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穿梭在武义的古村落(郭洞-大莱村-山下鲍-牛头山-俞源)

• 出发时间/2015-10-03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5年09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的某天-10月的某天,
我计划去武义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远离人群

这条鲜为人知的路线已经想了好多年,终于在今年的国庆可以去实施,对于古村落有着迷恋,也许我喜欢古代,喜欢古装,喜欢一切古的东西,才让我对隐藏在大山里的古村落特别的生爱。其中山下鲍是此次最大的惊喜也是差一点就想放弃的地方,对于85后没有经历过社会动荡的孩子来说,那里就像一个电视剧上文革的缩影,只因为太匆忙太惊叹都没来得及和村里的人聊聊天,讲一讲山下鲍的故事,然而那边会普通话的也许都没有几个人,让大山里的这个村子更加淳朴,下一次我想静静的坐着和他们聊聊天。也许你不会懂的古村情。

出发

2015.10.3 杭州-熟悉桥-郭洞-宿大莱村
         10.4 大莱村-大红岩-山下鲍村-宿县城
         10.5 县城-宿牛头山
         10.6 牛头山-延福寺-俞源村-杭州

2015.10.3 杭州-熟悉桥-郭洞-宿大莱村

早早的出发,发现居然有蓝天白云,心情大好!令人心动的感触往下~往下~

到了武义,天空不同了,整个阴天,没有一抹蓝。

离开郭洞,就驱车赶往心心念念的大莱村,曾经很偶尔的机会知道大莱村这个地方,只知道没有住宿,没有饭店,不曾想到2年以后,改变并没有很大,还是住在了村长家,自己烧的午餐,大莱村给我最大的印象就是热情,村长家来了我们这一家外人,大家晚饭期间都来“观赏”,然后聊聊天,吃饭住宿都说不要钱了,我们不肯就说看着给钱,另一位村里大家抱了她家的好多玉米硬是要送给我们吃,从来没有生活在村里的我,真的有些感动,真的还很淳朴。

我要登钓鱼岛啦~

村里还有一座残破的古镇。

10.4 大莱村-大红岩-山下鲍村-宿县城

一路上停车一路捡没人要的野栗子,简直当宝贝了~

去爬山,天空不作美,爬过很多山,这个不觉得好,只是这个有几处抖的台阶真是满惊叹的,还没爬过如此长的抖台阶。

离开大红岩已是下午,大家都很累,对于我说的山下鲍村,老妈全无兴趣,而且路程较远,问老爸,还是老爸说既然计划好了都到了就去吧,果然还好老爸的果断,没有错过这样的地方,山里山弯里湾完全是跟着导航走的,完全不觉得前面有村的感觉,根本连一辆车都没有,我们开着一直都在想会不会导航错了,连问路都没处问,最终看到村庄的一霎那,有一点震撼,有一点感动,因为我是一个十足的古镇控,然后如此清新脱俗的古镇确是我从未见过的,除了龙泉的下樟村,山下鲍也可称作是不为人知的世外桃源,真的有小桥流水人家的意境,再通俗点就是顿时想起紫薇的幽幽谷,只可惜天空不作美,如果是个晴天,如果有蓝天,如果有夕阳,那我一定会觉得是穿越了,当时心里只想着我还要再来一次只为那蓝天白云夕阳下的山下鲍。
     当走进村子深处,你会发现电视里才看得到画面,高音喇叭,大礼堂,没有马桶,没有自来水,很多家的边上养着猪,简直不敢相信我们生活的城市周边还能看到这样古朴的村落,很像跟当地的人交流可惜天色晚下来,老妈说环山开车晚上不安全只能作罢,为还有太多对村子的疑问想问,用百度搜了,山下鲍村是活体古民居,当地人说很多很多的雕刻没有被保护都被卖了偷了,那些雕刻真的太美。

这些石板路应该还是清代的,怎么也要留个纪念,清朝算是我最爱的朝代。

真的词穷,只想说一句,身临其境,太美了。

这座桥据当地人说也是清朝建的,老底子的东西总是那么结实,细细打量,没有什么别的材料,好像真的只有石头,古人的智慧~哎~

嘿!猪!鼻子!萌翻了!

最爱的四合院格局~

爱死了这样难走的青石板路~

要告别啦~

路上捡了一柿子~ 一路上真是什么都捡了,我们当宝贝的都是没人要的嘛!一地的野柿子!都被砸烂了!

到了牛头山最近的小县城,葫芦娃你好。

10.5 县城-宿牛头山

从清晨还躺在床上就在祈祷给我一个蓝天,好在实现了,等我们一下山就下起了暴雨没有停,然而第二天一早漫天云海,牛头山的水真的可以称为江南小九寨,那个绿的发翠,爱了。

一早的停车场空空的,自豪的告诉爸妈,看,我选的地方怎么可能很多人,这一点从不怀疑~

这是直角吧!

到了山顶,越来越明亮,越来越蓝。

刚到山下的酒店就下暴雨了,老爸泡温泉我们就睡觉啦~

10.6 牛头山-延福寺-俞源村

一早起来是这样的这样的~一阵激动~

出来补一张门口~

接下来就到了本次路线第二个重点,也是一个意外,延福寺,当时只是觉得路过就去一下,谁知道名头大了,跟寺里寺外的人聊了聊,才知道这个寺庙之前不被重视,因为哪位领导人来了之后就要重修被保护,还好还好,总算有一次还赶得及没失去原样我还可以看到,据说日本的建筑都是从中国学去的,日本学者对于这点从不承认直到看到了延福寺,以至于很多中外学者都来这里参观,对于建筑原理我不懂,只觉得它的房梁非常的特别,寺庙的人说镂空但是从不会有灰尘,就是这么奇特,梁思成和林微因也对此研究过,没想到这么个地方隐藏了个大宝藏,很里面都不被人所知。

寺庙里有一颗菩提树,大家都在寻找跟菩提有缘的人,有一颗菩提落在我和我爸的面前,被人捡了去,这一颗居然被我妈找到了真是好难得。

磨掉外壳就是这样5眼菩提,后来又跟寺里的人买了些。

就是这个顶。

爱惨了~

离开延福寺去了俞源村,俞源也是个被保存的古村落,那边的雕刻真的是惊叹。

到了这家,守门的见我喜欢古建筑,一直对我讲述,他说这个木雕有颜色是因为这些木头都会因为气候温度的变化而变换颜色,真的是~好想要~

心满意足~回杭

----END----

看的我也想去了😂

2016-02-21 22:55

引用 Captain 发表于 2016-02-21 22:55:54 的回复:

回复Captain:趁没人抓紧去~

2016-02-21 23:08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2-22 17:01

引用 加班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2-22 17:01:00 的回复:

回复加班小蜜蜂:加油加油,游记也是以后给自己的一个回忆。

2016-02-22 17:37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