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环海南岛骑行(东线+中线)记

Xing (广州) LV.7
2016-02-21 22:22 3618/3

环海南岛骑行是国内经典骑行路线之一,这里有舒适的热带气候,适合冬天骑行;这里有美味的特色水果饮食,适合享受;这里有湛蓝的天空舒软的沙滩清澈的海水,适合放松心灵。
        在2016开年之际,说了很久的陆零陆ers海南骑行终于付诸于行动。

出发篇

在蚂蜂窝上查看环海南岛骑行攻略,了解海南气候、骑行路线路况、沿途风景美食等。海南岛地处热带,最冷季节为1-2月,气温一般为16-24度,不过最冷的时候也会到5度的超低温。海南骑行主要分为3条线路,东线、西线和中线,东线北起海口,经过文昌琼海万宁陵水三亚,全长420公里,多沿海岸线走,旅游设施开发比较完善,基本上市环海南岛必选路线之一,推荐4天;西线北起海口,经儋州昌江、东方、崖城至三亚,全长450公里,沿途主要以自然风光为主,路程长但比较简单,推荐4天;中线途径保亭五指山琼中屯昌等,全长300公里,沿途翻山越岭,体力消耗大,推荐3天。海南出名的美食主要是各种海鲜、文昌鸡、海南粉、抱罗粉、清补凉、椰子、芒果等。最后我们确定骑行路线为东线+中线,东线主要是欣赏沿海风光,中线一方面是想去爬一下传说中的五指山,另一方面也是想挑战自己。
        确定了骑行路线后,就是确定出发日期与行车装备,日期定在大家都刚好有空的1月中,提前一个月订了火车票。骑行装备主要是自行车装备和穿着装备,我们计划是自己带自行车火车托运到海口,自行车各种装备需自己备齐,如手电、码表、备用内胎、补胎工具、打气筒等,还可以带驮包放车后架;穿着装备主要是头盔、手套、速干衣裤、冲锋衣、雨衣、防雨鞋套、背包防雨罩等,看天气预报,我们骑行的几天基本都有雨,防雨装备一定要准备好,不然会很悲剧,最后还准备一些常用药品,如和其正、云南白药等,以备不时之需。

2016年1月13日,我们从广州出发,提前3个小时开始从宿舍骑车去广州火车站,到火车站右边行包房办自行车托运。广州火车站行包房看上去好乱,一点都不正规,我们去到行包房,几个运货的大叔摆了张桌子在办行李托运,开始给我们说托运到海口要3天,如果要随车到要100多一辆车,我们不是很相信,在犹豫,一会儿却说最近几天到海口的火车都没有行李车厢,托运都走不了,要17号才恢复,托运不了了,叫我们把火车票退了坐汽车,真是醉了。在他们一番轰炸之下,我们也无可奈何,只能信了,但火车票不退,准备走快递运输,比较贵,他们给我说要100多块一辆车,但我们怎么问他们也不说具体价格,我们说到3辆车400块,他们也不走,眼看离火车开车时间只有一个小时多一点了,我们也有些着急,后面我问另一个大叔,他说:“火车没行李箱走不了,叫你们走汽车,每辆车100块”,我以为他和其他大叔是一起的,就说:“我也想啊,但是给400块3辆车他们也不走啊,太贵了”,结果他说:“400我走”,瞬间醉了,虽然可以走了,有点欣慰,但想想这个大叔应该300就可以的,好坑!

如此,我们开始了期待已久的“路零陆·海南行”之旅。火车上遇到两个放寒假回岛海南妹子,把握机会更多的了解一下海南

海口一日游

因自行车托运需第二天下午2点左右才到,而我们早上8点左右便到达海口火车站,因此骑行推到第二天出发,先在海口玩。
        坐37路公交,沿琼州海峡海口北部海岸线,到达钟楼下,开启了海口游览之旅。

随后便去了骑楼老街,骑楼大多是上世纪初一批批从南洋回来的华侨借鉴当时的南洋建筑风格所建,大多布满优雅细致的雕塑和洋派的装饰,很有些巴洛克的味道。海口骑楼楼层都不太高,两三层的居多,有些还保留着早前的商号,和凭栏、门窗等处的精美雕花,其中最古老的建筑四牌楼建于南宋,至今有700多年历史,并且海口骑楼老街以其唯一性、独特性荣获首批十大“中国历史文化名街”称号。

骑楼小吃街主要汇集了海南各种特色小吃,如清补凉、各种甜点以及菠萝饭椰子饭等,需要买卡消费。

在骑楼小吃街吃完已是下午2点,我们找好住宿,慢慢的过去取自行车。自行车托运走的物流,幸好只有车头上的铃铛指南针被压坏了,其他都好,我们拿到自行车就想着海边骑车楼兜一下风,去了万绿园。万绿园是一个海边的公园,但海边没有沙滩,可以看到很多阿伯在海边钓鱼,他们的钓鱼方式很奇特,不是我们通常的用鱼钩,他们用特制的瓶子,将鱼饵放在瓶子里,待鱼进瓶子吃鱼饵后鱼就很难出来了。
        万绿园没啥玩的,随后我们便去了假日沙滩,假日沙滩面对琼州海峡,沙滩很长,沙子也很不错,还可以看到很多人在练习帆船。

晚上在老蔡的招待下,在人民桥海鲜广场附近自己买海鲜,然后到餐馆加工。自己买海鲜主要是买一些活的海鲜,餐馆根据清蒸、白灼或者煎炒的方式按斤计费,一般五六元一斤,鲍鱼、生蚝需要烧烤,按个算。在老蔡的招待下,吃了一餐丰盛的海鲜大餐,随后还带我们逛海南大学,喝椰子汁,教我们如何从椰子壳里弄出椰子肉吃,感谢老蔡。
        晚上住巴纳纳国际青年旅社,青旅内部设施挺好的,有台球有电视房有停车棚,只是位置在一栋大楼的后面,很容易走过。好好休息,准备第二天的骑行。

DAY1:海口-文昌

第一天计划路线为海口经s201省道到文昌,全长80+km,因为是第一天骑行,3人都精力充沛,早上9点吃完早餐出发,路上遇到了两个高校社团组织的骑行活动,都好多妹子。因为没有计划明确计划在哪儿吃午餐,就一直往前骑,直到饿了才找地方吃,同时预订晚上的住宿。下午的骑行遭遇大雨,我们赶紧在路边树下避雨穿好雨衣,然后冒雨继续前行。

海口文昌85KM左右,由于咕咚骑行有一段灰色部分定位失败,所以显示路程只有78.55KM,道路比较平缓,不用翻山没有长下坡,总的来所比较轻松,虽然遇上了大雨,我们下午4点多一点就到了在文昌订的酒店。

我们订的酒店非常nice,叫海南白金海岸度假酒店,在海边小区里,房间非常大,有阳台,自行车可以放进房间里。不幸的是,下午骑行遭遇大雨,第一天骑行我们都没有做太好的防雨措施,以至于全身衣服鞋子全湿,并且背包里的衣服一大部分湿了,真是悲剧,晚上只好用吹风筒慢慢吹干了。

文昌肯定不能错过文昌鸡,只因它出名!!文昌鸡的做法和白切鸡差不多,出名的点应该是原料是文昌本地鸡,我们幸好只叫了半只鸡,鸡好肥,沾上酱油等作料吃,我觉得很一般,半只鸡我们3个人都木有吃完,也许是我们去的地方做的不正宗吧。算了,回酒店吹衣服鞋子,休息明天继续!

DAY2:文昌-博鳌

经历了昨天全身湿透的悲剧,今天我们加强了防雨措施,行李包用防雨罩和一次性雨衣各包了一次,准备了很多塑料袋当做鞋套。因为天气不好,早上也没有起床看日出了,睡到9点起床,在酒店吃了准备好的干粮,然后出发去海边逛逛。

在海边闲逛的时候遇到一很热心的四川过来度假的大叔,他说他每年都环岛骑行,还给我们推荐了骑行路线和沿途风景。在海边沙滩逛完已经差不多11点,我们继续向博鳌出发。

文昌博鳌只有60KM左右,路况也比较好,我们上午11点开始骑到1点就到长坡,吃完午餐订好酒店直奔博鳌,下午3点多一点就到了博鳌。我们入住的一家里海边很近的滨海旅馆,第二天看日出,老板是四川人,挺好的。

几个小时的骑行完全满足不了我们高昂的兴致,入住完酒店就出发去了海边。博鳌港这边的海边浪特别大,这个时候也刚好可以看见日落,特别漂亮。

晚上去海的故事逛逛,超级有氛围。海的故事里面各种特色风格的布局,烛光晚餐,听海的声音。

DAY3:博鳌-兴隆

查好天气预报,早上7:15分日出,7点钟出发和狒狒一起去海边看日出,渣渣帆太懒了,不去。虽然云层很厚,但还是看到了很不错的日出。

今天的路程虽然有80+KM,但总的来说路况很好,上午我们狂奔60KM,下午就只有20KM了,本以为下午3点就很到兴隆,不料左后5KM时又遭遇暴雨,我们先是避雨,但十几分后雨还是不停,我们只要换上雨衣继续骑行。晚上预定了一个稍微有点偏但很便宜的温泉酒店,有温泉游泳池,游泳15元一个人,洗澡水也是温泉的,只是要开着水放30分钟才有水才热,好浪费。

晚上去体验了一下火车上遇到的海南妹子推荐的鸽子粥,味道还可以,只是鸽子肉好小块。

DAY4:兴隆-三亚蜈支洲岛

兴隆三亚,首先会跨越琼海万宁交界的一座大山,环山破路,挺陡的,当然上去了也是几公里的环山下坡,不能一全速放下去。今天行程100+KM,还是比较辛苦的,下午又遭遇大雨,骑到海棠湾时就不想再骑了,就直接去了蜈支洲岛码头,准备第二天等到。晚上住宿在蜈支洲岛码头一家望海名宿。

品尝了一些特色菜后就带着手电去沙滩上抓螃蟹。蜈支洲岛登船渡口旁的沙滩很长,拦着的,我们翻过去了。刚开始打着手电在沙滩上走了10分钟,只看见沙滩上很多洞,却一只螃蟹都木有看到,但也没磨灭我们的兴致,反正当散步。走着走着,突然看见一个小东西在动,用手电一照,居然是一只很小很小的螃蟹,我们一下来了兴致,原来沙滩上的螃蟹这么小的。发现了第一个,后面就接着发现越来越多了,也发现越来越大的螃蟹了。我们三人分散三角阵型,围堵抓螃蟹,好不畅快。

DAY5:蜈支洲岛-大东海

蜈支洲岛的水据说是三亚最清澈的,但去蜈支洲岛的消费也相当高!我们3人买了学生票没人143元,全票是160多,这只是上岛船票和门票,岛上的项目更加贵,潜水需要600每人,还有很多其他很有意思的项目,我们穷游,就只是走马观花的绕道走了半圈。

蜈支洲岛回来,我们便出发前往大东海,去大东海游乐场附近找了酒店住下,在进酒店时一队友轮胎爆了,一队友相机电池充电器忘在上一家酒店了。吃完晚餐我们在沙滩上坐会儿便去市区找商场修单车买充电器。

DAY6:大东海-三亚湾

三亚的几个出名的湾我们都去走走,今天去三亚湾,阳光明媚,终于有机会下海游泳了。三亚湾很长,海水没有蜈支洲和大东海的好,这里开发比较早,游客很多,我们找个地方下海体验。

晚上我们去三亚仙居府吃海鲜自助,50多一个人,非常不错,人不多,基本是这个酒店的住客,东西也上个很快,非常值的一次海鲜自助。吃完自助沿三亚湾往回走,一路上各种民间文艺表演,顿时觉得其他地方的坝坝舞都弱爆了,这里的坝坝舞都是统一服装的,这里的音乐合唱都是各种专业乐器伴奏的,非常有意思,好热闹。

DAY7:三亚湾-水满乡五指山脚

今天是环岛中线骑行第一天,也是攻略中说的最难的一天,计划行程是三亚五指山市区,我们突然头脑发热想去爬五指山,于是改变行程,直接骑行到五指山脚。总行程110+KM,翻阅3座大山,每座大山上山都是几甚至十几公里的环山山路,我们在六七KM的时速下慢慢的爬行到腿软,终于在6点多钟天黑之前到达水满乡住下。

途径了槟榔谷和呀偌达两个5A级风景区,到此一游。

DAY8:登五指山-五指山市区

早上8点出发,坐了个三轮车15元到达景区大门,买了门票兴致勃勃的爬山去。五指山海拔1867m,景区部分登山时修好的木栈道,虽然陡但是很好走,再往上是封了路的山路,景区告示牌说进入责任自负,但大家都还是翻过栏杆往上。

后面就是真真的爬山了,我们用手抓住藤蔓,脚也踩着藤蔓一步一步往上爬,并且热带雨林时不时的还下点小雨。

经历4小时,我们终于翻过五指山拇指一峰到达五指山最高峰二峰。

上到顶峰吃午餐休息半个小时继续下山,4点多我们到达山脚,又下起了大雨,我们打电话叫了三轮车接我们到住宿点,拿到自行车准备再骑行50KM直奔琼中,却被百度地图坑了,百度地图导航了路经过五指山景区,我们骑到五指山门口,保安说根本没有路,很多人都是这样被导航骗了,顿时悲剧了,看地图另一条路只能去屯昌有60KM,已经过5点了,肯定不行,无耐之下,决定直接骑行40KM去五指山市区。我们沿着昨天翻过的山骑回30KM,回到国道,再去五指山市,还没到国道已经天黑,迎来了我们海南骑行的第一次夜骑!

DAY9:五指山-屯昌

根据攻略行程应该是五指山琼中,总行程80KM左右,但因我们昨天爬了五指山耽误了一天,今天就得继续向前多骑行一段,为了明晚到海口能赶上火车,下一个县城就是屯昌了,琼中屯昌50KM,所以今天总行程130KM,加之这几天寒潮来临,一直下雨,海南温度已低于5度,今天我们真是拼了。

五指山市出发,向琼中方向骑行几公里就遇到阿陀岭,环山上坡超过10KM,经历了昨天爬五指山和夜骑,我们体力不减,大家一刻不停了的到了山顶,迎来12KM的下坡,环山下坡车速不敢太快,且气温很低,手指也冻的不要不要的。

除去中午吃饭休息的半个小时,连续骑行了11个多小时,到屯昌已是晚上8点,我们随便在网上找家酒店住下,洗个热水澡,出去吃饭时已是10点了。屯昌街上卖水果的很多,餐馆却很少,我们找了家兰州拉面3个人吃了一份大盘鸡。

DAY10:屯昌-海口火车站

因为昨天多骑了50KM,今天到火车站就只有100KM,我们的火车票是晚上11点的。今天依然是寒潮小雨,我们顶着寒冷风雨,毅然坚持。

下午5点多到达海口火车站,去行包房办自行车托运,每辆车35元,准备找个钟点房洗个热水澡休息一下,到晚上10点再来火车站。在网上订了个旅馆,在长流镇,地图上显示只有几公里,打车却一直叫不到,去站外问出租车说要40元才能去,明明只有几公里的,房费才60多,来回车费却要80多,我们比较犹豫,继续叫滴滴,然后准备进站避避风。在进站口检票之际却被告知火车停运,什么时候恢复还不知道,真是悲剧,火车停运铁路局也不发个通知通知一下,如果我们晚上11点才过来进站乘车,岂不是更加悲剧。无奈之下,我们赶紧订机票,其中一个小伙比较着急,订了明晚11多的最后一张机票,我和另一个队友则订了后天晚11点多的机票,幸好机票比较便宜。

DAY11-DAY12:海口游荡

火车取消,机票还要等两天,我们便开启了酒店宅模式,在酒店休息了两天。

海南之行,遭遇暴雨遭遇寒潮走中线爬五指山,实属不易,好在我们都坚持下来了,给我们自己点个赞。

看完内心波动了一下哈哈

2016-02-22 12:01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2-22 12:26

很好,好有毅力的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