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一起牵手走过的新西兰

圆圆 (重庆) LV.7
2016-02-21 22:21 666/10
  • 出发时间/2015-11-27

2015年,一个特殊的年份,从少女变成人妻,但不忘实现自己的计划一年四次的旅行,两长两短。从哈尔滨北国风情到大理南国暖阳,从台湾温婉内敛到新西兰纯净天然。感恩你的一路陪伴,谢谢我的火夫,我的挑夫,我的车夫!
把重头的蜜月行放在新西兰还是纠结了一段时间滴,一直徘徊在塞舌尔新西兰,后来看了晓说新西兰篇,“新西兰是一个让你非常舒服的地方,这是一个你突然感觉从一个洞里,掉到桃花源,叫做洞中虽一日,世上已千年。”谁叫我崇拜矮大紧呢,下定决心新西兰走起,当让没有让我失望后悔,深深滴沦陷咯,爱上咯这方纯净的中土世界!

行前准备

(一)关于护照
常见的就不多说了,现在为了吸引中国游客,还新增了白金或者钻石银联信用卡签证渠道,只需要上述信用卡及三个账单就行咯,替代资产证明和工作证明,相当方便,棒棒哒!ps:新西兰的签证是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签证的,当然费用也只收一份(新西兰旅游针对家庭都有很多优惠,无论住宿还是游乐项目);不面签可以寄送到领事馆签证,百度一下就可以搜集好资料寄送,我是懒人当然是某宝代理办的,也没遇到那些糟心事,半个多月两年多次往返就下来咯
(二)关于行李
1、服装:我们在十一月底在十二月中旬,春末夏初,不过新西兰尤其是南岛大夏天也不热,基本是初春装和运动休闲装。整个行程15天,我带了12,3套衣服,事实证明用不了这么多,七套左右就差不多了。女生爱美美的照片那是必须的,长裙必须的,白裙那当然最好,在蓝色的湖,蓝色的天空,粉紫的鲁冰花前没有什么比白长裙,飘逸的裙子与这净土更匹配滴。拍照的衣服两三套就够咯,你最爱的,如果要去古堡当然大红或酒红的裙子就完美咯,陪但尼丁的火车站也是不错滴。(白裙,红裙,小碎花,哈哈哈哈,只要自己最爱的,心头好就行,别带多了,真的穿不过来,每天翻行李,累)其余的衣服就带平时穿着舒适的,运动休闲服为主,自驾啊进萤火虫洞啊长途步行啊比较实用,四五套就行。另外带一件羽绒服或者冲锋衣,无论哪个季节都是必须的,凌晨去tekapo好牧人教堂才知道初夏可以冻成🐶,可以拿抽真空的袋子把所有人羽绒服抽一包,就不占空间了;泳装,很多地方都可以泡温泉,想想夕阳西下,看着落日,看着湖泊,看到雪山,这个环境泡个温泉岂容错过。还有拖鞋一定要带,新西兰是英联邦国家,保留了英制没有拖鞋和洗漱用品。从汽车旅馆到民宿再到星级旅馆都没有可以洗澡的拖鞋;牙膏,我也是很奇怪也只有星级宾馆里有。
2、各种复印件:护照,签证,驾照和翻译件(不怕一万怕万一,有备无患);提前订的活动的预约单(跳伞热门活动一定要提前订)
3、电器:想拍星空的一定要带单反+三脚架(没有他拍不出来,电筒,为什么?因为要拍星空下的人,必须靠电筒给自己补光,补过了就成了前面的图ET,哈哈哈),三角插头的插线板,不用转换器,但是要买那种有usb充电的,现在手机相机一大堆的,这样方便充电。
(三)驾照&租车
只要过了实习期的驾照都可以办,在淘宝上找的代理翻译的驾照,除了租车时出示了,就木有用过了。租车选的赫兹,必尽国外人生地不熟的,就怕麻烦选了大车行,车新车况好,机场就可取还,当然价格比其他车行要贵些,买了全险,赫兹的全险是PKG,每家车行的叫法不一。在官网上只定了车,全险是在现场购买的,因为网上没有PKG这个选项。如果忘记的话可以提前在赫兹官网上订车,产生一个订单号就OK,也不用提前付定金,相当方便,当时中国银行信用卡做活动,租金8.5折,还行。为撒没选租租车、代理之类的,个人觉得还是官网靠谱,不然如果有什么扯皮的事后面也麻烦,还有就是信用卡的安全问题,租车都是信用卡担保的,后续发生乱扣费,说有车辆损坏,又离境就只有任人宰割咯。
右舵驾车刚开始有一定的障碍,租的车上都会贴着keep left,提醒你,逆行是很可怕的,尤其是在告诉上,车速就是我们一般开100到110都可以被甩很远,一路上陆陆续续被撞死的鸟。当然,新西兰人是很守交通规矩的,不该他先走的地方坚决让行,没车了才走;行人永远是要让行的,因为很多镇上都木有红绿灯,连繁华的皇后镇也是近几年才有了两个红绿灯,可想而之约束他们行为的不是红绿灯而是交规;超车也是很礼貌的,绝不会贴身超车。所以出行前好好学习熟记新西兰交规,我看我们家车夫在家啃了几天,尤其是环岛的让行法,由于我不会开车,听上去有点晕,副驾还是起到作用,也要略知一二,做好导航工作,提醒不要逆行。切记遵守交规,遵守交规,遵守交规,到新西兰第二天就有新闻报道中国游客的车祸事件,都是由于不遵守交规,歪果仁有些时候是很死板的,他不会考虑到前车会有不遵守交规这种情况的,往往就有意外发生。关于车速,一般高速限速是100,但是南岛本地车基本都是超速的,但是作为游客偶觉得还是本分一点,也不要因为后车跟进就慌,他们会选择能合适超车的地方超车,或者车流量大的高速过几公里都设置的有超车道。另外就是1号公路,算是新西兰车流量最大的高速咯,货车较多,不要恐惧,不想国内的货车,他们车况很好又守规矩,密封也好,妥妥滴现实版擎天柱,完全不用担心掉东西。
还有就是地图导航问题,我们一共下了两个软件Google和是sygic,但是sygic就没用,这个可以在国内就提前下好离线地图装在手机上。在南岛出了城镇,路上几本没有信号,因此必须要靠离线地图。我们就只用了Google,在基督城就把南岛所有离线地图下好了,相当好用,没有错误,南岛的路也简单。
(四)行程单
去之前还是大致看看游记、lonely planet什么滴,大致规划哈路线,涉及到跨南北岛还要租两次车,南北岛不能垮岛还车;想参加哪些活动,比较火的皇后镇跳伞,冰川攀冰什么都需要提前预定,就要提前考虑是不是要参加,好安排线路。瓦纳卡皇后镇尤其是tekapo的住宿,需不需要在湖边,湖景的房源有限,就需要提前预定,规划线路就很重要咯,住宿我是在BOOKING上订的,基本上提前七天都可以免费取消,但最近发现AGODA的价格要便宜些,可以先比较下。
DAY1: 基督城 宿166 Majestic Court Motel(附近有大的超市,华人老板好交流) 主要活动就是开开车熟悉右舵,超市购物采购干粮,水果,水
DAY2: 凯库拉 宿 Kaikoura Waterfront Apartement (靠海)  主要活动就是定了出海钓龙虾
DAY3: 霍基蒂卡 宿Jade Court Motor Lodge(去看海可以步行)这一天基本风景在路上,去了一个薄饼岩,看了下霍基蒂卡的夕阳
DAY4: 福克斯 宿Rainforest Motel (房间大,离冰川攀冰集合地可步行)大雨没有能参加攀冰,去了马森瑟湖
DAY5: 瓦纳卡 宿Lakeside Apartment(湖边,镇上什么的全步行,有泳池和露天烧烤)瓦纳卡漫步,喂鸳鸯
DAY6: 皇后镇 宿Amour Queenstown Bed and Breakfast(民宿+豪宅+湖景+户外SPA) 皇后镇漫步,天空缆车俯瞰皇后镇
DAY7: 皇后镇 宿Amour Queenstown Bed and Breakfast 达特河漂流,魔戒之旅
DAY8: 蒂阿瑙 宿Red Tussock Motel(镇上,一切都步行,有个有意思老爷爷)参观萤火虫洞
DAY9: 但尼丁 宿Amross Motel(安静,走哪都要开车,但尼丁就是到大城市咯)路上去了Nugget Point和Kiki point 有幸看到了纯天然的黄眼企鹅,但尼丁就闲逛了下地标性建筑,吉百利工厂,火车站,教堂
DAY10: 奥马鲁 宿Oamaru House Bed& Breakfast(民宿,一般,高处看海, 不需要交流的民宿,不再镇上,走哪儿开车)看蓝眼企鹅
DAY11: 蒂卡波湖 宿Beyond the Pines(民宿但是不和主人一起住,一大栋都归我们,三个卧室,我们就两个人,晚上太安静还是怕怕滴,无疑是豪宅,但是有点点遮挡物,也还能接受;刷卡付房款要手续费) 湖边闲逛+晚上好牧人教堂看星空发呆
DAY12: 蒂卡波湖 宿Beyond the Pines 约翰山观星台+继续好牧人教堂看星空
DAY 13: 奥克兰 宿Crown Plaza Auckland(星级酒店,城市中心留天空塔、机场快线、购物、海边各种都进) 看看城市,最主要买买买
终于写完准备的点点滴滴,想着南岛的美景,还是憧憬着什么时候再去,还有多少遗憾没完成,没跳的伞,没攀的冰,秋天的箭镇,期盼那金黄的落叶,浓郁的油画色调,踩上去的嘎吱嘎吱声,想象着穿着小红裙的我依偎在你肩头漫步其中,NZ,我们会再来,一定!

在路上

每次远行之前的路上总是激情彭拜,辗转难眠。出去之前像打了鸡血,回来后就是泄了气的皮球!

千万不要带禁止入境的东西哦,不知道是否可以入境的东西最好申报,不然400纽刀,还是很那啥痛滴哦。
也不要担心没有换到新西兰元,大部分ATM机都是支出银联卡的(特别是BNZ的),刷卡(当然这还是要VISA和MASTER的)普及程度很高,好少用现金,1000纽刀足够咯
新西兰国内转机基本都是自助办票,自己打机票,自己给行李贴标签,自己把行李送上传送带,也不要惊慌操作界面可选择中文

取上即将陪伴我们十几天的座驾,战战兢兢的开始心生向往已久的南岛之旅

基督城一到,就开始疯狂的采购活动,去了最便宜的大型超市PAK‘N SAVE,当然在这儿是买不了适合我们口味的调味料的,米酱油辣椒之类还是要去华人超市--三商礼品店,但是关门早每周还要休一天,佩服那边华人生活的态度。
吃折算成人民币,简简单单一套饭,味道将就能吃,不便宜,要25纽刀,折合人民币110左右;超市的蔬菜贵,新西兰本土基本上不中蔬菜,他们认为有污染之养牛羊羊驼,种哈水果,我也是醉了!蔬菜就贵尤其是姜蒜等配料,肉类这种肉质相对国内算便宜,奶制品相当便宜,无污染无添加,一升奶10元人民币左右,冰淇淋2L一盒4纽刀,包括出名的TIP TOP我也买到过4.5纽刀的,在这我也想和纯牛奶咯,看游记说有些乳糖不耐的人在新西兰也会爱上喝牛奶,所以不喜欢喝奶的别怕,大胆尝试,你会爱上他的,个人最爱安佳的鲜奶,大部分motel前台都会送鲜奶,奶比矿泉水便宜

踏上一号公路,兴奋的奔向第一站凯库拉,半路的小镇,偶遇清新的咖啡馆,一杯short black精神马上好了,甜品也味道棒棒哒,每家每户都是这样花团锦簇。没多久便到了凯库拉,船长告诉我们最近天气热,龙虾没有被食物诱惑进笼子里,只能钓鱼,不然就要等第二天早上再来,我们还是按原计划出了海,钓钓海鱼也是不错滴。新西兰不亏为纯净之土,人与动物总是这样坦然相见,海边的海豹,信天翁,分鱼时船长也会把不要的内脏洒向天空,海鸥信天翁便开始一场关于鱼肉的争夺战。PS:加油之前记得按clear,然后一般车都是绿枪,千万不要加成黑枪咯,黑枪是柴油。海边的大篷车烧烤,味道真的很一般,我还是爱川菜,把海钓的鱼拿到中餐馆去加工,我的胃终于见到了光明,但价格折算成人民币也是可以,要致富,请来开中餐馆吧!

凯库拉霍基蒂卡是一条很长的路,车夫还有丢丢畏惧一号公路的车流量,于是便选择了稍微远丢丢的6号公路,据说被评为了最美的自驾路线。事实当然也是,车很少,偶遇了几个开哈雷摩托滴,技艺精湛,很多山路,转弯时膝盖几乎都贴地面咯,一路的XP桌面,一路的牛羊,一路的田园风光。绕道去了个薄饼岩,木有赶上潮汐,气势已经相当震撼咯。让我惊艳的是霍基蒂卡,美醉了的夕阳,还有那迪斯尼动画才会出现的场景,原来他的真实版就在这儿,太梦幻!

本安排了攀福克斯冰川,暴雨打乱了我们的计划,加之前一天福克斯冰川才出了事,心里还是发怵,选活动还是要选大公司不要只看价格。保险也是,一定要买。我们是在天猫旗舰店买的美亚的万国游踪,本来想买基本的220元保14天,可车夫说直接440买最高保障的钻石级,男的思维真的和女的不一样,都是不怕一万怕万一的事。去了传说中trip advisor推荐的Matheson Cafe,桌子对面就是牛羊成群,悠闲的吃着草,抬头便是雪山,胜在环境,简餐还行。进去徒步镜湖,大概需要两三小时,要有心理准备,由于有风没有看到雪山倒影湖面的景象,碰到了很多一家子来玩的外国夫妇,基本是两个娃,外国人带孩子真没在骄纵,两三岁的孩子都是自己走,最多累了就牵着手走一回。也有上了年纪的外国夫妇,我们也不要因为有小孩或者年纪大了这些传统思想束缚,世界还很大,大家都要出去看看。

去往瓦纳卡的路上犹如仙境一般,云雾袅绕。快到瓦纳卡,便是大晴天,快把我美疯了,雪山湖泊环绕。湖边最多就是鸳鸯,点都不怕人,对你也是爱理不理的,人们就慵懒的或坐或躺的晒太阳,激情的外国友人不畏寒冷便下湖游泳。时间停止,岁月静好,好想时间就停留在这一刻,不忍离去,一直在湖边吹着风,仿佛听得见时钟滴滴答答的声响。。。湖边早有人架着长枪短炮寻觅着最好的角度,漫步的鸳鸯才不在乎,气定神闲的在夕阳下散着步,就这样很快天就黑咯,迅速的做了顿豪华晚餐来满足还是饿着胃!

皇后镇就是一个比瓦纳卡热闹的湖边小镇,除了鸳鸯还有鸽子,看给他拍照他还要给你甩个正脸,好可爱。这种暖暖的太阳晒着,最适合在湖边坐坐就这样虚度光阴。慵懒滴,美美滴打个盹。趁微风不燥,阳光正好,坐上🚠,俯瞰皇后镇便又是另一番景象,一颗宁静的蓝宝石,让我想起了泸沽湖的传说,仙女的眼泪坠入凡间便有了这颗静谧的蓝宝石般湖泊。

传说中的格林诺奇,众所周知新西兰本土导演彼得.杰克逊的魔戒和霍比特人,都在格林诺奇取景,这里更是新西兰航空,吉百利巧克力各种广告的宠儿,心神向往,便定了达特河的漂流。看一次你便知道什么叫美轮美奂,不愧为中土世纪的代表。小镇上一家饺子店,可以解解馋,有老干妈提供。皇后镇住的B&B,感谢可爱的Rose和Bob盛情给我们做了改良版毛利族晚饭,Bob是一位英国绅士,画家,柜子上那幅鸳鸯的油画便是他的作品。他两人是刚结婚不久的夫妇,席间Bob难掩对Rose的爱恋和迁就,外国男人眼神温柔凝视,仿佛可以融化一切;在含蓄的中国man身上是很难见到的,柔的像一股清泉,炙热浓烈。而我们车夫是含蓄而长情,哈哈哈哈哈!

期间抽空去了个箭镇,游客较少,是周五巧遇当地人的聚会,像极我们的百家宴,只是吃的不一样而已。点一杯当地啤酒,真的很好喝,看着繁华褪去的这个淘金热小镇,好想秋天再来一次,当树叶全都黄了,该有多美。我还要穿着小红裙,白上衣,靠在你肩上,听着小调,或静静坐着或牵手走着,在着小镇上游荡,让时间就这样慢慢的悄悄的流逝。。。。。。

蒂阿瑙中转,顺便去看了萤火虫洞,图片是网上下的,因为萤火虫洞里不能拍照,在溶洞里有哗啦啦的水声,一片漆黑,内心充满了恐惧,有一种怕埋葬在海底的错觉,但看到萤火虫布满岩壁,一闪闪的,却是一种无法言语的激动。雨后的小镇格外清新,吃了ming gardon,味道一股老油味,不推荐。汽车旅馆的爷爷很有意思,结账时给了我们一张精美塑封好的纸条“初见是宾客,再见是朋友”,是不是很有趣!

stirling point--kiki point-nugget point一路的奔波也是值了,本身对灯塔就情有独钟。在这里你会发现地球真的是圆的,天空像一个罩子罩住了海洋,一艘船漂在无边无际的海上,相似一叶扁舟,瞬间对大自然的敬畏之心油然而生。站在nugget point灯塔,向南方望去,一望无际,大海在肆掠的咆哮着,气势磅礴,神经一紧,拉着栏杆的手又抓紧了些。在走向咆哮湾,幸运的看到了黄眼企鹅,好害羞,随着海浪,东张西望的缓慢上岸。在小店买了两张明信片,看着图片的景色,好像看看日出的nugget point,下次一定。PS:这次的明信片,回国后不久就收到了。主要是上次在束河寄了很多明信片,没有一张收到的,当时邮片也没贴,商家说会帮我贴了再带寄,为撒没收到,也不得而知咯。这次就在投递时,留影为证。

傍晚才到达但尼丁,这个英伦城市,依然干净绿树成荫,但是七八点就木有餐馆开起咯,错误的判断了距离,木有开车出来,走了很久街上人很少,只好去超市买了烤鸡回汽车旅馆吃。一大早跑了但尼丁的地标,吉百利工厂,火车站,鲍温大街(号称是世界上最陡的街道,看车夫的惊讶表情),路上还有一个小插曲,遇到一个老爷爷在一个杂货家具店门口选二手黑胶唱片,和老爷爷交流后他是再找一张他很喜欢的唱品,价格0.5纽刀一张,而且都是7080年代的老货,把我两激动的,疯狂的买了40张,还没有唱片机,老爷爷又帮我们去问有没有二手老式黑胶唱片机,可素主人说唱片机坏了才卖这些唱片,二手集市又要周四才出来,又介绍了一家电器行,找是找到一个现代货,可是made in china没买,现在家里都还只有一大堆黑胶唱片,哈哈哈哈哈,疯狂的两人!

摩根大圆石和奥马鲁的历史街区,历史街区有很多小店、古着店,可以逛逛买点纪念品。晚上的奥马鲁可以选择去看人工哺育的蓝眼企鹅,都是散放的等到天黑了,他们就会顺着浪回到人们给他搭的家,夏季有二三十只,很可爱,但不准拍照不能发出声音,灯光会伤害蓝眼企鹅的眼睛,会场还是会有人不遵守规矩,忍不住拍照,看到小企鹅就激动的发出声响。

蒂卡波湖已然把我美疯咯,登上约翰山的观星台(记得带5纽刀现金,过路费,唯一一个要收过路费的地方),那云朵,哎,美醉了;晚上好牧人的星空,肉眼可见的银河;看星空的路上还可以看见漫山奔跑的野兔子。纯天然无污染的南岛,十几个小时的飞机没有白坐,值了。兴奋的我像个小孩在湖边奔跑,无拘无束,放空身心地奔跑在着纯净的中土世纪,人间天堂!

奥克兰,一个有夜生活的城市,但依然保持着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THE END

引用 圆圆 的图片:

2016-02-21 22:47

2016-02-21 23:20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02-22 01:10

2016-02-22 07:17

2016-02-22 11:25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2-22 14:07

引用 sammy_cai 发表于 2016-02-22 14:07:58 的回复:

回复sammy_cai:谢谢,成不成行,也许就在一念之间,迟早还是有机会去的

2016-02-22 18:12

引用 hyjlll 发表于 2016-02-22 11:25:52 的回复:

回复hyjlll:谢谢

2016-02-22 18:12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hyjlll:谢谢,我也是第一次强迫自己写游记

2016-02-22 18:13

现在国内有些发烧友只能海购黑胶  旁边decca那张芭蕾艺术你拿下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