4 Bounty Island

我们前一天晚上问过工作人员,他们说,日出大概是早上5点半,最佳观赏地点是泳池旁边,那里正冲着东边。

五点过十分我们就赶往泳池。一到那儿,向对岸抬头一看,就被眼前的景色惊呆了。此刻曙光刚刚点亮天空,月亮还在上面高高的挂着,天空由上到下逐渐呈现出紫、青、蓝、橙。

对面是维提岛,Nadi的Sleeping Giant大山挡住了太阳的脸,我们没法看到它从海平面跃起,但是能感受到它炙热的光芒不断扩大,仿佛什么也阻拦不了它冲破黑暗。天空中的颜色多了些玫红,越来越温暖。

天空越来越亮,越来越蓝。太阳终于完全升起来了。

看完日出,回房间换了件衣服出来吃早餐。这时看到一夜的清风吹落了满地的繁花,仿佛来到了落英缤纷的桃花源。

一顿阳光早餐。

看到一只寄居蟹,本来想给它来个摆拍,它却害羞的不敢出来,只好慢慢的等它走开啦。

早餐后海面平静,正是浮潜的好时候。

Bounty Island Resort要早上十点退房,我们就把行李收拾好放在前台,然后继续浮浅,直到玩儿累了。本来中午十二点有一趟回Nadi的船,但我们当然更愿意在这儿玩儿啊。所以一下午都躺在海边的凉棚下吹海风发呆,直到5点十分船来接我们。

回到Denarau码头是下午六点过。先去预订了第二天的Seaspray行程。我们去FFT旅行社问了下,一个大姐接待了我们,她说现在的Seaspray One Day Tour有针对中国春节搞的特价活动,原价是FJ$226一人,现在是第二个人半价,也就是两个人只需。。。她于是拿出计算器来算。在她正按着计算器时,L先森就说FJ$339,等她从计算器上证实了这个数目,就抬起头用钦佩的眼光夸奖L先森说:“哇,你的数学真好!”不过大姐,你确定你是在夸L先森吗 这只是个不需要进位的数学题啊

在FFT订好了第二天的Seaspray行程,我们就到海边的Cardos餐厅吃饭。

夕阳下的码头正呈现出绝美的画面。

我们要了两份今日特餐,一份是姜汁金枪鱼配泰式沙拉,一份是胡椒牛排。

这里不仅有美景与美食,还有美妙的音乐。但今天的音乐与昨天的风格不同,昨天是通过淳朴的歌声带给我感动,而今天这两位歌手有着娴熟的唱功,他们深情的歌声正好与这浪漫的晚霞相呼应,带给我美妙的享受与体验。

Day5 Seaspray一日游:Mondriki Island->Yanuya Island

早上大巴到Mercure接到我们,然后到Denarau码头先坐常规游艇到Mana岛,在那里换乘Seaspray号游艇。

Mana是航线的第四站,所以沿途我们又经过了South Sea Island, Bountry Island, Treasure Island。

这个就是Treasure Island。

快到Mana Island的时候,看到好漂亮的一片水域,我猜这里也挺适合浮潜吧。

游艇停靠在Mana岛岸边,我们换乘一辆小船,由这个小船给我们送到Seaspray游艇上。

一上到Seaspray,我觉得好像立即开启了欢快模式,整天的行程都在这种欢快兴奋的节奏中。而之前在Bounty Island上是比较安静悠闲,这两个不同的行程,正好一静一动,相得益彰。

我们一坐好,船员先给每人送上一杯香槟,然后船长开始给我们介绍了下这个船的历史和今天的行程安排,原来Seaspray都有80多岁了,好厉害!船长还正在说着,就有船员送来了水果,水果还没吃完,又有船员送来了点心,开始了早茶时间。所以在这个船上就是不停的吃、玩、看。船上一直有免费的饮品,有啤酒、茶、咖啡、纯净水和各种碳酸饮料。我平时一般不太喝碳酸饮料,可是那天我觉得在这个游艇的氛围下,就要喝可乐才带劲儿。

我们正吃着早茶,船员就开始弹琴唱歌了。白天没事的时候他们就都在这儿弹琴唱歌,所以我们这一路几乎都有美妙的歌声相伴。

我发觉站在船头挺酷唉。

L先森也来一张吧。不过这张照片好有喜感,有木有 L先森好像在努力的挥动着双臂大声地说:“唉,看我啊!我站在了船头!多酷!我要上头条!”无奈前面那对实在太吸引眼球,人家那么甜蜜而投入的样子,观众的眼睛没法移到L先森那儿啦

船不到十二点就到了Mondriki。这个岛是Tom Hanks拍Castaway的地方。其实离Mondriki不远有个岛真的叫Castaway,但电影不是在那里拍的。L先森很早就看过Castaway这部电影,也跟我说过很好看,但我一直没顾得上看。那天到Denarau码头,听人介绍说Mondriki是拍Castaway的地方,我们才知道原来这个片子的海岛取景是在斐济。回到北京后L先森又和我一起把这个片子看了一遍。非常感人的一部片子,而且能引发很多思考。

这就是Castaway电影里Tom Hanks刚来Mondriki岛上的场景(图片是我对电影的截屏)。

下面这个就是我在同样的地方现场拍的照片。

Mondriki至今是个无人岛,只有美丽的自然景观,没有任何人为设施,连沙滩躺椅也没有。

这里的水非常清,我觉得比Bounty Island的水还清。L先森又在这里快乐的浮潜。

我则不停的在岛上拍拍拍。这样的美景,真是看不够也拍不够啊。

在Mondriki玩儿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回到Seaspray上,开始了午餐。午餐的Barbeque很好吃。只是Mondriki离Yanuya太近了,我吃饭又慢,还没来得及咬完鸡肉串,就通知该准备下船去Yanuya了。

Yanuya是当地人的村庄,进入当地人都村庄,要注意当地的风俗。女生的上衣不能露肩膀,裙子/裤子不能在膝盖以上。所以我赶紧去换上长裤,披上围巾。

到了Yanuya岛上,船长又再给我们介绍了下这个岛的情况和一些注意事项。我们会先参加当地的Kava仪式。Kava是当地一种特殊的饮品,好像是用胡椒树根磨成粉做的,据说它虽然不是酒,却能够让人有种被麻醉的感觉。愿意喝的可以在仪式上尝尝。

酋长旁边的小孩儿好可爱,我向他笑,他也笑,我向他挥手,他也向我挥手。

Kava仪式很快就结束了,同行的游客都在逛当地的民俗手工艺商品市场,我们却选择去村子里面看看。

晒着的小朋友的衣服好可爱。

这是村子里取水的地方。

没走多久,又看见另一侧的海了,原来这个岛也不大。

随着海浪声传来的,还有一片欢乐的笑声。原来在这片庇荫的岸边搭了好多凉棚,好多小孩儿都在凉棚上玩儿,他们还挺会选地方的。
这个小女孩儿刚开始还有点腼腆,但我跟她说Bula后,她也甜甜的笑了,然后特别乖的依偎着我。

这个凉棚坐着几个活泼的男孩儿。一见我们去了,他们都热情的跟我们打招呼。

这个小朋友一开始自己在凉棚下面,不知道是不是跟别的小朋友闹别扭了,刚开始有点不开心。我不想让她落单,也把她抱上去了。

然后这些小朋友就对着镜头超开心的摆着各种pose。

我们自由活动的时间很短,要赶回前面和船长会合了。依依不舍地和这些小朋友挥手告别。

船长带着我们又逛了村子的另一侧。

好大一颗面包树。

瓜熟蒂落,被L先森捡到了。

又遇到一群可爱的小朋友,超热情。一看到我们,就冲过来,要和我们击掌。

这次真的有被这些小朋友感动到。他们是那么的天真、活泼、可爱。我因为他们对我们的善意和信任而感动;我也因为他们如此的乐天知足而感动。

他们一看到我们,就投以灿烂的微笑,我向他们挥手,他们也就快乐的挥手,眼里没有任何的芥蒂,流露出的是最纯真的善意和信任。对于来自城市的我们,看到生长在这里的小朋友还保有如此纯真的善意和信任,觉得好感动。他们的心还未受到任何污染,就像这里的阳光海水一样,是如此的纯净。可是现在城市里的孩子,却不得不对于第一眼看到的陌生人有一点点防备。

这儿的小朋友一看我们给他们拍照,他们就更加开心的摆着各种pose,感觉这一点点小事就足以让他们非常的开心和兴奋。村子里来了几个客人,给他们拍照,他们就觉得好玩儿又兴奋;他们拥有的不多,他们需要的也不多,只需一点点小事,就足以让他们兴奋的笑。

我在本文的开头说这次斐济之行也让我更多的认识到了旅行的意义,不仅是看美景、吃美食、玩好玩儿的,还包括去体验和感受人性的美好。而且,借用一句矫情的话,是“看清这个世界,而后,爱它”。我这么说的原因,就在这里。虽然在第一天,遇到了一些不那么实在的人,但是我之后又遇到了这么多可爱的人。在Bounty Island上那个夜晚的歌声,在Yanuya岛上孩子们可爱的笑脸,都让我感受到了他们通过歌声通过笑容所传达出来的知足、快乐、感恩、热情、善意。“看清这个世界,而后,爱它”这句话最粗浅的一层含义也许是:知道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不好,理解这些不好的原因,也懂得如何合理的应对,不会因为这些不好而影响自己的心情,能很快的去感知和享受当下的美好,并且始终保有对世界的爱和信任,也要保有知足、快乐、感恩、热情和善意。

快要离开Yanuya岛时,还看到一些在海里玩儿的小朋友。

坐小船离开Yanuya,驶向Seaspray了。这时船长说,回到Seaspray,大家就可以穿回比基尼了,还可以跳到海里玩儿。我以为他开玩笑的,没想到小船还没开到Seaspray边儿上,有个老外噗通一下就跳到海里游过去了。回到Seaspray上,老外们也都从船上跳了下去,好畅快啊,船上的气氛一下就high了起来。L先森也跃跃欲试了。

哇,L先森也跳啦。虽然姿势还不够优美,可算是船上的中国人中唯一一个敢跳到哦。

试过一次后,感觉不错,再来一次吧。

痛快地跳到海里游了一会儿后,大家该回到船上返航了。

回到船上后,船员又送来了点心,到了下午茶时间。

然后船员们又开始弹琴唱歌,我们一边听一边继续欣赏碧海蓝天的美景。

这是我们的船长。船快到目的地了,他把饮料冰箱里的水放出来,说这个是要回收重复利用的。

Seaspray把我们带回了Mana岛,大游艇还没到,我们只好上到Mana岛等一会儿。

没多久大游艇来了,载我们回到了Denarau码头。然后坐班车回到Mercure。

晚上在Mercure附近找到一家叫Small Plates Garden Restaurant的餐厅。

这是一个幽静可爱的餐厅。

我们点了Mushroom stir fry with chicken, Sweet chill & sour prawn, Broccoli stir fry fish, Broccoli in oyster sauce,还要了一个Seafood Combination Soup,加上饮料,一共才70多斐济币。

在幽静可爱的餐厅吃得这么满足,为美好的一天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Day6 Nadi ->北京

Day6楠迪->北京

今天是周日,很多商场都关门,下午就要去机场,上午睡到自然醒,吃饱早饭后去附近的超市溜达。
超市门口有卖水果的,但是人家表示没有听说过Noni果。

超市里面也没有Noni果,也没有Pure Fiji。很快看了一圈就出来了,本来想到对面的Small Plates Garden Restaurant再坐坐,可是也关门。
看样子周围也没有什么可逛的了,而且突然觉得中午的太阳烤得受不了,就赶紧跑回了酒店。

下午两点半班车来接我们去机场。很快就到机场了,我们的航班是18:30起飞,要3:30才开始check-in。这边还好,不用手写登机牌了。;)办完checnk-in,通过安检后,到候机大厅还比较早,我们也还有剩余的斐济币,就去买了点Pure Fiji和一瓶Noni果汁。

六点过飞机起飞了,让我们在夕阳的余辉下再看看美丽的斐济岛吧。

小广播 —— 我的游记列表

以下链接有我更多的精彩游记,欢迎参观我的小窝:

日本http://www.mafengwo.cn/i/3143212.html

菲律宾长滩岛: http://www.mafengwo.cn/i/2871540.html

斐济http://www.mafengwo.cn/i/5397504.html

美国纽约http://www.mafengwo.cn/i/5396828.html

加拿大多伦多http://www.mafengwo.cn/i/5392100.html

俄罗斯贝加尔湖: http://www.mafengwo.cn/i/3148081.html

台湾: http://www.mafengwo.cn/i/3150919.html

香港1: http://www.mafengwo.cn/i/3144137.html

香港2&澳门http://www.mafengwo.cn/i/3297993.html

韩国首尔http://www.mafengwo.cn/i/3334813.html

泰国清迈曼谷http://www.mafengwo.cn/i/3420443.html

宁波绍兴杭州乌镇上海: http://www.mafengwo.cn/i/3149811.html

西藏: http://www.mafengwo.cn/i/3141653.html

青海: http://www.mafengwo.cn/i/3151083.html

云南http://www.mafengwo.cn/i/3236713.html

西安: http://www.mafengwo.cn/i/3413510.html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2-22 18:27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2-22 20:08

引用 南国野狼 发表于 2016-02-22 18:27:00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南国野狼:谢谢我的蚂蜂窝主页也有我其他地方的游记,欢迎访问 http://www.mafengwo.cn/u/17343884.html

2016-02-22 20:55

引用 yunluoweilan 发表于 2016-02-22 20:08:43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回复yunluoweilan:对啊,我刚开始写游记就是为了多给自己留一些美好的回忆,现在写习惯了,觉得还能把攻略总结出来和大家分享,就很开心

2016-02-22 20:57

真的好美哦,你们去的时候天气好哦,最近好像飓风

2016-02-24 08:04

引用 pure 发表于 2016-02-24 08:04:03 的回复:

真的好美哦,你们去的时候天气好哦,最近好像飓风

回复pure:就是,听说最近飓风,希望飓风没造成太大影响吧

2016-02-24 12:43

引用 橙Sir 发表于 2016-02-26 01:10:42 的回复:

回复橙Sir:

2016-02-27 13:17

2016-02-27 23:46

引用 Jean闹闹 的图片:

2016-03-02 12:43

完美的旅行~

2016-08-01 18:14

引用 釹魜菋 发表于 2016-08-01 18:14:57 的回复:

回复釹魜菋:

2016-08-27 19:19

写的很详细,很受用。

2016-09-14 09:24

引用 太空妹 发表于 2016-09-14 09:24:1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