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金殿茶花,访景新老街——冬季到昆明去避霾之二

xyq_eye (武汉) LV.17
2016-02-21 21:27 579/2
  • 出发时间/2016-01-02

昆明西边的碧鸡山下来,再去东边的鸣凤山

三、金殿茶花开

昆明金殿风景区坐落在东北郊鸣凤山,俗名鹦鹉山。鸣凤山原名相度山,明万历年间始创太和宫金殿以后,改称鸣凤山,系明代以来云南著名的道观风景名胜区。清康熙十年(1671)平西王吴三桂重建现存这幢重檐歇山式真武铜殿,铜殿重250吨,据说是中国最大的铜建筑。铜殿在骄阳下殿宇熠熠生辉,耀眼夺目,故人们称为金殿,是中国重点保护文物。
1983年至1991年,在鸣凤山东面、南面又兴建占地500亩规模的“昆明园林植物园”。园林植物园分为十二个专类花卉园区:茶花园、温室花卉区、杜鹃园、水景园、木兰园、蔷薇园、竹类植物园、裸籽植物区、珍稀濒危植物区、造园示范区、鹦鹉园(盆景区)和雪松草坪园。我们这次重上鸣凤山主要是冲茶花而来。

金殿风景区大门

进大门如果直行登山可以直接到二天门,但山路陡直累人。从左边绕山脚而上,山路较缓,可以过一天门到二天门、三天门。我们绕山脚而行。

天门、二天门、三天门

登上三天门迎面就是太和宫门

太和宫前的石碑

太和宫门,可看到纵深。

门后紧挨着的是“棂星门”牌坊,门扉上楹联写着“上谷龙飞,无双玉宇无双地;东林竹舞,一半青山一半云”。

甬道后面拾阶而上,

眼前是一座古堡式的建筑——魁星楼,城墙上有城楼、垛口,围城内正面是金殿。

围城右面是中国金殿博览苑,下去可见几座仿制的国内著名金殿,如武当金殿等。

仿制的各种金殿

再上去是吴三桂和陈圆圆的展览馆,展览着这段历史的绘画,还有据说是吴三桂用过的大刀长剑,不过也忒大了些。

右转经过一段甬道回到正面的金殿

金殿坐落在大理石镶砌的两层台阶上,我家宝贝在台阶上躲猫猫。

金殿为方形,边长6.15米,高6.7米,所有梁柱、斗拱、门窗、瓦顶、供桌、神像、帏幔、匾额、楹联乃至台基左右待亭以及旗杆、七星旗等,仿木构件全部用铜铸成或锻成。总重约200吨。整个建筑雕刻细腻,比例匀称,造型美观,且极其精细逼真地模仿了重檐歇山式木构古典建筑。殿基边沿环绕大理石雕凭栏,台阶、御路、地坪皆大理石砌成;殿前还有明代所植紫薇二株。

金殿一侧,紫薇还没有开花。

从围城右边出来经过长廊向山上走去,就到了青铜历史文化园

实际是一段通向钟楼的宽阔石板路,两边错落有致的摆放着云南出土的青铜器仿制品

路尽头是“鸣凤晨钟”石坊

上去不远就是钟楼了。
这是一座三层三十六翼角二十九米高的钟楼,三楼穹顶下,悬挂明永乐二十一年(1432)所铸的大铜钟,钟高3.5米,口径周长6.7米,重达14吨,为云南省最大的古钟,此钟原悬于昆明城南丽门面的宣化楼上,1953年拆城楼移至古幢公园,又移至“金殿”公园。不过没有开放,只能远观。

钟楼的右边下去山坡就是500亩的钟楼园林植物园,已建成茶花园、杜鹃园、木兰园、蔷薇园、温室区等十个园区。目前只有茶花开始绽放了。

不到三月, 茶花并不因为宣布茶花节开始而盛开,许多还是花骨朵。

不知这是什么花或果?

但茶花园里有一个兰花馆暖房,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兰花和其他花卉争奇斗艳,大饱眼福。

当然还有其他花卉

我家宝贝玩嗨了。

四、看金马碧鸡坊,探老旧景新街

昆明,金马碧鸡坊是一定要去的,虽然就几个牌坊,但毕竟是昆明的标记。金马碧鸡坊位于昆明市中心正义路与金碧路交汇处,高12米,宽18米,雕梁画栋精美绝伦,东坊临金马山而名为金马坊,西坊靠碧鸡山而名为碧鸡坊,是昆明的象征。金马碧鸡坊始建于明朝宣德年间,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二坊相隔约数十米,与正义路的忠爱坊鼎足而立形成“品”字三坊。

到金马碧鸡前,先去不远处的东寺塔和西寺塔看看,在东寺塔步行街走走。去后才知两寺都在维修,围网下什么都看不见。发一张以前拍的西寺塔照。

两塔造型一样,两塔之间就是东寺塔步行街,有些铸铜雕塑。

出步行街沿着东边的书林街或者西边的东寺塔街前行百多米就到了金马碧鸡广场

据说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相传,清道光年间,这个奇观曾经出现过一次。由于地球、月亮、太阳运转的角度关系,这样的景,要 60年才能出现一次。

这个广场是个热闹的商业街。两牌坊之间直角过碧鸡街就是正义路,相距百米有忠爱牌坊与其对应。

正义路也是条步行街,

穿过忠爱坊,走过右边繁华的南屏街口,前行约50多米,左边就是景新街街口,一条老街,我们这次的重点。

景新街街口

景新街花鸟市场是最能代表昆明市井生活的名片,这边有琳琅满目的花、鸟、鱼、虫、古董、珠宝、工艺品,各式各样的饰品令人眼花缭乱,有很多云南特色的小东西,适合大家一起去游玩挑选喜爱的东东。街道上也不乏米线、饵块、粑粑等特色食品。来这儿吃喝玩乐,抬头看看老房子,才能真正感受老昆明

我家优优子喜欢小动物,看着就不走了。

不过景新街也在大兴土木,和很多地方一样,以后恐怕看不到这种纯自然的景象了。

离这里最近的是翠湖,而云南大学(现在是云大研究生院)就在翠湖边,当然要去看看。

本篇游记共含2055个文字,8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02-22 17:00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