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都市之旅

2016-02-21 21:43 1402/5
  • 出发时间/2016-02-12

小季写在前面的话

小季写在前面的话:工作原因接触了很多上海的会计,她们刺耳的口音久久的残留在我的脑海里,因此一直不喜欢上海。每次计划着出去玩,又不想去太远的地方,可选择的项目里都会出现上海。然后我都会皱皱眉头,宁愿选个远点的地方也不愿意去上海。觉得上海没有什么好玩的地方,就是一个有钱人炫富的城市。我更喜欢有山有水民风淳朴的地方,既然是放假何必到一个快节奏的大城市去找刺激呢。
今年的春节的假期我们终于下决心去一趟上海,原因更多的是找阿金的大学舍友华仔。这是个最不适合上海的人,却在上海挣扎了3年。下面的游记是小金金写的,小金金的处女作,从他的视角来记录这次旅行应该也会很有趣。

第一天上海暴走!

按照原来的计划呢,2016年的春节本来应该是在潍坊的滑雪中度过~结果却因为华仔和家人在上海过年。于是计划就这么烟消云散了,后来一想,既然潍坊聚不了,我们就去上海找华仔~于是,上海之行的计划就这么来了。我们的计划很简单,去上海,然后找华仔玩,至于怎么玩玩啥,完全没计划~!

出发当天雾特别大!因为定的是一早的飞机,所以一大早起来就各种忙活,出门一路杀到机场,然后就发现全部航线都延误、一直到九点才陆续有飞机起飞。就这样,本来应该7:25起飞的飞机,硬是被这大雾拖到了将近10点。到上海时已经中午,与早已在在那等候多时的华仔见面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说乎。对于华仔来说,正是如此~当然,对我来说其实也是一样,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还是很激动的。没有什么比见到老朋友更值得开心的了。这就是华仔,一个当代社会不屈不挠的产物,一个活着的神话,一个耳背的男汉子。于是乎,后面的旅程就这样开始了……第一站,找地方吃饭!!上海地铁有一日票与三日票之分,渡江坐船也可以用,有想法的人可以考虑下是否划算。

刚到步行街就感觉这大城市的人流量果然不是盖的。慢慢的都是人~这阵势,也只有青岛台东步行街能稍微抗衡下。
当然,上海特色在步行街上就能明显感受到,上海老建筑与现代建筑并存在这个城市里,为这个城市添加了不一样的情调。

上图的老破建筑看起来不起眼,但确实临近步行街的地段!那房价。。哼哼,得10万以上。在这我们品尝了上海第一顿美食---生煎

这个店在上海有好多家分店,还有一家就在东方明珠下面,很方便。

左边大骨粉,右边肥肠粉,中间是双拼和三拼。肉馅,虾仁和荠菜。总的来说味道还算不错,毕竟饿了,不饱餐一顿怎能开启下午的暴走模式!下一站,去人民广场

夹在高楼大厦中间的天主教堂

本来想去上海博物馆看看,结果一看这排队的长龙就放弃了,决定改天再说!人多的特点再次体现!几个外国友人也想去参观,当得知眼前这条长龙是排队的队伍时,他们直接蒙圈了。WTF!!因为不想花好几个小时排队,所以就继续走了,前往外滩!

去往外滩的路上能看到非常多的上海老建筑,这些建筑当年都是离外滩非常近的,用现在的话讲叫临街旺铺。所以曾经的大银行啊,大集团啊都在这建楼办公,有些甚至沿用至今。比如上海公安局。

这些路都是单行,车都是不让进的,从这到外滩也就一个路口多点的距离。据华仔说,14年底的外滩踩踏事件,这个地方都是满满的人,可想而知当时是多么的恐怖。他们当时就在外滩对面,不过因为太冷了所以早早走了。

外滩,旧上海租界区以及整个上海近代城市开始的起点。站在这闭上眼睛,恍惚间都能感受到曾经那一片喧嚣与繁华。江上的船只在这熙熙攘攘。隔江相望的便是陆家嘴,相呼应的便是各种高楼大厦,包括东方明珠金茂大厦等等,算是中国改革开放的象征和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

一到外滩,一看到东方明珠,就觉得是真的来到了上海。毕竟是上海的标志性建筑。

然而黄浦江的江水,真的好脏,漂浮着各种垃圾~

今天上海的天气非常热!走到这就穿了一件衬衣,还直出汗。最近锻炼也稍多了,走到这已经觉得好累好累了。。

到此一游!!!

在这交警是一直巡逻的,所以车辆是没法随便乱停的,而停车场内是10元每小时,且各种限行。估计也是为了提倡走路,避免交警拥堵。

在外滩渡江坐船比较的方便,只要2元钱而且可以直接用地铁卡刷。大家一般都会抢着往二楼跑,因为风景好~但是这个人流量看看就知道,二楼不是你想抢就能抢得到的!在外滩逛完后我们乘坐的公交车去的宜家!上海的公交车都会用三种语言报站的,一个是普通话,一个是英文,而第三个便是上海话~在那的几天时间就只记得一个词,谢谢用上海话说是,下压。

作为来自青岛的我们来说,居然看到停车场有专门停放电动车和自行车的地方,表示十分震惊。

看到这仓库就能感受到宜家的管理是多么的先进!好霸气的感觉。逛宜家的时候,不要以为只是逛超市,要用逛街的心来逛宜家!他的路线设计弄得你基本没有别的路走,只能往前走。慢慢长路啊!感觉在这里面就逛了三个小时!当然东西还是非常不错的!我们也看好了其中一款电视机柜,但青岛没有分店,而且宜家在中国暂时不支持网上购物。。所以只能遗憾下了,哎。。

都说夜上海上海~~但是走了一天的我们真是累的不要不要的···实在没有心情与动力去看夜景了,逛完宜家后就直接会的酒店。晚饭就在对面吃的羊蝎子火锅!小酌了几杯~!就这样结束了我们第一天的暴走行程!而我也难得的成为了我微信运动中的第一!上一次出现这个情况的时候,是在黄山

第二天!走!走!继续走!

经过了第一天的暴走,像我们这种锻炼少的人已经明显感觉到体力不行。看这位姑娘那幽怨的睡态就可想而知有多累了。而且我们来的那天那个热啊!就穿了个衬衣还出汗,结果这第二天直接就变天了,雾气缭绕,寒风刺骨,天上还飘着小雨。。瞬间冻使了。。

今天第一站,逛徐家汇

又一座历史建筑,原先是天主教学校,就是从这毕业的人到各地区当主教~现在貌似是一座中学。建筑还是很漂亮的,想象在这上学的话感觉真不错!有着浓厚的历史感~

仔细看的话能看见楼上有四个雕塑。

很遗憾此处装修,貌似要装修到6月份才能结束,本来就冲着教堂来的,哎。只能外面看下介绍了。真挺想进去看看的说~

因为早上起床晚,所以逛完教堂基本就到中午了,于是乎就到周围找地方吃饭,然后我们就来了恒隆,仔细看的话能发现最高的两层玻璃是有加高的,因为据华仔讲,以前这经常有人从这跳楼自杀,所以商场为了避免人跳楼就把玻璃加高了!但是,我想不懂的是你既然把5、6楼玻璃加高了,为啥不把2、3、4楼玻璃也加高呢,难道从2、3、4跳楼就死不了么。。另外就是,这东西好贵,后来和在上海工作的同学聊天才知道这算是上海很高档的超市了,东西那是相当贵。

中午饭饿的光省吃了,也没拍个照啥的。下午目的地,田子坊

看到这个图就明白为啥叫田子坊了吧!~

小洋装,特别可爱有没有!

彩色手工糖

田子坊好多人好多人

田子坊以前有好多艺术家在这驻扎,名声大噪!名气大了后房租自然贵了很多,然后不少人就各奔东西了,其中一部分就去了八号桥。里面东西挺新鲜的,挺好玩的地方,值得一逛~!不少东西性价比还是很高的。

上海真是运气不好啊,屋漏偏逢连夜雨,到周公馆的时候他们关闭了。下午至对外开放只到4点。。我们4点5分到的。哎……

周公馆旁边有个思南公馆,环境优雅,内暗藏各种高档小酒店酒吧等。不少歪果仁在这聚会。

每个建筑里面可能内有玄机!

在这里照相很有文艺范范儿

总结来说呢,可来可不来,喜欢酒吧文化的话那就很值得一来了。

很漂亮的建筑,也是思南公馆里面的酒店之一。

让人震撼的上海房价,话说有这钱都够出国移民买套别墅了吧。。因为第二天天气太冷了,然后,我们就这样又早早回酒店了,再一次放弃了上海的夜景。。哈哈,自由行就是任性!没有一定,只有随性。

第三天,没有了华仔我们独自踏上旅程!

14号这天,包括华仔在内的好多人已经开始了恢复上班状态了,我们也独自踏上路程!因为第一天上海博物馆那让人退避三舍的排队长龙,所以我们今天再次回到人民广场~有首歌叫我在人民广场吃着炸鸡!但这里好像没有卖炸鸡的,其实还真挺想体验下歌曲里面的感觉~~~今天的天继续冷飕飕的,不像青岛那种吹风冷,这里是阴冷

上午的人少了很多,少到我们能随意的拍个空旷的合影了!一定不要凑着人多的时候去!

博物院里面很值得一逛,让我惊讶的是这么好的地方居然是免费的,当然这也是大多国内外旅行团的必经站,所以一定要上午来,下午来的话就光省和旅行团抢地方了。里面分四层,每层有四个展厅。有民俗服装文化,瓷器,印章,书画,家具,青铜器,雕塑馆等等,要是细致逛的话三四个小时没啥问题。看完后也确实感觉得中华五千年的文化历史博大精深。

在我们逛完上海博物馆后,就又到中午饭点了,为了避免再去吃生煎,我们决定去大众点评上评价不错的南翔馒头店,尝尝那的上海小笼包!虽说那里没有给我们带来太多好的回忆。。

城隍庙这啊,可能因为正好有灯会,所以全是人!全是人!全是人!大家说着各种我听不懂的方言,那感觉也够要命的。

都是排队的人

对于南翔馒头店的小笼包,我只想说,太坑了!在这里呢,一楼是排队买了带走的,而且一楼买的是不能带到二楼吃的,二楼只能买套餐吃,一份套餐58,味道来说比南京灌汤包差些。而且在这吃饭,饭上的快慢是次要的,有没有地方坐才是主要的。当我们等了20来分钟坐下的时候,旁边已经有位大娘说要等我们吃完占我们桌了,可能是桌上还没撤掉的空笼屉让她以为我们是刚吃饭,我告诉她我们是刚坐下,饭还没上呢,结果这位大娘很自然的说,我知道啊,我就是等你们吃完。听说话应该是上海当地人,带着一家五口人来吃。我个人表示相当不理解。。排队吃饭在这也算是种文化了,吃完后出来,只感到,这顿饭吃的幸福感太低了。

灯会白天看都觉得不错,晚上看效果应该是很好的,但今天这大冷天已经冻的我们没有坚持到晚上的勇气了。在九曲桥上,就这样随着大部队走马观花的看完。

豫园,一个大户人家的家!环境就是古人追求的那种文雅恬静。湖里面有硕大的鲤鱼!就在城隍庙旁边,顺着九曲桥走过去就到了。

豫园要单独收门票,旺季40元,淡季30元。残疾人、军人可以免票,亮证即可。

电动车,在上海比较常见的交通工具,环保方便。

第三天晚上,最后一次看上海夜景的机会,我俩就这样又放弃了,确实好冷好冷~没有勇气去外滩继续吹风了。晚上又见到了上了一天班的华仔,据说他上班也主要是为了去拿红包!吃完饭后,就出现了这么一幕,小季坐着华仔的电动车去超市!话说我都没坐过电动摩托车。。

第四天,最后一天!

今天最后一天在上海了,真心觉得,来上海三个晚上都没看看传说中夜上海的夜景,实在是对不起自己,对不起上海观众,所以回家后赶紧上网恶补了上海的夜景图片,百度搜索上海夜景!哇,果然好漂亮!不过自由行嘛,重在自由,随性呗!

买票进电视塔,各种人多,但是耐心排着,其实很快。

看蜂蜂们的建议,说票买160元的就可以。

今天终于来到了东方明珠脚下,来到脚下真是感觉,这远距离看和近距离看绝对不是一个效果呢!非常震撼雄伟!有两个售票口,基本上人都是满满的,今天还是工作日第二天了呢!可以想象平常假期的人得多么多啊!票有两种,一种是220的可以到顶上的那个小球,但是网上查过那个小球没啥意思,而且人又这么多,能不能挤进去玩还是个问题呢,所以我们果断决定只买160 的套票就足以!好像还有那种套票带游轮的,不过没细问。

这的游览顺序是先直接带你到263层最高的那个大球,在那里面可以透过玻璃看整个上海市!中间那个是观光梯,周围几个水泥柱子里还有三部电梯,一个电梯大约装20人。

站在这么高的地方俯瞰整个城市感觉真是太棒了!不由的佩服人类文明!最高的那个大楼真可以用高耸入云来形容!而且那个大楼所有的室外玻璃都是华仔的公司做的!~大球如果你逛完了有两条线,一个是坐电梯直接到一楼,另一个是下到楼下逛全透明玻璃道!一定注意别坐错了!

玻璃观光走廊,确实挺吓人的!!

风很大,吹的各种凌乱

楼下这层全透明玻璃走廊很好玩!刚开始的时候我走在上面腿都一直发软,有恐高症的人是绝对不敢上去的。即使现在回头看都觉得好吓人!当然也很过瘾,在这好一顿照相!~这层还有个大爷在不停的擦玻璃,真想知道他一天要绕着擦几圈。。这地方也要趁着人少的时候来,因为人一多的话估计想照个相都是困难,那时候吓人的就不是透明的地板了,因为你很可能连头都低不下。。外围的玻璃上面是透风的,所以这里面风很大!玩完这层后就直接下到下面那个大球了,那个大球,毫无意思,就是在外面可以绕着球走一圈而已,只不过没有玻璃,围着一张网。因为实在没意思,连照片都没照。

玩完下面的大球后,就直接来到楼底了!本以为就结束了,还感慨这160有点略坑来,看着有个入口叫上海城市历史发展陈列馆,反正也闲来无事,就决定进去逛逛吧,本以为是那种摆设点东西糊弄下过去。但慢慢逛起来,就觉得这地方是个良心产业,用心良苦呢!

在这能看到上海整个的文化历程!所有场景都做的很用心,人物的服装啊,摆设桌子座椅等,都非常还原。看看这酒吧的桌子擦的多干净!顶上的玻璃杯也很用心,一点都不含糊。而且不同的场景还会有不同的气味,如果你站在一个卖海鲜的模型前,还会闻到咸鱼味。卖药的模型还有药味!

仔细看看,连电线,小人物的衣着形态都做的很细致。

这几张模型照片就能看出制作多精良!字体灯光任务,就连马路上的电线杆和电线都按比例还原!马路上的路牙子都注意做到了,非常仔细!满分啊!

哈哈,旧上海红灯区。

上图是个很小的模型,只想让大家看一个细节,麻将桌上的麻将,上面是能看到图案的,条筒万啥的!

这是个外滩的大模型!当我刚来的时候还是夜景,刚准备照相结果就变成白天了!一方面感叹陈列馆的用心,考虑到了让大家同时看到白天和晚上。另一方面恨啊,连这唯一看上海夜景的机会都不给我~!!就在我放弃准备离开时,夜晚又来了!这时我才明白,原来不是24小时制的啊!哈哈,不错!赶紧仔细看了看这上海夜景!满意的走了~

这个模型中,每个人物的动作和表情都是不同的,站那找了三分钟没找到相同的。。膜拜!这个陈列馆真的很让我惊喜!绝对的良心产业,满分!!有机会大家一定要自己去慢慢的逛下~

从电视塔出来对面就有个迪士尼旗舰店!

里面就是各种动画的模型服装娃娃等,不过我俩对这倒不感冒,逛了逛就走了~~逛完后已经下午三点半了,因为时间问题决定早早去机场,就这样结束了四天三夜的上海之行!~在我感觉,慢慢的都是随意~没计划没安排,玩到哪算哪,反正这种旅行比跟着团敢节奏来说要好得多!因为最后一天走,就再没机会见到华仔了,所以华仔当天一大早去酒店给我送了一条保暖裤怕我冻着。感觉暖暖都是爱啊!我还怕没法还他他就没得穿了,后来知道他有两条,一条破档,一条好的,他把破档的给我了,回家后我也仔细看了看,貌似我这条没破档。。。

小季写在后面的话

小季写在后面的话:4天,几乎玩遍了上海。走到各种累绝不爱,抽骨头的阴冷让我们没有勇气在外滩等到晚上看看传说中的上海夜景。城隍庙著名的南翔馒头店即使在非用餐时间也挤到爆,58元一个的单人套餐,除了小猪包尚可其他的真是只能达到不难吃的水平。
然后就是上海的出租车,用滴滴打车叫车金额需要自己提交,我们并不知道,人家司机就开始了:你们不提交怎么缴费的啦!上海和你们那些地方不一样的啦!你们都还没有付钱的啦!上海人的冷漠和排外体现在大街小巷,东方明珠上听一个导游和游客说“不要觉得贵好不啦!我们房价十万块一平好不啦!”
还有一件让我上火的事就是吃饭的时候我们已经等了好久并且都放好碗筷的位置,旁边的个死婆娘看见她们一个本地的人没有地方坐直接拿包放在了我的位子上,道理都不和你讲,我就是直接占你位子,怎么样!最后她老公还是比较明事理的说你别这样,人家在这等了好久了,她才摆张臭脸拿开了包。
我不能说所有的上海人都不好,我只能说这次的上海之行没有碰见让我觉得好的上海人。大城市的幸福感太低了。大家都变的和硬币一样冷漠,一座城市发展到只剩下金钱我不知道是不是该羡慕。也许这篇文写的有些片面,也许会让很多上海朋友的觉得不快~我只写我的经历,我的感受,也许你有不同的看法,我不反对。
上海,去了一次也没有让我喜欢上的城市。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2-22 17:00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2-22 18:27

引用 soon小兔子 发表于 2016-02-22 17:00:53 的回复: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回复soon小兔子:逼自己一下下就有啦

2016-02-22 18:50

2016-02-28 00:11

走好不送,,,,,,,,楼主的上海之旅,让人看了可怜。。。。去的地方,吃的都是第一次来上海的人吃的看的。。。。。。。。。。。而且时间也不对,过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