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圆我一个梦(丝路之行在甘肃)

element1933 LV.5
2016-02-21 22:07 357/9
  • 出发时间/2016-02-10

每次出游都要在蚂蜂窝上搜游记,说来挺惭愧的,从11年开始吧,每年少说要出去两趟旅行,但却懒得动动键盘分享自己的旅行经验。鬼使神差的是,或许我突然良心发现,这次在敦煌的时候,心里强烈地有个声音说回来我一定要写下自己的第一份游记。这不有了这么一篇,写得不足之处各位就当看个笑话,哪怕有一个觉得有一些用处,我也就开心了。马上行程攻略来喽!
ps:出游时间2016.02.10-02.19。

行程计划

D1:10/02 Wed.上海兰州  东方航空MU2354浦东T1 (15:40-19:10),宿:兰州如家张掖路步行街店
        由于和小伙伴在不同的地方,又考虑到机票的价格,所以我们俩选择了上午各自到上海,然后下午从上海兰州,没有晚点,晚上到酒店安顿好有点晚,就在步行街的小弄堂里找了唯一还开着门的砂锅店,点了几串烧烤,味道也还不错。真是随便找的店,随便到名字都不记得了

D2:11/02 Thur. 兰州一日游,然后晚上坐火车到敦煌,Y667(18:01-06:37) 兰州-敦煌,宿:火车
        主要景点:甘肃省博物馆-黄河风情线
        遗憾的是甘肃省博物馆我最想看的“丝绸之路文明展厅”竟然在整修关闭了,我表示很伤心!!!!黄河风情线就那样吧,对于我们这俩生活在南方的人来说实在说不上它美,不过我死活拉着小伙伴走到黄河母亲像那边又走回中山桥。BTW,小伙伴大学四年在兰州大学,所以还带我去兰大看了看。
        晚上坐开往敦煌的旅游专列,为了舒服点,买了软卧,但还是不得不吐槽一下,火车的空调太热了,半夜一度以为自己要窒息而死

D3:12/02 Fri. 敦煌东线: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日落),宿:敦煌山庄-敦煌市敦月路0937-8882088
        敦煌好像从14年开始实行网上预约参观的制度,我们约的是早上10:00那场,住宿的酒店有专车免费送我们去拿预约票的数字中心,省了车费。看完出来大概一点左右,坐绿皮公交车回市中心吃了个午饭,然后慢悠悠打车去鸣沙山月牙泉。
       鸣沙山如果自己去滑沙的那个小山峰的话其实还挺难走的,加上天气又热,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坐了骆驼,来都来了么。骆驼是100一位,中途可以用我们的相机帮忙拍照,但却要20一个人,没错,是一个人,我们这群骆驼队有五个人,这样一算牵骆驼的可不是赚死了,想了想,我俩就自力更生互相艰难地拍了拍,和我们一队的头两个人倒是让前骆驼的阿姨给拍了照,反正骆驼停下的时候,我们就自己互拍了一下。
       滑沙15块一次,就是《爸爸去哪儿1》里面森碟他们滑的那样,真是滑得全是沙,因为穿的羽绒服,等我滑下来,羽绒拍了好久都还能拍出沙子来。我们最后到月牙泉的时候发现那儿的水竟然都冻成冰了,简直就是月牙冰棍么,可见是有多冷。因为太冷了,我们最后也没看日落就走回酒店了(敦煌山庄离鸣沙山很近)
       加一句,莫高窟是一个讲解员带一队人进洞窟讲解,任何拍照设备都不允许使用,当讲解员把手电打到那些雕像壁画上时,我可是真的感动得哭了。太美太伟大了!

D4:13/02 Sat. 敦煌西线: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玉门关-汉长城遗址-雅丹魔鬼城,宿:敦煌山庄
      敦煌西线是必须包车或拼车需要7-8小时吧,我们算玩得比较快,因为没去敦煌古城(就是《跑男》有一期在那录的一个类似影视城的地方)所以早上八点半出发,下午五点多回到敦煌县城。旺季容易找到拼车,不过现在淘宝上也有拼车租车的卖家了。我们找的是之前一个朋友租过的车,国产小型SUV, 马师傅(是个大姐)电话是13739373160,车牌甘FL0406,整个西线下来一辆车是400块,大姐人很不错,最后回来因为过年期间,很多饭店都关门了,大姐愣是帮我们找了不下五六家店。

D5: 14/02 Sun.敦煌(汽车7:50)—瓜洲(包车)-榆林窟,锁阳城—(汽车)嘉峪关,宿:嘉峪关锦江之星兰新路酒店
       这是最累的一天,一整天的奔波啊,早上坐敦煌的第一班汽车到瓜洲,然后联系了瓜洲的开车师傅刘红梅刘大姐,电话是15293279825,15337005066,包车不含东千佛洞是260,加上东千佛洞要300,我们只去了榆林窟和锁阳城,本来还要去东千佛洞,但是时间上来不及了,因为瓜洲最晚一班去嘉峪关的车是下午五点多的,去东千佛洞有些来不及。BTW,东千佛洞全是西夏时期壁画的特窟,门票得380~~~,反正我们是没去。
       强烈推荐瓜洲的包车刘师傅,人超级好,虽然她不怎么识字,但是非常的细心,还给我们准备了一些榆林窟和敦煌的纪录片介绍什么的在车上放给我们看,回来的时候很多饭店又关门,她坚持要帮着我们找吃饭的店,我们说算了都不依,说我俩拖着箱子不好找。
       榆林窟虽然去的人相对不多,但还是很值得的,配上冬日雪景,简直美翻了,一会儿上图哈!因为之前在上海敦煌展上看过临摹的水月观音,这次在榆林窟花了100大洋/人多看了一个特窟,就冲着水月观音去的,真的好美。榆林窟的特窟是一个一个卖的,价钱每个还不一样。

D6:15/02 Mon. 嘉峪关 宿:嘉峪关锦江之星
       又是一个需要包车的地方,杨师傅:13993786316、13993786991,160元包括:长城第一墩-悬臂长城-嘉峪关长城(嘉峪关城市博物馆和嘉峪关长城在一个地方),如果再加新城魏晋壁画墓的话是220。包车师傅是个年轻小伙,在淘宝也有开店,但我觉得打电话约比较好,淘宝可是要付定金的呢,小伙子还热情地请我们吃了当地据说最好吃的牛肉面当早餐
        这一天的行程结束的很早,我们还看了《美人鱼》哈哈,旅行节奏开始慢下来了。晚上去了杨师傅推荐的一家烧烤店,很不错,就在大唐美食街,叫AAA吧烧烤。

D7:16/02 Tue. 嘉峪关张掖 (火车)嘉峪关南-张掖西D4814(11:25-13:02),宿:如家张掖大佛寺广场店
        主要景点:冰沟丹霞-七彩丹霞国家地质公园(看日落)
        七彩丹霞真的很震撼,就感觉是电影里的取经之路啊,美爆了呢!

D8:17/02 Wed. 张掖
        主要景点:马蹄寺+市内:大佛寺和木塔
        张掖大部分人是一天玩完的,他们都是一大早到张掖或者提前一天到张掖,第二天早上去马蹄寺,下午走丹霞那条路。因为是两个方向,这样要一整天,而去七彩丹霞又是看丹霞颜色的,所以一般安排在下午可以看日落,这样一天玩完的话包车是350。但我们不想这么累,就在D7睡了个懒觉,然后那天到张掖的时候刚好是下午就去了两个丹霞公园。D8上午又去了马蹄寺,这样分了两个半天来跑包车需要500,但玩得比较轻松吧,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在张掖看完市内的大佛寺后又去看了场《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我们后几天节奏慢得来~~~~~
       张掖的包车赵建东师傅:13195965283,后来赵师傅有事,是让他妻子带的我们,大姐是个话不多的好人哈。还请我们吃了特色的牛肉小饭的早餐呢。
       马蹄寺就建在祁连山脚下,就着雪景还是很美丽的,后面有照片。小伙伴说,我们这么大老远的来拜佛真是挺诚心的呢哈哈。
        其实今天结束,我们的景点也就结束了呢,之后就是回兰州然后再飞回南方了!

D9:18/02 Thu. 张掖-兰州 火车T284(10:13-15:50) 宿:甘肃宁卧庄宾馆:天水中路20号0931-8265888(这是个国宾馆,很赞,价钱也不咋便宜,700多一晚吧,腐败这么一次么)
        本来回兰州是要买动车的,但是可能是春运线路调整吧,没有合适的时间,小伙伴当天还要赶到兰州和大学同学聚一聚,所以只能坐T开头的车了,上车的时候发现,是绿皮的火车呢,绿皮诶~~~~~

D10:19/02 Fri.  为了省钱,我俩买的是兰州南京的飞机,然后从南京坐高铁各回各家各找各妈了~~~~

关于行程的建议

其实我俩的行程只有在敦煌的时候比较紧凑,后几天比较宽裕,如果假期没有这么长的话,这个十天的行程完全可以缩减至少2天,也不是特别累那种,比如张掖可以是一天,然后张掖兰州当天就可以直接飞回来。嘉峪关只有三个景点,也可以结束得比较早。

关于包车师傅们

甘肃那边像敦煌那几个地方真的只有包车或者自己租车才比较方便,这几个包车师傅都是以前的朋友推荐的,听说在蚂蜂窝上也口碑不错,所以我们电话联系了,挺方便也挺靠谱的,应该说确实不错。我想那边的包车大部分都还是挺好的,价格透明,如果能凑到四个人那是最合算的了,不像我们两个人,车费就两个人摊呢。

关于住宿

住宿的强烈推荐是敦煌山庄,不仅让我们一大早不到7点就办理入住,还送了我们当天的早餐。这样我们当天既可以休息一下以弥补火车上的睡眠不足,还能吃个饱饱的早餐。而且酒店接送站都是免费的,我们退房那天因为汽车太早了来不及吃早饭,酒店还帮我们打包了早饭,给每人准备了至少两人的早饭量呢。再就是虽然酒店不在市中心,但是离鸣沙山近啊,从酒店吃早餐的摘星阁看出去就是鸣沙山,风景不要太好哦~~~~~对了,酒店还送每人一个小骆驼玩偶诶!
    当然了其他的比如西北的快捷酒店还是比较便宜的,锦江之心啊如家啊都可以定。
    最后一晚的宁卧庄宾馆是个国宾馆,听说习大大还曾经住过呢,所以条件肯定没话说,还送酸奶和水果,但相比就贵一些,其实如果淡季的话还是合算的,偶尔一晚也是要过得舒服点不是。

关于吃的

其实我每次出去都要做专门一列关于食物的攻略,但是这次我没放上来,因为在嘉峪关之前那几天,由于过年,大部分店都关了,什么兰州的马子禄拉面,敦煌的驴肉黄面啊焖饼子啊都关门了没吃到。嘉峪关的那顿烤肉还是不错的。后面几天吧实在不想吃面食了,就找了几家炒菜的店,也没吃上他们什么特色的那些面食店,所以也无从推荐了~~~~~
    但是,那边的牛肉拉面其实随便一家店我们觉得都挺好吃的,当然还是兰州的最好吃。

写在最后的花费

以前每次出去玩,从9-15天不等的时间,大概花费都在5K左右,这次一是机票不算便宜,二么西北基本靠包车,三是我们定了两个相对比较贵的酒店,再加上零碎买了点博物馆里的纪念品,大概每人花了6.5K的样子,还在可以接受的范围吧,供大家参考吧~~~~~~~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2-21 22:38

引用 element1933 的图片:

2016-02-21 22:47

2016-02-21 23:19

2016-02-21 23:39

2016-02-22 09:18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2-22 14:00

2016-02-22 16:53

第一次写,谢谢大家鼓励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