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去台北看场雨——我的台湾跨年之旅

北国骑士 LV.5
2016-02-21 20:56 615/19
  • 出发时间/2015-12-29

从台湾回来已经有快有两个月了,在台湾的七日之行的点点滴滴依旧在脑海回想:台北捷运的博爱座、民宿小哥的热情接待、台北101跨年烟火,花莲太鲁阁、七星潭的美景、台湾的美食、美丽的台妹......这一切都仿佛发生在昨天,七日的台湾之行虽然短暂,但是却成为我记忆中一段美好将伴随我一生。
        为什么去台湾的想法:台湾是我一直想去的地方,也一直是我愿望清单中有待实现的一项,阿里山日月潭,101,小巨蛋,美食.......都是我想去探寻和亲历的,这一想法终于在2015年年末得以实现。由于我本人经历过跟团游的痛苦,因此本次旅行果断选择自由行,也正是因为这次自由行让我让我对台湾有了更为近距离的接触,让我体验了旅行的乐趣,收获美好的记忆。以下本人写下此篇游记分享在台期间的点点滴滴,希望对未来想去台湾游玩的朋友们有所帮助,如有不足之处请多包涵
        行程准备篇:我是一个普通的上班族,2015年下半年还有两天年假未用,就一直想着怎么去消耗这两天的假期,一位曾经去过台湾做交换生的同事向我提议:你可以去台湾啊,正好16年元旦三天假可以拼个小长假啊。他又向我提及了台湾的好山好水,人文景观以及美食,当然还有漂亮的台妹,原本我的旅行清单里就包含台湾,只是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契机来实现,于是一个想法出现了:我要去台湾。就是这么随性啊。既然决定了,就要开始准备相关事宜了:
1、台湾通行证:前往所在地的公安出入境大厅就可以办理,一般要求提供户口簿(居住证),到大厅填表,拍照,缴费即可,自由行选择G签,一般七个工作日就能办理完毕。注:新的规定出台了,办理时不需要提供户籍证明,拿着身份证即可,而且通行证有效期变为10年,我办理时还是五年有效期。
2、入台证:台湾通行证只是第一步,是大陆地区允许你去台湾的凭证,但是台湾方面接受你入境还需要他们颁发一张入台证,按照相关文件要求这个个人无法办理,只能委托旅行社办理咯,于是我在某宝上着了一家交易量比较靠前的旅行社委托他们办理,七天就办妥了,注意,入台证也是有有效期限的哦,为3个月,而且在台湾逗留期限不能超过15天。
3、机票:跨年期间去台湾注定机票不会便宜,便宜的也有,需要往返都在香港转机,这个我不喜欢,既然去玩,就来个直接痛快的,于是我不断的刷票(我用的是去哪儿网),终于订到了往返机票总价2060元,12月29日去,1月4日早上回,复兴航空的,也就是15年出过空难的那个航空公司,谁让它家便宜呢,我忍了。而且飞机是在台北市区额松山机场起降,免去了我来去桃园机场的路途烦恼,从经济适用角度来讲,这个是上选啦。
4、住宿:本人直男一个,对住宿没有太大奢求,房屋干净,交通便利,别太吵杂就OK,去台湾个人感觉住民宿最好,当然了,每个人对生活的品质要求不同,个人认为住民宿你可以直接和当地人交流,他们会给你很多的旅行建议,而且民宿老板都很热情,有什么问题都会热心的帮助你,这个我会在后面详细说明,重点是价格适中,适合穷游以及背包客啦。我是通过Airbnb上订购的,在台湾我一共住宿六晚,一共花费600RMB,12.29-01.01台北,01.01-01.03花莲,01.03-01.04台北
5、通讯以及wifi:毕竟属于出境游,在临走前开通一下国际漫游,以防外出期间有人联系我,为了防止境外产生流量费,特意申请了在台期间暂停GPRS功能,毕竟小心无大错,这些都可以到你手机所属的运营商那里办理。出境旅游,怎么能没有wifi呢,虽然台湾当地有很多免费wifi热点,但总感觉不是太方便,还是自备一个wifi吧,又是通过万能的某宝,租赁了六天台湾wifi,还不用押金,当地取还,一共花了30块,哇咔咔
6、货币:人民币在那里肯定不行的啦,所以出去之前要换新台币,我兑换的时候大概是1:4.9的比率,其实不用兑换太多,银联卡在台湾应用非常广泛,当然了,在夜市吃东西,小店购物还是要台币滴,值得一提的是,支付宝已经进军台湾市场,在便利店例如7-11,全家family、屈臣氏、一些闹市区的餐馆都可以使用,而且我去的时候赶上了最高免单20元的优待,哇咔咔,马总,太威武了。
7、交通出行:捷运和公交以及Taxi是台北的大众交通工具,其中捷运最为便捷,可以很方便的到达各个观光地,而且较为经济实惠,建议到那里可以办理一下悠游卡,很是方便,悠游卡可以在各个捷运站办理也可以到例如7-11,全家family去搞,悠游卡可以支付捷运,公交,taxi和可以在便利店商场使用相当于消费卡,墙裂推荐去台北玩的朋友办一张。PS:押金一百,退卡时返还。
                                                                 正篇:出行2015.12.29——2016.01.04
第一天: 出发的前一天收拾好了行李,幸亏东西不多,一个小背包外加一个小拉杆箱,直接拿到公司,  下班时间一到,立马拿着行李搭着同事的车把我送到高铁站,经历了高铁+地铁+磁悬浮终于把我送到了浦东机场,到了那里饿的不行了,买了一个汉堡充饥,草草果腹以后到复兴航空那里办理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我环顾四周才发现,我来的太早了,机场人太少了,一点儿没有之前报道的那种人山人海的场景,过完安检后便百无聊赖的在机场免税店里闲逛,要是个妹纸说不定已经买了一大堆。终于熬到了登机时间,我的台湾之行真正的踏上了起点。因为是复兴航空,服务的空乘都是台湾妹纸,浓浓的台湾嗲音传入耳中,让我有种已经置身台湾的赶脚,最终,还是飞机还是晚点四十分钟才起飞,我只能理解万岁了。座位的旁边是一位台湾大哥,和他聊了一路倒也挺有趣,他得知我是去台湾旅游后很热心的向我介绍了很多台湾当地的美食,值得去夜市,有意思的景观,并对我的行程提出了很多规划意见希望我玩的充实, 台湾人真的很热情啊,后来我们交换了联络方式,他告诉我如果在台有什么事情可以联系他,好nice的大哥。跟这位大哥聊得有些high了,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很快就到了,飞机终于平稳安全的降落在了台北松山机场。走出飞机机舱,领取了我行李,便来到了海关入境窗口,按照工作人员的指示排队入境,提交入台证,台湾通行证,进行指纹采集,整个流程非常快。通关之后忍不住内心的小小激动:我终于踏上了台湾的土地,2015.12.29,我在台北。

在大厅等候处很方便的拿到了租赁的wifi,走出机场大厅后,和一路聊天的台湾大哥做了告别,向我的住宿地出发,最便捷和经济的方式莫过于搭乘捷运,出了松山机场大门,没有多远便是捷运松山机场站,前面提到的悠游卡可以在各个捷运站办理,如果想去的地方很多,可以办理台北观光护照,相当于日票(一日,两日,三日等),比较划算。台北地铁的交通图在各个站点都可以免费领取,上面还有各个景点的标注,很是贴心

台北的捷运设计感觉很不错,车厢里面非常安静,即使有人在说话也是非常小声的,蓝色的博爱座不管人多人少的时候都不会有人随便坐,在这里就感受到了台湾人的温良恭俭让了,这里不得不佩服一下

经过将近半个小时的车程,终于到达了捷运景美站,拿到wifi后便和民宿老板取得了联系,告知了他我预计到达景美的时间,在捷运出口等了大概十分钟左右,民宿老板暐凡开着他的机车来到了捷运站门口,简单的一番寒暄问候之后,暐凡载着我和我的行李向着住宿地进发,以往在电视剧里看到台湾的机车,如今终于体验了一把,感觉还是不错的,由于住宿地离捷运站不远,坐着机车五分钟左右就到达了,住宿地在居民区内,周围很是安静,这点我很喜欢。暐凡是地道的台北人,20岁出头的小伙子,很健谈也非常热心,与他很聊得来,帮我安顿好住宿后,他问我在台北这几天有什么具体的安排,我把我的大致行程向他描述了一下,他给了我很多好的建议。我提到这个时候来台湾是想来把跨年,想去看看101的跨年晚会和烟火表演,暐凡很热心的表示他可以陪我去,于是我们约定31号一起去跨年。暐凡把公寓钥匙与我进行了交接,临走时对我说如果在台这几天有什么想法也可以随时联系他,他会尽量提供帮助,好nice的房东啊。洗漱完毕之后已经很晚了,但是初到台湾内心不免有些小激动,想到第二天还要到处嘚瑟,还是好好睡吧,晚安啦~

2015.12.30——台湾第二日  行程安排:台北大学 台湾师范大学  士林官邸  淡水  龙山寺 士林夜市 师大夜市

一觉醒来已是八点多了,想起我的行程,精神一抖立马洗漱收拾,外面还下起了小雨,真是应了那首《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的景儿了,PS:冬季台北确实经常下雨,这个季节要来的筒子记得带伞,台北出门必备。早饭便在满大街的7-11解决后来到到了捷运景美站,想到今明两天要在台北四处流窜,还是买一张台北观光护照两日版的吧,花了310新台币买了一张,后来想想还是挺划算的,哇咔咔。

由于刚从大学毕业一年多,多校园依然有种特殊的感情,不论到哪里去旅游,只要时间允许我都会到当地最知名的学府去看看,感受一下校园的青春气息。搭乘捷运3号线大概10分钟左右在捷运公馆站下车,出站步行一会就可以到达台北大学,台大的正门很古朴,一条椰林大道贯穿校园,为校园的主干道,各个教学楼以及研究所坐落左右,当天虽然下着小雨,但是漫步在校园中的那种惬意以及闲适是令人愉悦的,由于还没有到元旦公休日,学校没有放假,骑自行车以及背着书包步行的学生随处可见,感觉学生时代真是最好的时代,可惜再也回不去了。

几乎是在校园里转了一圈,感受到了校园的宁静和书香之气,还跑到教室里蹭了一会儿课,依旧有种意犹未尽的感觉,想到还有下一个地点等着我呢——台湾师范大学,哇咔咔,只能告别美丽的台大了。其实师大距离台大很近,但是我还是选择搭乘捷运,依旧是3号线在台电大楼站下按站内指示出站行进即可到达

台北的冬季经常下雨,出门雨伞是必要的装备,师大校园并不是很大,下雨天校园里走动的学生并不是很多,因此显得十分宁静,偶尔会看到有社团活动的学生在那里举着标语招呼着来往的学生,走着走走来到了音乐学院的门口,在台大走的太累了,于是就“大胆”的走了进去找个露天椅子休息一会,里面有很多音乐系的学生(基本都是台妹)在练习室里演奏乐器,在那里坐一会听听音乐,看看气质美女也是一种舒适的享受,到最后我也没有拍个照片留个纪念,略有遗憾,也许美好的事物留在记忆里是最好的吧

到了中午,肚子有些饿了,就在师大校园边上的小餐馆里随便点了份鸡蛋牛柳饭吃过,味道还可以,60新台币,校园消费,价格还算合理。短暂的修整之后向着我的下一个目的地出发——士林官邸,到士林官邸可以搭乘捷运2号线,在士林站下车,按照出站口的指示牌前行步行大概十分钟就可以到达了

士林官邸是蒋介石和宋美龄在台的居所,如今已经成为公园,民众可以自由进入参观,上图为宋美龄当年的座驾,看着还是蛮霸气的。要进入官邸内部参观还是要收费滴,不过价格很合理,100新台币,我之前办理了台湾青壮卡,省掉了20台币,能省则省,哇咔咔~

进入官邸之后就不允许拍照了,里面有工作人员进行讲解,还有相应的蒋介石手稿以及影像资料展出,他和宋美龄的起居室以及家具都按照原来的布置摆设,保存着当时的状态,走在官邸内一种穿越的感觉,浓重的历史感扑面而来,根据工作人员的讲解介绍,蒋介石于1975年清明节清晨病逝于士林官邸,一代枭雄就此陨落。

参观完士林官邸后,沿着原路返回到捷运站,发觉肚子有些小饿,于是便在周围寻找美食,发觉捷运站附近有卖葱抓饼的,远远的飘来了食物的香气,此时不买更待何时,老板,来一份葱抓饼~~~,味道还真是不错哟。

咪西完了葱抓饼,恢复了一些体力,继续下一站——淡水也就是2号线的终点站,淡水相对比较远,从士林到淡水大概半个小时,淡水出名主要因为那里的渔人码头以及周杰伦的母校淡江中学,虽然我不算是周董的粉丝,但是我却与周董同一天过生日,这也算是一种缘分吧。搭乘捷运2号线欣赏着沿途的风景,乘车也就不那么无聊了,很快便到了我的目的地淡水

由于淡水已经成为了一个旅游景点,因此在捷运站附近配备了旅游咨询处,有相关问题可以及时到那里了解,工作人员会十分热情的帮助你解决,我因为想先去周杰伦的母校也是电影《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淡江中学看看,便搭乘红26前往,乘车大概10分钟左右,在真理大学站下车。真理大学的校门距离公交站台不是很远,走几步就到啦~

真理大学给人的感觉宁静而庄严,有基督教的气息,校园的建筑风格可见其风格,在校园里随意的逛了逛,从另一侧的小门出去行进没有多久便看到了周董的母校,淡江中学,谁让我是个标题党呢,在门口拍了一张照片就跑路了

因为我有另一个地方要去,那就是在来台的飞机上,那位台湾大哥想我介绍的淡水美食——阿给,既然来到了这里一定要去尝尝啦,行进没有多远,阿给的招牌便映入了我的视线

既然是周董以前吃过的,肯定要体验一个“周杰伦套餐”了,套餐包含一份鱼丸,一个阿给,一个肉包,这家店虽然简陋,但是人气还是挺旺的,盘子都需要自己来端,阿给其实就是豆皮包粉丝,不过味道还不赖,在这里吃,吃的是感觉,哇咔咔。环顾四周基本都是台湾人,看来内地的游客知道这里的不太多诶~

品尝完阿给后,开始我的下一站——红毛城,在这片儿弯弯绕的小巷里全靠Google地图来导航了,步行约10分钟,走到了红毛城,可惜来的太晚,已经关门停止参观了。只好奔着下一站渔人码头行进了,好在红毛城的附近有公交车,可以直达渔人码头,乘车大概10分钟,也算挺远的,终于到了传说中渔人码头,奈何天公不作美,那个时候是阴天,无法看到美丽的日落下的渔人码头了,既然来了,自然要走一下,渔人码头还有一个景点,那就是情人桥,很多恋人慕名而来,对于单身汪来说,十足的虐狗桥a.......

看不到夕阳西下的美景,加上海风挺大略有些冷,从渔人码头的桥上走下来之后便搭乘公交车返回了捷运淡水站,开启我的夜市吃货之行,第一站便是在内地被炒的炒鸡火爆的“士林夜市”,在飞机上的时候,我向台湾大哥提及过这个夜市,大哥跟我讲这个夜市由于观光的人数超多已经变成了一个景区,大部分跟团的基本都会被带到这里,所以有些东西的价格已经背离的初衷,他建议我看看就好,如果想吃,少吃点,因为别的夜市也有,而且价格更低,总之,去的话就是图一个感受。既然被捧得这么火,当然要去看看啦,搭乘捷运2号线在士林站下,出站按照指示牌走就可以到达士林夜市了

来士林夜市的人实在是太多了,我就在外围转了转,买了根烤香肠意思了一下便撤离了,喜欢热闹的筒子们可以进去感受一下它的繁华。ps:请原谅我吃的这么不文雅

士林夜市就算是参观过了,搭乘捷运继续我的下一站——龙山寺,这个寺庙虽然占地面积不大,但在台湾历史较为悠久,而且据说很灵验,因此前去许愿求签的人特别多,本人也有些心愿啦,自然也要去许一下咯,值得一提的是,电影《艋舺》就是围绕着龙山寺周围当年的历史所改变拍摄的。进入正题,开始参观龙山寺,毕竟是宗教场所,因此我只在外面拍了两张照片。

参观结束后,看了看时间已经快九点了,于是便搭乘捷运前往今天的最后一站——师大夜市,对头,白天我已经去了师大,但是夜市嘛,还是晚上去逛比较有意思,从龙山寺到台电大楼还是比较近的,捷运大概10分钟就到了,出了台电大楼站沿着师大路一直走下去就是了,夜市主要由一些小铺子和街边小吃摊组成,这里的人群基本还是以师大的学生为主,消费自然很亲民了,由于之前夜市人气比较高,导致影响了周围居民的正常生活,经过居民的抗议,夜市的规模缩小了许多,很多好吃的被迫搬离,先不提这个了,开吃开逛吧~~~

师大夜市真心不是很大,吃的东西还是比较多的,饮品摊也随处可见,想和鲜榨果汁的童鞋来这里的时候可以尽情品尝哟,吃饱了也逛够了,今天的旅程也结束了,打道回府咯,晚安

2015.12.31——台湾第三日  行程安排:台北故宫  猫空  西门町  市政广场跨年晚会
休息了一个晚上,恢复了体力,第二天一早便早早地起来开启我的台北第二日行程。也许是出门太早,大街上行人都很稀少,但是早饭却不能缺少,我居住的附近有个景美市场,早饭便在这里解决了,先做出来的东西热乎好吃啊

吃好早饭,精神气爽,正式出发前往台北故宫,台北故宫因其馆藏文物丰富而闻名,几乎来台的游客都要去参观一番,搭乘捷运在士林站下车,出站后有指示牌提示乘坐相关车辆前往故宫

我当时是搭乘红30公交车前往的,台北公交车给人的印象比较深刻,每个乘客下车时,司机大哥都会说声“谢谢”,让人多少有些小感慨。搭乘公交车来故宫的盆友,一定要注意公车时刻表,避免不必要的等候哦。
终于来到了故宫,还好我到的比较早,还没有碰上旅游团,要不非得挤死不可,啥也不说了,先再外面拍几张照片吧,哇咔咔

进到故宫的大厅,先买好票,又租了一个语音导览器,正式进入故宫内部之前,大包以及饮料是不允许带进去的,需要寄存,而且里面也不允许拍照,这个自然要遵守,处理好这些事宜之后,便开始了一上午的故宫参观之行。

台北故宫的宝贝真是太多了,看着头晕眼花的,只能感慨我中华文明,我去的时候展出的是“东坡肉”,那个“翡翠白菜”拿到了台湾南部去展出,遗憾的没有看到。在故宫里晃悠了一上午,感觉看的也差不多了,就从里面走了出来,归还了语音导览器,拿回寄存的物品,该去吃饭了,故宫旁边有个故宫晶华,据说里面的牛肉面很好吃,便前去一试,经过问询,需要等候好久才能吃到,果断放弃了,在里面就随便点了一碗面,填饱肚子要紧

不得不说,面条量太少,还没有兰州拉面给的多,对于饭量大的童鞋,需要多点点儿别的啦。午饭吃好后,搭乘公交车原路返回到捷运士林站,换乘1号线到终点站动物园站下车,前往猫空,猫空因为其上山缆车和山顶的茶园小道而出名,在猫空的茶庄里坐坐,喝上一杯香茗,很惬意的,当然了,我是伪文艺青年,可能连伪都算不上吧,就是想去体验一下,哈哈。出了捷运动物园站,沿着指示牌行进大概1000米,就到达了猫空缆车动物园站,这里要说明一下,乘坐缆车是无法使用台湾观光护照的,要么采用普通的悠游卡,要么就之前购买观光护照猫空版还有就是现场买票,猫空缆车有两个类型,一个普通缆车,一个是水晶缆车,水晶缆车的车厢地板是透明的,在上山的过程中可以直接俯瞰下面的森林,因此很是火爆,乘坐此类型的缆车需要排队咯,也可以通过猫空缆车网站提前预约滴,这里我直接选择了普通版,几乎没人排队,票价很亲民,折合人民币也就10块钱,单程大概15分钟,超值的很,出发咯

乘坐缆车上猫空还是很high的,可以从空中俯瞰下面的风景,缆车终于到达,出了缆车感觉到阵阵凉风,风中还夹杂着微小的雨珠,顿时感觉好清爽,走在上山的小路上感觉很是惬意,路边有各种小摊,主要是贩卖烤香肠为主,果断买了两根吃食,味道还是不错滴

一边吃着烤香肠一边欣赏着沿途的风景,没多久就走到了茶庄聚集区,突然看见一家店的门口有卖抹茶冰激凌的,根据某攻略介绍,这个可算是猫空特色而且味道还不错,还等什么果断去吃啊

抹茶口味的冰激凌确实很清爽,休息片刻后想着既然来到了猫空,怎么也得文艺一把,在猫空茶庄喝个茶不是,于是乎随即找了附近的一个茶庄,点了一壶茶,看着山上的景色,慢慢的品了起来,于是伪文青的虚荣心得到了一定的满足,400新台币瞬间消失,这就是代价

喝了好一会,看了看时间,和我的房东小哥约定集合的时间也差不多了,按照原路线乘坐缆车返回猫空动物园站,到达之后,房东小哥和他的座驾机车已经在缆车站门口等着了,由于跨年晚会是晚上七点开始,时间还有好多,小哥便开着他的机车带着我夜游台北,说实在的,乘坐机车穿梭在台北的大街小巷还别有一番感觉,一个字high啊,在行驶的机车上要遵守当地交通法规所以就没有拍照咯,安全第一嘛。我和房东小哥都还没有吃晚饭,小哥表示带我去台北最地道的夜市,他说基本只有本地人才会去哦,而且价格相对于其他夜市要便宜好多,味道也可以,可谓是性价比超高。

就是这里啦,在里面走了一圈果然很少看到游客的身影,看来出来玩儿还得跟着本地人混啊,买好吃食之后我和房东小哥在一个水饺摊点了两份饺子,边吃边聊。看了看时间,房东小哥问我还想去哪里逛逛,我说,那就西门町吧,那里是年轻人的聚集地,应该还不错,于是吃完东西之后,我们乘着机车向着西门町进发~~

夜幕下的西门町格外繁华和热闹,人群熙熙攘攘,这里充满着年轻时尚的气息,果然是年轻人休闲娱乐购物的好去处,西门町也是文艺聚集地,很多原创歌手会在这里表演自己的作品,希望积攒人气得到人们的支持和认可。

走在西门町的街道上,看着周边的繁华,房东小哥向我介绍着西门町的故事以及现在台北年轻人休闲娱乐的方式和去处,逛得差不多了,我们决定前往今晚的主题“跨年晚会”以及101焰火表演。由于跨年晚会,前来观看的民众会比较多,因此,晚会的举办地市政广场周边的主要街道都实行了交通管制,只允许步行,好在不算太远,将车子放在停靠位,我们俩步行前往了晚会现场。

到达会场之后,那里已经是人山人海了,没办法只能站在后排听了,还好有大屏幕视频实时播放,正好赶上主持人吴忠宪在那里唱歌,吴大叔的歌声我只能呵呵了,之后看到了潘玮柏的演唱,演唱的都是他传唱度比较高的歌曲《快乐崇拜》、《不得不爱》等,现场大家以为弦子、张韶涵、杨丞琳会出现进行对唱,可惜只有他自己一个人在唱,后来炎亚纶出来了,现场一片欢呼,一看欢呼声基本都来自于高中生初中生的模样的群体,看来我跟不上时代的潮流了,炎亚纶一句话“现在温度17度,在这么寒冷的天气里........”,我当时就无语了,这天气对于我这个北方人来说简直不是事儿啊,看来台湾人民真心怕冷啊。炎亚纶唱了几首歌后离场,然后是一个在台发展的韩国歌手上来献唱,看人气也是很高的,我依旧不晓得他是哪位,不过貌似他为很多近期的台湾偶像剧献唱,歌声响起,周围的年轻人都跟着一起唱着,大屏幕播放着台剧的片段,虽然不知道他们在唱什么,不过还是很有感觉的,这也许就是献唱演唱会的feeling吧。大概11点了,房东小哥告诉我可以差不多离开了,我们即将前往附近的象山山顶守候,欣赏101焰火表演。由于距离不是很远我俩选择了不行,走了大概15分钟就到了象山脚下,虽然是山,但是其高度也就200多米,但是确实观看台北夜景的一个好去处,今天是跨年,因此登山的人很多,向上行进的速度不是很快,经过将近半个小时的上山路,总算到了象山的山顶,此时周围全是人,都是在等着看烟火表演的人们。

终于到了激动人心的一刻,远处的101开始进入了倒计时,周围的人们也跟着一起倒数“10,9,8,7,6,5,4,3,2,1”,烟火表演开始,可惜当时忙着欢呼了,顾不上拍照,只能将这一场景留在记忆里,这次的烟火表演持续的时间比较长,大概10分钟,看着美丽的烟火,辞别了2015,迎来2016,周围的人们即使不认识也相互说着“新年快乐”,这也是我第一次在境外跨年,值得mark一下,当然也得非常感谢我的房东,让我在这次台湾之行有了很大的收获,当然得和房东小哥合个影留个纪念啦~

烟火表演结束,跨年活动完成,该回去休息了,依然是热情的房东小哥开着机车把我送到了住处,由于第二天我要去花莲了,于是跟小哥约好归还钥匙的时间,告别了小哥,看了看时间,已经是凌晨2点了,好久没熬这么久了,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该休息了,晚安~

2016.01.01——台湾第四日,行程安排:中正纪念堂站    自由广场   总统府   台北车站  花莲
昨天熬的太晚,导致今天八点多钟才起,我的车票是下午三点多的,还有一些时间可以让我在台北再逛逛,于是决定先去中正纪念堂看看,依旧是搭乘捷运在中正纪念堂下车,按照指示牌行进便到达了那里,首先进入视线的是宽阔的自由广场,可以看见不少的游客在那里拍照留念。

广场前高高的建筑就是中正纪念堂了,这里常年对公众免费开放参观。

游客们来这里基本都是为了观看整点的礼兵换岗仪式,每一个小时换一班岗,感觉站岗的阿兵哥也是蛮辛苦的,一动不动的立在那里,我到的时间还算不错没过多久就观看了换岗仪式。

整个仪式的时间还是挺长的,大概要15分钟吧,换岗仪式结束之后我便前往下一个参观地,总统府,之前在网上查过,几天正好是总统府的大范围参观日,由于距离中正纪念堂不远,选择步行前往,走了大概10分钟,总统府的建筑出现在视线之内了,其实,总统府是日据台湾时期的总督府,台湾光复之后,蒋介石败退台湾之后便将这个总督府改建为总统府使用了,这里便一直成为了台湾地区权利核心的象征。

走到参观入口处发现,排队等着进入参观的人真的是太多了,只能放弃了,于是绕着总统府走了一圈,也算是参观了吧,总统府的卫兵还是挺多了,这不,趁着没注意,拍了几张照片,当然了,这是非正常拍摄,如果你拿着相机对着总统府被卫兵发现,会友好的制止你的

看了看时间已经11点多了,肚子有些小饿,看了地图,西门町就在附近,攻略里推荐的阿宗面线就在那里,还等啥,走呗。阿宗面线果然人气很旺,不仅要排队,而且要站着吃,为了美食,拼了,不过好在排队并不是很久,终于拿到了热乎乎的大肠面线,味道还是不错滴,价格大碗65新台币,小碗50.

吃的差不多了,该返回我的住地与房东小哥交接了,乘坐捷运返回了景美,但是还是有些小饿,可能面线的量太少没吃饱,看到路边有家牛肉面店,到了台湾咋地也得吃碗牛肉面不是,于是进去点了一碗红烧牛肉面,125台币,好在给的牛肉块比较多而且大,也算划算啦。

回到住处,房东小哥已经在那里等候了,我拿好行李物品与小哥完成了房屋钥匙的交接,在台北停留的时间虽然不长,但是却很开心,尤其是房东小哥的行跨年陪伴让我的台湾之行变得更加充实,与小哥约定好来上海一定要好好招待他一番,互相珍重道别后我离开了住处,前往台北车站准备向下一个城市——花莲进发。
       在台湾,城市之间的公共交通出行主要有台铁和高铁或者大巴,相对来讲,台铁要更方便些价格也更加低廉,来台之前我计划好了要去花莲玩儿,所以特地拜托台北的房东小哥帮我购买了往返台北花莲的台铁车票,大陆地区也可以通过网络购买,不过不能够查看车次时刻列表,比较麻烦,所以最终还是拜托小哥帮我搞定的。由于花莲风景秀丽地处太平洋沿岸,因此台湾人节假日都会去那里度假休闲,所以节假日的票通常比较紧张,想买到坐票还是比较麻烦滴,想去花莲观光的朋友可以早作打算,如果你在台停留时间较长,可以到车站或者便利店购票,那里通常会留有余票,台北花莲相对较近,车程3个小时左右,如果实在买不到坐票,在开车之前也可以买张站票一路站过去的,可能相对比较疲累了。终于到达了台北车站,车站内部装修还是不错的,地下一层还有各种商铺,诚品书店就在楼下,趁着候车还有一段时间就随便逛了逛,奈何书店里的书价格不菲,心疼银子的我就放弃,我真是绝对的伪文青,不对,连伪都算不上。。。。。

看着时间差不了,检票候车咯~

也许是跨年跨的太累,上车之后我便睡着了,因此也没有做任何拍照的举动,我得缓缓了~~此次列车途经的小站还是挺多的,经过了将近三个小时的车程,最终终于到达了终点站花莲,太平洋,我来了~
花莲火车站规模不是很大,出了车站就有公车和客运巴士,按照我在花莲房东的提示,我乘坐了相应的公交车到达了我的花莲住地。(ps:在花莲也是可以使用悠游卡的,真方便啊。)民宿老板安东哥热情的接待了我,帮我安排好房间后便拿出一份花莲地图向我推荐了花莲的美食以及可以玩儿的地方,并告诉我花莲现在正在东大门夜市那里举办为期五天的“太平洋观光节”,有演唱会演出,而且是免费的哦。在这里要提一下花莲的夜市了,之前的非常出名的自强夜市由于所在地的土地使用问题不得不关闭,现在已经基本全部搬迁到东大门夜市了,所对应的美食也都搬了过去。
听完安东哥介绍之后,还等什么,出发去夜市咯~~~

花莲虽然是个县城,但是还是很繁华的,夜间道路上都是逛街的行人,所以很是热闹,加之这段时间正值台湾“大选”,那热闹程度,啧啧。随处可见不同阵营的支持者在街边拉票造势。终于走到了夜市附近,果然有演唱会,还真是免费的,有小板凳提供给路人,可以找到位置坐下观看表演,台湾文艺汇演真良心啊

我在旁边看了一会,正赶上电影《我的少女时代》男二号登台演出,那个惊叫声啊,真是偶像力量啊~不过这个演出还有两天呢,我就不着急看了,还是去逛我的夜市要紧,嘿嘿

夜市绝对是人山人海,好吃的东东也超多,至于哪家好吃,看谁家门口排的人多就是了,不过这个依据个人口味来决定了。夜市的鸡排,猪血糕,碳烤生蚝,烤大虾,烤香肠,鲜榨果汁,卤肉饭都祭了我的五脏庙,嘿嘿,后来实在是吃得太多,吃不动了,只能随意走走看看了,一些人气超旺的店铺我也只能放弃了,逛到了大概十点多我返回了民宿,洗漱之后早早地休息了,准备我第二天一早的花莲一日游。其实花莲可以玩个三天,因为可去的地方还是挺多的,主要是自然景观比较多,风景确实很美,喜欢自然的盆友不要错过。我是因为行程问题所以只能玩一天了,花莲游玩一般都是组团包车,这样方便一些,民宿老板都可以帮助你报名搞定。我去台湾之前通过同事介绍联系了当地做民宿老板的文静阿姨,通过她帮我报了一个太鲁阁七星潭清水断崖一日游,价格700新台币。

2016.01.02——台湾第五日  行程安排:花莲一日游+重返夜市
早上在附近的早餐铺子吃好早餐后,等待着接我的旅游包车,车子按时到达,来接我的是一位台湾大叔,个子不是很高但是很壮实,后来才知道他已经62岁了,当时真没看出来啊,身体真好。我所乘坐的包车一共有16人,基本都是大陆来观光的,台湾大叔自我介绍了一下,并告知大家可以称呼他为水哥,水哥口才很好,说话风趣幽默,向我们介绍了当天的行程。由于我们团中有一个日本女孩不会说中文,水哥担心她听不懂一些注意事项便问道谁会讲日语,能否帮忙照应一下,本着助人为乐的精神加之对水哥印象不错,于是我弱弱的举起了手说我会一点点,但是仅限于基本交流,水哥开心的对我说没关系,只要告诉她什么时候自由活动什么时候集合等基本事项即可,二把刀子日语水平的我接下了这个"重担"。于是和那位女孩儿简单的交流了几句,表示我会充当临时翻译,告知她行程中的相关事项云云,女孩儿表示感谢。随着车子的行进终于到了第一站,清水断崖,当天天气真是不错,太平洋的海水很是蔚蓝,好美的,果断咔咔拍照了。

风景看够了,前往观光主题太鲁阁公园,水哥向我们介绍,太鲁阁处于山脉之中,现在的很多公路都是当年国军老兵人工开凿出来的,开凿出来的道路都在山脉纵横之中,可以想象当时的艰辛,而且遇上台风天气,经常会有大量的石头从山上滚落,很是危险,有很多负责公路的维护公职人员殉职牺牲。在太鲁阁参观行走可以感受到大自然的力量之强大。

感受着太鲁阁的风景,听着水哥的幽默风趣的讲解,整个旅程非常愉快,水哥还告诉我们在花莲可以买什么,什么东西不要买,并告诉我们购买纪念品时的注意事项,很是贴心,而且整个行程中没有领我们到任何一家商店消费,相比于我们内地的一些旅行团,真可以说是业界良心啊。午饭是在蒋经国当年成立的青年军官训练营中解决的,价格很平民吃的也不错。旅程的最后一站就是七星潭了,可惜到七星潭时天公不作美,开始下起了雨,海边的蓝天白云没了踪影,水哥安慰道,台湾有遇水则为财的说法,说明今年财运多多,哈哈,借水哥吉言啦。美丽的海景拍不到,但是总的留下点念想,寄明信片给自己,哇咔咔,于是便到了附近的游客中心买了明信片和邮票填好之后塞到邮筒寄给自己,也算是一种对自己的新年祝愿吧

一天的花莲观光之旅在快乐中结束了,散团前,水哥和那位日本女孩对我表示了谢意,我也很感谢水哥,让我有了一段美好的旅程回忆,感谢日本女孩,让我又发挥了一次二把刀子日语。回到了住处,短暂的歇息了一下,继续前往夜市,寻访美食,首先来到了非常出名的公正包子铺,可是排队的人太多了,真心需要排好久,最后我选择了旁边的周家包子,民宿老板安东哥说其实两家差不多,哪个都一样的,不过周家包子依然需要排队等候滴。

终于排到了,我点了一份包子和蒸饺,说实在的感觉一般,还没有天津的灌汤包味道好,以上仅代表个人言论,既然出名肯定有其道理,各位可以届时品尝。吃好包子后自然要来一杯饭后饮料了,于是到旁边的饮品店点了一杯芒果芭乐,真是现点现做,天然果汁啊,好喝~

一边喝着果汁,一边向东大门夜市行进,夜市门口依旧在进行太平洋观光节的文艺演出,随便看了看便继续逛我的夜市,之前有名的蒋记棺材板没有吃到,今天一定要如愿,果然是人气很旺,不过我有这个毅力,吃货的毅力,哈哈

要了一份黑椒牛肉,味道还算不错,不枉我排了一会儿,吃好之后,继续逛夜市,晚上一直在下雨,但是人们逛夜市的热情还是不减,夜市依旧是人气很高,又随意逛了几家店铺,吃了一些小吃,便离开了夜市返回住处,这次在花莲吃的还是不错滴,绝对是“吃心绝对”

由于要搭乘第二天一早六点多的台铁返回台北,因此回到民宿便收拾好行李准备早早休息,由于民宿距离车站还有很远的一段路,太早了没有公车前往,于是拜托民宿老板安东大哥帮我第二天一早帮我电话约车(在台湾只有台湾本地手机号码才能约车),安东大哥爽快的答应了,一切料理好之后我设定好闹钟早早地睡了,晚安

2016.01.03——台湾第六日  行程安排:返回台北  国父纪念馆  购买手信  夜游西门町
早上,闹钟还没有响,就听到我的房门被敲响,原来是安东哥提醒我该起床了出发了,真热心的大哥啊,在迷迷糊糊中完成了洗漱和收拾,安东哥告诉我车已经叫好了,可以带着行李出发了,和安东哥友好的告别之后搭乘着出租车来到了花莲火车站,天还下着小雨,略有些冷,好在火车站有便利店,于是买了份关东煮填填肚子暖暖身子。检票完成后便来到了月台等候,再见花莲,有机会我还会再来的。

上车之后,继续补我的觉,这几天真是玩儿的太狠了,真是有些疲乏,在半睡半醒的两个多小时后我又回到了台北,此时已经快到了上午十点,今天的居住地我选在了距离松山机场比较近的复兴北路,捷运站两站就可以到达松山机场,交通非常便利。由于这个民宿中午十一点以后才能入住,这段空闲时间我总不能在车站里待着呀,于是我把行李寄存在了台北车站的寄存箱里,准备到国父纪念馆去瞧瞧

国父纪念馆就在国父纪念馆站附近,非常好找,虽然没有南京中山陵那么宏伟,但是这里依然不失庄严,依然有很多人来到这里拜谒革命伟人孙中山先生。

这里和中正纪念堂一样,有着整点的礼兵换岗仪式,没有在中正纪念堂观看的朋友可以到这里观看。看了看时间,差不多11点了,返回到台北车站拿我的行李箱前往民宿。台北车站除了有诚品书店可以去之外,台铁便当也是一大特色,而且已经中午了,既然来了怎么能放过呢,找到了贩卖窗口买了一份,才100新台币还有80新台币的,两者相差不是很大,再看看便当的内容,真是良心啊,比内地的高铁盒饭要给力的多,找了地方坐下,开始吃咯~

台铁便当的量很足味道也很好,吃的心满意足之后拿着我的行李前往民宿——忠孝北路,按照信息来到了这个公寓,工作人员核对了信息后将房门密码告知了我,安顿好行李,休息了一会,到了下午采购手信和物品的时间了,来了一趟台湾,多少得买点儿东西回去,在花莲我买了麻薯,在台北我就去买糖村的牛轧糖好了,好在糖村距离我住的地方不远,问了几个路人很快就找到了这里,其实台湾本地人并没有如此的推介糖村的牛轧糖,不知道为啥这么受大陆游客欢迎,既然有人气那就买点儿呗,不过那个法式牛轧糖的味道确实不错

买好牛轧糖返回了我的住处,安顿好物品后继续才买,出境一趟帮朋友带点儿东西,各位看官,你们都懂得,屈臣氏康是美各种暴走,下午的内容基本就是这些了,采购结束后,也差不多下午五点了,想着晚上去啥地方逛一下度过在台湾的最后一夜呢,还是去比较近的西门町吧,那里比较熟了,到了那里也算是旧地重游,买了一份豪大大鸡排,真的好大啊,才15RMB,又买了一份饮品,开吃开喝。

一份鸡排让我吃的饱饱的,虽然晚上下着雨,但是西门町依旧繁华,也许这就是这里的魅力所在吧。

逛的差不多了,想着明早还要赶早班飞机,就返回了我在忠孝北路的住处,整理了行李物品,洗漱完毕之后便早早地休息了,晚安,台湾最后一夜~

2016.01.04  台湾第七日  尾声 离开台湾,返回上海
早上被闹钟叫醒,简单的洗漱后拎着行李来到公寓楼下拦了一辆的士,前往松山机场,在这里要说明一下,在台北打车,如果掀开后备箱放行李要收取额外费用的,因此行李不多的朋友尽量把行李放在后排,出门在外能省则省吧。大概十分钟便到达了松山机场,在机场大厅归还了租借的WiFi,办理了登机牌和行李托运以及通关便来到了机场的候机室,松山机场的规模真的很小,里面的免税店也不大的,有购物瘾的盆友估计要郁闷死了

登机的广播声响起了,飞机起飞的一瞬,意味着我的台湾之行画上了句号,我的心里多少充满了一丝不舍。回想在台湾的这几日,带给我的不仅仅是旅行的快乐也是人生成长过程中的感动和收获,感谢这次旅行,感谢台湾之行中机遇我帮助的人们,再见,台湾

PS:此篇游记完成过周期比较长久,期间如有不足之处还望还望见谅,谢谢各位

写的好详细,不错!

2016-02-21 23:20

2016-02-21 23:21

2016-02-21 23:43

2016-02-22 00:10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2-22 00:10:34 的回复: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

2016-02-22 06:42

引用 Tianna韩 发表于 2016-02-21 23:43:34 的回复:

回复Tianna韩:承让啦

2016-02-22 06:42

引用 縌鲥鍼麥朵℃ 发表于 2016-02-21 23:21:49 的回复:

回复縌鲥鍼麥朵℃:😊

2016-02-22 06:42

引用 燃烧的狒狒 发表于 2016-02-21 23:20:03 的回复:

写的好详细,不错!

回复燃烧的狒狒:谢谢,希望你有所收获

2016-02-22 06:43

引用 北国骑士 发表于 2016-02-22 06:43:06 的回复:

谢谢,希望你有所收获

回复北国骑士:那必须啊,元宵节,起来嗨

2016-02-22 06:43

2016-02-22 09:33

引用 ysyyu 发表于 2016-02-22 09:33:05 的回复:

回复ysyyu:😄

2016-02-22 09:59

南機場夜市?哈哈!我和泉州來的好友及一堆在地朋友在那喝酒跨年!!!

引用 kc56 发表于 2016-02-22 09:59:49 的回复:

回复kc56:哈哈,那里确实不错

2016-02-22 10:0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2-22 11:25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2-22 12:58

引用 viviansawers 发表于 2016-02-22 11:25:46 的回复: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回复viviansawers:断断续续写了好久才完成,希望对想去台湾旅行的朋友有所帮助😊

2016-02-22 13:23

引用 雾风寒狼 发表于 2016-02-22 12:58:05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雾风寒狼:有帮助就好,哈哈

2016-02-22 13:23

2016-02-22 13:43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2-22 13:43:33 的回复:

回复Hades:多谢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