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浙江三地(衢州廿八都古镇、金华诸葛八卦村、丽水古堰画乡)行

• 出发时间/2016-02-09

第一次写游记,仅供大家参考。。。
     以前去走走很少会写游记,多半是因为懒。这次想把春节游写下来,也只是想给自己走过的足迹留下点什么。好了废话不多说进入正题,这次春节假期总共安排四天时间,又不想去所谓的大热景点看满眼的人,所以选择了浙西、南一带。游览顺序是衢州廿八都古镇、戴笠故居、仙霞关——金华诸葛八卦村——丽水古堰画乡。
     第一天从福建福州出发自驾衢州,由于懒早上没早起,到衢州已经是傍晚了。走之前没有提前预定住的房间,还以为到景点附近应该都有住的地方,但是我低估了祖国人民春节出来旅游的热情,问了好几家民宿都是满房,还好遇见了一位热心的民宿老板娘帮着我们联系了一家不在街面上,在巷子深处的民宿,一晚住宿费180元,虽然住宿条件不是很满意,不过总算是有了住的地方。安顿好行李,我们准备出去觅食,由于赶了一天路,春节很多高速服务区餐饮没有开业,中午将就吃了点方便面(ps:出门在外,尤其是自驾游的亲们,记得自带杯面和热水,以备不时之需),导致晚饭没什么胃口,最好能吃点清淡的汤面,看着街上都是农家乐炒菜店,一股股油腻感涌出,此刻特怀念我大福建到处可见的沙县小吃,可是这里没有,真没有。。。最后打算先去打探明天景区的入口处在哪,到处瞎逛逛,晚饭就在路边的一家面馆解决,可是,可是这的面真的好油腻,为了恢复点元气,只能勉强吃两口。。。吃了点东西果然整个人满血复活,走着走着就到了廿八都古镇的正门,话说晚上进去逛逛古街还是不错的(ps:晚上不收门票费),古街其实也就是古镇最繁华的商业街,街旁有许多特色农家菜,原谅作为吃货的我只关注到了当地特色小吃(八大碗),大概晚上9点多到休息的地方,第一天的行程就结束了。。。
     经过昨晚的打探发现我们住的民宿虽然在小巷深处,但是离景区另一个路口走路只要7-8分钟就到了,于是乎第二天我们不用一早起床,呼呼。。。洗漱完毕,我们顺着去古镇的路边走边找吃的,最后我们在入口不远处一家早餐店解决吃的(ps:建议大家尝尝当地的咸豆花和萝卜丝包子,感觉不错,清淡不油腻还管饱)

这个就是廿八都古镇的另一个入口,从这进入走几步路就到了古镇商业街了,我们是早上9点前进入的,不用买票直接大摇大摆的进入了。其实后来发现不从图上大门走,就在大门左手边售票处前,有个小巷子,直接进入也可以到商业街,可以逃票(ps:就是直走看到售票处直接左拐,顺着小巷的路走就能拐到商业街了),不过提醒要逃票的小伙伴们,虽然进入主景物是不用票的但是景区内一些景点还是要凭票进入的哦,比如军统特工训练班旧址等。我们因为要去戴笠故居也能看到关于军统特工的一些内容,只想在古镇走走感受感受,所以就没有买门票啦,想去小景点,想对廿八都古镇深度了解的还是建议大家买票进入观赏。

大门一进入就能看见这有个大广场和表演台,因为没赶上表演时间,所以我们没多做停留。

这就是古镇商业街啦。。。
下面上图。。。

这张图片是爬上私人住宅二楼拍到的,一人2元,花了4大洋。。。

杨家古厝,听其中一栋古厝的主人介绍,杨家古厝最早是由姓杨的6兄弟共同建造的,这张图上能看到其中三栋的牌楼。。。

小镇的狗很温顺,和我互动一会儿, 就自顾自的晒太阳去了。。。

街边锅里的红烧肉,有没有很诱人。。。

蝙蝠砖,麒麟砖等等。。。

这里有种红米,可惜没拍照片,还有原生态的葛根粉卖,我们没买但是中饭有点了一碗,总体观感和口感和藕粉比较接近。。。

原创服饰和饰品,很有民族特色,适合文青的店。。。

这条名叫枫溪,溪水很清澈,小镇原住民们平时生活都离不开这条溪。。。推荐逛完古镇有时间的可以沿着溪走走,别有一番感受。。。

溪上的小桥,小桥边就是饭庄,很有生活的气息。。。

军统女特工训练营门口,由于没买票就没进入了, 最早是戴笠好友的居所,后来戴笠利用私人关系把这作为女特工训练营。

我们在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拍我们。。。

想说当地很有名的小吃,铜锣糕,有没有瞬间想到那只蓝胖子。。。

铜锣糕的真身,这是炸过的。。。想说和我们大福建的年糕差不多味道,多了一丝丝草药的清香,研究过貌似原料也差不多,就是多了几种草药。

当地的溪鱼,不知道是不是枫溪里的。。。

左边的菜是当地的特色野菜马兰头,吃起来还不错。。。这里必须吐槽下榨菜肉丝汤,左上那碗,面上浮着一层油花,噢不,是整碗的油,表示太油腻,我们家乡的榨菜肉丝汤都是很清淡爽口的。。。

现场制作蓑衣的老人家。。。买的多可以讲价哦。。。

曾经的实用器具,随着生产能力提高和生活水平的提升,已经渐渐淡出了我们的视野,现在以工艺品的形式重新出现。

上图这间是农耕馆,里面陈列一些农具以及古代水利设施一比一模型,供游客参观。。。

这才是廿八都古镇的正门。。。

自由悠哉的鸭子。。。

吃过午饭,从廿八都古镇出来,发现还有时间,于是就往下一个景点——戴笠故居进发。。。从廿八都自驾到戴笠故居还是很方便的,大约半小时就能到,在携程上买戴笠故居和仙霞关的联票,然后到游客中心换票,直接就可以把车停在游客中心前的停车场,步行到戴笠故居也就5分钟左右的路程,很方便。

进门就看见介绍戴笠生平的展板,后面就是这个戴笠的铜像。。。有句话形容戴笠与军统的联系,个人觉得很有道理,“戴笠创立了军统,军统成就了戴笠”。

戴笠故居的一大特色,这栋房子有两个上下楼的梯子,分别是明梯和暗梯。暗梯顾名思义就是不容易被发现,是存在于房子的内部,修的很隐蔽,上图就是暗梯。。。

楼下专门有个房间是用来放无线电报机的,往外走能看到两边各有一个暗哨。。。

这间是专门展示军统日常用到的枪支及其他工具,其中有个拐杖枪,可惜只有图片,没有实物可以看。。。会不会联想到007的皮鞋电话等,脑洞是不太大了。。。

参观完戴笠故居,沿着巷子一直走,穿过一座桥,右拐就能看见纪念馆了。。。大体是介绍抗日时期,美军飞机坠毁在这附近,当地的村民不顾危险救起几个飞行员称作“营救肖恩行动”,以及而后发生的一些抗战的故事。

纪念馆内的抗日战机模型。。。

仙霞关古称古泉山、泉岭山、保泉山,为中国古代关隘,位于今浙江江山市保安乡南仙霞岭上,地当福建浙江江西三省交界处,处闽浙往来要冲。仙霞关,素称"两浙之锁钥,入闽之咽喉",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与剑门关、函谷关、雁门关并称中国四大古关口。

上图为仙霞第一关,后面还有第二关、第三关,炮台等,因为时间关系我们只到了第一关,看了游览图,主要景点也集中在第一关和第二关之间。想说要去到最后一关真是需要很好的体力,话说我们只到了第一关就已经体力不支了。。。

从长满青苔的石阶爬上仙霞第一关,感受古老城砖带来的历史感。。。

从仙霞关下来,我们打算直接自驾到下一个景点,金华诸葛八卦村,这是在路上拍的,是不是颇有北方冬天的感觉。。。

上图是在路上拍的“江郎山”,因为时间不够就没有去,不过貌似在当地是挺多人去的景点,有时间大家可以安排。

我们到金华诸葛八卦村天已经黑了,晚上可以一直把车开进里面的停车场(ps:白天外面有人守着,只能把车停在外面停车场,步行大概要15-20分钟才能到八卦村门口,也可以选择到游客中心坐观光车进入)。八卦村附近有点荒凉,没有住宿的地,晚上只能住在村内,不过建议大家要提前预定,要不可是没房的,我们算是运气好的,当晚正好预定的客人没到,我们才有房间入住的。。。

下面是八卦村的商业中心,商铺和住宿的都集中在水塘四周。。。(ps:住在村里,早餐就能在这片商铺解决,推荐鸡蛋饼和萝卜丝饼)

在这里安利一下这家客栈,真是住宿环境很好,处处体现着客栈掌柜的细心和品位。。。掌柜电话:13819354555(标间一晚300元,还是在春节期间的,不知道平时有没有优惠,如果是几个家庭一起来的他们家也有家庭大床房,是套间形式的够住2家人或以上)

下面上图,内部摆设,对了还有室内游泳池,夏天应该还能游泳喝茶。。。

茶室,适合晚上一家子或朋友聚聚一起品茗。

下面是房间内部,记得我们当时住的是春分,在2楼,一楼同样配置的房间貌似还便宜40元。

清晨,吃过早饭,晨雾还未散去时拍的。。。
对了,晚上住在村里,第二天还要往外走到游客中心买票。。。这是唯一不方便的地方,当然如果不逛村内小景点(小展馆等),那就相当于是免票啦。。。

以上2张图,就是八卦村的中心钟池,从一定高度俯瞰是一个太极的图案,太极的阴阳分别是水池和陆地构成,太极的阴阳鱼眼是两口水井,上图只拍到水中的鱼眼。。。如果想拍出太极图,要上到对面一间小卖部2楼,貌似收费10元。

象形石,有木有很像五花肉啊。。。

这是指诸葛孔明名垂宇宙,好霸气。。。

八卦村总体建筑风格偏向于徽派建筑。。。

这个福字暗藏着福禄寿,大家可以认真研究研究。。。

大公堂是用来举办村里大型仪式的地方,每当祭祖大典诸葛后人都要诵读诫子书。。。诫子书被篆刻于大公堂牌匾下。。。

这是南方唯一诸葛后人建造的武侯祠。。。

这是村民的阳台,满阳台的肉肉植物,繁殖生长的特别好。。。

没想到在这还能见到这么纯种的阿拉斯加。。。

本人很好奇这条路通向哪里,结果证明是条死路。。。

古村饭店,门口和店内都晾挂着腌鱼、腊肉和腊肠,可以现点坐下来慢慢品尝,也可以买点带回家。。。

天一堂二楼小花园能拍到村内一角。。。

在天一堂小花园内种植很多中药材,这是一种不知名的草药,只是觉得颜色很亮丽,就放上来。。。

午后逛累了,可以到昱栈一楼的小茶吧坐坐,个人觉得这的环境可以让人立马放松下来。。。

傍晚从诸葛八卦村出发前往下一站丽水古堰画乡。。。还是天黑到的,自驾差不多3个小时左右,晚上住的画乡宾馆真是糟糕的体验(ps:因为我们住5楼,水压及其不稳定,还有就是晚上稍微迟点洗澡直接没有热水了,悲剧。。。住的环境也是无力吐槽了)是在画乡景区外的,还是强烈推荐住在景区内的客栈,旺季一晚大概300左右,清晨一打开窗户就能欣赏瓯江风景,应该会是一种不一样的体验,可惜我们没订到房间。

瓯江的美,既是晨雾未散的清晨,也是阳光直透水底的午后。。。

古堰和画乡其实是两个景区,我们是选择从画乡坐船到对岸的古堰的,如果不是自驾,可以先参观画乡景区,再坐船到古堰只要买单程船票就好,参观完古堰就能直接从古堰出景区坐车了。。。

沿着水边走,可以选择先去古堰,也可以选择先去堰头古村。。。

村口的文昌阁。。。标准的游客照。。。

堰头村的一大特色——古香樟树。。。

善意提醒:想买当地特产青瓷当伴手礼的,记得选择堰头村的这家店,经过对比无论是价格还是式样都比画乡的优惠和多样。。。(ps:当时以为画乡的可能更有的选,没买,结果悔的肠子都青了。。。)

据说古堰就是在这的水下。。。

有兴趣的小伙伴,在这边可以花25元左右体验坐竹排。。。

下面的图片是回到画乡拍的。。。大家看图

午后的瓯江是不是和清晨的不一样。。。

在画乡走走,体验慢生活。。。

ps:不过画乡没有预想的效果,一直以为画乡应该是一个很有艺术气息的乡村,结果到这一看,就是一条有许多画廊、工作室的商业街。。。

画乡其中一幅3D画。。。

走过的都是路,坐下的才是风景。。。有空不妨停下坐坐,吹吹江风,欣赏欣赏瓯江的风景。。。

觉得很可爱就拍了。。。

到这基本已经走到街尾了。。。

当天下午3点从画乡出发回温暖的家,晚上9点多到。。。
这次旅行包括油费,林林总总加起来,2人的费用是接近2000元。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02-22 11: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2-22 20:08

引用 pinkxjieyi 发表于 2016-02-22 20:08:52 的回复:

回复pinkxjieyi:咋们可以互相交流哈。。。

2016-02-22 22:24

背景音乐很赞~

2016-09-12 14:27

楼主麻烦有住的电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