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迷刺桐 海上丝路的风情万种

arvinjlu (上海) LV.15
2016-02-21 22:41 1017/12
  • 出发时间/2016-01-01

2016年元旦,我从600年前的琉球王国穿越而来,找寻曾经的刺桐之城。
顺着海上丝绸之路,我踏上了这片心心念念、魂牵梦绕的土地。
刺桐,即今福建泉州,作为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我回想着它曾经的繁华,它曾经的荣光。
当踩在这片热土的时候,我依然还可以感受到这座古城继续传承的包容、开放与热情。
这种暖暖的感觉让我对这座南国古城更加迷恋,甚至不想离开~~

预告片

正文

引子

600年前,我作为琉球王国(今日本冲绳)的使者,第一次出使大明王朝。
作为宗主国,大明王朝处处体现的雍容华贵以及恢宏大气令我这个藩属国使臣时时刻刻都在惊讶。
中国东南的出入口--刺桐,我始入大明疆土。
今天,我穿越到600年后,重走刺桐,去体验不一样的繁华与开放,去找寻曾经的古迹与记忆。

刺桐古港

泉州港古建筑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的重要港口,盛于宋元时期,沿用至明、清以后,至今仍保留大量遗构。
据说现今这些相关古建筑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看来保护力度是很大的,也是为了尽力去还原古时刺桐的繁华。

话说回来,曾经我率领琉球的船队从江口码头登陆。
江口码头由文心码头、美山码头组成,位于泉州丰泽区法石社区。
南宋始建,历宋、元、明、清四朝,一直是古泉州海外贸易的重要码头。
其中,文兴码头呈南北走向,从江岸自上而下延伸至江面。
码头岸边立有一座宋代宝箧印经塔颇具特色。

现如今,码头已变滩涂,很难想象几百年前这里停靠着浩浩荡荡的来自西亚、欧洲东南亚的商队。

上岸后,即可看到文兴宫,宫内奉祀民间相传在历代忠烈死难几百位进士,现称王爷。
自古以来,人们视王爷为保护神,“代天巡狩”,尊奉弥笃。
该宫以“雷、萧、温”王爷为主神、镇境神、文兴大总巡,救世济民,彰昭善恶,并海上保护神来崇拜。

拜过“王爷”后,我走在进城的路上,偶尔间见到了路边的这滩清水,
这其中映出的蓝天、白云、绿树似乎在提示着这几百年后的刺桐城依然动人、美丽。

再往北走,便到了真武庙。
真武庙始建于宋代,该庙供奉水神玄武,
宋时作为“郡守望祭海神之所”,为泉州海外交通的重要史迹。

山门前有一眼明代古井,名叫“三蟹龙泉”,泉水清冽甘甜。
记得我第一次来的时候,确实是看到这眼古井的。

真武庙自宋以来历经五个朝代,香火长盛不衰。
据说在嘉靖年,才在庙前立有“吞海”石碑,意思是说真武势盛,气可吞海。
在庙内转了一圈,依然可以想象船队出海前在真武大帝前祭祀祈祷的情形。
依托着真武大帝的庇佑,大明船队“气势吞海”。

聚宝街

回想当年,顺着水路向北,划着小船,便来到了德济门外的车桥头。

船到了车桥头,上岸后便可以看到来远驿。
北宋政和五年(1115年)设置来远驿,以接待外国官员、贡使。
作为琉球使者的我,这里就是我曾经下榻的地方。
现如今,早已经花开花谢了600年,原址已不复存在,只留纪念碑在此,留以凭吊。

宋元时期,刺桐港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贸易港口之一,而聚宝街无疑成了东方最繁荣的街市之一。
那些载着奇珍异宝的“番船”,趁涨潮时分沿晋江直入码头停泊,再用小船把货物载到聚宝街车桥头卸载。
于是,各种香料药材、金银珠宝、茶叶瓷器、布匹绸缎聚集于此, “聚宝街”因此得名。

聚宝街上有这样的一个小庙,叫做泉郡黄帝宫。它可能也是泉州最小的宫。
刺桐,古来便是宗教圣地,随处可见这样的庙宇、道观、清真寺等等。随着我的脚步,
后面便可一一看到。

在这条聚宝街上,也诞生过一位明代的大思想家,李贽。

李贽,明代的著名思想家。其思想可谓中国早期大胆的启蒙维新。例如,
在其《藏书》中“咸以孔子之是非为是非,故未尝有是非耳”;而在《焚书》中,
更有一个最前卫的思想就是男女平等,这与以往的“男尊女卑”的中国传统思想是有所违背的。
可惜正是由于时代的不和,最终他便用一把剃刀追求到了他的自由。

今天来到此地,对伟人凭吊,也对那个时代凭吊。

刺桐古城门

顺着聚宝街一直往北走,便到了刺桐城的南大门--德济门。
德济门是外番进出刺桐城的主要大门。
11世纪时南门内外“异货禁物堆积如山”。
13世纪(南宋)时太守游九功拓地增筑翼城,“沿江为蔽,以石成之”,城内外商业繁荣,有“画坊八十”、时人称赞“四海舶商诸蕃琛贡,皆于是乎集”。

在这里简单介绍一下古刺桐城的城门。
初唐,泉州还是个小城,称为“子城”,后来至清代年间,泉州城共进行了大规模扩城、修城27次,最多的时候城门达8个之多。
盛唐时,泉州城(即故城)有4个城门:东门、西门、南门、东南门。至唐末,“开闽三王”中的王潮、王审知在故城里建一小城,即“子城”。“子城”有4个门,东门叫“行春门”,西门叫“肃清门”,南门叫“崇阳门”,北门即“泉山门”。
南唐保大年间,清源军节度使留从效对泉州外城,即罗城进行加固,开辟了7个城门,包括:东门仁风门;西门义成门;南门镇南门;北门朝天门;东南门通淮门;西南有两门,一是通津门,一是新门(即临漳门)。
元朝至正十二年,泉州“镇守者”偰玉立扩城,叫新罗城,把原来的通津门移徙至今水门巷处,南门从涂山街移至天后路,称之德济门。

600年后的今天,泉州古城内复建了三座城门,分别为子城的泉山门、罗城的朝天门临漳门。而现今的我也只能通过这些城门去回忆“东方第一大港”的辉煌。

市舶司

在进入到刺桐古城后,要想将从琉球运送过来的货物进行贩卖,作为使者的我,还需要进行一项非常重要的签字仪式。
而这个签字的获取就在市舶司。
市舶司是中国古代管理海外贸易的专职机构。在很长一段时间,海外贸易一般由地方长官兼管。直到唐玄宗即位(公元713年)后,开始在广州设立市舶司,专职管理。北宋元祐二年(公元1087年),泉州市舶司正式成立,专“掌番货海舶征榷贸易之事,以来远人,通远物。”换种通俗的说法,就是对海舶检查、缉私、办理海舶出海和返航手续,抽收货税和出售进出口货物,接待和管理外国来华使节、商人等。

在600年后的今天,再次来到市舶司门前,发现原址上多了很多别的建筑,仅有的一小部分变成了一个道观--水仙宫。市舶司遗址前的水闸也变小变浅了。旧时记忆,而今却不再复位。
但比较欣慰的是,这个地方已经被国家保护起来,作为中国最老的海关,可以想见当时古刺桐城的繁华。各地番商云集在市舶司门前,这种场面也只存留在我的记忆里了。

在这里,我的商船上的货物会在这里卸载、存放,而后再进行上贡或者贩卖。其面积现今已看不出来了,但600年前却是大的惊人。

由于市舶司现今只存留一小片遗址,对于当今的泉州本地人都不甚了解此地。于是自己先在地图上寻觅到了市舶司的具体方位后,然后学着现代人的方式“打的”,根据地图指引,我总算还挺顺利的来到了我曾经熟悉的地方。
现在这个地方叫做水仙宫。走到门口,我端详着,回忆着,正在此时,一位阿婆从宫内走出来,用着略带泉州口音的普通话对我讲,“要不要进来看看?” 我愣了半晌,说“可以吗?” 然后她便很礼貌的邀请我到宫内一个专门辟出来的房间--纪念馆内,我略带惊讶,因为我发现这里居然还特意开辟了一个纪念馆来介绍市舶司的前世今生,我仔细的看完了所有的介绍。这时这座600年后的古城让我又由衷地产生了喜爱。
待我参观完毕后,阿婆让我在参观留言簿上签字,我发现这个留言簿居然也已经有十年的历史了,上面签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名字,我当然也就毫不客气地留下了我的名字~~哈哈,你们肯定要问我留的是600年前本名?当然不是,我有自己新的名字啦~~
小而温馨的纪念馆已经让我出乎意料,然而更加意外的是,阿婆说她会带我去找更多市舶司相关遗址,一起走在路上,阿婆一边讲一边指着路边的古物,水井啦,饮马处啦,仓库啦等等,这种感觉仿佛是又回到了几百年前,我在市舶司完成登记后,相关政府人员会带我到舶司库巷进行卸货、存货。所以感动又一次爆棚~~

威远楼

天幕降临,在返回来远驿的路上,顺道来到了威远楼前。威远楼在当时可是古刺桐城的城标,很多外国航海旅行家的游记有它的记载。

民间相传五代王审知建立闽国后,就开始在泉州州治前建双阙( 瞭望防卫楼),下垒石如城,或许就是威远楼最早的雏形。

元代泉州中外交通空前活跃,泉州跃居世界交通贸易巨港。至正九年(1349) 泉州达鲁花赤偰玉立重新择址在唐宋古泉州州衙前建一座规模宏伟的衙门,衙门上有高大的谯楼,即威远楼,并请三山(福州)名士吴鉴撰写碑记,以记其盛。清康熙丁未(1668),泉州府督帅王庀材重修谯楼,新竖立匾额曰“威远”,盖为天南保障之雄观也。这是泉州谯楼称“威远楼”之始。

天后宫

办理完市舶司的手续,参观完威远楼,便回到聚宝街上的来远驿休息。
隔天一大早,从南门--德济门进入刺桐城,游览城内的繁华、美丽。
虽说聚宝街一带曾是外番聚集之地,现如今,此处早已融入了泉州本地文化,走在路上,不再见到奇异的外邦服饰,只有平常的刺桐百姓。

顺德济门入城后,即可进到一座恢弘气派的庙宇,现今叫做“天后宫”。

宫内仍保留有写着“刺桐”的匾额。

经询问,才知道这个“天后宫”,便是600年前的“天妃宫”。
“天后”的传说相信大部分人都已经了解,天后本名林默。
宋雍熙四年(公元987年),重阳佳节,林默父兄驾舟渡北上,西风正急,途中遇到狂风恶浪,船在狂风怒涛中剧烈颠簸,她敏感到父兄的遇难,亲临救驾,父亲救起,兄长与自己身亡。后化为神明时时刻刻保护着出航的渔民。
元代封妈祖林默为“天妃”,所以600年前,我看到的是“天妃宫”。
到了清康熙年间,施琅收复台湾后奏请,特封妈祖为天后,故“天妃宫”改称泉州“天后宫”。

清净寺

离开天后宫,向刺桐城中走去。
路人告知,向北的这条大路叫做“中山路”。其实600年前,对于这条路,我是有印象的。
那时,这条路也是很宽阔,是贯穿刺桐城的主要道路。
现今这条路跻身“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
而其完善于民国时期的沿街廊柱式骑楼也是中国保存最完整的连排式骑楼建筑商业街。

顺着中山路向北,路上偶遇曾经600年前的小庙,规模还是依然不大,以至于淹没在周围的大楼当中。
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
济慈宫始创于南宋绍兴年间,祭祀北宋名医吴夲。闽台尊称吴真人、大道公、花桥公、保生大帝。
吴夲是何方神圣,竟赢得如此众多善男信女的顶礼膜拜?不了解这一信仰的人们,大多会把吴夲想象成遥遥在上的神秘仙国世界里的神佛。其实,吴夲成仙以前,是一个实实在在的人,是一个生活在距今千年以前的北宋年间的医德医品极佳的汉族民间医生。
吴夲生于宋太宗太平兴国四年(979年)三月十五日,卒于宋仁宗景祐三年(1036年)五月初二日。成神之前,吴夲乃是一个医术高明、医德高尚的汉族民间医生;同时,也是一个济世救人、心怀众生的修道之人。年少时曾受昆仑山西王母传授法术,后举科举,官任御史,精通天文地理,礼乐医术,后辞官修道,行医济世,曾于山林之中施法救起遭虎咬死的书僮,感动书僮主人知县江仙官与张师爷,追随吴夲修练道术,施药活人。

闽南人最重视的就是宗祠制度。所以随处可以看到宗族祠堂。这跟600年前的情形一样。
此处的东观西台吴氏宗祠是明万历年间的进士吴龙征的故宅,
其宅有书“东观读书,西台执法”,故称“东观西台”。
宗祠是在清光绪年间由吴氏后人改建的,也是现今泉州规模最大的清代祠堂。

古刺桐城一直是以开放、包容著称。世界各地的人们都会在泉州聚集。
这种开放也成就了泉州这座古城活泼的性格,这不,在泉州最有名的清真寺--清净寺门前,
耍猴艺人与他的猴儿们逗得往来人们哈哈大笑。
漫步在这样的古城中,生活确实是开心且愉快的。

信步来到了清净寺门前。
只可惜如今的清净寺已经物是人非,断垣残坯。但从其残留的石头建筑规模上依然可以看的出当年的辉煌。

清净寺又名艾苏哈卜大清真寺,是阿拉伯穆斯林在中国创建的现存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
始建于北宋大中祥符二年(1009年),初名"圣友之寺",到元代至大三年(1310年)由耶路撒冷人阿哈玛出资重修。

刺桐的繁荣在宋元时期曾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高峰期,众多经商的穆斯林纷涌来到泉州经商定居,
伊斯兰教也随着沿海路东传,元朝时是伊斯兰教在泉州的极盛时期。
蒙元统治下民族等级残酷,蒙古人为第一等,阿拉伯色目人第二等,汉人为最低等,这使得刺桐古城的实际权益落入色目人阿拉伯人手里,民族矛盾空前尖锐。在元后期,更导致长达十年的亦思法杭兵乱,古泉州港受到重创。在明初汉人复国后,民族报复,大量阿拉伯穆斯林遭误杀,其他清真寺俱被摧毁,而这座清净寺为残存的一座。

明成祖永乐五年(公元1407年)为保护泉州清净寺,保护泉州伊斯兰教,明成祖朱棣特地颁发谕令:“所在官员军民一应人等,毋得慢侮欺凌,取有故违……以罪罪之“。
这块600多年前明成祖的谕令石碑依然安静的悬挂在后壁上,触摸着这块600多年前的石碑,
仿佛在与百年前的自己对话,但时光却是一去不复返。

关岳庙

约600年前,大概也是我曾经出使大明王朝的时代,
郑和下西洋时经过古锡兰国,国王派王子世利巴交喇惹出使中国
没想到的是,锡兰发生政变,王位被外侄篡夺,
正打算从泉州港回国的锡兰王子得知消息后只好滞留泉州
和一位阿拉伯裔蒲氏女子成亲,并取“世利巴交喇惹”名字的第一个字“世”为自己的姓,从此隐居泉州。而这里便是600年前这位锡兰王子生活的地方。
古刺桐因其的开放包容保留了这段历史痕迹。

就在锡兰王子居住旧宅的附近,有着一座香火不断的关岳庙。
内俸关羽和岳飞,弘扬的是中国人心中一直追求的正义与正气。

“正气”二字是由宋代理学家朱熹题写,
而这关岳庙也是福建省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

千百年来,中国人的信仰,华夏民族的信仰,归根结底就是“信”、“义”。
而这关岳庙内的二圣便是这信仰的直接体现。

古刺桐城一直标榜的是“开放、包容和繁荣”,就在这短短的一条街上,就建有伊斯兰寺庙和儒家寺庙。
这种开放包容确是泉州城一直继承的。

承天禅寺

泉州素来有“南国佛泉”的称谓,漫步古城,不一会便走到了一个寺庙,名为铜佛寺。

这座铜佛寺始建于明崇祯七年,所以600年前的我是没有办法看到的。现穿越至此,正好可以一睹其风貌。
铜佛寺内因供奉清代顺治年间铸造的铜佛16尊而得名。
另外,听说近代佛教禅宗大师弘一法师曾与1941年、1942年两度挂锡弘法。
当然,弘一法师与泉州的渊源远不止铜佛寺,几乎刺桐城内的每一处寺庙都有着他的足迹。

承天寺,又称月台寺,在五代时,此地为节度使留以效的南园。后周显德年间改建为佛寺,初名“南禅寺”。宋景德四年,赐名“承天寺”。

承天寺的山门面西,高悬“月台”两匾额,为硬山顶三开间建筑,传说历史上“月台”二字时竖时横,有“月台倒影”之奇。

天王殿,抬头可见“敕封月台承天禅寺”匾额,这块匾额即是宋景德四年朝廷钦赐。
从这匾额便可以看出当年这座承天禅寺的规模。

弘一大师也经常住锡承天寺讲经或以赠字方式弘扬佛法,抗战期间,曾题词:“念佛不忘救国,救国必须念佛”;斯时的承天寺可谓是高僧云集,宗风远播。

“开闽三王”即王潮、王审邽、王审知兄弟。王氏三兄弟系河南光州固始县人。
唐朝末年,政治腐败,民不聊生,群雄并起。王氏三兄弟参加义军,并于光启元年(885年)率义军入闽。光启二年(886年)八月攻克泉州。唐授王潮为泉州刺史,审邽、审知协理州事。王潮、王审邽因勤勉为政,心力交瘁,先后于唐·乾宁四年(897年),天佑元年(904年)逝世。王审知继承二兄未竟事业,总理全闽,功勋卓著。唐授审知为福建节度使,梁·开平三年(909年)晋封闽王,建立闽国。王氏三兄弟在世,治闽计40年(885年一925年),广施德政,仁爱百姓,采取了许多有利于发展经济、文化、商贸、海交的政策和措施,为当时及宋元时期福建泉州的繁荣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开闽三王祠在承天寺西侧,主祠坐北朝南,祠厅前梁悬挂前新加坡总理王鼎昌题赠“开闽第一”匾额,后梁悬挂宋·米芾手迹之一“一本三宗”匾额,整体设置庄重肃穆。
至于祠堂设置在寺庙内部,其原因是宋代泉州刺史王延彬献地给承天寺,寺僧感恩其德,故建祠供奉。

府文庙

作为重要的文化古城,古泉州自然也有自己的一套教育体系,在中国古代,历来是奉儒家为教育典范,所以府文庙便作为一个古城的文化身份。离开了承天寺,步行一会便到了府文庙。
临近文庙,先看到泮宫。何为泮宫?从600年前穿越而来的我自然明晓。
泮宫,即为古代的国家高等学校。
泉州府文庙泮宫亦称“圣贤门”,建于宋代,但旧建筑已废,亦即现今泮宫或文庙已不再承担教育的功能。泉州泮宫现存建筑为1914年南安爱国华侨李功藏改建修复的钢筋混凝土结构仿古牌楼。

这是泮宫的门楼顶,是原来的,作为单独保护对象。

作为文庙的附属建筑,除了泮宫这一学府外,还有文庄蔡公祠和庄际昌状元祠。

文庄蔡公祠祭祀的是蔡清,蔡清字介夫,号虚斋,明朝著名的大理学家、教育家,官至国子监祭酒。他为官清正廉明,关心民间疾苦,政绩显著;又热心教育事业,育出众多英才俊彦,尤其毕生致力于理学研究,有《四书蒙引》、《虚斋文集》、《太极图解》等名著传世。蔡清在明朝万历年间被赐谥“文庄”,清朝雍正二年又被下诏从祀于孔庙。

庄际昌状元祠,建于明朝末期。
庄际昌,字景说,号羹若,晋江青阳人,原籍永春。明万历四十七年科状元,历会试第一名,廷试第一甲第一名,为明代福建人之冠。任奉政大夫、左春坊、左庶子、兼翰林院侍读,卒后特赠詹事府詹事。虽先后被授予左春坊、左庶子,兼翰林院侍读等职,但为官刚直不阿,不畏权贵,一生严正。际昌善于诗文,不经思索,濡笔立就而天成。著有《羹若文集》、《霞栖兹稿》等四本文集。邑人为念其德,扬其才,颂其功,遂于府文庙西侧,建有“状元祠”以为纪念,供族人经年前往祭祀。

府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年,北宋太平兴国初年移建孔庙于此,太平兴国七年建为州学,后又迁他处,北宋大观三年迁回,南宋绍兴七年重建。其建筑规模宏大,是集宋、元、明、清四朝代的建筑形式的孔庙建筑群。
这些都是我从文庙的介绍里看到的。

匾额挂满殿内,对于这位先贤圣人,后世的晚辈一直是怀有虔诚的信念。

走出文庙,到了庙前广场,人们在相互讨论,一派祥和。走上前去,只听其中一人,说,2016年猴年春晚其中的一个分会场会在这里举行。春晚?春晚是现今中国人除夕夜里的必备,而此地在除夕夜将会传去东南人民的新春祝福,怪不得大家会如此兴奋。

南外宗正司遗址

离开了有着深厚历史底蕴并且又开心欢乐的府文庙后,我决定前往南外宗正司去看看。这可以让泉州在历史上有着特殊地位的机构。可以说有了南外宗正司,泉州才可以成为海丝起点以及宋元经济特区。

来到了古榕巷,相传是因为巷内有一株千年古榕而得名。内有水陆寺遗址,南宋南外宗正司徙迁泉州时,此处即改成外宗正司的管理机构及宗子皇族居住地。

宋建炎三年十二月,赵氏皇族349人南迁泉州,管理在外皇族宗室事务的“南外宗正司”随迁。可以想象,司内曾一度生活骄奢,歌舞声色的气象。直至公元1277年,元将唆都带兵攻入泉州,在城内“尽杀南外宗子及士大夫三千余人,妇幼不能免,备极惨毒”。司内之富丽堂皇的建筑毁之一炬,顿成倾圮。朝代更迭,此地随之嬗变。如今,此处成为福建省梨园实验剧团的宿舍。

从古榕巷出来,顺着另一条古巷,旧馆驿巷,偶遇董杨大宗祠。
得知董杨大宗祠始建于明天顺五年。是全国唯一的异姓联宗宗祠。董、杨系出姬姓,异姓确同源。此宗祠为全国仅有的董杨联宗宗祠。原存宗祠为清光绪年间建成,建国后沦为政府办公用地,上世纪90年代宗祠转手给鲤中派出所后被拆除夷平,现存宗祠为2004年重建。

开元寺

开元寺始建于唐垂拱二年,传说泉州巨富黄守恭梦见桑树长出莲花,遂舍桑园建寺,初名“莲花寺”。唐开元二十六年唐玄宗下令全国各州建一座开元寺,遂改现名。

“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宋代理学大师朱熹如是说。来到刺桐,开元寺是必不可少的一个重要文化景观。

古刺桐在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角色,让其在历史上成为世界宗教的聚集地。其开放包容的城市大气让这座古城处处残留着各处宗教的痕迹。正如之前谈到的清净寺,作为中国现存的最早的伊斯兰教寺庙,可见其是历史上的“宗教之城”的身份。

漫步在开元寺内,也可以看到世界各地宗教在这座佛教寺庙里留下的痕迹。
第一,在大雄宝殿之前,焚帛炉稍后两侧,还有两座南宋绍兴十五年泉州南厢柳三娘捐建的印度萃堵波的方形石塔,塔上刻有萨锤太子舍身饲虎的故事,是印度教在南宋时留下的痕迹。

第二,在大雄宝殿殿后廊檐间那对16角形辉绿岩石柱,雕刻着古代印度和锡兰流传的古印度教大神克里希那的故事和花卉图案24幅。它与殿前月台须弥座束腰处的72幅辉绿岩狮身人面像和狮子浮雕,同为修殿时从已毁的元代主印教寺移来的。它们是宋元时期泉州海外交通繁荣发达,中外文化友好交流的历史见证。

印度教有三大主神:梵天、毗湿奴和湿婆。梵天是第一位的主神,是创造万物的始祖;毗湿奴是第二位的主神,是宇宙的维持者,能创造和降服魔鬼,被奉为保护神;湿婆是第三位的主神,是世界的破坏者,以男性生殖器为象征,并不断变化着不同的形象,也被奉为毁灭之神。在三个主神中,又往往把毗湿奴或湿婆立为一个主神,其他神都在其下,并都是这两个神之一的化身,所以是具有特殊性的一神教。

在开元寺后,相距约200米的八角五层楼阁式仿木结构石塔就是泉州东西塔,它是开元寺的重要文物。它以塔身的雄伟、形制的奇妙,建筑的神工和雕镂的精美而扬誉海宇。东西塔作为古刺桐最高的建筑,曾经作为刺桐最主要的地理标志。
600年后,再次来访,对于东西塔依然印象深刻,其高度依然是古城最高建筑,依然为泉州古城的地理标志。
开元寺双塔是中国最高的一对石塔,经明万历年间泉州八级地震以及多次台风的考验,仍屹立不倒。双塔塔身浮雕精美。

东塔名"镇国塔",咸通六年(公元865年)由倡建者文偁禅师建成五层木塔。前后经过几次毁坏与重修,易木为砖。

西为“仁寿塔”,始建于五代梁贞明二年(916年),初为七级木塔,称“无量寿塔”。北政和四年(1114年)奏请赐名“仁寿塔”,前后经毁坏与重修多次,易木为砖,至宋绍定元年至嘉熙元年(1228-- 1237年)由自证法师易砖为石,先于东塔十年建成。

信步在这座古寺中,会发现各种各样新奇的事物,之所以说“新奇”,是因为这些事物本不应该出现在一个佛教寺院当中的。

首先说到这个“麒麟壁”,其实它不是麒麟,是一种叫做“贪”的怪兽,叫“犭贪”。传说“犭贪”的胃口特别大,它不仅吃光了山上的花草树木,奇珍异兽,还跑到人间来抢夺金银财宝。有一天,它看到从东海面冉冉升起的太阳,贪念一起,便冲下去一口吞下,最后跌进海里淹死了。
这个“麒麟壁”上的这头怪兽口咬铜钱,身披锦甲,脚踏八宝,铜铃大的眼睛还死死盯着天空上的太阳,简直想把它吞了,一副贪得无厌的样子。像是对贪官的警告和讽刺,听说,从前官员走马上任都会到这里朝拜。
其实这本是泉州城隍庙的影壁,建于清乾隆三十四年,1974年才移到开元寺进行保护的。

其次,是一块门匾,上书“江夏传芳”,在开元寺东翼的檀越祠内。“江夏”所代指的是“黄氏宗族”,所以门匾的意思是黄氏宗族传承万代。从这门匾所反映出的千百年来的闽南文化与历史上中原和北方居民大量南迁紧密相关,故闽南文化实质是一种移民文化,一种对宗族渊源非常重视的文化。所以我也就明白为什么从600年前到现在,漫步在泉州古城,随处可见各氏宗祠。

第三,寺庙内设“弘一法师纪念馆”。之前我也提到过弘一法师,据了解,弘一法师可是中国民国时代的一个重要人物。他俗名李叔同,浙江嘉兴平湖人,生于天津,艺术教育家,一代高僧。“二十文章惊海内”的弘一大师才华横溢,集诗、词、书画、篆刻、音乐、戏剧、文学于一身,在诸多文化艺术领域都曾开风气之先。大师的不寻常之处就在于,在过完繁华的青春岁月之后,在各个文化艺术领域开创风气之先之后,弘一大师于1918年毅然在杭州虎跑寺出家,开始了一种刻苦向佛、精研律学的简朴生活。他被佛门弟子奉为律宗第十一代世祖。弘一法师一生充满了传奇色彩,他是由绚丽至极归于平淡清寂的典型人物。太虚大师曾为赠偈:以教印心,以律严身,内外清净,菩提之因。赵朴初先生评价大师的一生为:无尽奇珍供世眼,一轮圆月耀天心。

纪念馆内保存着很多弘一大师的真迹,当然也包括很多他曾经使用过的印章。

第四,寺庙东侧设泉州湾古船陈列馆,主要陈列室1974年从泉州湾后渚港发掘的宋代沉船及其伴随出土物。

这种宋代宝船在我600年前来刺桐时就曾经领略过了,从刺桐港远远望去,扬帆起航的船队正在浩浩荡荡地向远方驶去,气势磅礴,恢宏大气。这种宝船有一个很聪明的设计,那就是“水密隔舱”,聪明的宋代人担心远洋航行,船体破损造成船体下沉,所以将舱体分为12隔层,这样便可以保证在航行时一旦有破损,只会造成一个密舱进水而其他不受影响,从而不会造成船体下沉。
我也在暗暗思考,或许正是中国古人的这种聪明才智才会让海上丝绸之路一路繁荣,绵延数百上千年,而刺桐也会因此成就了几个世纪的繁华。

九日山

看过了宋代古船,便勾起了我一段600年前的回忆。
600年前,一位大明王朝的官员朋友,在我即将离开刺桐的时候,带我到西郊的一座名山前去为我的即将远航的船队祈福。他告诉我说,从古至今,一旦有船队远航,便有大队官员来到这里为船队祁风求福,祈求船队一路顺风,万事平安。
而这座西郊的名山叫做九日山。

九日山,一说因晋代南迁者,每年农历九月初九在此登山高瞻远望,故称之;另说曾有一道人,从德化戴云山走九日至此,故名。该山历史悠久,自唐以来,文人墨客曾先后登临或隐居于此。

这是其中一块祈风石刻。

因宋元时间,泉州海外交通相当发达,亚非人民每年往来于泉州很多。当时来泉州经营海外贸易的蕃舶,要靠风驾船。来泉的蕃舶要在春夏东南风而来,秋间则顺西北风而去。由于当时泉州政府和人民重视外宾的友好关系,每年番舶扬帆之际,泉州郡守和市舶司(海关)有关官员及泉州知名人士,都要登九日山昭惠庙,在通远王祠为番舶祈风,并刻石留记。
历代石刻有十方记载有关海交职事和海交交渲活动情况,
“有郡守倪思正甫,提舶全茂实腾,遵令典祈风于昭惠庙……”,
“大守贰卿颜颐仲,祷回舶南风,遵齐曲也,提舶寺丞刘克逊俱祷焉……”,
“舶司岁两祈风于通远王庙……”,
“以遣舶祈风于延福寺,通远善刘广福王祠下,修故事也”等。

继续往九日山中走去,伴随着记忆的涌起以及处处可见的摩崖石刻,九日山在我的脑海中却不再是物是人非的感觉,而是我一直在这里。

下山路上,又看到了“泉南佛国”的石刻。友人曾经告诉我,传说这是当年无等禅师打坐之所,无等禅师曾打坐修行40年,直至99岁圆寂。期间刺史为请动无等禅师,曾仗剑而至,无等禅师却不为所动,令刺史钦佩不已。而巨石上,“泉南佛国”便是无等禅师题刻的墨迹。

对于九日山,重游又增加了对其的喜爱与崇敬。因其地理位置与特殊功用,九日山也沿袭了泉州因海丝之路成为“泉南佛国”,对宗教的包容性,一山三庙(儒释道三宗教)。

而当中,年代最为久远的,当数山脚下的延福寺。延福寺,始建于西晋(288年),后在唐大历(768)移至今所在。清幽中佛禅之意绵绵。寺额欧阳詹所书。大中五年(851)赐名建造寺”。这是文献记载的泉州最早的佛教寺庙建筑。

泉州博物馆

离开九日山,离开延福寺,我乘着从郊区回市区的车,在西湖公园旁,见到了泉州博物馆。
以前,我没有见过博物馆这种场馆,不知道这是什么地方,后来跟车上的人聊了很多,泉州人很热情的哦~~,聊了之后才知道泉州博物馆是一个可以系统了解泉州历史的地方,对于我一个对泉州有着600年前情感的穿越人来说,这可是一个不得不去参观的好地方。

泉州历史看起,远古文明,中原文化南下,也就是三王开闽,再到宋元时期泉州古港因海上丝绸之路的兴盛而繁荣,最后到近代泉州的衰退。

宗族文化是泉州闽南文化的一个重要根基。

刺桐,一种因海上丝绸之路而闻名世界的花,也是一个能够代表泉州,代表中国的美艳的花。古泉州以此为名,刺桐在东方崛起。

看到古城模型图,有种说不出来的感动,似乎可以让我回去600年前,去重温那段时光的美丽与繁华。

南音

天阴了,太阳西沉,而古老的韵律便又在城中响起。
这古老的韵律叫做南音。
南音也称“弦管”、“泉州南音”,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乐种之一。两汉、晋、唐、两宋等朝代的中原汉族移民把音乐文化带入以泉州为中心的闽南地区,并与当地民间音乐融合,形成了具有中原古乐遗韵的文化表现形式,有“中国音乐史上的活化石”之称,用泉州闽南语演唱,是中国现存历史最悠久的汉族古乐。
南音的唱法保留了唐以前汉族古老的民族唱法,其唱、奏者的二度创作极富随意性。

清源山

来到泉州,还有一个地方是不得不去的,那就是清源山。于是乎,再一天一大早,便收拾收拾,前往这一宗教圣地。只可惜,天空乌云压得很低,雾蒙蒙的让我整个人都提不起精神。
不过,想想这可能是我少有的几次机会能够这么悠闲地游览古泉州,便将这坏天气抛之脑后,直奔目的地去了。

清源山之所以有名,是因为有着全中国独一无二的老君岩造像。它是中国现存最大的,最古老的道教石刻。
据史书记载,老君岩早在西晋时期就有道教寺观出现,到北宋年间,在罗山脚下建造了北斗殿,武山脚下建造了真君殿,两山之间有元元洞,建筑规模都较恢宏,老君雕像也完成于此时。以后随着年代的推移,寺观因年久失修而坍圮,今已无存,而老君造像仍保留完好,成为我国古代道教古雕艺术中的瑰宝。

进入清源山山门,向东去,可至势至岩。
“势至岩”宗教遗址为清源山古三十六岩之一,与“弥陀岩”、“千手岩”,供奉着宗教界中的“西方三圣”———阿弥陀佛、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

现在的势至岩是复建的,对于整个清源山宗教来说,是一个很好的保护与传承。

千手岩又名观音寺,它是因为供奉观音像而得名。千手岩处在清源山的左峰,寺宇红墙素瓦,显得格外清新。大殿正中靠后供奉的是宋代石雕佛教创始人释伽牟尼坐像,石像工艺精湛,惟妙惟肖,是清源山宋代石雕艺术佳作之一。

在千手岩旁有石碑一方,上刻“第一山”,此系宋代书法家米芾手迹。
苍穹豪放的笔锋毫不掩饰地将古人对于此山的喜爱表现出来。此时正值深秋初冬,零零黄页为这座海上名山增添了不少古色。

曾枕清泉漱石时,老僧还指壁间诗。
江山无改旧游寺,十四年来鬓有丝。
这首诗便带着我走入了弥陀岩。进入山门,便可见摩崖石刻数量增多。此处确实也是一个很好的赏景之处。

弥陀岩的仿木石构石室,建于元顺帝至正二十四年。室内的元代石雕阿弥陀佛立像,就天然崖壁雕凿而成,高5.77米,宽2.5米,头结螺髻,足踏莲花,左手平胸,右手下垂,造型端庄大方,慈祥和善。石室的建筑特色和佛像服饰,为研究中国垂江以南元代建筑和佛教石刻艺术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在弥陀岩西侧,有近代高僧弘一法师的舍利塔。
对于弘一法师我早已不陌生,
大师早年历经繁华,中年剃度出家,后在泉州一带闭关治学,后半生清贫静逸,圆寂前留下“悲欣交集”四个字。

石塔建筑材料取材于驰名的泉州白花岗岩,经过精雕细作,使整座石塔具有闽南地方仿木石构的建筑特色,塔内顶部为蜘蛛结网的藻井仿木斗拱结构,层层叠起,以增大塔内的空间效果。

正面壁上,镶嵌的辉绿岩雕刻"弘一律师遗像",系其学生丰子恺先生悲切时所作的"泪墨画"。
不知为何,在大师舍利塔前站立许久,默默静思,思想着人生的意义,思考着人何而为人,正当此时,抬头望见大师遗容,顿时眼泪由眼角不自觉流出,可是内心却是平静的,平静的像波澜不漪的湖面,仿佛可以从他的音容画面中得到解脱,直至寻求到人生的真谛。

也学现代人,自此PO一张自己的照片,也不枉我来古刺桐一趟。
经过了清源山,自己的心境像得到了洗礼一般,我很喜欢中国的这种传统文化,不论是宗教文化,还是其他各类文化,在我认为,之所以是传统文化,是因为他们有可以继续传承下去的意义,而这些传统文化也是在经过了千百年来的磨砺与筛选后继续存留下来的,可谓是精华,故而游历一趟可便给我们的精神提升。

南少林寺

爬完清源山,听闻附近有一座少林禅寺。少林寺可是中国禅宗的代表寺庙,对于处在南国泉州的这座少林寺是怎么样的情况?我还是很感兴趣的。于是乎,TAXI 就去了~~

少林寺,即泉州少林寺,全称镇国东禅寺,俗称南少林,是相对于河南少林寺而言,相传是中国南方武术之发源地,相传为曾救唐王十三棍僧之一的智空入闽所建。

南少林始唐,盛于两宋,几经兴废,特别是在明清时期,南少林与洪门天地会等组织渊源密切,屡遭官府压制。但南少林武术也随着这些组织广播海内,拳派远播。同时期,明清泉州港衰落,南少林武术也随着泉州移民潮远播海外,枝繁叶茂,影响广泛。

南少林武术在这次的参观中没有能够亲眼目睹,但是从这建筑的装饰上也依然是可以看出武术的气派的,精美的木雕艺术将南少林武术展现在大雄宝殿的垂花上。

灵山圣墓

南少林的参观让我对于古泉州的文化又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当然也唤起了我对于古刺桐更多的回忆。
开放大气的古刺桐对于宗教在中国的传播交流是非常重要的角色,在古刺桐城东部,有一座伊斯兰教圣地---灵山伊斯兰教圣墓。

据明代何乔远《闽书》记载:唐武德年间(618-626),穆罕默德遣四贤徒来华,一贤传教广州;二贤传教扬州;三贤沙仕谒、四贤我高仕传教泉州,卒葬灵山。葬后是山夜光显发,人异其灵圣,故名曰圣墓,山曰灵山。

伊斯兰教圣地总会伴随有棕榈树,这种有着高高的树干、宽大的树叶的树木,似乎在传达着穆罕默德至高无上的功德。

圣墓前方有一天然巨石,风吹欲动,手推能晃,故称“风动石”。传说是当年神鹰掷落的大石头,回教徒们把它看作是真主安拉赐予平安的遗物。明朝嘉靖年间,泉州知府周道光在上面刻上“碧玉球”三字,后人又勒上“天然机妙”四个字,因此便构成了泉州一景“玉球风动”。

埋葬在墓区内的阿拉伯圣裔陈埭丁姓回族始祖丁谨及儿子孙子的合葬墓,其墓葬形式最北朝南,依山式的回字形墓葬结合了中华传统,这也算是中西文化在墓葬形式上的交流。

圣墓前方的石碑介绍了圣墓的重要历史价值。

细想千百年前,三贤、四贤为了遵从穆罕默德的训导,为了弘扬伊斯兰教的传扬,不远万里沿着海路来到当时的东方港口城市--刺桐。他们踏上了这片热土,顺利地将先知的智慧带到了中华大地,而他们踏上的这片土地也以其宽宏的气魄接纳了真主,接纳了伊斯兰教,并且以此为据点向中华大地传播。
在此入土为安的三贤四贤也在接受这千百年来、来自世界各地的虔诚的人们的朝拜。

明成祖朱棣派遣郑和下西洋,将中华文明带到西方,而泉州作为航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祁风、行香都是为了保证船队顺利出航的传统仪式。这里就保留有郑和下西洋时在此行香的碑文。
公元1417年,郑和第五次下西洋航行圣地麦加之前,专程到泉州来拜谒。这是泉州地方官蒲日和为他所立的行香碑,以作纪念。
三宝太监本身就是回教徒,在远渡西方,朝拜先知圣地之前,此次行香的意义显得更为重大。

回廊正中这方青草石雕琢的阿拉伯文石碑刻,记载了元代至治三年有一批阿拉伯穆斯林远渡重洋来到泉州,为圣贤修墓的过程,他们的这举动表达了对真主的尊从。

墓地正中有亭,亭中有两座花岗石雕的长方形墓盖石,墓盖底座环刻莲花瓣图案,简朴无华,衬托二位贤者的高洁品德。墓后是一个半月形回廊环抱墓室,据说这样象征伊斯兰象初月一样纯洁。

都说泉州处处是圣人,在圣墓内偶遇一老人,为当年的中国政法的大学生,跟我聊了半天,讲泉州历史,讲圣墓历史,很欢喜。泉州人民真的很热情。从他的嘴里,我又了解到很多我不曾知道的泉州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现代泉州是以“海上丝绸之路”而闻名的,除了在泉州博物馆可以系统地了解这一地域历史发展,泉州的海外交通史博物馆则专门从“海上丝绸之路”这一角度带领现代人了解古泉州的繁华。

在海上丝绸之路时代,刺桐作为东方大港,侨居着数以万计的来自亚洲非洲以及欧洲的各国商人、传教士、使者、旅行家等,尤其以波斯人、阿拉伯人、印度人和欧洲人为最。他们在古泉州不仅可以自由经商,还可以自由信教,于是各类宗教便在刺桐落地生根,风格迥异的宗教建筑交错于闽南传统建筑之间,显示出刺桐大港的文化包容、开放自信。
然而元末明初的一场10年战争,几乎毁灭了所有的外来宗教建筑,直至20世纪30年代,宗教建筑碑刻和构建才陆续发现于泉州的古城墙、地基和民宅中。
接下来主要从以下三种外来宗教的石刻去想象泉州逝去的繁华,想象发生在这座古城各种东西方文明对话的故事。

首先是基督教。在宋元时期有两个教派传入并活跃于泉州,即聂斯托利派(即景教)和天主教方济各派,这两个教派在元代被统称为“也里可温教”。这一时期,古泉州建有多座富丽堂皇的教堂,一度成为天主教在东亚和东南亚的主教区。泉州发现的基督教石刻精美有趣、文字多种多样,在十字架的背景中,添加有佛教的莲花、飞天,道教的祥云,伊斯兰教的拱顶等,文字有八思巴文、叙利亚文、突厥语、波斯文、拉丁文、英文和中文等。这些综合在一起形成了独具泉州多元文化融合的地方特色。

这块石刻是元代凯珊·居延女儿云之八思巴文墓碑石刻,十字架下由两位飞天使者共同托举一朵莲花,十字架上是由拱顶撑出的一片空间,周围祥云遍布。石刻上有两行汉文,两行八思巴文。汉文:至大四年辛亥 仲秋朔月谨题; 八思巴文:凯珊·居延女儿云之墓。

这块石刻中可以看到由祥云托起的以为四翼天使,双手托举着十字架。从天使的相貌来看,很有汉人的风格,并且其服饰也并没有过多的欧洲特点,反而有着更多的中式风格,这种样式的基督教石刻恐怕也只有在古泉州可以找到。
而这也就是刺桐的繁华写照。

其次是印度教。泉州是迄今为止中国发现印度教遗物、遗址的唯一城市。宋元时期随着大量的印度人东来传入刺桐。从发掘到的这些印度教石构件的数量和精美程度可以判断出在古泉州至少有两座规模宏大、充满异域风情的印度教寺庙。

这块石刻发现于泉州白狗庙焚香炉。石刻中的大象,戴着项链和腰带,呈腾跃态,正向林加献花,以表达对林加的崇拜。

这块石刻表现的是一位脚踩恶魔的印度教女神。

最后是摩尼教,摩尼教又称“明教”。是公元三世纪中叶波斯人摩尼所创立的世界性宗教。公元6-7世纪传入中国新疆地区,唐之后流行于东南沿海一带,融佛教、道教和民间宗教为一体。
晋江草庵的摩尼教遗存至今仍奉为地方保护神给予祭拜,香火不断。
只可惜,这是时间不够,未能亲历寺庙,只能在博物馆领略至今仍在祭拜的“摩尼公”。
其实,摩尼教最初是没有偶像崇拜,自传入中国后逐渐本土化,才出现多种祭拜偶像。

最后,引用伊斯兰教的一句话,来结束我的古刺桐穿越之旅。
“求知去吧,哪怕远在中国!”

尾声

旅行就此结束了,美丽的古泉州,我对你还有太多的依恋,还有太多熟悉的地方没有去到。来年如果还有机会,我定会再次返回。
哈哈哈~~~

2016-02-22 17:5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2-22 18:27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2-22 20:09

我在春节的时候也像楼主那样独自前往泉州闯荡2,3天,我也是被这座城市深厚而独特的文化气质所感动
我也写下一篇游记,不过楼主的文笔和图片实在太好,点赞点赞~

2016-02-22 23:47

引用 llm123 发表于 2016-02-22 17:58:42 的回复:

回复llm123:多谢夸奖,哈哈

2016-02-23 11:21

引用 wangnxm 发表于 2016-02-22 18:27:0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wangnxm:嗯嗯,我也是写了好几天呢

2016-02-23 11:22

引用 thymel 发表于 2016-02-22 20:09:01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thymel:多谢鼓励,我也是坚持着写完的

2016-02-23 11:22

引用 穷蚝一只 发表于 2016-02-22 23:47:46 的回复:

我也写下一篇游记,不过楼主的文笔和图片实在太好,点赞点赞~

回复穷蚝一只:泉州确实是一个很不错的古城,真心不错,不过你的游记也很漂亮噢~

2016-02-23 11:29

引用 arvinjlu 发表于 2016-02-23 11:29:54 的回复:

回复arvinjlu:感觉泉州值得挖掘的东西还有很多,在你的游记中也看到不少值得一走的地方,期待再去!
想必LZ你是一个对传统文化很有研究的人,期待你的下篇游记

2016-02-23 20:54

笔者做了好多功课

2016-02-24 10:00

引用 穷蚝一只 发表于 2016-02-23 20:54:22 的回复:

想必LZ你是一个对传统文化很有研究的人,期待你的下篇游记

回复穷蚝一只:多谢多谢,我确实也正在准备下一篇游记,是山西大同,一座在我心目中跟泉州同等地位的古城~~

2016-02-24 17: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2-24 10:00:29 的回复:

笔者做了好多功课

回复蚂蜂窝用户:但也还是有很多点没有注意到~~就比如天后宫后的印度教石柱,没有留意到···