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跨年夜&寻找五月天的踪迹

2016-02-21 22:08 1291/4
  • 出发时间/2015-12-28

序言

出发时间:2015年12月28日-2016年1月6日,共10天;
出行人数:3人
人均花费:RMB8000
证件的准备,去台湾需要的是两证一签,其中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及个人自由行签注,这两样网上各方面都有介绍,在户口所在出入境厅就可以办理,费用加起来一共rmb50。而入台证则需要委托旅行社办理,我们选择的方法是在某宝上办理,很方便。店家靠谱信得过,10月12日提交资料申请,邮件回复是10月16日的配额,10月20日收到入台证电子版,前后加起来一共不用10天,费用为RMB168。特别提醒是大通证有效期为5年,个人自由行签注有效期为6个月,入台证有效期为3个月,而办理入台证前必须先办理了大通证及签注,所以大家办理证件前必须把日期计算清楚及由于入台证是需要配额的,所以出行前记得提前办理入台证。而办理入台证的其中一个条件是提供收入证明,我选用的方法是信用卡金卡,个人建议这个方法比较方便,比较好办的银行为招行或者广发。
推荐淘宝卖家: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spm=a1z0d.6639537.1997196601.4.WCS0tR&id=39323367772&sku_properties=44196653:266900416
当你按要求提供完资料后会收到店主的邮件确认,然后只有耐心等待,入台证好快就会办好发到你邮箱。

游记开始

台湾回来有一个月的时间了。台湾,认识这个城市是教科书上的说法,但真正向往这个城市却是因为喜欢上了五月天。一直想去五月天的故乡看看,几年前就说过,去台湾一定是去看五月天的跨年演唱会的,然后从2015年3月开始计划,3月份买的机票,香港台湾往返,rmb1008含税价,就是看中机票便宜才从香港飞的,因为广州直飞真的好贵。谁知道在7.8月的时候得知今年五月天没有跨年夜,但是机票已经买了,所以还是按原计划搭上了旅程,原本计划12.31在高雄演唱会上跨年,现在就改成了台北101烟火跨年夜;3月到9月,一直在看了许多的游记,既然没有演唱会,何不来个环岛游,以纯观光为主呢,由于第一次到台湾,那么教科书上的景点日月潭阿里山当然是必去的,因此行程基本制定下来。
Day  1(2015年12月28日):香港-台北,宿台北
Day  2(2015年12月29日):台北-平溪一日游-九份,宿台北
Day  3(2015年12月30日):台北-淡水-北投,宿北投
Day  4(2015年12月31日):台北跨年,宿台北
Day  5(2016年1月1日):台北-头城-宜兰-花莲,宿花莲
Day  6(2016年1月2日):花莲一日游-台中,宿台中
Day  7(2016年1月3日):日月潭-清境农场,宿清境农场
Day  8(2016年1月4日):青青草原-彩虹眷村-高美湿地-嘉义,宿嘉义
Day  9(2016年1月5日):嘉义-阿里山,宿阿里山
Day  10(2016年1月6日):台北-香港
行程制定后,在国庆的假期里将住宿的定下来了,在下面详细的游记里会介绍酒店,12月出发,10月份订酒店,可能是因为跨年夜,台北的酒店特别不好订,所以有计划要去跨年的朋友记得提早订好酒店。
其实计划也只是计划,在旅途中还是能遇到很多不一样的变数,在下面都会详细给大家介绍。当然作为一个处女座,计划还是要做,还要越详细越好。

详细的计划肯定少不了好的参考,在蜂窝网上看了数十几篇游记,在出发前预定了需要的火车票及高铁票。特别是有几天是元旦假期,有些地方的火车票比较难预订,我们也由于预订不到火车票而导致路程比较周转,在后面也会详细介绍。在这里推荐几个比较有用的app,google   maps:所有不认识的路都依靠它,可惜我还是个路痴,要看很耐才能基本看懂路线;台铁订票机:可以方便查询火车票及订票;但是googlemaps及台铁订票机只能在台湾才能上网;还有台北捷运:方便查询台北捷运路线,个人觉得好好用;还有几个常用的app:自由邦,台湾岛等都是做攻略不错的选择。还有订台铁的网站:http://railway.hinet.net/ 台铁官网我们的网络也可以订,不需要翻墙,提前14天可以开始订票;高铁网站:http://www.thsrc.com.tw/index.html?force=1  据说这个需要翻墙才能订票,提前28天可以开始订票,还有早票鸟优惠价格,但是一定要是时间比较准确才可以享受早票鸟,我们买了2程的早票也由于时间关系当场补了票价。
下面正式开始详细介绍每一天的行程,感觉自己文书不好,可能只能写成流水账形式,其实就是想到什么写什么,因为我很喜欢自由行,我觉得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次不同的经历,每到一个城市,是要自己用脚走出来的才算真正的认识这个城市的人文文化。我在蜂窝网上面写的游记不多,之前写了一遍北京游,还是觉得不够详细,我希望能记录下我自己旅游的点滴与大家分享。图片很多,但是拍摄技术不好,都是用手机拍的多,因为本来就没有拍摄技术,单反也懒得带过去,本身是比较懒的人,只是用手机随便拍拍,这次我们是三个妹子一起去的,大家都是五迷,因此去到台湾多多少少的在游玩过程中寻找关于五月天的痕迹,希望大家不要嫌弃游记的啰嗦。

Day 1

早上5点就起床了,5点半打车到东站,7点广州东-深圳的火车,5点半出门,广州早上的路还不太塞,去到广州东站6点钟不到,因为第一次到香港搭飞机,有点儿紧张,所以将时间预早一点。飞机是下午13:25分,8点15分到深圳罗湖,过香港海关只需要提供两证,在关口需填写入境申请表,最好就准备好飞机行程单,我这次过关没有需要出示飞机行程单,但是以备无患嘛。今天出发的只有我跟我妹妹,另外一个朋友需要30号才出发加入我们。由于是周一,过关很顺利,人很少,9点就已经过完关。然后地铁东铁线到上水站,月台地面出口左转便见到巴士站,不要上天桥到大堂,巴士A43直达香港机场,路程很快从上水到香港机场只需要40分钟左右。不过这种方法比较麻烦,需要转很多次车,很多人都是直接选择大巴直达机场的,但是搭火车就避免了塞车的麻烦。这样一路都很顺利我们10点就到了香港机场,香港机场很大,很时尚,主要是购物的地方很多,根本不会觉得无聊。

香港机场翠华,出发的第一餐。

香港机场很多免税产品买,大家可以提前到达机场然后周围闲逛,是个不错的选择哦。
13:25分我们准时起飞了,台湾,I  am   coming。

飞行时间大约是1.5小时,到达台湾大约15:00。我们顺利抵达桃园国际机场。可能临近跨年,入境的人数很多,入境我们用了约1.5小时,16:30分才算是入境完成,成功取回行李。入境后,我们在机场就办理了台湾大哥大电话卡,其实办电话卡人也很多,只是刚好我们那时候没有人排队,我们之后就很多人了。10天无线上网吃到饱套餐,NT500合计RMB100元,台币兑人民币汇率通常除以5左右,支付宝支付还有优惠,最后成交价是rmb90,都算便宜啦。由于早前在自游邦的网站上已经申请了免费的悠游卡,悠游卡在台北无论捷运,公交或者便利店都能用,就好似我们的羊城通,无论你在台北呆几天都有需要用到。充值完悠游卡后就沿着机场指示牌搭大巴到市区。其实桃园有高铁,但是桃园高铁站里机场还需要乘坐接驳车,约10分钟,因此我们选择了搭客运,台湾的客运比较出名就是国光客运或者台湾好行,我们选择了国光客运的,由于酒店在南港展览馆附近,我们打算搭客运到南港展览馆,可惜刚走了一趟,要到一个小时候才有,后来就选择了搭到台北车站,马上开车的,刷悠游卡,忘记几钱了。

旅途中有点儿塞车,到达台北车站时间为18:00,天已经黑了,我们拖着行李,还是打算先到酒店去。上图为台北的捷运,博爱座,就是留着有需要的人事的,通常台北人宁愿企也不会坐博爱座的,这是台湾的人给我留的第一个印象。
由于31号前都在台北,订酒店的时候就将前两晚都订同一家,今晚的酒店在南港火车站附近。
May Rooms Taipei House:南港路一段229號2樓, 南港区,886226511797;从南港站出来大约行10分钟的路程。南港站可以从台北车站搭火车或者捷运前往,火车相对时间快点。
选择这家酒店当然是由于这酒店的名字,五月家国际青年旅舍,当然是同五月天有关。

旅馆其实不大,只有10间房间左右,价格适中,适合背包客居住。老板人很好,里面有个半工读学生是日本人,据说是为爱情而来台湾学中文的,勇气可加,第一天晚上老板还请我们吃蛋糕了。

问了老板一个好想问的问题,旅馆名字为什么叫五月家。老板说因为老板娘是五月天的歌迷,然后几年前又一次去看演唱会,看完后回酒店跟朋友聊起,朋友说在台北看完五月天演唱会经常找不到住的地方,老板娘就开玩笑说日后我开一间旅馆,等你们过来台北看演唱会的时候能住在我这里。几年后,老板娘兑现了这个承诺,当然也是她的梦想,喜欢五月天的人总有自己的梦想的。旅馆双人大床房,rmb290一晚,有独立浴室,价格算是十分适中了,五迷可以选择哦。

言归正传,去到旅馆是一个小时后了,放下行李简单梳洗后出发来台北的第一个景点-摩天轮。摩天轮在捷运剑南路站出口就能看到。位于商场5楼,在上摩天轮之前也在附近吃了晚餐,竟然不是台湾小吃哦。畏高的我毫无畏惧的上了摩天轮,然后当摩天轮升起的时候十分后悔,因为真的好高好害怕,因此没有照到夜景,因为基本全程闭眼的。

感觉好耐无坐过摩天轮了,但是真的几高的。摩天轮下来本来打算到台北小巨蛋看看,但是由于已经晚上9点了,我们只好直接奔夜市,台北夜市很出名,宁夏夜市,师大夜市,我们选择的是最近我们旅馆的饶河夜市。饶河夜市就是搭到捷运松山站就到了。

出名的胡椒饼,太多人排队了,没有吃到。

这个吃上口冻冻的,一般。

选择的味道不行。海盐柠檬味,好奇怪。

台湾的烧仙草跟芋圆真的一级棒,我基本上每天都要吃,很想带回来呢。

饶河夜市直接打车回酒店,结束一天的行程。第一天到台湾,从早上5点到晚上的10点,累瘫了一样,但是总掩盖不住兴奋的心情。台湾给我的第一感觉是,人情味浓,文化素质高,在夜市一条街上,垃圾桶不多,但是地面的垃圾却很少,基本上整条街都是保持整洁的。台湾人好热情,无论是问路还是需要帮助,都能得到最热情的答复,才来了半天就爱上了这个城市,就开始不愿意离开了。

Day 2

其实在台北的这几天都是阴天,冬季的台北比较多雨。在旅馆附近有家早餐比较经济实惠,台湾早餐有个比较特色的叫做蛋饼,我个人很喜欢吃这类东西,基本上我每天的早餐都是蛋饼。

今天的行程本来做攻略的时候是先去总统府,我已经提前在网上预约了,因为去总统府参观需要预约。但是后来考虑到时间关系,我们放弃了总统府的行程,而直接在南港火车站搭乘到瑞芳的区间车开始平溪一日游。平溪一日游是很多去台北旅游的都会选择的地方,一条好小资的路线。台湾的区间车又像火车又像地铁,买了前往该目的地的区间车车票,只要是当天的区间车都能搭。从南港到瑞芳只需要40分钟,有位置就坐,无位置就站着。

途经一个站,暖暖。让人好舒服的地方名。我记得蔡智恒有本小说就叫做《暖暖》。来台湾之前,对台湾的印象当然还有从小说里面了解。一说起台湾就想起第一次亲密接触,台湾偶像剧。

我们到达瑞芳车站已经是11点了。在瑞芳车站能购买平溪一日游的车票,瑞芳到青铜,一个小时一班车,错过了一班车就要等一个小时了,所以在每一个站点都需要注意时间给提前在车站影睇火车的时间表,这样才不会浪费时间。平溪一日线,有几个站点比较热门,猴侗猫村,十分车站,平溪,青铜。由于我对猫村没有兴趣,所以我只去了后面的三个站点。

火车时刻表,这个表很重要。最好是到瑞芳车站影低留底。

历史悠久的瑞芳车站。

我选择的是倒着玩的方式,首先去的是青铜站。

平溪线无论什么时候都好多人的。小小的车厢都挤满了人。但是青铜站却出乎意料的人比较少,小小的一条村子,我们逗留了约一个小时,算好时间搭上了开往平溪的火车。平溪站因《那些年,我们一起追过的女孩》而出名,当年的沈佳宜跟柯景腾就是在这里放了天灯,许下心愿。但是我来到平溪的另外一个原因是五月天也来过,到过一家叫明通雅舍的铺子,也买过天灯。这是追寻五月天足迹的第一站。NT150的天灯,店主会帮你摆好支架,让你写上愿望,帮你拍照,还带你到那些年沈佳宜放天灯的桥上面放。老板很有心,知道我们是五迷后还送了五月天的亲笔签名的复印件给我们。五迷必去景点哦。其实十分车站更多人放天灯,但是我觉得平溪会比较好,人比较少。

芝士肉包子,其实一般。我们午饭都是用小吃解决的。

平溪也是大约一个小时的游玩时间就可以了,看准时间上车,开往十分车站。一个名字好奇特的车站,十分,下一站,十分--幸福。十分车站有老街,有瀑布,游客比较多,游玩时间也比较长。我们还要往九份走,在十分也是留了一个小时而已。

回到瑞芳已经下午3点半了。之后我们计划是去九份,在这里说一下,其实九份很适合静静的待上一晚,但是由于之前我们连订了2晚在台北的酒店,因此后来想在九份住一晚又退不了台北的酒店,考虑到不想带着行李游平溪,最后还是选择晚上回台北。因此想在九份住一晚的要考虑清楚行李的问题。之前攻略说在瑞芳车站门口就有到九份的公交,后来在等公交的时候遇到两个中山妹子说一起打车过去,因为等公交时间可能比较长。最后我们与2个中山妹子,还有一家三口的日本人一起拼车过去了,费用NT50,觉得十分划算的,起码剩去了等车的时间。到达九份已经是下午4点了。九份山城,千与千寻电影取景的地方,面向太平洋座落在山边。

天气不好,雾比较多。

说是很出名的泡芙,感觉一般般。

好想打包,可惜没有保质期。

最钟意食芋圆。

九份老街其实就是手信一条街,里面牛轧糖,凤梨酥价格都唔贵,人比较多。天气不好,因此也看不到日落。有人说,九份的夜景比较漂亮,但是我们又想早点回台北shopping,我们好好彩咁搭上了开往台北的公交车。晚上6点上车,7点半回到台北。西门町走起。

台北最繁荣的商圈

晚餐是在食尚玩家推荐的建宏牛肉面吃的,地址:台北市萬華區洛陽街45之6號(捷運西門站六號出口出來往後走);果然是名不虚传,才NT80一大碗还配饮料。牛肉跟面都好好食,在台湾的美食中最喜欢的就是牛肉面了。从捷运站出来行大约15分钟,位置有点儿难找,但是值得。晚饭后当然就是在西门町买买买,其实我们就是进了一家屈臣氏,就已经消耗了几个钟,元旦期间优惠还是蛮多的,买到停唔到手。其实台湾满街都是屈臣氏跟康是美,这两个都是购物的好地方。

Day 3

寒冷的天气当然少不了温泉,在台湾很多地方温泉都好出名,这次我们选择距离台北最近的北投,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北投是阿信的故乡,这是当然要去的地方。在此之前还特别的看了阿信返乡记,这样才算走过你走过的路。本来早上还计划去猫空缆车的,但是由于今天晚上住北投,所以行李要带走,只能取消猫空所以能睡到自然醒。今天我们带上的是在北投过一晚的衣服,其余的我们寄存在了台北。这里不得不提寄存行李的事情。因为31号晚在台北跨年,因此想不带着行李箱过北投淡水。但是台北车站自动寄存行李是按小时收费的,过夜的话费用太高。最后在网上搜到了台北车站M2出口有人工寄存服务,费用适中,我们就将行李箱寄存了第二天回来取,记得是M2出口。其实我们原本计划好多地方都寄存行李的,但是到最后也只有在台北才能实现,因为其他地方的火车站都没有人工存放行李的服务。其实行李也是计划行程上面的重要环节,毕竟带着行李在身上是很不方便的。

自然醒后也是去了昨天的早餐店吃早餐,之后到台北车站将行李寄存好就搭捷运去到了美丽的淡水。对于淡水的印象,是阿信志明与春娇的歌词“走到淡水的海岸,两个的爱情”;40分钟后就能到达淡水捷运站,将身上的背包寄存后,就轻装上阵的逛淡水老街淡水老街也是手信一天街,我发现台湾的牛轧糖真的好好食,整条街每一家的试了,味道都好好,最后选了服务员最漂亮的那家。

淡水阿给,其实就是豆腐皮包着粉丝再配上酱汁,个人觉得一般,可能不习惯那个味道。

鸡翅包饭,十分车站有家很多人排队,我们排了半个钟火车都来了也没有到我们,最后在淡水试了,味道一般。

老街狂吃了一轮后,我们决定去找寻不能说的秘密的拍摄场地--淡江中学。中途问了路人,答复是最好搭车去,但是中午的淡水竟然出太阳了,我们最后一直行行走走竟然就走到了。其实沿路过去就是淡江中学、真理大学、红毛城。

周董的母校,不让进去参观的。

真理大学。

难得的蓝天白云。

红毛城一路下来就能见到车站,搭上red26就能去到渔人码头。去到渔人码头才下午4点,今天天气有点雨,估计也看不到日落的,但是还是想看看晚上的情人桥。就在星巴克来个下午茶。喝着咖啡,吹着海风还是不错的。

台湾的公交车。

6点的天开始暗了,如之前所料是没有日落的。情人桥也开始着灯,其实也另有一番景象的。

之后坐回red26就能回到捷运淡水站再转到捷运新北投站。北投是有名的温泉之乡,今晚我们订的酒店也是带温泉的。其实北投的温泉也不贵,如果时间允许,早上去北投的露天温泉泡一下也是一种享受。先说说今晚的酒店,在携程订的,其实除了这间,其余的酒店多数在agoda订的,建议如果是出境旅游,还是agoda、booking比较靠谱,服务也更加好。
先介绍下今晚的酒店,台北北投凤凰阁温泉饭店,地址:温泉路天主巷1号,电话:886-2-28912827;
捷运新北投站离酒店其实有点远,步行需要15分钟左右,但是当时我们是没有预计到路程这么远,我们就拖着在淡水买的手信一路行了过去,途中还找错了路。花了差不多半个小时。到了酒店才发现原来酒店是能安排车来接送的,所以如果日后你需要去台湾旅游,到酒店附近记得提前给酒店打电话,其实好多民宿类型的都愿意出来接。现在说说酒店吧,酒店位于地热谷附近,历史比较长的一间酒店,各方面的设施其实比预期中好,房间挺大的,房间有独立的温泉,我们订的是双人大床房,其实我们还有一个朋友是今天才出发,晚上会过来join我们,当初也是为了省钱才确定订一间双人房3个人住,其实在台湾这种是不允许的,所以我们都是分开进入酒店的,在台湾的9晚中,其中3晚就是三个人住双人房的,如果想省钱的朋友可以考虑这个做法,但是check  in 的时候一定要双个人去办手续。

酒店的外观,其实这里的酒店多数都是这样的,当然也有比较高级的,但是价钱就比较贵了。

这是真正的白磺温泉,颜色有点儿乳白色。

房内设施比较旧了,但是住一个晚上还是可以的。都十分整洁干净。

当初就是看中它房间里面能自带温泉,这个房费也需要RMB433一晚,但是3个人share也算便宜了。到了酒店办理好入住手续已经晚上7点了,由于今天在淡水也逛了一天,晚上就不打算再出去北投的市区逛了,其实北投不大,市区也就是捷运站附近。休息了一会就打算出去找吃了,刚好在找酒店的时候就发现我们之前做攻略说比较出名的满客屋拉面(地址:北投温泉路110号,近地热谷)就在酒店的隔壁,平时5.6点的时候还需要排队了,刚好我们去的时间比较晚,刚好有位置。点了比较出名的温泉豆腐,温泉蛋,青春拉面;豆腐很嫩可是也没有十分惊喜,温泉蛋很好吃,拉面的味道也挺好,主要是份量大价格又不贵,这是国内做不到的。

这是温泉蛋,原来我一直想吃的是糖心蛋,温泉蛋感觉太生了。

台湾感觉好多天都没有吃青菜了,所以见到有就点了一份,味道很好。

白汤叉烧拉面

排骨拉面,好大份排骨。

这是玲哥强烈建议的,的确很好喝。还记得那部台剧MVP情人吗,红茶代表YES,绿茶代表NO。红茶比绿茶好喝哦。往后只要遇到有都会买一盒,玲哥说可惜带不回去。

吃饱饱后发现附近没有什么逛了就决定回酒店好好泡个温泉。不要觉得房间的池好似很少的样子,其实放满水也需要半个钟的时间,跑着温泉喝着红茶真的好舒服,可是的是房间的卫生间不太通风,泡了20分钟人就有点晕晕了。下次再来北投我要找个露天的泡了,听说北投整大街都是还很便宜。晚上我们三个都美美的泡完温泉就睡了,大床睡三个人,还是挺挤的。

Day 4

泡完温泉睡了个早觉,一早起来精神特别好。酒店有包双人早餐,早餐是自助餐看上去又一般般,我们就出去了便利店吃。其实北投景点不多,今天的行程是去完地热谷、温泉博物馆后再去阿信的中学北投国中跟告白巷看看。之前做攻略就看过阿信的返乡记,我们就跟着阿信的路线走一遍。地热谷就在酒店附近,步行约10分钟左右。

水温好高,阿信说十几年前是能进去煮温泉蛋的,但是由于发生了很多落水的意外,而家取消了。不能近距离靠近。

水很清的。

之后是温泉博物馆,也在地热谷出来往回走,走10分钟就到了。

温泉博物馆的外面。

阿信也来过这里。

之后我们一路沿着google地图,找到了北投国中,其实告白巷就在北投国中往下走一个路口,但是我们还是兜了一个大圈才找到。告白巷的由来,据说是主唱大人有一天放学的时候决定跟喜欢的女生表白,然后就一路跟着女生走到了一条巷子,然后当主唱大人鼓起勇气大声说“我喜欢你”的时候刚好一部机车隆隆隆的开过,女生什么都听不到就问你刚刚说什么,但是主唱大人的勇气已经用光了。这是主唱大人的第一次告白,因此这巷子被五迷称为告白巷,主唱大人说当时就应该大声的说“我喜欢你,你聋啦”;如果是五迷,来到了北投应该都会选择过来看看,估计路人看着我们对一条巷子又拍又叫的会以为我们是疯的。

阿信的中学。

告白巷位于温泉路34巷。

去完告白巷朝圣,原路返回酒店拿行李要离开北投了。因为是北投少年阿信的故乡,在这站我选择了寄张明信片送给自己。其实北投最后一站应该是北极熊绵绵冰(地址:中和街47号)在捷运新北投站附近,但是由于带着太多行李,又考虑到冬天的原因,这次就没有去了。下次有机会一定会再来的,一定要点阿信推荐的花生绵绵冰加香草巧克力霜淇淋。由于前一晚去吃拉面的时候玲哥未到,所以中午我们继续满客屋拉面,中午的时候就需要等位了,还必须是人齐才能进去。

返程途中遇到的教堂。

下午我们搭捷运回到台北,今晚是台北的跨年夜,也是我们这次旅游的主要目的。听说台北101的跨年烟火是十分出名的,必须看一次。吃完午饭从捷运新北投搭回台北车站。由于今天是跨年夜,当初订酒店的时间就订了很久,太多人来看跨年了,最后选了一间靠近台北车站的,这样我们寄存行李及明天南下都很方便。
今晚在台北住在YMCA台北青年国际旅馆,地址:台北市中正区许昌街19号3楼;如果从台北车站出来就是M8出口,一抬头就能见到。由于我们之前的行李是寄存在台北车站,所以我们先去取了行李,再到酒店。今晚的酒店也是双人双床房,我们也是住三个人,因此我们是拖着3个箱子去check  in 的。好在顺利过关了。没有办法,跨年夜的房费都好贵,今晚是RMB600一晚。说起这个房价,不得不感谢agoda,由于我们在花莲的房间因为无房的问题本来已经确认的房间更改了两次,因此agoda确定再免我们一晚10%的房费,所以今晚在台北的房价本来是660就变成了600一晚。感觉agoda的服务实在是太好了。
虽然酒店的名字是青年国际旅馆,但是里面的设施十分之好,房间看上去很高级及整洁,卫生间的座厕板还是多功能的,实在是十个赞。

跨年晚会在晚上,我们就有了一个下午的时间在台北逛了。我下午就想去买台湾凤梨酥很出名的佳德买凤梨酥,听说很多本地人都去排队买。玲哥就说要去自由广场走走,而陈年哥哥就说很累要在酒店睡觉。我们说好晚上6点在SR CAFE等,就是主唱大人的SR旗下的CAFE,另外一个朝圣的地方。

真的好多人排队,我大概花了1.5小时才完成了采购了。回来后马上试了确实名不虚传的,很好吃。凤梨酥是经典口味,保质期40天;我比较喜欢凤凰酥,保质期只有15天;各种口味的蛋黄酥,保质期只有8天,因此要买佳德的朋友最好将台北安排在最后一站,走的那天才去买,这样才能保证不过期哦。

晚上6点准时SR  CAFE集合。(地址:捷运忠孝敦化站1或2出口出站后沿忠孝东路四段147巷向前一直走177巷路口)五迷比来的地方,上海有一间,广州没有。什么时候广州也开一间呢。

松饼超级好吃的,松脆,草莓超级甜。

菜单都是歌名哦,充满了五月天的气息。

SR  CAFE实在坐得太舒服,根本唔舍得走。跨年晚会是晚上7点就开始,但是我们就对最后的烟花有兴趣,因此我们离开SR之后就在附近逛,然后过去新光三越。这天晚上到处都洋溢着新年的气氛,但是街上跌序都十分之好的。到了9点的时候我们又饿了,就跑到了鼎泰丰吃小笼包了。鼎泰丰成立于台湾,卖的确实上海小笼包,但是服务好,味道也好,价格偏贵。

新光三越,101商圈,台北最繁荣的地方。

这个叫抄手,其实就是小云吞,很好吃。

酒酿丸子。

锅贴。

台湾就是吃吃吃,吃得饱饱地之后,我们就往跨年演唱会现场出发了。跨年真的好多人,好多人已经霸好了位置等着看烟花。我们一直跟着人流走,在一个又能看到舞台正面,又等看到101的地方扎了营。这时候是晚上的10点,离12点的跨年还有2个小时。在市政府的这个演唱会是免费的,有吴忠宪、潘玮柏、萧亚轩等等的明星,现场气氛真的很好,还让我惊讶的是现场的秩序也十分好,地面没有垃圾,没有人拥挤,台湾真的是一个很高素质的地方。2个小时的演唱会一点都不闷,很多就到了跨年的时刻,101的烟花让我终身难忘,真的十分震撼。可是让我最感动的还是回程去搭捷运时候大家的秩序,没有争先恐后,还有志愿者在分散大家排队的注意力,让人觉得等也不是一件坏事,真的好值得学习的行为。这晚带着101的烟火跟新年的愿望迎向了2016。

让我们好好欣赏101的烟火吧。

Day 5

虽然前一晚差不多2点才睡,但是今天也是一大早就起床了。原本今天的计划是头城-礁溪-宜兰-花莲;由于我们低估了元旦期间的人流量,导致前面几站的火车票都买不到,好在台湾还有种叫区间车的,只要购买了目的地区间车的车票,那么任何时候上车都可以,上车后有位就坐,无位就站着,类似于捷运。于是我们收拾好行李,在这里说一下,由于我们台铁票都没有提早买,因此本来我们打算在花莲直到台中的火车票买不到,所以只能在花莲台北,再台北转高铁到台中。因此这次我们也是轻装上阵,收拾了一天的换洗衣物,将行李箱寄存在了YMCA酒店,第二天来取,还免费的。早上9点,我们搭上了开往头城的区间车,很幸运的,我们有位置坐。区间车的缺点就是时间比较长,从台北头城总共花了2.5小时。考虑到时间的关系,我们是下午4点半的火车从宜兰花莲,所以我们放弃了第二站礁溪,去礁溪本来就想试试很出名的泡着脚吃拉面,只能下次再去洛。那下车后,我们当然是先去填饱了肚子。头城是一个很小的县城,因此这顿也是在台湾花费最便宜的。

放羊的星星里面的小美冰淇淋。

头城很小,这里的景点就是兰阳博物馆。我们也是奔着兰阳博物馆去的。吃完饭后,我们一直沿着地图走,其实建议打车或许更方便,因为走过去也挺远的,约30分钟。兰阳博物馆,门票NT100,逢周三闭馆。不过我们也只是围着外围走了一圈,也没有进去了。它的外形确实很独特。

红头发的是我啦。

逛完后我们就在考虑该怎么坐车回火车站,一直在路面转,又打不到车,最后来了一辆公交车,是经过火车站附近的街道的。然后到了转入车流比较多的大街上就有点塞了,然后司机就突然跟我们说要不要在这里下车,刚好车是停在一家吃冰的铺子前面,司机说这家吃冰的很出名,我们可以在这里下车买个冰吃然后慢慢走过去。想不到司机还有如此贴心的服务,我们果断的接受了这个方法,下了车,买了冰,也在隔壁买了仙草,在台湾真的不能离开仙草,实在太好吃。一路走回火车站也不远,大概15分钟左右。

听说台湾的水果都好甜的,可惜我没有试过。

人真的好多。

区间车,头城-宜兰

头城宜兰就20分钟的车程。宜兰车站是一个很有特色的火车站,宜兰是几米之乡,火车站是按照几米的漫画来建立的。充满了童话的一个地方,从火车站出来就是几米公园,元旦的第一天人还是挺多的。宜兰是一个很值得来的地方,特别是喜欢几米的人。

向左走,向右走,几米的漫画里面最喜欢这部。

这个傻b

几米公园大概1个小时就逛完了。本来看上了一张自助购买的明信片,可是一转身就卖光了。下次看上的东西要马上下手才行。16:30分准时搭上了开往花莲的火车,太平洋的沿岸,靠海的城市终于要到了。花莲的第一印象来于爸爸去哪儿,不过这次去的花莲好像也不是爸爸去哪儿那个地方。花莲的民宿,本来不是住这一家的,由于房间满了的关系,agoad就帮我订了这一家,差额还不需要补。给agoad赞一个。今晚住的是拉曼卡民宿,地址:花莲市国富十街167号,电话:886-9-81833888,台湾的号码都好难打的,本来想让民宿过来车站接一下,后来电话打不通,就打了车过去,好在这里离车站不远,打车10分钟就到了。民宿很小资,就是到处洋溢着小资的味道,干净整洁,今晚住的还是四人间,两张双人大床。今晚房费是RMB337一晚,又漂亮又便宜的。

在民宿收拾好,联系了明天包车花莲一日游的司机后已经晚上7点半了,帮球迷玲哥说要去太鲁阁游戏中心玩一个小时,我们约了9点在夜市等。由于花莲最有名的自强夜市已经关闭了,现在都搬去了东大门夜市。于是,我们晚上在附近溜达完了就去了东大门夜市觅食。说到去东大门夜市,不会走当然就打车,可是花莲打车好像也不像平时那样扬手即停,后来我们在一个71便利店门口遇上了热情的店员,帮我们call了的士。东大门夜市是集合了四大夜市的夜市,刚好也赶上了太平洋观光节,也遇上了有很多歌手在唱歌,虽然都不认识。

这些都是食尚玩家里面介绍过的,玲哥来之前做了很多的功课,带着我们一路吃吃吃。

现在东大门夜市由福町夜市、自强夜市、外省人夜市、原住民夜市四大夜市组成,很大。

晚上吃饱饱回到民宿,花莲的交通系统不发达,因此旅客代步多数都是打车的,好在花莲不大,听说有一个规定就是从民宿到东大门夜市,无论路程远近都是NT100的。11点回到民宿美美的睡上一觉,明天去看海洛。

Day 6

民宿是包早餐的,就在民宿隔壁的早餐店,每人NT50的早餐卷,多除小补。又吃到了我最爱的蛋饼,再配上一杯香醇的红茶,简直是完美。

我最爱的蛋饼。

9点包车的师傅到民宿门口载我们,今天是花莲一日游包车,在穷游折扣网上面订的,景点自己分配,时间自己分配,费用是RMB558,算是比较划算了。师傅是个上了年纪的大叔,台湾人都好热情,这大叔当然不例外,一路上都介绍花莲的景点跟时间怎么分配给我们选择,知道我们第二天是要去清境农场后,一直说我们不应该再回台北台中再去清境,因为从太鲁阁一直走中横公路就能直达清境农场。这里也是我们在安排计划的时候没有考虑的。因为当时对台湾的地势不熟悉。如果有朋友是走我们的路线的,就一定是从花莲到清境,再去日月潭阿里山,这样真的剩去很多时间。不过我们的行李都放在了台北,房间也都订好了,因此也只能按照原来的计划了。那这样我们今天的行程就三个景点,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图中师傅还帮我们订了太鲁阁的午饭,听说餐厅要预定,订满了就不能再接待人了。好幸运,师傅帮我们订到了。还不贵,于是我们中午就请了师傅吃饭。吃饭的餐厅我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不过知道另外一家叫天翔的,也是在太鲁阁吃饭的选择。

海真的好蓝好蓝,对于从来没有见过大海的孩子来说无疑是十分兴奋的。可惜我的拍照技术有限,大家不要嫌弃。

今天的天气也特别的好,早上阳光普照,天空好蓝。太鲁阁公园很大,公路都是从山里面开发出来的。中横公路,贯穿分隔台湾东岸与西岸的中央山脉,所经的地形相当多样化,从平地直到三千多米高的合欢山,中间有隧道、河谷等开凿,亦经过太鲁阁国家公园。一项了不起的工程,在太鲁阁公园里面有一个长春祠,就是纪念为建立这条公路所牺牲的建路者。因此,游玩花莲建议还是包车比较方便和省时间。

午餐味道也不错,重点是有山景,价格还不贵。

我可能不会爱你有一个镜头就是在太鲁阁取点的,不知道是不是这个桥。

下午来七星潭就开始落雨了,但是不妨碍大海的美。师傅很有心的将我们载到了七星潭租单车的地方,租个单车,沿着海边,吹着海风,看着美景,真是一种享受。七星潭离市区最近,所以这里是最后一站。听说从花莲垦丁的沿海线跟纵谷线都漂亮得不得了,下次过来就要这样玩了。

我们晚上6点的火车从花莲台北,还是最慢的那一种,到台北需要3.5小时,没有办法,元旦是世界的,因此如果遇到假日一定要提前订好票。从七星潭回来,师傅还带我们去了一间老字号麻薯特产店,确实很好吃,我们都各买了一包。台湾有各色各样的牛轧糖,麻薯,各种口味。晚饭买了花莲最出名的火车便当,就这样,离开了花莲这个美丽的地方。

晚上的9点半到达台北车站,我们是10:20分的高铁往台中,然后我们的行李还在YMCA酒店,问题是从台北车站下了火车走去M8出口,竟然迷路了,台北车站太大了。我们一路狂奔,几怕miss了高铁。最后终于拖着行李,在10:10分赶到月台。真是奔跑吧,行李箱。

11点半到达台中,打车去了旅店。不得不说台湾的酒店真的好好,一不会拒载,二司机很有礼貌,人好好,帮忙搬行李什么的,回到来广州的那晚打车回家还真不习惯。本来我们是打算讲行李寄存在台中高铁站的,因为我们要从这里去嘉义,但是台中的高铁站是找不到人工存放行李的,只有自助的,价格很贵,于是我们就带着行李到酒店了。今晚也是双人房住三个人。过来旅店,地址:市府路101号, 电话:886-4-22296200;由于今晚入住的时间比较晚,已经提前知会旅店了。旅店比我想象中漂亮,简约整洁。费用是RMB462,偏贵吧,但是环境设施都很好。

台中我们行程是明天早上先到日月潭,然后到清境农场,晚上住清境农场的,第二天从清境农场回台中再到东海大学、高美湿地。之前搜了很多攻略,找了公交路线,最后发觉清境农场回台中的公交车班次较少,都需要去埔里转车,直达的时间又对不上我们的时间,因此在询问了包车服务之后对比了价钱之后,我们选择了包车从清境农场接我们回台中游玩完后再送我们到高铁站。价钱相对比公交车贵,但是时间上省了很多,所以在台湾包车还是值得考虑的。在这里推荐一个包车的微信号:Lee_Bella,服务态度很好,预定的司机也很好,价格合理。我们在阿里山包车回高铁站也是找这家的。这里又是与本来计划有不同的一个变化,不过旅行嘛,计划重要,但是当然也是根据实际情况而改变的。

Day 7

旅店是包早餐的,早餐店是街口的一家小店,元旦假期结束,好多上班的人都在这里吃早餐。对面是一家听说很出名的三文治店铺,听说好多香港人都过了买,但是我们没有试,对三文治不感冒呢。台中的公交系统也是不发达,吃完早餐我们打了的士过去台中的火车站,之前攻略就说去日月潭的公交车就在台中火车站附近,可是上车后司机说不是然后就直接载我们到了搭客运的地方。在这里搭客运到日月潭,每人NT190。2个小时后到达日月潭,天下起了大雨。这雨也是我们来到台湾后遇到的第一场大雨。即使如此,我们还是买了游船的套票,NT250,从水社码头-玄光寺-伊达邵三个地方。

雨中的梨花

日月潭全景,雨中的日月潭日月潭从小就从语文书上面听过了,第一次到台湾,潜意识里总是想来这里。就像去北京一定要去长城一样。

从玄光寺下来还买了很出名的茶叶蛋,听说这个卖茶叶蛋的阿婆已经能住起别墅了,一天卖3万只茶叶蛋,不过确实很好吃,很入味。到达伊达邵的老街,街边小吃走起。

买了雨衣才能方便点。这雨衣在后面的清境农场也派上用场了。

手信更重要啊,不能湿了。

像新闻报道员。

回到水社码头已经差不多2点了,之前搜攻略的时候知道日月潭有到清境农场国民宾馆的绵阳号接驳车,去到发现现在没有了。如果从日月潭搭客运到埔里再转车就太麻烦了。又是下雨天的。话说我们今天也是只带了一天的衣服,行李箱都放在了台中的旅馆。出来旅游发现行李箱特别麻烦的,特别是像我们这种景点特别分散的。因此我们问了路边的一个的士,原来是从清境农场过来的,本来也要回去的,师傅说NT2000就能载我们去清境农场了。这个价格算便宜了,到了清境才发现,我们住的地方很远,不包车还真不值得怎么去。在去清境的途中,师傅还带了我们去巧克力工厂参观,喝了免费的咖啡,吃了味道很好的雪糕。上清境的路弯弯曲曲的,都是从山了修出来的公路,下雨天,雾大,也只有当地熟悉地形的司机才能开上去。

据说做巧克力做得很好,网上订单不断,卖得也挺贵的。

到达清境农场,这里是小瑞士花园,门票NT120,有点贵,雨中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就在纸箱王的隔壁。

清境农场很大,车子一直往上开,师傅还特地载我们去了全台湾海拔最高的71,这71也太厉害了能开到那么高的地方。

雨下了一天,青青草原下午5点就关门了,雾特别的大,今天晚上就住在清境农场内,清境云海景观度假山庄二馆,地址:大同村仁和路217号-2,电话:886-4-92803889;选择这间旅馆,是因为在别人的攻略上面看到,有观景的房间,能看到云海。可是到了入住后安排了房间,却发现是一楼的,也没有观景阳台,可是现在也是下雨天也看不到云海了就算了吧。房间里面的设施一般,卫生间比较简陋,环境也一般,今晚的还是四人间,费用RMB524,性价比不高,但是在山上也只能将就了。

晚上简单的吃完晚饭,说到晚饭,景点吃的东西就是贵,我们就在酒店附近找了家吃的,算是在台湾吃得比较贵的一餐了,几个菜就NT1020了,还吃不饱,味道也不好。本来打算去好鸡婆土鸡城的,下雨的关系不想走了。晚上早早回酒店就开始写明信片了。台湾的明信片都好漂亮,我真的好想每去一个地方都寄一张给自己。可惜明信片有点贵,这次我也没有寄很多,就寄了8张明信片。

就是这家鸡大王,不好吃。

别人晾衣服,我们都是晾雨衣的。这一晚10多就睡了,一来没事干,二来前一晚太累了。

Day 8

前一晚祈求今天好天气,一早起来还是下着毛毛细雨。冬季到台北来看雨,确实没有错啊。简单吃过酒店提供的早餐后,出发去青青草原。然后好悲催的,在途中发生竟然摔倒了,扭伤了脚,直接影响了后面的行程啊。这么大的人,还真是第一次扭伤了脚,本以为没有多大的事,行程继续下去,到了晚上去到嘉义才发现脚都肿起来了。这是后话了。青青草原,真的好漂亮,最主要是后面放晴了,大大的太阳,真的感受到了情境农场的美。青青草原门票每人NT160,从北门进,走完整个青青草原再顺着楼梯往下走就是国民宾馆、纸箱王那里了。

这样的天气,怎么能不摔倒呢。

下雨天,羊羊都好脏,其实我对动物一般,所以只能远观不能近摸。

雾还是很大的。

后来天空竟然就放晴了。放晴后的清境农场有我想象不到的美。

这天空多清澈啊。

扭伤脚的我还走了这么一大段楼梯,神了。

从青青草原出来刚好12点,楼梯一下来就是法国小镇的,午餐选择在这里吃,因为脚确实走不动了。早上的行李放在了酒店的前台,今天好在约了包车的,不然我的脚不知道要怎么下山的。通知了司机先到酒店帮我们把行李都拿了,然后再到法国小镇找我们。台湾的的士司机真的很好,服务很到位的。在法国小镇找了一家西餐厅来吃,味道不错,价格实惠。

这顿饭才NT680,比昨晚划算多了。吃完饭司机已经在门口等了。上了车之后跟司机商量了行程,本来计划是去东海大学跟高美湿地的。后来司机觉得时间宽裕,就帮我们加多了一个彩虹眷村。在回程途中经过清境的老英格兰庄园,可惜开过头了,不能下车拍个照,途中还看到了雨后的彩虹,很漂亮。

英格兰庄园,下次来时间宽松可以过来预定下午茶。

2个小时后顺利回到台中,去酒店把行李都带上之后就出发彩虹眷村。今天天气早上天晴,可是下午已经有点阴天了,高美湿地的日落是靠运气的,不过无论怎样我们还是会去看一看。彩虹眷村,起源于住在台中市南屯区岭东科技大学附近有一处旧眷村的八十七岁老荣民黄永阜,因为「无聊」而拿起画笔彩将眷村内的巷弄街道当成了天然的画布,在上头彩绘了各式美丽的彩虹线条与可爱动物,不仅染亮了小村,在网络上引起热烈讨论,更形成一股参访风潮。

元旦期间好多人,今天我们来人就少了很多,赶上了好时候。

师傅说平时还有彩虹战士,今天彩虹战士就休息啦。

彩虹眷村很小,半个多小时就能逛完,喜欢拍照的逛的时间可以长一点。下一站是东海大学,东海大学号称台湾最美丽的大学,环境优美,尤以路思义教堂出名,很多游客慕名而来,比较幸运的是可以进去参观。

静静的校园,如果我还没有毕业那该多好。

路思义教堂

多漂亮的学生宿舍。

4点钟从东海大学出来开完高美湿地,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如果有日落的话应该5点45分左右,可是那天可能就看不到日落了,傍晚的雾大。可是除了看日落之外,高美湿地也是五月天《恒星的恒心》MV的拍摄地。所以就算没有日落,我们还是会来的。5点的时候,等待日落的人很多。我们走到了步道的尽头,感受着吹过来的海风。本来我们是晚上8点半的高铁,可是因为包车缩短了时间,我们去到嘉义也想去逛一下文化路的夜市,因此我们想早一点去高铁站改签早一班高铁。我们购买嘉义的高铁是早票鸟,现在改签了,就需要补回差额,我们最后一天从嘉义桃园也是买了早票鸟,也是改签了。因此想买早票鸟的朋友一定时间是比较准确的才行。

其实到了高美湿地还是有太阳的,只是雾还是好重,风车也只能看到一个。

五迷还记得这个地方吗。

我们改了7点半的高铁去嘉义台中嘉义半个小时就到了。之后打车到酒店。凯爵商旅,地址:西区中山路617号6楼,电话:886-5-2166600;选择这家酒店,是因为它很近火车站,就在火车站的对面,因为我们第二天需要到火车站搭往奋起湖的小火车。可是酒店其实设施跟管理都一般般,我们第一次拿到的房间还是没有收拾好的,后来我们跟前台的反应,然后就换了另外一间。这个酒店的费用是RMB467,性价比比较低,第二天的早餐也不好吃。

终于是三张床的三人间了。

这时我的脚已经感觉到非常的痛了,走路都已经有问题了。回到酒店拖了鞋一看竟然就肿了。朋友都劝我晚上的夜市就不要去了,留在酒店休息,不然明天就上不了阿里山了。她们帮我到71买了冰块跟药贴,然后她们就走去了逛文化路的夜市。那当然,我也收集了一些她们逛回来的图片分享一下。文化路的夜市,其实很小,来之前做的美食攻略基本她们都试过了,也找到了。

喷水鸡肉饭
地址:西區中山路325號

我没有吃,不过吃了的人说挺好吃的。

郭家粿仔汤
文化路148號

嘉义文化路豆奶摊
文化路103號

这个她们给我打包了,的确好特别,很好吃。

阿娥豆花
文化路與延平街口

她们说味道一般般,但是很多人买。

她们回来的时候给我打包了牛肉面跟豆奶,还有仙草,都是我爱吃的。美美的吃了一顿饱饱的睡了。

Day 9

不知不觉又接近了旅途的尾声。今天的行程是去阿里山,有很多包车的司机都问,怎么不直接从清境或者是日月潭阿里山呢,那样比较顺路的。去嘉义就等了兜了一个圈子。理由就是我们想坐小火车去。阿里山蒸汽小火车是由美国莱玛公司制造,早年行驶于阿里山铁路平地线与山地线,车型分为两种:十八吨级行驶于平地线;二十八吨级行驶于山地线。这种被火车迷昵称为「黑头仔」的蒸汽小火车,由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就已经停产,因此弥足珍贵。但是阿里山的小火车之前发生过几次意外,现在只能开通到嘉义到奋起湖的路段,而奋起湖到阿里山的路段暂时没有开通。通常上阿里山,多数游客都是包车,清境-日月潭-阿里山这样玩的,或许嘉义的台铁站跟高铁站都有客运直接到达阿里山。可是我们就是很想感受一下阿里山的小火车。阿里山的小火车只能载大约100名游客左右,票是很难买的,提前15天预售,网上的预售渠道我们没有找到,那么就只能依靠某宝了。在这里推荐一个帮忙订票的店铺。
淘宝地址://howin123.taobao.com/shop/view_shop.htm?spm=a1z09.2.0.0.tnUU9T&user_number_id=745698444
这家的店主很好人,收的费用又不高,如果是帮忙订台铁票,那么就每张只收RMB5的服务费,可是阿里山小火车订票比较难,所以需要收取RMB15的服务费。不过这个也不贵,我们通过了淘宝顺利的订了车票。小火车的车票一定要提前订购,不然一定会没有票的。阿里山的小火车每天的时间:
工作日:嘉义-奋起湖:9:00-11:30;奋起湖-嘉义:14:00-16:30;
周六日及节假日加开一班10:00嘉义出发,15:00奋起湖出发。
于是这天一大早吃完早餐后我们就退了房间,本来行李箱寄存在嘉义台铁站,可是第二天我们是直接包了车从阿里山嘉义的高铁站,本来时间就好紧张,就不想再回来台铁站取行李了。于是考虑了很久还是觉得把行李都带上,晚上还可以收拾一下行李。小火车9点开车,我们要在开车前半小时去窗口取票了。

小火车来了,搭的人就真的大约100人左右,位置很窄,差点行李都不知道放哪里了。多怕不让我们的行李上车啊。

火车票,跟其他火车票不一样。

行驶中的火车。

今天天气真的很好,远远就看到了云海。

2.5小时后火车到达奋起湖。其实奋起湖离阿里山还有一个小时车程的距离。这个在订行程的时候就发现了,那时候觉得反正到了奋起湖再想怎么去阿里山吧。现在先聊聊奋起湖。奋起湖有条老街,里面也有很多特色的东西卖,有最出名的铁路便当。我们也在来之前做了很多功课,在奋起湖的2个小时也不赖,吃了很多好吃的东西,发现这里也有一家71,然后去到阿里山也发现一家71,这71开得也太广太高了。

天朗气清吧。

重点看价格,真的不贵味道又不错。雅湖便當。

甜甜圈听很多人都说奋起湖有一家很好吃的,百年檜木甜甜圈,可是这家甜甜圈只能平时很少开门的,都是做网上预订生意,如果运气好的才能碰到它开门,这次我们运气明显不好,所以挑了另外一家没有那么它出名可是也很出名的吃。昨天台中的司机就说甜甜圈不要吃奋起湖老街一进去的那些,要吃里面店铺的那些才是最好吃的。

这里的甜甜圈跟我在广州吃的那些甜甜圈很不一样,就算没有吃到最好吃的那家,可是这家的味道也已经好吃到很令人难忘了。

吃完甜甜圈,就是要找一家很出名吃爱玉的店,愛玉伯ㄟ厝。其实我们是误打误撞找到的,就在阿良甜甜圈的隔壁一条巷子转进去,一个很小的牌子,不小心看真的会走过头哦。还好我们找到了。在台湾,有一种吃起来很像凉粉的食物叫做爱玉,爱玉冻又名爱玉冰,是台湾台南著名的汉族小吃,将爱玉仔天然果实刮掉外皮,揉出浆状液,溶沸水中静置,凝固成冻而成。食时加白糖或蜂蜜、冰糖、冰水、柠檬汁、香蕉汁等。其色淡黄,半透明状,晶莹清冽,微带酸甜,清凉爽口。为夏令冷食。已有百余年制作历史。我觉得跟仙草一样好吃,可是仙草广州能吃到,爱玉广州却吃不到,现在还是很怀念那味道。阳光普照,在一家山中小店,吃着一碗爱玉冰,想起都是一种享受了。我觉得爱玉奶茶最好吃。

爱玉伯伯还弄得店面很小资的。

吃完了便当,吃过了甜甜圈,喝过了爱玉,逛了一圈就已经下午2点了。现在是时候想想怎么去阿里山了。在奋起湖的公交车站有客运直接到阿里山景区。可是一搜客运的时间表,好像都过了直达去阿里山的时间。只能去到石棹,去到公交车站刚好有一辆小车准备开了可是只能到石棹,然后我们就想石棹就石棹吧,先走了一段路再说。这个公交车线是台湾好行发出的车,一台小巴,本来是不给带大型的行李的,刚刚行李我们逛老街的时候是放在奋起湖的工作人员的办公室里面寄存的。只能说台湾人真的好友善。可是刚好现在人不多,就我们三个乘客,因此司机就允许我们把行李带上了。10分钟后我们就到了石棹,在这里买了去阿里山的车票,可是却等了大半个小时,终于登上了开往阿里山的客运。

附上公交车的时间表。

从石棹到阿里山,还需要大约1个小时的车程,会在达到阿里山景点区售票处停下来让你买票,阿里山风景区全票NT150,这么大一个风景区真的只要RMB30,这在广州等于南越王墓的门票价格。然后车子会一直载你到服务区,一落车,就会有人来跟你说阿里山风景区的旅游注意事项。最主要的当然是推荐明天的日出啦。到阿里山看日出是每一个到阿里山游客都期待的一个景点。之前我们本来是打算坐阿里山小火车祝山线到祝山看日出的,但是祝山线的火车票于日出前一天下午1点半预售,可是我们到达阿里山已经4点半了,售票处也已经关门了,如果明天一早起来去买票又怕买不到,因此最后我们选择了推销的人的建议,拼车到玉峰山看日出,每人NT300,5点20分71门口集中,8点就能返回服务区,这样刚好与我们计划的时间吻合。交了看日出的钱后我们就到了这程旅行的最后一家酒店,大峯度假山庄,地址:中正村46号,电话:886-5-2679769;选这家酒店也是因为它靠近阿里山火车站而价格又适中,其实也不便宜,RMB662,可是比起其他阿里山上面的算比较便宜了。这家酒店是在booking上面订的,看评论就是比较中等了,但是由于选择有限,也只能这样了。不过前台的人还是很好的,见我扭到脚了,就主动帮我把行李送上房间,这时唯一一家这次旅行没有电梯的酒店了。估计在山上也有点难吧。

今晚的是四人间,对于山上来说还是不错了。不过这家酒店是晚上5点到第二天的11点才有热水的。不过也没有关系啦。然后房间空气要低于7度暖气才能开,所以那天晚上是没有空调也没有暖气,可能山上湿气重,被子都有点湿湿的。

卫生间看上去很一般。

到了酒店放好行李都已经5点了,其实阿里山的小火车还有三条火车线,神木线,沼平线,还有看日出的祝山线。可是这两条线的时刻表都错过了啦。而第二天我们也需要离开了。可是想到这么遥远的来到阿里山总不能哪儿都不去吧,然后询问了工作人员之后就知道了还有电瓶车是开到6点钟的,我们就马上买了开往沼平的电瓶车,想着如果来不及回程,那么就走回来吧。最多也就一个小时。跟我们一起去沼平的还有7个来自新加坡的男孩子跟他们的导游,他们是台湾包车环岛游的,其实在台湾包车也不错,反正景点都是很远的,不过我觉得像我们这样子逛逛走走,搭搭火车更能充分地认识到台湾的美。

一定要清楚开车的时间,不然就赶不上了。
沼平线

神木线。

5点多的天还是很亮的。

都是神木。可惜这次没有时间去看那千年神木了。

这是姐妹潭。
这是妹潭。

姐潭。

像不像一只猪。

永结同心。

走了一个小时,在6点的时候赶上了回服务区的最后一班电瓶车。可是玲哥说难得来一次,一定要走走神木线,然后她就选择了走路回去,可惜我的脚走不远,不然我就跟她一起走了。因此我们回到服务区就看看特产等着玲哥走回来一起吃晚饭。40分钟后,玲哥就到了,原来走路也不是很远。不过她也没有走进神木线的里面,只是在外面沿着大路走回来,吸收了山中的负离子。

很喜欢吃这种麻薯,好好吃。不是行李箱已经塞爆了,真想多买几盒回来。

晚餐,比在清境的丰富多了,不算太贵。

Day 10

旅程的最后一天,4点半就起来了,5点20准时出发看日出,从服务区到看日出的地方就20分钟的车程,山里面的公路,漆黑的夜。本来想着昨天天气那么好,今天肯定能看到日出的。可是还是由于雾太大而看不到,最后还下大雨了。

在山上待了近1.5小时,回程的时候下起很大的雨,途中经过千年神木的地方也没有下车去看了。今天我们是下午1点40分的飞机从桃园飞回香港,然后我们早上还在阿里山,这个问题在最后看阿里山怎么回去高铁站的时候就发现了时间不够了。因此我们就包了车过来阿里山接,我们看完日出回到服务区是7点45分,然后简单的吃了个早餐,8点准时师傅在酒店门口接我们。向师傅说明了时间很紧张,然后在下着大雨的清晨,师傅一路沿着九曲十八弯的山路送我们去高铁站,那个雾大到其实我都看不见路的,可是熟练的师傅很是能开。所以去台湾自由行包车的话一定要是本地的师傅啊,自己自驾游估计很难熟悉山路的。师傅准时10点送我们到了嘉义高铁站,本来我们11点的高铁,现在改签到了10点10分,一个小时后到达桃园高铁站,再搭10分钟的机场接驳公交,11点半到达机场。比我们预计的时间早了,行程也没有那么敢了,当时真怕赶不上飞机啊。

尾声

10天的台湾行程到此结束了。其实我们安排的行程在很多人看来不是很好,但是由于首先向看的就是跨年夜,因此不能安排台北在最后一站。我们也很贪心,什么地方都想去看看。不过这次比较好的是把远地方的景点都去了,下次再来台湾就能局部的深度游了。台湾很好,教会了我们文明,素质。
因为五个人,让我爱上了这座城。
我的其中一个愿望就是来台湾看一次五月天的跨年,相信这个愿望会实现的。
上面写的都是这次去台湾的所有经历还有感想,文笔不好,照片不好,微单有带,可是却不会用,扭到脚之后更加是没有用了,都是用手机照的。当然照片是没有别人照得那么好,看的朋友要多多包涵了。
花了几天的时间写出了的游记,当然也是有很多不足之处的。
喜欢旅游,也喜欢记录下每一次的游玩经过。
喜欢自由行,喜欢搭着公交车穿梭城市的每一个角落。
在很多人看来这样子的行程有点折腾人,可是我却觉得每一次不寻常的经历都是一段回忆跟故事。
10天五月天之旅,毕。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2-22 12:01

引用 小青蛙yy 发表于 2016-02-22 12:01:17 的回复:

回复小青蛙yy:说走就走

2016-02-22 12:05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2-22 18:27

引用 橘子酱大盗 发表于 2016-02-22 18:27:05 的回复:

回复橘子酱大盗:我都是一年去一次,驱散负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