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徒步-2015年中秋国庆泸沽湖亚丁徒步穿越

胖子 (苏州) LV.18
2016-02-21 22:21 2594/24
  • 出发时间/2015-09-25

时间匆匆,离去年中秋国庆泸沽湖亚丁徒步穿越已过去4个多月了,正好利用此次春节长假不远行的时机,将此趟旅行好好回忆整理一下。每每回想起这段旅程,享受美好回忆的同时伴随着诸多辛酸,只有亲历者才会有体会。此趟徒步行程让我亲身体验并了解香巴拉的原始自然状态,特有的少数民族风情,深厚的历史和宗教背景。在这段徒步穿越的日子里,让我们领略各种自然风貌,如雪山、湖泊、草场、丛林、沼泽、峭壁等,同时我们经受了缺氧、高寒、长途长跋涉等野外生存的考验。在美景的驱动下,团队通力合作,战胜一切困难,共同接受一次从未有过的人生洗礼,最终完成了此次徒步探险之旅。感叹祖国的大好江山,美景如此之多,在享受无比美景的同时,也必须面对风餐路宿,天寒地冻的现实,有些美景必须付出艰辛与汗水才能领略得到的。此次徒步属于高原徒步,整个穿越过程中,需要翻越多个4000米以上的垭口,最高的是4900米的夏诺多吉垭口,并且会有多天在4000米以上的营地扎营。对于一个血压有点高的人来说具有一定风险性和挑战性。当然我们的原则是出门在外,安全第一,所以准备工作必须要做好。

先上几张美照,让各位眼馋一下

行前准备

1.交通:
此趟行程是丽江集合与散伙,从苏州丽江,我们选择了杭州萧山机场至丽江的往返航班,主要原因是比上海进出便宜很多。从丽江泸沽湖亚丁丽江均是包车。
2.装备:
背包2个,1个70L、1个40L外加应急包一个;背包防雨罩、大编织袋(可装进背包的,用处很大很多);双层防雨帐篷(强调防风);防潮垫、羽绒睡袋、冲锋衣裤,保暖衣裤(主要是晚上,高海拔地区温差很大),快干衣裤、毛巾、登山手套、登山杖、袜子、登山鞋、徒步鞋、帽子、太阳镜 ;雨衣 ,雪套;户外手电或头灯、充电宝(1万的我带了5个,时间长没法充电) 、单反相机、户外多功能手表、饭盒、炉头、打火机或火柴、手机并装好离线地图;防晒霜、消毒纸巾、垃圾袋。
3.药品:
主要有 跌打外伤药类的:云南白药气雾剂、创可贴、绷带、一次性酒精棉 ;防蚊虫的:风油精;发烧感冒类的:百服宁或白加黑;止痛药:散利痛;防拉肚子的:盐酸小檗碱片;抗过敏类的:盐酸西替利嗪片;抗高反类的:红景天、氧健能、西洋参片;消炎类的:阿莫西林。可以再带一些维生素类的补充能量。
4.食品:
自热饭、牛肉干、开胃类的蜜饯、榨菜、面包、肉松饼、火腿肠、方便面、巧克力;还有茶叶、维C泡腾片等。路上有马帮,所以背包只带中午的,早晚在营地可以解决。

以下是我们实际徒步的轨迹图,记录了8天的数据,中间有一小段记录晚了点,第9天是亚丁景区内的未记录,整个行程应该超过120公里。

以下这张图是网上搜来的,与我们的行程基本相同,因有地名,可以参考。

泸沽湖亚丁的徒步线路一般有两条,被称为东线和西线,起点均为离泸沽湖很近的永宁乡温泉村。
东线:温泉村→利加嘴村→屋脚村→屋脚乡→羊棚→迏克谷多垭口→卡尔牧场→雀儿山→邛引村→卢杜村→通天河边→东拉村→杜鲁村→四家村→金矿→呷洛村→呷洛牧场→呷洛垭口→夏洛多吉垭口→亚丁景区。
西线:温泉村→依吉乡→卡瓦村→库克村→色苦村→俄牙同乡→东义区→卡斯村→卡斯牛棚→亚丁景区。
东线路途较长,一般要走到8至12天,但是一路上风景不错,在后半段与著名的洛克线重叠;西线则相对于东线路途较短,一般要走到6至8天,一路上风景不如东线漂亮,但是据说卡斯地狱谷的风景绝美。我们选择的是东线。东线也能绕到卡斯地狱谷,只是我们的时间安排上少了两天,没能去成,有点小遗憾,为下次再去时留个借口吧。

行程安排

第一天9月25日:丽江集合
第二天9月26日:丽江坐车到泸沽湖(下午领队跟向导在永宁见个面一起买好物资)
第三天9月27日:泸沽湖坐车到温泉上徒步的起点托七后 开始徒步经过利家嘴 到屋脚的大草坪扎营(海拔2800m)。
第四天9月28日:屋脚乡(海拔2920m)----羊棚(海拔3600M)----达克谷多山海拔3900m。
第五天9月29日:翻过达克谷多山——卡尔牧场—卡尔牧场垭口(海拔4000m)
第六天9月30日:雀儿山垭口(海拔4260m)--塔斯谷的垭口-邛依村(海拔3100m)
第七天10月1日:邛依村-邛依山垭口(海拔3900m)-卢杜村(海拔3000m)-通天河营地
第八天10月2日:通天河(海拔2100m)—金矿-呷洛村18.7公里(中间有一段GPS轨迹未记录)
第九天10月3日:呷洛村-呷洛垭口(4400m)-呷洛牧场(牛棚)(4600m)
第十天10月4日:呷洛牛棚-夏诺多吉垭口(4900m)--八一牛场—洛绒牛场
第十一天10月5日:洛绒牛场-牛奶海—五色海—洛绒牛场-出景区--稻城--乡城亚丁至牛奶海五色海GPS轨迹未记录)
第十二天10月6日:乡城—德荣—香格里拉
第十三天10月7日:香格里拉丽江

9月25日丽江

今天是大家在丽江的集合日子,队中有人早几天已到达。本次徒步我们的队伍共10人,其中领队1人(劲风),向导1人(杨路荣,人称杨马头,普米族人,一位非常负责任的向导!),队员7人(清风、沙孤、紫衣人、蓝天、书生、胖子、熊风侠)及马夫1人(藏民,名字没记住)。在此先说明一下,本次徒步只有在进入亚丁那一段为重装,其他时间基本是轻装,有马帮做后勤保障。
离上次来丽江已是10年前的事了,变化最大的是丽江古城内的人,太多了!束河古镇是上次来时没去过,正所谓每到一地留点小遗憾,这次正好去转一下。

束河古镇离丽江古城大概7公里左右,打车去30元,回来15-20元。为什么回来会便宜,主要是当地地方保护,不让丽江城过去的车拉客,所以你只要往外面大马路上走点,一般回去的车跟他们谈,都会便宜点拉你走。这是在去时与一位纳西族的司机聊天得知的。

束河古镇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较为完好的重要集镇。

比起丽江古城内的人流,这里可清静多了。

在这里找个地方坐坐,发发呆也不错

这所百年老宅,目前是一客栈。

里面客房不多,好像只有4-5间,老板叫刚子,很年轻,人很客气,挺有意思的一位老板。开这么一家小客栈,过着让人向往的无忧无虑生活。

刚子店里发现了传说中可以生吃的火腿。

9月26日泸沽湖

早晨天还未亮,我们便带上行装出发了, 一行8人,包了两辆车,向泸沽湖进军。百度地图查了一下,只有200公里左右,但司机说要7小时左右,简直不敢相信!但事实告诉我们,确实需要这么长时间,那路况很差,路上坑多,并且还有很多塌方处。车行路上,看到一块块滚石,让人心里发悚。

早晨停车休息处

格桑花开得正艳时,在蓝天白云的衬托下是那么的美丽。

路上都处在修路,本来路就窄,经常还会单边有修路大坑,导致车辆只能单边通行,造成堵车。

从山上看下去,堵着的汽车长龙,在蓝天白云下,似乎也是一道不错的风景线。

终于来到泸沽湖畔。首先看到的是景区大门,把整条路都封了,要想从此过,必须买门票。

白色的格桑花

我们今天的住所,就在湖边,可是湖景房

遍地怒放的格桑花。在藏语中,“格桑”是“美好时光”或“幸福”的意思,所以格桑花也叫幸福花,长期以来一直寄托着藏族人民期盼幸福吉祥的美好情感。

今晚的住所,湖景房。可谓是此次行程中最豪华的房间了。因为过了今天,将是以地为床的日子。

房间阳台望去,景色非常之美。

鹅看到我在拍照,非但没跑,反而是主动迎上来,摆上POS,似乎要让我为它拍一张,好吧,那就来上一张吧。

泸沽湖,一眼望去是那么的宁静

我和书生各租一辆电瓶车转了近小半个湖。本来准备租一辆车的,老板一看我们这块头,心疼车呀!原本80元一辆车,老板主动降价,两车100元。湖边公路两旁到处都是盛开的格桑花。

以公路高处拍的这张照片,可以远远的看到我们的住所。

9月27日徒步第1天

今天的行程是先包车到温泉村,之后开始徒步,将翻过两个垭口,路经利家嘴村,最后到达屋脚乡大草坪营地。

清晨遍地的格桑花开的灿烂多姿,格姆女神山云雾缭绕宛如仙境。

早晨包了一辆厢式货车,装了大半车的行装,拉着我们来到了温泉村向导杨马头家门口,以此为起点。正式徒步出发的时间大概在9点50分左右。根据行程记录,今天一共徒步13公里,最低海拔为2675米,最高为3125米,历时7小时左右到达屋脚村大草坪营地。应该讲,今天的行程还算比较容易,正好让大家可以适应一下高原环境。下图为今天徒步的升降图,共翻过两个垭口,营地是一片草原,海拔为2800米左右。

今天的徒步轨迹图

我们这趟基本都在高原行走,对于我来说毫无经验可言,在出发前我上网查阅了一些关于高原反应的资料,红景天在出发前已开始吃起,一路上徒步非常注意节奏,按照自己的步伐节奏一步步向前迈进,这点很有用。另外时刻注意防止感冒。

向导杨马头的家,就在我们出发的路边,正好以他家为起点。

没多久就开始进山了。

沿着土路一直前行,海拔也一直在升高,稍微走快点,感觉呼吸有点跟不上。上坡时节奏放慢,慢慢调整适应。

熊风侠今天出现了轻微的高反症状。

马帮比我们晚出发,但很快就追上了,赶到了我们的前方

满林子的松罗,据说这东西只有在高原环境好的地方才能见到。树上绑了很多旧衣,杨马头说,这是与四川的分界线。

走在前方的杨马头,我们的向导。他会不时的回头看我们,见距离拉远了就会停下等我们。

路上这种野果很多

路遇放牧的小姑娘

到达第一个休息点,与昆明的安子哥一队碰面。

人休息,马吃草,两不误。

继续前行,向利加嘴村进发。

翻过了第一个垭口,下面就是利加嘴村了。

一路上,这种土路很多,天气好时,走在上面还比较舒服,但如果下雨可想而知,还好我们选择的季节不错,过了雨季了。

远处的利加嘴村

进入利加嘴村。这里保留了原始的母系氏族形态,实施走婚制度,传统的母系大家庭以女人为血缘纽带,永不分家。这里属于四川木里县,同为摩梭人,四川境内的摩梭人在解放初期被划归蒙古族,云南境内的摩梭人被划归纳西族,但两省的摩梭人语言、风俗文化和生活习惯都是一样的。这里的牛、羊、猪、狗、鸡自由的在山间吃草,自由的在河边饮水,自由的在房前屋后漫步,自由的在空中舞蹈……群山环抱中的利加嘴有一点缓坡, 在村子里漫步实在是一种享受。家家户户或新或旧的木篱笆围墙间隔出弯弯曲曲的小路,一片世外桃源的景象。在这里家中由女性主事,家庭成员中只有母系的姐妹兄弟和子女。父亲是另一个家庭的成员,只有在夜晚才能过门,在清晨则要离去。如有外来旅游者造访时,通常都是女主人招呼大家进门,而男主人后来才出现,只是与大家寒暄,所有安排都是女主人说了算。家里出现的多是女性,男的都在一旁看热闹。传统的“走婚制”形成的家庭格局在这里仍旧得以完全的沿袭。

利加嘴村里有小卖部,可以买上一些零食带着,我们买了几瓶可乐。出了村不远处,就到了中午的营地。

马儿卸下了行装,也正好休息一下,躺地上翻滚着抓痒。

昆明安子哥一队的马帮一起,开始埋锅造饭。

中午营地一般都有水源,可以补充热水。

路上经常可见此种高原黑猪,会爬山,跑得快,比较灵活。

继续前行

路上这种牧场很多

翻过第二个垭口,下来一路下坡。

离我们今天的营地越来越近了

屋脚的牧民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远处的大草坪就是我们今天的营地

远处炊烟已升起,马帮早先到达营地,开始烧水了。

安子哥他们比我们先到营地,早已支起了今晚的行营

山的那头,是我们明天的方向屋脚乡。

高原草甸,山辉川媚,简直是世外桃源

远处白色帐篷是向导多吉和马帮的营帐,多吉是满是花开她们那队的向导,来自北京,一共11人,明天会相遇。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中秋节,来自昆明成都苏州泸沽湖的藏族人、普米族人、摩梭人和汉人,多民族的朋友们有缘相聚在这片草坪上,没有城市的灯光、街道的喧嚣,只有十五的月光,满天的星星,围坐在篝火旁,喝点小酒,唱着熟悉的歌,听着摩梭人讲走婚的故事。小鲜肉龙布借着酒劲兴起,用其明亮的嗓音喝了两遍扎西德勒。欢歌笑语后各自回营,开始了我们的露营生活。夜晚马铃叮叮当当的响,不时会传来撕心裂肺驱狼吼声。夜晚起来方便时,在夜光上还能看到三三两两的野狗在营地附近觅食。

9月28日徒步第2天

今天的行程从屋脚乡经羊棚到达克谷多山无名营地。整个行程一起在爬升,最高海拔为3930米左右。上升了1100多米。从早晨9点左右出发,历经8个半小时到达营地,共徒步15公里。今天的行程辛苦程度超过了昨天,先是顶着太阳在公路徒步,然后在原始森林里穿行,同时伴随海拔的急剧升高,确实对大家来说是很大的考验。

今天的爬升图

今天的GPS轨迹图

早晨7点左右起床,打开帐篷,全是露水,还好鞋子没放在外面,否则肯定全湿。等了一会,未能等到日照金山。到坡下的小溪边洗漱。山里的水冰凉得很,那是一种透骨的凉,教人怀疑溪水的源头都是雪山。今天早晨,在蹲下站起时,明显感觉有点头晕眼黑,有点高反的趋势。赶紧动作放缓,慢慢恢复过来了。

此时在部分人已起来,正在准备早饭。熊峰侠的高反症状还是没有好转。

出发时,已9点,此时已蓝天白云,天气很好。

远处的巴丁拉姆女神山。

爬过山坡,过了前面的村子,下到公路,就到屋脚乡了

山坡上自由自在的羊群

出了村口到公路上后就能看到这张利加嘴的指示牌

泸亚公路上的指示牌,这条公路是越野朋友的向往之路,是亚丁泸沽湖最近一条公路,非常具有挑战性。

这条公路以土路与沙石路结合,路上坑比较多。我们沿着这条公路继续前行。当有汽车开过时,尘土飞扬。还好车辆很少。

这是玛尼堆,其实就是以大小的石头堆成金字塔的形状,石头刻上了经文,经文都是藏文,玛尼堆上插着竹竿挑起的经幡,在风里猎猎飞扬。据说经过玛尼堆时要从左边绕过去以示敬畏。在藏族地区经常可以看到。

公路边蜿蜒的溪流一直伴随前行。

这里有条捷径,不用再走盘山公路。

以下到达一个三岔路口,向左去依吉,可以到俄亚纳西古寨,继续前行是亚丁,此路牌显示到亚丁还有199公里。

回过头来看路牌,上面三岔路口到泸沽湖为50公里。

前方汽车停的地方,就是我们要上山的点,路在左侧。汽车载的满是花开的北京队在此休整用中餐,我们也顺便在这休息一会,顺便从他们那补充一点茶水。

我们休整时,他们的马帮已出发。我们后面的队员还未到达。

卸下行装,以树杆为床,躺一会,晒晒太阳很是舒服

大部队到达后,最终选的中午休整点不在公路边,而是在山上。中午生火烧点汤,补充一些电解质。

穿过木楞房,有几条岔道,我们的方向是左边那条道。

继续上坡,此时熊的状态不好,坐上了马,想坚持撑一下,继续前行。但结果不是很好。路上,安子哥的队员虽然自己也有点高反症状,但还是支援了几支葡萄糖支剂。

午饭后,过了我们基本都在蚂蝗区穿越,路上向导让我们把裤管放下,能扎紧的尽量扎紧。还好不是雨季,据说雨季经过这段路是很恐怖。

这一路有好几处这样的独木桥,当木头上有水时很滑,很危险。

林子里这样的野生菌很多

走出林子,来到一个山坳里,时间已不早,太阳也快要下山了,因此就此扎营。

扎营时,故事发生了,熊峰侠出状况了,高反症状已非常严重,浑身发冷,并且自己逐渐失去知觉。另外清风也出现了高反症状,大家商量了一下,决定将其下撤!此时山上无手机信号,必须下到公路边才会有。由蓝天、劲风和向导扶着他们下山。赶紧收拾行装,带上头灯和手电。这一晚三位非常辛苦,并且下山的风险也很大,山路坑坑洼洼的,且路上要过好几个独木桥,晚上独木桥上有露水很滑,根本无法通过,后来都是向导杨马头把大家一个个趟水背了过去。到凌晨才下到公路边,最后打了110,将两位接走,送到县里医院进行医治才脱险。

由于海拔升高,今晚特别冷,晚上起来方便,未套羽绒服,把我冻得浑身发抖,直哆嗦,过了很久才缓过来,运气好,没感冒。我们的马夫感冒了,晚上把我带的感冒药赶紧给他,让他吃下。

9月29日徒步第3天

今天因熊峰侠和清风的下撤,在营地一直等蓝天他们回来后,再一起出发。得知他们俩都被安全送达医院了,大家也算松了口气。直到中午11点半左右才出发,行程上耽搁了一些时间。今天改变了计划,翻过达克谷多山到达卡尔牧场扎营。全程只走了5.9公里。爬升到了海拔4140米(手机GPS记录为4190米左右,有一些误差),用时4小时左右。

早晨用腊肉白菜做了泡饭,马儿看我们在吃饭,纷纷跑了过来抢饭吃。

马夫赶紧给马儿上嘴套,嘴套内有玉米。

出发时已中午时分。此时列日当空,与晚上的温差很大。

一路上坡,这路怎么走都行,只要记住方向,往上走就行。

左侧上方就是我们马上要翻过的达克谷多山垭口。

由于是一路上行,大家走走停停,各自调整好节奏慢慢上行,避免高反。

快到垭口时,有一群耗牛

终于上到垭口,此时手表显示海拔高度为4050米。这是我们第一个4000米。

垭口处,大家纷纷留影纪念。

继续向新的高度迈进

前方高处是我们今天要翻过的卡尔牧场垭口,过了这个垭口走一段平路就下坡到达今天的扎营地卡尔牧场营地。

大家走走歇歇,拍拍照,控制好节奏慢慢上行,此时慢就是快,避免高反才是真。

到达垭口,此时海拔表显示高度为4140米

走了一段山顶平路后,绕到山后,此时可以看到山坳里今晚的营地了。

到达营地时间还早,赶紧把帐篷支起晒一下,山路露水多,晒晒干。

趁着气温还好,在溪边泡了一下双脚,水很凉,让脚套套气,清爽一下,舒服多了,这次出行忘了带上折叠泡脚桶了,昨天看到安子他们都在烧水泡脚,真是爽啊。顺便把这两天的速干衣洗一下,在阳光下曝晒,干得很快。

向导和马夫忙着烧水做饭了

这两间木房在冬天时很管用,可以住里面避寒

营地附近遍地都是龙胆紫,这种具有药用价值的植物,具有杀菌作用。

太阳下山以后,气温骤降,吃完晚饭,早早的钻进的帐篷之中,这时多带充电宝的优势体现了,可以看电影。夜晚寂静又寒冷,只听到帐篷外飕飕的风声。我把带去的加绒棉毛衣裤都用上了,坦坦荡荡地地卧于天地之间,在马儿清脆的铃铛声陪伴下,度过了一个寒冷的夜晚。

9月30日徒步第4天

今天的行程需要翻越雀儿山垭口(4260米)和塔斯谷垭口(3900米),之后一路下坡到达邛引村(邛依村)营地,营地的海拔为3100米左右。全程18.9公里,从早上8点20分出发,用时9个小时左右。

以下为今天行程的海拔升降图

由于前面的故事,我们耽误了半天的行程,在今天补了回来,在邛引村与安子他们再次相聚。今天的行程很艰难,路上还发生了马夫和向导走散的故事,但还好最终走到了一起。大家听说今晚有房子住,有鸡汤喝了,这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在这人迹稀少的地方简直就是一种奢望,也因此似乎给大家增添了很大的动力。到达营地时,大家都已疲惫不堪了。

清晨起来,帐篷外的放登山包的编织带上厚厚的一层冰霜。早晨的气温很低,溪水冰冷刺骨。山峰在初阳的照射下泛着金光。红色的帐篷可这寒冷的清晨增添了一丝暖意。

我出发晚了点,可以远远的看到马帮,距离离得有些远了

徒步于群山之巅的感觉很好,呼吸着新鲜空气,享受着蓝天白云,欣赏着壮丽山河,似乎忘记了此时的海拔和缺氧。

这里可以清楚的看到前方雀儿山垭口,正等着我们去翻越。

上到雀儿山垭口上,眼前突然一亮,下面的谷底色彩缤纷,风光如画,这就是秀丽的塔斯沟,塔斯沟是我们穿越到天堂亚丁前经过的最美丽的山谷。

此时的海拔高度4260

垭口上的一块平地

从垭口还可以继续向上登峰,但这不是我们今天的主题,忽略了

站在群山之巅,满山秋色初现,再过一周色彩将是五彩缤纷。

爱飞的领队劲风,在此4200米的垭口开始起飞了。

告别垭口,我们开始继续我们的行程,垭口渐渐离我们远去。

下坡出了林子,是一大片沼泽,走在上面,时刻要注意被陷的风险,用登山仗试探为实地再前行。想想如果是雨季,这里将很难行走。

出了沼泽地是一片大草坪,再次回望一下垭口已很远了。

开始上坡,前方目标是塔斯谷垭口

塔斯谷的植被已开始变色,想想再过一周左右时间,会是多么的绚丽多彩场景。

自然形成的树林通道,感觉很谐调,走在其中正好可以遮挡一下烈日。

穿出树林,又是一片新景象

对面的神山一直陪伴着我们前行,如果再增添一些雪色,肯定很美。

中午时分太阳实在厉害,躲进小木屋调整,此时向导杨马头还在焦急的想办法与马夫接头,本来按原计划在此碰头的,应该是走岔道了。

稍事休息以后,继续前行上小坡

离小木屋越来越远了

终于与马夫碰面了,我们到达时,马夫已烧好水,正好大家可以补给。

休整以后,马夫开始收拾场地,我们开始准备下坡,前往邛引村

下坡穿越了原始森林,我一人走在前面,林子植被非常茂密,很多地方见不着阳光,感觉阴深深的,有时安静得让人心里觉得有点发慌。走了很长时间,快出林子时,碰到了一位重装穿越泸亚线的强驴,后来又碰到两位老人,聊了几句,得知已退休,与前行者是一家三口出来徒步的,已年过六旬还走在如此艰难的路上,他们的前方将是一个大上坡,难度还挺大的,心中暗自敬佩!

走出林子,是一块草坪,向导说这里也可以露营,当然我们今天的营地就在山下,有房之地。

这一段连续的大下坡,坡度很陡,如果是下雨天,难度肯定很大。路上又遇到几位从亚丁过来的重装驴友,相互了解了一下前方信息,互相鼓励,走在路上,驴友都是朋友。

邛引村就在眼前了,村子在一山谷中,溪水穿流而过。

邛引村里的藏居,在此大山深处格外显眼,如此的宁静、自然,充满了生活气息,此景是某些景区无法比拟的。

终于到达邛引村营地,小木屋内提供住宿,但我们来得太晚了,已无房间可住,继续我们的露营。今天有三队人在此相聚,北京的满是花开队11人,昆明的安子哥5人,还有我们,很热闹。我们到达时,安子哥的帐篷都已晒干。太阳快落山了,大家都很疲惫,也管不了是不是有马粪干了,稍微做了一下清理,坚持着赶紧支起帐篷。在小溪边,找来了石头,搭了台子,坐在溪边好好清洗了一番,疲惫也有所缓解。今晚腐败了,我们吃到原生态的土鸡,热腾腾的鸡汤是那么鲜美,今天海拔下降了,所以大家要了几瓶啤酒,村里有个小卖部。晚上繁星满天,我们的向导和马夫也可以在房子里睡了,和他们比起来,我们娇贵了很多,帐篷,睡袋,冲锋衣,登山鞋,他们每晚只是一块塑料布一搭,还要在深夜放马,每天还要照顾我们,虽内心真的很感谢他们。

营地边上是一片草原,邛引村就象是一个世外桃源,当我们穿出林子,站在山坡看村庄时,真有一种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徒步到这,我们泸亚线穿越的行程也正好过半。

10月1日徒步第5天

今天是国庆长假的第一天,我们开始了后半程徒步,行程是从邛依村出发翻过邛引(依)山垭口(海拔3900m)之后一路下降经卢杜村(海拔3000m)到达通天河营地(2000米),从早上8点20分出发,历时9小时到达营地,全程14.6公里。

天全程海拔将下降近1900米,从邛引山垭口开始,没完没了的下山,下得逾低意味着此后几天我们的登山将越为艰难,因为我们最终要翻越4900米的夏诺多吉垭口才能到达亚丁。一路的下坡,让我们领略什么叫真正的绝望坡,身体一半的能量是用来克服下坡时脚打滑,对膝关节来说是一次极大的考验。今天穿越的原始森林岔道非常多,导致我们迷路了(向导走在前面先帮我们联系住宿去了,今天营地有住所,可以洗澡)。还好后来有微弱的手机信号,联系上了向导,及时修正方向,再结合脚印、马粪,我在前探路,终于找到了正确的方向。北京队先出发,我们是最后出发的,途中捡了两位北京的队友韩大姐和龚大姐,之后她们就跟着我们的队伍一直到达通天河营地。途中得知韩大姐脚受伤了,但她还是坚持着走到了营地。今天最烦忙的人应该是多吉,北京队的向导,他们队伍位得过长,导致分了几波人,他满山顾前顾后的找人,除我们捡了的两个,还有两个迷路的回到了邛引村,后来包了摩托车送到了通天河营地。我们到达营地时,又出了状况,我们6人只订到了两间房间,这时安子哥队员主动3人挤了一间,让出了一间房间给我们,真是让人感动!在路上,还是好人多呀!今晚的住宿与城市内的根本无法相比,但毕竟是房子,有床,有电,有热水澡洗(虽然有时烫得很,有时又只有冷水),还有最关键的有3G信号,中国电信的3G信号满格!让我能躺在床上好好上上网,看看朋友圈,把我在路上的故事向朋友们发布。一件不幸的事,我的脚底磨出了两个水泡。

这是厕所,让我们又一次回归文明时代

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近藏居

山坡上远眺邛引村营地。

在山上放养的黑猪,会爬山的猪,这肉肯定是美味!

耕作的村民

穿越原始森林,满林子的松罗,是不是有虚幻的感觉,但这确实是真实的

山林内野生菌很多

这段上坡还比较陡,急上坡,还是有点累的

在林子里遇上了龚大姐和韩大姐,之后她们就一直跟着我们的队伍,我们队伍前后保持很好,没有拉得太远,前后能够照应。

有一段需要手脚并用

从左至右分别是书生、多吉、花开、杨马头,多吉是北京队的向导。花开妹妹是北京队的领队,多次徒步尼泊尔的女强驴。

翻过了垭口,就是无穷无尽的下坡路了

不知名的野果

中午飘了几点小雨滴之后,天空放晴了。可能知道下午我们一路下坡,没有再给我们增加难度。

穿出林子后,到达盘山公路,我们徒步的线路是直插而下,路经卢杜村

远远的可见通天河大峡谷

山坡上有几座土司碉楼的残迹,孤立在湛蔚蓝的天空下,很是醒目。

一路上很多这样的沙石路面,很滑,有些地方很陡,要非常小心。脚上的水泡也是在下坡时走这样的路时磨出来的

今晚的营地,向导和马帮没跟我们住一起,在边上的牧场。右侧房间相对好些,我们住的是左侧的木屋。营地海拔只有2000米,晚上又FB了,点上几个小菜,要来了啤酒,北京队还送了一箱,真是太客气了,正好喝点解解乏。洗完澡后赶紧把脚上的水泡处理掉,擦上消炎药膏,用创可贴包好,第二天时已基本无大碍了。晚上躺在床上,享受久违的上网,终于在偏远的大山里可以了解外面的世界了,给亲朋好友们报个平安,今天是长假的第一天,又是一个添堵的节日,还是我们明智,远离城市,不给国家添堵。另外一个好消息就是熊峰侠他们已无大障,这样大家就放心了。

10月2日徒步第6天

今天的行程目的地是呷洛村(2900米),中间会经过金矿。今天前一段路程因都是走公路,并且公路上太灰,徒步意义不大,因此我们选择了搭车,徒步起点应该从白水河开始,早晨出来急急忙忙的,忘了打开GPS轨迹记录了,当打开时已快到白水河,今天的里程记录数据为18.7公里,只作参考吧,从通天河营地如果徒步到呷洛村应该有25公里左右吧。早晨因协调车子的事情,耽搁了一些时间,直到10点开始记录,大概下午2点多到达呷洛村。

我们与安子队一共13个人被挤进了一辆小货车上,车上挤满了行装和人,如果想转身都困难,脚只能弯曲着,非常难受。我不知道叙利亚的难民偷渡到欧洲所坐的船是什么样子的,但是坐在车上我感觉我们就是被人蛇偷渡的人。沿着河谷险峻无比却又尘土飞扬的公路,这是一条通往金矿的简易土路,一侧是高山一侧是深谷,小货车的轮子几乎是在压着路的边缘在前进,当货柜门打开,车厢内全是飞尘,只能关上门闭上眼睛听天由命。途中我的茶杯掉下了车,还好龙布帮我捡了回来。由于通往呷洛村的公路塌方,所以我们必须沿着公路徒步至村里,今天徒步的起点是白水河,这是一条发源于亚丁神山的河流。我们顶着烈日,爬升了的900米左右到达村里,个中辛苦就不多说了。今晚住宿在藏民家里,不用露营。

这是我们通天河营地的住所,这周边有好几家。

周边都是这样的土路,车辆开过,尘土飞扬。

白水河,因为矿物质沉淀,使得颜色成白色而非透明。抬头远望,山峰处是我们去亚丁的方向,看似不远,但要翻越好多山头。

白水河的水欢腾畅快,水流湍急,撞在石头上掀起一片片雪白的浪花

踏着这样的沙石简易公路,顶着烈日继续向前,我们的目标呷洛村

白水河由冰川雪水汇成的河流,沿着山谷层叠跌跃而下,水清澈墨绿,

风吹云过,露出的雪峰,这是这一路第一次看到雪峰。不知是否是夏诺多吉

从山坳里浮出的雪白山峰,在蔚蓝的天空下粉雕玉琢。能看见雪山意味着离夏诺多吉已经不远了。雪峰很快又被白云遮挡,躲了进去。

盘山公路上绕了好久,终于到达呷洛村。在烈日下行走,又是往高海拔,对人的体能消耗很快。呷洛村,美丽的香巴拉

这是我们今天要借住的藏民家,他家的院子很大。

我们借助的藏民家侧面

这是村里的小卖部

山坡上的牧场

这是另一家藏民家,安子他们住这。透过阁楼上的木栅栏,一束束光线形成了奇特的景象。

又见到山上放养的黑猪

这是我们今天借住的藏民家里,呷洛村6号。藏居一般都为两层,下面一层是牲口,上面是人住的,有的家里还有阁楼,上面可晒玉米的作物。

他家养的藏獒,一共有2只,这只被拴在了苹果树下。

男主人在为我们打酥油茶

满满的一壶酥油茶

喝酥油茶,配青稞粉,青稞粉很香,吃的时候千万不能吸,会呛到。

男主人带我们参观了他家自己做的酥油,还让我吃了他家自己做的酸奶饼,很酸,不是每个人都能适应。

今天我们将睡这地板

10月3日徒步第7天

今天的行程从呷洛村出发,翻过呷洛垭口(4400m)最后到达呷洛牧场(牛棚)(4600m),爬山1700米左右,非常辛苦的一天。早晨8点30分出发,用时9个半小时,徒步10.8公里。

从这张爬升图可以知道我们今天的辛苦程度。

今天的行程一路向西,卫星图可以清楚的看到,我们将进入雪山区域,离亚丁越来越近了,后面我们主要围绕三座神山徒步

一大早听到有号角声,出来看个究竟,原来是房东的儿子在吹,问了一下,是在烧香,吹号祈求神灵保佑。

这香不是我们这看到寺庙里烧的那种,而是山上的一种植物。

早晨给他们一家三代人来了一张合影,后来通过领队带给他们。

出发前,男主人还特意帮我们采了 些苹果带在路上吃

亚丁越来越近,山上的色彩也越来越丰富了

中午休息的营地,今天有4队人马,安了哥他们走得最快,早就不见人影了,今天有新加入的,来自北京的另一个队,56人,不过经过第一天,只剩下20多人了,并且大部分骑马,他们是从木里过来的。

我们的马夫,藏族人

垭口就在前方

垭口上休息一会,静等对面雪峰露出真容

爱飞的领队又开始装B了

面朝神山,心中有佛

终于看到今天的营地了

我们到达营地时,别的队早就到了,帐篷早已支起

今晚的营地呷洛牧场海拔4600米,是这次徒步中海拔最高的营地,就在雪山脚下。太阳落山以后,气温骤降,晚上风非常大,吹在身上刺骨。晚上赶紧加衣,钻在帐篷里,就感觉风从四周将钻进帐篷内,晚上把羽绒睡袋裹得紧紧的,庆幸的中,没有高反,一切正常。

10月4日徒步第8天

今天的行程从呷洛牧场出发翻越夏诺多吉垭口(4900米)到八一牛场,之后与向导(马夫有点高反没上垭口,留在了营地)告别,重装徒步进亚丁景区,到达洛绒牛场(4200米)扎营。今天先升后降,到达了本次徒步行程的最高海拔。我们从早晨8点半出发,用了8个半小时,到达营地,全程12.3公里。

三座雪山为鼎立而峙雪峰,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慈善安祥,温馨平和,海拔6032米,为稻城第一高峰;南峰央迈勇,意为文珠菩萨,端庄娴静,冰清玉洁,海拔5958米,东峰夏偌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英俊刚烈,神采齐齐,海拔5985米,三座雪峰呈“品”字形,雪峰周围群峰林立,大大小小共30余座,千姿百态,十分美丽壮观。这三座雪峰自古就是藏民心中神圣的象征

这张图片是网上找来的,标识比较清楚。我们到了八一牛场以后往南(下图是往上)沿着山峡谷进入亚丁景区。

清晨的牧场,一片云海,景色非常美。

今天的主题,是要是三座神山,即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三座雪山鼎立而峙,北峰仙乃日,意为观世音菩萨,慈善安祥,温馨平和,海拔6032米,为稻城第一高峰;南峰央迈勇,意为文珠菩萨,端庄娴静,冰清玉洁,海拔5958米,东峰夏诺多吉,意为金刚手菩萨,英俊刚烈,神采齐齐,海拔5985米,三座雪峰呈“品”字形,雪峰周围群峰林立,大大小小共30余座,千姿百态,十分美丽壮观。

今天翻越夏诺多吉垭口,把装备放在马上,大家尽量轻装徒步。

一路上,不管认识的或者不认识的,相互鼓励,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行

海拔在逐渐升高,现在每走一步,都是那么艰难

翻上一平台,发现后面还有更高的平台

走累了,停下休息一会

继续前行,夏诺多吉垭口就在前方了

此时露出了夏诺多吉雪峰

终于快到垭口了,已能清楚的看到垭口上五彩经幡在风中飘扬

我们的向导杨马头云中漫步,这气场如何

到了垭口,爱飞的领队又活跃了,再4900米继续装B

五彩经幡随风飘荡

此时手表上海拔显示4736米,手机GPS记录显示为4867米,不管怎么样,到达了我们此次行程的最高点。

继续前行,路还漫长,只是以下坡为主了

垭口已渐渐远去

左侧前方,仙乃日露出了真容

此时离仙乃日越来越近了

来张特写

在此已可以看到下面的八一牛场

远远看去,已有好多人到达牛场

在牧场的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两座雪山,仙乃日和央迈勇,央迈勇那方向就是我们马上要重装穿越的目标

这张央迈勇看得更清楚些

告别向导杨马头,我们背上行装,重装进入亚丁

我们在雪峰下穿行

央迈勇越来越近

亚丁景区内的两座雪峰,夏诺多吉和央迈勇同时展现在我们眼前,这可以买票进入景区看到不的景色

夏诺多吉

央迈勇

再来一张

从山上可以清楚的看到洛绒牛场了

进入亚丁景区

洛绒牛场是亚丁景区内最著名的住宿地点之一,海拔4150米,为附近村民放牧的高山牧场,其本身具有广阔壮美的景致,牛场周围是高原草场,又背靠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是观看三座雪山的最佳地点。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应成趣。在这里露营,与神山同息与雪水亲近,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亲近大自然。洛绒牛场也是通往五色海、牛奶海的必经之地。

我们今晚的露营地,就在三座神山下,溪水从旁边流过。这是多好的景观房

10月5日徒步第9天

今天主要是在景区内活动,目标是牛奶海和五色海。有好多人到了亚丁,怕爬山,因而放弃了牛奶海和五色海,太可惜了,美景往往在最后,坚持,继续向上。

天未亮,我们就开始上山了,借着月光,行走在山间小道上。

向上爬时,天开始亮起,一路上没看到日照金山,但此时树叶已变色,景色很美,蓝色的冲锋衣在此景中又多添了一份色彩。

到达山上时,已有骑马的上来了,在上山路上最险要的一段,是不让骑马的,必须自己走。

清晨的牛奶海,只有熙熙攘攘的一小部分人。

我们继续向上

此时的仙乃日就在眼前,如此之近

今天感觉状态不错,继续向上,可以看到五色海全景

此时显示的海拔高度已以4531米

在此遇到了北京的仲仲美女和龙岩的队长两人,一直跟着往上走

通往卡斯的路就在前方,今天的状态完全可以继续往前走,但因今天要出景区,并且赶往乡城,怕时间来不及,所以只能留着,等下次有机会再去踩了

在山上观牛奶海

我们原路返回,下山时,路上人很多,毕竟是景区,又是国庆长假

从景区出为,遇到了查票的,没办法只能补门票。从景区到亚丁村需要坐景区交通去,有几十公里吧,也没太在意,上车休息,眯了一会。到达游客中心以后,等了一会包车才来,6人挤进了一辆商务车中,前往稻城县,在稻城换了一辆大一点的阁瑞斯后,前往乡城,晚上住乡城县内,到达时已很晚。

10月6日香格里拉

今天主要是返程,经过德荣县香格里拉,住古镇上的青年旅社。从德荣去香格里拉的公路在修,路况不好。以下是德荣县城,我们中午在这里用餐

这是金沙江第一湾

途经纳帕海,路边有个观景台

香格里拉的青年旅社

这是我们的座驾,司机是藏民,叫洛绒邓珠,一路上跟我们讲了很多藏民的故事

夜晚的香格里拉古城

10月7日回丽江,结束行程

今天的行程是回丽江

大清早起来,古城内转了一圈。与当地人聊天,得知真正的古城保留已不多,在前年的火灾中烧得差不多了。

现在看到了大部分是重建的

路上有一片红草地

隐约可见哈巴雪山

一对英国夫妇自驾中国

回到丽江

晚上借姑苏夜泊客栈与准备去雨崩的朋友相聚,客栈在古城内,离丽江的大市场比较近,朋友早就买好了鸡做好了饭,在等我们的到来。酒足饭饱后各自散去,我们坐晚上的火车去昆明,准备飞回家了。

客栈景色

与客栈老板闲聊,吴老板也是苏州人,人非常客气,看到一帮家乡人,赶紧泡茶招待。今天借用了他的厨房,做了一顿大餐,那土鸡和野生菌,绝对美味!今后再去丽江又多了个点。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2 20:08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2-23 14:26

引用 胖子 的图片:

川藏那一代,山川估计都是这种风格的吧,真的是很不一样,就算是万物复苏也不是一片单调的绿色

2016-03-23 18:32

感觉这张都可以拿来做 电脑桌面,很喜欢

2016-03-23 18:33

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气和毅力👍👍👍  景色简直就是美爆了🌷🌷🌷

2016-03-23 23:04

引用 水士口 发表于 2016-03-23 23:04:08 的回复:

真的很佩服你的勇气和毅力👍👍👍  景色简直就是美爆了🌷🌷🌷

回复水士口:谢谢!

2016-03-27 21:36

引用 小文超 发表于 2016-03-23 18:33:18 的回复:

感觉这张都可以拿来做 电脑桌面,很喜欢

回复小文超:尽管用,喜欢就好

2016-03-27 21:37

引用 曾帅的爸爸 发表于 2016-03-23 18:32:08 的回复:

回复曾帅的爸爸:嗯,很美!去亚丁的路上美景多多,翻越夏诺多吉垭口后可以领略不同的亚丁美景

2016-03-27 21:41

引用 vivilifeli 发表于 2016-02-22 20:08:57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vivilifeli:非常值得走一趟

2016-03-27 21:42

引用 naturally 发表于 2016-02-23 14:26:29 的回复: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回复naturally:游记不难,只是流水账加些照片点缀

2016-03-27 21:43

照片很美!

2016-06-24 16:48

请问泸沽湖住的是什么客栈?

2016-06-24 16:49

引用 仰望星空 发表于 2016-06-24 16:49:23 的回复:

回复仰望星空:在尼塞的山水莲湾客栈,百度地图上可以搜到。

2016-06-28 08:24

顶一个

2016-08-08 10:40

好美啊!风景、勇气

2016-09-12 22:13

引用 茶影 发表于 2016-09-12 22:13:46 的回复:

回复茶影:谢谢!景色确实大美,走完全程需要有思想及体能准备

2016-09-15 19:17

2016-11-01 00:13

引用 未亡人 发表于 2016-11-01 00:13:46 的回复:

你好,想请问下怎么能参加你这个徒步穿越???在线等!

回复未亡人:回复未亡人:我们找了一家户外俱乐部组织的,这样比较省事,建议人数不要太多,控制在10人以内

2016-11-01 08:08

引用 胖子 发表于 2016-11-01 08:08:59 的回复:

回复胖子:我在网上大概搜了下没看到

2016-11-06 00:02

引用 未亡人 发表于 2016-11-06 00:02:52 的回复:

我在网上大概搜了下没看到

回复未亡人:我来问一下

2016-11-07 11:59

引用 胖子 发表于 2016-11-07 11:59:08 的回复:

我来问一下

回复胖子:嗯嗯

2016-11-09 23:57

好景致好旅途,欣赏!

2016-11-20 16:04

泸沽湖到亚丁的徒步向导:13590282177,温泉村土生土长的阿农。

2017-02-07 12:52

你好,想请问下怎么能参加你这个徒步穿越???在线等!

回复未亡人:我是个向导,4月份有几个旅客约了我作向导徒步泸沽湖到亚丁,你要不要一起?她们4女3男,如果有兴趣加我微信13590282177,我是少数民族普米族丽江温泉村的人,叫我阿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