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魅力与激情间驰骋——新西兰南岛二月自驾17天札记

2016-02-21 21:17 2336/17
  • 出发时间/2016-02-01
  • 人均费用/20700RMB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嗖——,电光火石间,时光已由2014年的8月,转瞬来到了2016年的2月。
        从毛里求斯自驾游回来后,我们就一直在找寻下一个出行的站点。帕劳斐济大溪地希腊东欧土耳其,……最后,我们把坐标定格在——新西兰南岛。

新西兰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国度。2010年4月,我就跟队来过新西兰,去了北岛的奥克兰罗托鲁瓦等城市,那时候,处处如电脑桌面般的新西兰静美风光,已经深深植入了我的记忆中。但,毕竟曾经涉足,当最初知道夫人想去新西兰南岛时,我一开始还是暗暗拒绝的,不过,看了“前之驴”的几篇攻略后,我已经迫不及待地想尽快飞到南岛,一睹她迷人的风采。

事实再一次证明,老婆永远是对的。这次长达半个多月、横跨中国农历新年的环南岛自驾行,给我们的视觉感官带来了极大的震撼,也让我们的身心得到新的净化与启迪。因此,继《惊艳与狂野的完美体验——毛里求斯12天9晚自驾逍遥行札记》(http://www.mafengwo.cn/i/3170661.html)之后,我再次提“笔”,写下此篇札记,一方面希望让美好的记忆能更完整经久地保存,另一方面希望给有需要的朋友提供一份参考和帮助。

札记目录

七、物品准备
        八、费用结算

【旅行日志】
        day01    广州——香港——悉尼
        day02    悉尼——基督城
        day03    基督城——凯库拉
        day04    凯库拉,观鲸、海钓
        day05    凯库拉——薄饼岩——霍基蒂卡
        day06    霍基蒂卡——约瑟夫冰川——福克斯
        day07    福克斯——瓦纳卡
        day08    瓦纳卡,跳伞、迷幻世界
        day09    瓦纳卡——GV酒庄——皇后镇
        day10    皇后镇——格林诺奇——皇后镇
        day11    皇后镇——蒂阿瑙
        day12    蒂阿瑙——但尼丁
        day13    但尼丁,火车站、吉百利工厂、陡街等
        day14    但尼丁——摩拉基大圆石——蒂卡波
        day15    蒂卡波——库克山国家公园——蒂卡波
        day16    蒂卡波——费尔利羊驼牧场——基督城
        day17    基督城——悉尼——香港——广州

目的地简介

一、地理环境
        地处南太平洋的新西兰,由北岛与南岛两个主要海岛及其他岛屿组成,两岛之间被库克海峡所隔断。新西兰首都惠灵顿、第一大城奥克兰坐落于北岛。南岛面积27万平方公里,人口100余万,首府基督城新西兰第三大城市。
        新西兰南岛地理位置独特,有山脉,有冰川,有海洋,有湖泊,有峡湾,有草场,有森林,有星空,还有数不清的动植物、丰富多彩的活动项目,是千万年来被浩淼的太平洋隔绝开来的世界净土,也是让人流连忘返的旅行天堂。也许,单个拎出来,南岛的景色在其他地方也会有而且可能更美,但是,齐聚各色美景和丰富活动于一隅,估计南岛首屈一指。

二、其他特点
        对于来自中国内地的自驾游客来说,新西兰南岛有几个特点需要注意:
        1)季节:与北半球相反。如,中国是冬季,南岛为夏季。
        2)时差:比北京时间早5个小时。如,当地中午12:00,北京时间才是早上07:00。
        3)气候:属温带海洋性气候,夏季平均气温25℃,冬季平均气温10℃。
        4)货币:新西兰元(NZD),也简称纽币。即时汇率1元纽币≈4.31元人民币,1元人民币≈0.23元纽币(2016年02月19日)。
        5)驾驶:新西兰为英联邦国家,车辆方向盘居右,靠左侧道路驾驶,与中国大陆相反。
        6)网络:新西兰酒店基本不提供免费WIFI信号,最好购买当地的上网卡,然后热点分享。

行程策划

每个旅行者或者团队,都有不同的需求和喜好。下面,分享一下我们这个团队根据自身特点所制定的出行计划和准备工作,最后介绍一下很多人关心的具体费用。

一、团队组建
        我们这个团队,已经有了少少的历史和浅浅的积淀。从2009年开始,每年的寒暑假都是团队撒欢的时候,足迹先后印在境外的香港沙巴清迈曼谷普吉岛毛里求斯,以及境内的三亚厦门承德木兰围场丽江张家口崇礼)、贵州。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多少思想高度、知识广度和专业深度,但我们就是喜欢晒命,拉仇恨的那种,所以,朋友圈里的“朋友”送了个爱称给我们——嘚瑟团队。我们也乐得接受这个称谓,脚歪不怕鞋正,毕竟,在这个四面楚歌的年头,敢于嘚瑟的人不多了……

这次去南岛,嘚瑟团队的阵容创纪录的庞大,连老带幼共14口。团队中必须有一个喜欢张罗、热心服务、愿意奉献的人,而且最好是形象端庄、气质出众、人品上佳,这样才能把大家拢聚到一起。很荣幸,我亲爱的太太就担当了这样一个召集人的角色。   哈,王婆卖完瓜,再卖西兰花——

话说这14口,各自身怀绝技、身兼数职:有司机、领航、洗车匠,有翻译、秘书、小跟班,有财务、后勤、总管事,有采购、大厨、洗碗工,还有导演、摄影与麻豆(这个兼职的人群有点儿多……)。金庸先生曾经把他的14部武侠小说各取书名第一字组成了一幅对联,仿此,我也把这14人姓名的最后一个字提出来组成一幅对子:

【上联】健阳辉辉良义宇
        【下联】静艾青青平文涛
        【横批】嘚瑟团友

虽然不太工整,而且没有什么内涵,但好记,也觉着挺好玩,足矣~~

二、行程安排
        目标已确定,接下来,就是开始行动,制定具体计划。
        1)日期。 由于团友中有4位人民教师,还有3位祖国花朵,所以,如此大规模、长时间的出行,必然选择在寒暑假。考虑到行李箱的容量和活动的方便,我们选择在2月份前往新西兰南岛,因为那里是夏季,虽然雪山不明显,但可以仰望星空。

2)时长。根据特价机票的优惠时段,结合南岛深度游的基本时耗,我们定于2月1日出发,2月17日返回。

3)逗留地。这个,需要提前做大量的功课。蚂蜂窝、穷游网是我主要浏览的旅行网站,上面大量的南岛游记,让我对当地的景点和活动有了大致的了解,并制定出逆时针环岛游的方案以及每一天的落脚点。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感谢互联网,感谢“前之驴”。

下面,是我结合各种因素制定出的具体方案,供各位参考。实际上,我们的出行也完全是按照这个线路去走的,仅在蒂阿瑙有略微调整。

为了让团友更好地了解行程,知悉所到之处的特色和背景,我们把旅行线路图、行程安排表、旅行备忘录和中英文地名对照印制成《旅行手册》,发给嘚瑟众友,获得一致好评。这件事是临出发前在同事南瓜兄弟的提点下完成的,他还帮忙设计了封面,并亲自跑到文印公司去制作,整个过程花了不到2小时(关键是还没花钱,)。在此,特向南瓜兄弟表示深深的谢意~~

想要玩得顺利,就必须下功夫做好功课,至少得知道要去什么地方,去干什么。去到了再说,可能会更有神秘感、新鲜感,但效率方面肯定低很多,尤其不适合大规模军团作战。即使这样,由于出发前的几个月很忙,没时间再去浏览攻略,我还是错过了一些有价值的地方。缺憾,总是有的,这就是……(自己造句吧)

【实践检验】如果能再多2~3天,相信这次旅行将更加圆满,因为我们的逆时针环岛并不完整,缺了南岛最南端一块。多出的2~3天,我会增加坐船观赏米尔福德峡湾的活动(据说也很惊艳);然后,选择在南部的因弗卡吉尔或布拉夫停留一晚;再然后,沿南部沿海公路一路把玩北上但尼丁;最后,留出半天时间,更好地看看基督城

三、机票预订
        一旦定下了行程,机票越早入手越好。这次我们是在携程网订的机票,2016年2月1日出发,我们2015年7月1日便订好了机票,足足提前了整整半年时间!
        因为是春节期间,所以机票还是有些小贵。我们订的是澳洲航班,19:45从香港出发,中间经停悉尼转机,第二天23:50抵达基督城,成人¥8106元/张,孩子¥6565元/张。回来后查了下2016年2月下旬出发的,相同航班的成人票才¥6474元。

现在,东方航空已经在广州新白云机场开通了直达基督城的航班,但中间需经停上海悉尼两地。以2016年2月下旬出发为例,最便宜的要人民币6600多元。

【实践检验】我们订的机票,到达基督城为23:50,入境、购流量卡、提车,等到了旅馆已经是凌晨2、3点了;回来的飞机是早上07:00起飞,04:00就要离开公寓,到了机场还要还车。所以,这组航班在时间上并不理想,一进一出都过于匆忙,好处就是顺道在悉尼玩了半天。如果可能的话,建议不妨试试其他的航班。

四、酒店预订
        相对于机票而言,酒店的预订会晚些,可选择的面也更多更广。但是,选着选着,比着比着,可能你看中的酒店就没床位了。特别是像新西兰这种国家,建筑物鲜见高于两层的,一个地区、一个旅舍的接待容量都相当有限,因此,酒店的预订也是事不宜迟,尤其是在旅游高峰期的时候。

在我拟定了行程、确认每天的落脚点之后,夫人迅速在缤客网上搜寻合适的房型。鉴于此次出行队伍庞大,资本主义国家消费过高,加上之前在毛里求斯的美好体验,我们订房的原则是必须带厨房的。其实,这个要求在新西兰却很容易实现。新西兰的许多汽车旅馆,房间都自带厨房,只是灶台规模不大,通常是只有四个炉头的电磁炉,火没难么猛,配套的餐具也没那么齐全,人多的话得分头烹制再汇总。但公寓型的酒店,厨房就大得多,足可以容下4~6人同时操作,而且厅堂较大,十几人共进晚餐毫无压力。

有些落脚点就是中转站,仅供暂歇,没必要太豪华或奢侈,选择普通的汽车旅馆即可。有些地方是要做较长时间停留的,这时可以考虑稍微腐败一些的公寓,住得舒适,洗晒方便,休整充分。

【实践检验】我们这次在南岛16晚,订了5间汽车旅馆共6晚,5间公寓共9晚,总体来说还是不错的,后面我会详细评价,给出每间的推荐指数。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如果房间设施上(缤客网的订单对每间房都有设施标注)注明有“厨房”的,说明至少有电磁炉,而仅标注“小厨房”的,则只提供微波炉,没有炉灶。我们在蒂阿瑙就上了一回小当,但好在旅馆免费提供BBQ设备,算是弥补了损失。此外,选择旅馆时,如果可能的话可以留意下厨房提供的是煤气炉还是电磁炉,前者更适合我们内地人。

五、签证办理
        这个,比较令人头疼,不是我的强项。我只负责做攻略、策划行程,机+酒、签证、租车这些繁琐的事情,都是夫人在操持。辛苦了,m~~~a~

网上有专门的签证介绍,这里就略过不表了,反正我知道要填很多表,要提交很多证明和彩色复印件,在等待签证下来之前也会忐忑不安……但是,如果能够顺利出行,去到南岛那么美丽的地方,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感谢上帝,我们11月初递交的签证申请,月底前就批复下来了,全体通过!!!新西兰南岛,我们就要来了~~~

【实践检验】如果已计划要去南岛,建议先办签证后订机票。虽说新西兰签证的通过率很高,但凡事都怕万一。

六、网上租车
       通过比较,这次我们是在租租车(http://www.zuzuche.com)上租的车。14人共租用3辆三菱欧兰德(中等SUV型),每辆车¥7038元,按15天平均下来,每车每天租金为¥469.20,比起以往我们租的小车要贵很多。另外,每车的全险为¥1960元,也是在租租车上购买的。租租车还提供免费的中文GPS,只是收取邮寄的费用。

欧兰德操控性不错,坐着也舒适,特别是后尾箱超大,非常适合我们,让我在出发前的担忧也成为多余。

驾照公证是在淘宝网上办的,原价109元/个,我们办了3个,花了300元。据说还有60多元一个的,也可以试试。办理驾照公证本身花不了几个钱,但多一个驾驶者,就得在租车那里多交一份费用,具体是多少,夫人有些记不清了。

【实践检验】由于本人兼职随行摄影,当初夫人怕我累着,同时出于节约成本考虑,就没有为我办理驾照公证,因此,3位掌舵者开了一路,没有任何替换者。实际上,还是应该多预备一个的,多一个轮换也多一份安全。从个人角度来说,我也相对会机动很多,不用去哪儿都得带上个已经疲惫不堪的驾驶者做伴。

七、物品准备
        这个不是我们自己的准备过程,更多的是在出行过后的提醒,供大家参考。

1)衣物。如果是2月份去,厚的衣物可以尽量少带。南岛的夏季经常是艳阳高照,气温可达30℃以上,因此,以短袖、短裤为主。但有的地方早晚、阴阳温差很大(如皇后镇),所以,也要备些长裤、外套。冰川、山上风较大,有件带抓绒的冲锋衣足矣。实在冷血的,来身超薄羽绒服吧。鞋子方面,人字拖、波鞋为主,登山鞋、雪地靴什么的通通的不要。

2)防晒霜。紫外线很强,抹抹更健康。

3)雨伞。也许是我团人品超强,走哪儿哪儿阳光,带的雨伞基本没用过。但2月的南岛仍然会有雨天,建议有备无患,万一你RP出现问题了呢?

4)插线板。新西兰用电插座均为标准三相插座,如果没有插线板,手机充电器等双插头设备就无法使用。因此,建议至少平均每4人备一个插线板,且线板上最好有5个以上的插位。

5)对讲机。这对2车以上的出行团队是必备的,可以在行车时、游玩时始终保持联络的畅通,既不容易丢人,也便于及时提醒。这比电话好用多了,因为进入南岛的山区时经常会没有任何通讯信号。
        我们买的对讲机简单易用,220元/个,3辆车备了5个(其中2个是原来就有的)。这种对讲机无障碍通讯最远距离为3km,有较多遮挡物的情况下也可达600~1000m。这套装备在我们的出行过程中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以后出去徒步、游玩也一定用得着。

6)摄影器材。自拍杆,有就带一个吧,有时挺有用的。蒂卡波是著名的星空之城,所以,如果不是特别麻烦的话,建议带上单反和脚架,拍几张肉眼根本无法还原和捉摸的星空与星轨,发到朋友圈,绝对装得很像、飞得很高……

八、费用结算
        以单个成人计算,不包括自己购物和单独活动的费用,此次出行17天,总共花费不到¥20700元,性价比还是相当高的。如果是两大一小的家庭,人均费用则更低。此次费用的合理控制,完全有赖于财务总管辉姑娘(下图左2)的精打细算,以及众团友的勤俭节约。

集体活动中的人均费用明细如下。
        1)签证费用:¥1287元
        【备注】含澳洲过境签证。

2)租车费用:¥1434元
        【备注】含驾照公证、导航仪邮寄等。

3)往返机票:¥8106元

4)穗港往返大巴:¥400元

5)酒店费用:¥4234元

6)餐饮费用:¥710元
        【备注】含超市采购、出外进餐。

7)汽油费用:¥462元
        【备注】加91号汽油,纽币1.739元/升,折合人民币约¥7.50元/升。机场取车时,先每车买一箱油,纽币88.7元/箱,还车时可以空油。

8)游玩费用:
        • 凯库拉观鲸:纽币145元(儿童60)
        • 凯库拉海钓:纽币100元
        • 直升机冰川徒步:纽币439元(儿童419)
        • 皇后镇天际缆车:纽币32元(儿童20)
        • 达特河魔戒之旅:纽币229元(儿童129)
        游玩费用小计纽币945元。因委托当地一旅游公司代订,全部95折,实际支付纽币897.75元,折合人民币约为¥3870元。
        【备注】如果参加其他大型活动,如瓦纳卡跳伞、皇后镇蒸汽船、皇后镇热气球、船游米尔福德峡湾但尼丁野生动物徒步游等,游玩费用将相应增加。

9)其他费用:¥194元
        【备注】含购上网卡、停车、补数等。

以上9项合计,共花费¥20697元。

旅行日志

Day 01

Day01:广州香港悉尼(Sydney)

这次去香港,还是像上次去毛里求斯一样,坐香港中旅的大巴直接到香港机场。不同的是,可能因为是春节期间,没有了小面包接我们直接过关,需要下车拖着行李步行去过关,麻烦了许多。
        据说在番禺莲花山码头坐船去香港机场更快捷(100分钟)、通关更方便,下次必须要试一试。

19:45,空客380满载着我们的期待,正点起飞……

Day02

Day02:悉尼(Sydney)—基督城(Christchurch)

悉尼时间早上08:10(北京时间05:10),飞机平稳降落在悉尼机场,中间将停留10.5个小时。为了抓紧时间,不耽误转机,我们在国内已经联系了当地一家华人旅游公司,派车和司机带我们在悉尼市内转转。

例牌,首先肯定是到公园的草坡上,远眺一下悉尼歌剧院和海港大桥。因为我2010年来过,所以没有太多的新鲜感。但是,这个建筑实在太经典,永远都散发着迷人的魅力。

来,再全体近距离感受一下歌剧院的风采。

接着,师傅带我们来到了悉尼大学文法学院,并介绍说,这里是《哈利波特》的拍摄地。

青绿的大片草地,褐黄的古典建筑,方圆交错的门窗,线条凸显的墙裙,展现出一派庄严、肃穆、神秘又充满生机的景象。说是大学,但看上去更像庄园。

▼ 只要有童心、爱生活,没有扫帚也能飞起来~~~

悉尼时间晚上18:45,我们再度登上飞机,搭乘澳洲航空QF139航班,正式向南岛进发。这次是737型窄体客机,起飞后没多久,飞机就不停地开始颠簸、颤抖,至少持续了半个多小时,不禁让人涌出许许多多的念想……

谢天谢地,飞机终于平安降落,在当地时间23:50(北京时间18:50)准点抵达了基督城。春节即将到来,基督城机场的乘客出口也换上了充满中国农历新年元素的装扮。

出来后,要办的第一件事就是取车租租车的代理店铺(Eezi cars rental)就在乘客出口大厅的右边,非常方便。

第二件事,就是要购买上网卡。机场大厅有沃达丰(Wodafone)专营店,看店的是个中国小伙子,沟通起来很容易。

小伙子向我们推荐了49元纽币的上网卡,含3GB数据流量+200分钟通话。我们购买了3张,一车一张,安装在个人手机里,其他人通过热点分享就可以“蹭网”了。

具体操作以三星Note4为例:
        持卡人打开“设定”,点击“网络共享和移动热点”,进入“移动热点”并打开,然后设置用户名(如ABC)和密码(如12345678),搞定。其他人打开手机WIFI,会查到ABC这个设备已在网络中,点击之并输入密码12345678,就可以热点共享了。

要注意的是,三星机和苹果机的上网卡大小不一样,不能通用,因此,购买前要想好装在哪个机子上。装卡后,要让店员调试好,确保能够顺畅上网后再离开。此外,装卡后不需要任何设置,微信等功能均可以正常使用,只是手机号码变成了当地号码。

由于人多,上传的图片也多,实际上,我们的3张卡没多久就用完了流量,后来在皇后镇又重新购置了2张卡。因此,建议在没有免费WIFI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用热点分享上传大量的图片,挑选一些精品上传即可。

取车、验车、购卡,一切就绪,已经是凌晨2点多。披星戴月中,我们摸黑赶到了预订的克隆尼汽车旅馆(Colonial Inn Motel)。

夜深人静,房东早就歇息了,只留下钥匙在我们订的房间里。推开两间,看到钥匙放在桌子上,没问题;还有一间,看得到桌上的钥匙,却推不开门,居然被反锁了!折腾了半天也没结果,干脆男女各分一屋,倒头大睡。

南岛的第一晚,就在这疲惫和凑合中度过了……

Day 03

Day03:基督城(Christchurch)—凯库拉(Kaikoura)

新西兰南岛的酒店一般要求上午10点前退房,这与我们国内大不相同。所以,在这里睡个懒觉是比较难的,尽管昨晚折腾得很晚。

早上起来,跟旅馆主人做了沟通。他说昨晚一直在旅馆office值睡,但不知道我们进不去房间。我勒个去,那你得睡得有多死啊……还好,退回我们一间房的房钱,间接帮我们降低了成本。
        简单洗漱完毕,先在小院拍个全家福,然后,准备出发。

克隆尼汽车旅馆离基督城市中心稍远,比较偏僻,但距离机场更近。旅馆内面积、环境、设施、房间均很一般。不过,既然是极短暂的停留,也就没太大所谓了。
        克隆尼汽车旅馆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前往凯库拉之前,先到超市疯狂采购一把,备齐肉米油盐酱醋果。

(1)PAK’n SAVE
        南岛有几家大的超市连锁店,PAK’n SAVE是其中一个,还有一家countdown也是我们经常去的。

PAK’n SAVE里的货品不少,基本能满足我们的需要,就是,没有老干妈……据说在华人开的超市里有,但我们不敢去,原因你懂的。来,按照1元纽币=4.31元人民币的汇率换算一下,看看超市里的东西贵不?

标注“PER KILO”的,是论公斤卖;标注“EACH”的,是按个数卖。这里的车厘子又大又便宜,纽币10.99元/公斤,折合人民币每斤不到24元。酸奶、雪糕也得到众美眉的青睐。冰鲜的青口(贻贝)更是好东东,因还要赶路,怕路上坏了,所以暂没入手。但,我们不会放过它的……

采购完毕,时值晌午,饥肠有些辘辘。PAK’n SAVE的马路对面正好有个西餐厅,走,去试试新西兰南岛的美食。这一去不打紧,289.90纽币不见了,足足吃掉了1200多人民币!从此之后,除了一次KFC,我们再也没在外面吃过饭。

收拾停当,集结号响起,准备向下一个目的地——凯库拉进发啦!

(2)凯库拉

凯库拉基督城的北边,相距183公里,净车程需2.5小时。

凯库拉是个沿海小镇,其名称来源于毛利语“龙虾”,是个盛产龙虾的地方。这里有两个非常吸引人的活动——观鲸与海钓,我们也是为此而来。

▼ 这个场景,让人想起了毛里求斯……

在小镇不远处,就是沿海的凯库拉山脉,据说海拔2610米的顶峰常年积雪。也许是天气太热,我们没有看到雪山的影子。

(3)凯库拉全景汽车旅馆(Panorama Motel)

我们在凯库拉下榻的全景汽车旅馆,就在海边上。通过卧室的落地玻璃,可以清楚地看到外面山海相连的怡人景致。坐在露台外面,喝杯咖啡,逗逗红嘴鸥,那是相当的惬意。

摆拍时间到。

我们订了6间大床房,两晚总花费1740纽币,折合¥625元/房•晚,价格尚算公道。全景汽车旅馆地理环境不错,停车位充足,最初的印象是蛮不错的。但是,房东那里,有些问题。我们2月5日早上离开,8日接到短信,被房东扣了150纽币,理由是我们的房间没有收拾好。这个理由非常的狗血,目前我们还在与缤客网的客服协调、交涉中,但不管结果如何,对此旅馆的印象分已经基本扣完了。
        全景汽车旅馆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所幸,这只是整个南岛行中唯一令人不快的地方。不去说那些鸟人了,说说鸟和人吧~~

凯库拉有很多红嘴鸥,一点儿也不怕人,经常会飞到旅馆的露台、草地上觅食。有团友试图用面包喂海鸥,旁边的台湾客提醒说:当地不主张喂鸟,因为如果养成习惯,它们就会不断过来骚扰,一旦达不到目的,就会产生攻击性。果不其然,第二天一大早,有好多红嘴鸥来到我们住地的露台,并趁着文老师和青妹妹进屋取物的空隙,把她们放在桌上的早点给抢走了……看来,鸟和人一样,有毛病都不能惯着!

众女皆煮妇,旅行太幸福。
        南岛之行的第一顿正式晚餐,早就让人口水流了遍地。

众厨娘手艺推荐指数:★★★★★(不予外借,仅供御用)

Day 04

Day04:凯库拉,观鲸(Whale Watch)、海钓(Cray & Fishing Charter)

一早起来,又是个好天气。今天有两个已经预订好的活动:上午观鲸,下午海钓。

(1)凯库拉观鲸

全景汽车旅馆住地与观鲸公司离得很近,几分钟的车程即能赶到。

趁着团长和翻译在沟通登船手续的间隙,众麻豆在导演的指挥下,抓紧时间上演了一出出快乐喜剧。

▼  绝代双骄~~

▼  让青妹妹带你飞遍全世界~~

▼  凯库拉二人转~~

▼  革命尚未成功,减肥仍须努力~~

▼  换个角度,换种人生~~

闹够了吗?闹够了就坐车去上船!

观鲸的船并不大。在行驶、寻鲸的过程中,船舱一般是封闭的,发现鲸鱼或其他动物后才会打开,让游客在舱外观赏、拍照。船员会在船上介绍这次的观鲸活动,包括鲸的种类、名称等等。但全程是英文,基本在听天书。看来,内地游客在凯库拉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

并不是每次观鲸都能观到鲸,如果实在碰不到,观鲸公司会退回一部分款项(好像是80%)。但我们运气一直不错,今天也不例外。
        船开出去不久,我们就被放了出去——找到鲸鱼啦!

这是一条黑色的鲸鱼,在海面上就这么平平地露出小半个身子,头部时不时会喷出水花,但不是漫画书里那种水柱状,而经常呈斜面状,也许,是因为头部埋在水下、并且有一个角度的问题?

当鲸鱼的尾部在海面上出现下图这种形状时,就说明它已经开始下潜、马上要翘尾巴了~~~

紧接着,就是一连串漂亮的摆尾动作,帅呆了……

船继续向前行驶,我们又回到了船舱内。浪,越来越大,船,也越来越晃。

等再一次出来时,看到的是另一条更偏灰色的鲸鱼。案件重演一次……

回到船舱,原本满心欢喜,突然发现众多嘚瑟团友均手执纸袋,哦哇不停。呃,我的胃也开始翻了、喉也开始顶了,再无心思聆听船员配合VCR的讲解……
        还以为观鲸活动就此结束,没想到,后面竟还有很多精彩的节目。

紧接着,船员带我们去看了在海面上休憩的漂泊信天翁(Wandering Albatross)。
        漂泊信天翁主要生活在南冰洋附近,是体型最大的一种信天翁,其翼展在众多鸟类中最长,平均在3米以上。我刚开始并没留意,眼前的信天翁突然展开翼翅,一下子伸出了镜头中的画面。乖乖,真长~~~

船,还在向前开。下面,看什么呢?
        远处见到一些动物在海面上跃来跃去,驶近一看,原来是海豚!在毛里求斯,我们专门坐过快艇去看海豚,而且还下海与海豚同游,那是一次非常难忘的体验。这里的海豚数量比毛里求斯看到的更多,更欢快,但又更害羞,始终不肯把头伸出水面。

也有个别海豚胆大妄为,悄然游到船边,公然调戏游客。

看完海豚,GAME还没OVER。经过一个鸟岛后,我们又看到了一群海狮。
        这些褐色的海狮与其身后的岩石对比度不分明,观赏起来不是特别清晰,但也是与自然生灵近距离接触的一次难得体验。

凯库拉观鲸,不仅仅只是观鲸,还有信天翁、海豚、海狮可以看到。整个活动持续约3.5小时,绝对值回票价了。但是,如果见船就晕的朋友,建议还是忍痛割爱。
        凯库拉观鲸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凯库拉海钓
        凯库拉海钓的码头比观鲸公司稍远,但驱车十来二十分钟就能抵达。

海钓的船比观鲸船小得多,而且是开放的,快而平稳,所以,在驶向海钓点的过程中所有人都感觉良好,没有任何不适。
        路上,还遇到了小鲨鱼。船家扔了点儿鱼肉,甩了两杆,但没钓着。跟我们同住全景汽车旅馆的几个北京人,据说他们的船钓到了鲨鱼,然后又放回了海里。

▼ 这是我们船家钓上来的第一条鱼~~

做了示范后,船家开始帮我们放杆,教我们自己钓。

很快,就有了收获。
        说是很快,其实,费老劲了。凯库拉的近海地区,大陆架从陆地缓缓地斜深入海洋90米,忽然就变成了800米深的海底。寒流和暖流在这里汇合 ,把海底的营养物质带到浅海,为海洋生物提供了丰富的食物。因此,这里附近的海域有难以想象的多种多样的海洋生物。也正因为如此,海钓的鱼线也很长,收起杆来特别的耗时耗力。

▼ 那种红色的鱼,当地人称之为perch。

鱼线上通常带3个钩,涛教练最厉害,一人钓起一大两小,但,人也差不多累虚脱了。

钓上来的鱼,船家会马上进行处理,剔出的内脏扔到海里喂鸥。

顺手发几张同期拍的飞鸟图吧~~~

▼ 这是今天鱼类的战利品~~

钓完鱼,船家会把船驶到另外一个地方,带我们打捞龙虾。龙虾是无法钓的,也不能现场捕捉。船家们事先已经把鱼骨和鱼肉放进一个铁笼里,用绳索串上沉到海里,引虾入瓮,并通过圆球浮标进行定位。打捞时,操作电动机械将铁笼从海里提起,再把铁笼里的龙虾倒出来。

船家还会用卡尺丈量龙虾的大小,不够尺寸的,放回海里,继续生长。

船家还邀请游客把龙虾的尾巴剪下来,扔到海里去。这,是为了给可以带走的龙虾做个记号,还是一个什么简单的祈福仪式?不得而知。

▼ 这是今天龙虾的战利品,可惜分了两条大的给同船的另外一对年轻人~~

终于可以满载而归了~~~

凯库拉海钓全程2个小时左右,收费相对较低(纽币90~100元/人),而参与程度高,摆拍机会多,特别是那令人垂涎的大龙虾,物超所值!此外,除了打捞龙虾时船随浪动,有些摇晃以外,其他时间较为平稳快速,不宜晕船。即使有可能晕船,为了龙虾,也来吧,来的人越多,分得的龙虾越多。
        凯库拉海钓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3)凯库拉龙虾盛宴

海钓归来,赶紧动手烹制大餐,否则口水非淹没房间不可。

▼ 看这身材就知道在餐饮方面得多有才了~~

▼ 这种人我最喜欢,做得多,吃得少~~

▼ 龙虾生猛到用爪子抓鱼吃!这是真的,绝非摆拍~~

每天晚上,厨房都是最欢闹的地方。

▼ 煎饼师傅开始玩起了杂耍~~

千期万盼之下,龙虾终于出锅了!!!
        先来道白灼的。

再来道蒜蓉焗的。

啧啧,好吃,真香!毕竟是刚捞现做的,个大丰满,肉鲜味美,呲溜溜地往嘴里一放,绝对是人生一大享受。我尤其喜欢白灼的,原汁原味,清香爽口。有时间的话,可以试试刺身的,想来味道也很好。不想了,胃又开始受不了了……

烤鱼也陆续跟上——

此时此刻,让我们共同举杯,为了愉快的南岛之旅,为了当下的美好生活。

Day 05

Day 05:凯库拉—薄饼岩(Pancake Rocks)—霍基蒂卡(Hokitika)

今天,我们要从东海岸穿越至西海岸——由凯库拉霍基蒂卡,期间,会专程绕道到普纳凯基(Punakaiki)去看看举世闻名的薄饼岩。根据导航显示,总距离约460km,净车程需6小时。实际上,我们走走停停,最终花了9个多小时。

(1)长途跋涉

新西兰南岛内有很多山。由于今天是走内陆,所以,很大一部分时间在盘山。盘完一座山后,通常会有一片开阔地,不时见到牛羊遍地的景象。

如果选择的是逆时针环岛游,通常到了南岛第2、3天就会横穿东西海岸,这对驾驶者特别是没开过右肽车的游客,要千万小心。

南岛的公路绝大多数是双向双车道,一边只有一条道,首先不能开到别人的道上。

其次,路上会有限速标志,一般是100,路过小镇时会要求降到50。一开始,我们也是严格按照100的限速来开的,但是,不行。当地人开车,无论男女老幼,都比较猛。我们开着开着,就发现后面跟了一堆车,就紧贴着你,也不轻易从右道超过去。说文明点儿,如芒在背,说通俗些,好像被狗撵着一样。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要么,赶紧提速,后来我们知道,在没有多少车的平坦道路上,是可以开快些的,譬如120,当然前提是保证安全;要么,在稍宽的地方靠左减速,打左转向灯,放后面的车过去。如果你不紧不慢地压着道,老外会很生气,后果会很严重。严重的后果就是,他们一旦终于超了过去,也不分男女老幼,都会从车窗伸出中指向你致敬;更严重的后果是,他们会堵住你,理论你,教训你……

还有一个就是,在环岛上或者是岔路口,千万要留意来往车辆,注意避让。

虽然我们在毛里求斯自驾过,也是右肽车,但在新西兰南岛的头几天,我们开车的压力还是蛮大的,不知道后面的车到底想干嘛。不过,后来就好多了,一路顺风顺水。这还真得感谢我们3辆车的掌舵者——涛教练、青妹夫还有静夫人,你们太辛苦了~~

下面,隆重推出我们的驾驶女英雄——

▼ 这些麻豆们是不会让别人专美的~~

▼ 末了杀出个最帅的车和最俊的娃~~

▼ 在路边拍张月季,送给女性浏览者……

(2)薄饼岩

长途跋涉后,终于,从东海岸来到了西海岸,来到了薄饼岩。

海、天,一如既往地蓝,一抹云彩为这蓝披上了高贵的白纱。
        薄饼岩,是海底的石灰岩经过沉积和风化的作用形成的,像极了层叠的薄饼或薯片。

前面这块大幅石壁,配合提示牌一起看很有意思。What do you see?

如果赶上涨潮时来到薄饼岩,海浪会涌到礁石下面,从孔洞中穿过,伴发出巨大的轰鸣声,海水也会从孔中喷涌而出,高度可达二、三十米。想必是非常壮观的。潮汐时间可通过网址http://www.metservice.com/marine/tides/greymouth查阅。我们的大部队没有办法按照潮汐时间赶到薄饼岩,只能什么时候去到就什么时候看。但即使这样,能相对平静地观赏到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已经是颇有收获的了。
        薄饼岩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3)霍基蒂卡,252海滨汽车旅馆

离开薄饼岩,沿着6号公路继续向南行驶。傍晚19:30左右,顺利抵达霍基蒂卡。南岛夏季天黑得甚晚,八点钟以后太阳才缓缓落山。所以,晚到一点儿没关系,天色依然明亮如昼。

霍基蒂卡是个沿海小镇,非常安静。我们下榻的是252海滨汽车旅馆及假日公园(252 Beachside Motels & Holiday Park)。这里也是房车的宿营地,院子里停了很多不同类型的房车。

旅馆的房间不大,但厅比较宽敞,房间后面有一小片草地,提供了一些儿童游乐设施,还有烧烤炉。

下图是当地时间20:11拍的,看,阳光仍斜洒在房壁上。在南岛,我们早已经习惯22点左右吃晚饭了,因为,实在不舍得浪费这大好夕阳。

252海滨汽车旅馆中规中矩,不过不失。毕竟霍基蒂卡只是个中转站,来这儿的人,更多是为了冰川。
        252海滨汽车旅馆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4)萤火虫洞

从252海滨汽车旅馆走5分钟,过了马路就是萤火虫洞,很近。

洞内很高,进去的宽度也可以容几人并排行走。但比较浅,大概进去30米就到头。洞里面很黑,进去后可以看到两旁的洞壁上,有密密麻麻的小亮点,那些就是萤火虫。

这里的萤火虫比较安静,一动不动。我们在沙巴去过红树林看萤火虫,那里的萤火虫成群地点缀在树上,一闪一闪地,很像挂了灯的圣诞树,非常壮观,而且,时不时会有一两只萤火虫从你头顶飞过。相较而言,霍基蒂卡的萤火虫洞要逊色很多。但没看过的,可以来看看,反正这么近,花不了多少时间。

萤火虫洞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Day 06

Day 06:霍基蒂卡弗朗兹约瑟夫冰川(Franz Josef Glacier)—福克斯(Fox)

今天,我们要去挑战冰川。新西兰南岛西海岸最大的亮点,就是位于Westland国家公园内的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福克斯冰川。因为世界上其它的地方,在这个纬度上(36~45度间)根本没有距离海洋这么近的冰川。西岸降水频繁,这两座共用同一个冰源(Neve)的冰川一直在不断增长,雪降落在冰川表面,变成冰,慢慢滑下山谷,慢慢融化。

考虑到老人和孩子,我们这次选择的是弗朗兹约瑟夫冰川徒步,全程3小时左右,比福克斯冰川徒步少花1小时。

(1)弗朗兹约瑟夫冰川

从霍基蒂卡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的客服中心,距离约140公里,车程2小时。

这是沿路的一个湖景。由于赶时间,没来得及细拍,其实蛮漂亮的。

冰川徒步游客中心。从这里可以清晰地看到对面积雪的山峰。

只有上去,才能看到洁白的冰川和发着幽幽蓝光的冰洞,而到达那里的方法,只有乘坐直升飞机这一种方式。

在游客中心报到后,要自行在电脑前录入每个人的基本信息,有中文版的,很方便。登冰川前,要换上装备,包括鞋和衣服。衣服方面,运动绒裤、防水冲锋衣等是可以不用换的,否则要换上客服中心提供的衣裤。再领取一个腰包,里面是徒步鞋钉,上了冰川再套。其他的背包、手袋,都要留在客服中心。单反相机可以拿着,但不能背相机包。

好了,一切准备就绪。在带队教练的召唤下,准备登机,向冰川进发。

从直升机上俯瞰壮美雪山与河床。

直升机缓缓降落在冰川狭小的空间上。

套好鞋钉,Let’s go,开始冰川探险!

带队教练经常得凿冰开路。看,人家短衣短裤,我们绒装厚裹。做人的差距实在太大。其实,当天的地面温度是很高的,穿上冰川服等候出发时全身是汗。上得冰川,虽然有寒风,但绝非想象般的冷。

这里,不得不赞一下两位老人家。一个是70岁的岳父,一个是年满80的母亲。
        两位老将精神矍铄,精力充沛,不甘人后。特别是80岁的母亲,在岳父和其他团友的帮助下,比较轻松、快速地完成了整个冰川徒步,实在让人钦佩。爱你,妈妈~~~希望您们一直健康长寿,也希望我们将来老了也能像您们这样……

二十多分钟后,到了营地,开始午餐。
        午餐是带队教练随身捧上来的,用泡沫箱装着。吃的主要是汉堡和鸡肉条,喝的有玉米浓汤和茶水。

午餐过后,演出开始。

文老师(俗称毛姐姐)的这张图片很有年代感,仿佛,从手持冰镐的冰川探险,穿越到了扛着锄头的上山下乡……

最后来张大合照。

一众麻豆谢幕以后,继续前进,不走回头路。

不到一个小时,回到来时的冰川停机坪,乘机,胜利返航。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直升机观光与徒步,全程耗费约3个小时。虽然价值不菲(每张成人票约合人民币1875元),但坐了飞机、上了冰川,看了冰洞、吃了午餐,整个过程比较轻松、愉快,而且相对安全。这样的体验不是哪里都有的,所以,还是很喜欢这个活动。
        弗朗兹约瑟夫冰川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福克斯冰川TOP10假日公园及汽车旅馆(Fox Glacier TOP 10 Holiday Park & Motels)
        赶到下榻的旅馆时,又是晚上7点多了。

在福克斯TOP10,我们订了两间豪华公寓和一间奢华公寓。公寓的前缀形容词很吓人,其实,“豪华”根本谈不上,既无大厅堂又无大厨房,门前门后都没有花园;“奢华”那个据说还可以,但我没进去。
        因为无甚特别,连张照片也没留下。还是那句话:落脚点,别奢望,干净就好。
        福克斯TOP10汽车旅馆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3)日暮中的马修森湖(Lake Matheson)

马修森湖步道离TOP10汽车旅馆仅有几公里的路,开车5分钟就到。看看太阳就要落山,正犹豫是否按原计划赶去。隔壁的台湾住客刚刚回来,说湖面已经泛波,山峰倒影难如平镜了,但那有座桥,建议我们还是去走一段。

于是,20:30,我们赶到了马修森湖步道的入口。这时,远方的夕阳离山顶已经越来越近了。

距步道入口仅几分钟步程的桥。桥下的水呈铁锈色,据说,这附近就有铁矿。

晚风渐起,显见沟面与湖面均已经不平静了。

天色已暗,打道回府。约定明天再来。

Day 07

Day 07:福克斯—瓦纳卡(Wanaka)

说好了今早先去马修森湖步道看晨雾日出和库克峰倒影的,可是,一睡就睡到了8点多。于是,马修森湖徒步变成了跑步,因为10点还要退房。

(1)马修森湖倒影

在马修森湖步道环湖,可以看到湖中映出的山林美景。湖区共有3个观景台,如果按顺时针方向以正常速度徒步,分别在15分钟、25分钟、60分钟各有一个。

这应该是第一个观景台。还是来晚了,微波开始荡漾。否则,真的分不清谁是谁的倒影。

这是第二个。应该是日落时分拍库克金顶的地点。

这是最后一个观景台,传说中的Reflection island,据说这里拍日落十分经典。我想,这里的秋季景色一定也很美。

拍完上面几组湖面倒影的图片,心情多少有些沮丧:水平还是太低,加上时间又赶,拍出来的图片远远无法还原肉眼看到的美丽。好吧,就让这美丽永远曝光在记忆中罢~

虽然我们没有赶在日落时分来到这里,而且湖面也起了微澜,但仍能感受到马修森湖与远山、近林相互映衬的动人魅力。因此,马修森湖步道还是非常值得来的,最好是日落之前或日出之后(这里看不到日出)。
        马修森湖步道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6号公路沿途美景

今天是2016年2月7日,大年三十。我们还要赶到瓦纳卡,好好休整,欢度年夜。

福克斯至瓦纳卡全长260公里,净车程3.5小时,主要在6号公路(State Highway 6)上行驶。6号公路真的很美,途经沿途塔斯曼海、布鲁斯湾,穿梭于瓦纳卡(Lake Wanaka)与哈威亚(Lake Hawea)两湖岸边,风景如画。

在山的衬映下,瓦纳卡湖美得不成样子。

转过弯来,左边的哈威亚湖蓝得不成体统。

饱赏沿途美景后,当地时间17:00,一行人顺利抵达瓦纳卡,入住瓦纳卡豪华公寓。

(3)瓦纳卡豪华公寓(Wanaka Luxury Apartments)

既然是除夕,我们也得善待下自己。瓦纳卡豪华公寓,确实够“豪”。
        公寓门口并不显眼,但里面别有洞天。

一栋公寓里面有两间房:一间是一层、一厅、一房;

另一间是两层、一厅、两房。

特别是两间都有我们喜欢的大厨房。厅的后面还有小露台,可以呼吸新鲜空气。

稍微有些遗憾的是,公寓不在湖边。虽然直线距离很近,但得绕道,走过去要8~10分钟。放下行李,有时间的话,可以到瓦纳卡Mou waho湖边散散步,看看寂寞柳树。

瓦纳卡豪华公寓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4)除夕大餐
        今天从瓦纳卡超市买回来的青口,值得大书特书。很大,很鲜,口感甜美,名不虚传。后来,我们在其他地方逢超市必青口,但是,再也没有这种品质的了,多数都不新鲜。

举杯,向远在祖国和世界各地的亲朋好友们,致以新年的问候——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

Day 08

Day 08:瓦纳卡,跳伞(Wanaka Skydive)、迷幻世界(Puzzling World)

新年好!!!
        今天是大年初一,人逢佳节心情爽。虽然昨夜看星星待得很晚,但今天一大早就起来了,有些小小的兴奋,因为,我们的嘚瑟女战士辉姑娘11点要参加瓦纳卡著名的极限运动项目——跳伞。

(1)瓦纳卡跳伞
        瓦纳卡跳伞,是新西兰南岛最富有特色的活动之一,专业、贴心、安全,而且在高空中还可以饱览极为美丽壮观的山光湖色。

14位嘚瑟团友,只有辉姑娘一人跳伞,不能不说是个遗憾。其他人,由于各种原因,都无法参加,只能在地面为辉姑娘加油、打气。

跳伞是在瓦纳卡机场((Wanaka Airport)进行的,离小镇有一些距离。

进去游客中心后,先确认、缴费、填表,然后在小屋里观看国语版视频,了解跳伞活动的注意事项。穿上跳伞服,在手心手背上写下跳伞心语,再由教练过来录几句出发前的豪言壮语。OK ,准备上飞机。

▼ 我写的“猴赛雷”是不是很“猴”?

▼ 歪果仁也很应景,真温暖~~

瓦纳卡跳伞分12000英尺和15000英尺两种高度。体验难得,辉姑娘果断地由12000升至15000。

教练是一对一的,他不仅帮跳伞者在飞机上轻松减压,负责准备、起跳、开伞、降落,还会通过手腕上的摄像头,全程为你拍摄。如果选择了大礼包,还另有一个专门的摄影师跟踪服务。

据说(很遗憾,只能据说了),跳下的时候,只有三几秒的纯自由落体时间,很快就打开平衡伞。在打开平衡伞后的40多秒,是最为快意的时间段,有种像鸟一样自由飞翔的感觉,这时候,可以摆出各种造型,让摄影师留下美好瞬间。

然后,打开大伞,速度减慢,由教练控制着方向,准确、安全地着陆。

从机舱跃下到安全着陆,整个过程大概仅持续6、7分钟。不亲自体验,谁也说不清其中的真实感受。

据说(又是据说……),瓦纳卡跳伞比跳楼机、过山车、蹦极等项目所受到的刺激小得多,既能挑战自我,又能欣赏美景。相对而言,瓦纳卡的跳伞是最专业、最快乐的。
        瓦纳卡跳伞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迷幻世界
        瓦纳卡不仅有刺激的高空跳伞,还有平和的迷幻世界。
        瓦纳卡迷幻世界,就在小镇出入口的路边,非常近。不要以为这里只有回旋大迷宫,其实,室内馆(幻想屋Illusion Rooms)里面有很多人类智慧与自然科学相结合的奇妙展物,你可以去看,去试,去想……

▼ 斜屋。这个国内还比较多见~~

▼ Following Faces。这个很有意思,你走到哪里,那些头像的眼睛就看着你到哪里~~

走近了你才会发现:这些远看像石膏浮雕的头像,其实是用赛璐珞之类的塑料材质制作的。而更让人意外的是,这些头像并不是凸出来的,而是凹进去的!光影原理的完美应用,人类真是太聪明了。

其他还有很多,如高低屋、闪电球、走光马桶、全息影像、视觉雕塑等等,很有意思。不说了,来看吧~~~

既然是迷幻世界,让我们也小小地迷幻一把。

迷幻世界老少咸宜,是挑战眼力、智力和感觉的好去处。门票相对也不贵,成人20纽币,儿童14纽币。但回旋迷宫18:00就关闭,不能太晚去。
        瓦纳卡迷幻世界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3)寂寞柳树

瓦纳卡湖中,有一棵柳树因形状婀娜而闻名于世,是新西兰的代表景点之一,当地一位日裔摄影师将其命名为——“寂寞柳树”。其实,她并不寂寞,络绎不绝的游客和摄影爱好者慕名而来。譬如我,连续两天,一暮一晨,我都来到湖边看望她……

瓦纳卡既有热闹的一面,也有安静的一面,是个度假的好地方,真希望能多待几天。不过,明天,我们将驶向另一个举世闻名的旅游胜地——皇后镇。期待中~~~

Day 09

Day 09:瓦纳卡——吉布斯顿谷酒庄(Gibbston Valley Restaurant & Winery)——皇后镇(Queenstown)

由瓦纳卡直接去皇后镇,距离约70公里,1个小时多点儿的车程。但通常人们不会那么“直接”,而是或经停淘金小镇箭镇(Arrowtown),或绕道水果之乡克伦威尔(Cromwell)转入。因朋友的介绍,我们走的是另外一条路,先去了吉布斯顿谷酒庄。

瓦纳卡到吉布斯顿谷酒庄的距离为60公里,净车程1小时。从瓦纳卡沿山路行驶50公里,会到达一个叫Arrow Junction的小镇,直行是皇后镇,往右是箭镇,往左则是吉布斯顿和克伦威尔方向。所以,并没有绕多远。

皇后镇的吉布斯顿谷,是世界上纬度最南的葡萄种植区,它所在的中央奥塔哥(Central Otago)地区,是新世界中五大顶级葡萄酒生产区之一。有朋友推荐说,这里的白葡萄酒非常棒,所以,我们有团友决定带几支回去。

▼ 镇店的黑皮诺(Pinot Noir)葡萄酒~~

黑皮诺葡萄是在世界上最受欢迎的葡萄之一。这种细小的葡萄成熟较迟,由此能酿造香气细腻,酒质丰富充实,容易入口,味略带杏仁香味,很适合亚洲人的口味,与中国菜也很搭。

对酒有兴趣的朋友,可以过来品鉴一下。这里应该也是旅游团的购物点,看到有大巴载着内地游客到此,品酒用餐。至于价格有无水分,这个就不清楚了。
        吉布斯顿谷酒庄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皇后镇蹦极
        从吉布斯顿酒庄到皇后镇,距离25公里,约半个小时车程。
        出了酒庄没多久,在路的右边就是皇后镇的蹦极点。这里,是商业化蹦极的发源地,大名鼎鼎。

这是一项属于强者、属于勇士的极限运动。即使不玩,也要过来看看,毕竟是这里蹦极的鼻祖,而且,可以把快乐建立在他人的惊恐之上。

(3)皇后镇初印象
        将将驶入皇后镇,就能感受到这里热闹、喧嚣的气氛:居然会堵车,竟然有红绿灯。这与经过的南岛其他城镇大不相同。

入住公寓后,第一件事儿,就是派出3个孩子组成小分队,排队购买皇后镇超级巨无霸Fergburger汉堡
        这家店就在我们公寓边上的路口,同在shotover street上,他们42号,我们61号。门口一直排着长龙,看得出来这有多受欢迎。

▼ 汉堡确实大,都快赶上我们的小脸了~~

巨无霸汉堡一个要18.5纽币,合人民币约80元。虽然贵,但味道真的不错。我们2~3人分一个就够撑的了,但很多老外一人一个!当然,也有小号的,11纽币一个。
        皇后镇汉堡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由于司机大佬还要歇息一下,一众闲人先到镇上逛了一下。最大的感受是:一步之间,两个季节!在阳光下,特别是在湖边,很热;到了阴凉处,很冷,风都像中国北方冬天的寒风,钻心刺骨。

皇后镇被美丽的瓦卡提普湖(Lake Wakatipu)所环绕,湖边有很多鸥鸟在觅食,很多老外在晒太阳、游泳,空地上还有笑声不断的街头表演。初来乍到,已经对皇后镇有了良好的印象。

将近18:00的时候,集齐众人,向预订好的天际缆车(Queenstown Skyline Gondola)进发。

(4)天际缆车
        坐天际缆车登上鲍勃峰,可以鸟瞰皇后镇全景。

这里的夜景也一定非常漂亮,而我们却没时间再等了。原本想订山顶餐厅的自助晚餐,但在出发前一个月已经被告知没位了。

在山顶上还有一个很好玩的项目:滑板车。这个可以和门票一起买套票。因为成员兴致不同,我们没有订套票,临时去到已经接近19:30的关闭时间,很遗憾没玩成。看来,功课还是没有做到位。
        皇后镇天际缆车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5)阁楼公寓(The Lofts Apartment)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下榻的皇后镇阁楼公寓。
        这个公寓应该是阿拉伯裔人开的,店家有着很中东的面孔。公寓还有电梯,虽然很狭小。公寓的前院也很窄,总共也只能停5~6辆车。

公寓的房间也一般,厅有20平米左右,还有个阳台,可以望到一些湖景。

因为与瓦纳卡豪华公寓有较大落差,图片也没留下几张。最初,我们订的是另外一家公寓,感觉比这个好很多,但是,信用卡支付一直不成功,缤客网也没辙。折腾一个月后,才临急临忙订了这家。
        不过,阁楼公寓的地理位置很不错,离汉堡店只有30米,穿过马路到湖边、蒸汽船码头也不过百米,步行至天际缆车入口仅需要7、8分钟。
        阁楼公寓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Day 10

Day10:皇后镇,达特河魔戒之旅(Dart River Jet Safaris)

今天,将完成我们预定的最后一个活动项目——达特河魔戒之旅。

(1)达特河魔戒之旅
        这项活动,要去到小镇格林诺奇(Glenorchy),距离皇后镇46公里。

达特河魔戒之旅有三个内容,按订单顺序分别是:1小时喷射快艇,30分钟森林徒步,四驱车深入魔戒外景地。

首先,我们坐上大巴,穿过类似古老河床的石头路,来到一片开阔的原野上。

隐藏在树丛中的绿房子,背后有着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

远处是雪山。
        这时,大巴司机兼导游会拿个画夹出来,指着里面的图片,告诉游客这里拍过《指环王》、《霍比特人》、《纳米亚传奇》等电影。看过这些大片的同学,可以找找中土世界的感觉。

接着,是一段相对沉闷的榉木林徒步。据说,这些森林已经有8000万年的历史。

自娱自乐。

出了森林,继续上车,来到喷射快艇的上船点。整装待发。

喷射快艇的感觉如何?
        一个字:爽!
        三个字:风忒大!
        五个字:景色真漂亮!
        七个字:老子发型全乱了!

艇长还会举起右手示意,时不时来个极速漂移。很刺激!又很安全,只会溅上很少的水,根本不用担心湿身。

一个小时的喷射快艇结束了,上了码头,走几分钟就是来时的Dart River游客中心。

咦?不是说有四驱车吗?我们还没开过呢,怎么就结束了?客服告诉我们:刚才的大巴,就是四驱的。
        ……,@^@,看来,新西兰人也很幽默啊~~

达特河魔戒之旅的前两个内容一般,四驱车骗了很多人,但喷射快艇的确非常过瘾,时速高达百多两百公里,风景如画。就是持续时间稍长了些,而熄火拍照的时间太短,另外,风真的很大,怕头疼的人最好戴个毛线帽。
        达特河魔戒之旅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快艇靠岸的码头,风光也无限好。

返回皇后镇的沿途也美呆了,瓦卡提普湖一直相伴左右。

(2)皇后镇再掠影
        回到皇后镇,已是下午14:00。顾不上疲劳,舍不得午休,单枪匹马又一次来到了湖边。
        在正午阳光的照耀下,皇后镇显得更加明媚、动人。

▼ 歪果仁真会玩~~

▼ 中国人也会玩~~

皇后镇及其周边地区,可以用大美来形容,而且,这里有很多活动,能让人更容易体验、贴近这种美。如果有机会,我一定要回来,来坐蒸汽船,来升热气球,来瞰镇夜景……

Day 11

Day11:皇后镇蒂阿瑙(Te Anau)

从皇后镇蒂阿瑙,目的是为了走走米尔福德峡湾公路。因为行程与时间的关系,我们这次忍痛割了船游峡湾的活动,但是,还是希望能在蒂阿瑙顺着94号公路,走走沿途的步道,看看美丽风景,比如说镜湖(Mirror Lakes)。
        蒂阿瑙皇后镇173公里,净车程约2小时。

(1)沿途风光
        从皇后镇出发,依然沿着6号公路南下,依然贴着美丽的瓦卡提普湖前行。

瓦卡提普湖真大,这两天,无论走到哪儿,都在围着她转。足足驶出皇后镇约50公里,才终算看到了瓦卡提普湖的尽头。

新西兰南岛的水很惊艳,包括海水与湖水,她们把属于自己的蓝、属于世界的美,无私地展现在人们面前。路上,我和辉姑娘一致认为,南岛的海与湖之所以令人难忘,不仅是水的本身散发出迷人的风采,还在于山的环抱与衬托。就像男人和女人,一个伟岸,一个柔情,谁也离不了谁。

离开了瓦卡提普湖,就暂别了大山。继续前行,立马换了一个场景:绿丘、牧场和树墙,风吹草低见牛羊……

从6号公路转向97号公路的路口,有一个咖啡店,我们停下车来,短暂休息。

南岛的公路上,没有我们国内高速公路上那种大型的服务区,只有休息区,以“树+凳”的形象图为标识,提前300米左右在路边竖牌提示。所谓的休息区,通常也只能停几辆车而已。如果休息区还有厕所,会在“树+凳”旁再加上一男一女的“toilet”标识。
        而路边的咖啡店,是自驾者中途歇息的理想场所。咖啡厅里面都有小厕所,来者不拒。你还可以在店里坐坐、看看,哪怕什么都不买。

我们休息的这个咖啡店,店主还有自己的牧场,就在店的后面,里面圈养了些动物,包括小矮马、山羊、羊驼和高头大马。店主主动提供了几片面包给我们,喂食这些温驯的小可爱。

(2)雅兰汽车旅馆(Arran Motel)
        同样是为了短暂歇脚,在蒂阿瑙订的还是汽车旅馆。

抵达时已是下午15:00。原本计划休息一下后,前往米尔福德峡湾公路转转,但一方面驾驶者有些疲劳,另一方面,即使不走完公路,只去步道看看镜湖,来回也要112公里。想来想去,还是放弃了,改为在蒂阿瑙湖边转转。

蒂阿瑙湖是新西兰南岛最大的湖。也许是审美有些疲劳,也许是天色一直阴沉,在小镇里看这个湖,远远比不上在瓦纳卡皇后镇看到的湖漂亮。

纵观整个新西兰南岛行程,只有蒂阿瑙这部分是比较失策的,没有很周全地考虑体力和时间方面的因素。如果去不了峡湾,还不如改道,不在蒂阿瑙停留,直接杀到南部的海滨城市因弗卡吉尔或布拉夫,至少,美丽的沿海公路与海景会让人心情更舒畅。
        雅兰汽车旅馆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3)BBQ晚餐
        如前所述,雅兰汽车旅馆房间内的“小厨房”,只有微波炉,没有电磁炉。有的房间也有带炉灶的,但已客满,无法调换了。
        晚餐一下子没了着落。超市附近有一个中国餐馆,看了菜单,最便宜的醋溜土豆丝要20纽币,番茄炒鸡蛋25纽币,吃不起。想起旅馆内有公共的烧烤炉,遂在超市采购相应物品,晚上BBQ。

▼ 大厨掌勺,抑或贵妃出浴?

▼ BBQ的味道和感觉非常不错~~~

Day 12

Day12:蒂阿瑙但尼丁(Dunedin)

今天,将由西部横穿回到东部,开始余下1/3的行程。
        蒂阿瑙但尼丁,距离290公里,净车程约3.5小时。

一路开去,仍然是满眼的电脑桌面和手机屏保画面。很自然,很美,更多的只能留在记忆中,无法存在相机里,否则交通堵塞不敢设想。
        驶出120公里左右,也有一个大的咖啡店可供停歇。找到这个咖啡店的标志,就是路边有一辆旧的火车头。

咖啡店的旁边,是飞行驾校,还有二战飞机博物馆,但要收费。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未做过多停留。

还没进入但尼丁,就知道来到了大城市,因为:有了真正的高速,有了至少双向4车道,有了车道中间的分隔栏。这对驾驶者来说,简直像迷路的孩子见到了亲娘。

(1)礼拜堂公寓酒店(Chapel Apartments )
        中午13:45,顺利抵达但尼丁礼拜堂公寓。

公寓旁的街道很陡,停车时,坐在门侧的朋友需要注意,轻轻推门下车,否则,很容易滚下来,会比较不好看。

因为房源紧张,我们订到了一间豪华公寓和一间行政公寓,感觉都很不错。
        豪华房在地面,只有一层,3间房。厅很大,厨房空间也大,盥洗间很上档次。

行政房要上斜坡进入,房内有两层,一楼1间房,二楼2间房。厅与厨房小很多,不过没关系,我们都是在豪华房烹饪和进餐。

15:30,排队打饭。还是社会主义好~~~

礼拜堂公寓酒店的地理位置也不错,离八角广场很近,可以走着去火车站、吉百利巧克力工厂、countdown超市、第一教堂等景点。公寓内的厅堂布置也很具艺术水准,群体活动非常方便。略微不足的是,停车位极少,我们订了两间房,只有两个免费车位,剩下一辆停到就在马路对面的地下停车场,每天15纽币。
        礼拜堂公寓酒店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市内闲逛
        午饭过后,天空下起了细细雨丝。这是继蒂阿瑙后第二次遇到雨,但同样很快就过去了,伞都基本没有打。运气与团品算是上了双保险。

取消了全程6小时的奥塔哥半岛野生动物徒步游(ELM Wildlife Tours),在但尼丁基本就是休闲放松了。闲来无事,拿起酒店提供的地图,到街上转转,混个脸熟。

但尼丁的街道跟广州旧城区的街道很像,都有骑楼,可为行人遮风挡雨。

八角广场,但尼丁市中心最热闹的地方。

走了小半圈,心中有了底,明天还有一天的时间,再来慢慢逛吧。

Day 13

Day13:但尼丁,市内景点

今天是大年初六,也是周六,国内上班族新春假期的最后一天。

早上刚出门,就发现街上情况有些异常:八角广场周围呈放射状的各条街道已被封闭,全部成了步行街;街上摆了很多摊档,卖什么的都有;广场草地上搭建了舞台,乐队表演,团体合唱;到处都是人,还多了很多体验游乐活动……

这是临时的庆典活动,还是固定的周末集市?打听之后得知,这是为明天的情人节举行的一年一度的嘉年华!这都被我们遇到,团品爆棚再次得到印证。

(1)城市嘉年华
        这是一个举城欢庆的日子,八角广场上充斥着快乐与喧闹。

▼ 人头涌涌的街道~~

▼ 孩子们沉浸在欢乐之中~~

▼ 大人们也很陶醉~~

▼ 嘉年华上有各种物品和饮食售卖~~

▼ 良机怎能错过,我们也亲自参与其中~~

尽兴玩了大半天,我们才离开八角广场,寻找火车站、吉百利巧克力工厂。

(2)但尼丁火车站

但尼丁火车站,具有浓郁的苏格兰风格,古典而壮丽。但尼丁最初的移民大部分是苏格兰人,所以,这里被喻为“苏格兰以外最像苏格兰”的外国城市。

但尼丁火车站从1906年开始使用,至今仍在运营。什么时候,我们也能把历史很好地传承并融合到现代,而不是仅供瞻观?

但尼丁火车站是新西兰标志性建筑物之一,外表大气宏伟,内部富丽堂皇,还常有火车班次经停和发出,观赏性和可玩性均较高。
        但尼丁火车站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3)吉百利巧克力工厂(Cadbury World)
        吉百利巧克力是英国的著名品牌。但尼丁的吉百利巧克力工厂面积不小,指引却做得不好,我们绕着围墙找了半天,也没找着入口,后来看到火车站,索性先去了火车站。

从火车站出来继续绕,终于找到了这个游客的小入口,就在火车站正对那条街的背面。

进去参观,需要收费,成人20纽币,儿童15纽币,家庭票(两大两小)50纽币。参观时,全英文解说,不太容易引起非英语地区游客的共鸣。据说,巧克力瀑布还比较壮观,但里面不让拍照。

如果不进去参观,也可以在零售店(Cadbury World Retail Shop)购买一些巧克力,作为手信送人,或留为自用。比如14、15纽币一盒的,包装和味道都不错。
        吉百利巧克力工厂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4)鲍德温街(Baldwin Street)
        鲍德温街离市中心稍远,有3.5公里左右。鲍德温街是世界上最陡峭的街道,坡度达35%,曾获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认证。

其实,眼见的远比图片显示的要陡得多,很多车都不敢往上开。我们刚到时也心里打鼓,看到有车上去后,青妹夫斯基一咬牙:冲!结果,我们的欧兰德四驱车不负众望,顺利登顶,赢得一片喝彩。

上去后,还有一个特别的小景致:完全融于背后壁画的一张长椅。很多人在此拍照留念。

其实,但尼丁的陡街一把一把的,我们公寓旁就是,只是陡度稍逊。真正有些意思的,是鲍德温街斜坡顶上的那条长椅。
        鲍德温街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5)牧园与海
        但尼丁是个海滨城市,可是,这两天一直在市内街道转,还没有看到过但尼丁的海。欲望之下,虽然已过18:30,仍然决定不要留有遗憾。

在导航上胡乱按了一个靠海的beach,10来公里的路,杀奔过去。走了几分钟,还没看到海,却先看到了景色如画的牧园风光。

继续前行,终于看到了像湖一样的海。

日暮西山,打道回府。
        其实,但尼丁有很多美丽的海滩,如木桩海滩等。看来,功课真的不能少做。

但尼丁新西兰第四大城市,仅次于奥克兰惠灵顿基督城,拥有浓厚的文化气息、丰富的旅游资源和鲜明的建筑风格。这次选择在但尼丁停留两天,比最初的方案多了1天,看来是个非常明智的选择。

Day 14

Day14:但尼丁—摩拉基大圆石(Moeraki Boulders)—蒂卡波(Tekapo)

今天的计划是去到星空小镇蒂卡波,途经摩拉基海滩时,看看神秘的大圆石。
        但尼丁到摩拉基大圆石有76公里,车程约1个小时。

(1)摩拉基大圆石
        这些散落在摩拉基海滩的大圆石,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真的很神奇。据查,这些大圆石来自400万年前,是由饱含会结晶的的钙与碳酸盐微粒的海底沉积泥慢慢形成的。这是科学家的说法,但,谁知道呢?我觉得,这些大圆石更像是远古怪兽或外星生物砸下的——蛋!

▼ 这些是砸得比较整齐的蛋~~

▼ 这些是保存完好的大蛋~~

▼ 这些是摔碎了的蛋。看看,蛋清多么明显~~

▼ 这是互联网+蛋~~

▼ 这是谁在捣蛋?

▼ 这个我知道,刀马旦~~

摩拉基海滩是但尼丁往来奥马鲁、蒂卡波的必经之路,顺道过来看看这些奇妙和神秘的大圆石,还是很有意思的。而且,新西兰南岛的所有自然景观都是免费开放的,属于全人类。对比之下,真是汗颜……
        摩拉基大圆石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由于时间的关系,这次的行程来不及安排在奥马鲁逗留。离开摩拉基后,直奔蒂卡波。
        摩拉基距蒂卡波220公里,净车程约3小时。

蒂卡波处于奥拉基麦肯齐国际黑暗天空保护区(Aoraki Mackenzie International Dark Sky Reserve)之内,是著名的星空之城。想到晚上能看看漫天繁星,拍拍灿烂银河,就有种莫名的兴奋,恨不得早点儿到达。

(2)蒂卡波湖(Lake Tekapo)

驶过奥马鲁,又是连绵起伏的绿丘,以及漫山遍野的牛羊。南岛的路就是这样,忽山忽水,时牛时羊,美景总是有张有弛、不断交错,很是养眼。

下午15:45,开始接近蒂卡波小镇。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碧蓝的蒂卡波湖。

与前面看到的美湖相比,蒂卡波湖毫不逊色,甚至,更加妩媚,更加迷人。

(3)蒂卡波艾斯盖普度假屋(Tekapo Escape)
        我们订的艾斯盖普度假屋,在一个山坡上,可以俯瞰部分蒂卡波湖,还能望到远处的好牧人教堂。

▼ 毛姐姐是上海人,老小资的啦~~

艾斯盖普的厅很大,有一张长长的饭桌,正好适合我们这么多人的团队。度假屋还专门有间运动室,里面有乒乓球台,还有4辆山地车,储藏室挂着若干潜水服,看得出,主人很喜好运动。

但除了主人房不错以外,其他三间房都很小,其中两间还是2个上下铺,住得一般。而且,度假屋离小镇中心、好牧人教堂还有3~5分钟的车程,虽然不远,但走路去肯定不行,尤其是晚上。还有一个不方便的地方,就是度假屋的office不在附近,要去到镇上的另一个酒店去办理入住。
        艾斯盖普度假屋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4)好牧人教堂

好牧人教堂是蒂卡波最著名的景点。这座漂亮的石结构建筑就在蒂卡波湖畔,与远山近水共同勾勒出一幅绝美的风景图画。

今天是2月14日,西方情人节。好牧人教堂是许多新人结婚所选择的地方(传说姚晨也是在这里结婚的,其实不是)。对结过婚的人,那,再求一次爱吧……

▼ 好牧人教堂旁的湖边~~

与毛里求斯的红顶教堂鲜艳耀眼、充满法式浪漫不同,新西兰的好牧人教堂更加朴实庄重,凸显英式沉稳。但两者都有海或湖做背景,同样的夺目。
        好牧人教堂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5)蒂卡波星空

蒂卡波不愧为星空之城,天黑未几,已是星辰密布,肉眼可见。23点过后,月亮也相当识趣地隐去倩影,将偌大天空独留给繁星做舞台。

▼ 度假屋门前空地上试拍~~(焦距17mm,光圈F4,感光度2500,曝光60s,白平衡自动)

等到12点半,一行众人驱车来到光污染更少的好牧人教堂,仰望星空。
        抵达时,周围一片漆黑,但能隐约感觉到聚集了很多人。看不到路,只能用手机里的手电筒向脚下照明,不敢用强光四处打量,否则,很可能会影响正在长时间曝光拍星轨的人,进而招致熟悉乡音的呵斥。
        慢慢摸清环境后,找个位置,支上脚架,调好参数,可以拍摄了。

▼ 教堂上的星空~~(焦距16mm,光圈F4,感光度3200,曝光60s)

▼ 教堂上的半星轨~~(焦距26mm,光圈F4,感光度200,曝光900s)

▼ 教堂上的星轨~~(焦距16mm,光圈F4,感光度200,曝光900s)

首度拍摄星轨,一次即过,心里有小小的满足。本想再拍个30分钟曝光的星轨,但由于时间已过凌晨2点,早上还有活动,必须保证驾驶者的睡眠,只得依依不舍地离开。

关于星空的拍摄技巧,网上有很多,本人也是菜鸟,在此就不赘述了。倒是有一个现场学回来的技巧,觉得可以分享一下,就是白平衡的设置。如果是自动白平衡,拍出来的星空或偏蓝,或偏红,难以把握;如果直接把白平衡的色温调成3000K,拍出来的则是稳定的蓝色天空,无须太多后期。

新西兰南岛遍地是美景,绝大多数的景色远比相机拍出来的更漂亮、更迷人,但星轨是个例外,肉眼是无法捕捉到这种震撼的。好牧人教堂是绚烂星空下一个绝佳的前景。
        蒂卡波星空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Day 15

Day15:蒂卡波,库克山国家公园(Mount Cook National Park)

库克山国家公园内海拔2000米以上的山峰则多达140座,其中15座超过3000米。长年积雪的山峰连绵起伏,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海拔3764米的库克山(Mt. Cook)雄踞中间,它是新西兰最高峰,也是大洋洲第二高峰,被誉为“新西兰屋脊”。
        蒂卡波距库克山国家公园122公里,净车程约1.5小时。

(1)沿途风景
        驶出蒂卡波50公里左右,会见到传说中的“蓝色牛奶湖”——普卡基湖(Lake Pukaki)。这里有一个大的休息区,既可以欣赏美景,又可以稍作歇息。

下午回来时,在阳光的照耀下,普卡基湖的颜色略微变深,但同样像掺进了牛奶,比别的美湖更加乳蓝。

离开普卡基湖, 继续前行,经过一块开阔地,会看到路边有片薰衣草园。
        薰衣草上已沾满尘土,没有那么亮丽,但拍拍大场景还是不错的。

薰衣草园旁边的草垛,也成为拍照和玩耍的道具。

库克山国家公园渐行渐近。来到山口,可下车远眺,但风很大。

(2)库克山,Kea Point步道
        进了库克山国家公园,停好车,先到游客中心咨询了合适的观赏路线。

原本计划走走著名的胡克步道(Hooker Valley Track),进入南阿尔卑斯山麓,饱览高山、冰川和河流的美丽景色,但来回需要4个小时。考虑到时间和体能的因素,决定选择一条相对简单的步道进行体验。客服人员向我们推荐走一段(不是全部)Kea Point步道,单程只需要30分钟。

这一截Kea Point步道的入口,就在胡克步道的起点旁边。虽然是碎石路,但相对平坦,没有任何危险,就连老太太行走起来也比较轻松。

▼ Kea Point步道沿途风光~~

其实,正常速度20分钟左右即可达到步道终点。终点处有一个观景台,可以看到一部分雪山顶峰,还有一条小小的湖。这几天看惯了美湖的我们,对于这条似乎覆盖了一层泥浆的湖,也只能“呵呵”了……

▼ 终于轮到我出来亮亮相啦~~

新西兰南岛有很多很多美丽的自然景观,也非常环保地开辟了很多很多的步道,让游客在欣赏美景的同时,顺便把身体给锻炼了。无限风光在险峰,越长越难的步道,通常,风景就越美。
        Kea Point步道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回到普卡基湖休息区,已过17:30。在特威泽尔(Twizel)附近溜了一圈,居然没有找到三文鱼渔场,只得悻然而归。再一次说明,功课有多么的重要。

晚上熬过了11点半,再度回到好牧人教堂,想补拍30分钟曝光的星轨。但是,云很低,还来了阵乌云搅局,星星的能见度大不如昨。而且,风很大,脚架上的相机难以稳固,同样只拍了15分钟的便匆匆收场。

看来,团品用得差不多了,是时候该回家了……

Day 16

Day16:蒂卡波—费尔利羊驼牧场(Fairlie Gem Alpacas)—基督城

该看的基本看了,该玩的基本玩了,该吃的基本吃了,基本上,没遗憾了。
        今天的目的,就是回到基督城,准备明早返航。

(1)费尔利羊驼牧场

距离蒂卡波60公里处,有一个小镇叫费尔利。镇上有一个羊驼牧场,据说,里面有75只大大小小的羊驼。

可是,我们11:30到达时,一只羊驼影子都没见着。
        原来,这些羊驼都在休息,12:00才开始出来“接客”。哈,有意思~~~

▼ 这只羊驼才1岁,很呆萌~~

其实,羊驼本来是非常温驯、可爱的动物,却莫名其妙地与鄙俗的粗言联系在一起,它招谁惹谁了?每每想到这里,我的心中就似有一万只羊驼奔腾而过……

在这里与羊驼紧密接触,成人需20纽币,儿童15纽币。因不是鲁冰花季节,总体感觉有点儿单调。此外,这里还有个小店,叫The Paca Shack,有羊驼毛产品出售,比如,被子、毛毯、围巾等等。价格比外面的商店肯定要便宜,质量应该也不错,据说附近的居民都在这里买。就此打住,免得有做广告之嫌。
        费尔利羊驼牧场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2)震后基督城

傍晚,终于抵达基督城

就在2天前的2016年2月14日下午,基督城刚刚发生了5.7级地震。2011年2月22日,基督城曾经发生过6.3级地震,181人遇难,城市与房屋遭到严重破坏,至今仍在重建中,未想到5年后灾难再度来袭。
        所幸,这次地震未造成重大损失。我们所到之处,基本没有看到震后痕迹,阳光依旧灿烂,秩序依旧井然。上帝保佑~~~

(3)南华公寓式酒店(Southwark Apartments)

这是整个新西兰南岛行下榻的最后一个酒店。难得地,见到了三层楼高的格局,但是,依然没有电梯。

因为房源的关系,我们订了两间行政两卧室公寓和一间一卧室公寓。房间以黑白色为基调,比较简约,空间也还可以。

住在南华公寓式酒店的最大好处,就是离超市近。右边路口是PAK’n SAVE,左边路口是countdown。
        南华公寓式酒店推荐指数:★★★★(个人意见,仅供参考)

最后一晚,财务总管报账,结算。走了这么久,看了那么多,玩了那么多,吃了那么多,费用却控制得相当理想。大赞一个~~

▼ 从基督城PAK’n SAVE开始,以基督城countdown结束,典型的吃货轨迹~~

Day 17

Day17:基督城悉尼香港广州

早上07:00的飞机,凌晨04:00就离开酒店出发了。虽然酒店离机场只有十来分钟的车程,但到了以后,还要还车,还要过关,宁紧勿松。
        还车时注意,千万不能停在临时存放的停车场,一定要停在长期存放的停车场,否则,收费哗哗的。

一切OK。迎着火红的朝霞,返航!

北京时间晚上22:00,一行人平安回到广州新西兰南岛自驾行终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纵观这次17天15晚的新西兰南岛自驾行,虽然时间长、人数多,但所有团友齐心协力、各尽其责,互相照顾、服从大局,使得整个行程非常顺利,一路欢声笑语。而新西兰南岛的美丽景致和有趣活动,也让我们感到无比的充实和满足。
        ——不枉此行。

新西兰南岛,充满了魅力与激情。南岛的湖风情万种,千娇百媚;南岛的山雄俊伟岸,连绵不绝;南岛的路蜿蜒逶迤,风光无限;南岛的活动丰富多彩,动静相宜。相信这一段短暂而美好的旅行,会长久地根植于我们的记忆中。
        新西兰南岛推荐指数:★★★★★(绝非个人意见,信不信由你

再见,美丽的新西兰南岛!
        再会,可爱的嘚瑟团众友。期待,下一次的相聚~~~

………………………………………………………………………………
(全文完,谢谢浏览~~~)

美丽的新西兰,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感谢茄子煲的生花妙笔!

2016-02-22 11:56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2-22 18:27

好详细,辛苦楼主,掠过

2016-02-23 17:17

引用 tedablog 发表于 2016-02-23 17:17:34 的回复:

回复tedablog:谢谢你的捧场,祝你快乐~~

2016-02-23 19:44

引用 lisuyanmeimei 发表于 2016-02-22 18:27:02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lisuyanmeimei:谢谢你的关注,祝愿生活轻松、愉快~~

2016-02-23 19:45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2 11:56:58 的回复:

美丽的新西兰,如诗如画,如梦如幻,感谢茄子煲的生花妙笔!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捧场,谢谢夸赞~~

2016-02-23 19:49

请问楼主,是先定机票再办签证?还是顺序倒过来?

2016-02-23 23:48

引用 apple_wang 发表于 2016-02-23 23:48:30 的回复:

请问楼主,是先定机票再办签证?还是顺序倒过来?

回复apple_wang:如果确定要去,稳妥的话,先签证后机票。但因时间关系,我们是先机票后签证,所以等候批复时会有些忐忑。

2016-02-24 07:26

写的好详细!赞一个

2016-02-25 20:33

谢谢~~~

2016-02-25 20:36

引用 茄子煲 的图片:

2016-03-01 20:58

2016-03-03 16:02

我们的摄影达人兼制片人茄子堡同学,你太棒了,给你发朵大红花🌺🌺🌺🌺👍👍👍👍

2016-03-04 15:14

引用 音乐精灵 发表于 2016-03-04 15:14:51 的回复:

回复音乐精灵:谢谢青妹夫~~~

2016-03-04 15:16

大圆石很神奇,重温《西游记》阿拉只能弱弱滴问一句吴承恩老先生,你老莫非到过新西兰南岛?孙悟空就是从那里蹦出来的?,所以大家都一定要去吸收点天地日月之精华,

2016-03-05 11:48

引用 毛宇文 发表于 2016-03-05 11:48:56 的回复:

回复毛宇文:侬超有想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