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春节-吴哥自由行记

IKKI-suk (北京) LV.8
2016-02-21 22:21 638/4

小时候的印象中吴哥窟神秘而宏伟,一直很想去亲身感受下跨越千年的古老文化。
所以在计划春节出游时吴哥被列为候选之一,而最终也成为了此次的目的地。
吴哥是一个需要细细感受和慢慢游览的地方,如果想深度的体会它的美,建议留出充足的时间。
我的行程希望能给大家做个参考,一些总结的经验和tips会整理出来放在最后~~~(也可以直接看【Tips】哟~~~~~)
PS:如果是为了拍美美的照片去那还是带着单反吧,真的是到了那儿才知道自己的拍照技术有多渣啊!所以我就不多放照片了,实在拿不出手,也懒得修图了。。。。。。。

行程

一、交通住宿:在来来会上订的“机+酒”自由行,6天4晚,由于来回都是夜间航班,所以其实就是4天在当地的时间;
【行】:2月4日晚上11点到暹粒,2月9日凌晨一点从暹粒出发,早上6点到北京,红眼航班还是辛苦啊,回来睡了一天才缓过来。
      在当地的出行除了平时往返城区和酒店坐突突车外,三天景区游览是在TB上租的车,三天都是camry,130刀。两天突突车一天轿车是100 刀,因为我是带老妈一起去的,怕她辛苦所以选择的三天轿车,事实证明这个选择太对了!!!

【住】:住宿是当地五星酒店,本来一开始定的是吴哥天堂别墅酒店(Paradise Angkor Villa Hotel Siem Reap),但是到的当天晚上接机的当地工作人员说由于他们和酒店之间预订房间时有些问题,所以我们第一晚住在天堂别墅,之后换到另外一家酒店,也是当地五星,但是比天堂别墅好一点的。虽然换酒店很麻烦但是已经这样了也没办法,不过后来换的吴哥皇后酒店(Empress Angkor Hotel)确实比前一家环境好一些,但是离市区很远,坐突突车要将近20分钟。

二、游览安排: 【具体的每个寺我就不过多介绍了,大家看资料吧,我主要是说一下我的感受和建议】
                          吴哥无外乎大小外三圈,我们包车正好是三天的,所以是按着这个来的。
Day1:2月5日:大圈:豆蔻寺-皇家浴池-斑黛喀蒂-比粒寺-东梅奔-塔松-龙蟠水池-圣剑寺-巴肯山
          定的时间是司机早上8点来酒店接,先买门票,然后开始一天的行程。
          虽然看起来地方很多,但是皇家浴池与斑黛喀蒂,龙蟠水池与圣剑寺都是面对面的,而且两个带水的地方基本上也是一眼就看得差不多了。而豆蔻寺和塔松又比较小,所以其实也还好。
          建议圣剑寺留出充裕的时间和体力,因为很大,而且有很多惊喜~~
         本来这天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巴肯山看日落,但听说巴肯山看的人很多很多,而且爬上去又有些困难,就放弃了。

Day2:2月6日:外圈:女王宫-崩密列-罗洛寺群-洞里萨湖
          第2天原计划是吴哥小圈的,但是小圈看日出比较早,所以下午会比较早的结束,刚好司机家里7号开party要提前回去,所以行程就换了一下,先逛外圈。
         女王宫虽然不大,但是雕刻精细需要仔细观赏。这里建议如果自由行的话,到女王宫要么雇个导游要么跟着旅游团听下讲解,雕刻上都是一些很有意思的故事,没有讲解的话体会不到的。而且每个旅游团导游的讲解都不同,我们跟着听了三个~
         奔密列需要单买门票的,每人5刀。而且需要足够的体力,因真的很大,路也不好走,虽然我是穿人字拖的,但还是建议穿裤子和方便的鞋。其实我们都没有看完,因为实在累了走不动了。
         原计划到洞里萨湖看日落的,但司机说游船的话要20刀/人(看到其他攻略里15刀每人的),再加上在奔密列的时间有点久了,实在是累了所以又取消了~~~

Day3:2月7日:小圈:小吴哥-吴哥城-托玛农神庙-周萨神庙-塔高寺-塔布隆寺
         5点出发到小吴哥看日出。我们酒店离小吴哥距离还算近,如果远的话建议更早一点出门。一定要多穿多穿多穿(雨季可能不用吧,提前看天气预报吧)早上真的很冷,还有人穿羽绒服呢,看到真是羡慕死了。小吴哥就不多说了,记得多留些时间,还有很多地方都很难爬的,不要穿人字拖哦~~
        哦,还有~~~日出没看到!!!!一大片云挡住了,遗憾死了!!!!
        吴哥城包括巴戎寺、巴芳寺、吴哥古皇宫、斗象平台、癞王平台。巴戎寺就是著名的高棉微笑,我们从小吴哥过去时间有点晚了,赶上了旅游团出行高峰,所以人很多很多,各种等着拍照。巴芳寺也是难爬,要多加小心。古皇宫我们没去,走不动了,而且当时想上厕所,就出来找厕所,没想到要走好远好远好远,所以上一趟厕所回来真是没劲儿再往里走了。斗象平台和癞王平台挨着,建议差不多看看就好,把体力和精力留在塔布隆寺。
        周萨神庙和塔高寺因为都是中国人援建的,所以司机特意带我们过去看看。
        塔布隆寺也是《古墓丽影》的拍摄地之一,看点是古树~~~如果细细游览也需要将近2个小时的。
       由于答应了司机2点结束让他回家团聚,再加上三天下来走路太多老妈真是累了,所以最后一天匆匆结束了,之后直接回老市场午饭了。

Day4:2月8日:最后一天什么也没安排,就是闲逛,老市场买一点带给朋友的礼物什么的。由于是晚上的飞机所以中午退了房寄存了行李就出去吃饭了,晚上回酒店换了衣服直奔机场。暹粒机场也是提前两个小时check in,而且机场很小,所以不用去太早。

关于吃的种种

这几天早饭都是酒店吃的,种类不是特别多,中餐味道很一般,水果还算新鲜吧,就是种类少了一点,因为不在盛产水果的季节。

午饭就是在景区吃,司机带去的餐厅,味道说的过去,价格比城里要高一些的。
一般每天玩回来就到酒吧街解决晚饭,夜市逛一逛。
暹粒城中还是欧美游客偏多,所以中餐馆不多而且人也不多,大多是当地,东南亚和西餐。大部分餐厅人都挺多的,所以味道应该都不差,反正的轻人应该没问题,老人嘛可能不太对味口。

1、Khmer Kitchen Restaurant 高棉厨房(推荐
是不是基本上来的人都去吃过了?
味道其实还好,但是当地特色 Amok老妈接受不了,其实感觉和咖喱差不多,就是没有咖喱的味道,我是觉得还好啦。酒巴街附近两三家分店吧,特点就是红白格子的桌布,很有标志性的~

2、Le Tigre de Papier(推荐
这家也是LP上推荐的,老妈不太喜欢当地菜,所以想吃披萨,本来是想去另外一家II 的,但是找了两圈没找到,实在饿了就来这儿了。披萨其实种类比国内少多了,点餐的时候服务员问是要打开的还是馅在里面的,我记得明明我要的是open,但上来的还是合着的,吃起来略费劲。
芝士给的是挺足的,但是馅料不多,尤其火腿,不仔细看根本吃不出来。。。。
但是看旁边桌点的汉堡应该味道也不错~
3、The Soup Dragon(推荐
如果想猎奇尝尝柬式火锅,并且口味比较喜淡的可以来吃。
火锅包括一盘牛肉,面条(好像是粉),平菇、炸豆皮(腐竹)、青菜、4个鸡蛋(没错!是4个鸡蛋),锅底里有肉丸。
肉丸还不错的,面条还是河粉挺好吃的,牛肉还是一如既往的又柴又老,口味超清淡,反正我觉得还好,老妈平时稍微有点口重不太喜欢。
4、师傅勇海鲜酒家(推荐
毕竟是中国人开的餐馆不能1星不给
大年三十儿晚上老妈还是想吃中餐,所以转到了这家店,进去的时候一楼已经坐满了,我们上到2楼落座没多久2楼也坐满了。看来传统节日国人还是想念家乡的味道,可能突然来了很多客人后厨人手严重不足,在这坐了2个小时最后退了一道菜走了。。。。。
鱼香肉丝的卖相,,,,,,味道也基本没有原味儿,而且价格也不便宜。6.5刀
另外点了一条清蒸鱼,一直等啊等啊,最终实在等不起了,旁边桌也退了菜不等了走了,到楼下还有人在等位呢。

5、Viva (推荐
点评上找的,墨西哥餐厅~很多人的评价都不错,亲证!一定要来尝尝
对于肉食动物来说,暹粒的各种肉都实在太柴了,所以看到有人说这家的taco牛肉很嫩就毫不犹豫的来了,确实是这几天吃到最好吃的牛肉。
而且炸鸡排的肉也不算很柴,薯条也好吃。
旁边桌一对情侣点了两大扎椰子shake,我想应该挺好喝的~~~
反正他家的东西看起来都不错。

6、Khmer Food(推荐
大排档,全天营业。好像是在酒巴街外边,离那个表的地方不远,一家便利店门口。一直都有很多人在吃,传统意义上来说吃的人多的地方一般都不会太难吃,所以必然是跟风了。
事实证明,确实比一些餐馆的好吃些呢,而且价格好便宜。一份饭景区价格6.5-7.5,城中的餐厅6左右,这里卖2.5-3.5,但是味道真的是不错,除了依旧老的嚼不动的牛肉。
所以,尽量选择鸡肉,鱼肉,虾,猪肉之类的~
哦对,还提供免费水

7、两家冰淇凌店(推荐
Blue Pumpkin
是LP和其他攻略里都有推荐过的,冰淇凌和面包都很好吃呢,还有简餐,应该味道也不错;大概三家分店吧~
Gelato and Coffee Lab
喜欢他家椅子和主题色~~看着心情就好好
同样,冰淇凌超好吃,比Blue Pumpkin的口味选择少了一些,也稍贵,但是给的多~~

8、各种酒吧
有的会有乐队演出,有的就是普通的酒巴,但无所谓,氛围都一样的好,所以多去坐坐吧~
在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后尽情的放松!!!
9、夜市
老市场酒巴街附近有好几个夜市,就是集中的每条街道都有,也基本上都差不多。没事儿就逛着玩儿呗,吃吃逛逛看看喝喝,夏天就是要这么过啊~~~

【Tips】

1、前边说了,如果想深度感受吴哥之美最少需要3天;时间充裕或是要深入了解的就选择7天的票吧~;
2、建议请导游。如果自由行又没请导游的话,那去之前仔仔细细做功课吧,网上有讲解的视频可以下下来,边看边听;
     有的司机是兼导游的,价格就不清楚了,建议多找找贴子看看吧;
     很多寺中墙上的雕刻都是佛教的故事,没有人讲解的话是理解不来的~
3、不想太累的话提前做功课挑选地点游览。话说这三圈如果仔仔细细走一遍,再加上拍照什么的话真是挺累的;
     斑黛喀蒂、比粒寺、圣剑寺、女王宫、崩密列、小吴哥、巴戎寺、巴芳寺、塔布隆寺个人重点推荐,一定不要急,慢慢慢慢的看~;
4、租车,到了当地租突突车也可以,提前定好了也可以。暹粒土是挺多的,比较在意的话就全部都租轿车吧,价格其实没差多少的,但舒适很多,尤其雨季更方便点;
    看到其他攻略里推荐的这个司机很不错,也推荐给大家吧,http://www.mafengwo.cn/i/663675.html
    我们的车是淘宝上订的,只负责接送,不做导游。导游的话需要另外订,店家说高峰期导游挺贵的,不建议我再找,跟着旅游团听就好了~
    虽然这个租的车也是三天跟着我们,但是店家是有一个设计好的路线的,可以跟着司机走,如果有选择的话也可以提前和司机沟通好,哪里要去哪里不去。相比起来,当地租车的话更自由一些。
5、这个季节暹粒的夜里还是有点凉的,尤其坐突突车飞驰在路上,多带件衣服吧~
    看日出想抢好位置就要早出发,5点前,多穿点衣服,早上真的很冷很冷的;早餐可以自备,也可以让酒店打包,我们酒店打包的话是一个人3刀,不知道是不是所有都这样;但是小吴哥里是有卖早点的,也可以边等边吃,还有热可可和咖啡~~
6、巴肯山看日落的人很多,不想拥挤可以到比粒寺看,洞里萨湖也是可以的。
7、酒店还是建议选择离城区近的,会方便很多;
8、旺季出行想要错开旅游团的高峰就要早早出来,午餐也打个时间差;在人多的时候想拍到没有人照片就要耐得住性子等~;
9、热气球。去之前功课过,大部分都说吴哥的热气球是有一根绳子拉着的,不是真正飞起来的。但是蚂蜂窝有卖飞行的热气球的,598/人。后来考虑到老妈的身体,就没定。到了当地就看到过一家,司机也说这是绳子拴住的,这几天也没看到飞在天上的,不知道是不是地点不一样。
10、穿方便的衣服和鞋(为拍照除外)。
     很多地方还是需要爬的,所以建议最好穿裤子,尤其是当地买的裤子,好看方便又凉快~
     防晒的话除了多涂防晒霜外,尽量戴帽子别打伞。人多的时候伞很不方便的,总要收起来。

特别放送~~~~

来之前在LP上看到介绍说暹粒2月份有木偶大游行,还在想会不会运气好能遇上~~~
果然,在中国农历新年前一天,正好碰上~~~~
参加游行的都是当地儿童,木偶也是他们亲手做的,是慈善游行呢,现场也会募捐的~~

【结语】

吴哥~这辈子还是要来一次的!
四天的暹粒之行还是觉得太过仓促了,很多地方没来的及好好感受~
曾经的柬埔寨有过辉煌和伤痛,现在的柬埔寨也并不像我们想像中的那样只有贫穷、地雷;
暹粒是一个融合的城市,包容着世界各地的游客,静静的绽放!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2-22 11:25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2-22 12:01

引用 satcom 发表于 2016-02-22 12:01:19 的回复:

回复satcom:我也是怕再不写就忘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